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卡帕多西亚的神秘面纱,走进多彩奥斯曼——记土耳其8日自由行

nicoeos (杭州) LV.13
2016-03-19 23:26 1129/25
  • 出发时间/2016-02-08

旅行的那些事儿

起初想到去土耳其纯粹是因为过年期间俄航从莫斯科转机去欧洲的机票价格太美好了,令人心动的很。刚好土耳其开放了电子签证,所以就选了土耳其作目的地。并且,在淡季去土耳其,住宿价格便宜一半,景区人也不像旺季那么多,尤其是热气球也不用提早预约。

原本计划伊斯坦布尔格雷梅安塔利亚一线,可惜实际行程只安排了五天,只能舍弃了安塔利亚。我们在格雷梅安排了三晚上的住宿,人品大爆发,第二天就飞了。第三天起来想从地面上拍热气球,被告知风力太大飞不了,持续了一个礼拜。不由得深切体会到,旅行啊,真的是看天吃饭的活O.O。当天气晴好,阳光灿烂的时候,拍出来的照片都是美美的,而当天气转阴,下雨的时候,拍出来的照片简直太嫌弃了。

关注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GreatNico,龟速不定时分享我曾走过的足迹,看过的美景,品过的美食,网罗喜爱的事和物。

签证&保险:

土耳其从2015年3月起对中国开放了电子签证,准备好60.70USD(≈394CNY),秒签!签证网址:https://www.evisa.gov.tr/zh/

保险买的是朋友旅行社的出境游险,包含了延误险及常规险种,30CNY,就不推荐啦。

机票:

上海 (PVG)—莫斯科(SVO)—伊斯坦布尔(IST)往返含税4032CNY,伊斯坦布尔(IST)—开赛利(ASR) 往返含税395CNY,往返机票都是在天巡(Skyscanner)上查好价格,比较下哪个代理最便宜才买的。俄航官网上可以选择座位,但是舱位太廉价就没得选择啦。

土耳其境内各地之间均没有直通航班,都要从伊斯坦布尔转机,所以咱们国内飞土耳其的航班都是到伊斯坦布尔的,并且大多是在欧洲机场。

从土耳其国内航班的分布上看,土航的航班大部分都是在欧洲机场,廉价航空的航班大部分在亚洲机场。两个机场相比较而言,欧洲机场的交通比较完善,地铁可直达市区,而去亚洲机场则有点绕。

俄罗斯航空

1. 乘坐俄航班机切忌掐点,一定要提前提前再提前!因为已经有小伙伴遭遇了飞机提早起飞的情况。。。伊斯坦布尔国际出发层显示屏上的俄航经常BUG,航班号出来了,值机柜台一直迟迟不出,直接去问询台查比较快,俄航的值机柜台在卡塔尔航空的后面。队伍很长,值机很慢,柜台开了才赶到是基本没时间逛免税店的哦。

2. 因各种前人的游记中表示俄航丢行李事件比较严重,特别是像我们这种转机时间就一个半小时的,直挂确实比较危险。在每人两件托运行李额的前提下,我们还是选择了带一个20寸登机箱直接上飞机。。。同行有个小伙伴用的托运,丢倒是没丢,就是在传送带那里等了一个小时行李才出来-_-...

3. 我们的四程航班登机时间没晚,但实际起飞时间都要晚近半小时。尽管如此,俄航爸爸都还奇迹般地早到了……开过战斗机的果然不是盖的啊-_-... 真是应了那句话,“无论晚点多久,都能提早到达”,绝对不虚。

4. 很多小伙伴提到落地鼓掌,我观察了下,在上海往返莫斯科的大飞机上并没有鼓掌的(可能中国人比较多,Get不起来?),飞机也开的比较稳。而在莫斯科往返伊斯坦布尔的飞机上是都有鼓掌的,开的比较生猛,在起飞降落时感觉明显,颇有坐过山车的快感。当然,如果是有恐高症之类的小伙伴还是慎坐吧,哈哈~

5. 安全系数上来讲,我还是比较相信俄航的,况且没哪个胆肥的敢去打俄航爸爸的飞机吧~!╮(╯▽╰)╭

6. 航空公司的餐食一般跟始发地有关系,比如这次俄航飞莫斯科的航程两餐都是上海供的餐食,选择有鸡肉和牛肉,基本还符合国人口味。而从莫斯科起飞后的餐食口味就。。。亚洲的航空公司在送餐上,都是饮料加主食一起上;而欧洲的航空公司在送餐上,餐前饮料、主食和餐后饮料之间的时间间隔很长,特别是远距离航班,通常在四十分钟以上,直接导致十个小时的航程只昏睡了两个小时。BTW,空哥一手捏三个杯的动作实在是帅爆了!

7. 俄航很贴心地准备了一次性眼罩和拖鞋,贴纸很可爱(不要打扰&叫我吃饭)。

8. 飞机上有WI-FI,不免费~

从莫斯科伊斯坦布尔换了小飞机,人不多,后排很空,随便坐~

餐食选择上也换成了鸡肉和羊肉,这个小面包真是哈难吃的,建议留着到游海峡的时候喂海鸥不错哦╮(╯▽╰)╭。

土耳其航空

我们从伊斯坦布尔往返开赛利坐的是土航。到达国内出发会傻眼地发现土航的值机柜台围了场子一圈,找人少的队伍排吧,没讲究。使用新版电子护照可以在土航的自助值机机器上换登机牌,如果你没有行李需要托运的话。

伊斯坦布尔往返开赛利的飞机也都是小飞机,但跟俄航的小飞机比是不是瞬间感觉高大上了很多?

