意想不到的美丽 - 越南胡志明,大叻,芽庄之旅

rubyayu (上海) LV.18
2016-03-19 17:58 1350/11
  • 出发时间/2016-02-08

前言

选择来越南,完全是冲动,它并不在我的旅行清单里面。原本是计划带着父母去柬埔寨看高棉遗迹,却意外计划起越南的旅程。
但是,胡志明,大叻芽庄这三座越南南部城市,都带给我意想不到的美丽:胡志明的喧嚣人潮,大叻的法式风情,芽庄的蔚蓝海岸沙滩,三城三色,短短7天不足以让我感受他们的全部。

出行前准备篇

Feb 8th - Feb 10th
Alagon Saigon Hotel & Spa Ho Chi Minh City (胡志明市阿拉贡水疗酒店)
预订网站: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hochi301/k2Alagon%20Saigon%20Hotel
价格:340/每晚 Deluxe Double Room (No Window)
评价:位置很优,距离统一宫1.3km, 走路16分钟;距离滨城市场600m,走路8分钟。出门没几步就是9分之23公园,绿化覆盖率很高。
早餐很丰盛,最高层还有Spa按摩和小泳池和酒吧。Spa按摩的一般,价格不贵。房间干干净净,床也比较舒适。

Feb 10th - Feb 11th
Lu Tan Inn
预订网站:http://www.agoda.com
价格:763/每晚 4人家庭房Sky Room (两张大床)
评价:位置还可以,距离大叻天主教堂很近550m,步行7分钟;距离市中心1.3公里,步行16分钟。
这个是自家经营的民宿。早餐有两种选择,牛肉Pho或者法棍配煎蛋,两个都可以选,吃饱为止,还有滴漏咖啡,牛奶,茶。
房子是自家民宿类型,但装饰的很精致,可见主人的用心,我们住的是最楼上的房子,旁边还有一个公共娱乐室,装修的很温馨舒适。
房子后面还有一个小花园,有吊椅,流水,小夜灯,还有小动物雕像在草坪上嬉戏。

Feb 11th - Feb 12th
Ana Mandara Villas Dalat Resort & Spa
预订网站:http://www.agoda.com
价格: 1,017/每晚(春节旺季价格)Villa Double Room  参考淡季价格:678/每晚
评价:位置离市中心较远,要去景点需要打车前往,酒店前台可以提供叫车服务。这个度假村是大叻最出名的,在小山坡上,20几栋法式别墅群组成了这个具有浓厚西方特色的酒店。去到大叻一定要在这里住上一晚,而且就好花大半天时间就呆在酒店里面,享受度假村泳池,Spa还有各种服务。如果订这个酒店,只能晚上住,而白天没有时间逗留的话,就太可惜了。

Feb 12th - Feb 14th
Liberty Central Nha Trang Hotel
价格: 730/每晚
评价:位置非常好,离海滩非常近,在行政房窗户就可以看到海,而且因为我们从大叻芽庄坐的新咖啡,新咖啡的停车点就在酒店旁边,两步路就到了。行政房享受的福利很多:1)下午茶和晚上Cocktail hour可以免费在行政休息室享受甜点,小吃,面包,饮料酒水。我们呆了两天,两天都在晚上去吃了,每天种类不一样,简直可以当晚餐了。2)欢迎水果篮,有一大个火龙果和芭蕉。3)在酒店的SPA消费可以享受10%的折扣。最后一晚我们去体验了这里的SPA,非常好,选的瑞典按摩Swedish Message,理疗师按摩手法非常好,打完折180RMB/每人一小时 4)洗衣服可以享受50%的折扣。5)还可以免费打印和接受Fax。酒店服务人员态度也不错,酒店前台提供汇率兑换,汇率和机场差别不大。我去的时候是用100美金纸币兑换,汇率是22000。机场是22500。相当于100美金只差了20块人民币不到,差异很小。

