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求斯】 天堂〜,原来如此......(2016年春节,毛里求斯自驾游)

珍迷糊 (深圳) LV.15
2016-03-19 23:43 969/9
  • 出发时间/2016-02-08

从毛里求斯回来近一个月了,深圳的天空一直都阴沉沉,间或时有细雨甚至中大雨,阴、冷、湿
        此时,外面浓重的湿汽在墙壁和地面上开始结出水珠,又到了“回南天”的日子
        看着照片,回想着毛里求斯的天蓝、云白、水清、树绿、花艳、灿阳、晚霞、繁星......。

难怪地球人奇怪我们总是晒他们习以为常的蓝天白云,连我们自己都觉得在矫情

这次去毛求,完全在计划之外。
        连着两年春节,都是在外过的,本来2016年的春节准备回北京陪老爸过个团圆年。
        LG的一个朋友听说我俩2016年春节没安排,大呼:一起出去玩吧〜!
        于是乎,策划了这趟毛求自驾之旅。

准备、准备、准备......

一、签证:
        毛里求斯无需要签证
        但记得检查护照是否有效哈,过关时与电子机票的打印件一起。
二、机票:
        决定去毛求时,已经进入了2015年12月。
        直飞毛求的航班,春节期间合适时间的票已售磬了,最后,我们订了阿联酋航空,由香港飞,迪拜经停的。

如果时间允许,经停迪拜时,建议可在迪拜住几晚并顺便游览哈。阿联酋现在可以电子签了。我们回来后才知道滴
        阿联酋航空,来回4段都是A380的大飞机,长途飞行真是很平稳很舒服

三、酒店:
        毛里求斯的面积不太,只有2000多一点平方公里。与整个深圳面积差不多大。整个深圳面积指原来常说的关内加关外之和的面积。
        我们的酒店订在毛求的西南位置。因为此次是自驾,所以不太在意酒店的位置。

下面的毛里求斯地图照片,左下角的蓝点,就是我们住的酒店位置;机场在照片的右下方。

四、兑换货币:
        因为国内一般不能直接兑换到毛里求斯卢比。所以在国内先兑换美元,到了毛求再兑换成卢比。
        很多蜂友还比较出哪里兑换更划算。
        其实,现在毛里求斯很多的自助提款机上,可以用国内银行卡直接取卢比现金。
        如果需要现金——
        建议你在毛里求斯商业银行(MCB)的ATM机上取,注意上面是否有“银联”标志,用国内的有银联标志“储蓄卡”即可取现,会收一些手续费。
        取现时,机器页面会出现这张卡无法使用之类的提示,可以无视跳过去,继续操作。
        另外注意--ATM机是先退卡,后出钱!

上图就是毛里求斯卢比,右下角那张面值25卢比上的人物肖像是位华人——朱梅麟。是毛里求斯政府为纪念他对这个国家做出的贡献而发行。

毛里求斯大部分地方都可以刷信用卡,建议你最好再带张Master或VISA卡。

五、Wifi:
        如果自驾游,没有自带GPS,出游前一定要租个 Wifi,而且选择在毛里求斯适用的。

六、自驾租车
        毛里求斯境内没有铁路、没有地铁。
        如果选择公共交通,绝对考验人。他们的公交车站相当的简朴,小小而简易的棚,有的只有一个标着“bus stop”小牌的杆子。公交车站没有站名、没有路线图等。
        出游时可以坐出租车,但一般会选择包车、拼车比较划算,或是参加酒店推出的一日游等。
        另外就是——租车自驾

自驾小建议

临行前,习惯上蜂窝找关于毛求的游记,但是自驾篇不太多。所以在此啰嗦几句,希望能帮到以后准备去毛求自驾的蜂友们。
1、选什么样的车?
        毛求的车大多是小车。
        租车公司大部分是小车且手动型的,SUV之类的车基本没有。
        如果不习惯手动,需要自动波的,一定要提前确认好。

2、是否租GPS?是否带Wifi?
        如果你自带GPS,可以忽略此项。
        这次我们没有租GPS。
        手机里下载个Google地图,出境前租个在毛求适用的WIFI,两者配合得“相当完美”
        再强调哈,一定要租个毛求适用的WIFI!网上有很多号称全球漫游的WIFI,但不一定在毛求适用。

