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芽庄二人行 2016年2月26-29日

冬来冬往 LV.4
2016-03-19 21:38 2389/7
  • 出发时间/2016-02-26

春天来了,阳光明媚了起来。工作很忙,抽不出很多时间,但还是想出去转转。不想太累,于是选择了比较休闲的越南芽庄自由行。周五下班比平时早一个小时——四点半,正好选择周末出行——三晚四天(只请一天假就OK了)。周四晚上提前准备好出行物品,周五照常上班,心有点浮,不过一堆活儿要干,还是得塌下心工作。本想着下午早走一会儿,结果还被逮着开了个会。会议结束,快四点了,朋友已经在单位外恭候,于是换衣服,拎包跑下楼。见到朋友,我们相视一笑,出发喽。
    自由行价格:天津越南每人:3599元,签证费260元,保险130元。本次出行人均花费5300元人民币。
    担心之前换的400美元不够,又去换了200美元,后来知道此举是多余的。不过多换点儿钱放身上踏实。晚上8:20的飞机,领队要求5:20到,我们在机场附近找到停车的位置后打车赶过去差不多5:30。领队给了每人一张表,并让带了两张2寸照片,下飞机入关时一起给关检人员,由于走的匆忙照片我们没有剪,到地方是手撕的。好在就是难看点儿,并不影响使用。拖运行李检票入关后时间还早,我们在天津机场内吃了碗猴贵猴贵的面,58元一碗的牛肉面,平时我吃面只能吃小半碗,这回都吃了,说明量小,不过味道还行。

58一碗的牛肉面,条可以分根数,一根几元呢?
    7点半登机,越航的飞机,空间很小,位置特别窄,一排6个座位,坐在靠窗的位置,我不知怎么待着才能舒适。亏着吃了面,飞机上只发一瓶水,连饮料都没有。吐槽一下,这是我坐过的最寒酸的飞机。还以为上次去韩国坐的春秋飞机最差,当时还有饮料和小汉堡发放,这趟飞机除了一瓶矿泉水其他都是收费的。
    到了越南机场,稍微有些晚点儿,当地时间0:50,应该是国内的1:50,大家都脱去厚衣服轻装上阵往外走。我穿着牛仔裤和小衫,走出机场,微风习习,不热,很舒适。越南机场好小,像国内的某个小火车站,当地导游带我们乘大巴去酒店。到了酒店已经凌晨2:30。酒店名字很长,叫庄西贡亚思卡度假酒店,当地四星,环境不错。房间很大,两张1米5的床,有咖啡、茶和芭蕉,不过水果只第一天有。在大巴车上导游已经推荐了这两天的行程,大家可以随他走。一天是三个市内景点加泥浆浴,360元人民币,第二天是三岛游,380元人民币。因为出行前查了网上的攻略,建议自己找旅行社,跟导游会贵。同伴说跟导游一天,我说回酒店再定,如果要跟他走可以随时微信联系。事实证明自己走比较自由也划算。

越南机场,大家都在等着拿行李

越南芽庄第一天——泥浆浴加芽庄教堂

酒店窗外,对过儿看到的是屋顶泳池

导游说酒店早餐是7:00-11:00,结果第二天和同伴下楼时是9:40,早餐餐厅门前已经挂上了CLOSE的牌子。于是,我们俩溜达到酒店门外,越南的酒店多数在街边,马路对面就是沙滩和大海,街边随处是咖啡厅和酒吧。一大早当地人就在那喝茶聊天,也有孩子在咖啡厅内写作业。我们选择了酒店旁的街头咖啡厅,要了两杯滴漏咖啡,一人一份甜点。阴天,温度约25、6度,微凉的海风,椰树飘摇,我穿着短裤、T恤,感觉很舒适。一杯咖啡37000盾,约11元人民币,甜点每份65000盾,一份早餐下来约60元人民币。咖啡很浓而且加了炼乳,可以要热水续杯,以平时的口味,这么浓的滴漏咖啡可以泡三四杯。所以在当地喝咖啡感觉还是挺值的。

