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马盖地、锡基霍尔、APO island 休闲之旅

samlcs (圣托里尼) LV.4
2016-03-19 20:02 1765/5

这是我的第一次海岛自助游,12月初小伙伴们突然就决定去杜马盖地了,首先看中它美丽的海景,听说跟麻袋差别不大;其次就是那边还没有热门起来,消费非常低,适合休闲度假自助游。然后就开始一个多月的计划。

出游前准备

出游前准备:
1.签证:菲律宾签证,可以找旅行社办,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在淘宝上办大概200元rmb一个人。
2.机票:去杜马盖地只有宿务航空或者菲律宾航空,要先到马尼拉再转机到杜马盖地,看大部分游记都推荐前者,所以我就买了宿务的机票。这次在去哪儿网上面订的,非常不好,因为去哪儿网大部分都是代理商卖的机票,并没有写清楚行李费用(宿务航空7kg以下的小型行李是免费带上飞机的,但行李箱就只能托运,要托运费)。后来去到白云机场要另外收取行李托运费用15kg以内要120元左右,转机另外也要给,所以来回四趟飞机多给了400多行李托运费。服务人员告诉我们直接在宿务官网上订机票会更好,可以勾选行李托运费,会比直接到机场买要便宜。
3.旅游保险:买的是美亚保险,延机5小时好像也有赔的,这次坐宿务航空基本都会延机,去多少天就买多少天。
4.酒店:全部在booking上订、也有攻略说不要全订,去到当地也许会有一些更好的酒店选择,杜马的酒店都不贵,建议住一些当地的cottage,很不错。
5.货币:听说用美金在马尼拉兑换会比较多,我用的是华夏卡马尼拉和atm直接取现金。
6.语言:英语

出游时间及行程安排

出行时间:2016年1月18日~2016年1月25号
行程:
1月18号:晚上22点白云机场飞,提前跟小伙伴们在那里吃饭check in啥的。
1月19号:到达杜马盖地,入住Nicanor酒店,这一天都在杜马盖地
1月20号:去apo island浮潜,晚上还是Nicanor酒店。
1月21号:锡基霍尔岛休闲(siquijor)
1月22号:锡基霍尔岛环岛游(siquijor)
1月23号:去cebu的oslob
1月24号:回杜马盖地也是Nicanor酒店
1月25号:回广州
这次行程也是参考很多去过杜马盖地的攻略作出的安排,不过感觉还是有点匆忙,因为要转岛转酒店四个人拉着笨重的行李箱真的好折腾,下次一定一定不带行李箱了,累赘!去海岛几件衣服、浮潜装备(也可以当地租更方便,就是很多人用过)、相机、三脚架、防晒霜、一些降火的药片(重点备注一定要带,这边的伙食大部分不是煎就是炸,真心吃不下了,害得我两天扁桃体发炎引起发高烧都没有好好玩耍)。其实这里真的非常适合度假,有机会我会带爸妈来好好享受慢生活。

行程开始了

DAY 1

1月18号晚到1月19号早上纯粹是坐飞机和转机中度过的,晚上22点15的飞机,延机11点半才起飞,坐晚班机不是一般的累,到达马尼拉机场已经是2点多了,然后就去办理转机的check in,又是行李托运弄得头疼,不过还好转机时间很充裕。还有两个小时在机场睡睡。
早上七点半从马尼拉飞到杜马盖地,8点多到达,看到一片蓝海了。

刚下飞机的我们惊呆了,杜马盖地机场好小、感觉真的好简陋的。出门会有一些van仔会过来问你去哪里,一般开价很高,当时我们刚下飞机太疲惫懒得去找车就坐了去酒店,开价300p,相当于rmb40多吧,想想四个人一人十多块也不贵,可是其实坐tutu车去我们的酒店才100p不到。tutu就是铁皮三轮车,我忘记照了,反正满大街都是的,算是他们的主要交通工具吧,很多颜色很可爱。

