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滩 姑苏城

这篇游记的BGM应该是李荣浩的《不将就》
因为这首歌 因为《何以笙箫默》这个电影 决定要来的上海苏州
伪80后为了情怀二字 竟然有了前所未有的勇气
24岁 第一次独自旅行 希望不算太晚(情怀真是害了不少人= =)

Plan

Day 1 广州 - 上海
Day 2 上海:豫园城隍庙 - 上海博物馆 - 南京东路 - 外滩
Day 3 上海 - 苏州平江路 - 拙政园 - 苏州博物馆 - 苏州大学 - 网师园
Day 4 同里古镇 - 观前街
Day 5 苏州 - 上海:留园 - 七里山塘
Day 6 上海:新天地 - 田子坊 - 衡山路 - 徐家汇
Day 7 上海 - 广州多伦路文化街区 - 1933老场坊 - 南京

Transportation

Day 1:广州 - 上海 普列火车 ¥377
Day 3:上海 - 苏州 高铁 ¥40
Day 4:苏州 - 同里古镇 - 苏州 大巴来回约 ¥30
Day 5:苏州 - 上海 高铁¥40
Day 7:上海 - 广州 飞机 约¥550
七天的地铁、公交、轮渡 约¥70

Accommodation

上海上海南京路青年旅舍 女生六人间 ¥60 三晚共¥180
苏州苏州明堂国际青年旅舍 女生六人间 ¥60 两晚共¥120

两个旅舍都推荐!均是lonely planet的top pick!
多年以来阻碍我独自旅行的 不是缺乏一颗爱冒险的心 而是订住宿的不安感
所以小女子敢去住的地方 都能“拍心口保证”必须是棒棒的!

上海南京路青年旅舍(四星推荐)
有图有真相 图片来源于booking.com 实景大体相同 光线相对暗一点
地理位置:天津路 与南京东路一路之隔 距离南京东路地铁站仅3min距离(最大优势)
环境卫生:房间装潢是ikea的简约风格 床铺舒服(hostel都是要自己装被套的) 卫浴也挺干净的
公共区域:厨房洗衣房阳台基本设备都有 前台大厅的交流氛围不大(大城市的hostel一般人情味都比较淡薄)
喜欢外面的一排小凳子 很悠闲的感觉 最后一个晚上和三位风趣的外国大叔喝酒闲聊到了深夜一点半 也是醉了
吐槽点:旁边的餐厅偶尔会嘈 wifi信号在房间不够强 洗手间早上会有一点漂白水味道

苏州明堂国际青年旅舍(五星推荐)
有图有真相 实景拍摄
地理位置:平江路 离相门地铁站大约15min距离 附近有公交车站 可走路到苏州大学 观前街
环境卫生:正常配置俱全 床铺干净舒服 卫浴间略小但完全没问题
公共区域:大厅是古色古香 偶尔有人交流 工作人员也有问必答(谢谢前台的姐姐阻止了我去盘门 因为貌似城墙倒了)
加分点:旅舍由原来的平房老屋改建 古色古香别具一格 而且一出门便是小桥流水石板路 太棒了!!!

Day 1 - Day 2 豫园城隍庙 - 上海博物馆 - 南京东路 - 外滩

第一天在坐火车中度过
神奇的是 第二天到达上海火车站时 偶遇上海申花队员 原来踢足球也是需要长得很高的

从火车站出来后 换乘地铁到hostel check in
在人民广场地铁站转线时 被震撼到了
小女子来自广州 去过北京武汉成都西安等我国大城市 还是头一次见到这么大的地铁站
一大波人流有序的移动 突然有种非洲动物大迁徙的既视感

在hostel整顿完毕后 找吃的
灵感来了 小笼包 去豫园城隍庙(水瓶座就是这么随性)
这次再来城隍庙 感觉不一样了 很商业化 上海老街也是
然后一个人去了传说中的南翔馒头店 小笼包倒是不错吃 有鲜肉的味道 (¥36)
另外凑合点的蟹粉炸虾球 虽然是天价(¥8小小一个 = =)竟然外脆内香巨好吃!!!
这个景点算是到此一游吧 吃货有美食就足了

