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天10夜398元背包徒搭穷游川藏北线(317线)

鹏鹏Ivan (拉萨) LV.9
2016-03-19 19:48 548/3
  • 出发时间/2014-09-02

开篇有话说    旅行,需要态度,一个好的旅行者,在不同的方式不同的状态下都能很好的玩出自我,玩出自己的真性情。在条件的允许情况下,我们可以尝试各种各样的旅行方式,穷游是一种、小资游是一种,壕有也是一种,无论是哪一种我都希望我们带着一颗善良的心、感恩的心、好奇的心、勇敢的心、坚强的心出来行走,行走在我们所要经过的每一寸土地,行走于我们眼前的每一处风影。    对于我而言,穷游是一种态度,这种态度,不是因为你真的穷而去穷游,而是因为你想用最接地气最接触人心,不铺展浪费也不刻意节省的方式去旅行,就用一种当下最习惯最正常的方式去走。    此次317路线的数据统计,也是在我走完317之后才知道的。在路上穷游的时候,我会每天去记载自己当天的消费,在我小资游的时候,我就根本不会去看自己花了多少了。    这次传图片传的心很塞,丢了好几次。我先把大概想放的图片放到帖子里,我会根据图片慢慢的补充增加讲述一些故事。正文:317线,11天10夜,49辆车,398元。
费用记载,始于从色达离开的那天起算,住宿4天145元6天不用钱(2天警务站、2天藏民家,1天大货车上,1天拉措请我住宿),吃193元,搭车49辆,其中2辆车合计给了60元。
路线:色达(第一晚住藏民家)—道孚(第二晚在青旅30元住宿)—新都桥(第三晚35元住宿)—甘孜(第四晚藏民开的客栈30)—德格(第五晚旅馆,今晚洗澡了,从色达开始第八天终于可以洗澡了)—江达昌都路上(第六晚睡在大货车上)—类乌齐(第七晚睡在警务站)—丁青(第八晚睡在警务站)—达麦村(第九晚睡在藏民家)—巴青(第十晚拉措请我住旅馆)—索县那曲—拉薩(第十一天到达拉薩)!第一天:色达到未知村子的藏民家色达五明佛学院,也是世界最大的佛学院到四川旅行的人,已经渐渐地开始把色达列出自己的主要旅行目的地之一了。我第一次听到色达,是从朋友们的口中知道的,当时,我就只记得两点:1、色达五明佛学院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2、色达有天葬。我当时就奔着这两点跑

在山边用手机全景模式拍下了五明佛学院的全貌

别看我笑的这么逗逼,其实我是特别的心塞的,因为我在昨晚刚刚弄丢了我的新单反,尼康D7000,心痛的不行。这菜刀是我们从宾馆的厨房借来切西瓜的。

下午四点,我跟李磊看完天葬就立马去吃午饭,然后想搭车前往新都桥,但因为路途远,车子少,这一天搭了3辆车,一辆大货车、一辆当地暴脾气工人开的小车(给了10块钱车费)、一辆藏民开的面包车,也就是上图的藏民,那天晚上他请我去他家里做客,并请我吃糌粑、酥油茶、酸奶、面包等食物。

搭我的藏民(右边的汉子)与他的弟弟(左边的汉子,他脖子带着天珠)、老婆孩子(左一),他的弟弟是一位喇嘛,他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图中的是他的小儿子),其中一位儿子也是喇嘛,他们家里有专门的一个念佛的房间。

(奶奶,藏民大哥的母亲)

夜里,藏民请我、李磊去一个房间睡,他帮我们铺好了藏式床铺和被子,并带我参观他的房子,最后在睡前他的弟弟还送了一本小佛经给我,希望我能去学习学习。
晚上,灯关了之后我并没有马上睡觉,而是在手机上十分详细把今天看天葬的全过程用文字给记录下来。第二天:藏民家到道浮感动了,出来旅行快5个月了,终于搭上了霸道!今天运气真好,藏民大嫂和婆婆她们热心的请我们吃藏家早餐,然后给我们指引了一条藏传近道,这条路车子是走不通的,只能徒步穿过,大约两公里左右,穿过小路后我跟李磊就往炉霍方向走,当然我们不是想走过去,因为有70多公里的路,当然我今天的目的地是道浮,去看草原。

