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一站-大美黄山、水墨宏村、多彩婺源、宁静千岛湖

• 出发时间/2016-03-11

因为在旅行群里看到有驴友发了一张黄山的星空图,而对黄山充满了期望,想象着寂静的夜里,坐在黄山之巅,抬头满天繁星,不能再美好,于是将黄山作为16年的第一站预计四月份去。3月初工作发生变动,临时决定将黄山之行作为生日礼物提前出发,从决定到出发一星期的时间都不到,期间还特别的忙碌,连攻略都没时间看,只匆忙的把票买了,临行前一天晚上11点才简单收拾了行李甚至天气都没查仔细,第二天就粗发了,对于我这个什么事情都要提前规划的人也算得上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了。

1 北京-黄山-屯溪老街-宏村-宿宏村丘园(晚餐悠然居客栈)

北京直达到黄山北的高铁,下午3点半就到了,出站右手边到客运枢纽买了黄山宏村的车票,30元,因为还是淡季,所以一天只有四班车,而我要等5点35分才能发车,中间空余2个小时,北站附近干净空旷,想到在这耽误时间觉得有点郁闷,于是和同行的大哥(从沈阳黄山的76年大哥)商量去黄山市里屯溪老街转一下,通过滴滴快车30多元二十多分钟就到了,从老街这头走到那头,拍了一些照片又乘坐出租车50元(没打表)回黄山北,路上特别畅通,大马路宽阔又空旷,20多分钟到北站,等了一会就上中巴车去往宏村。到宏村已经7点多,大哥的客栈老板娘来接我们帮我们买了9折宏村门票,村子不大,进去不到五分钟就到了悠然居,悠然居老板的手艺网上评价特别好,所以大哥邀我一起在悠然居吃了顿特别丰盛的晚餐,板栗鸡、臭鳜鱼、当地野菜、炒青笋、香菇油菜(沈阳大哥特别细心怕外地人吃不惯当地菜所以单点了一个非当地特色菜),但是除了口味有点偏重徽菜还是可以接受的,老板的手艺还真是不错,如果非要有个排名的话就是板栗鸡-青笋-臭鳜鱼-野菜。进村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客栈的饭厅和屋外是相通的一个温度,10度左右,对于我这种北方暖气中长大的孩子真的是很!难!承!受!穿着厚厚的外套、喝着热热的茶水、坐着凉板凳、吃着热气腾腾的饭菜还是从骨子里往外的冷,这顿饭大概是220元,菜量挺大的,如果四个人吃都够了,奈何我们只有两个人有点浪费,不过价格还算亲民,吃完问老板我的客栈丘园的方向就匆匆赶去,期待回房间开空调可以暖一点。踏着青石路,路两侧的餐馆客栈都挂着灯笼,旁边还有水流经过,夜晚的宏村自有他的味道,可惜我无心欣赏,路遇一餐馆老板招呼我进屋吃饭,我回一句吃过了,他还问我那你还找什么我说找我的客栈,他问了我客栈的名字然后回头用家乡话问他的妈妈那个客栈在哪里,再三确认后告诉我怎么走,心里顿时暖暖的。我要住的丘园是这附近唯一没有亮灯的客栈,我心都沉沉的但是也想不了太多,客栈阿姨把我带到二楼,楼梯、床、屋顶、门、窗都是木质的,二楼一共四个房间,四个房间中间是徽式建筑的典型结构天井,天井有通风采光的作用。到了房间立刻开了空调,等着房间暖起来,本来晚上的安排是感受一下宏村的夜晚,还要去朋友介绍的一家客栈做客,最后我的脑子里只剩下冷冷冷,彻底短路了。生平最怕的艰苦条件就是冷,吹了两个小时我发现房间都没热,先是问客栈有没有电热毯,没有!有没有热水袋,没有!这一晚我就缩在床上抱着自己哆嗦了一晚,还好我自己随行带着电暖宝,就靠着这一点热量挺过了这一晚,我真的当时就想第二天就买机票回北京吧,太冷了。