海边,椰树,街头咖啡吧

浓浓的滴漏咖啡

早餐完毕,下一步去哪里呢?当然是当地特色的泥浆浴了。越南这边因为开放不久,所以大多数人不会汉语,服务员年纪感觉都很小,英语交流也困难。而且他们的英语口语口音很重,需要猜。酒店大堂内就有接待游人的旅行社,我们这两天的规划是既要玩儿好,还得轻松,但芽庄最著名的泥浆浴和四岛游还是要去的。一起飞机过来的游客还有去珍珠岛的,其实就是大型的游乐场,我对此不太感兴趣。与旅行社接待人员定了个四岛游,每人55万盾,合人民币167元。先去泥浆浴,听说具有美白养颜功效哦!在酒店前台询问,一名接待人员拿地图给我们指了一个山边最著名的泥浆浴场——I-resort Nha Trang,互相用不通的英语交流了半天,他告诉我下午1:30有计程车接,我觉得才上午11点,时间太长,于是跑出酒店自己解决,马路边上计程车很多,有司机过来询问我们去哪儿。英语加肢体语言交流过后,直接开往山边泥浆浴场。到了地方,人真多,一个会说汉语的女孩子接待了我们。开始推荐了300万盾的二人套餐,包括按摩、泥浆浴、午餐、药浴等,是私人房间。我觉得有点儿贵,然后她又推荐了20万盾(合每人303元)的二人套餐,和那个套餐内容一样,只不过不是单间。感觉还行付费,女孩给我们叫了电瓶车,一路经过好几个公共的温泉和泥浆浴场所,人很多,一片欢声笑语。这些场所是90元人民币的的单人票包含内容,只包括泥浆浴和温泉。原来我们买的套餐是在后面幽静的地域,人很少,静谧,幽美。我们被带到一个半山腰的公共房间里,女士这边按摩的场所是里外三间,不大,挺温馨。先是由越南小姑娘给我们做了巧克力推拿浴,温热的巧克力浆涂满面部、全身,空气中顿时弥漫着一股巧克力的香浓气息,让人迷醉。大约20分钟后,服务生让我们冲洗,之后我们被带出室外进行泥浆浴,就是由服务生在一个个的小池子中灌满泥浆,一般一个池子以一个家庭为单位,自己进去泡就可以了。泥浆没有想象的稠,温温热热,洗完身上滑滑的,非常舒服。因为这些池子建在半山腰,有山风徐徐吹来,很凉爽,周围是林木和一些热带花卉,空气中夹杂着阵阵花香。闭着眼睛享受这片刻的安宁,此刻是如此惬意。

按摩泡浴会所一隅

泥浆浴

半小时后服务生提醒该进行下一个项目了,我们冲洗后服务生引领我们到了另外的池子旁,他放了热水,然后倒进去两桶中药,开始药浴了。药浴后继续淋浴,换了服务生给的一套干净的泳衣后被领到到另一个房间中做足疗。

足疗室
   连泡带足浴的肚子感觉饿了,这个套餐还是很贴心的,完事后就可以去吃午餐或下午茶了。小吃包括饮料和一份美食。

就餐环境,旁边就是温泉;美食
     餐毕,开始泡温泉喽。泉水清澈,远处是高山,连绵起伏,周围有绿树掩映,花影婆娑,飞瀑流长,仿佛世外桃源。池边有水流按摩,另你全身舒畅,乐此不疲。

泡完人清气爽,有一个小插曲,回到更衣室,发现更衣柜钥匙不见了,然后急忙跑回温泉池,几个外国友人正在玩耍,看我神情慌张,问我找什么,我说I LOSE MY KEY. 一个外国帅哥指着我的胳膊,原来钥匙滑到我上臂了,大家哄堂大笑。我红着脸和他们挥手告别,回到更衣室。换完衣服后坐着电瓶车原路返回,走过一段清净的小路,又经过人声鼎沸的公共温泉池,然后回到入口处。