藏民家的小路,我和磊大爷就沿着小路走半个多小时,中间有不少荆棘、牛粪,但这对我来说都不是事。
我们走到一个相对平坦的路面开始等待,等待有缘人带我们走,运气确实不错,等了不到十分钟就有一辆做道路工程得大哥停下来带我们, 由于他车子特别乱,他特地花了五分钟整理车子再让我们上车。大哥已经说以前在318线开车时也有带人,他说我们两个男的很难搭车,在色达炉霍这个往来车辆特别少的地方就更难搭车了,他担心他过后我们就搭不上车了,所以决定带上我们。车子一路把我们带到了炉霍,不过中间出现了找插曲,就是车子后轮的爆胎了,我们立马下车一边拿石头在路边做提醒一边换胎。

到了炉霍,下起了雨,我就进餐馆吃了一下午餐,顺便躲躲雨,餐毕雨小我们就继续上路搭车了。我们走出离餐馆不到100米的地方就开始停下来冒雨搭车。这次搭车真特么的令我感动,我们拦车不到五分钟,就有一辆霸道停下来了,真的什么沟通都没有,他就直接说上车,真的是丫霸啊,霸道就是霸气,车子开起来时,大哥说,平时他不搭两男的,但看到下雨了,我们也不容易,就直接带上我们了。我真的感谢这下雨,因为我们上车后不到五分钟雨停了。
大哥说他去成都,今天可以把我们带到康定,说真的,从炉霍康定这一路有三个地方我都想停留,分别是道浮、新都桥以及康定,但由于赶时间,我就不去新都桥康定了,就停在道浮看草原。路上大哥,还给我们两脉动喝,还说他佩服我们这样的人,以前他搭过一个去拉薩的济南的大三女生,他知道我们这种人路上就是一边走一边搭车,很辛苦的,很磨练意志力的,像我这种又没有艳遇的,还特别的寂寞。

道浮的白塔到了道浮,才发现草原离县城好远,我跟磊总没办法走过去看,于是我们就立马改变主意去新都桥,但天不遂人愿,我们两个人在路边等了一个多小时,都没有车子带我们走,最后,没有办法,我们就安定在道浮青旅过夜,并四处溜达溜达看看了。第三天:道浮到新都桥早上住同一个屋子的小伙伴五点多就起床坐车走了,当时外面还淅沥沥的下着小雨。我们同屋的另外三个人都同时醒过来,看着他离开。之后又继续窝着睡觉。
大概到了八点半,我被尿被逼起床了,我起床穿下尼泊尔大裆裤淋着小雨出门上个厕所。对于作为背包客的我而言下雨是最麻烦的事了,衣服裤子袜子干不了,在路上走也很不方便,搭车只能看天意了,身上的鞋子和背包还时不时被打湿,真的是要说多愁有多愁。解手之后我继续跑去包被窝了,我躺在床上,听着窗外的雨声,玩起了手机,把这两天的一些日记和图片发到微博和百度贴吧上,并跟吧友、博友聊天。在聊天的过程中,我突然做了一个决定,决定今天一定要去一趟新都桥,看一下远翼,住一下她开的客栈,了解一下她的心路!因为,我早先就想拜访一下她了,但因为时间的原因,于昨晚放弃,但刚才想了想,也许,今天不去,以后也许就再也不会去了,遂,出发吧,鸟儿!
远翼,91年的美女驴友,毕业旅行3年,现在停在新都桥开客栈,目前有两家客栈了,叫“远翼青旅”,在318线上的2903的公里处,到新都桥的伙伴,可以去她家看看。
大概九点半,雨停了,我跟李磊洗漱之后就上路出发了,今天上午运气不错,刚走出几百米,就搭上了一辆藏民的车子,藏大哥只到八美,没有到新都桥。我觉得的,虽然不能直达,但到八美也不错,因为早前就听说过八美也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正好可以值此机会,看上一眼。
路上,听司机大哥说听说昨晚折多山下雪了,于此我们都是将信将疑的,当车子往我们所走的山上开去时,我们看到远处的高山草甸覆盖的一层雪,而我们这的海拔是3800多米,是低于折多山的4000多米,此刻,大家都十分肯定折多山下雪了。小伙伴李磊说,有机会他一定要走一走这种草甸雪原,我笑笑的对他,你今天就有机会了,折多山就是这样的,我们到了新都桥就可以去爬一爬折多山感受一下了!
话说,在道孚跟八美的路段上有一个金矿山,大家不用感谢我,我的名字叫雷锋!