3、注意行驶和车速
        毛里求斯的驾驶习惯与国内正好相反哦
        因为是英制习惯,方向盘在右,靠左边道路行驶
        当地人开车的车速很快。
        如果第一次左行驾驶,一定注意车速,而且尽量不要在夜里开车。

4、毛求的路
        大多是不太宽的双向单车道,高速上也有双向三车道。一般的路限速为60-80,高速上是110。
        在小镇上,有很多地方是单行道,驾驶时,一定要注意路边的标志。
        毛求的交叉路口,很少有红绿灯,一般都是个转盘,向不同方向行驶。

5、停车
        在毛里求斯大部分停车场都是免费。
        偶尔在一些景点,停车位紧张,会有人热心指挥帮助,可以斟酌给他些小费。

6、路牌
        毛里求斯的路上,很少见到我们国内常见的高高大大的指路牌,有也是很小一块牌子。
        在交叉路口处,要特别留意,稍不注意就很容易错过。

在毛求自驾的这几天,很少遇到拥堵。
        难得遇到,赶紧抓拍了以下几张留念。这是某天傍晚时分,某个转盘(交叉路口)。
        路上也很少看见交通事故,虽然道路很多都是双向单车道,大家都很少强行超车。到了有可停车的地方,前面行驶慢的车辆,会停下来,打手势让后来的车超过。
        偶尔会在转盘的地方看到交通管理人员,打手势指挥车辆。

没做任何游玩计划,说走就走吧,毛里求斯,我们来啦〜〜,我们来晒太阳

因为偶然,与它相识

毛里求斯,对我而言真是遥远而陌生。
        恕我孤陋寡闻,在蜂窝上看了几篇关于毛求的游记,篇篇提及马克吐温爷爷说过的话,才知道毛里求斯是辣么滴出名,辣么滴让人神往。
        但去之前,我心里一直在嘀咕:“毛里求斯有何魅力,获得马克吐温爷爷如此之美誉?”
        恕我直言哈,这里可以高抬手,轻落哈

〜〜赶紧奉上美图养养眼〜〜

连着三个春节出游了。
        香港机场依然年味浓浓。

迪拜转机时,也看见到处都贴着欢庆中国春节的中英文字样的海报和图片。
一派喜气洋洋,让出行的人们多了一份亲切感。
免税店里有很多会讲中文的销售人员。

又看到华为的广告

你好,蓝天〜〜

经过20个小时的飞行,终于来到了毛里求斯
        一出机场,就看见久违的蓝天。

自驾车的朋友注意:租车公司柜台都在出机场大门的左手边,一排平房里,房子前面就是停车场。(下张照片)
        办理拿车手续时,会预留你的信用卡,在归回车时,检查如果没有任何问题,会解除信用卡预授权;另外还要交百分之几的租车税费,这个费用不知道每家公司是否有不同,我们租的车是在现场交纳。

其实每年的1月和2月通常是毛里求斯旅游的淡季,但这个时间正好是中国农历春节,我想以后会越来越旺。
        这个季节是多台风、多阴雨的天气,这种天气给出游还是带来或多或少的不便。
        也许是上天的厚爱,我们这次游玩,下大暴雨时,大都是在车上,到达目的地时不是快停了,就是已阳光灿烂

1、与台风擦肩而过

因为没有行程安排,每天睡到自然醒。

一到毛里求斯,先约了一位在毛里求斯工作的朋友见面,他的工作地点在路易港附近。
        和朋友会合后,他带我们到ATM机上取钱。后来发现一般在mall或中央市场等商业繁华地方都有ATM机或银行,但一定要注意是否有“银联”标志。
        听朋友讲,我们来的前两周一直下雨。今天又因有台风,通知放假,提前收工或下班,市场也大都收档。我们昨天真是很幸运,飞机降落时,尽然天睛了。

