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东北之旅

其实在前几年已经有去东北的计划了 , 由于种种原因 , 计划都被搁置了. 2015年10月28日无意中在网上看到广州沈阳的机票是240元 , 马上决定出手 , 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出发 .在出发前的两个月里 ,我花了不少做功课 , 在网上看攻略 , 联系租车,订酒店等 , 没办法 , 我喜好自由行 , 虽然前期需要付出很多 , 但自由行更能体会旅游的乐趣 .
  12月31日早上8:05 广场起飞 , 约12:00到达沈阳高桃仙机场 .然后坐高铁到哈尔滨.刚到哈尔滨 , 感觉没想象中冷 , 就是风有点大,戴上帽子和手套就好多了.

1月1日吃过早餐,我们顺着中央大街往松花江畔方向走.中央大街上有很多冰雕,街上的游客不算多,著名的马迭尔冰棍也在这儿 , 10元1条 , 确实挺好吃的.来到松花江畔 , 冬天的松花江成了冰上乐园 , 游客们玩得不亦乐乎.停留片刻后我们就步行去著名的圣索菲亚教堂,可惜今天天气不好,没有蓝天的衬托下的教堂显得有点逊色 , 拍完照已经到了午饭时间了 . 进饭馆时忘了把相机放进密封胶袋 , 相机很快就哭了(出水), 吓得我马上把它放进相机包里 , 吃完饭再看 , 水没了 , 试一下功能 , 幸亏没问题 . 大家要记住 , 在东北从室外到室内必须把相机装到密封胶袋里 , 过个把小时才拿出来,这样相机才不会出水.下午2点多我们坐车去冰雪大世界.冰雪大世界的门票正价是330元 , 优惠价也要295元 , 实在有点贵 , 不过碍于它的名气,不去看看也说不过去 . 这里不算大 , 逛完也就两个多小时 , 而且里面太冷了 , 根本不能呆太久.按下来又是吃饭睡觉了.

1月2日,今天要去伊春红星大平台,车程需要7~8小时.从这天开始剩下来的就全程包车了.原本打算有时间去一下地质公园的 , 可我们到达喜洋洋客栈已经天黑了,只好取消了 .期待明天能看到雾淞 .

1月3日,一大早吃完早餐就出发到河边,这时候天色才刚亮,看到树枝上挂满了白色的东西 , 轻轻摇一摇就会掉下来 , 好美啊!这就是传说中的雾淞 , 太令人兴奋了 . 这蓝与白的搭配实在是绝配 .我一直沿着河边往村里方向走,一路上拍下了不少美景 . 零下二十几度没想象中寒冷, 但在这里第一次出现眼睫挂霜的现象,朋友们都说我也快成雾淞了 .在这里特别要提一下相机电池的使用,由于温度太低,电池用不了多久就会显示没电,只要把暖宝宝贴在电池的位置 , 就会有效地延长电池的使用时间 , 手机也可以使用这种办法,非常实用.吃完午饭我们就驱车回哈尔滨了.个人建议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在这里多留一两天,可以去水库那边走走,慢慢品味这里的美.

1月4日吃过早餐,我们就往雪谷出发.途中经过五常,在这里尝过正宗的五常大米,非常不错,部分团友还买了些作为手信呢.到达雪谷已经下午两点了.我们住的是勇者家园.安顿好之后就到村子里游逛 , 拍照.东北的冬天黑得特别早,4点太阳就下山了,4点半天就全黑了.吃晚饭时遇到了一个美女导游,她说明天她要带一对母子穿越到雪乡,让我们跟着她走,在这里非常感谢她.