图是我坐在越野车后车厢所拍,我手上拿的是秃鹫毛!

跟李磊在离八美十公里左右的地方下了车,我们下车后看到笔直的道路两旁立着郁郁葱葱的不知名的树时,两人都不想搭车了,就想着在这林荫树下好好的走上一段路,顺便欣赏一下这四周的美景!

塔公寺

在路上走着,怎么能不耍耍呢,剪刀手走起!

塔公边上的河
第四天:新都桥甘孜早上8点多醒,9点多跟相处5天的李磊道别,再一次开始了我独自旅行的征程。今天目的的很简单,就是从新都桥甘孜,说真的我根本没去算这有多少公里。但我就是想到达,我10点多开始搭车,在快11点的时候搭上了我第一辆车,藏民的面包车,他们说就走几公里,对于我来说有多少是多少,就这样我一路各种搭车,加上摩托车一共搭了7辆车。
两辆车就只坐了几公里,三辆车坐了十多公里,一辆车坐了60多公里,最后一辆车坐了160多公里。
今天坐摩托车是最挑战身体素质的,载我的是一位喇嘛,当时天空冒着丝丝的雨,很冷,我就这样背着大包别扭的坐在摩托车上,当我们飞驰在215的省道时,湿冷的天气,天空的细雨,迎面的风冻的我直打哆嗦,不规整的背着包,又特别考验我背部的力量以及持久力,当下情况极其难受,我唯一要做的就是:忍耐与坚持!

远翼餐厅里的照片这一次见到远翼因为害羞不敢跟她拍照,也不敢拍她,就只好在她的餐厅里拍她的照片,哈哈哈哈,够屌丝的吧。

8月份我再次去远翼的青旅,那是跟她已经是很好的朋友了,我们俩合照了好几张

我目送磊总离开,他去康定,我则折返走道浮、炉霍然后去甘孜,走317线去拉薩。

远翼的青旅,在318国道2903处。她这里有一家客栈和一个青旅,客栈就是标间、大床房,青旅都是床位房,她平时都在青旅里,远翼今年怀孕了,她想把客栈转出去,青旅转租给别人经营,她则在成都安心养胎。

远翼青旅里的义工,这天她想跟我一起去走317,但我没有带上她,最后她自己一个人去走318了。
新都桥的故事
喜欢
第一次来这里时,就被这里的美景深深的打动,我喜欢这里日落时的蓝天白云,我喜欢这里空旷的草原;第二次来这里我喜欢这里娇艳欲滴的格桑花,我喜欢美丽可爱的远翼小姑娘;
怀念
怀念第一次跟小管到新都桥,怀念第一次在这里的蹦达,怀念第一次见到新都桥的美景时的惊叹心情,怀念在这里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骑马;
感伤
感伤时别数月,我们已各奔东西;感伤昨天的相识,今日的分别;
难过
这也许是我自作多情吧,每一次分别都让我感到难过;
再见
李磊、远翼、17岁的小姑娘,此次一别,或许就是再也不见了!踩牛屎已经是件常见的事了,但穿着开裂的拖鞋直接干到牛屎上,让鞋子和脚板都占上牛屎还是头一次,不过可能是已经免疫且了吧,想都没想就直接找草丛以及石头刮屎,顾无图紀念!搭车还未到塔公,就遇到封路,心想:今天基本到不了甘孜了,没车过去了。跟司机大哥告别之后,我就自己一个人一直往前走,走哇走哇走哇,看着一路两方向的车子都在排队着等着放行。道路维护的工作人员跟路上的车主们说:“不要等了,今天不会放行的,绕路走吧。”这对我来说绝逼是一件好事,正好我去塔公方向