2 宏村-卢村-木坑竹海-汤口-宿汤口自游人客栈(早餐宏村小店-午餐三思堂-晚餐自游人客栈)

DAY2 宏村-卢村-木坑竹海-汤口-宿汤口自游人客栈(早餐宏村小店-午餐三思堂-晚餐自游人客栈)
就这样迷迷瞪瞪半冷半醒半睡的熬过了这一晚,第二天看电热水器已经烧到70度,于是想洗个热水澡让自己缓一缓,木有想到我头发刚洗完水就凉了!不知道60L的电热水器是怎么做到的。收拾完出门找个地方吃了点早饭,就开始在太阳下行走,也可以细细品味一下宏村,这个时候我的行程才算真正的开始。阳光明媚,驱散了骨头里的寒冷,我漫步在宏村的每一条小街小巷,碰见有导游讲解就去听听那栋房子的历史,碰见特色小店就进去逛一逛,月沼正在治理,水都被抽干了,露出了下面的淤泥,路边还有晒着太阳的火腿,有在河水边洗菜的老妪,还有卖毛豆腐和手剥笋的小摊,溜达到南湖的时候,游客已经很多了,拍照都不好拍,于是远离了宏村人较多的地方,专挑人少的小巷子里钻,顺便找找我要去做客的客栈栖遇,到了后街的时候我以为我快到了所以给老板发了条微信:去栖遇不期而遇,这条信息之后1个小时我都没找到这家客栈,这个时候已经快12点了,太阳特别大,里里外外都晒得暖暖的,终于觉得自己活过来了,和栖遇的帅哥老板约在承志堂,他来接我去他的客栈参观,很清新的地中海风格,还有海蓝色的浴缸哦,很遗憾在宏村没住成他家,很僻静的巷子还有自己的小院子可以晒太阳,一楼有酒吧,帅哥老板说都是他自己调鸡尾酒,聊了一会儿他有一个客人到了要去宏村门口接于是骑着摩托车把我送回我的客栈道了再见,回客栈拿了东西,沈阳大哥已经在三思堂等我,我们一起在三思堂吃了土鸡炖汤、香芹炒干、五加皮炒蛋,味道都不错哦,132元用大众点评可以买单还优惠12元,一边吃饭一边我们讨论了下午的行程,最后决定包车去卢村、木坑竹海然后汤口。160元谈妥价格之后,我们走到村口就坐上车直奔卢村卢村门票50,在去哪网买40元。卢村的特色是木雕楼,主要包括志诚堂、思济堂、思成堂、玻璃厅等宅院,这7家木雕楼群都为卢氏33世祖卢帮燮于清道光年间所建造,卢帮燮人称卢百万,早年经商后入朝为官,发迹之后倾家财建造了这群叹为观止的木雕楼群。卢村的导游是免费的,买票后凑够了四个人就会有一名导游带着你参观卢氏木雕楼的每一处宅院,并详细介绍宅院的历史,卢百万有1个妻子5个小妾,16个女儿8个儿子,那个年代大概这几房太太就是一出宫斗大戏吧,从每一处宅院的装修风格以及细节隐约能看出地位的差别,六姨太住的是玻璃厅,门口是两颗茶花,一白一红,一进门两扇玻璃墙由很多块四方玻璃拼成,玻璃是卢老爷从德国漂洋过海进口回来的,可见小六当时的受宠程度了,四太太是第一个为卢老爷生儿子的太太,所以宅子要比小六的宅院大一些,正厅放着一张合欢桌,卢老爷经常在这里招待其他官友,二太太是大太太的陪嫁丫鬟所以两位太太住在一个宅院中,大太太的宅院最大,装修上显得端庄和严肃,中规中矩,个中差别值得细细琢磨。导游介绍完就离开给我们拍照和参观的时间,临行前嘱咐我们一条小溪贯穿全村,逆水进村,顺水出村,如果迷路了可以跟着水的方向出村,后来去了很多古村落好像都是这样的规律。卢村基本没什么人去,特别安静,非常原生态,好多老人在门口晒太阳,还有人在河边洗衣服洗碗,导游说以前早上8点之前每家都在河里提水用来饮用,8点之后用来洗碗、洗衣服等,现在因为家家都用上自来水,所以基本不喝河里的水了。在卢村大概消耗1个小时的时间然后出发去木坑竹海,卧虎藏龙的拍摄地,想象中周润发和章子怡在青绿的竹海上飘来荡去,但实际到了才发现因为前几日安徽下了雪,温度骤低好多竹叶都黄了,有的脆弱一点的已经冻死了。木坑竹海门票30元,进门后有个湖,湖水蓝绿蓝绿的像一块翡翠,从右手边上山,左手边下山,虽不高,但台阶很陡,爬起来还挺累的,一圈绕下来用了不少时间,途中有个大牌子写着卧虎藏龙拍摄地,从那个高度看下去,整个竹海还是蛮壮观的,如果竹子更绿一点的话,但整个景点仅此而已。接下来直奔汤口啦,定的是自游人客栈,一楼是餐厅,客房和厨房在同一层,当时在去哪儿网找了很久发现只有这家有电热毯,而且评价洗澡水很热水流很大。真的没让人失望,房间挺大,配备很齐全,开了空调没一会儿房间就暖起来了(宏村的空调真是奇怪),洗了个热水充足的澡真太舒服了,晚饭在客栈吃的,点了锅巴菜、干锅土豆片、一个鱼还有一个野菜,一共204元。客栈老板小程拿着客栈的手绘地图热情的给我们介绍了明天登黄山的路线以及时间估算,非常清楚和明白,事实证明这份地图和介绍太实用了。