1月5日吃过早餐 , 7:40准时出发,到达售票处约8:00,雪谷的门票是40元,约8:30开始穿越.今天天气非常好,一路上全是白茫茫的,树枝上铺满了雪,形成各种形状,唯妙唯肖的.约9:30经过一个休息站,我们没有停留,继续往前走,越往上走景色就越美,白色的树挂,蓝色的天空,又是一对永恒的经典.约11:30到达山顶,山顶的景色就更不用说了,美得简直令人窒息,让人不想离开.无奈时间有限,我们拍完照就进入休息室 ,雪乡的门票也在这里买,每人90元 , 吃了一碗热乎乎的方便面后,约12:30就开始下山了,约2:30到达向往已久的雪乡.在这里补充说明一下,我们人从雪谷穿越到雪乡,而行李是跟车到雪乡的,但我们的车不能进入景区,所以我们必须要乘坐景区的车去拿行李,虽然不远,也挺浪费时间的.我们安顿好已经3点多了.传说中的梦幻家园要198元门票,简直就是乱收费,怎么就没人管一管呢?我们在外面偷拍了几张,也不错啊.天色很快就暗下来了,亮了灯的雪乡就更有韵味了.由于明天还要去秃顶山看日出,所以今晚要早点休息.

1月6日,5:30我们来到停车场,不幸的是开始下雪了,我想还可以看到日出吗?不过不到黄河心不死啊,反正钱也交了,每人200元.大巴来到山下,还要换乘雪地么托车,之后还要走十几分钟的路.来到山顶,天色已经开始亮了,但是灰朦朦的,看来今天没戏了,我们带着遗憾回到了客栈 , 吃完早餐就离开雪乡往二道白河去.途中经过镜泊湖,据说这湖夏天挺美的,冬天就是一冰面,没什么好看的,所以我们在门口拍拍照,就没进去了.到达二道白河已经天黑了.
  1月7日,吃完早餐出发到长白山北坡.现在实行淡季票价,门票125元,车票85元,如果要去天池的话到上面再买越野车票80元,有时间第二天还可以去西坡.其实冬天的天池没什么看头,建议不要去,可以省钱省时间.我们从天池下来已经11点了,接下来去绿渊潭,这里的雪地很适合玩耍,我们在这简直玩疯了.坐着,跪着,躺着,跟雪地来了一次亲密接触.绿渊潭美仑美奂,值得一走.下一個景點是三江之源的長白山二道白河瀑布.我們開始順著階梯向上走,放眼前望,只見一幅大型的水墨畫出現在眼前,加上溫泉冒出的煙霧,仿佛進入了仙境.這裡的溫泉煮蛋值得一嘗,
蛋黃已經熟了,可蛋清還是呈流狀的,很有特色,而且特別好吃.游覽完畢已經2:15了,最后一個景點是谷底森林,我們必須在16:00要坐上環保車,不然就沒車下山了.這個景點來回需要80分鐘 , 我以最快的速度到達谷底森林,趕在16:00之前回到入口處乘車.這裡也是發揮想像力的地方,到處是形狀各異的動物(雪堆成的),走到盡頭就是谷底森林,這是由於地殼塌陷形成的,地殼斷層清晰可見,非常壯觀.回到大門已經4點多了,師傅早就在門口等我們了,接下來師傅要帶我們去二道白河的一山一藍溫泉泡溫泉,這裡有室外溫泉,雖然沒有飄雪,但溫泉旁邊就有雪堆,也算是一种新的体驗.累了一天,泡泡溫泉,真舒服!

1月8日早早起床,來到了傳說中的魔界,發現這裡要收門票了,听師傅說,舊魔界已經被破壞,沒什麼好看的,如果要看就得買門票進新魔界了.我們看了一下天氣陰沉沉的,覺得進去也拍不出什麼好照片,所以果斷放棄.回到酒店吃完早餐就出發去吉林滑雪了.我們都是南方人,滑雪還是第一次,穿上鞋子覺得很重,一上雪板就摔倒了,好不容易才站了起來,順著坡向下滑,重心不穩又摔了,這次把鞋子從雪板上拆下來就很容易站起來了,后來就沒有再摔倒了.我覺得滑一兩個小時只是体驗一下而已,沒必要花几百塊錢請教練,況且我們又不是經常有機會滑雪,學了也是白學.從滑雪場出來就要趕到霧淞島.6點到了胡大姐家,她們家的房間挺不錯的.