大雅大寺,图中骑摩托车的就是搭我的喇嘛。

炉霍甘孜的路上,风景美的不要不要的,直接让我惊叹了。

甘孜的河边与远处的雪山

3位退休的大爷,出来骑行转几个省,对此,我只想说,只要你想走,没有什么因素是可以束缚你的。

第五天:甘孜德格早上,我带着朦胧的睡意上路,走在去德格路上,我用早已习惯的态度接受着甘孜城里藏民投射过来的异样的眼光,他们或反复看上几眼,然后低头窃窃私语。这些,我都早已无所谓了!刚刚从身边经过的大货车在耳边鸣起了刺耳的喇叭,着实让我清醒了好几分!话说截止今天,已经7天没洗澡了,还好、还好……幸福来的太突然
走在出甘孜的危桥上,开着面包车的藏民从我身边缓缓而过,他们用敬佩的眼光看着我,并朝我竖大拇指。他们在车上应该是说了什么,车子往前开了不远,就突然停下来喊我,请我上车!
幸福真的来的太突然了
藏民大哥他们到了目的地以后就把我放下了,我感激的言谢之后就继续独自往前走,也没想着搭车。就这样,没走五分钟,从我身边飞驰而过一辆越野车,突然间,这车在我前方50米处停了下来,我在猜想他们是不是要带我上车,于是我把手机插进口袋里,拿起双杖往前走,可能是因为距离略远了着,车子又发动了,是的它发动了,但它是向后发动,特么的,这车子是在倒退,倒退你知道么。然后驾驶座上人冒出了头说“上车!”我定睛一看,啊,是昨天带我到甘孜的大哥(至今还联系),我靠,我瞬间感动的想哭了,此时此刻真的是满心的喜悦,喜悦的难以言表,我就知道我现在满心的甜蜜,满脸的笑容,我还用手扶着胸,尽量抚平自己内心突然迸发出的激动的心情,并慢慢的长叹一声,舒缓自己的情绪。谢谢,除了谢谢,我真的不知道说什么了!

(马尼干戈)
今天搭第三辆车从玛尼干戈直接到德格,不到120公里的距离,坐了近五个小时的车,大家可以想想这路有多烂!

我的战靴要归西了,从6月出到现在,出来徒步墨脱以及登峨眉山外,基本每天都穿它!
差几十公里就到西 藏了,现在在四川德格印经院!明天去昌都,计划走317路线没拖鞋了,只能穿徒步鞋了,但我习惯穿拖鞋了

德格印经院,藏传佛教最出名的印经院,具体自己百度脑补。
在从四姑娘山德格的路以及从德格江达的路都是十分的糟糕,尤其是从雀儿山到德格,上破就一路尘土一路烂,翻滚垭口更是烂的无以复加,之前有说过不到120公里的路开了五个小时,根据当地居民以及做这段道路工程大哥说,这速度算快的了,另外我们还要感谢没有翻车,因为这里翻车实在是太频繁了,所以这里有一个道班,就是经常去救助翻车的人员以及车辆。在秋冬季节,这里的道路更为险恶,除了要注意路上的暗冰、积雪,还要注意不是从山上石涧中冒出的水,反正就是需要一百万分的小心。从德格江达方向,总体就好一些,虽然不危险,但有十几公里的泥泞烂路,我这用双脚丈量一段的人表示非常的不喜欢!
德格,这是一个给印象并不好的县城。因为它的道路环境实在差的无以复加,全县两条主干道,我都用脚步全部丈量过去,路上要么是厚厚的尘土要么是满地的泥泞。县城里的商铺的东西,也都盖上厚厚的尘土,我买了一瓶大可乐,还需要用抹布擦了又擦!
当然,德格还是有它好的地方——印经院,为藏地四大印经院之首,为藏文化印刷和传播做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

在德格的马上上随处可见成群的野狗在路上瞎晃悠着,这里别怕狗多狗大,它们都不会去吓唬人的,没群狗都是有自己的领地的,它们只会跟别的狗群争,与人无干!
第六天:德格到玉龙乡(今晚跟藏民便巴一起在货车上挤着睡)我靠,超凡体验!今天一天有四只野狗朝我叫,其中有两只虫到面前狂吠,狂吠中有一只大狗有一瞬间着实把我吓的全身麻痹,因为它是从我的身后快速的跃到我的身前,不断地朝着我大吼,它站起来可有一米多高,这可怎么办呢?哎,身经百战的我自然知道如何处理,既然它只是狂叫不咬我,那我就淡定的默默地往前走就行了!关于被狗追,被狗吼,印象最深刻的也是最让我害怕的是在一个在尼泊尔徒步安娜普尓纳大环线从Lete去Tatopani的路上,我走小路经过一个木场,木场里离我两只一米五左右的大狗从20多米处就一只朝我狂叫,单听那声音就害怕,但它们不仅如此,它们还一路朝我狂奔过来,龇牙咧嘴的朝我怒吼,当时好在有一个一米多的石头堆起的围墙挡着它们才没跃过来咬我,但它们站在围墙上不断的狂吠,都快把我的小心脏给吓出来了,而且刚走过一劫,我又马上进入了原始森林,在林子里一边小心着走脚下的路,一边环顾四周,深怕有未知的野兽出没,哎哟喂,当时那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刺激,大大的把我整人面对野狗野兽的勇气档次提升了一节又一节!但,在此之前,我有过一次面对生死的考验,这次考验让我能够无比勇敢的直面自然环境所带来的生死挑战!这段经历为我去世界最高湖的Tilicho lake 徒步路上!

