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五省环线游

小英子_74 (杭州) LV.5
2016-03-19 20:11 1083/4
  • 出发时间/2015-05-25

事情本来是这样的。很早以前就幻想着毕业游应该骑行去一趟西藏,真到毕业了,没有队友,没有经验觉得这事得缓缓。还是先去一趟西安成都吧,西安早就想去一直没有时间,成都离得很近却从来没有好好的耍过。其他系的同学又提议玩完西安后来一起去趟蒙古吧,最后大家没有同意蒙古的提议。暂时就决定了这两个地方。后来高中同学邀我一起去趟敦煌青海湖,想想时间凑不到一起就算了。过两天琢磨一下既然去了西北干脆去趟甘肃青海好了。城市定下,研究地图正好可以形成一个环线。
放下手下的碎事6月4号从重庆正式启程。 第一站西安西安个人觉得是一个与他在外名声不符的城市,交通秩序管理不是很规范。一下火车立刻感觉到金华的火车站其实挺不错的,出了火车站就是明长城,不过因为发展的需要被改,上去需要门票,性价比不高,pass。有同学来接我们,坐公交来到骡马市步行街,找到旅店,收拾一下,出发去了回民街。

回民街有许多吃的,但是走在路上去不知道吃什么好,逛了一大圈觉得吃完泡馍好了。泡馍还分成普通优质,就是多两块肉的区别。泡馍的饼的自己掰成黄豆粒大小,我们这种外行都掰成了蚕豆大小,加了汤吃了两口还行,再吃两口大家都觉得泡馍旁边的糖蒜味道不错。

第二天,在同学的陪同下逛了大雁塔,在周边的公园逛了一下,那一片全是什么遗址。然后看了音乐喷泉,个人觉得还是滨江路的音乐喷泉比较好看。接着去了省博物馆,看得到了这种陶器青铜器。下午顶着大太阳去了大唐芙蓉园,这个就是缩小的仿唐建筑,性质和园博园差不多。(PS:出门在外,个人觉得学生票才比较符合实际的景区价位,有学生证的必须带上。没有的长得年轻的就去某宝上每一个,长得成熟一点的就去某宝上办一个某官证(免门票的哦哦哦))。傍晚,和同学道别后,回到了回民街,吃了一碗biangbiang面味道还是不错的,很香。吃的羊肉串直接忽略,难以下咽。之后又去了贾三灌汤包吃了牛肉灌汤包,一般般。只能说我吃不惯那个味。第三天,一早到火车站准备去华清池,去看兵马俑。坐车的地方就在火车站对面,超乱。一个景区路线还分国营和私营。还有那种拉客上的旅游大巴,差点被骗去了骊山,还好上车前问了个清楚,退了钱,排队做所谓的国营车去了华清池。华清池就是看澡堂?

呵呵。兵马俑并没有想象的气势宏伟,三个馆只有一号馆是部分挖出来的。3号规模小,损毁比较严重。2号馆并没有开挖,据说下面埋得都是彩俑,目前的技术不能对他做足够的保护。电视上的画面都是骗人的!!!

本来第四天要去爬华山,同伴因为工作需要必须回去,当天我们就决定离开西安。接下来的行程都是一人游。晚上坐了火车去了兰州兰州基本作为一个中转城市,个人觉得兰州还是不错的。兰州逛了兰州大学,甘肃省博物馆,看了中山桥和母亲河。兰州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博物馆造的非常好,东西多,全,就是一本活生生的教科书。

晚上坐了敦煌旅游专列出发去敦煌。上车前已经和在那里的同学联系好了,第二天一下火车就和他们一起走敦煌古城,玉门关,汉长城,和看雅丹地貌。

主要还是冲着雅丹地貌去的,敦煌公交公司有专门的路线服务,问问公交司机都知道。敦煌古城就是一个影视基地,玉门关和汉长城风华比较严重,所谓的雅丹地貌就是那一坨坨的黄土九叫雅丹,至今没有理解。不过雅丹因为气温高,地面呈黑色。在哪还有一个无人区,所以一路上都是大巴代步,定点观看。这一天认识了一对情侣,人很好,帮我提行李。下午和同学道别,来到了之前预定好的鸣沙山边上的青旅,休整一顿。第二天,去了莫高窟,莫高窟的环球影院很震撼,然后坐大巴进到断崖,崖面上全是大大小小的窟。排队发了调频收音机,长得像耳麦,景区自带导游,导游的介绍通过话筒传到听筒收听。景区禁止拍照,洞内的佛像规模做工的确叹为观止。每个导游只带8--10个洞穴。