补充能量后 到上海博物馆

小女子是一个喜欢在城市徒步的人 用这种慢方式细细品味 能够体会到更多这个城市的小细节
(第一天几乎全程行走 iphone里的记录是32,000步 疯了 = =)
而行走中的不期而遇 更是徒步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因为水瓶不喜欢做详细的攻略...)
专卖乐器的金陵东路 全国第一座音乐厅上海音乐厅 上世纪初著名的大世界游乐中心
它们都不期而遇的出现在往上海博物馆的路上

上海博物馆是我国著名的综合性博物馆 建筑设计灵感来源于”天圆地方“的概念
展馆和精品都多到没朋友 读书时期课本上的国宝在这里也亲眼看到了有不少(图片就不上了 爱护文物)
因在家父的耳濡目染下 对瓷器相对有兴趣 于是花了大约一小时逛陶瓷馆
然后再逛了一个小时的其他展馆 便满足了

上海博物馆后 穿过南京东路 去外滩
也许是因为住在南京东路附近吧 每天都经过 对这条繁华著名的步行街并没有留下太多照片

m&m's 的店 大大满足了童年对糖果和巧克力的憧憬
crossover star wars 巧妙的配色营造出一种未来感
还偶遇到了穿着巧克力卡通衣服的工作人员在跳舞 好滑稽哈哈

四大公司是南京路步行街的精髓 市百一店(原“大新公司”)、永安公司、上海时装公司(原“先施公司”)和第一食品商店(原“新新公司”)
它们在上世纪初都有着各自的特色故事和风光历史 像是旧上海的缩影 经历过紫醉金迷的年代

走完整条南京路步行街 和平饭店出现在眼前
中外闻名的和平饭店 是低调的奢华 怀旧的石库门门面 仿佛穿过这扇门便可以穿越回到旧上海

和平酒店的马路穿出 便是陈毅广场
上海滩 有两面
和平饭店这边 是旧上海复古的一面 对岸的浦东新区 是新上海现代的一面
遗憾当天天气不算好 压抑的迷雾让浦东变成了末日的景象

外滩的一头苏州河口 充满着历史感
人民英雄纪念塔的三个塔 代表着鸦片战争 五四运动 解放战争
建于黄浦公园内 像是一种警示 即使我们这一代没有经历过战争 但也不能忘记英雄烈士们为我们美好生活作出的付出和牺牲 时刻谨记为国家的振兴而奉献

外白渡桥是上海的标志之一 是工业化的代表
几乎所有关于旧上海的电视剧电影 都有它的身影 也算是一种情怀吧(情深深雨蒙蒙的情怀 = =)

外滩万国建筑群 既有古典主义 也有现代主义
仔细查找资料 毫不夸张的说 外滩上的每一个建筑 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历史与故事
上世纪初 由于有众多外资洋行和中资银行坐落于此 外滩成了上海的金融中心 有”东方华尔街“之称(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会有一只金牛 = =)
其中 原上海汇丰银行和海关大楼 是最具标志性的两栋建筑 海关大楼的大钟 更是世界著名大钟之一

逛完一圈之后 无奈附近除了subway没有平价餐厅可以吃饭 = = 于是又发呆了一下期待夜景的到来
外滩的夜景是迷人的 好美好美 有点目不暇接 不懂得怎么形容 反正就是情怀!