我就是在这样的路上徒步走着

德格的山

藏东第一县——江达

上面几图都是在矮拉山拍的,矮拉山是虫草基地。
关于搭车的看法:曾经有人矫情的只搭好一些的车子,有的人好运的拦下了小货车,但却又嫌弃车子太差而矫情的不上车,也的人不搭面包车因为担心车主要钱,也有的人因为搭的车子走不远也放弃好心停下来搭载你的车子。
我曾经不止一次也不止跟路上的朋友说,无论是什么车子,只要有车就尽量伸手求搭载,宁愿是车主放弃我们,也不能我们放弃车主;另外就是无论什么车,能上那就上吧;最后就是注意你搭车走的距离与你是所处的位置,还有放下的时间,这个尤其重要,关乎着个人安全的问题,这个只能提醒一声到了天快暗的时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只要车子安全,那就上车吧,若是身后有村,前方路途位置,拦下的车走不远,建议还是不要上车,往回走,今晚就先住下了

江达县的山河

我和便巴看到的巨大蘑菇云
今天搭了8辆车,又一次达到我一天搭车的最高记录!但最意外的最超凡体验在于我搭的最后一辆车!具体请往下看!
第一辆道路工程的皮卡,第二辆道路工程送餐的面包车,第三辆藏民皮卡车,第四辆运输沙石的藏民大火车,第五辆藏民摩托车,第六辆回家的藏民面包车,车上还送我一瓶红茶喝;第七的是在藏区做了34年道路管制的武警哥。武警哥说了,毫无疑问317比318美,318有的317都有,318没有的317还有,有大峡谷,有比318更高更大的雪山,有茂密的树林,有丰富的山地变化,我走过玩过318,也在317路上走的人,也不得不承认317的丰富美过318,只走过318,只爱318的朋友们不要揍我,真心推荐你们来走一趟,不过路上要注意危险,另外提醒一声这里的车子甚少,驴友更少,别学我用联通,一路没有网络没信号,各种孤单寂寞冷,最好用电信,目前在路上见过骑行4个,两个是一队,另外两个跟我一样都是独行侠,至于徒步或者徒搭的一个也没见着。至于214,不好意思,我也玩过,跟317、318比起,我只能呵呵、呵呵了;第八辆是开着大货车去昌都道孚藏民便巴(我们至今还联系)小我一岁的藏民帅哥,我们俩幸运到爆了,看到超级巨大的蘑菇云,在拍照的时候还看到蘑菇云里的闪电,这个蘑菇云绝对是一辈子难得见一次!生活在藏区27年的帅小伙子说,他也是第一次看到蘑菇云!
车子开到晚上9点多,我们到了玉龙乡,他请我吃牛肉面、喝水,牛肉面的份量真的大,我一整天都是吃饼干,都没吃饱,这一大碗牛肉直接让我吃到爽,吃完后我们继续上路,由于继续上路,我心想看来今晚夜里可以到达昌都了!
就这样一直一直走着,就在夜里11点时候,车子突然停了,在一个乡里面,帅小伙便巴说,今晚就在这里睡!我带着无比疑惑的语气问他“这里!”他说“恩,就在这里睡,睡货车里面,我睡驾驶座的一头,你睡副驾驶座的一头!”
啊,呀答,睡大货车,而且还是跟藏民挤在一起睡,估计一辈子难得有一次!这小伙子是好人,我也有点困了,我也就安心睡觉了!
第七天:玉龙乡到类乌齐今天的运气真的是太好了!
首先的首先晚上免费住警务站
今天先要感谢道孚帅哥——便巴,在我昨晚基本都不抱希望的情况下,把我给带上了,不仅请我吃了昨天的晚餐今天的午餐,还让我在他的大货车上睡觉,今天还把我带到了昨天说的昌都,虽然你看不懂汉语,但我真的无比感谢你。
然后要感谢今天搭载我的三位大哥。说来好玩,第一位大哥看到我行头,车子就缓缓的从我身边经过,并不断的往我这里看,我心想“哎哟,来戏,有机会大上这车子”于是,立马招手,果然如我所料,车子停了下来,我跑上前去,是一对大哥大姐级的夫妻,我跟他们说我去类乌齐,他们说他们就去前面一点!我问是类乌齐方向吗?大哥说是,并愿意带上我,车上我们聊天知道,大哥大姐以前去过三明,他们对三明的印象很好,他们在三明开过店,说三明人好素质好,他们还说其实西 藏这里的人也特别好的,即使一分钱都没有,在西 藏这里也能活下去,藏民会很热心的带我们去他们家里吃啊、住啊,关于这点我是知道的,但我因为沟通问题,只在藏民家吃过几次,住过一次。路上大哥好心多带了我一段路,并叮嘱我路上小心,多次言谢之后,我继续往类乌齐方向走。
还是运气好,我刚走出没200米,就又搭上了一辆越野车,车上是两男一女,他们是特地跑到前方不远的一个地方吃烧烤,司机大哥特别的热心肠,他们到了吃烧烤的地方,特地叫上我一起去吃烧烤,我见时间还是挺充裕的,就跟他们一起去吃,餐桌上,大哥他说挺佩服我这种人的,他还跟我分享了路上一些搭人上车的故事,他说他想了解我的故事,车上美女想看我路上见过的美景,于是他们加了我的微信。联通真的是牛逼的通信公司,联通联通联而不通,一路各种无服務无信号,我只能等到有信号的时候再加上他们。临行前,大哥送我一罐公牛,还提醒我路上多注意。