一个多小时的航程,发了零食,纸盒子超可爱的,有红色跟蓝色。

住宿:

预订住宿的选择很多,我们挑的是Booking,普及率比较高,评价也比较多,参考价值高。土耳其的吃、住、行三方面,住应该是最实惠的,人均不到100CNY/晚的住宿条件就很不错了哦。当然,土耳其的淡季和旺季划分的比较明显,价格差距也有一倍之多。旺季提前三个月预订是很有必要的,而淡季则可以即到即订,特别是选择坐夜巴的,非常适合淡季出游,这样就能随时调整行程。而我们事先已经订好了开赛利往返机票,所以也就把酒店也一并订了。

几乎所有的酒店都含免费自助早餐,选择种类无外乎面包、蛋糕、麦片、果酱、例汤这些。

Royal Stone Houses

选择这家是因为订他家热气球可以打折,175EUR的Queen Flight打折后是150EUR,作为当地最牛的热气球公司,无论是安全技术、飞行路线、服务等各方面都是最好的。在Booking上预订完成后,酒店会通过邮件将相关信息进行确认,需要预订热气球、一日游和接送机等服务也可以直接回邮预订,项目收费在确认邮件中会有列明。

起初我们在为没有住到Cave而感到失望,但是,当我们走进格雷梅,发现山那个高,山路上的坡那个抖,冰结得那个厚的时候,太庆幸自己住在了山下面。虽然从酒店到村中心的BUS站有500米的路程,但是住在山上面的任何一家酒店都没有我们来的方便啊!而且最关键的是,住在他家并订他家热气球的话,早上可以晚一个小时起床哦,因为集合点就在楼下餐厅!如果飞不了还会电话告诉你,都不用起床白跑一趟啦。

酒店位于村子的北出口,自驾停车很方便。进门就是餐厅,通道后面以KING、QUEEN、PRICESS来区分住宿楼。

房间很大,有空调和地暖。(千万别把巧克力放行李箱摊地上,瞬间融化。。。T.T怪只怪南方的孩子从来没享受过坐地上屁股暖暖的这种感觉。)

尤其是卫生间的空间超大的,洗漱用品也很齐全,有星级水准,称小镇性价比最高的酒店一点都不为过。

Angel's Home Hotel

在伊斯坦布尔选择了住在老城区,这样逛起街来会比较方便。但也是因为老城区地势原因,道路都很陡,我们跟着Google Map从蓝色清真寺的南面找到酒店花了十五分钟,拖着行李箱实在是太艰难了。但后来我们发现,从蓝色清真寺的北面进去,道路状况会好很多,笔直下去拐个弯就到了,顶多五分钟吧。

酒店有个很可爱的前台,跟我们讲了一大串的笑话,行李员小哥兼餐厅服务员超帅的!作为一个餐桌上都是肉的国家,欧巴怎么可以都这么苗条,这么帅!O.O

住在老城区的另一个缺点就是,房间真的都很小。

洗手间倒是挺大的,没有一次性洗漱用品。

酒店整体感觉很好,休息区有自助饮料,有很多土耳其文化特色的摆件。到处都留有“天使”的画风。

顶层餐厅外面有一个楼梯可以上观景台,风景不错哦。

被喂得肥肥的海鸥。(脑海中闪过……论大中华厨艺之一百种烹饪法。o(>﹏<)o……)

设施&消费:

由于在国内不能够直接换里拉,所以只换了欧元。中国银行的外汇储备比较充足,其他银行可能需要预约。每家银行在开门前都会从当地中国人民银行拿钱,关门后进行当天的结算,然后将所有的钱放到当地中国人民银行统一保管。所以在一天的早上去换外币是肯定全是整钞,待到下午边会有人去银行把手头上的外币兑换成人民币的时候,银行就有了零钞储备,这个时候去兑换最合适不过了。同样是中国银行,也是尽量挑景区和商业中心,这些地方的银行外币流通固然是最多的。

我很幸运地换到了一打零钞^^。

里拉是到土耳其后ATM上取的,土耳其满大街的ATM,里拉花完即取没什么大问题,记得在出发前办好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哦,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有银联标志的ATM都有中文操作界面,很贴心!)

土耳其是欧元和里拉并用的货币体系,热气球、酒店预订都是用的欧元,甚至我们后来在酒店买的纪念品跟预订穿梭巴士都是标价欧元,如果需要用里拉结算也可以,会根据当天的汇率价格给你折算,不划算。

如果离开土耳其时身上还有里拉没用完,建议兑换成欧元、美元等带回来。(反正换不到人民币就对-_-)

土耳其的邮局都带有”PTT”标志,整体LOGO为黄色,集邮政(Posta)、银行(banka)、物流(Lojistik)于一体。

这是格雷梅的PTT,在村子的北出口,通往Royal Stone Houses的路上。

寄国内的邮票2.8TL/张,20天左右。格雷梅PTT门口的邮筒貌似一个月开一次…… 所以,寄明信片最好还是交给PTT工作人员。

餐馆的选择用的猫途鹰(Tripadvisor),食客评价很多。餐馆的消费水平跟国内一线城市相差无几,人均60-90CNY算中等吧,中高级的餐馆都有在买单时加收10%的服务费,没有服务费加收的我们也没有另给。菜单有标图片的不多,清一色的鸡肉、牛肉、羊肉,国民宗教信仰问题,所以千万别满大街找卖猪肉的哦。菜色以炖、烤为主,很多人会吃不惯,但是我觉得土耳其的羊肉真的很好吃。

每家餐厅都有提供面包作前餐,据说是政府补给,为了保障贫民百姓的生活底线。

麦当劳、肯德基没怎么见着,汉堡王倒是很多。

超市里的水、牛奶、酸奶这些刚需品价格非常实惠,容量越大越便宜,其他零食类的要比国内贵很多。

景点门票真心都不便宜,大多20TL,圣索菲亚教堂门票30TL,团体票上面不标示价格,所有的清真寺都是免门票的。这点让我非常怀念台湾日本的廉价,尤其是台湾,大多都是免费参观的,哪怕是故宫博物院也才30CNY的门票啊。拿文化来赚钱,感情这赚的都是外国人的钱啊-_-!