进出口处
    出门,找了辆计程车,回返。司机不会汉语,英语也不通,不过车上有快译通的设备,我说去芽庄教堂,领会后他把我们带到目的地。花费11万盾。
    芽庄教堂是一座哥特式建筑,建于1928-1933年,教堂有钟塔和美如锦花、绘满《圣经》故事的天窗玻璃,石头建造的内部墙壁给人清凉之意。教堂外是繁杂吵嚷的街头,教堂内则静谧平和。教堂周围地势较高,可以一览芽庄街景。当时到时教堂内正做弥撒,游人不能随便进入。

教堂后面

教堂正面

教堂后侧

教堂周围有很多这种雕塑

芽庄街头,都是骑摩托车的行人,私家车很少

第一天晚餐

游览完芽庄教堂,打车回酒店洗澡休息,夜幕悄悄降临。晚饭吃什么,对于爱吃海鲜的我们来说,当然是海鲜大餐。出发。酒店出门左右都遍布着咖啡厅、餐吧,我们最中意的还是大排档。舒适的海风吹拂着我们的脸颊、皮肤,一路的霓虹,飞驰而过的摩托,空气让人迷醉。
     向酒店左手遛了两个红绿灯街口,看到街头一个大排档,人好多啊,不过拐进去还有一家,人也不少,还有空桌儿,就这儿了。龙虾70万盾每公斤,象拔蚌40万盾,螃蟹35万盾,母蟹要贵一些。当地都是以公斤计量。点了龙虾及象拔蚌,要了当地红酒,两个人花费人民币大约500元。越南海鲜做法都是以烤为主,佐以蒜蓉和花生末,加些青菜,味道鲜美。

烤龙虾

象拔蚌

吃货一枚

餐厅一角
    酒足饭饱后大约九点。出了大排档马路对面就是海滩,一阵阵海浪拍打着沙滩,引人无限遐想。赤足海边走走真的是一种享受。芽庄市区这边海的海浪特别大,海浪一波一波的向岸边推送,走在沙滩上,很快就能湿了脚丫,耳边是海浪撞击沙滩的声音,此起彼伏,延绵不绝。沙滩中不时爬过几只小蟹,跟着它的爬行路线,用手捧着沙把它抓起来,看着它在你手中张牙舞爪是一项乐事。当然最后还是把它放掉了。细软的沙子抚摸着脚丫,海浪永不疲惫的拍打着岸边,像是对倾心恋人永远的追逐,然后迟疑退缩再继续追逐。找个稍高位置的沙滩坐下来,就这样听着海声,望着大海,远处黑漆漆的天空与无边的大海汇成一片,此时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却希望变成永恒的雕塑和大海一起永生……

层层推送的海浪,及岸边走过的僧人

第二天——四岛游

第二天早晨7点半去吃早餐。四星级的酒店早餐还是挺丰盛的。餐毕8:20开启四岛游行程。导游来酒店接站,接我们的是计程车,分别到几个酒店接人,因为我们是散客,所以团成员来自各个国家——日本韩国俄罗斯西班牙美国等等。带团导游几乎不会说汉语,英语也有口音,好在旅行的目的是自己去感受,只要用眼睛领略,用身体行走就好了。大概明白他们的意思,知道到点集合就OK。四岛游其实有两个所谓的岛都在海上漂着。大家集合后就上了一个大船,海水湛蓝,很清澈,天公还算作美,是多云的天气,不晒。船上坐满了游客,一艘船就是一个团队。带我们来的导游带大家上船后就把话语权交给船上的导游了。我们去的第一个岛是水族馆,很小,也没有什么让人惊喜的地方,逛逛就出来了。第二个岛是黑岛(Mun Island),在这里可以去浮潜和游泳,所谓的浮潜就是在海上漂着,也可以游泳。有意思的是去潜水,大约潜深3-6米,一个教练带一个人,我们这艘船有5、6个人去潜水,潜水加水中拍摄光盘费用共计77万盾,合233元人民币。以前在海南潜过水,但在那里的水下并没有感受到多少惊喜,到越南遇到这么清的海水当然要去尝试一下。水很清,里面有各种鱼类和珊瑚,鱼儿在你身旁游来游去,你一伸手感觉就能抓住它们,潜水教练带着你在海里尽情游弋,观看美丽的珊瑚一簇一簇,想去采摘又不忍破坏这份和谐。

