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端-2016春节西藏行

2016-03-19 23:56 1393/7
  • 出发时间/2016-02-04
  • 人物/其它

前言

2010第一次进藏,喜欢上这个地方。在这个离太阳最近的地方生活着一帮快乐的人,简简单单的生活着。截止去年年底已经是4次进藏了。基本上一年去一次西藏。最高海拔到过5400m,每次到了西藏都无高原反映,因此也可以在西藏畅行无阻。
    原计划利用2105年十一的假期,独行阿里,14天,预计行程5000km。从2015年4月份开始准备:行程、计划、安排、车辆等等。开始锻炼身体,控制体重,跑步、骑车,减重 15斤,原本一切都准备妥当,连假都请好了。但因意外的原因未能成行,遗憾!

2016元旦后,在考虑春节假期安排的时候,某天脑子里突然冒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带着77岁的老母亲去一趟!做通老人的工作后开始安排:
1、行程 10天-2月4日~2月13日。  请3天假2月4日~6日。考虑到老母亲没去过海拔这么高的地方,考虑她林芝进、林芝出,游览林芝波密地区。 国航原来有北京林芝的直飞航班,现在没有了。选择2月4日北京重庆,2月5日重庆林芝。 2月12日老母亲林芝成都,下午成都北京。我2月12日送机后开车回拉萨,2月13日拉萨北京
2、车辆: 丰田 普拉多 在林芝米林机场接车。
3、前期准备: 提前半个月口服 红景天胶囊

注:高原反映因人而异,在内地无法确定上到高原能否适应。订票代理春节期间有人值班,出发前打好招呼,如果老母亲高原反应大,做好了随时改签返京的准备。

Day One 2016年2月4日 腊月二十六 星期四

Day 1  北京→→→重庆
                                                 北京温度 -5°~4° 多云    重庆温度 6°~9° 阴
                                                 海拔   北京211m          重庆 419m
    头一天晚上收拾好东西。早5:30出门,可能是由于春节假期的原因,机场高速有点堵车,特别是3号航站楼的出口处。6:55到机场,差点来不及托运行李了。出门还是要赶早啊!
    不知道是昨晚没有休息好,还是由于着急我开车不稳,从来不晕车的老母亲到了机场吐了,不舒服。担心中。。。。。。。。。。

顺利抵达重庆。天气阴。 在网上预订的重庆丽峰酒店,距离机场7min车程,酒店有一辆奔驰中巴负责机场接送。 酒店内条件还不错,设施较新。周围的环境就是很有生活气息的普通民居,小饭馆、菜市场。。。。。
    午饭后后休息会儿,下午两点打车去嘉陵江边的磁器口古镇。

嘉陵江边的磁器口古镇,窄窄的巷道,来来往往人很多,建筑古色古香,沿街最多是各种小吃的店,很热闹。
豆腐脑、酸辣粉、麻花、糍粑、烤排骨、烤鱿鱼、棉花糖、担担面、鸡杂。。。数不胜数, 吃货天堂,可惜眼大肚小,只吃了几样。

东北人的根儿,在成都出生,长在彭州,很多儿时的记忆都慢慢淡忘了。在古镇看到了很多多年没见的人和事儿---挑着箩筐走街串巷的年轻商贩、挑担卖的豆腐脑、边卖边剥的荸荠、糖画、街边边做边卖小东西的老人。。。。,很是亲切,回不去的童年。

可惜古镇照片都是随手拿手机拍的,效果不好。

Day 1
住宿  重庆丽峰酒店双人标间
吃饭  中饭+晚饭+小吃,蹄花汤、芋头、粉蒸肉、酸菜粉丝汤、麻婆豆腐、酸辣粉、烤排骨,物美价廉,过瘾。唯一的缺陷是米饭太硬,米也没有北方的好吃。
行程   飞机 1600km  汽车62km

身体状况  老母亲在飞机上吃了早饭,好多了。一白天都挺好。  我除了担心之外一切正常。

第一天还算顺利过去了,明天才是冒险之旅的真正开始!

Day Two 2016年2月5日 腊月二十七 星期五

Day 2 重庆→→→林芝→→→米林县派镇直白村
                                                         重庆 6°~11° 多云     林芝 -3°~10° 阴转晴
                               海拔 重庆419m 林芝米林机场 2900m  南迦巴瓦观景台3400m 直白村2983m

早上6:40的飞机,4:30就起床了。 TV9835 值班机型是空客A319,可以座124人,飞机上包括3各小孩子总共才22人。大多是丈夫在林芝工作,去探亲的。这个季节游客很少。
      重庆起飞一段时间后,阳光、雪山都出来了。拿着相机一阵乱拍!一路飞行还很平稳,但由于米林机场处于峡谷内,快降落时出现重度颠簸,也是我坐飞机遇到最吓人的摇晃,不光是上下,还有左右的摆幅。前后不到10分钟,头都晕了。

