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川滇记忆【川西+云南10天环线自驾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4-25

题记

我们要沿着一切风景美丽的道路开去,
    带着你最喜欢的人,把那些影子甩在脑后。
    去看无限平静的湖水,
    去看白雪皑皑的山峰,
    去看芳香四溢的花地,
    去看阳光在歌唱的草原。
    去远方,而漫山遍野都是家乡。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这趟的旅行缘起于随性的一句话,没想到这趟说走就走的旅行真的能成行。
     从川滇回来已经将近1年了,一路上的种种时不时的在脑海中浮现,那是怎样的一种毕身难忘的经历,也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真正感受的到。而如今,用我仅有的文字来叙述这趟旅程显的如此的苍白无力,权当是纪念。

奶哥哥在回来之后的N个月后也为这次旅行写一篇游记,可是说好的小清新说好的文艺范儿呢。so,这也是促成我自己动手记录的原因之一吧。

而动笔的更多原因是害怕遗忘。
     纷繁世界太过复杂,而我已然迷失了自我,只想暂时逃离熟悉的环境来理清思绪,可是到头来依旧没有逃离出自己织的网。受了的伤时间能愈合,只是过程痛苦罢了。这终将不是一篇完整的游记,充其量也只是我个人的旅行日记,唯一想到的是若干年后再回忆起当初的点滴,这也是我人生的珍宝。

时间地点人物and so on

时间:2015年4月25日——2015年5月3日。
同行伙伴:奶哥哥、草哥哥(奶哥老婆)、妹子、度老师。
路线:宁波——成都——康定——稻城——得荣——香格里拉——丽江——泸沽湖——西昌——成都——宁波
交通方式:宁波成都,通过一嗨租车网租了一辆名爵锐腾,从成都出发开始自驾之旅。
相机:奶哥哥 佳能5D3+小白兔
           度老师 佳能60D+17-40
           花小月 佳能550D +小痰盂+18-135狗头+iphone6

其实9天的时间相对于我们所要走的行程来说太过于仓促。而旅途中更多的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后来因为种种的原因我们放弃了很多原先的计划,也正是因为这些舍弃使得我们的行程最终能够顺利完成。那些遗憾也只待下次来弥补。

Day1 宁波-成都

提早1个半月就开始张罗着机票的预定,对比了各种时间,最后敲定了由宁波飞往成都的MU2230。提前翘班奔往宁波,结果等待我们的竟然是飞机delay。在疲惫和焦躁中等待了将近一个小时后,终于在北京时间22点30分通知我们可以登机了。

经过漫长的飞行,终于在12点半降落在成都双流机场。
     提前预约好了接机的师傅,一辆别克的商务车。此时小伙伴们感到疲惫又兴奋,因为在几个小时之后,我们将正式的开启自驾之旅。而当晚入住的是成都懒窝青年旅舍,在出发奶哥通过网上预订了一间上下铺的6人间,只是后来我们对于网上为什么会给予这家青旅如此高的评价表示有点难以理解。

Day2 成都-雅安-泸定-康定

也算是起了个大早,整理过后打算出门,恰巧碰到了旅社的老板,得知我们的行程后老板告诉我们由于318国道在修路,所以每天都会限行,运气不好的话堵个一天也很正常。虽然出门前在做攻略的时候也有看到过,可是一直也没觉得是多严重的事情,可是听完老板所说的之后,我们不由的为接下去的行程开始担忧。那就抓紧时间先去拿车吧。

拿好车,买好路上吃的补给食物,还没吃早饭的我们饥肠辘辘,于是很随意的选择了一家路边小店,没想到味道却出奇的好。果然一个城市美食的精华往往隐藏在不起眼的角落里。

吃饱了出发已经将近10点钟了,由奶哥哥开车,一路无碍的从成都到了雅安。这么好的路况也让我觉得可能老板对于318的描述过于夸张了,可谁也没有预料到接下去的318真的让我们欲哭无泪。

没想到当年的雅安地震所造成的破坏如此之深,在这么多年后影响依旧严重,318国道也在地震中受到了致命的破坏。从雅安开始下高速的道路就各种颠簸,结果我们堵在了天全。因为修路限行的原因,在规定的时间段内只允许一向的车辆通过,等待中从别车的驴友大哥处得知他们早上7点不到就从成都出发了,在这已经堵了5个多小时了,而另外的重车的司机告诉我们在这里即便是堵上一天一夜是也家常便饭。这个真是晴天霹雳,我们已经开始担心要是碰到最糟糕的情况原定的行程无法完成该如何是好。值得庆幸的是在焦急等待了2个小时左右开始放行了。