和朋友分手后,我们就决定先去路易港及周边游览。

毛里求斯已把中国春节设为法定假日。
        看〜街道旁,挂着大红灯笼和印着中英文祝福语的彩旗。

天气好时,如果到路易港,最好找个停车场,把车停好后,沿着路易港一路慢慢浏览,然后钻进中央市场,看看本地人的生活,听听他们用中文招呼你,说不定还能买到你喜爱的。

圣路易斯大教堂——
        说是有部叫“大教堂”(la Cathedrale)的电影,以此作为拍摄地的。

因为台风——街道空无一人。

离开大教堂,我们前往炮台。

因为台风——炮台关闭,不能参观。
        就在山顶上俯瞰路易港

离开炮台,我们又前往毛里求斯皇家植物园,但因为台风——闭园了。

天越来越黑、云越来越低。回去的路上,途经一片内陆湖,我们停下车感受不一样的湖景。看到还有本地人特意开车来这里看风景。看来他们也是习以为常了。

快到酒店时,我们看到一处公共海滩,虽然雨开始飘落下来,但我们还是特意停下车,想留几张台风来时,海的样子。
        眼前的情景,让我们不约而同地想起,高尔基的《海燕》,“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台风,最后,只是和它擦肩而过

第二天一睁眼,湛蓝的天空,灿烂的阳光,心情满满的喜悦。

酒店前面的海边,海水清澈透明,水下情景一清二楚。

2、流连忘返的鹿岛

趁着阳光灿烂的大好天气,我们决定去鹿岛。

车沿着海边一路前行。

宁静的海边停泊着小船。
        就像一张风景画。

一座栈桥伸向海中。

突然看到一座炮台。
        难道说,为了弥补昨天我们未看到的遗憾,它特意在此等候,让我们在此遇见。

在去鹿岛的路上,我们在一处加油站加油时,顺便问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去鹿岛的路线?几个小伙子非常热情,其中一个拿过我们的手机,帮忙在导航里输入正确的地址。之前我们只是输入一个大方向。

鹿岛位于毛里求斯岛东部的一个离岛,还要坐船20-30分钟。

当导航提示我们到达目的地时,我们一片茫然。没有看到我们想像的码头或者大大的招牌什么的。
        其实就在来的路上,只要看海边,有船的地方,都可以坐船去鹿岛。

--自驾时,你如果发现路边有些人招呼你时,就是可以坐船去鹿岛的地方了。

这位就是为我们开船的阿黑哥。
        当我们提出给他拍张照时,他很配合的摆个pose

鹿岛,下午5点最后一班船。
        在买船票时,会问你想在岛上玩多长时间,可以根据你的要求,商量接你回来的时间。但是,最晚5点,是必须离岛的时间。

上图是鹿岛的船只停靠码头。
来来往往接送游客。

毛里求斯的海底很多是珊瑚礁,不太适合游泳。

鹿岛:雪白细腻的沙、清澈斑澜的海水,让人心旷神怡
        如此美景面前,只让人欣赏,是否太浪费
        不如让我奔向你的怀抱。

岛上有可以换游衣和冲凉的地方,来鹿鸟,记得一定下水哦。
        岛上还有专门浮潜的地方,需要另收费。如果没有浮潜经历的朋友,建议来毛求时,可以自带浮潜工具。
        我们在岛上游了几个小时,最后才依依不舍、心满意足地离开

3、亲近拥抱大自然

前面提到过,在毛里求斯的路上,很少有我们常见的那种大大的指路牌,有也是一块小小的牌子,你稍不注意就很容易错过。
        在去七色土的路上,我们就是这样在入园口错过。

--在毛里求斯问路
        毛里求斯有些景点或地点多使用法文,在导航里用英语代替输入时,难免产生误差。
        所以有时需要向当地人问路。
        毛里求斯大部分人,尤其是年轻人都会讲英语,而且也非常热情,一遍一遍告诉你,直到你明白。

七色土(Chamarel Coloured Earths)
        照片上能看出,这片地光秃秃的,寸草不生,而且土壤呈现不同的颜色。

四只巨龟〜

查玛尔瀑布(Chamarel Waterfall)
        如果见过黄果树瀑布或德天大瀑布的朋友,你们看到毛里求斯最大的瀑布时,心里真是会有点小小的失望滴。
        其实查玛尔瀑布的特点在它下落的高度上,据介绍,它的整个高度相当于自由女神像的高度。
        因为角度的局限,没能反映全貌。

黑河谷国家公园(Black River Gorges National Park)
        最亲近大自然的地方。

其实,七色土和大瀑布就位于黑河谷国家公园内的。整个公园因为面积大,有多个入口。
        我们开车从另一个入口再次进入公园后,向公园的工作人员咨询,他们热情地给我们介绍了公园的概貌,并告诉我们这个公园非常安全,没有凶猛的野兽,非常适合徒步、适合与家人朋友野餐。