到达林芝米林机场,机场不大,只有一个行李传送带,不知道什么原因,行李出来的很慢。机场的藏族工作人员很和善,一边告诉我母亲到了高原行动要慢,一边把来接孩子的父亲放了进来团聚。
       在机场和开车的师傅汇合,车子上配备了氧气瓶,这也让我稍稍放点心。
       开上普拉多前往今天的目的地-直白村 。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是机场专用公路向北穿过雅鲁藏布江后走北岸的公路到派村再向南穿过雅鲁藏布江进入岗派公路进入雅鲁藏布江景区后继续前行到直白村;二是从机场向南走S306然后进入岗派公路,进入雅鲁藏布江景区后继续前行到直白村。我们选择了第二条路,大约100km。
      早9点,天空多云。

青藏高原的天说变就变,驱车离开机场也就是1个小时,天空马上就放晴了。
  西藏的路况都很好(影响中除了2014年10月从桑日加查的78km路段,当时把我们车子排气管的固定螺丝都颠掉了),大部分是柏油路。驱车沿着雅江一路前行,身边就是清澈、淡绿色的雅江水,心旷神怡!

在车上,老母亲开始打哈欠、大口出气,明显缺氧的表现,我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高反来了。还好反映是一阵一阵的,也不是很剧烈,但愿能缓过来吧。

驱车过了派镇,再走3km就到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给直白村藏家打个电话,在门口签署了景区安全责任书,直接开车进入了景区。

到了千年古桑树,老母亲高反更厉害了,下车后还吐了点。准备给她吸点氧气,才发现氧气瓶的阀门没拧紧,氧气早已放光了。只能继续前行,看看到了直白村能不能买到氧气罐了。

到南迦巴瓦观景台上时,卖东西的藏族人看见我母亲满头白发,都问多大岁数了?听说77了,都竖大拇指,说这么大岁数还能到这里是有福啊。
     今天运气也好,昨天阴天什么都看不见,今天一下子晴空万里。南迦巴瓦的9个峰都清清楚楚的出现在眼前,特别是主峰上还出现了小小的旗云,不停的变幻,甚是难得!

旗云,旗云是怎么形成的?

“南迦巴瓦”藏语意为“直刺蓝天的战矛”。南迦巴瓦峰主峰高7782米,有冰山之父的美誉。高度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它前面的14座高山全是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当地相传天上的众神时常降临其上聚会和煨桑,那高空风造成的旗云就是神们燃起的桑烟。

到了大众农庄,母亲的高反还是一阵一阵的,看着她更加难受了。喝了点主人家的酥油茶,屋子里有暖气,很暖和,就靠着窗边的大椅子躺下了。村子里没有氧气瓶,又驱车往返50km到派镇医务所去买了3罐氧气瓶,回来吸了点好像作用也不大。不一会儿就睡着了,这倒是好事,能睡觉就不错。

趁着母亲睡着了,就又从直白村出发,向着加拉方向沿着雅鲁藏布江前进!天气大晴!风光无限好!心情也大好!

相传很久以前,上天派南迦巴瓦和加拉白垒镇守东南。弟弟加拉白垒勤奋好学武功高强,个子也是越长越高,哥哥南迦巴瓦十分嫉妒。于是在一个月黑风高之时将弟弟杀害,将他的头颅丢了米林县境内,化成了德拉山。上天为惩罚南迦巴瓦的罪过,于是罚他永远驻守雅鲁藏布江边,永远陪伴着被他杀害的弟弟。

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按照下图去加拉朝圣一次?

主峰变幻的额小小旗云!

几次进藏,这样的风马旗还是头回见! 今年的藏历新年和汉历新年差一天,因此风马旗也应该是新挂的。蓝天、雪山、五色风马旗,碧绿的河水,漂亮!辛苦一年的种种不快烟消云散!

回到农庄,母亲醒了,睡了一觉好多了。  我是第三次住在大众农庄的藏族人家了。第一次是是2013年带着老婆孩子来的,他们家的大女儿叫卓玛和我女儿差不多大,当时两个小孩下午玩的很高兴,后来逢年过节还互相打打电话,寄点东西。第二次是带着老姐来的,这是第三次了,他们 家的小女儿才8天! 没错,就8天,昨天才出院。来之前联系了女主人,知道要生孩子了,按照汉人的习惯可能不合适,结果藏家没有这个讲究,因此就又来了。

晚饭是藏家主人炖的藏香猪,几个菜,小麦饼,一壶青稞酒。和男主人 喝酒、聊天,2个人4斤青稞酒,咋也没咋地!小女儿很乖,我们一帮人就在屋里说话、走动,孩子就是睡觉,醒了哭两声,喂饱了又睡。

喝完酒准备回去睡觉,走到外面一看满天星斗!

Day 2
住宿  米林县直白村 大众农庄  次仁卓玛 13518940373
早饭 飞机餐   中饭/晚饭  炖藏香猪、炒鸡蛋、青稞酒、小麦饼、米饭

行程  飞机1466km  汽车  170km

身体状况  母亲的高反如期而至,心里在盘算如果明天高反更加严重的话,是否考虑改签机票,返京!安全是第一位的。

Day THREE 2016年2月6日 腊月二十八 星期六

Day 3 林芝米林县派镇直白村→→→喇嘛岭寺→→→尼洋阁→→→八一镇
                                                                                  林芝 0°~15° 阴转晴
                                                         海拔     直白村2983m       八一镇 2900m

早上被村子里此起彼伏的公鸡打鸣声吵醒,一觉8个小时,已经是很久没有的事儿了。老母亲昨晚吃了安眠药睡了一觉,早起好多了,和在北京没什么区别了,看样子高反的劲儿过去了!