结果这成为我们旅程中最为困难耗时最长的道路。
     道路泥泞且崎岖,以不超过30码的速度绕过一个个大坑,心里所想的却是驾驶培训时所学的绕大饼终于派上了用场。这一路相伴的是各种重型卡车,跟随它们胆战心惊的龟速爬到二郎山的时候没想到前面又排起了长龙,原来前方又是限行,而此时天已暮色。在等待中后车的大哥聊天,告知我们今天计划赶到新都桥,他得知我们的行程后告诉我们从康定新都桥要翻越折多山,而夜里的折多山由于海拔的原因路面会结冰,车辆极其容易打滑,对于我们这种没有配备防滑链且自驾经验不足的人来说,风险太大,即便是如他这种经验丰富的人也不敢轻易的在晚上翻越折多山。听完大哥的话,心顿时凉了一半,果然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可是安全第一,那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夜间的山路行车需要万般谨慎,当我们到达泸定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左右。对于泸定的最初印象也只是从飞夺泸定桥的故事里而来,而此时我真正的走到那,一个小小的县城,祥和安宁的在那,不同于东部这边夜晚的灯火辉煌,只是静静的在深夜里伴随着哗哗流水,听着大渡河讲述着过去的时光。
      在泸定县城找了一家还在营业的餐馆,名叫孙鲶鱼,只吃了早饭的我们早已经精疲力尽,对于晚饭也没有大的要求,但求热饭热汤即可,结果没想到这家店独特的鲶鱼做法好吃到没有朋友。

吃饱喝足,一起商量晚上到底是住泸定还是赶往康定,得出的结论是还是晚上辛苦点去康定吧。那就继续赶路,结果一上车,我们三个女生抵不住一天的奔波劳累瞬间昏迷了过去。
     泸定康定的路况良好,不过正是因为路况太好,重型卡车都在那疾驰,在一个隧道口差点跟迎面而来的一辆重卡亲密接触,急刹车把后排的我们惊醒。到达康定已是十一点左右了,找了家名为卡萨大酒店的宾馆住了下来。自驾的第一天就如此的坎坷疲惫,心情有些许沮丧,不过总是相信美好的风景在前方等着我们呢,晚安,康定

Day3 康定-新都桥-理塘-稻城

旅行的第三天,一大早拉开窗帘,酒店的对面竟然就是雪山,整个康定就坐落在雪山的怀抱之中。眼前的景象真是意料之外的惊喜,昨天路途中所带来的各种坏情绪立马一扫而空。
     康定的山,康定的云,康定的藏民,初到此处的我对于各种都充满了好奇。
     在酒店旁边吃了早点,度老师跟当地人打听到折多山会在9点左右限行,昨天限行的场景历历在目,我们不敢有丝毫的逗留,立马行李装车,出发。

今天我们要连带着走完昨天未完成的行程,这又将是辛苦赶路的一天。
     出了康定县城没多久,就开始堵车了,当时内心的奔溃无语言表,好在周边有风景在,美好的事物总能安抚躁动的心。

拍着玩着也不觉得时间过的慢,车队终于开始挪动了,跟随在重车后面,小心翼翼的保持着车距,坡度加上满载的关系使得我们的车爬坡动力也很困难,差不多到了半山腰路面出现了冰渣,越往上路面结冰越严重,沿途的重车都在轮胎上套上了防滑链,我们只能控制车速战战兢兢的前行。终于到了山顶,小伙伴们已经被那一片片白茫茫的雪惊呆住了,手机相机咔嚓咔嚓。雪山对于我们来说一直都是那么的遥远,没想到此时我们却已然身在其中。

在山顶看到了在道路边执勤的交警叔叔,常年在高原紫外线和风雪的侵袭下皮肤变得黝黑干裂,他们看到我们的车就提醒我们说像我们这种没有防滑链且五人满载的车辆翻越折多山是及其危险的,所以,下山的时候我们也就更加的小心谨慎。

翻过折多山没过多久就到了新都桥,这个被称之为摄影家天堂的地方,可是为了弥补昨天在318所耽搁的时间,我们就没在新都桥多做停留,也只能把风景都留在了眼底。过了新都桥迎接我们的是海拔4412米的高尔寺山。此时,同行的草哥哥已经出现了轻微的高原反应。

从高尔寺山下来,又遇到都是发卡弯的山,由于基本处于高海拔再加上奶哥哥神一般的车技彻底终于草哥哥高原反应加剧,以至于她对于那天之后的行程完全没有了印象。连续的高速转弯同时也祸害了度老师。原本计划着基本由度老师和奶哥哥来完成自驾的所有里程,结果度老师却自此开始了记忆破碎的高原旅程。
    那好吧,接下去的路我来开。
    到达理塘已经接近下午三点钟了,找了家还在营业的小餐馆,在里面遇到了几个满头银发的大爷大妈,交谈中得知他们是从北京自驾来的,让人佩服极了。小餐馆的食物对于满是疲惫的我们来说还是不错的。只是小伙伴的高原反应越发的严重了,出门前从家里那边的药店买了红景天的粉剂,事实证明很坑爹,对于此时已经无比脆弱的度老师来说,这个就如同催命符咒般差点让他陷入了昏迷。