我们现在还一直保持着联系
我可以说我今天老天特别眷顾我吗?我刚跟大哥分别,走的还没十米,就招手拦车了,而且车子就辣么配合的停下来了,我都还没来得及看是哪里的车子呢,司机大哥是青海藏族人,正好要往类乌齐方向去,他住在青海玉树(地震的地方),他这次是特地从玉树过来看在昌都读高二的儿子的,并带上一些吃的用的给孩子。我很好奇为什么特地把孩子从青海带到西 藏来读书,大哥跟我说,在西 藏读书,以后考上大学,回西 藏,西 藏会安排工作,而青海没有这种福利,所以特地把孩子放到昌都读书的。
今晚可以安心的在类乌齐休息了,明天我望着远处厚厚的云层,看得出那边在下雨,在云层中还时不时的放出几道闪电,从海平面的角度看,这闪电就像是在我脚下放出来的。以下为当下的一些文字记录:你好,早晨!
早上,帅小伙,六点多发动了车子,七点开车,我跟他说再躺一会儿,我躺到八点,看吧,看这画面,我起床第一眼看到近处的村庄、河流、草甸、松树林,远处是风月侵蚀后留下的山峰、未化开的云层以及在挡风玻璃下所透出来的一片的湛蓝的天空!
早上,我们就这样在青绿的草甸上、宁静的村庄边、清秀的山峦中、险峻的峡谷下穿梭。

新鲜
大清早,看着家家户户的藏民们把自家的牦牛群赶到大马路上,其中壮年的牦牛还要扛着一些包袱, 我们坐在大货车上,鸣着喇叭,驱赶着一群又一群的牦牛,煞是好玩!

