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过去:寒冬,一次穿越时空的秦晋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1-13

★【写在最前面的,一些小介绍和说明】★

—— 想直接浏览景点的蜂蜂,可以直接从游记正文的“DAY 2 后半部分”开始看  (*^__^*)
【关于主角】ChinChin、BoBo,在校大学生。虽说拍摄的器材只有入门级单反还有手机一部,但还是举着它们到处拍啊拍。
【关于旅行去处】西安咸阳临汾平遥——以人文景观为主,自然景观为辅。(景点详见之后的“行程总览”与游记正文)
【关于交通】自驾,大众2013款朗行1.6手动档舒适版。(交通路线及路费详见之后的“行程总览”与“往返交通”)
【关于消费】11天,共消费6510元,人均3255元。(明细详见之后的“消费明细”)
【关于餐饮和住宿】因为还是学生,所以此次旅行一切以经济为准。正餐为当地特色小吃、普通餐馆、外卖和便携食品;住的是经济型连锁酒店。(酒店信息详见之后的“住宿安排”)
【关于摄影】器材为:(1)Nikon D3200 (2)iPhone 6s (3)自拍杆。
【关于游记图文说明】采用上方文字、下方图片的形式;以时间顺序记叙。
【关于游记背景音乐】阿鲁阿卓《西风》

★【行程总览】★

DAY 1(1月13日):在路上:天津市→晋中
DAY 2(1月14日):抵达第一站:晋中市→西安市(钟楼、鼓楼)
DAY 3(1月15日):在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秦陵地宫展览馆、大雁塔北广场、大雁塔南广场、大唐不夜城)
DAY 4(1月16日):去咸阳(乾陵、唐章怀太子墓、乾陵博物馆、唐永泰公主墓、仿唐乾陵地宫)
DAY 5(1月17日):在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回坊街、西安古城墙)
DAY 6(1月18日):抵达第二站:西安市→临汾
DAY 7(1月19日):在临汾黄河壶口瀑布
DAY 8(1月20日):抵达第三站:临汾市→晋中平遥县(《又见平遥》)
DAY 9(1月21日):在平遥平遥古城:汇源当、日升昌、汇武林、中国镖局、同兴公镖局、县衙、城隍庙)
DAY 10(1月22日):返程第一天:晋中平遥县→石家庄正定
DAY 11(1月23日):返程第二天:石家庄正定县→天津

再在此附上旅行总里程数的照片作为纪念:2987km。(由于朗行的里程表到2000公里自动清零,这里只能显示之后的987km喽= = )

★【往返交通】★

★ 出行方式:自驾
★ 车型:大众2013款朗行1.6手动舒适版
★ 路线:
(1)天津晋中:G18津保高速→G5京昆高速→S52保阜高速→S46五保高速→S311省道→S46忻阜高速→G5502忻州绕城高速→G55二广高速→G2001太原绕城高速→G208汾东北路。
(2)晋中西安:G108国道→G55太长高速→S60榆祁高速→G5京昆高速→G3001西安绕城高速→G30连霍高速。(有很多区间测速)
(3)西安咸阳:G50福银高速。
(4)西安临汾:G3001西安绕城高速→G5京昆高速。
(5)临汾平遥:G5京昆高速。
(6)平遥正定:G108国道→S60榆祁高速→G5京昆高速→S302省道。(其中,G5京昆高速中的“石太高速”路段,山路,弯道非常多,货车非常多,货车超车也非常频繁,导致后面大部分小车堆在一起,交通不畅。所以,能避开“石太高速”,就一定要避开!)
(7)正定天津:S9902新元高速→G4京港澳高速→G18荣乌高速。
★ 自驾消费:
油费:940元
高速费:1000元

★【消费明细】★

★【住宿安排】★

(1)汉庭酒店(晋中迎宾西街店)
预定网址:http://hotels.huazhu.com//Hotel/Detail?HotelId=0306031
酒店地址:山西晋中榆次区迎宾西街169号
前台电话:0354-2660999
(2)汉庭酒店(西安科技路新店)(原科技路东店)
预定网址:http://hotels.huazhu.com//Hotel/Detail?HotelId=7100612
酒店地址:西安雁塔区高新区融鑫路1号(科技路与太白南路十字(交警指挥中心)向西100米路南,顺风肥牛旁)
前台电话: 029-88231122
(3)汉庭酒店(临汾火车站店)
预定网址:http://hotels.huazhu.com//Hotel/Detail?HotelId=0410002
酒店地址:山西临汾市尧都区迎春北街2号(迎春北街与解放路交叉口)
前台电话:0357-2166888
(4)汉庭酒店(平遥古城北门店)
预定网址:http://hotels.huazhu.com//Hotel/Detail?HotelId=0311001
酒店地址:山西晋中平遥县中都东路333号(平遥古城北门斜对面,毗邻汽车站旁,火车站向东100米路北)
前台电话:0354-5677766
(5)如家酒店(石家庄正定新区燕赵北大街店)
预定网址:http://www.homeinns.com/hotel2/031134
酒店地址:石家庄正定县燕赵北大街306号(靠近路段华安路、107国道之间)
前台电话:0311-89197711-9