香港 -胡志明 Feb8th  越南航空 15:20香港T1-16:50 SGN胡志明市机场T2
胡志明-大叻 Feb10th 越南航空 17:40胡志明市机场 - 18:30 大叻连科杭
大叻-芽庄   Feb12th 长途巴士 新咖啡 13:00 - 17:00 预订网站:https://www.thesinhtourist.vn/openbus/vcvx/open-bus/all
可以选择英语为语言,直接通过银联信用卡就可以支付,支付后打印确认页,要凭此坐车,提前半个小时check-in,还需要当时预订的信用卡和护照。
芽庄 - 上海  Feb14th越南航空 17:30  - 22:00 (但是去哪儿直到要回程前一天都没出票,后来提前一天在芽庄定了回上海的机票,但是要在韩国转机,浪费了半天时间)。
芽庄-胡志明 Feb14th Jestar  18:40 芽庄金兰机场–19:45胡志明市 (父母坐这个飞机回胡志明,再从胡志明回香港,果然Jestar的时间都是不可信的,后来飞机延后到11:20)
胡志明 -香港 Feb15th越南航空10:45 胡志明市机场T2 - 14:15香港T1
上述所有航班均通过携程预订,只有我和老公的回程飞机通过去哪儿预订,结果就是这个回程机票出问题了,回程前一天才被去哪儿通知说我们要自己在国外订航班,他们补差价。

上述酒店机票价格都是旺季价格,因为春节期间,所有的花销都有20-30%的增加,包括吃饭也要额外交5%-10%的服务费。所以建议大家还是淡季去,春节价格上涨,人又多,到哪儿也要排队,虽然比在国内旅游要好很多。

参考旅游路线及景点推荐:穷游,马蜂窝,Lonely Planet越南

Day 1 从香港到胡志明

大年初一,2016年的第一天,带着父母去旅行。
这次旅行提前4个月就开始着手准备了,因为是带着父母,所以行程计划做的更加细致。
深圳香港登机步骤:
Step 1:深圳家里打的到蛇口码头,蛇口码头是去香港机场最方便快捷的方式。260元每人,也支持网上售票,到了香港机场还可以办理退税,每人可退100元人民币,相当于每人160元船票。
Step 2:拿着船票去候船大厅柜台办理出境登记手续,去越南需要出示往返的飞机票和护照签证页,办好这个就相当于出境了,然后排队上船,船大概是半个小时一班,30-40分钟即可到达香港机场。
Step 3:到达机场后只需找到相应的航空公司柜台,办理登机牌和托运即可,过了安检手续,搭上小火车到达T1或者T2航站楼,就进入机场,准备候机,流程非常简化方便。
越南航空对于托运行李是每人有20kg的托运行李额和7kg随身携带上飞机的免费行李额。
我们多预留了一些时间购物,这里的免税店比国内便宜30%,自己买了长草已久的GA illuminous skin foundation, 非常好用。中午在机场吃的快餐,一逛街时间就过的很快,提前40分钟登机,飞机准点起飞前往胡志明市

刚下飞机就感觉到一股热气袭来,这里比我想的还要热些。取完行李后,在出门之前的柜台换了越南盾,当时最好的汇率是100美金换22250,先换了500美金,在柜台把钱数好,又买了电话卡,290K,1.5G +20min本地通话,后来证明本地通话并没有什么用,打的去酒店用了250K,一开始因为不熟悉,其实如果打表的话也就150K,被多要了100K就当教训了。
在酒店稍微休息一下,准备晚上出门先逛逛,没走几步,就被街上满马路的摩托车大军震撼了,胡志明也过中国农历春节,这里到处也张灯结彩,满城鲜花,饭店都装饰的很漂亮。但是在这里过马路是真的吓人,摩托车噪音嘈杂混乱,只能提着胆子横冲直撞的过,如果你不过,摩托车也不会让你,大部分马路都没有红绿灯,只能在众多摩托车中穿行,看着老外们也都很适应的过马路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

酒店check in

满街的摩托车

Day 2 在胡志明市暴走

早上在酒店餐厅用餐,很丰富,西式面包还有越式米粉,水果酸奶样样俱全。吃好早餐,按照行程,先前往旁边的9/23公园,公园里参天大树林立,还有小松鼠在树上玩耍。走到尽头,便是陈元捍骑马像Tran Nguyen Hai Statue, 这是一个小广场,春节期间有舞台庆祝。陈元捍是15世纪备受当时统治者信任的越南将领。前方是一个转盘广场,左边是滨城市场,大年初一/初二不开门,向右手边是滨城汽车站,再往里走就是美术博物馆。这是一座明黄色的法式建筑,装饰的很精致的有色玻璃,这里还有西贡最古老的电梯,墙上挂着都是各种艺术精品,这里大多数的作品都有战争留下的痕迹。