入住Nicanor酒店,属于经济性的商务酒店,我们四个人一间双床房,房间挺大床很大,就是跟国内的连锁经济酒店差不多,主要还是这个酒店在市中心去哪里都比较方便。有充裕时间可以订特色的cottage,因为刚好我们去的时间属于旺季,所以很多热门酒店基本都没房间了,需要提前很多预定。
放好行李我们就去觅食了,打了tutu去传说中的moon cafe,结果太早没开,就在旁边烤鸡店吃了点东西,因为烤鸡店不好吃我就不推荐了。吃完午饭回去洗个澡补个眠,下午就出来闲逛,终于看到杜马盖地地标了。
这次旅行一个遗憾就是新买的狗4还没研究怎么用,所以拍的图都很渣,好浪费这么多美好的风景了。

拍完地标,一路步行走到附近的潜店,潜店忘记名字了,因为我们只有四个人,每个人是1800p,人多会更便宜(包括浮潜装备、从市区到apo岛来回车费和船费、教练费、不包午餐,自己要提前一天买好面包中午吃哦,有条件的可以顺便买一些给教练吃)、跟店主确定好接送地址、时间、交好钱就搞定了。
            办完浮潜的事,步行走回moon cafe吃晚饭,因为中午没吃到,晚上就选择来这里吃。杜马盖地市区不大,很多热门餐厅步行都能到,不喜欢走路的打tutu就好了,市区内地点人均不超过10p。路上很多学校,不愧是大学城。

到达moon cafe,是一家西班牙餐厅,服务员都超nice,让他推荐的东西也很好吃,最喜欢就是蘑菇培根pizza和烤鸡、pizza底很薄脆,烤鸡鲜嫩多汁,烤鸡辣椒酱可以选择辣度的。店装修很特色,四个人才吃了600多p,一百元人民币不到。

吃完晚饭,去超市买了一些第二天浮潜的午饭和水(最好一人买一大瓶,浮潜很累很渴),就回酒店休息了,因为坐飞机整晚没睡很疲劳加上第二天一早就要去apo岛潜水,所以还是睡多点比较好!

DAY 2

1月20号:
早上6点多起来收拾去潜水的用品,怕晒的女生最好买长袖潜水衣,就算搽了防晒也没用,下水大半天皮肤都晒红了,严重还会晒伤。早上8点钟小黑教练准时在酒店门口接我们(没问教练什么名字好惭愧,就叫他小黑教练吧)。有下一点雨,当时候心想这样的天气能潜水吗,不过半路就放晴了。从市区到道因码头大概要一个小时,远途的风景都是很瘦的牛、羊、狗、民宅、蓝天白云,心情舒畅。

快到码头有一个市场,有各种东西卖,大部分都是新鲜鱼肉什么的,当地人都在逛。不过我们在车上没机会下来走走。

到达码头,依旧一片蓝海,这边是深蓝色的海,可能真的很深吧,有点恐惧。狗狗很休闲的在沙滩上玩耍,这里的狗狗也很幸福哦。

等螃蟹船来了我们就出发了,就我们四个人加上小黑教练还有三个船夫,开往apo岛。从道因到apo island也是大概需要一个小时,而且还是在螃蟹船(快艇吧应该是),加上海上的浪很大,水又深,咸咸的海水一直拍打我的脸,眼睛给海水咸得很痛(有潜水镜的带上吧准没错。直接穿泳衣去的也准没错!基本去到岛上已经是全身湿了),有深海恐惧症的亲一定要扶好。
     终于到达apo island,这边有浅滩,所以水是淡蓝的,很清澈。小黑教练让我们换上装备,教我们一些技巧就入水了。果然是世界著名潜水圣地,超级多的珊瑚和各种鱼。(狗4自己真心没调好,不知道拍的什么鬼,没拍到照片心情很差)apo island没经历海啸前拥有70%覆盖率的珊瑚,现在只剩下1%,不过我们在看到已经有超级多的珊瑚了,无法想象70%是有多壮观。好羡慕只带了潜水镜就下去自由游弋的歪果仁,下次来一定要在这边考个潜水证。