高原上的天气变幻莫测,你完全无法预测到风雪何时到来。吃了饭眼见着外面的雪子夹杂着雪越来越大,我们又开始担忧起来,好在是联系稻城客栈的老板告诉我们稻城天气不错,而且路况很好加之里程也不远,那我们就出发稻城咯。
       从理塘稻城的路况很好,几乎没有车辆,只有偶尔出现的牛群会让人猛踩刹车。雪越下越大,能见度低到不行,顺着山路绕行,两侧白雪皑皑的山坡却让我有着一种穿梭于童话世界的感觉,又是翻山之旅。身体真的好奇妙,每当感到胸闷透不过气的时候一看手机显示的海拔,妥妥的4000米以上。
      作为司机的痛楚就是拍不了皂片,于是只得从小伙伴那搜刮来几张照片。

翻过一座座的高山,前方又是豁然开朗,真的是爱极了这高原上的天空和云朵,看着那么近,想伸手触摸,却发现是如此的遥远,就如同我们心中深藏着的奢求。

到达稻城差不多已经是晚上六点多了,可天还是如同白昼。稻城的住宿订的是梵禾谷旅舍,老板人很热情,在旅舍碰到了一个刚从色达回来的姐姐,交谈中得知她是辞职后独自出行的,行程结束后将去美国开始新的发展。旅途中你无法预料到你将走过的路遇见的人,听着别人讲述他们的故事你才会发现其实世界很大很精彩,心有多大梦想就有多大,永远不要停顿自己的脚步,因为人生只有一次。
      没想到稻城跟我的想象相差甚远,宽阔的街道配套设施也不错,只是人烟略少。凑活着应付了晚饭,顺带去药店买了缓解高原反应的药,没想到后来深夜里度老师由于高原反应太过严重不得不问旅店老板借了吸氧机。小伙伴们也基本因为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一夜未眠。

Day4 稻城-亚丁-稻城-乡城-得荣

旅途的第四天。
      真正的体会到了舍与得的奥妙。
      按照计划今天会迎来此次行程的重点,亚丁。经过一夜高原反应的折腾,每个人都元气大伤,尤其是度老师,即使吸了一夜的氧气,也无法缓过来,可是那会儿还在想怎能轻言放弃呢。稻城亚丁的路交给了奶哥来看,一夜的折腾使得我的高原反应略微的加重,在后座基本处于快要昏迷状态,途中还要翻越一座大约4500米海拔的高山,真的是要快没了呼吸。4000米海波果真是身体承受力的分水岭,下到4000米以下,瞬间人又活了。
      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很快就到,我们所到达的村镇叫做香格里拉镇,其实这里才是真正的香格里拉。在香格里拉自驾车辆都要在游客集散中心统一换乘景区的大巴进入,单趟车程大概1-2个小时。考虑到度老师的身体状况,我们跟已预定的客栈老板联系了下,被告知客栈所处海拔在4000米以上,景区海拔将近5000米。如此高海拔是我们事先所没有预料到的,也怪自己出门没有做好功课。小伙伴们再三商量,为了安全起见,决定放弃亚丁的行程。车返程了,无比沮丧和不甘的情绪蔓延出来,亚丁是我们这趟旅程最为向往的,结果却望而却步。没想到正是因为我们放弃了这段行程才使得整个自驾旅程能在计划时间内完成。

经过半天的行车,我们到达了乡城,一路上少有人烟,景色却美得让人窒息,果然最美的风景是在路上。给车子加好油,稍作停顿,出发德荣。
      作为种子选手的我又担当起了司机的重任。
      伴随着海拔的降低,大家的高原反应也渐渐的消失,连着度老师也看着恢复正常,不过也就只是看着正常而已,因为直到现在,他的记忆仍处于破碎状态。聊着八卦,看到美景就下车拍拍拍,扛着长枪短炮,恨不得能张张出大片,不过事实证明这个想法真是想太多。

“摄影师”们各种工作照认证,和带着最后来张草哥哥偷拍的集体工作照,我那姿势真是有一种无法言说的感觉。

五个人加上后备箱满满的行李,真是丝毫不浪费空间。这也有点累惨了我们的小名爵,坡度稍高的地方那真叫一个动力不足。不过9天的陪伴,以至于如今在路上看到川A的车牌都显得那么的亲切。