业余摄影者拍够照片以后 到金陵东路码头乘坐渡轮过江 ¥3
穷游的人儿把渡轮当作黄浦江夜游 和一大波游客站在二层甲板上 大家都为两岸的景色发出赞叹

过江到浦东以后 漫步在滨江大道上 欣赏陆家嘴的摩天大楼夜景
沿路全都是富有情调的高级餐厅和酒吧 我可是还没晚饭的人呀 = =
地标东方明珠塔高耸入云 以前小时候去过了这次就不打算再浪费钱了

在附近绕了一下圈儿之后 好不容易找到了个地铁站 就地铁回去hostel洗洗睡了

Day 3 平江路 - 拙政园 - 苏州博物馆 - 苏州大学 - 网师园

苏州园林 是接下来两天的情怀主题
早上check out了之后把行李放在前台寄存 背上背包往苏州出发
做功课时攻略有提及到 上海苏州的高铁很抢手 最好先在网上订好
但由于已习惯了人生中充满各种突发状况 小女子还是很淡定的到上海火车站才买的动车票¥39
哈 等了十分钟马上开车 半个小时就到苏州了(快得连睡个回笼觉都不够时间 = =)

苏州站乘坐地铁到相门地铁站 走大约15min 就到很棒的hostel了
安顿好以后 迫不及待的感受苏州这座城市 就从平江路开始吧

平江路是保存得比较完好的苏州古城历史老街 这里就是典型的江南 小桥流水人家的缩影
平江路上的张家巷 有苏州评弹博物馆和苏州戏剧博物馆 幸运的话还能遇到弹评表演
当我走到戏台细细观察时 博物馆的大叔很自豪而热情的跟我讲解 很喜欢这种浓浓的人情味

作为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 商业化也是无可避免的
文艺小店 咖啡茶室 婚纱艺术照 在平江路的主路上随处可见
庆幸还能在支巷中找到老宅和原居民 闲适的生活并没有被过分打扰
就像南京东路一样 hostel在这里 家就在这里 因而并没有拍太多平江路的照片...

平江路一直走到尽头 便到达拙政园
拙政园是苏州最大的古典园林 中国大名园之一 对园林建筑感兴趣的话 还是值得一看的
门票¥70 景点大概每小时提供一次免费讲解
(我到的时候 工作人员说上一批刚走让我马上跟上 于是我莫名跟着一个导游姐姐 直到很后来我才发现人家是旅行团的有偿讲解 最后被赶 = =)
蹭回来的讲解 是很长很长的历史背景故事 但其实最吸引的地方 是这个园林的空间布局
东部是归田园居
中部是精华所在 荷花被栽满了整个湖 湖中间有个山岛 能看到北寺塔
苏州旧城区房子不能超过九层 听说就是不能挡住这个view 好霸气)
西部的建筑比较精美 三十六鸳鸯馆中有蓝色琉璃

从拙政园出来 旁边是苏州博物馆 免费不免票 周一闭馆
苏州博物馆也是一个情怀 是为了贝聿铭而去的(苏州是贝聿铭的祖籍)
别具匠心的几何屋顶设计最大限度地自然采光 建筑的整体风格是江南园林的基调 太棒!
(伪建筑迷太沉醉于建筑本身 无暇顾及博物馆的藏品 = =)

新馆旁边的太平天国忠王府 是太平天国保存下来最完整的建筑物
里面还看到了课本上说的传教的教堂 身临其境学习历史知识记得更牢哦
(博物馆当时在做维京海盗的展览 略感不搭 = =)

苏州博物馆出来 回hostel略略休息一下以后 下午去苏州大学
之前从攻略上就有看到说 现在苏州大学进校查得很严 果不其然 尝试从相门地铁站出来的学校正门 出入都有保安在查学生证
小女子不甘心 再求助度娘 有建议说从侧门进 那边管得比较松
于是走了将近20分钟到侧门 在保安叔叔顾着闲话家常的时候 看准时机果断溜进去 瞬间满足感爆灯哈哈

来这里的情怀 是因为东吴大学的牌坊和钟楼
苏州大学是全国十大最美高校之一 有苏州园林的精巧设计 有十九世纪初的西洋建筑
来的时候六月份 恰逢毕业季 穿着学士袍的学子们也成了一道意外的风景线
很搞笑的是 还被两位研究生毕业的男生抓去帮他们拍毕业校园照了哈哈 是个神奇的经历