景点、餐馆都会有免费的WC,但是大街上的公共WC都是收费的,1TL/人。

通讯&网络&导航:

在土国上网有三种方式:欧洲通电话卡、土国电话卡、流量SIM卡。相比较而言,第三种方式比较经济实惠(某宝有卖)。在运营商官网我是有看到比较实惠的1G套餐的,但实际上就是,机场没的卖,只有限定的2G套餐。

全程用的Google Map导航,非常精确。

交通:

我们全程的交通工具用的均是飞机+地铁/轻轨+11路,并没有尝试通宵夜巴和出租,因为此前女生坐通宵夜巴被性骚扰和伊斯坦布尔黑出租被宰事件发生实在太频繁了,人生地不熟的,不想遭遇没必要的危险。

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SVO)

机场平面图:http://www.svo.aero/en/transport/

莫斯科机场D、E、F三个航站楼是连一起的,且只有一条路,转机完全不用怕迷路。个人建议,如果想要逛免税店的小伙伴,转机时间预留三小时以上为佳,一个半小时真的只够转机!机场不小,但是通道两边充斥满了免税店和餐厅,导致通道都很狭小,登机口更是小的可怜,两两挨在一起,只有零星的几个座位可供休息。在通道的某些地方,有单独的透明间隔出来,看到里面有打地铺跟搭帐篷的,但是这是收费的!这也算是从另一个层面体现了俄罗斯经济是有多紧张了吧。-_-…

机场的卫生设施糟糕得一塌糊涂,能不使用就别使用了吧。出了国门才发现我们祖国是真好,机场设施各种完善,尤其是免费饮水设施。我是从浦东装了一壶水带到土耳其的,生怕把自己渴死,国外机场水那个贵哟>.<。

阿塔蒂尔克国际机场(IST)

即欧洲机场,到达层平面图:http://www.ataturkairport.com/tr-TR/ucus_oncesi/Documents/gelis.pdf
       出发层平面图:http://www.ataturkairport.com/tr-TR/ucus_oncesi/Documents/gidis.pdf

1. 机场有三大运营商:Vodafone、Turkcell、Avea,价格不相上下,都是95-100TL包一定流量话费+短信+2G国内流量的限定套餐,凭护照即可办理。

2. 国际出口右拐对面,有Garanti的ATM机可以取款,吐钞有零钱很不错。

3. 机场卫生设施很好,但素,没有免费饮水设施,没有免费WI-FI。国际出口右拐到底有家星巴克,可以凭土国手机号码得到免费WI-FI密码,或者凭登机牌去问服务员要WI-FI密码。

4. 欧洲人管地铁叫Metro,有别于美国人(Subway)和英国人(Underground)的叫法,所以土耳其的地铁站都是一个大写的“M”标记,在国际出口右拐扶梯坐到底可以找到地铁入口。

5. 国际出口左拐是去国内航站楼的,转机的小伙伴需掐算好时间,航站楼间的通道在地图上看着不长,实际要走15-20分钟。

开赛利机场(ASR)

来张开赛利机场全景,真的很小很小,左边是出口,右边是进口。

小机场没有航站楼,停机坪下来就直接拿行李了,就只有两个传送带-_-,而且还是三个航班共用一个传送带。

机场往返格雷梅酒店

开赛利机场/内夫谢希尔机场往返格雷梅酒店间的交通方式有打车、包车和穿梭巴士(Shuttle Bus)三种。

格雷梅的酒店基本都有代订穿梭巴士的服务,价格不一,据我所知,20TL应该是最便宜的了。由于我们住的Royal家接送服务略贵(10EUR),所以还是自己在网上找了一家便宜的。两个机场的价格分别为20TL和17TL,婴儿免票,儿童半票,耗时分别为1小时和40分钟。在线预订,邮件回复速度很快,穿梭巴士是根据部分土航的到达/出发时间来预订的,送达后支付费用即可。

穿梭巴士预订网址:http://www.cappadociaexclusive.com/shuttle.html

机场往返伊斯坦布尔酒店

由于我们住在老城区里面,交通不太方便,拖着箱子实在不愿忍受坐地铁长途跋涉,就在酒店订了穿梭巴士接送服务,5EUR/20TL,价格还算不错,并且只需要告知酒店航班时间即可。一路沿着海岸线开,那风景是相当地不错呀。

格雷梅交通

与其说格雷梅是个镇,倒还不如说是个村比较合适,真的非常小。坐夜巴到村中心的BUS站,下车只要打电话给酒店,会派车出来接,并不是酒店服务太好,实在是因为,道路太难走,根本没法扛着行李箱爬上去。

参加热气球、一日游等活动,旅行社会到酒店来接人,平时在村子活动就全靠11路了。

伊斯坦布尔交通

轨道交通网络图:http://www.istanbul-ulasim.com.tr/passenger-services/network-maps.aspx

公共交通系统(IETT)由地铁(Metro)、电车(Tram)、缆车(Funicular、Tünel) 、老式电车(Heritage Tram)、巴士(Metrobus)等构成。

虽然伊斯坦布尔的轨道交通十分发达,但地铁和电车之间的接驳仍需要出进站。每一个站台都有自助机,可以购买交通卡和充值,也可以购买单程票。交通卡10TL/张,其中6TL是工本费,充值每次10TL起,在退卡时可以退部分工本费。所有闸口都是单次刷卡闸口,所以交通卡是可以多人同时使用的。

游记正篇

行程规划:

D1 上海伊斯坦布尔

D2 伊斯坦布尔格雷梅格雷梅露天博物馆

D3 格雷梅:热气球、绿线一日游(鸽子谷、代林库尤地下城、塞利梅修道院、赫拉热峡谷)