早上在农庄院子后面转,发现树上栓了一直小猴子,是男主人的哥哥送给他们家大女儿的。一只顽皮的猴子遇到了不老实的我,结果是自拍杆被它抢走,经过一番苦战,连吓唬带抢,总算弄回来了。在高原上做这些的后果是一身大汗,气喘吁吁。

今天从直白村出来,走岗派公路沿着雅鲁藏布江南岸一路行,然后走S306到红教的寺庙喇嘛岭寺,再到尼洋阁-藏东南文化博览园,最后到八一镇(也就是林芝市)住。 行程170km。

经过了一夜的休整,老母亲的状态恢复了!

高原、河谷地区,气候变化快,早起从直白村出来的时候满天乌云,走了也就是1个小时,天就渐渐开始放晴,2个多小时后已经是晴空万里了!。

开车在山间绕来绕去,转过一个弯,突然云雾间露出了一座雪山,美丽的无法形容。

冬日的西藏,颜色略显单调,但只要天晴了,一切都好看起来。

镜头下的水又呈现出蓝色,和沙滩里的红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冬日是旅游淡季,路上的车很少!

米林机场附近的雅江边,再过两个月,桃花就应该盛开了。

喇嘛岭寺位于树林环抱的山坳里。有树木掩映,环境清幽。又名桑多白日寺,意为“铜色吉祥山”或“铜顶莲花圣寺”。属于红教(宁玛派)的寺庙,林芝地区多是宁玛派(俗称红教)的寺庙。

寺庙有生殖崇拜的雕塑和图腾。我想可能是由于这些地区原来生存环境恶劣,希望能多生孩子吧。

寺庙供奉的是宁玛派创始人莲花生大师塑像,经堂供释迦牟尼塑像。

西藏的寺庙的颜色搭配非常漂亮。深红、橙黄、金黄、白色等各种鲜亮的颜色在蓝天和绿树的衬托下格外鲜艳。

喇嘛岭寺的一大特点是岩羊,寺院里有不少岩羊在悠闲的吃草。特别是一进寺庙就见到一块牌匾“岩羊危险,请勿靠近”。

静谧、安静的喇嘛岭寺,冬日人很少。

大门后的两个转经筒边坐着转经的老人,目光很平和

冬季真是旅游淡季,开车到尼洋阁。院子大门紧闭。大门只是插上了,没上锁。自己打开进院。

问题是房子门还是关着的,有到处喊人、找人,最后找到一个藏族的小姑娘,看样子也就是18岁。才把门打开,现开灯,在里面走了一圈。主要是介绍藏东南地区门巴族和珞巴族的起源、服饰、文化等内容。

偌大个院子,白天黑天就一个小姑娘看着,想想也是胆大。

Day 3
住宿  八一镇唐朝宾馆
早饭 直白村藏家   中饭/晚饭  川菜小馆

行程   汽车  170km

身体状况  母亲的高反劲儿过去了。一切都好!

Day FOUR 2016年2月7日 腊月二十九 星期日

Day 4  八一镇→→色季拉山口→→通麦→→易贡湖→→嘎朗湖→→波密
                                                                                  林芝 1°~13° 多云  波密 1°~16° 多云/晴
                                        海拔  八一镇 2900m 色季拉山口 4728m 通麦镇1850m 波密2750m

今天的行程是海拔上串下跳,最大的挑战是海拔4728m的色季拉山口。海拔高,常年云雾缭绕,印象中每次过这个山口都是雨雪交加。

雨雪后树挂甚是好看!

林芝地区林木资源很是丰富,因此房子大多是木头的,村落里藏家烧火做饭都是木材,多是整块的木头,码放的整整齐齐。

从色季拉山下山途中,几只山鸡突然从草丛中跳出来穿过公路,差点撞上。

鲁朗意为“龙王谷”、“神仙居住的地方”。鲁朗海拔3700米,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崐茂密的云杉和松树组成“鲁朗林海”。
夏天的鲁朗,绿绿的草甸,满山遍野的野花,很漂亮。2013年来过。
   当地放牛都挂一个铃铛,否则走进密林里不好找。
   可惜冬日鲁朗失色了。

拉月藤网吊桥是是模仿墨脱县的跨江藤网吊桥而建的。这种吊桥是珞巴族和门巴族特有的,真正的藤网吊桥是白藤编织的。 现在的吊桥是钢缆的,走上去还是晃晃悠悠的。

碧蓝蜿蜒的帕隆藏布江沿着G318一路伴行。

著名的“通麦天险”路段起点,原来沿江14公里,要走两个小时左右。这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原来的钢筋水泥浇筑的大桥被泥石流冲的无影无踪。每年雨季都有来往的车辆掉进江里的事故,下去就什么要找不到了,一到雨季这个地段必堵。因此通麦、排龙一线有“死亡路段”之称。现在大桥起来了,隧道打通了,可惜沿江的一些风景也看不到了。