3 汤口-云谷寺-光明顶-慈光阁-汤口-呈坎-宿屯溪老街莫泰快捷酒店(早餐自游人客栈冬笋肉丝面-晚饭丹凤楼,黎阳老街)

早上起来在客栈吃了碗青笋肉丝面,没有想到特别辣,差点辣哭于是老板又给我特别做了一碗清水面,加了点青菜,吃的饱饱,拿着客栈提供的免费登山棍向东岭换乘站出发,黄山脚下一共有三个换乘中心,所有要登黄山的人都要到这三个换乘中心之一坐中巴到黄山售票处,前山上到慈光阁,后山上到云谷寺19元/人,我住的客栈离东岭换乘站近,这个不是总站,换乘人较少,一个小时才一班车,在此我们浪费了将近1个小时等车,候车室里还有几个像学生也在等车,有个当地阿姨一直在推销雨衣和手套。我昨天晚上在客栈旁边超市买齐了手套雨衣和鞋套,所以一边焦急的等车一边听那几个小孩和积极推销的阿姨周旋,外面下着毛毛雨,为今天的黄山之行添上灰色的一笔。10点终于出发前往云谷寺,车上那几个像大学生的男孩女孩对登山路线懵懵懂懂,昨天客栈老板小程讲的详细,而我又特别热心就把知道的都讲给他们听,得知他们下一站是开车去婺源,于是主动加了微信希望可以搭个便车。对于日出无感,最期望的是在黄山顶看星空,但阴天星空肯定看不到,所以我是不想在山上住的,奈何身体比较弱担心自己在有限的时间下不了山所以保险起见定了白云宾馆的床位,白云宾馆是离光明顶最近、性价比最高的宾馆啦,光明顶山庄没有床位,如果条件优渥可以考虑住光明顶,对于穷游的人来说只能住床位啦。到了云谷寺买了黄山门票和云谷索道票310元,周日人不是很多所以买票乘缆车都很顺利,缆车坐了好一会儿,山上都是雾,能见度特别低,下了缆车真正开始了爬山。在此特别感谢未曾谋面的驴友一路播报前方战况,年轻小伙子体力就是好,我刚开始爬,他已经到光明顶,等我到光明顶的时候他到了慈光阁,而我正在羡慕嫉妒恨的时候人家嫌爬山没过瘾自己走下去的都没坐缆车,不得不服老啊。话说回登山,黄山还是很好爬的,因为是群山,所以路上起起伏伏,不需要一直爬升,所以还算比较轻松,因为雾气特别大所以一路上也不需停留,拍不到也看不到。爬到北海宾馆的时候,我和同行的小伙伴(都是我路上一个一个捡来的,有大哥有小萌妹)行程出现分歧,因看不到夜空所以我急于到光明顶根据自己的体力决定是否当天下山,而另外两个大哥和小妹妹决心在山上住一晚所以想慢一点去西海大峡谷(4月1日开放)那边看看回音壁、飞来石,于是我们在此结束了短暂的相遇开始下一段未知的行程,从这一刻我自己一个人爬上光明顶又一个人下山直到玉屏索道站,期间一口水没喝一口食物没吃,像一个苦行僧,拄着登山杖、背着登山包、穿着塑料雨衣、套着橡胶鞋套,在山间穿行,路上有遇到亲昵的情侣,有一家三口,一家四口,有出游的同事,山道外面都是白茫茫的雾气,超越别人也被别人超越,脑子里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不想停下来休息,就这么一直走一直走,不知道前方的目标是哪,这种感觉大概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过了光明顶,觉得自己应该能在索道关闭前赶到,联系了大巴车上认识的费小弟确定了和他们同行,于是加快脚步向前赶路。