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国——一场不期而至的偶遇

桜の団子 LV.4
2016-03-19 22:09 424/5
  • 出发时间/2015-12-11

为什么说这是一场不期而至的偶遇呢?因为在我的计划里从来没有出现过四国这两个词眼,在日本呆了一年的我也算把日本好多大大小小的城市都走过了,对于四国我的感觉是陌生的,之前更不知道我会为了什么去那里,但是这一次的四国之行,这一次的偶遇,让我彻彻底底地爱上了这个日本人和我说他们都不曾想过要去的旅游地,这个宁静的可爱的充满着日本风味的也充满着艺术气息的地方。
我之所以会去那里,也是最俗的一个原因,就是我有一天在上班休息期间刷出了一张199的往返机票,对!就是这么简单。于是就在一个下午的时间,我做出了一个决定,我要踏上这片土地,去乌冬的故乡,去橘子之乡,去道后温泉,去那拥有者安藤忠雄设计的美术馆的小岛,去看莫奈的睡莲。。。
旅行时间是2015年的12月11日-12月15日,时隔已经好几个月才想起要写这篇游记,分享给大家,原因之一是四国真的是个好地方,我很想推荐给大家,原因之二就是我发现网上关于日本四国的游记真的很少很少,大家都热衷地去关西,关东,如果有机会的话来一下这个地方,真的会有意外的收获!

行前准备
先来说说行前准备,机票先定下了,当然还有最最重要的护照啊~~~这个任务当然光荣地交给某宝了。真是又快又方便,一个星期就下来了。
酒店的话,因为决定去旅游也比较仓促,停留时间也就只有五天而已,所以就在某程上预定了一家连锁酒店,四天都住在了香川
酒店位置也非常便利,是香川的dormmy inn hotel,性价比真的很高哈,对面是香川最热闹的丸龟商店街,还有无料的顶层露天温泉,每天晚上九点过后还提供免费的そば,每天晚回来,去顶层的露天温泉泡一泡,包场有木有啊~~~总之不想费脑的蜂蜂们,可以考虑这家酒店,哈哈。
下图是我在官网找到的酒店屋顶的露天温泉。。。

因为网上发现可以参考的四国的游记挺少的,我大致都是直接查询了日本的官网,下来po几个具有参考价值的网站,懂日语的小伙伴儿可以参考参考,虽然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不懂得也可以意会一下,哈哈)
乌冬县(香川)的官网:http://www.my-kagawa.jp/   (有各种当季的活动公告,比如哪里有亮灯仪式啦,哪里能赏枫叶啦。。。我去的那段时间正好是乌冬大会,我看了下节目公告,据说当天乌冬大会副市长要润也会来。。。可惜,行程太短,就放弃了。。。)
直岛的官网:http://www.naoshima.net/
小豆岛的官网:http://shodoshima.or.jp/ (得知十二月中旬的时候通往寒峡溪的巴士都停运了,所以本次旅行也放弃了小豆岛,不过,下次我肯定会再去的!!想得知小豆岛什么样的,可以看看日剧为了N,还有toma的迟开的向日葵)
爱媛县的官网:http://www.pref.ehime.jp/

DAY1 香川

出发咯~~~
高松机场真的很小,但是感觉,这是一个非常用心推广旅游的城市。一方面入国审查官都很亲切,另一方面机场有各种的中文引导志愿者提供服务。。。没记错的话应该是穿绿色马甲的志愿者们。
出了航站楼的大门,门口有开往高松市内的shuttle bus,我的酒店就在瓦町附近,一个人差不多700日元的样子(哎呀,记不清了TT)。本来第一天下午安排了去栗林公園的,可是到了酒店两个人就突然想去购物了==,于是第一天就在买买买中度过了。相机君一直躺在相机包里。。。
在瓦町地铁站楼上的palaza里解决了午饭,とんかつ。
在某家拉面店里解决了晚饭。

虽然是12月,红叶也未落尽。

丸龟町light up,因为时值圣诞,所以亮灯为圣诞树主题。。。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香川县绝大多数店铺关门非常早,基本上八点都关门了,要逛商店的要注意了!