再往前走便是金融塔,塔下聚集着很多人,大家都在庆祝春节摆放的花朵和庆典装饰前拍照留念。
金融塔可以到上面参观,一人200K,我们并没有上去。沿着西贡河继续往前走,河水有些味道,也不太干净,左手边能看到Majestic Hotel,二战期间这里曾被作为日军军营使用。再往前,就是巨大的陈德兴雕像,陈德兴是击败了蒙古大军的国家英雄,在圆形广场上,道路向四边辐射。往里面走到DongKhoi道上,这里被装饰成了春节花市,好热闹,人山人海的在花前拍照,有很多穿着奥黛的女子在花前摆弄着各种Pose。
中午的太阳特别烤人,赶紧去路边的Cafe避避暑,吃个中午饭,休息一下。我们点了两份甜点Tiramisu和牛奶棒,一份烤鸡pizza,排骨饭,还有shrimp rice,两杯水果饮料,一共花了762K,人民币250元4个人,好吃又便宜。

德兴雕像

春节花市

中午吃饭的Cafe

吃饱喝足,继续前往旁边的歌剧院和蓝山公园。
歌剧院保留了法式建筑的风格。
再到人民委员会大楼,这是胡志明最具标志性的建筑之一。
右转,再左转走到Dong Khoi路上往前走,就能看到圣母大教堂,教堂前是一座与圣母玛利亚同名的白色雕像,教堂右手边就是黄绿色的历史悠久的中央邮局。这座教堂是由两座高40米的方形塔楼顶部的铁塔顶构成。教堂内部没什么可参观的,外部可以从三个角度拍摄:正面马路对面可以拍到教堂全貌和玛利亚雕像,在邮局门口可以拍到侧面,麦当劳后门出来的地方是整个侧面。圣母大教堂和邮局要预留至少2小时。
邮局更是经典,里面的圆拱顶复古美丽,现在还可以买邮票,将明信片寄出去作为纪念。
邮局里面还有很多小商品店卖的全是纪念品,明信片之类的东西,邮局里还有古老的电话厅,许多时钟挂在墙上记录着世界主要城市的时间。

本来还打算今天把统一宫也看完,可是走到那里已经是下午4点,关门了,决定明天一早再来,一并参观战争历史博物馆。
暴走了一天,非常疲惫的回到酒店休息,晚上再出门找晚饭。
往统一宫方向走,有一些人气很旺的大排档,点了海鲜粥,炒通菜,炒面,烤鱼还有炸鸡翅和啤酒,还是不贵,人民币总共260元4个人。

走向统一宫的道路上都布置着庆祝春节的花朵装饰

西贡啤酒

Day 3 统一宫及战争历史博物馆

昨天暴走,倒在床上就睡着了,今天稍微安排的轻松些,逛统一宫了解西贡历史和战争历史博物馆了解越战历史。
从酒店步行到统一宫非常近,统一宫门票30K 越南盾/人,早上7:30 - 11:00,下午13:00 - 16:00开门。他的四周都被墙壁和棕榈树包围,这里是由法国人建造,法国离开以后成为越南总统的家,由于这个总统非常不受欢迎,他被自己的军队所杀,1975年西贡陷落也与这里紧密相关。这座建筑成“吉”字形,四面通风,绿化面积非常大,一楼有会客厅,接待室,二楼有娱乐室还有影院。院子里的大树林立,根茎发达,都是有年头的老树,保护的非常好。

在统一宫后门附近的Cafe休息一会儿,喝点饮料,然后又去了邮局附近,中午吃了麦当劳。
下午到战争遗迹博物馆,15K/人,开门时间是7:30 - 12:00和 13:30 - 17:00。
我们刚到,就已经排了一段队伍了,好多金发的老外,看来这里很受西方游客欢迎。
博物馆里展示了大量美军装甲车,大炮,炸弹,飞机等作战工具和武器,院子里还有法国监狱,有断头台和刑具。
一楼主要是反战的图片,二楼展示了当时战争的残酷和美军暴行,屠杀,实验性武器对当时的越南人民带来了惨痛的历史阴影。