因这次黄山之行加了很多相似行程的驴友或者旅友,有的同行一段有的素未谋面,从他们那里分享了一些旅行中的感受,也收到了来自陌生人的鼓励,有的是自己不曾注意到的风景,有的是分享自己的经验以免后面的人重蹈覆辙,比如在我前面爬山的会来,比如在玉屏索道等我的费小弟和鹏鹏,比如前一天下山的MR.吴,比如留宿在山上的大哥和小妹妹们。快到迎客松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的体力已到了极限于是果断选择直接到玉屏索道处和等我的人汇合上索道下山。人生的路上总要有取舍,舍是为了得到更多。下山缆车上我脱掉了全身的雨衣,才发现特别冷,冲锋衣里都是汗水,有鞋套护着运动鞋还是湿了一些,特别觉得前一天买了全身的装备是多么明智,雨衣不仅防雨防山上的水雾还防风,鞋套也是同样道理不然运动鞋湿透对身体肯定损伤很大,尤其是女孩子,从宏村出来路过一个小店全场19.9,我买了一顶鸭舌帽,事实再次证明是多么明智,至少不会满脸满眼镜的雨。
就这样从黄山下来,到慈光阁坐换乘大巴到东岭换乘中心,费小弟、鹏鹏和我回到自游人客栈取寄存的行李还了登山棍,开启了一段新的奇妙的旅程。从黄山景区回屯溪的路上,路边有呈坎的标志,彼时时间尚早,而我对呈坎早有耳闻且一直惦记要去,于是我们三个一拍即合一脚油门就踩去了呈坎,到呈坎门口的时候已经下午四点,景区门口格外的安静,整个村都安安静静,再加上那天阴天,门口小桥流水徽派人家就是一副水墨画,360度无死角,看哪边都很美,原谅我词穷,实在形容不出,就想静静坐在那里看着。因为天马上黑了,所以我们没有买门票进村,门票比宏村贵几块,就在门口照一些照片又到路对面的小山坡上照几张全景,就离开了。他们晚上住在屯溪老街,第二天出发婺源,为了出行方便我临时加订一间房,而这间莫泰屯溪老街店是我住过的最舒服的快捷酒店了,前台服务态度很好,办理入住后房间在三楼,拉开窗帘对面就是新安江,遗憾天已黑第二天也是大雾没有享受到江景房的待遇,床垫很舒服洗澡水流大,空调也蛮给力(反正除了宏村那一晚之后我没有再冷成那样过,不知道是因为身体已经适应,还是那个客栈的房间都是木质结构不太容易保温),桌上还免费提供矿泉水、奶茶、红茶、黄山特产小烧饼,总之就是很满意。在酒店两个大爷儿(感觉刚认识就像熟悉了很久,也许是同龄人也许是都从北京过来比较有共同语言)一直在房间欣赏自己白天的佳作,精挑细选的发朋友圈(之后的经历告诉我这是他们每天的必修课,不发不吃饭,不发不睡觉),命令我找吃饭的地方,我搜到附近有一家丹凤楼据说是百年老店,作为一个吃货出去旅游自然不能错过当地的特色食物,于是三请四催地把两位大爷请去吃饭,外面又开始下毛毛雨,沿着江边路走过一个桥才到,竟意外发现这里是黎阳老街,始建于东汉,如说历史悠久的话不比屯溪老街这个流动的"清明上河图"逊色,而且夜晚雨中的黎阳老街特别有情调,中西式建筑穿插融合,有一面墙还播放水墨画般的投影,要不是那天有点晚还和两个大爷一起,我一定要将老街好好溜达一遍,回来的路上找了个足疗店徽州娘子,好好慰劳一下辛苦一天的腿和脚,多亏了几个娘子的手艺,不然第二天我的腿也许就走不了路。