DAY2 直岛

上图是高松港上船位置的示意图。

今天把一整天都安排在了直岛。这座岛上有草间弥生的南瓜,有安藤大神的美术馆,有数不胜数的艺术家作品,还有热爱着这座岛生活的可爱人们。去之前最好在网上查好轮渡的时刻表,分快速船和普通船两种,快速船在冬天是不开的。普通船在高松港上船,终点是直岛的宫浦港。买票的时候注意是四国汽船。

上船的队伍里,棒子挺多的,因为岛上有棒子艺术家的美术馆。。。

天气很给力!濑户内,直岛,我来啦~~~

我为什么放上面这张照片上来呢?因为这里有个提示,当然租单车环岛的小伙伴们可以忽略我了,我比较懒是坐的巴士,如果要坐巴士(在宫浦港上,岛内巴士,均价100日元貌似)去地中美术馆,是要在つつじ荘下的,在这里再换免费的bus去美术馆。对了,上图就是在つつじ荘等车时拍的。。。

这也是在那里等车时拍的。。。这里还有一个著名的点,就是草间弥生的黄南瓜,我们在回程的时候去了黄南瓜,至于红南瓜么,就在你下船的宫浦港。

つつじ荘内的喵星人

这就是地中美术馆啦!等开门。。。然后然后我们就懵了啊,走了一圈没发现在哪里能进去,也没发现通往地下的门。。。工作人员看出了我的茫然,告诉我正门不是在上图这里的。而是要出门,穿过花圃,再走一段路才能到。下面的花圃就是传说中模仿莫奈睡莲栽培的花圃,有个辛勤的老爷爷在养护。因为是冬天,我没看到睡莲,那就拍拍花儿吧。

然后,这就是地中美术馆的正门啦!

美术馆里展览了莫奈大神的睡莲,当然还有各位艺术大神的作品,还有各种需要你用心去感悟的作品。当然和别的博物馆一样是摄影禁止的,关于作品的介绍,会在你买门票的同时发给你一本宣传册子,上面有介绍。我冒着生命危险,用抓机拍了一张天空!后来有俩老美一直用相机拍摄,被工作人员制止了。话说馆内的工作人员亦是和建筑融为了一体,一身白衣。大家可以自己去感受下。

然后又坐免费的巴士回到了つつじ荘,那里有草尖弥生的黄南瓜。

还能再沙滩上逛逛。

之后坐上小巴,回到了宫浦港。接下来走马观花地看了一下直岛钱汤。没错,钱汤也在宫浦港附近。

期间,偶尔发现了之前有游记里提到的007博物馆,然后莫名其妙地看了一个莫名其妙的电视剧。
下图是宫浦港的红南瓜。可以钻进去的哦!

果然是要润之乡。。。看看人家的副市长!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宫浦港的游客中心,有一款超级浓郁香甜的冰激淋。推荐!就是图上这个!要事先在机器上买好票哦,然后拿着票给工作人员,换冰激凌~~

直岛之行就这样结束了,虽然是十二月,但是一点都不冷,天气很好,海风正好,岛上的老人也很可爱,看到我们,还会很热情的说,谢谢你们来到岛上。之前的直岛在还没有办濑户内艺术节前,在这些艺术家们还没来到岛上创作作品前,可以说是比较荒凉的,年轻人们已离开小岛到城市里去工作,岛上绝大多数都是老人,而现在的直岛,我看到有很多年轻人又回到这里,开起了小饭馆,开起了创意店铺。。。游客们也把这里作为了一个观光地,支撑着岛上的经济。虽然并没有像别的观光胜地那么发达,但是这里的人由衷地爱着这座岛,这里也有日本最淳朴的一面。

DAY3 松山

四国正如其名,是由四个县组成的。分别是香川县,爱媛县,德岛县,高知县。本次我的四国之行,其实就去了两个县,其一是香川,其二就是爱媛这个盛产桔子的地方了。本来也想去一德岛,那里有大步危,小步危,鸣门漩涡,但不巧,查下来感觉并不适合冬季去,算是留下个遗憾,这也成为了我下次再去四国的借口。
言归正传,第二天我就选择去了松山。其实高松松山两个地方还是有点距离的,不过不怕,有四国JR PASS呀。JR PASS在JR车站内都可买到,我是直接在高松JR车站内买的,直接出示护照就可,他就会给你一个小册子,在上面帮你塑封好你所购买的票,天数不同价格也不等。下图小册子上的铁路图,就是你可以利用四国PASS所能搭乘的铁路线,总之还是那句话,乘的越多越远就越合算。