酒店餐厅

第一个岛的入口

第一个岛的浮桥

第二个岛,潜水处

第三个岛叫第一岛(Mot Island),船并不靠岸,只在海上漂着。大家先下船到一个漂着的海上食屋,好几个人正在忙活着做饭,食屋周围有很多海产,都是打捞的鱼啊海龟的,在网中圈着。船员把船上中间横排座位的椅背放下来,就连成了一个超大餐桌。然后大家回到船上用餐。蔬菜色拉、海鲜、春卷、水果,色彩缤纷,这个时间已经是午餐时分了,不论是否美味大家的吃饭兴趣还是很高涨的。船上有啤酒卖,在越南虎牌啤酒很是热销。酒足饭饱,餐盘一撤,刚才的餐桌就成了现成舞台,导游摇身一变,做了节目主持,大副水手和厨房厨师搬上自制乐器就成立了乐队。岛上演唱会正式拉开序幕,导游风趣无限,会带领大家唱不少耳熟能详的中外歌曲,第一首歌是今年最热的西游记主题曲“敢问路在何方”,另一艘船上的一个大叔过来深情演绎,博得阵阵掌声。开头曲过,船员继续演唱情歌,导游拉着旁边的一个中国东北女孩子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女孩也很配合,大家感受这热烈的气氛纷纷拍手叫好。导游会照顾到大家的情绪,邀请每个国家的代表上台唱歌,然后乐队就会演奏他们国家的歌曲,日本游客、韩国游客、俄罗斯游客……游船音乐会演绎成了世界乐坛大会。大家感受着无国界的音乐,沉浸在欢声笑语当中。在这种游乐中,大家忘却了年龄、国界、性别,尽情欢笑。如果你不是一个爱疯的人,看着别人疯也是件有趣的事。接下来是一个小游戏,规则很简单,只要跳到水里,就有免费的红酒。后悔自己没有穿游泳衣,否则也会下去感受这份跳海的疯狂。一个个游客跳下去,在船周围溅起大的水花,船上的人纷纷为这些勇敢的跳水人叫好,每跳下一个游客,船员就给他扔一个游泳圈过去。水手拿了游泳圈坐在海中央,泳圈里放着一个箱子,里面装着酒杯和红酒。跳水的帅哥美女们纷纷向他游过去,然后大家围着他形成一个圈,海上酒吧狂欢就这样开始了。我们团只有一个勇敢的中国女孩子跳下去,剩下的都是帅哥。大家开心地笑着,感受着越南式的幸福欢畅。

游船午餐

水手乐队

海上酒吧

最后一个岛是银岛(Tam Island)。这回终于上岸了,岛上风光无限,只是沙滩不大,我们终于看到了一直向往的白沙滩。除了躺在海边沙滩上晒太阳、游泳外,游客还能体验海上降落伞和摩托艇等海上运动。岛上有几间木质小屋子,可以去里面换衣服。换好了泳衣,可以在水里尽情玩耍了。不过靠岸的水里都是石头,很咯脚。白色的沙滩,纯净的天空,湛蓝的海水,穿着比基尼的美女,即便只是躺在岸边的躺椅上休息,也是一种无尽的享受。

比较保守,未敢尝试比基尼

悠然自得在码头上晒太阳的老外

自信的比基尼美女

无光十色的海上降落伞

四岛游结束了,来时的导游带着大家回返,回到酒店附近,我们意犹未尽的感觉,继续去酒店对面赶海。芽庄市中心这边海的海浪大,但沙质柔软。海滩上依旧不少游人,大家在海边开怀的玩耍,我脱了鞋向大海跑去,拥抱大海,它同样用热烈的海浪回应我,海浪打湿我的裙角, 我却乐此不疲的与浪花赛跑。此时,我显得如此渺小,但心情是那样的开阔。