D4 格雷梅:爱情谷、格雷梅

D5 格雷梅伊斯坦布尔苏丹阿赫迈特老城区、彩虹阶梯、塔克西姆广场、独立大街

D6 伊斯坦布尔: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教堂、艾米诺努广场、博斯普鲁斯海峡短途游

D7~D8 伊斯坦布尔上海

D2—揭开卡帕多西亚的神秘面纱:

经过一整天的旅途劳顿,终于来到了美丽的卡帕多西亚。在村子里吃过午饭后,徒步向露天博物馆出发~

Dibek

官网:http://www.dibektraditionalcook.com/,网站上有菜单。

淡季的格雷梅人烟稀少,显得格外冷清。白天的Dibek位置很不起眼,两次路过都没认出来,夜晚灯光打起之后倒是挺亮眼的。

我们点的瓦罐肉(Pottery Kebab)和蔬菜杂烩(Mixed Vegetables),加两杯苹果茶(Apple Tea)一共76TL ,这价格在格雷梅算高的。

前菜上的非常多,光前菜就能把我们喂饱O.O。

瓦罐牛肉味道还不错,属于卡帕多西亚地区的名菜,几乎每家餐馆都有卖。肉是盛在陶罐里,在我们面前敲碎陶罐倒出来。速度太快,没来得急拍陶罐上桌时的样子-_-。我们没有吃过别家的,无法评判是否比别家的好。

蔬菜杂烩属于煮物,实在不适合咱们的口味,感觉像罗宋汤。。。

Göreme Open Air Museum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

这里的石窟始建于公元4世纪,早期被罗马帝国视为异教徒打压至此的部分基督徒发现,质地松酥的软岩,很容易被开凿成房屋、教堂、修道院的形状,于是在大约1700年前,一些早期的基督教徒便在这里开掘出一小片安和的隐士社区来。

之后的几百年里,随着基督教在拜占庭帝国逐渐发展,基督徒也越来越多的聚集到这片圣地,开凿出更多的隐居所,并在墙上用颜料涂制了很多代表圣人和先知的形象。

反圣像崇拜这段时期,原本宁静平和的山谷遭到毁灭性破坏。石壁上对神像脸部的划痕还清晰可见,大半被剥落的画作仿佛是记载了那段对意识捍卫的兴衰史。

“格雷梅”在土耳其语里是“你看不到”的意思。为了逃避迫害,基督徒们在居室中挖出了教堂,房子和养牲口的洞穴社区,形成了共居的文化。由于基督门徒圣保罗认为格雷梅的环境非常适合训练传教士,选择在此建立神学院,于是格雷梅在4-9世纪间成为了小亚细亚的信仰中心,露天博物馆里的洞穴教堂是格雷梅坚定信仰的最好见证。

从格雷梅村中心往西出口步行仅约40 分钟(1.5 公里),属于红线中的一个常规景点,参观时间大概两小时。

作为土耳其的两个世界文化遗产之一,格雷梅露天博物馆绝对是旅行者们到达卡帕多西亚后最值得来的地方,景点包括石窟教堂、礼拜堂和修道院。这些教堂大多建于10-12世纪,由躲避政治迫害而迁移到卡帕多西亚的基督教徒所修建。三十多个大大小小不同特色的石窟教堂中,有的仍保持着鲜艳色彩的壁画。

比较著名的教堂有黑暗教堂(Dark Church)、圣芭芭拉礼拜堂(St.Barbara Church)、苹果教堂(Apple Church)、蛇教堂(Snake Church)、拖鞋教堂(Carikli Church)、托卡利教堂(Buckle Church)、凶眼教堂(El Nazar Church)、隐藏教堂(Sakli Church)等等。

门票20TL,黑暗教堂需另收费,可租英文语音导览。出于保护历史文物,教堂内部都不能拍照。

入口处的Aziz Basil Şapeli教堂。

黑暗教堂建于十一世纪,是造型非常宏伟的圆顶教堂。教堂内幽暗漆黑,只靠小窗透光。内部的壁画因终日不见天日,成为卡帕多西亚保存最为完好的拜占庭艺术典范。

Kale Terrasse Restaurant

官网:http://www.kaleterrasserestaurant.com/,网站上有菜单。

餐馆在村子的中心位置,硕大的石头地标很好认。

这里很多餐馆都是席地而坐,让人感觉很不适应,毕竟店家不可能经常清洗坐的地毯,所以可想而知那个脏,有洁癖的伤不起啊。

给我们点菜的小哥应该就是很多游记评价里的那个混充会讲几句中国话的那位(管自个儿叫李小龙),服务态度真是太差了,点完菜不管不问不怪你,可你好歹把我们的菜点对呀。先是饮料上错,然后老板亲自过来道歉。再是左等右等我们的米甸布丁(Rice Puding)一直没有来,送菜小哥听不懂英语,只得又把老板请来,发现压根就没下单。感情那个李小龙就是一摆店里炫中文的存在,可是他中文也不是很好呀,就会那么几个词而已。

羊肉味的烤肉丸(Grilled Meat Balls)味道很赞。土耳其披萨(Turkish Pizza)其实就是薄饼,太干不好吃。人均消费25TL,价格还算便宜。

D3—离开地球表面:

今天的安排是热气球之旅+绿线一日游。所有的热气球首飞都会在八点左右结束飞行,一日游的时间都是安排在九点半开始。

Hot Air Balloon Tours 热气球之旅

官网:http://www.royalballoon.com/

卡帕多西亚因其奇特的自然地貌景观和全年都非常适宜飞行的天气条件,成为世界上最适合热气球飞行的地方之一。选择坐热气球飞越卡帕多西亚上空,将从不同的视角探索这奇特的地貌。