苏州大学出来 胡乱吃了点东西以后 准备夜游网师园
途中路过传说中的十全街 其实就是一条普通的街 十分不推荐 是一个可以忽略的所谓景点

网师园是典型的府宅园林 小园极则 是小而精巧感觉
网师园占地不大 但围绕着中间小湖有很多个宅院 布局比较紧凑 但又安排得很巧妙很有层次

夜游网师园是从攻略上看回来的 白天门票¥40 夜游¥100 晚上7点半开始
夜游的独特之处 在于包含了8个具有苏州当地特色的表演 包括苏州弹评、水袖舞、传统乐器演奏、小戏剧等
而且夜游园林 欣赏园林少见的安静浪漫的一面 也是一种体验(虽然照片拍得很丑 = =)

七点半准时开始 来夜游的外国人也比较多 有一位身穿旗袍的讲解人员一路跟随
小戏剧和苏州弹评说的是苏州地方语言 虽然听不懂 但仍能从语调感受到本土文化
乐器演奏是笙箫二胡琵琶古筝等具有中国特色的表演 古典的音色 熟悉的韵律 非常精彩
每个表演都在不同的小宅院 在欣赏表演的同时 也是在体会这个园林的巧妙布局
虽然门票不算便宜 但可以有这个独特的经历 个人认为还是挺推荐的

Day 4 同里古镇 - 观前街

第三天是同里古镇一日游
江南必须来水乡呀 选中同里 是考虑到地理位置和商业化程度
同里古镇属于苏州境内 而且不是特别热门的古镇 希望能感受一下原生态的村落

早上到苏州汽车客运站 问工作人员找到了买票窗口 售票员会问要不要把同里古镇的门票也买了
机智的女子已经提前在阿里旅行用¥80买了原价¥100的门票 加上苏州同里的汽车票¥8

前往同里的路是神奇的
汽车停的第一站是镇江 突然司机叔叔让我们所有人都下车 带我们上了另外一辆小巴
小女子孤身一人瞬间有点怯 但看见所有人都下车了也只能跟着 心想怎么也是客运站开出的正规车 应该不会被卖掉吧...
换车后开到第二站 司机叔叔突然在省道旁边停下 说同里到了 让我在路边下车 = =
什么鬼!这是省道路边啊大哥!哪里有像是同里古镇啊!
庆幸和我一起下车还一位疑似本地人的伯伯 他指了指一个大概方向给我
在行走了大概5min后 终于看到了同里的汽车停靠点和游客中心 所以说到底就是那个司机不愿意拐进客运站 就在路边放下了我 = =
到了旅游中心后 工作人员阿姨向我推荐坐电瓶车
凭借以往的旅游经验 通常景区电瓶车都是贵价的 而且实际路途可能走个15min左右就能到达
然而...这次是个例外...在拒绝了阿姨的好意后 足足走了半小时才从旅游中心走到门口验票处...而且听说这个电瓶车也只是大概¥5左右...

经历了这种种的一切 好不容易到达了同里古镇 开始按照门票上的推荐景点游览
进入景区以后 第一幅映入眼帘的画面 便是小桥流水人家

同里古镇的联票包含了八个景点 一路走下来 有一种做任务签到的感觉哈

第一个去的是比较著名的退思园 世界文化遗产
也是一个布局巧妙的晚清江南园林 园中的走马楼是个亮点 一条回廊式连接楼与楼 可俯瞰园林美景

崇本堂 位于三桥旁边 现在也被布置成婚庆博物馆 看点是宅第当中的精致雕刻
当时去的时候并不知道 = = 反而被吸引的是门前的天竺和红枫
老屋的布局紧凑 以一条中轴线往纵深防线发展 里面也有一些巧妙防火防盗的设计

三桥位于三条河的交汇处 指的是太平桥、吉利桥和长庆桥 同里人也有走三桥的习俗
三桥附近有很多当地居民经营的小餐馆 坐在河旁享用一顿休闲的午餐 尝尝当地美食三白 是一件享受的事情
在桥边还看到捕鱼的鸬鹚哦

