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京郊》北京 平谷2011【湖洞水景区&京东大峡谷】随风随性

随风随性 (北京) LV.32
2016-03-20 00:39 4122/3
  • 出发时间/2011-05-14

2011年的5月份,那会儿身边还有几个“朋友”。到了春暖花开之际的周末,心就痒痒了,问我要不去哪儿玩两天吧,别太远了,别太累了,别太贵了...
我把这几个条件那么综合一分析,得出的结论就是近郊不远,景区不累,借车不贵。我从单位借出一辆17座的全顺车自己开又省了司机的吃住和费用,当晚住的又是农家院便宜,最后一结账,平谷县城两个景点的两日游,含车费油费过桥费饭费住宿费门票费,加起来人均300块钱吧。

早上集合发车是在首都机场宿舍区附近,离平谷县城不是很远。虽然当时还没有京平高速,两个小时的车程也到了。中午在“石林峡”对面的雕窝民俗村里现场找房,看到合适的农家院就住下了,先分房间再吃午饭。

湖洞水景区简介

湖洞水景区是平谷重点旅游景区之一,位于平谷东北部黄松峪辖区内,距平谷21公里。坐落于一个长约10华里的大峡谷中,游区总面积9平方公里,东西长六公里,南北宽一点五公里,其中水面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6000平方米。因此处峡谷中有湖,山中有洞,溪水常流,故得名湖洞水。

安顿好住宿,用过了农家的午餐后,一行人开车先来到附近的“湖洞水”景区转转。

景区门口

沿溪水前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山门涧石壁上的“湖洞水”三个大字。高大的白色牌楼耸立在溪水流出的地方。在高约百丈的崖颠有古洞三个,为金山十景之一的“三娘洞”。在山路左侧有一半山亭。前行右侧凹壁处有一尊天然形成的罗汉像。距罗汉洞数尺处两边山峰高耸,仰望天空,天升一线,故名一线天。深入山谷,峰回路转,步移景迁。

最壮观的是坡度约为45度,由山石砌成的天梯,共有石阶800级,几乎直上直下,仿佛能登天。拾阶而上,经过“唤夫亭、北天门,便是高耸的"怀天揽月"牌楼,山顶有娘娘庙。西有京东大峡谷、轩辕陵、丫髻山、东有金海湖。

到了这里就“兵分两路”了,有体力不支的,仰头看见这段台阶就已经腿软,打算休息一会儿原路返回了;5年前我都身体还中,就带着一帮年轻人继续上升,打算看看山上什么风景。

湖洞水山峰怪异,峡谷幽险,山林茂密,水秀洞奇。四季各异:春季山花怒放,百鸟啼鸣;夏季幽幽绿水,遍山水帘;秋季山果累累,草木金黄;冬季银装素裹,冰川横卧。

景区有“三娘寻夫回音洞”、“池鱼腾空映天池”、“举头一线天”等二十余处景观,最适宜大家观光游览且能锻炼身体的要数天梯了。天梯约有700级台阶,陡峭且狭长。

离开景区之前,几个年轻人在湖水边的石凳上休息,之后就着石凳摆开了阵势拍照,想想也挺有意思的,原本一般般的景区,有了我们一行人的闹腾也欢笑了许多,呵呵....

野花儿朵朵

农家的卡拉OK

吃完晚饭后意犹未尽,自然少不了大众化的标配娱乐节目,那就是卡拉OK。
唱歌跳舞谁都见过,没什么新鲜的;喝完酒以后的唱歌跳舞大家也都见过,也没什么新鲜的。我想说的是同行的胖姐儿着实是有点喝的不少,越唱越热是越跳越热,晕晕乎乎地跟这屋角的冰箱一个劲地较劲。开始大家没当回事儿,后来感觉不对了,抢过去问她干嘛呢?她闭着眼睛嘟囔着我热我热呀的,这空调柜机怎么不制冷?!
还是散了吧,再喝该出人命了。

