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游记

姜子牙 (杭州) LV.4
2016-03-19 21:26 238/3

敦煌,一半是刺眼的、明晃晃的金子,一半是婀娜多姿的美女。
我喜欢坐在海边听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喜欢躺在草地上看云朵变幻的图形,这次,我踏上了敦煌这块神秘的土地,与古人隔空对话。
敦煌最常规线路就是走西宁青海敦煌环线,而我只想在敦煌这一个地方呆上几天,慢慢体味它的粗旷彪悍和柔情似水。
敦煌市区不大,从机场到市区就十多分钟车程,从市区大部分地方到达市中心的反弹琵琶雕像,步行也都在半小时之内。
第一天当然是用来慢慢闲逛,用来了解这座小城的。
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小吃自然首当其冲。到敦煌不吃驴肉黄面就如同到北京不吃炸酱面,到天津不煎饼果子一般。而“顺张驴肉黄面”就是最为有名的一家,他家的黄面,色泽淡黄,细如粉丝,软硬适中,驴肉咸香,但我还是觉得杭州的葱油拌面和片儿川更能打动我。
了解当地历史文化,博物馆也是必去的。敦煌博物馆不大,外部造型像汉代峰燧和城墙,内部就像用走廊连接的古代石窟,有许多莫高窟壁画的复制品和出土文物,能初步体会一下莫高窟的神韵,
虽然这里的太阳比杭州晚两个小时下山,但天最终还是暗下来,为了明天的雅丹日落,早早睡下。
第二天走的是敦煌西线,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再到汉长城、最后抵达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阳关、玉门关是古代丝绸之路上必经的关口,一南一北扼守着通往西域咽侯。“西出阳关无故人”和“春风不度玉门关”就是原来这两个的边塞重镇的真实写照,有多少人因为这两句诗不远千里来到此处。但此阳关早已非彼阳关,真正的阳关早已湮没在茫茫沙海里,只有一处汉代烽燧遗址,向人们一遍又一遍的诉说着当年“万里阳关道,不见一人归”的故事。玉门关却还是真真切切的矗立在戈壁滩的砂石岗上。一个四四方方的,高大的黄色土堆。放眼四周,别无他物,比诗句“一片孤城万仞山”显得更孤寂,更苍凉悲壮。只有土堆上的城门还能让人遥想当年此地的情景,极目远望成片的沙漠,仿佛还能看到一队队骆驼载着中国的丝绸从这里摇摇晃晃的前往中亚,走向欧洲。从玉门关驱车几分钟就是汉长城遗址,这是汉武帝的丰功伟迹,也是当年抵御匈奴等外族的屏障,多少将士为了悍卫这土地,埋骨在这万倾黄土之下,几千年的风雨冲刷,它早已失去了原有的伟岸身姿,只有仍依稀可辨的轮廓断断续续的连绵在黄土之上,任后人凭悼。
再往前行,一步步远离敦煌市区,驶向戈壁深处,驶进雅丹地质公园。“雅丹”在维吾尔族语中意为陡峭的土丘。却见两边土丘果真陡峭的出神入化,有的星星点点,突兀耸立,如孔雀、乌龟、雄狮、金字塔、狮身人面像等不一而足,千姿百态,像与不像均在一念之间;有的排成一排,层层叠叠,似千军万马兵临城下;有的连成一片,蔚为壮观,目之所及,尤如金色的羽毛洒落在人间。合租一辆吉普车深入腹地,车越往里走,太阳越往西沉,人越来越少,也越像进入了梦境。黄色小土丘在阳光的照射下变成了金黄色,层次更加丰富,更加立体。近看,就像刚出炉的千层饼,酥酥脆脆,一层层,连香气都似乎扑鼻而来;远观,又惊觉满地的黄金熠熠生光,一块块,让眼睛生生的无处安放。忽然,眼前出现一泓清水和陪伴在周围的几株枯草,在这里显得这么如此珍贵,引起一片惊呼和赞叹。这泓水 “水平如镜”这个词语最好的解释,它没有一丝波纹,看不见底,却在水面营造了另一个世界。莫非水还有这样另一种状态,不是冰,却不会动,说是水,却不透明。还没从如此美景当中缓过神来,太阳便急速的坠入地平线,但只要还有一缕阳光,这美景就永远不会消失。
舍不得离开也得离开,因为听说这里的晚上的气温在零下20多度,果然没过多久,太阳就已经碎成了满天的星斗,戈壁上没有一点灯光,天空特别黑、星星却特别亮……
见识了敦煌的雄浑苍老,第三天是该去寻找她摇曳多姿的一面了。莫高窟历经2000多年的开凿,沉睡了千年之后被王道士撩开了面纱。为了保护壁画,莫高窟开放的洞窟越来越少,而且每天限制参观人数。虽然看过复制品,看过电影,但当真正看到壁画原物时,那种神秘感、那种敬畏感还是油然而生。大气不喘,生怕惊坏了画上之佛。这灵动的线条,梦幻的色彩,美伦美奂的壁画,即使现在世界上最高超的大师都难以望其项背,历代的民间画师是用青春和生命留下了这宝贵的财富。菩萨端庄秀丽,神彩飞扬,嘴角微翘,比蒙娜丽纱的微笑强上百倍;飞天仙女衣带飘飘,翩翩起舞,一派欢乐祥和,就像当初洞窟开凿者期望的极乐世界。这里不能拍照,只能将这些静静的美好深深的留在我的脑海里。
鸣沙山月牙泉与莫高窟一样是来敦煌必游的地方,而且大多是安排在同一天。本想莫高窟出来就去,可司机师傅说下午鸣沙山的沙子温度足有60度,等到下午五点再来,才觉得此言不虚。此时的太阳照射在沙子上,还让人睁不开眼睛,照射露出的皮肤上,还让人觉得火辣辣。抓一把沙子在手里,看着它慢慢的溢出来,紧紧的握着,最终却没能留下多少。这里的沙子细细的,细腻得不像天然,如果不是众多的游人和骆驼踩出的脚印,我真不敢相信眼前高高低低的山丘是沙子组成的;这里的沙子柔柔的,看着像婴儿的皮肤一样吹弹可破,使人忍不住摸摸;这里的沙子黄黄的,像被画家用黄色颜料均匀的涂抹了一般,没有一丝杂质;这里的沙子平平的,尤如一整块布幔,太阳将其熨烫的格外平整。
月牙泉的水与雅丹的水是完全不一样,这里的水清辙如儿童的眼睛一般。不论这水是天然的还是人工的,仅凭在浩翰的沙漠中能储下这片绿色,已是神奇。往月牙泉的另一边走,人渐少,却看见这水里许多一尺长的鱼悠然的游来游去,更觉神奇,莫不是真有神明在保护此处。
第四天要去的是一般游客不会涉足的地方,一个是榆林窟,隐藏于远离敦煌市区几百公里的峡谷中,这里的石窟与莫高窟处于同一时期,精美程度不亚与莫高窟,游人稀少,可以慢慢品味。一个叫做东千佛洞,在锁阳城里面,没有路,只是顺着车轮印开在戈壁滩上,高高低低,异常辛苦只为弥补莫高窟的匆忙与距离,这里更是人迹罕至,只我一个游人,一个讲解,开启尘封的木门,走进黑漆漆的洞窟,近距离观看精美绝仑的壁画,与佛面对面,与心面对面,任外面骄阳似火。
敦煌,一半是梦境,一半是时光。

要是放些照片就好了呢~

2016-03-20 16:12

很实用的帖子,要是图文并茂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