新修的通麦大桥已经通车了。桥也很有特点,当时开车在桥上,突然发现桥的那头是山,是堵死的,吓了一跳。原来路到桥头后向右急转弯出去了。还真是头一次见到这种桥。

通麦是川藏线上小镇了,是由于G318才形成的小镇。到了这里已经是属于波密境内了,海拔很低,气候很温暖湿润,和色季拉山是天壤之别。腊月29,路边的油菜花居然都开了。

中午在通麦镇的小客栈吃饭,老板自己带着女儿在通麦待了10年了,为了女儿最多时打三份工,女儿才10岁,在波密念书,每周回家回家一次。自己搭车在通麦和波密之间往返。孩子很懂事。帮我们点菜,上碗筷,上菜,收拾。。。。

通麦到易贡湖的路除了中间一段外都铺成柏油路了,路很好,可惜今天天气不是太好。

易贡藏语意为“心满意足的地方”。海拔2600米,湖面面积为20平方公里,很大。据说湖畔都是海棠。

易贡湖的形成颇为神奇,1900年时易贡躲布左岸的扎木弄沟发生的一场大型泥石流,滚滚而下的泥石流堵塞了易贡躲布形成了易贡湖。100年后的2000年,易贡又发生了特大山体滑坡,约3公里宽的沙石,堵塞了易贡躲布主河道,使得易贡湖的水位急剧上升,最后溃决,易贡再次以新的姿态重生。

此次出发前在网上搜索资料时,看到易贡湖的照片,异常的宁静和美丽,可惜时节不对,以后再来!

主要地质遗迹有易贡巨型山体崩塌区、易贡巨型滑坡区、易贡堰塞湖区、易贡藏布——帕隆藏布断裂带与反向河区、茶场与铁山旅游区、冰川地质遗迹区、现代冰川区、峡谷地貌区与次生崩塌滑坡区。

就这一个地方就够待上十天半个月的,而且这个地方来的游客也很少,因此更显得宁静了。

2000年4月9日西藏易贡发生特大山体滑坡,特别是易贡湖水溃坝暴泄后,通麦大桥及附近的一些公路被冲毁,川藏南线交通完全中断,墨脱波密林芝三县90多个乡成为与世隔绝的孤岛。

反向河的定义是:河流袭夺后形成流向袭夺湾的河流。在风口与袭夺湾之间落差大,尽管汇水面积小,水流仍有较大的侵蚀力,有能力发育新的流向袭夺弯的小河流,称反向河。反向河的流向与断头河的流向相反。断头河如有老阶地,其阶面的倾向与反向河的流向也相反,因为断头河中的阶地是没有发生河流袭夺前形成的。

可惜地理不佳,理解不了。

古乡湖和易贡湖一样,也是一个堰塞湖,波密附近据说有上百个类似的湖泊。可惜是枯水季,古乡湖水位很低,没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

从G318走盘山路也就是3km就到嘎朗湖了。湖边一群黄鸭在湖边戏水捕鱼。

今天是藏历新年腊月28,嘎朗村的村民都在收拾整理、准备年货,非常友善,民居建筑风格独特。

Day 4
住宿  波密县民政宾馆(波密县上90%的饭馆和宾馆都关门了)
早饭 方便面+鸡蛋   中饭/晚饭  川菜小馆

行程   汽车  300km

身体状况  一切都好!

今天一天,行程中的海拔如过山车一样,海拔落差近3000m。色季拉山口风雪交加,下了山又是亚热带气候。迫龙沟特大桥和通麦特大桥在青藏高原深山沟里拔地而起,原来的通麦天险即将不复存在!

Day FIVE 2016年2月8日 大年初一 星期一

Day 5  波密县→→松宗镇→→米堆冰川→→然乌湖→→波密
                                                                                   波密 1°~11° 多云/晴
                                        海拔   波密2750m  米堆冰川 3850m  然乌湖 3960m

每天关注天气预报,昨晚查了一下今天波密是雨夹雪,心里咯噔一下。万幸的是天气预报一点都不准!今天除了在米堆冰川的时候是多云的外基本上算是一个大晴天。运气不错!

清晨无人的G318!

分不清这个是宋东巴热神山还是盔甲山?反正G318左右一个是宋东巴热神山,一个是盔甲山。

宋东巴热山上有莲花生大师修行的溶洞、有格萨尔王的石像以及温泉,中心和四方有“五兽神”率百万天兵把守,天然的石头上显现出“六字真言”经文字母,文成公主曾朝拜过此神山。是苯波教派的圣地,有释迦牟尼和嘎举教派创始人美拉热巴的化石像,有“在此一游,即可成佛”之说。

盔甲山原名阿里措日。其接近山顶部分全由石板岩层构成,经线长而分明,经风化形成很长的台阶若干层,每年4—5月或9—10月,积雪在石板崖上化掉一部分后,远远望去,呈现出与布达拉宫一样的城堡图案,也像古代兵勇所披盔甲上的花纹,所以叫盔甲山。

从波密出来,沿途G318路边的山上的滑坡痕迹很多。这一个地带泥石流、山体滑坡很多,因此堰塞湖也很多,地址环境很不稳定。因此G318在雨季也经常受到影响,有一定风险。