Royal的热气球分King和Queen两种。King Flight用的是6-12人小筐(两个篮筐),90分钟240EUR(住Royal家酒店打折后是210EUR);Queen Flight用的15-24人大筐(四个篮筐),60分钟175EUR(住Royal家酒店打折后是150EUR)。

算是格雷梅最大的一家热气球公司,是尼古拉斯•凯奇和不丹王室来卡帕多西亚选择过的热气球公司,在其他热气球公司淡季纷纷打折的时候,他家完全不二价。

虽然是热气球公司中最贵的,但是贵有贵的道理。比如,筐内的人数只会少不会多;(由于淡季,我们订的Queen Flight却给我们用的7人小筐!)有自己的起飞地,安全有保障,不会跟其他热气球挤一块;(拍热气球自然是在边上拍别家的!而且之前出过的两次事故居然都是两个热气球撞一起了!)信誉保障,时间上绝对不缺斤少两;(有的公司打的便宜的旗号,买的90分钟变60分钟,美其名曰飞行条件不允许。)飞行师持证上岗,技术老练,不是一味地带你直接冲上云霄,而是飞得更让你亲近大自然。

热气球毕竟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必须综合性价比考虑,千万不能一味地因价格高低而作选择。

一定要选择日出时分的热气球首飞。日出时,山谷间的薄雾慢慢散去,露出第一缕晨光,整个过程只有亲身体会到才知道什么是美妙。

这是地球上最像月球的地方。

飞行结束颁发的是纪念奖章,有别于其他公司发的飞行证书。

回到酒店有送果盘和一个很漂亮的热气球模型(价值5EUR,大堂有卖),只是,为什么我们两个人飞,就送了我们一个咧-_-。。。

因为Royal家的一日游太贵了(45EUR),所以我们前一天在村子里找了家旅行社报了绿线一日游,30EUR。开始问了一家是100TL,我们的欧元带的比较多,问能不能付欧元,然后那小哥就根据当天的汇率给我摁计算器(⊙v⊙)。完了我问能不能抹零30EUR/人,死活不肯啊,然后我们就走了,再然后就找到家直接报30EUR的。

不知是不是来这里参观的韩国人很多的缘故,我们的一日游团居然还单独配备了一个韩语导游,可是当天明明中国人比较多哎!

这里的土国人真是大写的“不会做生意”!

Pigeon Valley 鸽子谷

绿线的第一站,鸽子谷观景台。

树枝上挂满了土国人象征着幸运、辟邪的恶魔之眼。

在这里可以看到鸽子谷的全貌。

气温太低,尽管阳光灿烂,但积雪始终散不去。

Derinkuyu Underground City 代林库尤地下城

地下城可能是由公元前7-8世纪的弗吉尼亚人(印欧人种)用软火山岩始建而成。

7世纪时,早期基督教徒挖建成安置难民的场所,有通道和别的地下城相连。

离地面深40多米,地下约有18-20层,是卡帕多西亚最深的地下城。地下城有1200多间房,可居住约1.5万人,居室、礼拜堂、学校、酿酒坊、仓库、墓穴等设施一应俱全。城市的居民们平时生活在地上,每当有外敌入侵时,便会迅速撤入地下,并在坑道中枢用巨石封堵,将敌人挡在门外。

有的地方很窄,密闭恐惧症跟高个子慎入。胖子不用入,通道塞不进去-_-……

Selime Monastery 塞利梅修道院

修道院包括了一个烟囱很高的巨大厨房,一座回廊环绕的教堂,食槽凿在岩石中的牲口圈,是个有穴居生活显著特征的建筑,同时因差点成为《星球大战》的取景地而闻名。

山岩上寸草不生,没有路,按照景区的箭头标志游览,红色箭头是上行,绿色箭头是下行,需要手脚并用才能爬得上去,称其为“羊肠小道”真是一点不为过啊。

这里切记保护好自己的相机和手机,我同行的小伙伴就是因为没站稳,用手去撑了下,结果直接把拿在手里的手机给戳爆屏了……

Ihlara Canyon 赫拉热峡谷

峡谷全长12千米,沿着Melendiz 河有5000余处石洞遗迹和105个洞窟教堂,土国人称其为 “天空之谷”,是拜占庭时期僧侣最喜欢的隐修地之一,留下了很多彩绘的石窟教堂。

我们徒步的只是其中一小段。对于国人来说可能是比较坑爹的一个景点吧,咱们的雅鲁藏布大峡谷、虎跳峡、梅里大峡谷、长江三峡,甚至是太鲁阁大峡谷,哪个不比之雄伟壮观。。。

Topdeck Cave Restaurant

餐馆在很偏僻的山路里面,是家洞穴餐馆,装修氛围很赞。

鸡肉味道有点干涩,不好吃。土耳其的米饭硬硬的,伴着菜的汁水,味道真的不好!

羊肉春卷绝对要给个特写的赞!虽然咱们也有春卷,每年都要吃上几回,但是在异国他乡吃到春卷的感觉绝对是倍感亲切的!并且春卷也很有土耳其特色,里面裹的是羊肉,真的非常好吃!人均25.5TL,是这次土耳其之行性价比最高的。

D4—徒步在岩层堆中:

一整天的行程就是11路——走,走,走……

Love Valley 爱情谷

各种游记攻略讲爱情谷、玫瑰谷都适合徒步前往。于是,本着探索精神的我们朝爱情谷出发了。。。

在土耳其的第四天,终于遭遇到了下雨。开始沿着公路走还好,直到拐进爱情谷方向才发现,完全是个坑好么。因为下雨,路上变得非常泥泞,每走一步都会一不小心深陷进泥里。最可怕的是,在唯一的一条路上,我们遭遇到了山坡上的几只狼狗,(甚有一种月夜狼嚎般的POSE!)一直盯着我们看啊……T.T,我的小心脏都要扑出来了。绕了一个大圈,从泥地里踩进去,才避开那几只狼狗的视野。

得上帝垂怜,让我们在景点处遇上了单独包车上来的同胞,把我们捎回了村子里,简直就是亲人哪~o(>﹏<)o!