博物馆要至少预留2个小时,在从博物馆回酒店的路上,包包还差点被飞车党给抢了。
胡志明市一定要注意,最好用背包和斜挎包,防止成为被抢目标,我当时就是一个拎包,在马路中间,正好一个人脱离大部队,特别是春节期间越南非常乱,人很多,飞车党泛滥,非常危险,在过马路的时候,包包一定要紧紧抱在胸前。

去胡志明机场,至少要提前2个小时出发,路上要半个小时,还要预留堵车的时间。去机场,一定要和司机说好是国内还是国际,是在不同的楼里,还要看好航空公司,到指定航空公司柜台办理登机牌,越南人做事也比较慢,多预留一些时间总是好的。

从胡志明到大叻飞机一个小时,起飞没多久就降落,大叻飞机场非常小,不需要连通到大楼的梯子,从飞机下来走没几步就直接是取行李的地方。从机场柜台定了开到市区酒店的的士车,250K直接在柜台付钱,凭小票到外面上的士,到市区需要30-40min,28-30公里,幸亏在柜台定的,在路上看到表跳的嗖嗖的,到酒店都跳到500K了,不知道是他的表有问题还是就是这么贵。
大叻越南其他城市来说气温较低,随时准备好长袖外套,尤其是晚上。

来到在大叻第一晚住的民宿,晚上看都挺精致,门前有挂着小灯的树,一共三层,小二把我们领到3楼,我们定的是两张床有一个隔间的家庭房,床有一张是榻榻米,另外一个是正常的,装修的简单干净。旁边还有个娱乐室是共用的,还有个大阳台,可以看到后院的花园,花园上用小动物装饰的非常可爱。
把东西安放好,我们决定往市中心走走,先探探路,越往市中心,人越多,越南人也好像都跑到大叻来欢度春节了。我们转了转,好多西餐,最后找到了Lien Hua 饼屋, 买了许多面包和Dalat Milk,面包种类很多,都很好吃,Dalat Milk是我喝过最没有腥味的牛奶,非常好喝,强烈推荐,在旁边的小摊买了两杯豆浆,热热的,喝的很舒服。吃饱喝足,回酒店洗洗睡了。

Day 4 感受鲜花之城大叻的法式风情

大叻是鲜花之城,四季如春,在街道上,餐厅里,市场上,草坪上都点缀的各式各样的鲜花。这座浪漫之城是由法国人建造的,在这里遗留下很多法式建筑,别墅群,湖边有咖啡馆,一种小资情调在这座小城里弥漫开来。

民宿后花园

Lu Tan Inn的早餐非常棒,有两种选择:1)越南Pho 2)法棍和鸡蛋,可以两个都选,吃饱为止,还有滴漏咖啡可以自己泡。
今天的行程安排的有些紧张,出门打的到Truc Lam Pagoda的起点,九点左右已经开始排长队了,先在缆车后面的看台拍照,这里可以拍摄到大叻山下颜色多彩的小房子,买票坐缆车,70K每人来回,一个缆车正好坐四个人,缆车不错,往下看景观也非常好,一片林海,幽静远离城市喧嚣,大概一程有5公里,10-15分钟到达终点,从缆车下来对面就是竹林禅院,不需要门票。

因为正值春节,院子里各种鲜花争奇斗艳,寺中确实古朴安静,形成反差。在鲜花前拍了很多照片。

转了2个小时,坐缆车回到起点,在门口打的前往Cadasa Resort,这是大叻古老的别墅区,里面有餐厅,Cafe,别墅看上去都有些年头,但确保存完好。从别墅向山下走一公里,15分钟左右,就能到达大叻旧火车站,外观虽然旧了,但是里面的火车轨道和火车倒是保存完好,现在还有开往小县城的火车在运营,每天5班,如果感兴趣可以查好时间表前往。

参观完火车站,饥肠辘辘打车前往春香湖畔的Blue Water Restaurant吃中午饭,下午1点,这里还是高朋满座,靠湖畔有伞的座位都满了,服务员也没时间理我们,自己去找位置,正好有一桌坐在伞下的客人买单走人。
菜单都是中文的,菜色吃起来像是中国师傅做的,味道不错,我们点了鱼香茄子,京都骨,虾炒菜花,小唐菜还有苦瓜丸子汤,出门在外能吃到一顿不错的中国菜也是难得。