号称中国最美冰川的米堆冰川位于波密县玉普乡米堆村,米堆村距离米堆冰川大概有2公里,在一个山谷里,周围树木很丰富,因此村子里都是这样的木房子。
      到了米堆景区,看门的藏人还问我你们是新年啊,意思是怎么还来?  整个景区就我们一拨人。

从米堆村去冰川,大约3~4里路,一路上行,越来越陡,沿途很多小小的玛尼堆。

米堆村海拔3750m,米堆冰川海拔3850m。米堆冰川常年雪光闪耀,冰川冰洁如玉,发出幽幽的绿光。

冰瀑奇观只有在补充丰富、消融得快的冰川上才会出现,如消融快而补给不足,冰瀑就会中断,形成“悬冰川”;而补充过快而消融不及,冰雪就会把悬崖埋没。米堆冰川是一条补充和消融都很“均衡”的具有灵性的冰川。

可惜今天小气候浓雾弥漫, 太阳的角度不好,照出来的照片有点发乌,视觉效果不好。

从米堆村到米堆冰川,路程往返7~8里地,海拔落差100m。平日间可以坐着村民的马上来,而今天是藏历除夕,没有一匹马。斗胆带着老母亲慢慢前行,走走停停,明显气短。万幸一切还好!

米堆村淳朴的孩子们,在玉普乡上学,大约有40km的路程,应该都是住校,费用当地政府支付。

每次到西藏,都带些小文具、糖果包等东西,给一路上碰到小朋友,每次都高高兴兴的。而我们在内地的家长和学校都在教育孩子: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要吃陌生人给的东西。

孰是孰非?

从米堆景区售票处出来刚上G318,路边的冰柱叹为观止。泛着幽幽的绿光,晶莹剔透。

路边的碉楼模型明显的藏东南地区的特点。藏族碉楼是由藏族先民用石头建造的具有军事防御功能的方形建筑物。一般高三、四层,在高层有窗,可以抵挡外敌入侵。

一路风景如画,

一路风景如画,最后到了号称“天使的眼泪”的然乌湖,整个然乌湖美丽的不可名状。

一眼看透的湖水,一眼望尽的山顶,不留丝毫瑕疵,原始才是最美丽的!可惜大部分湖面都封冻了,夏天水中有山和云倒影,一定更漂亮。

从然乌湖回波密129km,两个限速点,需要3个小时,一路慢慢开,慢慢拍。
  到了检查站,武警战士还给拿的糖,祝新年快乐,很感动。

Day 5
住宿  还是住在波密县民政宾馆
早饭 方便面+鸡蛋   中饭/晚饭  川菜小馆

行程   汽车  288km

身体状况  一切都好!

今天去米堆冰川,从村子里上去要不行7~8里地,海拔落差100m,老母亲的状态还挺好,看来高原反映已经没有任何影响了。她主动提出来来了一趟西藏,还想去布达拉宫看看,所以马上改签了机票,和我一样从拉萨返京。

今天正好也是我的生日,在饭馆吃了碗面。生日这天带着老母亲在西藏转悠,想想也挺有意思。

Day SIX 2016年2月9日 大年初二 星期二

Day 6  波密县→→多东寺→→嘎隆拉隧道→→鲁朗→→巴松措结巴村
                                                                   波密 -1°~10° 阴 林芝 -2°~9° 雨夹雪 转晴
                                海拔   波密2750m  嘎隆拉隧道 4700m 色季拉山口 4700m 巴松措 3720m

今天要赶路,早早的出了波密县,走扎墨公路,没多远就到了多东寺,修建于1643年即藏历公元前11世木羊年。也是红教派寺庙。是波密三大寺庙之一,是五世达赖喇嘛和第四·桑杰加措时期由达向·怒旦多吉所创。

“多”藏语为石头之意,“东”为海螺之意,多东即为在寺庙附近有快象海螺一样的石头。

到了多东寺,正式僧人吃早饭的时候。停下车往寺庙走,这时候一只小狗追着我跑过来,
跑到跟前,躺在地上拉着我的脚,难道它认识我?

西藏的寺庙寺院多是方形结构。

寺院的僧房整洁、干净。寺庙还在修缮,僧房边上堆着用于建寺庙的大大的木头!

在西藏,藏民多是把家里最聪明的孩子送到寺庙里去修行,因此个个寺庙里都有不少小小的僧人。

这条就是著名的扎墨公路,也就是墨脱公路(G559),从波密墨脱。先后跨越波斗藏布江、金珠藏布江、西莫河等6条江河,经嘎隆寺,以隧道穿越嘎隆拉雪山。  扎是指扎木镇,也就是波密县所在地。

墨脱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就是这条扎墨公路的贯通才解决了这个问题。这条公路前前后后修了40年,修修停停,修修断断。最险恶的一个路段8km,付出了8个修路工人的生命。

今天是藏历新年,在路边就看见藏人在换风马旗,因此沿路上山看到的风马旗都是崭新的,很鲜艳。

到达嘎隆拉隧道口,本来是来看嘎隆拉雪山的,据说很漂亮,但现在四周白茫茫一片,什么也看不见。
隧道那面下山就是墨脱县,属于亚热带气候了! 在山下是阴天,到了山顶就是风雪交加。

嘎隆寺也很有名,据说多东寺的僧人夏天就在这。冬天回到多东寺。

这个地方海拔高,因此常年雨雪。上山的路边的提示牌一会提醒注意大风,一会提醒注意雪崩,一会提醒注意泥石流。可见这个路段的危险性了。

整个上山下山进50km的路程,好像就见到一辆车。下山途中意外发现一个堆砌的小雪人,不知道何人所为!