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准备些食品饮料,向公园深处徒步一、二个小时。但记得一定穿运动鞋哦。
        我们也看到在公园的入口,有当地人在野餐聚会。

塞拉自然公园(Casela Nature and leisure Park)
        ——野生动物园,动物和自然和谐相处的地方。

非常适合小朋友游玩。
        如果有小朋友,一定要为他们安排半天时间,慢慢地逛。

五颜六色的鸟儿在鸣唱〜

孔雀一点不怯场,好像特意赶来,要一起合个影。

长颈鹿,孩子们的最爱。

又见巨〜龟〜〜

动物园有个区域可以乘坐游览车,远远的观赏在大自然中的动物们。

鸵鸟是不是太寂寞了,一看到游览车,就跑过来驻足不肯离去。

有个好玩儿的情景:当我们的游览车要沿原路退回,关闭栅栏门时,有几只鸵鸟总想跟着车出来,车退,它就进,车停,它也停。那个情景,大家都觉得鸵鸟好可爱。没办法,后来只好让其他游览车的司机帮忙,阻拦鸵鸟,我们的车才得以离开。

4、似曾相识——路易港中央市场

与台风那天相比,中央市场已恢复了往日的喧嚣,窄窄的街道,拥满了人们。

看到亚洲人面孔,热情的商家,用不太娴熟但发音标准的中文招呼游人:来看看,进来看看〜

好熟悉的情景——
       刚来深圳时,我也经常到这样的菜市场去买蔬菜和水果等日常生活用品。

市场里有各种香料、手工艺品与当地特产等。
在这里可以买些茶叶、船模、明信片等毛里求斯特产做为礼物。

俯瞰鸠比市(Curepipe)____

大家都知道,毛里求斯岛原为火山喷发而形成。
        在鸠比市附近,有座死火山口,火山口很深,口内已被绿色树木覆盖,景色特别。
        在此可以眺望鸠比市,火山口的周围有步行路,我们也绕着火山口步行了一圈。

不能不与你相见——红顶教堂

在前往红顶教堂的路上,下了一阵大雨。所幸的是,到达时阳光灿烂,天蓝云淡,让我们再次感受了上天的厚爱

像明信片一样的风景

这次的照片,出自一台单反、一台傻瓜和三部手机。
        全部照片没有美图,没有P过。

与其说红顶教堂吸引我,不如说我更被教堂背后的海景所迷住。

如此景色,即使远隔千山万水,也不能阻挡我与你相见。

离开红顶教堂,回来的路上又遭遇了一场瓢泼大雨,可用“倾盆而下”形容。

雨停后,片片晚霞。

5、匆忙的脚步停一停

我们的酒店——
        每家酒店都会提供一些免费的水上活动。
        离开的前一天,我们决定就在酒店参加活动,上午:坐玻璃船看海底;下午:浮潜。
        浮潜有提供免费的浮潜工具,如果你第一次浮潜,需要教练陪,才需要交一定费用。
        浮潜时请一定穿脚蹼,因为毛里求斯海底大多是珊瑚礁。有时珊瑚礁离水面很近,很容易划到手臂和腿。

透过船底的玻璃看海底。

还可以在酒店的游泳池里游游泳。

在躺椅上,看看海,望望天,发发呆,让匆忙的脚步停一停。

我发现酒店的公共洗手间的门上没有标注“男”“女”,你们看看怎么区别

追逐落日,我们一起看晚霞

离晚餐还有段时间,我们决定开车去看落日,看晚霞。

一路向西,在一处拐弯地方,有个观景台,像个分界线似的,西边的水泛黄,与海水有明显的分界线。

(游记第一张照片就是拍的这里的全景)

泛黄的海水,很特别。

与远处的海水有明显分界线。

找个公共海滩。

有当地人,专程开车来,搬张椅子,静静等着太阳落下〜

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2月14日是西方情人节(Valentine's day),酒店餐厅为前来就餐的女士都准备了玫瑰花

离开毛里求斯前,还有一件事别忘了,就是“退税”。

退税——
1、在毛里求斯购物时,商家在结帐时,会凭你的护照,帮你填张退税单(Tax Rufund)。
 2、到达机场后,在办理登机手续前,携所购物品、退税单及护照,前往机场海关柜台盖章、检查。
柜台在一进出境大厅的右手边。
一般是抽查所买的退税物品。
3、盖好章后,可以办理登机手续及托运。
4、过了安检,往右转,就能看到退税窗口,领取退税款。