★【具体行程】★

DAY 1(1月13日):在路上

★ 旅行第一天,凌晨五点多起床,洗漱完毕收拾一下就等着BoBo开车来接我了。两个人在家门口的 McDonald's 吃了点东西,天亮之前就起程了。

★ 可惜了自己还没有驾照,这次长途全都是BoBo一个人开车,肯定会劳累不少,天津西安1100多公里的路程,一天必然到不了,只能在中途找个落脚点休息了。于是我们选择了晋中市。从天津晋中也不容易呀,600公里,途径许多风景,保定的雾霾、阜平县让人记忆深刻的标语群、服务区远处梦境一般的迷雾... 还有忻州荒无人烟的紫岩休息站,没有加油站没有超市更没有热水,只有厕所,两个人只好用自带的热水泡了泡面和干拌面充当午饭。很纠结也很搞笑,哈哈。附上几张渣渣照片,留作回忆喽。

★ 比预计要快许多,下午不到两点就抵达晋中市了。预定的是汉庭连锁酒店(晋中迎宾西街店),大床房,149元。酒店的位置非常好,门口马路两侧餐馆一家挨一家。

★ 晚上两个人在复盛水晶火锅吃了团购的双人餐,79元,量很足,味道很好,辣锅尤其赞,还有油炸小馒头,虽然上得有点慢,服务生催了好几次,不过新出锅的,很脆很香,估计馒头都是现团的,哈哈。人不是很多,环境也还可以吧。

DAY 2(1月14日):抵达西安

★ 真的不到山西不知道山西盛产煤矿,眼见为实。第二天早上八点左右离店,赴往西安了。在山西的一路上各种装煤的车,就连路边上偶尔也会有堆积成山的黑煤。一路上秸秆焚烧也特别多,轻的只见小烟儿飘飘,严重的会影响可见度。

★ 中午12点半左右离开山西界,进入了陕西。两地的分界是龙门黄河大桥,全长4566米,是黄河上跨径最大的斜拉桥,也被称为黄河第一桥。说实话这些东西在当时我们并不了解,甚至不敢相信自己脚下大部分结冰、小部分平缓流动的水就是黄河。后来查了查才明白,这一段是黄河在禹门口与三门峡之间的流段, 虽属于黄河中游,但河水流经的是汾渭平原,河谷展宽,水流缓慢,两岸是渭北和晋南黄土台塬,是陕西山西的重要农业区。高速上车开得快,没有机会好好拍一张。

★ 不到下午三点抵达目的地——西安。来到这里的第一印象就是:好堵啊!普通的工作日,不是早高峰也不是晚高峰,竟然堵车堵成这样。说实话警察很少见,有些汽车谁也不让谁,还有很多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才造成了这么混乱的景象。和BoBo堵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到了预定的汉庭酒店(西安钟楼南大街店),在古城墙内,出门就能登城墙,附近餐饮也很丰富,可有两个致命的弱点:一是门口堵车严重,不是一星半点的堵,本已经到了门口,却因为堵车,没法拐进去,而又绕了一大圈;二是,绕了一大圈回来之后,发现门口停车是收费的,晚八点以前每小时一个价、晚八点后每小时又是一个价。酒店前台的人说这里的停车场是政府的,所以外车是要收费的。一气之下两个人用手机现定了另一家汉庭,决定不在这里住了。
★ 改了汉庭(西安科技路新店),有些软件的地图里搜不到,是原来的科技路东店,这里提供充足的免费停车位,把车开出来时要拿着前台给的小纸条,门卫大叔就会给开门了,离市区中心不是特别近,不过市中心的堵车情况迫使我们绝不开车去那边,酒店的环境、态度也都很好,就很高兴地住在这里了。房间不是特别大,但是有衣柜,行李一下子就容易放开了,两个人住不会觉得挤。美中不足是,暖气给的太足了,要被烤熟了,哈哈。

★ 在路上忙碌了一天,终于可以放松放松。两个人决定去市中心的钟楼和鼓楼看一看。又是一段小插曲:公交车坐反了,被百度地图坑了,在丁字路口时百度地图告诉我们过马路找公交站,却没说是先去横向的马路对过还是纵向的马路对过,我们脑子也糊涂,没再留意一遍就坐上了公交,开了10多站才意识到坐反了方向,而此时已经到了终点站,坑爹啊= = 下了车往回坐,中途又开始堵车,20分钟走了不到5米。眼看着天越来越黑,肚子也越来越饿了,于是决定下车去吃饭,钟鼓楼改天再去。两个人走去了宾馆不远处的世纪金花商场,吃了喜欢的必胜客。(为什么没有坐到那儿再下呢,因为堵车堵得还没有走路快= = )

★ 从必胜客出来以后本打算直接回宾馆休息了,但是一出来发现门口的交通已经疏通了,车也没有刚才要多,于是两人决定还是按原计划,去钟鼓楼看了看,往返都坐了 Uber。