联票里面的景点 基本上都是古镇里的大户人家 走到腿软的节奏 可见当年的同里是个富饶之地
嘉荫堂是个建于民国初期的仿明代宅第
珍珠塔是一个超级大的宅院 里面有私家河段和码头 有宗祠 有戏台 而背后也有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
耕乐堂也是一个园林宅院 走到后面有点审美疲劳 印象不太深刻了 = =
松石悟园就是一个奇石展览的地方

为了赶车回苏州 在古镇乱逛了一会儿以后 放弃了陈去病故居任务点 前往罗星洲(想看太湖的情怀 = =)
罗星洲是一个远离古镇的小岛 需要从古镇出来以后到另一边的码头坐船才能到达
大约每30min到一小时有一班船 在岛上游玩要注意同一艘船离开的时间(岛本身不大 游玩的时间非常足够)
罗星洲的特色是 这里是一块集佛教道教儒教三教合一的圣地
恰好去的时候是六月末夏天 荷花开得正盛 风景的确很不错

从罗星洲出来以后 直奔同里汽车站 乘坐回苏州火车站的汽车
虽然只在同里逗留了六小时左右 但已喜欢上这个江南小镇
印象最深刻的 不是各种园林大宅 而是这里保留了原始的村落和淳朴的民风
穿插横跨在河上的古老石桥 青石老街上的旧墙古屋 像镜子倒映着两岸景色的流水 历代生活在小镇的淳朴人民
这才是最真实的 小桥流水人家

由于苏州城塞车 当到达苏州火车站的时候已饿晕 灵感一来决定到观前街觅食
乘坐地铁到临顿路后走5min便到观前街
果然和全国大多数的步行街一样 而且玄妙观也关门了 也就变得没啥意思了
胡乱吃了个涮涮锅(那天突然很想吃肉 已没有心情吃苏州地道小吃 于是吃火锅吃很多肥牛)

反倒早早回hostel这个决定 还是挺对的
因为虽然没有在古镇过夜 但晚上的平江路依然能让人感受到江南水乡夜色中的独特浪漫
茶室门口的红灯笼在漆黑中格外醒目 是浓浓的中国江南
平江河的两岸截然不同 一边黑得深沉 另一边灯火通明
漫步在平江路上 不知不觉就回到了hostel 在隔壁猫空买好了明信片 给挚友们分享此时此刻

Day 5 苏州 - 上海:留园 - 七里山塘

苏州的最后一天 本来想要去盘门的 它是我国现存唯一的水陆并联城门
但是临出发前问了hostel的前台姐姐 她说前阵子打风把一边的城墙吹倒了 被迫放弃 TAT
既然多了一点空闲的时间 先去隔壁starbucks吃个早餐来一杯冰拿铁
平江路的星爸爸 虽然不是特别独特的设计 但也是一点都不违和的仿古中国风店面

吃很多的少年补充完体力 往留园出发

留园 中国大名园之一 也是一个精致的江南大型私人园林 门票¥55
东部建筑为主 中部山水花园 西部大石假山 北部田园风光
留园是小女子见过的最棒的园林 让人真正感受到何为一步一景 拍照根本停不下来

另一个有趣的地方是 留园里有很多当地的老伯伯给你热情免费讲解...
他们似乎把这里当成是每天晨运的地方 也把介绍留园作为传播苏州中国历史文化的一种途径
只要你稍稍停在一个位置欣赏片刻 他们就会主动给你详细介绍背后的历史故事
免费的讲解固然是好 但是那些伯伯会一直领着你逛完整个园林...伯伯们...能不能让我静静欣赏一下...不要再跟着我了 TAT
好不容易施展浑身解数才能逃出他们的包围...