这故事教育我们,没事情别瞎学别人玩什么徒步,不怕有人出没,就怕有野兽出没!

Cappadocian Cuisine Restaurant

官网:http://www.cappadociancuisine.com/

餐馆在村子中心位置,老板娘虽然一大把年纪了,但是英文很好,挺佩服的。他家的菜味道一般,没有特别令人流连的。

跟其他食客评价的一样,我们也遭遇到了老板娘的过分热情,买单走人的时候,执意要把我们带到隔壁她“表弟”开的地毯店里看看…… 害的我们后来路过他家门口,都要绕道而行了。

Göreme 格雷梅村

我们是冬季去的,真的非常淡季,白天走在马路上都见不到几个游客,晚上能闻到居民家做饭的炊烟味。卡帕多西亚属于高原地区,冬季气温非常低。整个格雷梅都是在山坳里,白天有太阳的时候十分暖和,但是太阳一旦下了山,就非常寒冷,尤其在冬天,道路结冰以后变得很难走。
       村子各处可见的旅行地图。右下角有个Sunset点。

每家酒店都有一个唯一代表的颜色和数字,对应旅行地图是应该不会迷路回不了酒店的。

村中心地标建筑。

在村子的西北出口,有土航的穿梭巴士。

惬意晒着太阳的猫咪们。

冬季被冰雪覆盖的干涸的河道。

这里有村子里最便宜的超市——BIM。

进出门很有意思。

格雷梅村除了村子中心位置有少许平地,其他地方都是这样的山路。

过街地道,好像没什么用。。。

在建中的石窟酒店,是不是有种很阴森恐怖的味道-_-。。。

这家老爷爷店里的明信片很便宜,1TL四张!其他地方基本都是1TL一张,圣索菲亚教堂里的明信片非常好看,价格2-3TL一张。

因为热气球飞行的不靠谱天气因素,我们在格雷梅呆了三个晚上,最后一天的下午把整个村子走了个遍,还爬到了Sunset点看日落,真的非常非常美。

Pumpkin Goreme Restaurant and Art Gallery

格雷梅的饭点比较晚,我们在晚上六点到的时候还没什么人,到了七点的时候就满座啦。

餐厅格调蛮赞的,有生火的壁炉取暖。

他家的菜单很任性——没有菜单,当天有什么就给你做什么,固定50TL/人。餐前老板娘会给你介绍今天的菜单,看了下网上的评论图片,配菜这些大同小异,也就是主食不一样吧。上菜是按典型的西餐顺序来的,餐前饮料—例汤—萨拉—主食—甜点和水果—餐后饮料,饮料可无限续杯。

吃了这么多顿土耳其面包,都是配的酸奶+香料,只有这唯一的一次是油+香料,不知道是什么油,就是非常的下饭,导致我餐前面包都吃了两块!-_-。。。

主食可以选择牛肉或者鸡肉。

餐后送的小礼物,算是比较贴心的吧,当然,这一顿吃的也不便宜吖。。。

D5—走进多彩奥斯曼:

从欧洲机场乘坐M1,到Zeytinburnu 站换乘T1,即可到老城区。(M1: Atatürk Havalimanı->Zeytinburnu, T1: Zeytinburnu->Sultanahmet)

Old City Sultanahmet 苏丹阿赫迈特老城区

即君士坦丁堡,位于巴尔干半岛东端,北濒金角湾,东临博斯普鲁斯海峡,南面是马尔马拉海,连接着黑海和地中海,是欧亚交通要塞,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君士坦丁是古希腊的移民城市,称拜占庭,公元前660年为希腊人所建。罗马帝国君士坦丁大帝在324年重建并扩建了拜占庭,并于公元330年迁都,改名为君士坦丁堡,意谓“君士坦丁之城”。别称“新罗马”。君士坦丁堡1453年被奥斯曼土耳其苏丹穆罕默德二世的军队攻入,拜占庭帝国(东罗马帝国)灭亡。君士坦丁堡为奥斯曼帝国占领,并成为奥斯曼帝国首都,更名为伊斯坦布尔,直到1922年奥斯曼帝国灭亡。

老城区囊括了蓝色清真寺、地下水宫、圣索菲亚教堂、托普卡帕宫等各种重量级的景点,还有世界上最大的巴扎——大巴扎,以及形形色色的店铺,是土耳其除了格雷梅露天博物馆外的另一个世界文化遗产,是伊斯坦布尔浓缩的精华。

这里的建筑集欧陆风情和伊斯兰文化为一体。街边精明的小贩们,试着通过各种语言的问好来知晓你的国籍。

高高低低的石板路对于拖着行李箱的旅行者来说相对较累。

老城区里交通位置最赞的酒店要数Blue House Hotel,出门就是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教堂。

有轨电车在老城区中穿梭,这里有的地方电车和汽车并道而行。

托普卡帕宫外墙。

MADO是伊斯坦布尔人气比较旺的冰淇淋甜品店,在Sultanahmet站台附近有旗舰店。土耳其的冰淇淋里加入了天然兰茎粉,韧度很高。店里有卖各种口味的甜品作手信,价格有点小贵。

Rainbow Stairs 彩虹阶梯

同性恋作为一种非主流的文化群体,在很多国家被忽视和冷漠对待。而在土耳其,正是对同性恋文化的认可,才有了彩虹阶梯的存在。

乘坐T1到Tophane,沿着电车轨道往北走,会路过3-4个彩虹阶梯,有新的有旧的。

Taksim Square 塔克西姆广场

作为伊斯坦布尔最大的广场,是土耳其球迷心中的圣地,每当土耳其国家队参赛,这里便有上万名球迷庆祝国足队员应用拼搏的精神。

广场位于独立大街北端,在T1的底站Kabataş乘坐F1缆车到塔克西姆广场。

我们是徒步上去的,简直就是爬山哪(=@__@=)!