★ 不得不承认,西安的交通虽然管理不善,但是夜景的确是很美的。城市虽小,但是到处都有彩灯的装饰,大到古建筑和商场,小到居民楼,都是光彩照人的。

DAY 3(1月15日):大秦 ● 兵马俑

★ 第三天,开始我们正式的西安之旅了。早上睡了个懒觉,自然醒之后出发前往秦兵马俑。
★ 秦兵马俑的全称是秦始皇兵马俑,位于西安临潼区,此次路线是 G30连霍高速 转 Z001秦俑馆公路。达到目的地,景点的全称是 “秦始皇帝陵博物馆”,门票淡季120元一人,学生票半价, 包括两个景区,一个是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另一个是秦始皇帝陵·丽山园,两地之间有2公里左右,提供免费往返的巴士车。自驾的话,停车场收费20元。
★ 在这里要格外说明的是,一停好车,就会有人过来问你要不要坐他们的车去各个景点,他们声称:“园里面很大,第一次来的人不了解,容易花冤枉钱,一号坑和其他坑离得很远啊,有些值得逛有些不值得逛,我们可以带你们挨个参观值得去的景点,钱就花得更值,不用买门票,也挣不了你们多少钱,一号坑98元,我们只收你们想去的那部分钱,文物馆根本没什么的,千万不要去”,等等什么的。在此告诉还没有去过的朋友们,这纯属就是在扯淡啊扯淡,千万不要听他们的!首先,文物馆里面的资源非常丰富,从秦始皇治国的方方面面都有系统详尽的介绍。个人觉得,逛完文物馆再逐个逛旁边的兵马俑会更好。其次,这个博物馆是这样的下分结构:整个景区分为人文和风景两块。“人文”就是“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园内包括“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馆”、“秦兵马俑一号坑”、“秦兵马俑二号坑”和“秦兵马俑三号坑”;“风景”就是与人文相距2公里的“秦始皇帝陵·丽山园”。也就是说,兵马俑的三个坑以及文物馆都离得非常近,步行如果快的话,每两个之间只需不到两分钟就能走到。那些声称游客不按照他们的路线走没准会花冤枉钱的人,纯属就是在骗人,想仗着游客不熟悉这里的环境,坑游客的钱,见我俩还是学生模样,就更想坑钱了。况且门票也包含提供的巴士可以往返,根本用不着另花钱坐他们的“专车”。
★ 当然,除了这些自称“让你不花冤枉钱”的骗子之外,还有太多太多园内工作的讲解员。从买完票,直到走进园内,再到走进第一个馆,以至于从馆里出来,往下一个馆走,这一路,不下40名讲解员曾经跟我们都说了同样的话:“您好,您买的票包含五个景点,如果没有讲解是看不出任何门道的,就跟在看黄土一样,balabalabala...” 耳朵已经起了茧子,最可怕的情况就是在进园时,讲解员们几乎将自己包围,所有人都在说同样的话,此时,我们感觉自己就是秦始皇,备受瞩目。
★ 不过这些讲解员都是很正规的,只是人多让人有点烦心而已。如果想请导游细致地讲解一番,肯定游览的效果要好上加好的。只不过考虑到有别人在旁边两个人就不能方便地说话、拍照等等,于是就没有请导游。后来发现,在一旁蹭别人的导游也是很不错的事情, 兵马俑馆里人很多,正在讲解的导游也很多,想听就听一听,不想听就干点别的事情,也很自在,哈哈~

★ 进园之后,需要步行5分钟,经过一片绿化带才能走到景点。最大最高的馆是“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馆”,在这里,详尽地介绍了秦始皇治国的方方面面,分门别类地陈列着许多当年的文物。可以说,不知道不了解嬴政的人,在这座馆里仔细地走上一遍,几乎就可以成为始皇达人了。只是,与实实在在的兵马俑实物相比,大多数游客并不想花太多的工夫在这座馆里,因此一开始看得比较仔细,到后面就走马观花地过了一遍就出来了。

★  大秦疆域。手机拍得不清楚,不过通过颜色能看得很清晰。

★ 《芈月传》中的芈八子和翟骊在历史上的原型,哈哈。

★ 一号铜车马:

★ 二号铜车马:

★ 从文物陈列馆出来感觉是颇为震撼的。逆时针按顺序参观,首先我们来到了秦兵马俑的二号坑。
★ 秦始皇陵二号兵马俑陪葬坑,是1976年4月钻探发现的。俑坑坐西向东,平面呈曲尺形,算上门道,东西共长124米,南北共宽98米,深度5米多,一共约6000平方米。它最大的特点在于兵种、车辆和造型种类很多,阵营形式和建筑结构很复杂。这里还在考古进程中,现在展出的是遗址顶部的棚木迹象还有一部分陶俑陶马。

★ 从二号坑出来以后,来到秦始皇陵三号兵马俑陪葬坑。这里是1976年6月发现的,平面呈“凹”字型,东西长28.8米,南北宽24.57米,深5.2~5.4米,总面积相比之下很小,只有520平方米。这里曾经遭受严重的破坏,疑似是一二号坑兵马俑的军阵的指挥部(古称军幕)。