晚宿农家院

忘了房间是怎么安排的了,记得全体队员都是住在二楼,都是4人间,紧挨着。同行的一个哥哥那可真是奇葩:夜里我被同室的鼾声吵醒,迷迷糊糊睁开眼吓我一跳:这位老哥不但胡噜山响,最恐怖的是他打呼噜的姿势,他是趴在枕头上,两手掌交叠垫在枕头和下巴之间!没睡醒的猛一看以为半夜屋里进来一头怪兽,定睛凝视我呢...
哎呦我这小心脏呀,我紧闭着眼睛很久,慢慢眯开一条缝儿,确定他是闭着眼睛真正儿睡着了,否则这胡噜不会这么得心应手的...
我这一宿!第二天还得去京东大峡谷,还得开车回北京城呢呀。

第二天 京东大峡谷

京东大峡谷旅游区位于京东平谷,由大峡谷和井台山两大风景点组成。以千米高空索道和四千米滑道相连,首尾相应,形成统一的整体。总占地20平方公里。大峡谷峡险幽深,壁立万仞,井台山平阔如台,高耸入云,真是“探峡谷感受神秘清幽,登高峰尽览千山万壑”。游完大峡谷,而后乘高空索道,登高览胜,顿觉人类博大为万物主宰,其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感。井台山林木茂密,森林覆盖率98℅以上,由万亩松林,千亩橡林,百亩杏林组成森林生态旅游区。

第二天的行程就是这个“京东大峡谷”。N多年前的冬天,我和“老二”来过一次,完全没印象了;2011年的5月我们再次来到这里玩耍,事隔5年后的今天,我提笔来写游记,依然是,
几乎没有印象了。(看来这地方没什么特色,要不我怎么总忘?)好在有当年拍的照片,我顺着照片的内容寻找着游历的蛛丝马迹。

龙门湖

京东大峡谷不仅四季看山,还可以玩水,7万平方米的龙门湖可溶水70万立方,水面有快艇8艘,可以戏水,又可以乘渡到两岸游览。群峰倒映水中,鸥鸭栖身水上,又是一番别样景致,游人嬉水踏浪,泛舟垂钓,好一番归隐之情。

走入景区大门口不久,就会看到这个碧绿碧绿的龙门湖,湖面上当游艇划过时泛起的水花很好看,我驻足在这里拍了不少照片。
湖水颜色真干净漂亮,我也给朋友们拍了点人物照片。

通天峡

通天峡象一座齐天高的山峰被震裂形成的很长狭缝,远观峡缝在两边青苔杂草、灌木的掩映下,似裂似连,若走近观看,峡缝最窄处也有1米宽,;在其高而似连,抗战时期这里生产军需品,小型兵工厂遗址就在它的旁边。

沿着这陡峭的“通天峡”上行,最后通过手脚并用会登上一个山顶的平台,从平台上能俯瞰到山谷间渺小的铁索吊桥等栈道,恐高的人恐怕要腿软了啊。不过我实在是想不起来这个山顶叫什么名字了,从网上的文字介绍图片资料等也没对上号,自己不敢在这儿诳语。

五龙潭

天然形成的五个潭,独出心裁,绝不雷同。一叫惊潭,即山谷两侧均为绝壁,游人需走峭壁上的栈道才可前进,十分刺激惊人。二名险潭,栈道设于高耸的徒崖中,下临深渊,更令人险像骤生,三称怪潭,即潭水、瀑布档住去路,犹如走入绝境,但当从悬崖梯道爬上半山腰时,却是一派豁然畅达的景像。或清可驳岸鱼,或深不可测,或静若处子,或湍泻奔流,连成一串,为大峡谷添不尽之灵气。四道灵潭,有潭无水,因水入潭后即被痛快的流失走了。五道响水潭,瀑布入潭,水声悦耳而故名。五潭之水均来自峡谷顶部高山出平湖的天池。水盛时,涛声不绝于耳,水落时潭潭盈满,流水潺潺,潭潭惊险,游人无不观之而称奇,有诗赞曰:“苍天造化五龙潭,龙潭瀑水历天干,千峰万壑疑无路,路在潺潺一水间。”

孩子们的乐园

对这两项游乐项目,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孩子们路过这里更是走不动了。

休息时的搞笑拍摄

其他几张拍摄

游览完京东大峡谷,还是回到农家院用过午餐后驾车返京。路上大家玩累了都昏昏欲睡了,我呢,昨夜被雷霆哥吵得几乎一夜未合眼,也是昏昏欲睡了....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