中部的山水花园 清幽淡雅 绿树成荫

西部以太湖奇石假山为特色
五峰仙馆是江南厅堂的典型代表 宽敞豪华 雅洁大方
冠云峰是留园的标志 它是太湖石中的绝品 齐集太湖石“瘦、皱、漏、透”四奇于一身(度娘说的)

北部田园风光 是一大片青葱草木 也有曲径通幽处
一株株精致的小盘景 像是一个微型世界

在一个园林中可以看到千百种景色 实在让人流连忘返 也难怪叫做留园了

在留园流连了两小时后 准备到附近觅食
出其不意的发现 传说中的七里山塘就在留园附近(功课没做足 水瓶座就是随性 = =)

当年白居易在苏州当刺史时开凿了一条从虎丘到阊门的山塘河 当年的山塘街是上等富贵风流之地
沿着七里山塘走便可到达虎丘 途中有很多于白居易相关的小景点 遗憾这次不够时间 以后有机会再来一定走完

午餐在山塘街吃了个江南鸭血粉丝汤 价格合理 分量大料足
鲜味的汤底 弹牙的粉丝 鸭血油豆腐丸子蔬菜均衡搭配 果然是路边小吃店才是最地道最好吃的

从山塘街走到阊门附近 便是石路步行街
以前这一带是苏州的旧码头 现在是全国千篇一律的步行街 也就没多逗留了
下午回hostel收拾行装 就要和苏州说再见 坐动车回上海

虽然只在苏州短短两天半时间 主要逛园林和古镇为主 完全是以情怀为出发点 去欣赏心目中小桥流水园林的姑苏城
还有盘门 虎丘 寒山寺 金鸡湖 苏州新区等很多地方没有去
但已不由自主的爱上了这座古老的城市 爱上了那种悠然自得的生活态度和慢节奏
世上还有多少个 马路中间可以有小桥流水的城市呢

苏州回到上海火车站 时间尚早 步行到附近的M50创意园看看
看地图感觉不远 结果又过桥又走小路 一共走了半小时才到 = =(看地图比例尺一直是死穴)
M50创意园是原上海春明粗纺厂改建的文化艺术创意区
但和小女子以往去过的创意园都不一样 这里并没有特别艺术的雕塑或者建筑
一栋栋厂房里面的全是专业的文化产业公司办公室 所以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做生意的地方
唯有一个勉强符合景点概念的 就只有外面一堵长长的涂鸦墙
总的来说 只是个让人失望的地方 所以lonely planet介绍的也不一定都符合中国人审美

走完这个不怎么尽人意的地方后已身心疲惫 回到原本住的hostel重新check in
本来旅程两天的床位已是full booking了 为了免去换酒店的麻烦 多给了些钱订了单人间
后来和前台沟通 发现还有床位剩余 工作人员也足够好的帮我换回了床位 省了足足一百多块钱
也再次给这家hostel点个赞

然后在hostel附近发现了传说中的小杨生煎 果断去解决晚餐
点了四个不同口味的生煎包子 加上一碗粉丝汤 一共¥28
这个包子系列也是足够人性化 可以一次品尝全部四种口味 荠菜和大虾是最最好吃的
个人觉得生煎比南翔小笼包还要好吃 外面香脆 里面的汤汁鲜香 馅料也很足
粉丝汤不过不失 就是普通粉丝汤的味道
把这两个都消灭掉以后 吃很多的少年也表示已经很饱

苏州上海挺累的 晚上也没有再安排什么 就在南京路shopping花钱买开心哈

Day 6 上海:新天地 - 田子坊 - 衡山路 - 徐家汇

从古色江南的大晴天回到民初上海的小雨天 今天的行程是 乱逛
一大早在旁边的小吃店吃了一碗¥10的小馄饨 然后乘坐地铁到新天地(再次吐槽地铁换乘走太远 TAT)

上海新天地是以上海石库门旧建筑群和现代建筑相结合的商业休闲区 算是旧区活化吧
里面的商店和餐厅都是走高端路线 穷游的人儿表示看看建筑便足矣
新天地的其中一个弄堂 是传说中的中共一大会址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 免费不免票
参观的游人很多 小女子带着一种敬仰的心情 在里面看到了只存在于历史书中的《资政新篇》(里面好像不能拍照)
附近街区的一些艺术作品 和路边的梧桐树 也同样的具有浪漫的上海情调