★ 之后便来到了一号坑,也就是大家在电视荧幕上最为熟悉的、公认整个园里最值得逛的陪葬坑。听一旁的导游说,兵马俑陪葬坑实际上几百个都算少,现在开放的却只有这三个坑,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一号坑则是这三座坑中最大的一个,东西长230米,宽大约62米,总面积14260平方米。截止目前已经发掘了4000平方米,出土了陶俑和陶马约2000件,估计共有5000件;木质战车20辆,估计共有50辆。

★ 一号坑我们并不是从正门进的,从三号坑出来沿着小路走着走着,就到了一号坑的侧面,侧面有很多小偏门,从偏门进去不是直接可以看到备受瞩目的一号坑全景,而是尚未完成修补的兵马俑。再顺着走一段,就能到一号坑正门一进来的全景台了。即使是冬季,人也很多。

★ 站在台子上看兵马俑一号坑全景。(刚刚进来的地方在这张照片的右边远处)

★ 1974年,当地居民打井时,在这个位置发现了陶俑残片,之后,兵马俑被发现。

★ 围着一号坑逛了大约一圈以后,从侧门出来。沿着主路一直走,出了园。走的不是来时的路,从另一个门出去,经过了类似于步行街的小商业区,绕了一小圈回到了正门。小商业区卖的东西不值得买,都是随处可见的小玩意。
★ 下面是一号坑的小侧门,这样的小通道有很多,每一个都直通一号坑,一进去就是,所以没有必要绕路走大正门。

★ 一号坑外面的小路。

★ 在兵马俑总共用时不到两个半小时,还有一个下午的时间,冬季的骊山园应该没有什么景色,而且听说就是个小山头有秦始皇的陵,没有什么意思。于是,两个人从兵马俑直接离开,去往秦陵地宫展览馆。
★ 秦陵地宫是一座很小的展览馆,馆内禁止拍照,门票30元一人,包括全程导游讲解,没有学生票优惠。院内停车10元。
★ 整个展馆馆分两个大展厅。上层的展厅展示的是秦始皇陵的陵园,用大型沙盘复原了秦陵的封土、城墙城门、陵寝还有陪葬坑等建筑物,就是缩小版的陵园模型。这么一看,刚刚逛过的兵马俑陪葬坑只占了很小很小的一部分。经过墓道来到下层展厅,模拟的是真实的秦陵地宫。讲解员说,这里的地宫是根据史书记载和高科技勘测而建造模拟的。现在由于科技水平不够,开启时会造成地宫内部接触空气后的腐蚀、塌陷,还有对考古人员的健康影响,等等一系列问题,在100年之内,真正的秦陵地宫仍然无法开启的。

★ 从秦陵地宫展览馆出来以后,两个人就开车回西安市区了。下午四点多,又顺路去了西安有名的大雁塔。大雁塔又叫慈恩寺塔,唐永徽三年时,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层数和高度有过数次变更,今天看到的是最后固定下来的七层塔身,高度约65米。这次来,我们并没有登塔,只是远观而已。
★ 可以说,大雁塔这一带是西安的文化中心吧。首先是大雁塔的北广场,这里有音乐喷泉,之前看介绍说到了晚上格外美丽,只是我们赶得不巧,音乐喷泉要晚上八点才开放彩灯,一天下来也很累,也等不到那么晚了,没到点儿时,这里只有小范围的小喷泉。从大雁塔北广场往南走,一路上有很多小摊贩,卖的都是孩子们喜欢的玩具。大雁塔南广场的人也格外多,这里有玄奘的雕像,广场上有很多滑滚轴、放风筝的大人和孩子。南广场跨过马路,又是西安有名的大唐不夜城。这里汇集着西安的音乐厅、美术馆、电影院、餐馆和威斯汀酒店等等。其中有一家“关中味道”餐馆,大众点评评价不错,于是两个人在这里吃了晚餐,还尝到了陕西的biangbiang面。由于车停在了北广场再北边的地下停车场,所以晚饭之后又原路返回,顺便欣赏了一下大雁塔周围的夜景。路过秦汉唐文化商业广场,有一条和北京的世贸天阶类似的大荧幕,放的是清明上河图。晚上不到七点,开车返回了宾馆。

DAY 4(1月16日):唐朝 ● 陵墓

★ 这一天的关键词有两个:武则天、陵墓。
★ 本想去李世民的昭陵看一看,但据说昭陵基本被洗劫一空,而乾陵是唐十八陵中,主墓保存最好的一个,也是唯一一座没有被盗的唐朝陵墓,因此,我们放弃了昭陵,来乾陵看一看。
★ 乾陵是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合葬墓,坐落于咸阳乾县的梁山上。整个乾陵景区的门票淡季半价,每人42元,包括乾陵陵山、无字碑、乾陵神道、章怀太子墓、懿德太子墓、永泰公主墓、乾陵博物馆、仿乾陵地宫等等景点,景点之间需要开车前往。
★ 乾陵神道的两侧都是石刻雕像,走到头,右手边有著名的武则天的无字碑,再往前就是陵园了,冬季本来就没什么风景,当天还有一些雾霾,就没有继续上去了。