4 屯溪-江岭-晓起-江湾-汪口-李坑-月亮湾-宿婺源县城摩尼卡商务酒店(早餐肯德基-午餐面包-晚餐釜山韩式烤肉)

DAY4 屯溪-江岭-晓起-江湾-汪口-李坑-月亮湾-宿婺源县城摩尼卡商务酒店(早餐肯德基-午餐面包-晚餐釜山韩式烤肉)
早上起来到肯德基吃了早饭就粗发去江岭-婺源的第一站,到停车场(婺源通票所含景点的停车费都是5元)就有景区的大巴直接送到售票处,在网上买了180的通票,取票时需要指纹激活,每一个景点都是票和指纹一起验票。江岭被称为最美的油菜花梯田,一眼望去就是一幅画,期间点缀着青砖黛瓦的村落,美不胜收,可惜那天空气不是很通透,所以远处的景致是雾蒙蒙的,但也丝毫不影响我们激动的内心!各种角度拍、打滚拍、跳跃拍,不是让别人让一让就是别人让我们让一让,在江岭用了两个多小时,回停车场时已中午,直奔晓起,附近有篁岭(晒秋很有名)和庆源(古村落),不含在婺源通票中,我们为了完成通票所有景点的快感舍弃了这些,晓起分为上晓起和下晓起,村中有一些明清时候的古建筑,但大多都有商家在经营卖茶叶或樟木制品,晓起有一个古树园,大都是上百年的古树,其中以樟树尤为出名。晓起离开后我们去了江湾,名人故里(知道谁吧?)一进门就是萧江祠堂,一看就是大家族气派的很,商业街有卖甘蔗汁5元一杯特别好喝,再往前就是本地人居住地游客禁止入内,我们从小胡同溜达回景区门口就去汪口了。汪口很小,一条古街走到俞氏宗祠就算逛完,全村95%的人都姓俞,河水沿村而过,河这边是村那边是山,特别原生态,游客也少,古街两边的宅院、房间摆设都特别有年代感,俞氏宗祠的雕刻也是特别有特色。比起晓起和江湾更喜欢这里。太阳西下的时候赶到了李坑,李坑因为离婺源最近所以游客明显多了好多倍,更商业化一点,吃住行都很方便,进门有好多竹筏,我们三人20元划到彩虹桥(李坑景区内的小桥不是通票上的景点),没多远主要是为了借助道具拍照,彩虹桥上岸后有个庙宇门前有个千年乌龟,还可以免费敲鼓,过了庙宇再走一段路才到李坑最热闹的地方,小河穿村而过,河两边都是亭台楼阁式的商铺,热闹非凡,爬到一个小山坡可以看到全街,对面有个饭馆二楼特别像武侠电视剧里英雄聚集、江湖消息传播的地方,小二,来一壶女儿红、半斤牛肉、一盘花生米!从李村出来天色已晚,回婺源县城的路上经过月亮湾,已经有很多三脚架在那守候,夜色朦胧中的月亮湾像个睡着的孩子般安详,有一艘挂着灯笼的小渔船飘在湖上,美好的不忍打扰。回到县城决定先吃晚饭,找到一家评价很高的赣菜,但是三人中两人吃不了辣,所以我们拿着菜单犹豫了一会最后选择了隔壁的釜山烤肉,吃完到酒店办理入住,两个大爷又开始例行公事选照片发朋友圈!一边选还要一边分享互相评价和点赞,把第二天安排行程的任务交给了我,我顺利荣升为此次三人行的导游。