中午是最适合休息的时间,在这里慢慢吃饭,休息两小时,然后前往保大行宫,这里是末代越南皇帝的避暑行宫,不算大,装修当然也比不过颐和园的大气,凡尔赛宫的奢华,但是简单精巧,花园也是法式的园林设计。
*小心保大行宫的骗子,在爱心雕塑和大象雕塑照相是要收钱的,5K VND一个,我们不知道,拍了之后,那人向我们要钱,我直接说我把照片删了,用这种方式骗钱有点不厚道啊。
保大门票15K/人,一个小时就够逛的。

Crazy House 门票40K/人,非常适合带小孩子来,因为这个房子想象力及其丰富,有很多可爱夸张的元素,不过要小心拉好小孩子,高处还是存在安全隐患的,不要让小孩子自己一个人乱跑。而且这里像迷宫一样,你看到对面的一个地方想过去确过不去的情况是经常发生的。

从Crazy House走到大叻天主教堂很近,决定去那里休息一下,走到教堂身后看看教堂山下的景色。
教堂是西方与中式元素合并,非常具有自己的特色。
又是和爸妈一天暴走,15000步,非常累但是很充实。爸妈比我还能走啊,果然都是坚持每天走一万步以上的实力。

回到Lu Tan Inn,打车到今晚的新酒店Ana Mandara Resort, 这个在大叻非常有名的酒店,在山顶上有20几栋法式别墅,复古幽静。打的士到酒店前台是一个小房子,服务员很热情,很快帮我们安排好了房子,两间房就在隔壁,在Villa 16,我们的管家开小车把我们送到别墅,开门帮我们介绍整栋别墅的构造,有四个房间,我们占的是上面一层的两个房间,和一个共用的大客厅,但是基本上就是我们在用,非常温馨复古的房间设计,卫生间的浴盆非常不错。
稍作休息,晚餐决定去别墅的餐厅吃,因为别墅在山里,要跑到市区又要打车,餐厅价格偏贵,有新年Set menu, 300多每个人,我们是单点的,分量还挺大,点了4份主食还有无限量供应小面包,一共花了460元。
别墅度假村环境非常好,适合来度蜜月的夫妇在这里住上三个晚上,酒店里有自己的SPA,记得要提前一个小时预订。吃饱饭,回酒店泡澡睡觉。

我们的温馨客厅

酒店送的木质小礼物

酒店餐厅

Day 5 在法式别墅小憩

今天上午可以在别墅休息一下,补充睡眠和体力。
早餐非常丰富,西餐越餐都有,水果也很多。原本想吃完早餐去Spa的,结果因为要提早至少一小时预约,我们没提前约,至少一个小时后才有位置,12点check out,时间太紧张,最后只能改成去泳池,泳池人很少,跟包场一样。
在躺椅上休息,闭目养神,舒服的不得了,就这样享受了两个小时山林新鲜的空气。

中午出发去Sinh Cafe, 提前在网站上订了13:00去芽庄的大巴,提前半小时到地址签到,这里比较小,安排的稍微有些乱。13:20才开车,本来定的是坐票车,改成了卧铺车,因为一路大部分都是山路比较慢,虽然距离并不是很远,却开了4个小时。经过长时间的旅途,Sinh Cafe就停在入住酒店的附近,走两步路就到了。check in入住,订的是行政房,一层只有一间,这里的行政房有很多优惠和免费服务。非常值得。晚上就去20楼行政层吃的零食,酒,水果,饮料。还可以享受下午免费下午茶的福利,吃饱喝足后到沙滩散散步,消化一下,吹吹海风,感受芽庄作为海滨旅游城市的美,在海边走走,与浪花共舞。

新咖啡的双层卧铺大巴,上车都要脱鞋,很干净

酒店行政房

夜逛芽庄

Day 6 芽庄占婆塔和泥浆浴

先从酒店打车到芽庄大教堂,虽然已经是冬天,这里依旧非常热。这座教堂在一个小山丘上,整座建筑给人一种典雅安静的感觉。

从这里再去婆那加占婆塔群,门票21K VND/人,里面仍然有教徒在塔里做礼拜,塔上有各种动物和雕刻,大多和历史与宗教有关,和吴哥窟建筑风格类似,规模较小。在这里拍了许多照片,在各个角度有不同的效果。