参观洞穴前都需要开门,走后就关门。下午在回市区的公交上认识了很多出来玩的同学,行程都是差不多的。大白一个300多斤的大胖子,都要说海湖,聊着时间也差不多就决定一起走青海湖,还说昨天快日落时突然鸣沙山风沙很大,又下雨,大家都没有看到日出,希望自己好运。晚上去了鸣沙山看日落,天气很不错,在门口认识了4位背包驴友,他们要在里面露营。和他们聊着,4位相互都不认识,都是在路上捡的,他们从拉萨过来,于是就和他们一起等日落,日落不错,鸣沙山我还会再去。

来到敦煌后才知道敦煌没有直达西宁的火车,要么去兰州要么去张掖

。我就选着去了张掖看五彩丹霞,拍摄三枪惊案的地点,大白要去兰州吃拉面。一早从敦煌敦煌出发到张掖的火车,在车站又遇到了昨晚的驴友,他们的下一站是嘉峪关

和我同一班火车,后悔昨晚没有问他们的行程,不然可以一起走了。
到了张掖刚好是下午,青旅的司机来火车站接的人,一起接了从318途行到拉沙的驴友,接下来在张掖就和她们一起玩。到了旅店问了一下青海湖包车的事觉得还是用之前照的师傅。安顿好之后,师傅就催了我们去看丹霞日落,说昨天下雨好多人没有看到日落。今天天气不错,可以看到日落。在4号观景台的高日落,又遇到了敦煌的那对情侣说着下一站他们也去青海湖,于是大家觉定一起拼车游玩。在山顶上穿着短袖忘记带外套了,冷的全身起鸡皮疙瘩。于是,我提前下山,出了景区。第二天,去了湿地博物馆和大佛寺,吃了孙记炮仗。张掖丹霞地貌觉得没什么,不过那个湿地博物馆还是挺好的,各种高科技与城市的发展不是很相符,

大佛寺也还不错,蹭了免费的导游,听懂了许多。后来想想张掖这个地方在西北来说还是不错的,“金张掖”也是名副其实。第三天,和大白在西宁火车站汇合,打车去了各自预定的酒店。
我是依旧住青旅,在西宁有认识了许多人。今年女儿高考的妈妈独自背包去拉萨(和她聊着才发现西宁拉萨只要做一天的火车就到了,后悔时间不够,只能放弃,他们还一个劲的诱惑我,哭晕在床上),从敦煌张掖包车已经游玩过青海湖的研二学姐,还有去过阿拉伯当过志愿者的白衣天使和他的弟弟,还有和我一样毕业游的广西同学,她从成都过来。和学姐聊了一下,发现包车应该从张掖过来有三天,那样能看到最美国道和祁连山雪山,学多人是从西宁张掖,我在方向上有点小错误。和学姐聊着,她经历了鸣沙山的风沙,张掖的下雨,突然发现我挺幸运的。学姐是四川人,作为最后一站问了下有什么好玩的,决定去趟乐山,本来在市区看大熊猫的也改为去雅安看了。休息一晚上第二天进行青海湖--茶卡盐湖两天的行程。

第一天,一路玩过去天都是阴阴的,没有看到青海湖的渐变色。下午听说茶卡那边下雨了,小小的忧伤。师傅说明天的日出可能看不到了,茶卡的天空之境也是。黑马河睡一晚,青旅里碰到了来自海南四川姑娘毕业游,一个人拖着箱子去拉萨,整个人顿时佩服,这姑娘一箱子的短袖,竟然敢去,在黑马河就已经冻得不行了。第二天果然看不到日出,

回旅馆睡个回笼觉,8点吃的早饭,出发去茶卡盐湖,

一路上可以看到延绵不绝的青海湖,整个湖面给人的感觉就像海啸扑面而来的水墙。路上天气渐渐变好,还很出了太阳,到了盐湖整个人被景色惊呆了,一路上看到了山水画已经够回味的了,坐在车中很想伸手扯扯天空中的云朵。