从新天地出来 往田子坊步行过去 突然看到了很爱的line friends 心里一阵兴奋啊
走进一看 原来是line的商店 但是还没开业 心碎一地 TAT 唯有和门外的可妮兔布朗熊拍个照
旁边是基督教诸圣堂 一座新教教堂 在上海看到的很多教堂都不对外开放 有点可惜

之后走到思南公馆 这是一片由十几栋形式不一的花园洋楼组成的建筑群
思南公馆毗邻复兴公园和孙中山故居 是旧上海上流社会的居住和聚会之地
现在同样是发展成商业区 还有精品酒店进驻
走到那里突如其来大暴雨 在高大上酒店门外避了半小时的雨 = =

再走不远路 便到达文艺青年朋友极力推荐的田子坊
从泰康路的一个旧弄堂马路集市 发展到有艺术家进驻的艺术街 到现在的具有文艺气息的商业特色街区
同为石库门建筑群的田子坊 要显得比新天地亲民接地气很多
这里的商铺 不是世界大品牌 而是手工小作坊
这里的食肆 不是奢华的西式餐厅 而是小资的居酒屋酒吧
这里的展览 不是高端的梵高展 而是可爱的海绵宝宝
空中穿插的电线 店铺台阶前的小植物 阳台上晾晒的衣服 门旁的木制邮箱 一切都充满着生活气息

雨势逐渐增大 随手找了个小餐厅 点了一个set lunch 好好享受美食和雨中的田子坊

田子坊出来 便看到这个充满艺术感的设计 原来是上海玻璃博物馆 好神奇的设计

衡山路走过去的路上 看到了很多有本地人居住的真实的弄堂 很感概
真实的弄堂 虽然也是和新天地田子坊一样的石库门建筑风格 但内里其实并不那么整洁规范
会有乱扔的居民垃圾 会有乱拉的天线 屋子里采光不好 也很潮湿
不禁想起了家乡的西关大屋 作为在荔湾长大住过西关大屋的孩子 这些的一切一切都知道
老屋历史悠久的自豪感 生活上各种不便的无奈感 邻里街坊和谐互助的人情味 确实是百感交集
特别是弄堂这种各家各户连在一起的建筑格局 也能理解要挂上防灾防火的标语

衡山路曾位于法租界 路两旁的高档欧陆建筑和法国梧桐树 营造出一种异国气息
现在是上海有名的休闲娱乐文化街区 有着各种酒吧和异国餐厅(简称酒吧街 = =)
小女子和外国人共事了两年多 一看便认同这是外国人很喜欢的调调
附近的和平汾阳路也是有名的历史街区 无奈很多别致的小洋楼都是领事馆或私人住宅 只能远观欣赏

而一些对外开放的地方 还是可以去参观的
在路上偶遇一个区级图书馆 是一栋白色的很明亮的小洋楼 犹豫着能不能进去拍照
一位门口的工作人员叔叔很主动热情的请我进去 并跟我简单讲解建筑背后的故事
每次遇到这些热情可爱的人儿 心里面都是暖暖的

衡山路旁的徐家汇公园 是一个清幽闲适的平民场所
里面的小红楼是百代唱片公司旧址 它是旧中国最大的唱片制造商
而湖边的纪念烟囱 是中华橡胶厂当年的排污设备

从新天地开始全程步行 只在田子坊吃饭的时候休息过
刚好走到这个亲近大自然的公园 还有可爱的麻雀黑天鹅小朋友 不禁停下脚步休息了20min
然而...当休息过后走到徐家汇大教堂的时候 人家已经关门了 = =