学习
道班:有时看地图上会哪里哪里是多少道班,但以前完全不知道是干啥子的,昨天武警大哥帮我普及了这个知识。道班简单的说是救援驻地,如果有人在路上路上出事故,道班的人员就会赶过来救助,生病感冒了,他们就会给药吃,饿了会给做饭吃,困了他们给地方睡,这些全部都是免费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拿身份证登记就行,另外就是拍照记录一下。如此看来,道班确实很好,理想很丰满,现实不知道是否也丰满。

车上便巴跟我说了一些西 藏交通管制的问题:开车进过藏的朋友们都知道,西 藏这里到处都是关卡,每到一个关卡就要拿身份证、驾驶证登记,然后被限时通过,对我们汉族好像都很简单的执行,但对藏民,尤其是开大货车的,那就要困难了许多,听说以前经常卡住过往的藏族大货车,警察们看心情的索要他们的钱,有时还会打他们,而这些都是无理由无法制的去做的哦,以前的警察们会一边执勤一边喝酒,现在好了许多,目前我还没有碰到过。

我眼中骑行、纯徒、徒搭、纯搭之区别。
在我感觉中,骑行跟纯徒是最累的,而且是一样的累,不过累的方式不同;
骑行,是一项目的性极强的旅行,骑友们每天都会事先规划好的骑行路线,而且基本每天都会到达目的地;
纯徒,是最危险的,它的目的性没骑行那么强了,但基本每天也会有规划,而且也很有可能到达,不过每天晚上在野外睡觉比较危险,这个也是我最怕的;
纯搭,很好理解,就是每天走到一个适合搭车的地方,然后站着挥舞着手臂搭车去目的地,一辆又一辆的换着,直至到达目的地,当然有时可能到不了;
徒搭,我是这一类型的,我每天也基本有计划好的目的地,但有时会因为搭不上通往最终目的地的车子,而在半路停留住宿,另外也有可能被路上偶遇的风景惊艳到,而选择半路停留不走了;为什么说是徒搭呢,那是因为我不仅喜欢每天走在路上的感觉,也享受被人眷恋搭车的感觉,所以我不太会专门站在一个地方死等车,我会一边走一边拦车,另外有时知道某些地方很美,我就会专门选择徒步走上一段,有时一走就是走一整天,所以我觉得徒搭跟纯徒、纯搭是有明显区别,我有过纯徒十二天的经历(安娜普尓纳大环线,含去世界最高湖3天,在12天里有6天是独行走完,因为我是自虐型的,所以也就是这6天,我走的特别累,因为目的性极强、路程极难,真的都快把自己走废了)夜里, 我在警务所看藏警察处理藏民纠纷,不过我一句都听不懂好冷,我没想看,就走到外面吹冷风,好冷! 在外面流鼻涕我不好意思进去拿衣服另外,话说今晚睡的床铺和床边很有意思,满地满床上死了几百只苍蝇,真的是一大片的死苍蝇在床边床上,有密集恐惧症的人肯定受不了。第八天:类乌齐——丁青(今晚睡警务站)
0:39徒步+搭车,16个小时,徒步2小时,坐车10个小时,下车推车2次,路上修车2小时,涉水几十次,其中一次水流太大,停车2小时,类乌齐丁青143公里,真心不容易!梦想的路上有些苦难,走完时回头凝望全变成了难以割舍的回忆。
今天就早上一八宝粥,傍晚的一块压缩饼干就没了

第九天:丁青到达麦村(今晚睡藏民家)10小时,140公里,其中徒步3小时,坐车6个半小时,8辆车,其中3辆藏民摩托车,1辆藏皮卡车,1辆藏民霸道,2辆四川人的皮卡,1辆四川人的大货车!感动半小时。
以下为路上点滴记录:
1、提心吊胆
就这样一个人走在无人的山谷里,听着湍急的水流声以及流水拍打在巨石并与山谷发出的类似重型卡车的“轰隆轰隆声”!
一个人走在路上,不时的抬头看着身边的大山,总担心有落石滚下来,同时还不停的环顾四周,提防狼的出没(后来听长期在当地工作的四川人说,这里没有狼,但是有狗熊,狗熊一般晚上出来,出来专门吃牦牛的)!
2、雪中送炭
今天搭车错过了可以吃饭的村子,肚子饿了,只好吃昨晚警察送的馒头以及前天搭车带我请我烧烤的大哥送的公牛,馒头放着有些时候了吧,吃起来又干又硬,真心难以下咽,我逼着啃下一个,然后就不愿意再啃了,于是带着略饿的肚子继续上路,正好走出不远,碰巧遇到了早上在警务处见到的自驾游的五个人,由于实在坐不下了,所以他们没带上我,但他们给了我一个苹果和一个橙子,正好让我垫肚子以及补补维生素。他们再次见到我时,几部单反刷刷的照个不停,真好玩。
3、感激涕零
下午两点多的时候,我到了24道班处,由于知道再往前走,我很可能要走到半夜才走到有人家的地方,于是就在这里停留等待顺风车的解救!在等的过程中,这里的一个藏族小姑娘主动跟我聊天,并问我是否需要热水,我壶里的都是冰冷的,确实需要,就请她帮我换了一壶水,接着我肚子饿了,买了包泡面,她又请我去她家泡泡面吃,并请我喝酥油茶、吃糌粑,她是个聪明的姑娘,见我对糌粑不感冒,就跟我说吃不完,她帮我倒了,我一是吃饱了,二是确实不感冒,我撑着肚子再吃了两三口,就请她帮我倒了,她不仅如此,还帮我洗碗筷(我餐具自带。用完餐,我就继续走到路边等着,好不容易来了一辆大货车,小姑娘就立马跟我说“你背着包往前走几步吧,不要跟我们站在一起,否则可能不好上车”,真的,就这话说的我特别的感动,出来旅行久了,跟很多司机聊过,真的,现在的司机,尤其是非藏族的,基本是不愿意搭载藏民的,甚至对他们有负面情绪。但小姑娘主动跟我说不要跟她们几个藏族同胞一起站时,我的心里真的很不是滋味!感谢,真的感谢你,24号道班旁边居住的藏家小姑娘!