认识一下此行摄影师鹏鹏,8年的汽车用品淘宝店主,也是不容易,这是最长情的告白了吧,他的店名字也是贼拉的特别,色迷迷汽车用品商店,此行好多大片都是出自他的手

5 思溪延村-彩虹桥-卧龙谷-菊径村-宿婺源县城摩尼卡商务酒店(早餐学校旁边包子粥等-午餐卧龙谷门前烤地瓜等小吃-晚餐砂锅粥)

早起在当地一个小学校旁边的早餐店吃了一顿婺源本地的早餐(素包子韭菜豆腐和萝卜丝都是辣的)粗发北线第一站思溪延村(思溪村和延村是两个村在一起),从检票口先坐观光车每人五元到思溪村,这里到处都在盖房子,墙上有顺序浏览的牌子跟着牌子走,这里最有名的就是聊斋拍摄地了,和小伙伴在里面恶搞了几张照片,出来在村里溜达溜达就溜出了村,太小了,去延村有一段路没多远但为节省时间我们决定坐车过去,刚好有一辆村里三轮车过来,我问他可不可以给我们三个带到延村给他钱,他说不要钱上来吧,我们刚坐定又有一个女生带着父母也想搭一乘,司机师傅也同意了还热心的扶那两位老人上车并一再嘱咐要扶好,特别暖心,民风特别淳朴。延村除了几栋已经没人住的老宅和村口的一片油菜花就没啥了,我们拍了些美照就直奔彩虹桥。彩虹桥建于南宋,历史悠久被誉为中国最美廊桥,周围景色优美,青山葱葱,碧水清清,彩虹桥像一位优雅的妇人用饱含沧桑的双眼静静的看着周遭的一切,如果时间允许我愿意坐在桥上,倚着美人靠安静的待上一下午,听潺潺溪水、看过往游客。桥那边有条小路上山,山上有一座古寺,因为我爬完黄山体力一直未完全恢复看见台阶就腿抖,所以没上去。在下面的亭子坐了一会,等两个小伙伴拍了照下来一起返回景区门口,回时是一个石墩桥,有明确标示如有恐高、心脏问题不要逞强从彩虹桥返回,作为一个爱冒险的白羊座怎么会拒绝呢(其实没有那么夸张,每个石墩都很稳,也足够双脚放上去,如果不是很胖还可以两个人同时站立),但结果是中途好几次深呼吸我才坚持走完,从最后一个石墩下来手心里全是汗,可能是体力还没恢复好吧,糗!彩虹桥的下一站我选择了大鄣山卧龙谷,到卧龙谷正值午时,我们三人都有点饿(他们俩正值壮年早上吃了一桌子东西还饿得特别快),就在卧龙谷门口吃了点路边摊,老板自己做的粽子、竹筒饭、茶鸡蛋、还有蒸地瓜,都挺有味道的,也不贵,补充了能量我们向景区前进,还是体力的原因我坐缆车上,他们两个小伙子爬山,50元的缆车我一个人坐了好久,感觉过了两个小山头才到,比起别处真是良心价啊,出了缆车站要走一段路才能和步行上山的人汇合,路上只有我一个人,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想问路都没人,人少虽有人少的好处但也有弊端吧。到交叉口我刚坐下看会小瀑布,小伙伴就到了(年轻人体力就是好),我们一起向更高处前进,上面有大龙瀑和白龙瀑,一个落差240米一个落差132米,整个谷纯自然风光,这几天看惯了油菜花、小桥流水、徽派建筑,突然换个口味,让我们都耳目一新的感觉。下山很顺利,为了节省时间和体力我们选择缆车下山,每个缆车只能坐两人。从卧龙谷出来时间关系,剩下的严田、灵岩洞、石城我们只能三选一(文公山就没打算去),商量之后我们决定把石城作为婺源的最后一站(上山的路上这两个想一出是一出的人决定第二天驱车千岛湖吃大鱼头),开车前往石城的路上,无意中发现了费小弟一直念叨的地方中国最圆的村落-菊径村,真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我们把车停在路上上去一通神拍,足足在村对面的小山坡上拍了将近两个小时,直到日落西山,意外的惊喜让我们三人忘了石城心满意足的回到婺源县城。人生大概和旅途一样,不是一切都能够按照计划行事,瞬息万变状况百出,摆正心态,以不变应万变,说不定就会有惊喜。