★ 看过了无字碑,原路返回,开车去往章怀太子墓,也就是李贤的陵墓。李贤的死,自古以来都是众说纷纭,不论是否有冤情,他死于帝国最高权利的争夺是大概可以肯定的,自古以来王室家族们为了夺得皇位,兄弟相残和父子反目的事情是经常发生的。
★ 之后还去了乾陵博物馆。乾陵博物馆里除了文物馆以外,还有永泰公主墓,除此之外,仿唐乾陵地宫和它们都在一个院子里,都离得很近。陵墓都很相似,沿着墓道一直走下去,两边有壁画和玻璃罩中的文物摆件,走到尽头就是一座巨大的棺材,除此之外也没有什么别的,所以懿德太子墓就没有去;地宫感觉也都比较类似,在乾陵景区也就没有待太长时间,就开车返回西安市区了。在此要说明的是,仿唐乾陵地宫的讲解完全没有必要花钱请。这里人少,内容少,自己随便逛一趟就可以了,和秦陵地宫相比差远了。没再花钱真是正确的决定,千万不要听门口讲解员的忽悠哦。

★ 乾陵博物馆中的棺材模型:

★ 这一天下午想要好好休息一下,于是回到西安市区以后,找了一家“遇见长安”餐馆,吃过午饭就回宾馆歇着了。“遇见长安”在网上的口碑不错,在阳光天地商城里,环境好、服务好,还有当地特色,菜品的味道很棒,很重要的一点,虽然人非常多,但是菜上得极快。这里是分窗口的,举个例子,炒、炖、蒸、煮,都是有不同的窗口同时做的,所以上菜超级快。

DAY 5(1月17日):西安市区之行

★ 第五天的主要行程安排在西安市区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回坊小吃街,还有西安古城墙。
★ 上午坐优步来到陕西历史博物馆,不到九点半,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人挤人排队占满了整个马路边道。竟然——那——么多的人!!讲真除了北京的国家博物馆,还从没在任何一个地方见过这么多的游客!况且,这里的人竟比国家博物馆的人还要多出好几倍来!!下面附上照片= = 当然,照片表现不出全部,照下来的只是队伍的最前列,后面还有无穷无尽的队。。
★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实行免费领票的,凭身份证领门票就可以进了。除此之外,珍宝馆有30元的额外费用,之前查攻略的时候,写着人多时可以买30元的珍宝馆票,就可以不用排队直接从珍宝馆的门进到博物馆里了。可是这次,30元的珍宝馆没有了,只有200元的珍宝馆门票。所以大家就都排着队等着了。
★ 还是男朋友聪明,上大众点评搜到了博物馆的门票,39块钱买下了两张,然后走到离博物馆不远的代理点拿到了票。非常快就办完了,省去了排队的大量时间,直接进了博物馆。(我可以说我们买到的是最后三张票里的其中两张嘛,真的是超级幸运~!)不过为了防止有人故意破坏损伤文物,博物馆里是不让携带坚硬的物件进入的,需要凭门票在领票处对面的小窗口办理暂时存放,比如自拍杆,阿姨态度特别好。

★ 进了博物馆之后,人并没有少。出于对文物的保护,馆内的光线很暗,人又多,会感觉更加心烦气躁。最好的方法就是,按照文物的摆放顺序(大部分靠墙、少部分在展厅中间),沿着墙一点点移动,就能将文物逐个观看过来了,一个都不会落下。大多数游客都是这样的顺序,虽然人多,但移动起来也就很顺畅了。千万不要这看看那看看,这在人多时是万万不行的,不拍照还好,如果要拍照,更是什么都拍不到。

★ 博物馆一进馆,在大厅有租用导游讲解器的柜台。这个强烈建议租一台,博物馆里的人工导游都是通过话筒把讲解的内容传送到游客的耳机里的,不外放,人一多了,就更是什么都听不到,所以想在这么嘈杂的环境下蹭导游,就更是不可能的事情了。导游器30元一个人,每台有100元的押金,不算贵。每台机器都是手持且带耳机的,还能看到讲解词。在展厅里,绝大多数的文物都标有编号,在导游器里按下编号的数字,再按开始,就可以听了。
★ 整个博物馆里陈列了从原始人类一直到唐朝时期在陕西出土的珍贵文物。非常赞,这个博物馆必须给好评。

★ 青铜鹅。

★ 西安出土的西周时期的金饼。

★ 中午11点半左右逛完了一整圈,退了导游器的押金,从博物馆里出来,发现上午排队的人仍在排队,因为馆内人达到上限,所以要下午才能再进。不禁捏了一把汗,庆幸自己是早早进去的,否则这一天就耽误在这儿了。