在这里走时,就不断地跟收割青稞的藏民们说:扎西德勒

我的脑海里不再只有色达这个地名了

藏民小姑娘给我弄的糌粑和酥油茶

今天是中秋节,我在达麦村!
第十天:达麦村到巴青
今天先是车子陷到泥泞里,爬不动,我们下车处理泥泞、堆石头,、铲泥泞,然后我再在推车子,在海拔近5000米的地方哦,推皮卡车,推到泪奔!然后又遭遇撞车,处理了3个多小时,现在等车子来接,走着走着又踩到新鲜的牛屎哎……主要藏民都不看车子也没听我们的喇叭危险的瞬间是没有感觉的,过后发现自己什么事都没有,就是一些碎玻璃、车子的漆落到身上,所以就没啥感觉了,也没想“好险好险”,就是一句话“哦,没事!”

今天认识了世界登峰第一人——次仁多吉的儿子拉措,下次到拉薩一定要住拉措家,拜访次仁多吉英雄!(他们最近不在,顾无法拜访)
拉措,人超级好,感动死我了,我们就是在刚才吃饭认识的,一起吃饭聊天,他是专门做苹果手机的,吃完饭他就带我去他店铺用Wifi,然后他买红牛给我喝,看我手机贴膜太烂了,就帮我换贴膜,还给我看他爹的纪录片视频。夜深了,就带我四处找宾馆,找到宾馆,他还抢着帮我付房费,感动死我了,以后一定会到拉薩拜访他以及他家人!是啊,我觉得穷游最容易遇到好人,主要原因是沟通的特别多。2016年2月根跟拉措聊天,他告诉我他现在在定日县做公务员,如果我去徒步嘎玛沟一定要去找他。
第十一天:巴青到拉薩今天故事不多,早上出发,连续搭了3辆霸道,可以每辆车都只走几公里!之后搭上一辆到那曲的大货车,在路上遇到骑行去拉薩的哥们,这哥们把要人命的路给骑过来了,真心佩服!不过今天他也搭车了,因为今天早上他吐了两次,身体微烫,司机是好人,把他也带上我们的车上,跟他聊了一些,他是广州人,骑行路线广州广西云南—西 藏317,目前用了44天,路上只休整过一天,最劲爆的,是的,我觉得是最劲爆的,这货已经三个星期没有洗澡了,尼玛,天天在泥巴里打滚,居然3个星期没洗澡了,他那一身的画面太美,我真心不忍心给他拍照!最后,今天晚上10点多会到拉薩,在那曲6点多的时候搭了一辆不限速的车子,不过司机大哥让我给50块钱油钱,由于今天累了,又一心想着要到拉薩,所以就答应给50,其实大哥挺好,也没乱要我钱,因为从那曲到拉薩的大巴也要90块钱!

本篇游记共含11915个文字,7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3-20 18:2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21 18:55

向你学习!超级赞的游记!!喜欢,实用!我刚刚玩蜂窝,能帮我的游记顶一顶吗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