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上江南,锤凿间的佛文化

• 出发时间/2016-03-11

没理由也旅行

植树节,也是节,何不出去走走!
这应该是我们第二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第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还是2014年的事了(川藏青藏18天大环线:http://www.mafengwo.cn/i/3190122.html)。
【3月9日晚】
媳妇:周末去哪转转吧?接下来一段时间要考试,会很忙。
我:那就查查呗。
就这样简单的两句对话,促成了这次旅行。
【3月10日晚】
一个多小时的筛选,放弃了夏河(周六没有直飞航班,周五要上班);放弃了西安周边(华山还有点冷,秦岭还没有完全花开树绿)。最终,选择了交通方便,经过历史积淀的天水

简说天水

其实,天水这个地方在小时候就印刻在我的脑子里。我是甘肃人,那是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脑子有问题吧,再神经,把你送去天水三院!”(究其原因,我不太清楚,不过这个医院的精神病治疗在甘肃省还是很权威的。)额(⊙o⊙)…跑偏了!
陇上江南---天水,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源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享有羲皇故里、娲皇故里、轩辕故里的美誉,羲皇始创八卦,天水被誉为“易学之都”。伏羲文化、轩辕文化、大地湾文化、先秦文化、三国文化、石窟文化、易学等博大精深。
这里是中国县制初始地,甘谷县具有华夏第一县的美誉,著名三国人物姜维就诞生于此。2500年的春秋古柏映衬着这座古老的城市,天水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

普及一下,你就知道

天水市有两个区,即:麦积区和秦州区
麦积区:天水火车站,以及麦积山石窟、卦台山、仙人崖、石门山、净土寺、曲溪龙园、香积山等景点所在地。
秦州区天水市委、市政府;以及伏羲庙、玉泉观、南郭寺、汉飞将军李广墓、胡氏民居、诸葛军垒公园等景点所在地。
【重要提示】
1.两区之间相距约20公里,公交车可选择1路/6路(¥3),车程45min-1h;出租车包车¥40,拼车¥10/人,车程20min左右。
2.当地人把麦积区叫北道,把秦州区叫寺上。
3.大多数蜂蜂不会选择我们这样去天水,都是西行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地时,顺道天水旅行,所以请安排好行程。

既然旅行,就要准备

三月出行天水,简便春装即可。
讲究的人儿,带套换洗内衣裤即可。
除麦积山国家地质公园所辖景点外,大部分景点都在市区。
交通:K4099(西安-天水),¥50.5×2;K420(天水-西安)¥50.5×2。
住宿:3月11日入住7天连锁酒店(天水火车站店),¥127。
           3月12日入住天水水晶花园酒店,¥290。
相机(此行以轻便为主,携带微单):SONY-NEX-5T/samsungS5

3月11日晚20:20,列车缓缓驶出西安,两集《欢乐喜剧人》打发了路上无聊的三个多小时,次日00:16火车准时到站。
我们直奔酒店,进入梦乡。

看一看石窟,说一说伏羲

早晨睡到自然醒,吃了老妈准备的糖包子,喝了酒店送的牛奶。
火车站乘坐34路公交车(¥5×2)约一个小时后到达麦积山石窟。
我要说,毕业已经快7年了还买了学生票(¥45,电瓶车¥15),你们会不会骂我?哎,长得年轻而已!

麦积山国家地质公园为中山地貌,秦岭主脊横旦中部,总体为东北高西南低,海拔1200~2334m,相对高差200-600m,山势陡峻,地形切割较为强烈,多形成高山峡谷、沟壑纵横、层峦叠嶂的地貌景观。
东西两大植物区系:中国日本植物区系和中国—喜马拉雅植物区系的交汇地带,植物种类丰富,成分古老。在地区构造上隶属于秦岭构造带的西段,归属祁连—北秦岭加里东构造带,在一级大地构造单元上属于中国东西中央造山带(昆仑-祁连秦岭)和南北中央造山带(贺兰-川滇)两大巨型构造带相交接和复合的部位,同时,又处于松潘—西秦岭构造结的东北结点附近。

据说麦积山石窟的开凿是以砍尽南山之柴为代价的。当地民谚云:“砍尽南山柴,修起麦积崖。”五代文人笔记亦载,麦积山石窟“自平地积薪,至于岩巅,从上镌凿其龛室佛像。功毕,旋拆薪而下,然后梯空架险而上。”说明了耗费木料之巨、造像之艰和工匠之虔诚。