1月9日吃完早餐,師傅把我們送到河邊,走過橋就是霧淞島.可惜今天沒有霧淞,只能在河邊等日出,不知怎麼的,這裡的天氣好像比大平臺還要冷.看完日出在島上逛了一圈,今天島上的冰雪大世界免門票,里面有雪雕和冰雕,看完后回客棧吃午飯,吃完就出發去查干湖.到達目的地已經5點多了,找到之前聯系好的何家大院,安排好住宿就到餐廳吃全魚宴,對這全魚宴真心有點失望,他們煮的每种魚都是一個味兒,沒什麼特色.吃完飯和老板商量了一下明天去看冬捕的事情,由於我們的車是16座不允許上湖面,只能另外租兩台車去了 , 每台200元,十點出發.查干湖的住宿條件比較差,沒有洗澡的,用水也要很節省.這裡的炕還是燒火的,炕頭和炕尾溫度相差比較大,

1月10日吃完早餐,沒什麼事我們就提早出發了.我們到的時候已經下网了,据說四點多要下网了,我們根本就沒法看到 .只看到工人正在冰上打孔,有兩個人配合,一人打,一人舀冰碴子,工人們說這樣的孔要打200多個.不知怎麼的突然就看到工人從一個孔里拉出一根竹子, 竹子上綁了一條繩子,每個孔都如此,最後拉大繩布大网,這時候要用几匹馬去拉.前面幾网沒什麼魚出來,工人們說這次可能魚比較少,會集中在最後一网,果然最后一網魚挺多的,而且很肥美,大概也有兩三千斤吧.現場想買魚的喜歡哪條就捉哪條,然後就去排隊付款,可熱鬧了!講真的挺佩服古代人的智慧,能想到用這种方法來捕捉冰層下面的魚.看完冬捕,我們就起程去長春,到長春已經七點多,由於明天早机,我們選擇住在長嘉机場附近的天悅賓館.

1月11日.6:00到達長春龍嘉機場 , 約12:00順利抵達廣州白雲機場,結束這次愉快的東北之旅.
這次旅行能如此順利,必須特別感謝雪域國際俱樂部的金子(13514505050),他給我們安排了一個非常好的師傅,提供了相關客棧的聯系方式,還為我們訂了一頓正宗的東北菜.
  正如師傅所說,我們這次旅行已經領略了東北的精髓,哈爾濱的冰雪大世界,大平臺的霧淞,羊草山的美景,飄雪的雪鄉,長白山的溫泉,吉林滑雪,查干湖冬捕,無一不隻人回味無窮.這次旅行還經歷了許多我的第一次,第一次看到霧淞,第一次在冰雪環境下泡溫泉,第一次滑雪,第一次睡火炕,第一次坐汽車在冰上行駛,這真是令我終生難忘的一次旅行,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21 19:02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22 09:25

引用 走雨崩的人 的图片:

2016-03-22 09:52

引用 夜访吸血鬼1989 发表于 2016-10-28 10:11:29 的回复:

换一个地方,换一种心情。在一个地方待久了,会忘记头顶还有鸟儿在歌唱,路边有花儿在微笑,对最熟悉的事儿恰恰会视而不见。温情总是显现在踏出家门,背上旅行包的一刹那... 木鸟短租上订一间民宿,寻找当地的人土风情

回复夜访吸血鬼1989:表示住过木鸟短租。住过民宿就觉得除了旅行中的风景之外 民宿也成了旅行途中的一个期待点。

2016-11-01 15:39

引用 走雨崩的人 的图片:

真美,谢谢楼主分享。又找到一个新的好地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