第一潜大概潜了一个多小时?小伙伴们都感觉有点累,小黑教练让我们上岸先休息顺便拍拍照什么的,我们就吃了一些面包和喝水,因为海水实在太咸,嘴巴好干需要补补水。
               休息大概大半个小时后小黑教练问我们想看鱼还是看珊瑚,因为是两个不同的点,小伙伴好像对鱼有兴趣点,所以大家都决定看鱼。因为三点之后风浪会很大所以要尽早回程,只能选择看其中一个了,看鱼的点比刚刚的地方要深很多,看起来大概有十几米吧,虽然我有深海恐惧症,但有救生衣加上刚刚潜了一个多小时之后我感觉意犹未尽。有很多小丑鱼,其他各种鱼说不出名称,又潜了一个小时左右,教练就说回去了。回程风浪确实很大,大到都差点上不了岸了,涨潮太厉害。
             这里我补充一下小费的事宜吧,其实这边给小费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都是自愿性的,没有像某些很商业的旅游地区那么习惯性。这边的人真的很热情很淳朴,三个船夫加上小黑教练都很好人帮我们各种事情拿包什么的,所以大家觉得服务好的话就给吧。
ps:道因码头洗手间需要给钱,虽然不多,但环境恶劣,能忍则忍。

回到酒店三点多,洗完个澡,就坐tutu去攻略上说的lab as,没有传说中的好吃,热评的芝士焗生蚝(生蚝小的可怜)都不对我们胃口(可能从小就在沿海城市吃惯海鲜),价格偏贵,所以我就不推荐了,但有兴趣的还是可以一试。

吃完晚饭再打车去Robinson market(市区最大的商场),有超市可以逛,也有卖衣服各种东西。不过其实我是为了去喝一个椰汁(buko shake)而已,在二楼一个小摊,现打的,超级好喝,一升装才65p,够三个人喝了。
     买完喝的又到酒店,之前小伙伴看到这边的马杀鸡很便宜,所以load完一个地图就步行,名字叫Gao thai,听说是连锁的,一进门就是昏暗的灯光和浓浓的精油味,因为实在太多人来马杀鸡了,还要排位。我们做的是按脚和按背(170p一个小时、加油190p一个小时),差不多排到我们的时候服务员就拿来金桔泡的水帮我们洗脚,洗好就领上去二楼开始按了,不知道是按的舒服还是今天潜水太累,按一下我就睡着了,按完才被人叫醒。这个价格的马杀鸡真的值得一试的,不过好的按摩师也是看运气,后面一次去小伙伴们都反映没有那么好了,也有可能是碰上星期天人太多忙不过来。
   做完舒服的马杀鸡总算是要睡个好觉了吧,还没完呢,做完马杀鸡我们去了酒店附近的why not酒吧,杜马盖地最大的夜场,隔音做得真好,酒吧门口在两个餐厅中间一个小门进去,外面完全看不出是酒吧,进去就是另外一片天地,是随意门的感觉。其中一位男性小伙伴自幼过着老人家般的生活,习惯早睡,并没有跟我们来。

why not 里面全是歪果仁,看得出来自各个国家,酒吧驻唱是三个美女,还是第一次看到有和声的驻唱,乐队也很棒。舞池里面好像都是当地的女性,感觉大部分都是要勾搭歪果仁女的,是我想太多了吗:-(。隔壁一个瑞士大叔问我是不是韩国人,我心想哪里像,告诉他不是,然后他就问我另外一个小伙伴人怎么样之类的,有点莫名其妙。
     这里鸡尾酒都是20多rmb一杯而已,相对于国内平时去的消费,就不多解释了,人多会更好玩可以来。
不知道是太上火还是怎么的,这晚开始我就开始扁桃体发炎然后发烧了。

DAY 3

扮酷小蚂)

1月21号:
       一早起来全身酸痛,头痛发热。还要收拾好行李出发去锡基霍尔
       酒店check out 后,直接tutu去锡布兰码头买船票,我们坐的是慢船,没记错的话早上有两班,一个是6点,一个是10点半,坐了10点半那一班,船程一个半小时。