6 婺源-芹川古镇-千岛湖-宿开元曼居主题酒店(早餐江西汽糕小馄饨-午餐团购全乐千岛湖一鱼两吃-晚餐千岛湖大排档渔乐圈团购3人餐)

早上8点半在酒店后巷吃了婺源的特色汽糕,就一路奔向千岛湖。走了一半高速,剩下一半是省道,路边渐渐出现风景,车里欢声笑语,很轻松的就到了淳安,又是路上临时发现芹川古镇,本没计划去这里的,看路牌只有几公里,我们几乎没做什么商量就拐进芹川。这是一个有着750余年历史的古村落,异常的低调和沉默,像一个智者,更值得一提的是芹川没有门票没有停车费!一条山涧将村分为两半,最终汇入千岛湖,是千岛湖的水源头之一,水清澈见底,有好多小石斑鱼,等待两个小伙伴拍照片(美其名曰拍大片)的时候,我坐在某家门口的石阶上,感觉自己已融入这乡村田园的画中,不愿醒来。芹川到千岛湖不远,开一会车就看到骑行驿站,干净的马路和千岛湖的美景已经映入眼帘,在路边驿站观赏了一会就直奔酒店办理住宿(开元曼居主题酒店),这家酒店一定要重点提一下,每个房间都是一个主题,大堂很大,服务也很好,138元的价格还包早餐,当然旺季肯定不是这个价啦,房间里的开关全是触控的,还有背景音乐,总之非常满意。入住办好就进入重点环节了,吃!大!鱼!头!中午我们选的是全乐鱼馆,团购三人餐,一鱼两吃、炒螺丝、野娇娇、当地青菜,量还是够吃的,鱼头豆腐汤很鲜很美味,鱼四斤多现杀现做。吃饱饱后赶紧前往中心湖区码头,这时候65元的普通游船已经没有了,只有150元的6人座快艇,我有点晕船所以放弃了游湖,费小弟和鹏鹏自己上船在中心湖区兜了一圈,因为是快艇全程四个岛只用了3个小时,除了梅峰岛他们甚至不知道其他三岛的名字,可见我这个导游是多么的重要。等他们的时间我沿着湖边走了一会就到了一个观景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杭州的公共旅游业做的真是好,除了公共自行车还有微公交(纯电动汽车),办理都很方便,游客服务中心和酒店都可以免费领取千岛湖旅游指南,地图、交通、餐饮、景点、游玩信息事无巨细。湖边的观景台也不含糊,可遮阳可遮雨还有木座椅,我坐在观景台远处是岛,脚下是清澈的湖水,湖面偶尔有一艘游艇经过。岁月静好,时间就这样慢下来。观景台对面有个姑苏塘文化公园,山上有个亭子,本打算在那看日出,但那天云层特别厚,太阳躲进云层羞羞的不肯出来,无奈的下了山。晚餐在千岛湖大排档一楼的渔乐圈,我们选了一张湖边的桌子,左边是黑黝黝的千岛湖,湖上漂着星星点点的渔船,右边是人声鼎沸、灯火辉煌的美食街。