麦积山石窟,因山形酷似农家麦垛之状,故名。
麦积山石窟窟龛凿于高20~80米、宽200米的垂直崖面上。存有窟龛194个,其中东崖54窟,西崖140窟,泥塑、石胎泥塑、石雕造像7800余尊,最大的造像东崖大佛高15.8米,壁画1000余平方米。
麦积山石窟被誉为“东方雕塑馆”,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其它三窟为: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
【特窟收费】
1.(127、133、135窟)10人以下团每窟参观一次收费600元,超过10人以上团每增加1人加收60元;5人(含5人)以下每次收费400元。美术院校类学生团队收费标准30元/人/次。
2.(043、044、062、074、076、078、102、115、121、123、142、155窟)10人以下团每窟参观一次收费500元,10人以上每增加1人加收50元;5人(含5人)以下每次收费300元。美术院校类学生团队收费标准20元/人/次。
注:特窟都有单独的铁门紧锁,只有在购买参观票后,才有导游和保安带你前往。而我们去到的当天,即使掏钱也进不去,北京来的文物修复专家正在进行整理修复工作。

东晋初,今石窟西崖下部三股流水被群众称为“三泉圣水”,并在流水附近修建佛寺,塑文殊、普贤、观音像。晋元帝司马睿赐名“无忧寺”,并给田养寺。十六国时后秦太祖姚苌改为石岩寺。西魏大统元年重修寺宇,四年文帝皇后乙弗氏到麦积山出家为尼,遂改名为麦子庵。隋仁寿元年(公元601年),文帝杨坚敕葬舍利于麦积山,赐改净念寺,唐初再敕改应乾寺。北宋元符元年(公元1098年)遭火灾,部分寺宇被毁,大观元年(公元1107年)陶节夫向朝中进贡灵芝后,赵佶以为祥瑞,赐名瑞应寺。现藏于麦积山文物库房的北宋《秦州雄武军陇城县第六保瑞应寺再葬佛舍利碑记》有详细记载。
明隆庆年间,在寺东建土木结构戏台,清乾隆二十六年(公元1761年),寺僧圆觉重修瑞应寺,嘉庆二十五年重建大殿,光绪十八年重修戏台。至民国九年(公元1920年)甘肃大地震,寺内大雄宝殿、菩萨殿等屋脊多被震毁。民国三十五年(公元1946年)修补殿宇10间。1953年,整修大殿,“文革”期间,,寺内塑像被毁。1979年,麦积山文管所整修寺内建筑,遂成文物保管、研究和展览的地方。1985年在扩建停车场时,将戏台拆除。
瑞应寺现有寺门、天王殿、钟楼、鼓楼、大雄殿、菩萨殿、僧房共36间。1944年,罗家伦来天水游麦积山时为寺僧撰书的“行径千折水,来看六朝山”的楹联。天王殿前后各建菩萨殿3间,僧房6间。大雄宝殿廊左有明成化二十年(公元1484年)铸铁钟1口,殿前两边各有一清嘉庆十七年(公元1812年)铸铁香炉。明末清初诗人、书法家王了望曾有联:“千尺冷门庭,任尔东来西往;一条乌藤杖,由我敲雨打风。”