昨天下的雨,今天出的太阳,真是锦上添花。和同伴在里面嗨了一上午,忘记时间,回过神来都下午1点多了。赶着会黑马河吃午饭。在路上天气越来越好,大伙提议再去看看青海湖

师傅同意了,出了太阳看湖,湖水真的向他们说的一样。最后去了金沙湾,原子城。在金沙湾,看了沙漠,肯定比不上鸣沙山,不过去看到了草原、沙漠、雪山相连,有点难想象这是怎么形成的。在茶卡玩的太久,下午误了原子城博物馆开馆时间。回了西宁,和之前说好的广西同学第二天一起走成都
        回到原来的青旅,白衣天使也还在,他们决定不去拉萨了,因为又高反,该去兰州,原来的宿舍已经住满了,换了一个宿舍,广西姑娘还在原来的宿舍,她有认识了今天在黄河第一湾参加完横渡的两位的小姑娘,还在上大学,山东那边过来的,还有一个祖籍浙江的。据说来了好几年了,每次都住这个青旅,今天有一位获得了第二,肚子上8块腹肌啊啊啊啊。晚上一群人去逛了西宁的夜市,一起吃了晚饭。健将还请吃了酸奶。西宁的夜市也没有什么特色,白衣天使买了几个可以折叠的木质果盘,和阿拉伯人用英语讨价还价,还能讲几句阿拉伯语,太棒了!回到青旅,写了明信片。第二天和广西姑娘坐上了去成都的火车。
火车上,以上了甘肃一家人去成都玩,还有刚刚工作一年的同学,还有看上去很年轻其实不年轻的“王总”,呵呵。一路摆龙门阵到成都。下了火车,有LCD到车站来接我,非常感谢他百忙中来接我,还请我吃了一顿午饭。吃完饭,和她一起去了他们学校,晚上去弟弟哪里蹭了一顿晚饭。第二天,和昨天新认识的湖北姑娘约好一起去了都江堰。姑娘一路逼我学说四川话,还说听到有讲李冰开凿都江堰的介绍,听得热泪盈眶。带上学生证都江堰还是值得一去的。

第二天又去了乐山一起看大佛,这姑娘全程蹭导游还听得津津有为的,原谅我先去看了大佛,在下面乘凉等她。乐山大佛旁有一个佛都,里面有些是复制品,可以烧香拜佛(向我们可以直接忽略这个佛都),

乐山景区是不允许的。在不知道的情况下我们直接 买了套票,最后坐公交回市区的时候才发现,大佛有自己的大门可以进。晚饭去吃了著名的甜皮鸭,觉得还不错,要趁热吃,买的时候看到很多人一下子买好几只塑封带走,庆幸面包店的店员没有推荐错。由于时间不够,雅安又不能一天回来,改变行程不去碧峰峡看熊猫了,还是看看市区的熊猫算了。和旅店认识的蒙古姐姐相差一天去的熊猫基地,发现我运气好到爆表,姐姐去的那天据说熊猫全在屋里,没逛多久就看完了3小时的路线,我这一路走去,看到了许多卖萌的熊猫,一只只全在外边。发微信说了,气得她还要再去一次,笑死。 熊猫圈内可以看到很多讲汉语和英文的有课,不知道他们也这么钟情国宝。不过看了之后才知道,熊猫是肉食动物,屁股上脏脏的,又懒又不爱动,出了趴着睡觉就是吃,绝对没有第三种可能。

出了园区,准备买回重庆的火车票,看了12306眼泪都要彪下来了,一张票都没有了(忘了今天是星期五,忘了遇上了端午),淡定的看了大巴票,赶紧回去哪行李去了客运站,到了站他告诉我票已经卖完了,心中一股气流在翻腾。最后觉得买票去铜梁,在那拼的车回到了市区。从下高速,司机带着我逛了大半个主城区,会把我送到宿舍。一路上不停的碎碎念讲脏话,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里,到现在还忘不掉 。
这次旅行就到此结束了,路上留下了许多遗憾,打算以后在重走一遍,顺道可以去趟新疆,去内蒙找成都碰到的驴友吃烤全羊。在成都可以走318去趟拉萨。决定屯点钱买套装备,再也不要拖个箱子。这一路被他们笑过来,说我的箱子就像百宝箱,要什么有什么,直接就像搬家啊啊啊啊!在成都碰到的驴友直接喊我哆啦A梦(此处三道黑线。。)
西北没有什么特产能带的,都是干果,新鲜的水果有没有成熟,成熟的季节就是旺季到时候只能看人头了。原谅我大老远的只带了一瓶鸣沙山的沙,青海湖的湖水,茶卡的一瓶盐回来。这三瓶也够重的了。
        想着一年之后再去趟拉萨,不知道那时又会不会计划赶不上变化,没有计划的旅行才好玩!!!

楼主有没有照片?想看看呢

2016-03-20 15:54

挺好,有图更好啦。

2016-03-21 14:55

引用 jiaoyl 发表于 2016-03-20 15:54:04 的回复:

楼主有没有照片?想看看呢

回复jiaoyl:拍了好多照片  感觉都不错  选择困难所以没有传呢

2016-03-25 09:51

引用 gongtenglan 发表于 2016-03-21 14:55:26 的回复:

挺好,有图更好啦。

回复gongtenglan:拍了好多照片  感觉都不错  选择困难所以没有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