与浪花嬉戏

第二天晚餐

游玩还是结束了,夜幕降临继续去觅食,走过了有烤鳄鱼肉的自助餐厅,人很多,没有去。后来听同飞机的人说合66元人民币一位,包含海鲜及烤肉,很实惠。一边遛街,一边买了一些水果,芭蕉和芒果,芒果2万盾2斤,很大,真的很便宜。问了几家大排档都没有昨天晚饭的排档价格合适,于是我们打车又来到老地方晚餐。这次是螃蟹及海鲜火锅大餐,并要了当地的啤酒,对于我这个爱吃海鲜的人来说,吃得很开心。两个人要了两只母蟹,一份海鲜锅,一份带子,两个小菜,花了约400元人民币。螃蟹总吃,但烤螃蟹是第一次吃到,膏脂鲜美,回味无穷。自我感觉比烤龙虾好吃,因为龙虾的味道较平淡还是螃蟹更具海鲜的诱惑力。

玲琅满目的水果、烤鳄鱼、海鲜锅底料、烤螃蟹

结束晚餐,继续海滩消磨一下夜晚时光,更是对两日里越南芽庄游的回味。静听海浪,追问自己,是否希望时光停滞永远如此。明天即将回返,还要继续享受这美好时光,于是海滩小憩后趁着夜色,找了家咖啡厅,再品味一回越南浓浓的本地咖啡。不管是否能够好眠,今天过去了,就不知何日再来或是不来,所以必须好好感受当下。寻了一家酒店附近的庭院咖啡厅,服务员要下班了,是个小妹,腰肢纤细,步态轻盈,穿着只能挡住臀部的黑色小裙,腼腆的笑着,她不会汉语,英语也无法交流。菜单拿来,我们一人点了一杯滴漏咖啡,慢慢品着,不过她端上来的是冰水续杯,我要杯热水解释了半天她才醒悟。氤氲的咖啡热气,温湿的暖暖的空气,昏黄的灯光,婆娑的树影,与友人的窃窃私语,妙龄的服务小妹在厅中婀娜穿梭,一切都那么美妙。虽然有飞虫萦绕,不过只想着美好,忽略它吧。

有情调的庭院咖啡厅

从酒店窗户向外望的夜晚
      旅行当然美好,但还是需要回归到生活中去,明天即将回返。

芽庄第三天——返程

翌日清晨,收拾好行囊退房,10点导游来接,导游在车上推销了不少东西,我只买了盐焗腰果。下午2点的飞机,时间尚早,他带大家去了家乳胶制品推销店,名字叫sweet dream,我看了推销员的展示后就出来闲逛了,在路边买了个椰子品尝。越南的椰子不大,但个个汁水饱满,一个人足可以喝到饱。小摊一般是2万盾一个,景点3万盾一个。

SD乳胶厂

很多人都买了乳胶枕头,然后导游比较满意的带大家抵达机场,临下大巴导游让每个游客给了司机1万盾小费。又回到来时的那个小机场,中午12点才能办理登机。我在机场吃了份鱼鲜米线,要了份水果汁,花了10.5万盾,味道不错。导游说水果不能带上飞机,我和朋友还赶快把昨夜买的水果消灭掉。因为机上不管饭,我们又买了汉堡带着。进入登机口后又逛了逛机场内的店铺,好像只有一家是免税店,其他的都是私人摊位。飞机起飞了,虽然来回只有四天,一说回家竟有些迫切了。原来世界那么近,近到早晨我还在越南早餐闲逛,晚上已经到达温暖的家中,窝在沙发上看我未完的小说……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20 18:25

靓女呀 好幸福呀

2016-03-21 10:58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3-21 15:59

羡慕就俩个字

2016-03-22 12:21

文笔不错阿,行程也精彩

2016-03-22 13:35

引用 黄彦 发表于 2016-03-22 13:35:28 的回复:

回复黄彦:

2016-03-22 15:07

引用 冬来冬往 的图片:

请问,是用2寸照片吗,我们导游说要4厘米*6厘米的,比2寸大,说2寸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