瑞应寺左侧便是进入麦积山石窟的铁门,我们没有请讲解,拿出手机一查便知。

今天的我们能够一个一个洞窟地登临观看,全靠贴壁凌空搭建的这些云梯栈道。
麦积山东崖西部和西崖东部洞窟密集,栈道多达12层之多,被称为"十二联架"。东西两崖之间有上下两层栈道通达,上层栈道惊险至极,有"天桥"之称。由天桥西端至下部的135窟天堂洞,由几道"之"字形的栈梯、栈桥回环连接,被称为"云梯"。
木栈道按照秦汉以来的传统方法建造,均采取耐腐朽的油松及水楸、漆木、山槐、山榆等硬杂木制做。挑梁一般长两米左右,里端楔入崖壁的方形桩眼中,承受栈道全部荷载。道梯斜搭于上下两层栈道的挑梁上,由斜梁、踏步板、栏杆组成,斜度一般呈45度左右。为此,麦积山石窟栈道堪称“中国石窟一绝”。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为了保护文物和发展旅游,国家斥巨资对麦积山实施山体加固工程。颤颤巍巍的木栈道被拆除,架设了钢筋混凝土及钢管扶档昆合结构的新型栈道。其网络走向与历史上的木栈道基本一致,挑量断面尾部较大,成牛腿状,主受力钢筋为锰螺纹钢,锚入崖壁4米之深,每梁承载力达到4吨。
麦积山栈道融合了雄、奇、险、秀等美学元素,一路走来都是蜿蜒曲折的讲述。漫步在石窟艺术走廊里,西秦、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明、清,一个朝代一个朝代往下看,美不胜收的石窟史一页一页往下翻。古印度域外风格的西秦塑像、北魏的秀骨清像、北周的"曹衣出水"、隋和唐的厚重饱满、两宋的写实、元明清的繁复,都在不同时代的塑像、壁画、建窟形式上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一路下来,在这吱吱嘎嘎的历史震颤中,让人们充分领略了东方雕塑的无穷魅力。

西方三圣,又称阿弥陀三尊,中间是阿弥陀佛,左边观世音菩萨,右边大势至菩萨组成(此处的左和右是按照阿弥陀佛的左手边和右手边)净土宗崇拜对象。阿弥陀佛是表无量光明,无量的寿命,无量的功德;观音菩萨是表大慈悲,宇宙的大慈悲;大势至菩萨是代表喜舍 。

上七佛阁,也称散花楼。位于东崖三大佛上方最高处,距地高约70米,为麦积山规模最大,位置最高的石窟,也是最辉煌壮观的殿堂式大窟。窟内原塑一佛二弟子六菩萨或一佛八菩萨像,历经唐、宋、元、明不断修缮,造像已非初始原貌。诸龛外部浮雕帐幔帷幕上饰火焰纹、宝珠、鳞片网络花饰及流苏等。
窟外上方的崖壁上,有薄肉塑伎乐飞天五组,均为北周原作。每组飞天四身,面部,四肢等肌肉裸露的部分浮雕,其余衣纹,裙带及披巾等彩绘。有的手执乐器演奏,有的手捧供物飞舞,自由自在地飞旋于鲜花与祥云的虚空之中。别出心裁,独具一格的表现形式不仅轻盈优美,也体现了作者卓越的智慧与丰富的想象力。此窟建成之时,并请著名文学家庚信为之撰铭。
七个佛龛内壁画,全为明末清初重绘,唯诸龛外部上面的大型“薄肉塑”飞天组画及残存在前廊平棋上面的四幅佛传故事画,既为北周原作,又颇具有特色。
此窟俗称散花楼。据说,这是由于在此散花,佛将带给你好运和祝福。

写下“是无等等”这块匾的,是清初陕甘一带的书法家王了望,他晚年游天水麦积山时,面对河山壮丽,怅然所感题下的。
王了望,曾任福建泉州同安知府。晚年流寓秦州,寄身萧寺。当时,清军入关,他一心要反清复明,便把自己的名字改为予望,即寄望于自己的意思;随着年事渐大,感到力不从心,开始把希望寄托在儿子身上,于是,又改名为“子望”。但是时局逐渐平稳,经济也有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下来,眼看复明无望,无奈之下,又把自己名字改为“了望”,了绝了此望。
这四个字取自经文“南摩摩诃般若波罗蜜是无等等咒”,“是”是指正确的,得到的,存在的东西,“无”是指错误的,失去的,不存在的意思,“等等”可以理解为如此而已,完整的解释就是:对也好,错也好,得到也好,失去也好,都不过如此。

在牛儿堂西端有一可容一人通过,长约10米的隧道,门顶刻有“小有洞天”四个字。
相传在明朝古历四月初八的一天,秦州有个州官,游麦积山庙会,一时兴起,想从七佛阁的摆渡铁链上,用鹞子翻身的纵跃姿势,游荡到牛儿堂去,居然成功了。可是当他站稳在牛儿堂,定睛向下观看,只见悬崖陡立,山谷人群如同蚂蚁,顿时头晕目眩,腿软抖战,再也不敢迈步了。众衙役只得火速请来一群石匠凿开了一个小洞,州官才从洞里爬了过来。

在麦积山石窟中,不少佛陀造像都面带微笑,仿佛意味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麦积山石窟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座悬崖上美丽佛国的皇家石窟从“云深不知处”到“飞入寻常百姓家”,再到名扬寰宇,其精美绝伦的石窟艺术和光彩夺目的厚重文化必将更加魅力四射。

带着些许遗憾,离开麦积山石窟。
因为千佛崖景区整体维修,封闭10天。所以我们直接坐公交车回到火车站,再拼车前往预定好的水晶花园酒店。

稍作休息,步行前往伏羲庙(¥40).