从徐家汇搭地铁会南京路草率吃了晚餐 因为鞋子全湿了就回hostel了
晚上也没再出去 结果在hostel外面遇到几位外国先生 于是莫名的和他们喝酒吹水了三个小时到深夜一点多
尤其是两位来自英国的嬉皮大叔真心很搞笑 问了小女子很多外国人难以理解的中国现象的问题...
他们俩像是一对难兄难弟 虽然都有自己的家庭 但是二十多年把对方当作最佳旅行伙伴 一起走过了世界的很多地方 很棒很棒

Day 7 上海 - 广州:多伦路文化街区 - 1933老场坊 - 南京路

旅程的最后一天 就只剩多伦路在check list上了
吃完早餐后慢悠悠的乘坐公交车到多伦路附近 沿途也欣赏了苏州河畔的不少美景

甜爱路如何甜蜜 作为一只单身汪 确实体会不了
背后的爱情故事固然感人 但传说中的什么鬼爱心邮筒并没有看到...
两旁的围墙在小女子眼中并没有带来爱情的神秘感 反而觉得有点挡住欣赏洋楼的视线...(一颗铁一遍的女汉纸的心 = =)
但很喜欢两旁高大的杉树(?) 总的来说这是一条很舒服的小路 当年鲁迅先生也经常来散步

甜爱路的尽头是鲁迅公园 进去参观了鲁迅博物馆后 就没有再深入了
鲁迅先生是值得敬重的 在语文书上学了那么多他的文章 用笔作为武器 不是人人都有这份斗志的 更不是人人能做得到的

多伦路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文人聚居和交流的地方 鲁迅瞿秋白郭沫若矛盾等著名文人也曾在此交流
曲折幽静的小街上 有着风格各异的房屋 现在里面有很多民间博物馆
白色调的孔祥熙公馆是最精致的一栋 局部有伊斯兰建筑风格
鸿德堂基督教堂是一个具有中国古典建筑风格的教堂 非常特别
个人对这里基本上无感 因为那些小洋楼的翻新痕迹太重 而且太混搭 只有highlight的这两个比较喜欢

多伦路半小时就走完啦 还剩点时间 临时加点 去个能走路就到的1933老场坊
在路上经过一个新建的小街道公园 很清新的一个地方 夏天的涂鸦 橙色醒目的过道桥

1933老场坊原是工部局屠宰场 上世纪30年代英国人建造
既有西方的建筑风格 也有东方风水学的元素在内
还运用空间格局达到物理降温效果 廊桥三星柱旋梯牛道等设计也是十分巧妙
整个建筑宽敞大气朴实低调 伪建筑迷表示庆幸有来到这个地方 超级棒
现在这个地方因为中国跑男而变得超级红 有很多淘宝店来这里拍照

在1933老场坊把午餐也解决了 就要准备回南京路附近买手信收拾行装了
沿着南京路一直走 看着一栋栋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旧上海建筑 伪建筑迷再一次大满足

回到南京路 去手信店买点手信 就要收拾行装回家了 TAT

然而 回家的路也是不容易的...
在搭地铁前往机场的路上 收到了航空公司的短信说 因为广州天气原因 原本9点多起飞的航班要delay三小时 = =
既然已经快到机场了没有退路了 而且虽然航班delay了但还是要按schedule的时间去托运拿登机牌
也只能在机场找个cafe干等三小时(幸好机智如我每次去旅行都会带一本书)

等到晚上11点多 突然广播说航班会继续delay 起飞时间不确定
然后12点左右 南航的工作人员姐姐 带了我们去附近酒店休息...
这大概是住酒店的最不愉快的经历 因为不能睡觉不能冲凉什么都不能做 只能干等电话通知最新消息 TAT

呆了大概一个多小时 终于来电话说召唤回机场了 心里那个感动啊
(酒店的人竟然不会说英文 小女子出手相助帮他们通知了同机的外国乘客 请叫我雷锋)
然后回到机场 又干等了一个小时 终于在大约清晨3点多开始登机 4点顺利起飞了

清晨5点多 吃着飞机餐里的香蕉 听着李荣浩的歌 看着平流层壮观的日出
嗯 这次行程就是这样结束的 = =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3-20 15:54

2016-03-20 23:4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