还是蓝蓝的大海。

12点到了锡基霍尔,因为我们当天的酒店(没记错名字的话是palm tree guesthouse)是离码头比较远的,坐了tutu过去,途中司机问我们要不要包tutu车锡基霍尔一日游,其实还有另外一种选择就是自己租摩托车游的,可是经过我们商量:1首先太晒,开摩托车会晒死。2时间敢加上不熟悉地方,怕兜了一天都不知道能不能游完。,最后还是选择了包tutu车。1500p 8个小时游锡基霍尔岛。

1月20号:

到达酒店(这个算是民宿),只有三个独栋小木屋,虽然房间很少,但是很舒服,房子都是竹子做的非常凉爽,有一个房还有可以自己做饭的,这里的主人做的餐也很不错。老板是个女的,当地人,她老公是个白人,估计是来这边度假然后遇上老板娘然后就在一起了(纯粹我自己yy的)

另外补充一个小插曲,我们一共有四个人:我、小伙伴s、小伙伴f、小伙伴h。h是男的、其余都是女的。一开始订房以为是其中一个房有双床的,结果来到都是单床,我跟s本来打算是一间房,另外f和h另外一个房一人一床,结果只有一个床没办法。房东很好人地帮我们找了附近的一家海边的酒店,所以我跟s就去了另外这个酒店这里。他们两人在小木屋一人一间房了。

这一天是我最难熬的一天,头痛欲裂,整个人都很不好,全身发热,问了小伙伴我额头烫不烫他们都说不烫(可能室温太高了感觉不到),回到酒店就躺床了,这是s才说我真的很烫估计有40度,帮我盖了被子!然后立刻问前台有没有退烧药,这里的人都好好,因为这边也比较偏僻,前台的人自己开车出去帮我买药了,也去了蛮久才回来,当时真的很感动,我一度觉得我会死在菲律宾,或者要被救护车抬去医院等等,因为已经有十几年没发烧过了而且还那么高温度的。

吃了药睡了一会还是没退烧,不过旅游真的不想浪费一分一秒,还是强忍着出去海滩走走呼吸一下空气、吃个晚饭,回来继续睡,到第二天才退烧,感谢酒店的好人还有一直在旁边照顾的s,不然我一个人应该已经死了。不过可惜的就是大家都为我浪费了一天,哪里都没去。

DAY 4

1月22日:
        锡基霍尔环岛游:10点钟司机准时来到民宿接我们,不过不是昨天那个司机,他说那个司机突然有事来不了然后他代他来。(说实话不是很喜欢后来这个司机,首先他不是很听得懂英语,我们也不是很听得懂他的菲律宾语,另外额外收费了,时间也缩短了,不怕晒和累时间充裕的是建议自己租摩托车游的,这些待会详细说到)
        把行李都绑好在车上,我们就出发环岛了,锡基霍尔的确很原生态的,沿路几乎没什么商店饭馆什么的,找个吃的真的很难,第一站停的是一个海滩,要收费、里面就有吃的,我们当时觉得司机应该也挺辛苦的就请他一起吃饭。这里的海不错、还有高台跳水、一群韩国学生一开始都不敢跳、结果H看不下去装了一个10分的逼先跳了。后来韩国人才敢跳的。恐高症的亲就不要尝试了,据h说跳完水他屁股痛了好几天。 玩完水和吃了饭继续赶路。

中间停了一个海岸,叫我们拍照,然而我们觉得没什么好拍又上车了,过了不久到了一个公园,里面有水池和小鱼的,但很冷清也不知道有什么好看,不是那个鱼疗的公园,很失望。
        最后就是树藤跳水这个景点、也是收费,这里给我们玩一个小时。瀑布和湖水果冻绿色很吸引,是玩得挺开心的,除了能抓树藤跳,还可以从瀑布顶跳,要跳水的最好出门前穿好泳衣在内,直接到了脱就很方便,因为这个地方只有一个简陋的小蓬换衣服。会有两三个小黑教你跳啊接住你什么的,最后结束会让你给每个人100p小费。不过他们还帮你照相拍视频其实也值得的。