我理解风马旗的五种颜色的意思:
红----寺庙赭红色的墙
黄----寺庙经瞳的橙黄
绿----碧绿的江水
白----雪白的云朵
蓝----湛蓝的天空

嘎朗王朝遗址昨天其实路过了,不知道。今天返程图中才看见,已经没什么实际的东西了。 不知道当年是什么样的情景?

G318的车很少,路况很好,开车需要注意两点,一是限速路段的要求,从一个点进去,另一个限速条,告知你到下一段路至少要跑多长时间,不能早到;二是需要注意路边旁若无人的小猪、牛、羊等等。特别是像这样拖家带口的。

大年初二,路边的杏花都开了,这是什么情况?

中午路过鲁朗镇,品尝了著名的石锅鸡,浓浓的汤,鸡肉也很鲜,味道还是不错的。 想买个墨脱石锅回去,可惜冬日开门的店太少,石锅要不太大,要不太小。

G318过啦八一镇,上了拉林高速,在巴河镇出来,沿着巴河一路进山去往巴松措。途中看到巴河对面的这个寺庙,建在那么高的地方,之字形的路拐了多少个弯才能上去?  据当地人说每年拜庙的时候不少人背着香火前往,不可思议!

巴松措是我几次进藏来最喜欢的地方,雪山、湖泊、森林、牧场、寺庙等等,你想在西藏看到的基本上在这里都能找到。巴松措的湖心岛,相传是个空心岛,也就是漂浮在水上的。特别的是上岛的桥也是浮筒做的,有点意思!不知道是不是为了配合这个传说。

到了湖心岛,天色将晚。匆匆的转了转措宗贡巴寺,也是红教的寺庙,进寺庙的楼梯边也有一男一女的生殖图腾。

原来上湖心岛是两个浮桥,现在右边的已经塌了,不知道什么原因?

Day 6
住宿  住在巴松措结巴村的次旺家
早饭 方便面+鸡蛋   中饭 鲁朗石锅鸡 晚饭 藏家简餐

行程   汽车  411km  今天长途奔袭,而且扎墨公路和色季拉山都是大雪纷飞,不少次打着防滑链,别有一番情趣!

身体状况  一切都好!

这次来前安排行程的时候曾经动了去墨脱的心思,前思后想放弃了,一方面时间不够,最重要的是墨脱等有机会还是要从派镇徒步进去。开车尽快看不到想看的风景。

晚上住在次旺家,家里的房子是新盖,刚3年,光是房梁上和室内的画,就是请人2个月才完成的。
  家里两个儿子,大儿子23岁,在玉树学经已经6年,还有半年可以毕业。二儿子在家里帮忙,4~6月份去白措等高海拔的地方挖虫草,一去就是一个月,每天可以挖100根,但也有很大的风险。

晚饭后和他们家的大儿子聊天,他是自愿去玉树学佛法的,每年回家2次。他们学经就和我们读大学是一样的,学完后回村里教小孩佛法。所有读书、吃饭、路费都是自己掏。回来教孩子也没有工资。而且以后不能结婚。  和我们聊了一会儿又去村子里教小孩佛法了。

Day SEVEN 2016年2月10日 大年初三 星期三

Day 7  巴松措结巴村→→兴措→→太昭古城→→色季拉山口→→拉萨
                                                    林芝 -2°~8°小雪 转晴  拉萨 1°~14°
                                海拔   巴松措 3700m 米拉山口 5100m 拉萨 2900m

早起在次旺家看到他们家的大儿子,很疲惫的样子,但是穿的整整齐齐。我就问他昨晚怎么没有回来住,他说昨晚村子里有人去世了,他给念了一晚上的经。说话的语气很平淡。 藏人对生死的态度是很平和的。
    想起二十年前看《西藏生死书》是的多种不理解,看来对死亡的不同看法,和一个人有无信仰有很大的关系。

早起天空飘着小雪,天气很阴沉。决定硬着头皮闯新措。前年十一去过,那个地方没电、没手机信号、人很少,但是漂亮的一塌糊涂!!!由于是雪天,进新措的路不太好走,雪把土路都盖上了,白白的一片,也就是20~30km的路,走了1:30才到兴措入口。门口一个人都没有。

天气不好,路上很颠,老母亲也不舒服,就没敢往里面进去,掉头往回。很是可惜!

回来的路上开始放晴,太阳露出来了。很奇怪,来的时候路上都是雪,回去的路上有一段路变得一点雪的痕迹都没有了,大约几公里,后面的路段又被雪覆盖了,莫名其妙。难道这段路下面有温泉,地面太热?