在毛里求斯的这几天,我发现毛求人民特别好学,尤其学习中文的热情非常高。
        一天,在酒店吃晚餐时,听到盛冰淇淋的服务员用中文告诉客人冰淇淋的口味,等我过去时,她突然问我,草莓的中文怎么说,然后好认真的反复重复“草莓”一词。
        很多服务人员都会讲几句中文。在野生动物园的服务台,就听到服务员字正腔员的夸个小姑娘“你很漂亮”。
        在办理退税时,排在我们前面的女孩因为没有拿护照,海关工作人员让她去拿,她走开后,工作人员拿着护照和退税单突然问我们,这个是不是“护照”和“发票”(退税单)(用中文发音)?纠正他后,他不停地说:护照、发票。

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到毛里求斯旅游,他们的服务人员都自觉的学习中文。
        机场有用中文广播通知。

相见恨晚

请原谅我的无知吧,直到今天才让我才认识你——毛里求斯

如果让我比较毛里求斯马尔代夫的不同之处,个人觉得马代的美让人窒息,而毛求则让你心情舒畅;马代像阳春白雪,给人有距离感,而毛求更接地气、更聚人气。
        最后我也落俗套的引用马克吐温的话作为此篇游记的结束:
        From one citizen you gather the idea that Mauritius was made first, and then heaven;  and   that heaven was copied after Mauritius. Another one tells you that this is an exaggeration....

汇总——行程、费用...

行程与费用
2016-2-9,香港迪拜毛里求斯毛里求斯时间比北京时间晚4个小时)。机票:7250元/人。
住:Outrigger Mauritius Beach Resort  11000元/间/6晚,包全餐。
租车:3239元/6天,机场税费:518卢比。

2016-2-10,路易港、中央市场、路易斯大教堂、炮台山、皇家植物园。
2016-2-11,鹿岛,船票:500卢比/人。
                         加油:995卢比。
2016-2-12,黑河谷国家公园(大瀑布、七色土),只有七色土需要门票,200卢比/人;其他免费。
                         卡塞拉(Casela)自然公园,门票:740卢比/人。
2016-2-13,火山口、中央市场、红顶教堂。
                         加油:1000卢比。
2016-2-14,酒店,上午:玻璃船看海底;下午:浮潜。
2016-2-15,机场还车前加油:450卢比。
                         毛里求斯机场-迪拜
2016-2-16,香港机场-深圳深圳往返香港机场:280元/人。

大部分地方都可以用信用卡,有些可能不能用银联卡,最好多带一张国际卡。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3-21 17:55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21 19:25

引用 herowebbug 发表于 2016-03-21 17:55:37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herowebbug:谢谢~
你说的正确,我也正是此意,才从2012年开始,把每次的出游变成文字。

2016-03-22 10:18

引用 tinafotvb 发表于 2016-03-21 19:25:22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tinafotvb:面对美景时,有木有想找块豆腐的想法。

2016-03-22 10:20

亲,你在毛里求斯机场取钱,那提款机有中文的吗?那银联的提款机大概在机场的哪里?

2016-03-22 21:38

引用 霞妹 发表于 2016-03-22 21:38:26 的回复:

回复霞妹:我没有在机场取钱。我在路易港附近好像是家乐福的超市门口的ATM机上取的。
有一些大的超市购物的门口和中央市场附近,我都有看到ATM机。

2016-03-23 09:41

引用 珍迷糊 发表于 2016-03-23 09:41:54 的回复:

回复珍迷糊:那超市的ATM机取钱有中文提示的吗?

2016-03-23 12:49

引用 霞妹 发表于 2016-03-23 12:49:17 的回复:

那超市的ATM机取钱有中文提示的吗?

回复霞妹:有中文提示。
其实大部分地方都接受信用卡,可能有些不能使用仅限“银联”的信用卡,所以你可以再带一张国际卡。
用现金的地方,像买饮料或特色小商品的地方,一些金额比较小的地方。

2016-03-23 14:25

引用 珍迷糊 发表于 2016-03-23 14:25:02 的回复:

有中文提示。

回复珍迷糊:谢谢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