7 千岛湖-屯溪黎阳老街-黄山北站-北京(早餐酒店自助餐-午餐黎阳老街小馄饨徽州米饺)

早上睡到自然醒,吃过酒店自助餐办理退房后就一路欢天喜地的回到屯溪,白天的黎阳老街少了一些夜晚的情调,但可以清晰看到古现代在这里的结合,贾家大院和王家大院在一栋栋现代建筑中丝毫不输气势,悠悠的诉说着历史的变迁。中午在一个小店点了小馄饨、板栗粥、徽州米饺等小吃,吃过就回到黄山北站候车。上车的时候看到了与我同车来黄山沈阳大哥,这大概也是人与人的一种缘分吧,茫茫人海中与你擦身而过的人说不定在其他地方也会遇见。晚上9点41到达北京南站,和费小弟(黑车司机)、鹏鹏(御用摄影师)一一告别,结束亦是开始,相信某一天、某个地方我们会再相遇。

特别感谢费小弟和鹏鹏,本以为是萍水相逢搭个便车没想到成就了四天特别轻松愉快的行程,谢谢你们的迁就和照顾~同时也感恩一路上遇到的小伙伴们,让旅途多了很多乐趣,多了分享的喜悦,从这些人身上也学到很多东西,希望大家永远年轻,永远有一颗在路上的心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20 16:25

引用 zoefyz 发表于 2016-03-20 16:25:24 的回复:

回复zoefyz:你都19级啦

2016-03-20 20:19

请问我们29号中午一点半到黄山北,晚上住白云宾馆,30号住吞溪老街,从前山还是后山上山方便?

2016-03-21 17:07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3-21 19:55

准备清明节去黄山,看来也是要冷得要命了。

2016-03-22 14:02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3-23 15:55

引用 满目明媚 的图片:

太美丽,明天黄山出发

2016-03-24 15:12

引用 纯朴的大老鼠 发表于 2016-03-21 19:55:25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纯朴的大老鼠:我也是生平第一次写,用了很大的意志力才坚持下来,以前每次想写一提笔就觉得太麻烦了就放弃了,现在回想好多细节都不记得了,所以这次逼着自己写完了虽然瑕疵很多写得也不好但是也算是一个记录,给自己留个回忆

2016-03-26 19:29

引用 Soso 发表于 2016-03-22 14:02:50 的回复:

准备清明节去黄山,看来也是要冷得要命了。

回复Soso:清明应该好很多了,我去的时候赶上之前全国大范围降温

2016-03-26 19:30

引用 Rd 发表于 2016-03-21 17:07:33 的回复:

回复Rd:对你们来说影响应该不大,不过我个人觉得前山风景更好,应该多留些时间,所以后山上第二天前山下,因为你们一点半到黄山北,即使路上特别顺利估计最快也要3点开始上山,到了白云宾馆估计天就要黑了,所以第二天时间充裕些。仅作参考啊,因为我去的时候大峡谷还有一个什么峰都没开放所以都省掉了。

2016-03-26 22:38

楼主写的太赞了,看得出来很用心,细节记录的都那么清楚,是我学习的榜样,有幸和楼主完成后四天行程,今生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