★ 紧接着,两个人乘坐优步去了回坊街,是西安有名的小吃街,聚集着很多的回民店。家乡在西安的大学同学给我们推荐了胡辣汤还有腊牛肉泡馍,这两种是一种搭配;除此之外,还有羊肉泡馍,这个是手掰的。由于自己对羊肉有些不太习惯,于是两个人就吃了前一种。
★ 回坊街有好几个口,实际上我们也不知道自己走的是哪个口,小路挺窄的,略嘈杂,人比较多,交通也有点乱,在路的两边都各种各样的小店,基本卖的都是胡辣汤、腊牛肉泡馍、羊肉串等等。照同学说的,李老三李老四家的很推荐,可是两个人找了半天都没有找到,最后在回坊街的另一个口附近找到了,却早就卖完了,于是在斜对面的李楠家吃的。不过对于我们游客来说,味道也很赞呀,腊牛肉泡馍非常香,胡辣汤的味道也超级棒,不是所谓的“汤”,而是粘乎乎的一大碗,里面有小肉丸和菜。量很足,吃得饱饱的,一大碗胡辣汤和一份腊牛肉泡馍加起来只有18元。我们也是后来才知道,在西安,胡辣汤是早餐,所以中午时很多家都不卖了。
★ 还要注意的是,听说回坊街小偷很多,背包要放在前面走噢。

★ 吃过午饭,两个人就乘公交去了西安古城墙。
★ 说真的,为什么两个人是自驾而这一天却没有开车呢?答案就是——西安实在是太堵啦,市区内尤为明显!之前去的景点都在远离西安市区的地方,而这一整天都在市区内,绝不能开车,不然会急死人的。尤其是西安古城墙:抵达西安的那天,就在古城墙南门附近转了半天,最终没有住在之前预定的汉庭(钟楼南大街店)。这家汉庭地点真的非常好,出门就是古城墙,只可惜交通实在是太堵了。
★ 于是两个人乘公交在那家汉庭门口下了车,从一旁的地下通道进去,走一条马路的宽度,上来就到了古城墙南门售票处。
★ 门票54元/人,凭学生证半价,27元。从南门进去以后,有一小片空地,里面搭了架子,封住了不让进(之后看春晚时才知道,原来这里是2016年央视春晚的场地,正在做布置)。靠墙走楼梯到城墙上面,有自行车租赁点,双人车是90元限时两个小时。一整圈还是很累的,我们没有骑够一圈就还车离开了。这一天有些霾,天气不是很好,景色也就没有那么美了。
★ 下午两个人回了宾馆,收拾了一下就休息了,为转天的行程做准备。

DAY 6(1月18日):离开西安,抵达临汾

★ 18号一早离开陕西,驶回山西。将临汾市作为旅行重要的落脚点的原因只有一个——这里有号称“黄河奇观”的壶口瀑布
★ 壶口瀑布陕西山西共同的自然风景区,它的西岸在陕西延安宜川县的壶口乡,东岸在山西临汾吉县的壶口镇。这次我们选择东岸是因为回天津也更顺路,于是就定在了这里。
★ 大半天都在路上,所以这一天就没有去哪里了,安置好住宿以后就在附近转了转,吃了点晚餐。预定的是汉庭酒店(临汾火车站店),位置还算不错,就是停车位太少了,车又多,赶不巧就没有位置了;早餐种类挺少的。晚上两个人步行到了临汾的国贸商业区,吃了一顿KFC。这一天临汾刮了很大的风,穿着羽绒服都超级冷,折腾车位、拉行李的时候有点受罪。

DAY 7(1月19日):观壶口

★ “观壶口瀑布,品吉县苹果!” 这是此趟旅行中记忆深刻的广告标语,想象着一幅啃着苹果看瀑布的画面,实在搞笑哈哈。一大早八点左右两个人就出发了,临汾市区内比较堵车,还赶上中小学生上学,早高峰哪里都是一样呀。
★ 上了高速以后傻眼了,本想在市区内加满油的,可是因为堵车,就想着先上高速再说。没想到,高速上的每一个服务站都是空的,既没有卫生间,也没有超市,加油站更是空无一人,跟废弃了一样。实在不敢继续走下去了,两个人从一个小出口下了高速,来到了一个荒凉的小镇。这里竟然还有山寨的SINOPEC,不离近了看还真没认出来= = 好不容易找到了真正的中国石化,却没有92和93的油;最后还是在远一点的地方又找到了一家,这才加满了,心里也算踏实了,哈哈。所以,建议朋友们想要自驾壶口瀑布东岸的,一定要先加满油再上高速,谁知道高速上的服务站什么时候才能真正投入使用呢。
★ 抵达壶口瀑布景区。停车费10元,停好车后到售票大厅买票,景区门票50元/人,外加20元/人的巴士票。巴士在售票大厅等候,把游客送到前方的景区门口,然后再送回来。
★ 在此要注意的是,还没到景区时,有个Y字型路口,路口有标志,写的是壶口瀑布走左边叉路口,可是有“带路人”故意把面包车停在牌子前挡住,挂上自己的“收费带路”的牌子,简直黑心,不用理他,走左边的路就好,况且只有开车半分钟的路就到了,带路?没必要,纯属骗人钱。汽车有导航更好了,不要被所谓的“带路人”给蒙了,那都是骗子。
★ 除此之外,一定要多穿,多穿,腿底下套两层棉裤都不为过,刚下车,一秒钟就被冻成透心凉。站在壶口瀑布旁边,声音震耳欲聋,喊着讲话还听不清楚;或大或小的冰块儿随着咆哮的黄河水一股劲儿冲下,还有冰冷的水花和冰渣飘到脸上。所谓的“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就是眼前的景象吧。岸边还有冰封倒挂的景象,实在美丽。黄河对面就是陕西延安市,也就是壶口瀑布西岸,没有办法过去。