伏羲是古代传说中中华民族人文始祖,“三皇之首”、“百王之先”,是中国古籍中记载的最早的王,是中国医药鼻祖之一。相传伏羲人首蛇身,与女娲兄妹相婚,生儿育女,他根据天地万物的变化,发明创造了占卜八卦,成了中国古文字的发端,创造文字结束了“结绳记事”的历史。他又结绳为网,用来捕鸟打猎,并教会了人们渔猎的方法,发明了瑟,创作了曲子……他的活动,标志着中华文明的起始。伏羲称王一百一十一年以后去世,留下了大量关于伏羲的神话传说。

伏羲庙,中国西北地区著名古建筑群之一,原名太昊宫,俗称人宗庙。其坐北朝南,临街而建,院落重重相套,四进四院,宏阔幽深。庙内古建筑包括戏楼、牌坊、大门、仪门、先天殿、太极殿、钟楼、鼓楼、来鹤厅共10座;新建筑有朝房、碑廊、展览厅等6座。新旧建筑共计76间。整个建筑群包括牌坊、大门、仪门、先天殿、太极殿沿纵轴线依次排列,层层推进,庄严雄伟。
进大门牌坊,即入正门。此门五间门面,共宽十八米,进深两间。正中门楣,原挂有祖籍天水的明代著名书法家胡缵宗所书"与天地准"巨匾一方,现悬挂"太昊宫"匾一,含义同"与天地准"相似,都是颂扬伏羲造福人类的恩德广大无边。伏羲庙的这座正门,虽也经清代局部修缮,但其主体部分,仍然保留了明代建筑风格,实为难能可贵。至今,屋顶完整无损,正脊两端施龙吻,尾向内,背兽齐全,中央置宝瓶;脊身饰缠技牡丹。这套质朴典雅、玲斑剔透的饰品构件,工艺、艺术价值相当之高,曾引起国内不少建筑专家和艺术家的重视。步入前院,可见院东有棵古槐,传为唐代栽植。岁月流逝,已逾千年;虽然屡经兵燹天灾,阅尽人间春色,至今依旧昂然挺拔,令人叹为观止。

甘肃天水市作为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境内留有大量的伏羲文化遗存。自古以来,该地就有祭祀伏羲的传统,自秦汉至明清,伏羲作为三皇之首,祭祀不断,相沿成习。而自1988年以来,除2008年和2009年,公祭活动暂停了两年外。甘肃省已连续举办了二十一届伏羲文化旅游节,公祭伏羲大典也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此外,天水的枣园巷、士言巷、三星巷、育生巷、澄源巷、自由路、自治巷、石家巷、共和巷、忠武巷也值得去探访探访。至于它们究竟隐藏了多少故事,除了亲自去了解外,还可以看看“天水十大古街区隐藏了多少秘密?”一文http://gansu.gscn.com.cn/system/2015/03/12/010944245.shtml。

夜幕降临,我们没有选择天水特色小吃(呱呱、清水扁食、猪油盒、天水捞捞、浆水面),而是饱餐了一顿秦妈火锅。
吃罢,游走于大街小巷,逛逛市场,看看各地不同的广场舞......

次日,睡到自然醒,结束这趟轻松地旅行。

天水是座令人感到舒服、惬意的小城。
在陇东南的苍茫大地上,这座城市静卧在秦岭脚下,千百年来,她润物无声,却成为了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
她不张扬,却承担了推动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光荣使命。
天水秀丽如斯,不仅源于这佛光下的庇佑和灵气,也源于天水人性格中如那“东方微笑”般的豁达和爽朗吧。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21 16:53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3-21 19:25

引用 xinyu 发表于 2016-03-21 16:53:17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xinyu:我是从西安去天水的。
晚上火车,凌晨12点多到。
第二天去了石窟、千佛崖(维护没去)、伏羲庙。
第三天自然醒,回家。

2016-03-21 22:36

楼主,我们老说送到天水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