广场南面矗立着的独立纪念碑,是用来纪念共和国的创建者——土耳其国父凯莫尔,栩栩如生的青铜浮雕将这位国父当年的风采展示在世人面前。

Istiklal Caddesi 独立大街

是伊斯坦布尔最大的步行街,始于塔克西姆广场,结束于加拉太塔附近。大街两侧汇集了大批商场、书店、餐饮、娱乐设施,是年轻人和年轻文化的汇聚地。

F1的缆车和F2的隧道缆车分别连接了独立大街的两端。

T2的老式电车在独立大街的两端来回开,在晚上会挂乐队车厢出来,非常嗨。

要从独立大街下山的话,可以在Beyoğlu 乘坐F2到Karaköy。

Address Restaurant

原本晚餐是去吃另一家人气很旺的烤肉店,可惜过去时发现还没开门,于是就误打误撞地来到了这家很欧式的Address Restaurant。餐馆消费中等,含服务费人均38.5TL。

点的土耳其咖啡(Turkish Coffee),杯子惊艳到我了。后来试着在香料市场里找同款,没有找到,看来杯盖上的旋转托钵僧是定制的了>.<。

烤羊肉串(Lamb Kebab)很嫩,非常好吃,而且分量很大,是这次土耳其之行吃到过的除了Topdeck的羊肉春卷外最好吃的!

D6—星月国的蓝:

Sultan Ahmet Mosque 蓝色清真寺

清真寺外面有个小巴扎。

即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 17世纪初由著名古典建筑师锡南的得意门生Mehmet Aga设计建造。建造清真寺未使用一根铁钉,建筑结构严谨,外观造型独特,400年间历经数次大地震安然无恙。内墙壁用了2万多块蓝、白两色的依兹尼克瓷砖装饰,阳光从清真寺的260个小窗照进来,总有钻石般的光耀在闪烁,因此有了〝蓝色〞之名。寺内有数百块地毯和众多阿拉伯书法艺术作品,是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蓝色清真寺大圆顶直径达27.5米,另有4个较小圆顶,清真寺不可或缺的尖塔高43米,而且比一般清真寺多出一根;相传只有伊斯兰教圣城麦加的清真寺才能盖六根尖塔,蓝色清真寺在兴建时,建筑师听艾哈迈德一世“黄金的”的命令,没想到“黄金的”和“六根的”音很近,结果蓝色清真寺就逾矩有了六根尖塔。

Aya Sofya 圣索菲亚教堂

圣索菲亚教堂始建于公元532 ~537年,是遵照拜占庭帝国查士丁尼大帝的命令建造的,该处先前的教堂在暴乱中被摧毁。教堂宏伟的穹顶由4座大拱门支撑。穹顶和柱子的顶部布满由一小块一小块玻璃组成的美丽镶嵌图案,常以金、银来加以衬托。

作为君士坦丁堡的主教堂,圣索菲亚教堂在拜占庭帝国中起着重要作用,所有的帝王都在那里加冕。1453年奥斯曼帝国的土耳其人攻占该城时,苏丹穆罕默德二世对这座建筑大加赞赏。他第一个骑马到达圣索菲亚教堂前,并且宣布它将变成一座清真寺。

“圣•索菲亚”义为“神的智慧”它承载的是东正教徒永恒的梦。

从教堂大门的左侧经过蜿蜒的阶梯,可以到达二层。这里的壁画故事都跟《圣经》有关,有的被破坏严重。

从圣索菲亚教堂出来后,经过神圣和平教堂,便可到达在托普卡帕宫。

Eminönü Square 埃米诺努广场

是伊斯坦布尔最古老的广场,这里汇集了香料市场、耶尼清真寺、加拉塔大桥等游人常去地方。

乘坐T1到Eminönü站即可到达。

Mısır Çarşısı 香料市场

香料市场的四周各条小路都能通到市场。市场主要出售土耳其灯、土耳其咖啡杯、苹果茶等土耳其特产。

Bosporus 博斯普鲁斯海峡

博斯普鲁斯海峡北连黑海,南通马尔马拉海和地中海,把土耳其分隔成亚洲欧洲两部分。海峡全长30.4公里,最宽处为3.6公里,最窄处708米,最深处为120米,最浅处只有27.5米。

博斯普鲁斯在希腊语中是“牛渡”之意。传说古希腊万神之王宙斯,曾变成一头雄壮的神牛,驮着一位美丽的人间公主,从这条波涛汹涌的海峡游到对岸,海峡因此而得名。

在Eminönü广场这里到处都是游海峡的船,不管是公家还是私家,票价统一12TL。我们买的公家的Şehir Hatları,两小时短途游,旺季每天12点后开始售票,14:30发船,淡季只在节假日发船;私家的船满员就开,船没公家的大、稳。

游船时刻表:http://en.sehirhatlari.com.tr/en/seferler/short-bosphorus-tour-363.html

买完票,花8TL在旁边鱼汉堡店里买了个汉堡,便等开船了。

船上可以远眺到金角湾山顶上的苏莱曼尼耶清真寺(Suleymaniye Mosque),那里拥有俯瞰金角湾的最佳观景点。

罗马帝国和奥斯曼帝国遗留下来的巍峨王宫——多尔玛巴赫切宫(Dolmbahce Palace)。

奥塔科伊清真寺(Ortaköy Mosque),即迈吉德大清真寺(Büyük Mecidiye Camii),是由Garabet Amira Balyan和Nigoğayos Balyan父子奉奥斯曼帝国苏丹阿卜杜勒•迈吉德之命于1856年建成的具有新巴洛克风格的清真寺。位于Ortaköy广场码头,显得格外起眼。