清政府曾在此设立太昭宗(“宗”就是县的意思),当时人口众多,市镇繁华,店铺林立,有著名的小八角街和四个香火鼎盛的庙宇,现在只是G318路边的一个风景点而已。

车过松多镇,准备开始翻越5100m的米拉山口

过了米林山口,一路下行150km,就到圣城-“拉萨”。

Day 7
住宿  拉萨迎宾馆
早饭 藏鸡蛋+咸菜+青稞饼+稀饭   中饭巴河镇川菜  晚饭拉萨川菜

行程   汽车  426km  长途奔袭,翻越大雪纷飞的米拉山口

身体状况  早起老母亲有点不舒服,中午就好了。

今天最可惜的还是天气不好,到了兴措口,没能进去!

西藏地区的地名表述上,很多字是通用的,比如新和兴,错和措,最典型的就是今天去的兴措,有的叫新措,有的叫新错。

Day EIGHT 2016年2月11日 大年初四 星期四

Day 8  拉萨→→岗巴拉山口→→羊卓雍措→→浪卡子县→→卡若拉冰川→→拉萨
                                                         拉萨 2°~14° 晴
                      海拔    拉萨 2900m  岗巴拉山口 5030m 羊卓雍措  4441m  卡若拉冰川 5020m

早上8点天刚蒙蒙亮,星星还挂在天上,从拉萨出发去羊湖。路边拉萨河里不少过冬的水鸟。

路过一个村庄,地里一片一片过冬的鸟类在田间地头。一有人来了,飞起一片,远远的又落下来。不怎么怕人。

又见羊湖!美丽的羊湖! 前年路过羊湖时也是一个大晴天,路边一个自驾成都上来的女士说了一句话,至今记忆犹新“看到此景,美丽的想哭!”

从这前行就是日喀则方向,从这里往左就是天堂一般美丽的湖泊----普莫雍措,海拔5100m,一般很少人去,但我去过!!! 央视去年的记录系列片“第三极”中专门有一集介绍普莫雍措。  这次想着冬天肯定封冻了,就没去。

冰帽,这个词多么贴切,像一个帽子盖在山顶,周围一点雪都没有,奇特!

铺天盖地下来的叫冰舌,从多个地方吐下来!这个词也很形象!

卡若拉冰川是国内距离公路最近的冰川,当年最近的冰舌距离公路只有300m,现在逐年后退了。气候变暖、温室效应还是人太多了?

开车在山间转,冰川随处可见,冰川上端被白雪覆盖,下面是冰凌,泛着幽幽的绿光,漂亮!

这个冰川距离公路我估计也就是几百米,当时都有走过去的冲动! 冰川的左端泛着绿光,中间有个类似悬棺的东西,上面白白的,下面也是绿绿的,很奇特!

上午经过羊湖的时候晴空万里,下午回来天上又是朵朵白云。看着湖面风气云涌。在羊湖边看了半天,让我闹明白一件事,云是怎么来的。由于湖面很大(羊湖走一圈250km),阳光照射后水蒸发,湖面有风,慢慢的水蒸气就聚集在一起,飘到空中就成了一朵一朵云。就是这么一回事。同理,南迦巴瓦峰上的旗云也是如此。

Day 8
早饭 快餐店 中饭浪卡子县简餐  晚饭拉萨川菜

行程   汽车  381km

Day NINE 2016年2月12日 大年初五 星期五

Day 9  拉萨市内: 布达拉宫、西藏博物馆、大昭寺
                                                         拉萨 2°~14° 晴
                                                     海拔    拉萨 2900m

“拉漂”一天,布达拉宫、大昭寺,享受拉萨暖暖的冬日阳光,在这两个圣地感受藏人的虔诚!学不会,真的学不会,心中只有无尽的佩服和羡慕。

每天天刚亮,来布达拉宫转经的人就络绎不绝!转经筒、白塔、煨桑炉。。。。。。

布达拉宫背后是宗角康禄公园,湖中过冬的水鸟很多!

雄伟、壮观,神圣的布达拉宫,也是达赖的冬宫,分红宫和白宫,一个是办公的地方,一个是起居的地方。

很有特色的西藏博物馆,感觉能看到的东西比以前少了不少。

藏人心中世界的中心--大昭寺。我很喜欢的地方,每次到拉萨,白天、晚上都要来几次。

围绕大昭寺的八廓街上络绎不绝的转经人。令人敬佩的磕长头的人,等身长头,从几千公里以外一步一步磕过来,每天能走10km。有一家人带着孩子的,还有独腿残疾人磕长头的。对于我这样没有信仰的人来说,佩服,除了佩服还是佩服。

路人多会给他们塞些一毛、一块的零钱到他们的背包里,他们不会刻意的表示感谢,因为磕长头的人会把这些钱供奉给寺庙里,替路人献给佛祖,我想真正要表示感谢的应该是我们这些路人!

这些是在大昭寺正面磕大头的人群,一天到晚不停的磕,只为了心中的与生俱来的信仰!

夜幕降临,大昭寺的人一点也不少!