★ 还有,一进景区检票口就看到了大片的岩石上覆盖着黄土。对,不是沙,是土。由于当时是冬季,黄河水没有那么多,黄河两岸的岩石都裸露在外,只有很窄的河道,在夏季汛期时从黄土高原所携带过来的黄土覆盖在裸露在外的岩石上。眼见为实,从没见过如此松软的黄土,手感超级好。夏季时,这些黄土应该就被水淹没,看不到了。
★ 而且,我们去的那时恰逢凌汛,上游的冰雪已经融化,而下游仍然结冰,于是就看到了黄河水往冰下涌的景象,仔细观察了一阵,冰在这时一点点被汹涌的黄河水冲裂,随水一起卷走。
★ 还有一个观瀑洞,叫龙洞,没有开放,所以进不去了。听去过的姐姐说,夏季站在龙洞里,水花溅到身上,超级爽。

★ 中午,两个人返程,在吉县县城里随便找地方吃了一碗牛肉丸子面,量很足,味道却很一般。
★ 返程时在高速服务站休息,听见“嘭”的爆炸声,地都有了震感,吓了一跳。飞行专业的男朋友望望天,告诉我这是天上的战斗机超过音速时会发出的声音,叫“音爆”。
★ 下午回到临汾市区,发现临汾物价非常低,于是两个人在汉庭旁边的美发店做了个头发,加在一起才不到200,哈哈。

DAY 8(1月20日):遇见平遥

★ 第八天一早,继续向东,返回晋中市,在中午抵达平遥县。两个人先去一家叫做“自留地”的餐馆吃了午饭。菜量有点小家子气,不过味道挺不错的。至于餐馆内的驻唱。。实在一般,也就和卡拉OK水平持平吧,音一高就不在调儿上了,还放很大声,特别吵,不如不唱,这样还能清静一点喽。

★ 在男朋友的大学同学的推荐下,我们午饭过后来到了“又见平遥”的剧场,找门口买票的阿姨买了175元/人的门票,比在售票处便宜25元。“又见平遥”是一场大型实景演出,观众是走动式观看的,没有固定座位。讲的是清朝末期时,平遥古城的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了家产,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唯一的儿子的故事,最后的结局是,赵易硕和一起去的232名同兴公镖局的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的血脉得到了延续。整个演出表现了一种民族精神,挺感人的。广告在平遥做得到处可见,来平遥,要看一次“又见平遥”。

★ 演出结束之后就去了预定的宾馆——汉庭酒店(平遥古城北门店),预定的房间在走廊的一头,电梯一出来就是,和其他房间不太一样,这间简直超级大,太敞亮了,哈哈。
★ 晚上两个人想点份外卖,可是没想到平遥县根本没有什么外卖,更没有麦当劳之类的快餐。只好去吃宾馆附近的黄焖鸡米饭,味道真是好极了,只是坑爹的是,五点半到的店里,老板说还没有准备好,请稍等一下,结果就等到了六点半才做好,坑爹啊= =

DAY 9(1月21日):游古城

★ 这一天应该是此次旅行中的最后一站了。上午睡够了觉,步行前往平遥古城北门,在古城里一进来的地方,找了一家网上评价很好的店吃了午饭。栲栳栳味道很好,是山西的一种面食。

★ 在平遥古城,随便找个小店买一张古城地图才是王道噢,不然哪里都不好找,地图很便宜,两三块一张,一上来买还真是买对了,哈哈。
★ 然后,在地图上找到售票处(古城里有好几个售票处)然后去卖通票。通票包括很多地方,售票说明里都有,130元/人/次,凭学生票65元/人/次,虽然售票说明里写着学生票只限18岁以下学生购买,但是出示了大学生的学生证,还是按半价算了,嘿嘿。
★ 不得不说,平遥古城里太大了,如果有体力和兴趣的可以多逛逛,像是我们两个,本身兴趣就不是特别高,而且气温低,自己脸上还有尚未痊愈的湿疹的,冷风一拍就更难受了,古城里的每一个小景点看起来其实也都是大同小异了。把通票里包括的主要景点逛一逛就可以了。

★ 青稞核桃饼味道挺好的,不过不能放,过几天就不好吃了,口感就变差了。

★ 除此之外,有卖汾酒的店,有很多批发汾酒的人,一箱一箱买走。男朋友想随便尝一尝,就买了500ml的,但是感觉分量十分不足,一个勺量,盛在需要另花钱买的小酒坛里,很坑人。想想平时喝的冰红茶才300ml,这个小破勺的量还不够冰红茶瓶子的三分之一呢,愣敢说是500ml。就图个新鲜尝尝吧,还是建议不懂的人不要随便买,会被宰。