在海峡中段的鲁梅利堡垒(Rumeli Hisarı) ,又称为欧洲堡垒,位于海峡的最窄处,是苏丹迈赫迈特在1452年仅用4个月建造的,是全世界军事建筑物中最美丽的杰作之一。

海峡两岸分属欧亚两大陆,但景色十分相似。

Yeni Camii 耶尼清真寺

清真寺外聚集着一大群的鸽子。

耶尼清真寺,又名新清真寺。位于Eminönü广场,加拉塔大桥的南端,是伊斯坦布尔的地标性建筑之一。

Hamdi Restaurant

官网:http://www.hamdi.com.tr/,网站上有菜单。

位于Eminönü广场,拥有无敌的rooftop景观位,需要提前预约。餐馆整体气氛爆表,可以一边就餐,一边欣赏金角湾的美景。

食物味道一般,不管饱。消费中等,含服务费人均38TL。

酸奶烤羊肉串(Yoğurtlu Kebab)味道很怪异,就是把羊肉串丢进酸奶里的味道……

后记

第一次坐十几个小时飞机,踏足欧洲这么远,一路伴着兴奋与忐忑的心情。出行前,生怕英语太渣,分分钟尴尬症犯,后来旅途中发现,只要做足攻略,带够流量,卯足胆子,一切其实并不那么困难。

我在土耳其碰到了很多中国人,其中有长得像土国人的新疆同胞…… 不得不说,自从旅游宣传片拍火了这里之后,来的中国人是越来越多。什么时候人民币能像日元一样,成为兑换行里的硬通货币该有多好啊!

从土耳其刚回国就听说了安卡拉连爆事件,不由地为我们及时回来而小庆幸了一番。其实在土耳其西部范围活动大体还是蛮安全的,只要不去安卡拉!正所谓,生死有命,富贵由天,所以还是及时行乐吧,哈哈^^!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3-20 16:25

2016-03-20 19:33

这游记写的用心,照片也拍的美~看完一遍觉得自己也算是去过了~😀

2016-03-20 21:17

引用 esteekay 发表于 2016-03-20 16:25:24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esteekay:是的,这次没有时间去玩滑翔伞,好可惜。

2016-03-20 21:39

引用 起飞吧PO 发表于 2016-03-20 19:33:36 的回复:

回复起飞吧PO:

引用 珊珊 (yao) 发表于 2016-03-20 21:17:48 的回复:

回复珊珊 (yao):昨天刚写完游记就听说独立大街也被自爆袭击,真不知道下次去土耳其是啥时候……地中海的太阳我还没去晒,死海的滑翔伞我还没去跳……

2016-03-20 21:41

去的真是时候,土耳其又发生爆炸了,我去年就是纠结纠结,到现在也没去成😂

2016-03-20 21:45

引用 徐小闹 发表于 2016-03-20 21:45:13 的回复:

回复徐小闹:是的,刚回来安卡拉爆,昨天独立大街爆……今年都爆四次了!

2016-03-20 21:48

生死有命,富贵由天,及时行乐!!!!!!!!!!!!!

2016-03-21 13:27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3-21 16:53

引用 怀朔 发表于 2016-03-21 13:27:33 的回复:

生死有命,富贵由天,及时行乐!!!!!!!!!!!!!

回复怀朔:

2016-03-22 23:48

引用 whule 发表于 2016-03-21 16:53:20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whule:我也是第一次在马蜂窝上码这么多字...

2016-03-22 23:48

引用 nicoeos 的图片:

土国的土喵,哈哈,好肥好可爱

2016-03-23 14:20

引用 MIU MIU 发表于 2016-03-23 14:20:15 的回复:

回复MIU MIU:是呀,满大街都是喵,还是有人喂养的。

2016-03-23 16:01

游记写的很棒,那些热气球真的是太美了。看你的日期是今年2月份才去的,安全问题怎么样?目前最担心的是这个。我也很想去

2016-03-23 16:05

羡慕说走就走的人,特别还是2个人跑那么远!~
游记很赞,留着做攻略用

2016-03-23 16:10

引用 MIU MIU 发表于 2016-03-23 16:05:32 的回复:

回复MIU MIU:卡帕、安塔利亚这些地方相对安全系数高点,因为我是冬天去的嘛,淡季,本来就没啥人……格雷梅就跟空城一样。

伊斯坦布尔独立大街刚刚被爆过一次,有点危险,去那里还是少呆两天吧,少去人口集中的地方。恐袭都是针对土耳其政府的,并不针对游客。

PS.独立大街无论白天还是晚上,人都很多……

2016-03-23 16:11

引用 queen8435 发表于 2016-03-23 16:10:54 的回复:

羡慕说走就走的人,特别还是2个人跑那么远!~
游记很赞,留着做攻略用

回复queen8435:你也是……

2016-03-23 16:12

引用 nicoeos 发表于 2016-03-23 16:11:56 的回复:

PS.独立大街无论白天还是晚上,人都很多……

回复nicoeos:我还是准备报团,只身一人不安全。2月份淡季似乎不错,你在那边待的时候看到旅行团多不多?

2016-03-23 16:13

引用 MIU MIU 发表于 2016-03-23 16:13:44 的回复:

回复MIU MIU:不多吧,就在蓝色清真寺跟圣索菲亚教堂看到过中国旅行团……格雷梅的中国人都是自由行的,碰到的人里一半都是中国人……其实土国交通很方便,不像东南亚国家,所以还是挺适合自由行的啦。

2016-03-23 16:16

美女LZ哇

2016-03-30 17:19

爱猫人士。。。大爱!!

引用 nicoeos 的图片:

别说这张是你拍的!!我不信!

2016-03-30 17:20

引用 浅笑 发表于 2016-03-30 17:20:36 的回复:

回复浅笑:真的是我拍的!~ 当时刚好一群海鸥飞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