晚上的八廓街,看着身披麻布片,光着脚磕长头的藏人,万分感慨。

Day 9
早饭 快餐店 中饭/晚饭 拉萨川菜

行程   微信计步器显示 22554步,步行大约是 15km左右

Day TEN 2016年2月13日 大年初六 星期六

Day10  拉萨市内转庙
                                                         拉萨 3°~14° 晴
                                                     海拔    拉萨 2900m

今天下午返京,利用最后半天时间开启八廓街转庙模式:上密寺、次巴拉康、下密寺、丹杰林寺、策门林寺,还有两个不知名的小寺庙,最后居然转到了清真寺。石板路、窄窄的巷道、无汉人问津的佛堂,很惬意!

以大昭寺为中心,开启转庙模式!整个拉萨有多少个寺庙,我不知道。只知道在大昭寺附近转,胡同里转个弯都能碰到不同的额寺庙,有的寺庙所在地就像一个大杂院,住着不少汉人、藏人,信仰、人文、环境和生活融为一体。
    2012年春节我还专门花了一个星期来拉萨转庙。

早上小昭寺上香的人很多,都进不去。里面的千盏灯殿很特别。

巴拉康和小昭寺是门挨着门,就这么近。

木如寺是印经书的,正在修缮。

“赞康”是指供奉“赞”的地方。“赞”是指一种凶猛的神,但与人类一样都是在六道轮回中的众生,其中大多本属厉鬼,后被佛教高僧感化或者降伏,从而成为护持佛法的凶猛的世间护法。

拉萨老城区内,有无数赞康,其中围绕大昭寺有所谓“四大赞康”,分别位于大昭寺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分别是:东方的噶玛厦赞康,南方的饶赛赞康,西方丹吉林寺内的孜玛热护法殿,北方的达布林赞康。

绕赛赞康是为释迦牟尼佛的护法神龙神土多旺久专门建立的。当释迦牟尼像被迎请到我国后,该护法神便追随释迦牟尼而来。
绕赛赞康不大,人很少。类似的寺庙在拉萨有许许多多。

没想到还能转到了大清真寺,距离大昭寺走路也就是10分钟的路程。

拉萨是一座庙宇拥挤,神灵出没的城市,不可思议!

总结篇

10天的春节假期在青藏高原愉快的度过,一辆丰田普拉多,驱车2800km,最高海拔5100m,最低海拔1800m,带着77岁的老母亲完成了一次华丽的冒险之旅!

冬季是含氧量最低的季节,来西藏旅游的人很少。其实冬季来西藏,除了阿里那曲等高海拔地区不适合旅游外,大多数地方是可以去的。冬季来的好处有几点:
1、人少--外面的世界纷纷攘攘,这里是安静的,到了这里完全远离城市的喧嚣,适合散心、休息;
2、气候事宜--拉萨又名日光城,年平均日照时间全国最多,冬日阳光充足,比北京还暖和。记得2012年春节到了拉萨,座机场大巴去市区,居然开的是冷风!其它地方白天太阳出来也不冷。
3、费用--大部分旅游景点门票半价,有的干脆免票;住宿的价格也是旺季的1/2~1/3; 租车的费用也便宜;
4、冬季雨水少,因此河里的泥沙少,水比夏天要更加清澈;

当然也有缺点:
1、大部分地方的餐馆、饭店都关门了,可选择的地方不多;
2、气候的原因,树不绿,花不开,缺些颜色。

每次来西藏,由于时间限制,都想多走几个地方,所以到每个地方都显得匆匆忙忙、浮光掠影,有点遗憾!

后记

美丽的风景、漂亮的庙宇、虔诚的信徒、藏人清澈的眼神,一切都那么好,或者说我在发现藏地的美丽!

在城市里带的久了,身体疲惫,心里堆积了不少的垃圾。西藏对我来说就是一个空间上的休整所,只要到了这里身心就无比放松。这里人和人之间、人和动物之间、人和自然之间都是相互信任的,可以和谐共处,这就是和谐社会的模板!

对精神和对物质的所求 是汉人和藏人的最大区别!可能是宗教使人内心安静。因此人和人是互相信任的,相互不设防。这里的人慢慢的走,慢慢的过,连动物都是悠哉悠哉的。这正是我们学不会的从容不迫!

佩服的五体投地的坚持、无法理解的信仰、学不会的从容不迫、美丽的风景吸引着我一次一次的来。2010年8月第一次进藏,就深深的喜欢上这个地方了。从物理学的角度来说,就是频率相近发生共振了吧。这次已经是第五次进藏了,可以开始期待第六次进藏了,也许就是今年十一,目标阿里

心底下还有一个更远的目标:等我转遍了西藏的山山水水,选一个最喜欢的地方,什么时候可以去支教,和藏族孩子一起快快乐乐的过一年或更长时间! 也许十年后,也许十五年后,只要身体允许,一定!

简单、纯粹、快乐!!!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20 16:25

2016-03-20 18:41

引用 andelandel 发表于 2016-03-20 16:25:24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andelandel:喜欢就好!

2016-03-20 20:58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21 13:56

引用 太没天理啦 发表于 2016-03-21 13:56:19 的回复:

回复太没天理啦:旅游就是玩个好心情,因此把这一切都记录下来,以后看看回想一下,很美好的回忆。每次出发前都做好功课,去哪儿、住哪儿、吃哪儿,玩的时候每天晚上做好笔记,回来一整理,齐了!

2016-03-21 17:23

老阿姨比你棒,她这把年纪,为了这次旅行,付出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