DAY 10(1月22日):雪天返程

★ 出行的第十天,终于要返程了。可是一早起来发现外面已是白雪皑皑。没到中午就出发了,意料之中,高速口封,不让进,换了两次高速口,还等了很长很长时间,终于在下午一点半以后上了高速,快两点才到服务区吃上中午饭。终于在下午五点过后抵达落脚点——石家庄正定县。如家酒店(石家庄正定新区燕赵北大街店),门口车位基本被占满,如家前台会给一张隔壁小区的地下停车场的蓝牙卡,用完还回来就可以了。

★ 晚上看电视时,发现了。。。蚂蜂窝诶!偷笑嘿嘿~~~

DAY 11(1月23日):返回天津,结束旅行

★ 最后一天,气温格外低。车玻璃脏了都没有办法喷玻璃水,因为会是这样的。。。只能说,买到了假货+右侧的雨刷还有点毛病= = 最后还是用热水边浇边擦才弄干净的。在服务区费了好大劲,哈哈。

★ 下午一点左右,回到天津。为期11天的旅行结束了。
★ 每次旅行都会经历各种各样的事情:好的、坏的。关于行程,怎么安排更合理,身为学生的自己怎么样才划算;关于入住,是不是合心意,停车位够不够,房间设施好不好,周边环境又如何;关于景点,有没有弄明白景区之间的交通如何解决,为什么不相信景点门口的那些人的话,有没有上当受骗;关于人文景点,看了半天,究竟看了些什么,为什么要看它;关于感情,两个人这11天也吵过架,从中又吸取了什么,得到了什么。正是因为这些,我们才学到更多,懂得更多。
★ 也许下一趟旅行就是国外了,去远在墨尔本读书的他那里,去体会更多、了解更多。也许就在接下来的夏天,这个计划就会实现。
★ 那么,墨尔本,等我。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3-21 01:02

引用 vegecai 发表于 2016-03-21 01:02:41 的回复:

回复vegecai:谢谢

2016-03-21 12:53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3-21 15:59

引用 casillas 发表于 2016-03-21 15:59:00 的回复:

回复casillas:

2016-03-21 16:23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3-21 19:25

引用 wadidudu 发表于 2016-03-21 19:25:18 的回复:

回复wadidudu:还有很多照片,游记里的只是其中一部分~~

2016-03-21 19:57

看了好久,真心赞!

2016-03-21 22:52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03-21 22:52:10 的回复:

回复忘川:谢谢你~~

2016-03-21 23:04

背景音乐是什么?

2016-03-22 00:01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03-22 00:01:39 的回复:

回复忘川:阿里阿卓的《西风》,是芈月传的片尾曲~

2016-03-22 00:02

引用 啦啦兔cgn 发表于 2016-03-22 00:02:24 的回复:

阿里阿卓的《西风》,是芈月传的片尾曲~

回复啦啦兔cgn:哈哈,刚才看你的游记还忘了告诉你芈是春秋战国楚国王室的姓,仅此一支,别无分支,芈姓都和楚王室相关。

2016-03-22 00:05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03-22 00:05:28 的回复:

回复忘川:嗯呐是哒~~

2016-03-22 00:08

大赞👍

2016-03-22 00:09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3-22 00:09:27 的回复: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

下次有机会欢迎到太原来玩,太原在唐朝时是中国三大政治中心之一,西京长安,东都洛阳,北都晋阳(太原古称),也是唐朝起家之地,更是龙兴之地,五代十国时期,后唐、后晋、后汉、北汉,或发迹于晋阳,或以此为国都,太原名声显赫于举国,传为“龙城”。很多地方都出过皇帝,只有太原被称为龙城。

山西历史悠久,三皇尧、舜、禹都曾在山西境内建都立业。商代,山西是商的主要统治区。周代,晋国曾为春秋五霸之一。战国时代,三家分晋后战国七雄占据其三,韩赵魏。南北朝时期,山西是北朝统治的中心地带,北魏曾以平城(今大同)为都,东魏、北齐曾以晋阳(今太原)为“别都”、“陪都”。唐太宗李世民起兵太原,建立了大唐王朝,由此,山西被唐太宗认为是“龙兴”之地,封太原为唐王朝的“北都”、“北京”。,宋朝时期,山西是中国北方的主要发达地区。元代,全国共11个行省,山西与山东、河北,并称元朝“腹地”,大同、平阳(今临汾)、太原三城则成为黄河流域的著名都会。明清两代,晋商称雄中国五百余年,曾控制着中国半数的财富,山西的历史文化丝毫不亚于陕西,甚至有甚而无不及。

2016-03-22 00:34

朋友大作,美

2016-03-22 15:47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3-22 15:47:10 的回复:

朋友大作,美

回复在路上:😊😊

2016-03-22 16:57

😎😎😎

2016-03-23 23:46

引用 Joe-bbfs 发表于 2016-03-23 23:46:12 的回复:

回复Joe-bbfs:😎😎😎

2016-03-23 23:52

引用 Joe-bbfs 发表于 2016-03-23 23:52:25 的回复:

😎😎😎

回复Joe-bbfs:😉😉😉

2016-03-24 14:52

2016-03-31 10:42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3-31 10:42: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