最后他带我们去一个纪念品店问我们要不要买点纪念品,我们一开始以为是串通好司机有提成那种,进去一看纪念品都很便宜,没水分,可以买一些写着siquihor的t-shirt回去做手信,当留个纪念吧。
      然后就这样司机就说结束了,直接载我们到酒店,感觉有点坑,因为一开始说好8小时1500p结果才游了5小时(一个小时吃饭),还有一些地点他也没去,另外加油的费用也要我们出。不是计较钱的问题,主要是不是按原来的做,没信任了。

结束了环岛游,到达casa royal 酒店,房子外面就是海滩,沙子很白,没热水不过没有wifi,要去到附近的日本人的酒店才有。但房东是一个超好人的老太太,还有免费的早餐提供,本来是三人免费的,后来我说加钱加多一份,她就说不用了直接送给我们。

晚上太无聊想打扑克,出去买都没有一家店有的,来了菲律宾几天,真的没有买扑克牌的地方,所以想要玩的亲自己来之前先准备好。
      第二天起来海滩边有当地人在捕鱼,还开了一些新鲜海胆给我们吃,咸咸的很新鲜。很nice的当地人。

DAY 5

1月23日:
siquijor--dumaguete--oslob
离开酒店,老太太还很热情地送我们出门,服务真的非常棒。
回到siquijor码头买票,记得当时是周六很多人,所以提前两个小时去了,10点钟有一班船,买到dumaguete的船票。
历经两个小时的船程,又遇到韩国学生团。

到dumaguete 码头吃了个mooon cafe 再坐tutu到锡布兰码头坐船(机场附近),这次吃真的感觉腻了。不过真的很划算,这么大的排骨4个人吃不完才80 多人民币。

从锡布兰到oslob不远,大概半个小时就到了,下车坐tutu去酒店要了350p,酒店离看鲸鲨的点不远,这家酒店我也是推荐的,环境好,干净,有游泳池还在海边,可以看日落和日出。不过晚餐也是离不开各种煎炸食物。哭…
晚上各种风情的拍照。
为了第二天早点出发去看鲸鲨,今天比较早就睡了。。

DAY 6

OSLOB日出。

房东帮我们叫了铁皮车到看鲸鲨的地方,真的超多人,日本韩国人居多,排队也要一个小时,而且鲸鲨应该是平时养着的,感觉它们也挺可怜的,饲养员时不时喂它们吃东西引它们游上来。
不过也是一个标志的地方,不看好像也不太好,买了票,坐在船上不下海的500p、浮潜1500p、深潜好像3000p。
一点都不可怕,只是比较大的鲨鱼,可能它看起来很温顺所以不感觉可怕。

回程,到码头坐船回锡布兰码头、然后这次坐了铁皮车,十几个人一辆车,一个人11p,便宜到哭。车上各种国籍的人,都是来旅游的,跟英国老夫妇聊了一阵子,觉得外国老人家的思想真的很不一样,老了就想自己出来走走见识更多,安享晚年。
      晚上还是nicanor酒店,再去why not 喝了几杯,因为这是在菲最后一天了,第二天就要坐飞机走了,难免不舍得。

DAY 17

1月25日:
dumaguete --马尼拉--广州
旅程结束

ps:这篇游记从新年前写到现在写了一个多月,写到后面都断断续续写了,所以后面草草了事,都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流水账,以后有时间再补一些细节。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20 16:25

引用 kaixin_yy 发表于 2016-03-20 16:25:19 的回复:

回复kaixin_yy:真的值得一去,可惜上次的时间不够长,每天换酒店太浪费时间,休闲度假最好了。

2016-03-21 01:30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3-21 13:56

奥斯洛布的酒店名叫什么啊?还有看鯨鲨浮潜不是1千P么,什么时候变1千5的啊?

2016-05-24 19:40

我想问呢,我地计划早上看鲸鲨下午就去苏米空岛,然后住苏米龙岛,我有个疑惑就是,我们方便带着行李箱去看鲸鲨吗?您去过,给点意见即~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