高松松山坐JR需要2.5小时,所以为了最大的利用时间,当然不能睡懒觉啦!起个大早,向松山城迈进。别忘了,这可是面包超人的故乡。。。

到了松山,你的JR PASS又派上用途了,因为这里市内的有轨电车也是可以用PASS的。在松山,你不仅看得到有轨电车,还能看到蒸汽电车。。那就是传说中的少爷列车。很可惜,这次没能坐到。

到了松山,当然必去的就是松山城了!很庆幸我们到了个大早,真的真的一定要赶早到!因为我们下天守阁的时候,发现门口已经拍了密密麻麻的人。。。
松山城,我们选择了坐缆车上去,这里当然不是因为懒,而是这里的缆车真的很特别!请看下图,当然也有正常的缆车。你可以选择任意一种,买松山城套票的话,缆车价格也是包含在内的。

就是这个没有任何安全措施的小椅子。。。你能做的就是牢牢抓住把手了。恐高的童鞋不推荐。。。
不过人性化的是,其实沿途下面都是有网的,所以万一你没抓紧,其实你人是会落在网上的。。。不过这也太尴尬了吧。示范的话,请看下图的圣诞公公。

缆车并不是直接把你送到天守阁的,你还是需要爬啊爬啊

今天天公有点不作美,整天都是阴沉沉的。到了松山城,其实秋季红叶开的正茂盛的时候来,应该是非常非常美的,可惜我来的不是时候,唯一看上去还茂盛的就只有这一棵了。

在这里,俯瞰整个松山城。

天守阁在呼唤我!四国着名的松山城雄踞在海拔132公尺的胜山山顶,在日本全国仅存12座的现存天守之中,松山城是拥有位置最高海拔的城堡,由筑城名人加藤嘉明于1602年开始筑城,历经25年岁月于1627年完成。松山城是日本江户时期末期的重要城堡,其城楼、乾橹、户无门等21栋建筑,被评定为日本国家级重要文化遗产。进到松山城的天守阁里,你需要换上拖鞋,因为这是国家级重要文化遗产啊!!!沿着指示牌的道路走一圈差不多要一个小时,上下城内的楼梯,需要手脚并用,因为楼梯真的很窄很陡。。。

巧的是,我们到天守阁的那天,有位著名的花道大师的作品正在天守阁内展出。参观的时候,不停地听到那些优雅的日本老妇人发出真美啊真美的感叹。下图是那位花道大师的作品之一。

逛完松山城,时值中午。我们的午餐就在通向松山城那条路上的鳗鱼饭店解决了。虽然等位等了会儿,但味道真的很赞!

吃饱喝足,向道后温泉出发。道后温泉是日本三大古泉之一,据说天皇之前也在此入浴(有意思的是你泡完温泉,工作人员还会带你参观天皇曾经入浴的那个房间。。。墙壁上贴满了金箔,还有天皇专用的蹲坑。。。)其实,大家熟知道后温泉,还是因为两个人。一个就是夏目漱石,夏目漱石在这里创作了小说哥儿们,还有一个就是宫崎骏,宫崎骏的动画《千与千寻》中汤婆婆的油屋的原型,据说就是这里。我来的也是巧,那段期间,日本著名摄影师蜷穿实花与道后温泉合作,为其设计了一系列的作品。下图的门帘就是其一。入浴的料金也不贵,分几个等级。其实就是图个新鲜,若要真的说泡汤,或许你会失望的。小伙伴儿们可以自行去体会。

上面这个是道后温泉的本馆,道后温泉还有个新馆。墙壁外围上有泡澡小人的浮雕。

其实,通向道后温泉的这条商店街,本身也值得一逛。我当然在那里买了很多桔子啦~~~还买了桔子做的果冻。

商店街入口处,有一座根据夏目漱石小说哥儿们制成的大钟,在每个整点都会有小说中的人物做成的小人儿出来跳舞。快到整点了,候在那儿准没错!

这里还有少爷列车。是不是感觉穿越到了明治时期。

道后温泉站本身也非常值得一看。

未完待续。。。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3-20 16:54

快更新

2016-03-20 19:37

引用 起飞吧PO 发表于 2016-03-20 19:37:34 的回复:

回复起飞吧PO:po主正在努力的码字!

2016-03-20 20:15

引用 幸运月亮女 发表于 2016-03-20 16:54:06 的回复:

未完待续哈哈!

回复幸运月亮女:嗯!争取赶快续完!哈哈

2016-03-20 20:1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