中午因为太热,返回酒店休息两个小时,下午去I Resort泡泥浆浴。
3点到达,这里已经是人山人海,我们选了比较基本的4人泥浆浴套餐一共10,000K VND,折合人民币300多。进去以后,先分男女进入更衣室那钥匙,将换洗衣服放到柜子里,换上泳衣,有提供浴巾,不过不太干净,我用了自己从酒店带来的浴巾,从更衣室出来,按照指示,先前往泥浆浴区域,出示票据,服务员开始放新的泥浆进入已经清洁过的浴缸里面,这里的设备看上去很新。刚进入浴缸的感觉很奇妙,暖暖的泥浆很细腻,有一股淡淡的草药味道,丝滑的裹着皮肤,很舒服,赶紧拍照留念,泥浆浴限时半个小时吧,到时间就会有服务员过来提醒,过一会儿就开始把泥浆放出去。出来到旁边的淋浴冲一冲,就可以去泡温泉水还有瀑布,一共有两个游泳池里面是温温的水,还有按摩的水流。在这里跑泥浆浴,要预留3个小时,从市中心到这里的士大概150K。

晚上在海鲜大排档吃大龙虾,一公斤400元,加上烤贝壳,一共450元。大龙虾头做汤,身子烧烤,一口咬下去,太好吃了。

晚上预约酒店的Swedish Message Full Body,一小时打完折不到200,非常享受,理疗师按摩手法很好,要提前预约。

Day 7 芽庄海滩漫步, 再见越南

早上起的比较晚,吃完早餐已经快11点,因为回程机票出了问题,昨天折腾的很晚,才将回程票重新定好。中午退房,将行李寄存到酒店前台,下午在海滩漫步,一直沿着沙滩,走到Nha Trang Center购物中心,里面有超市,卖衣服,鞋子,不过论规格也就是中国二三线城市好一点的商店,里面有卖越南特色服饰,奥黛和棉麻制品,也有卖特产的:滴漏咖啡,手工皂,沉香首饰。

美丽的芽庄海滩

下午继续去钟岬角,来这里最好穿方便舒服的鞋子,因为要在石头堆上爬上爬下,面对大海,朝各个角度拍照。中国外国女生都一样,爱美爱照相,女生们都装扮好了,带着花环,穿着漂亮的连衣裙,摆着各种pose。

Last Day, Bye bye, Nha Trang

晚上在酒店附近找了个小餐馆,味道不错,Pizza + Pho,Mango Sessi很好喝,用新鲜芒果和冰沙扎成的汁。从市中心到芽庄机场比较远,要45分钟,一路上司机开的老快,旁边都是荒地,这里旁边就是越南军队的金兰湾港。先帮父母将登机牌办好从芽庄到胡志明,国内Jetstar提前两小时可以办登机牌,送他们进去后,在外面稍微等了一会儿,可以办自己的登机牌回上海

这次的旅行提早3-4个月就开始规划,总体没出差错。就是回程的飞机票出了问题,只能在国外重订,但是去哪儿补差价,没有财产损失,就是折腾的。还有在胡志明差点被抢包,除此之外,都很好,按照预订计划和线路走了三个城市,感受到越南的特色和风情。下次再来,芽庄还是可以多呆几天,可以去珍珠岛住上几晚,享受休闲的假期。再会,越南,我们相约下次在芽庄再见!

不错 写的很细致哦!

2016-03-20 16:44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3-21 01:02

引用 丫丫酒仙 发表于 2016-03-20 16:44:21 的回复:

不错 写的很细致哦!

回复丫丫酒仙:😁

2016-03-21 09:01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21 15:58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21 16:25

引用 乔米 发表于 2016-03-21 15:58:54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乔米:休吧,出去走走看看😁

2016-03-21 22:00

引用 wengxiaolan 发表于 2016-03-21 16:25:16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wengxiaolan:谢谢支持哦

2016-03-21 22:00

引用 地下城的快樂陽光 发表于 2016-03-22 11:22: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