“摄影师”们常说决定照片质量的关键是相机后面的那颗脑袋,可是没有好的硬件哪能行。po几张奶哥哥的大作。

一路西行,从白天开到了黑夜,穿梭于几近原始的小村庄,路途遇到的人们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那是一种多美好的感觉,灿烂的笑容,单纯的眼神,没有错杂的欲望,一切都归于最初的本心。
      天色暗了,我们穿行在山谷中,左边是潺潺的溪水,两侧的大山漆黑耸立,给人十足的压迫感,此时导航显示得荣近在咫尺,可是眼前却仍旧是一片漆黑,除了车灯没有其他任何灯光,心里难免咯噔一下。忐忑不安中道路突然拐了个弯,哇,一个小县城出现在我们面前,真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得荣就沿着那条溪流建立在峡谷之中。安顿了住宿,出门觅食,此时已经是晚上九点,街上的店铺陆续打烊了,随意找了家烤鱼店,在老板的强烈推荐下点了一份鲤鱼做的酸菜鱼,没想到味道出奇的好,以至于至今度老师都还念念不忘。吃着饭和老板聊了几句,他竟然是成都人,大城市的人选择了如此偏远的小镇生活,日子悠然自得与世无争,这样的心境又是多少人羡慕不来的。

Day5 得荣-香格里拉

第二天早起,在等人集合的空档,叫上妹子出门走走。昨晚我们在夜色中走入,仿佛闯入了一个神秘的世界,而此时清晨的得荣,我将揭开你的面纱。得荣县城好小,可是空气清爽舒心,因为时间所致,又匆匆离去,接下去的目的地是云南香格里拉川西,再见。

沿着金沙江而上,出了四川进入了云南境内,这一路路况基本还算不错,只是其中有一段因为修路的原因路况很恶劣,那是一条在山体中开凿出的泥路,恰逢对向车道有大车过来,路的宽度几乎无法交换车,一边是悬崖,底下是涛涛江水,也只能沿着道路最外端慢慢挪动,现在想想着实令人后怕,万一路基不实土石松动,后果不堪设想。
      一段路程有惊无险,中午时分,顺利抵达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印象中应当是个绚丽多彩的世界,当我们的车子从山坡翻越过来的时候,映入眼中的是一片开阔的平原,蓝天,白云,绿草,湖泊相交织。

事先在网上预订好了客栈,客栈位于独克宗古城,办理好入住安顿好行李,那就开始寻觅午餐啦。客栈老板娘很热情的为我们推荐了牦牛肉火锅,超好味。

下午的行程安排在了离市区二十多公里的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普达措”藏语意为神助乘舟到达湖的彼岸。由于海拔高,温度相对于山下低了很多,天气也是阴晴不定,完全无法预料到前一刻还是阳光明媚,此刻已大雨倾盆。
      普达措的美需要静下心来慢慢的品味,可能是淡季,普达措的游人好少,没有了过多游人的干扰,整个公园如同画卷在我们的眼前徐徐展开,那些岁月所遗留下来的痕迹,你触手可及。可突然间会有丝害怕的感觉萦绕心头,在时间里的我们是如此的渺小以及微不足道。

能碰到完全合拍的小伙伴那是及其幸运的事情。因为有你们再艰辛的旅途也变得那么的多姿多彩。

普达措的雨,忽然间相遇,淅淅沥沥。阳光透过树缝漏下来,一圈圈的光晕,折射在雨滴上,如此清晰。

多想化做高原上的一片湖水,亦或是一颗树,遗世独立,岁月静好。

回程的途中遇到了火烧云,站在高处眺望远处的香格里拉,很美。

Day6 香格里拉-丽江

睡到自然醒的早晨,在客栈吃了brunch,三明治的美味超出了想象。晃晃悠悠的在独克宗古城里游荡,火灾给这座古城所带来的伤害是巨大的。我梦想中的香格里拉绝非如今这般模样。爬上古城中心的寺庙,经幡在蓝天的映衬之下格外的美丽,祝福平安。
     回到客栈出发前提议合张影吧,老帮娘的拍照技术好赞,奶哥瞬间1米8。

香格里拉丽江的路况很好,沿途会经过虎跳峡,只是等我们醒悟的时候,已经错过了虎跳峡。唉,好可惜。
      下午三点左右我们到达了丽江,这次订的客栈位于束河古镇,拖着行李行走在青石板路上,多少是吃力的。好在客栈不错,小而精。这是我时隔三年后第二次来到丽江,一切依旧,只是大研古城的商业气息逼的人想赶快逃离。

相比大研古城的喧嚣,束河显得可爱亲近许多。
      雨后的束河满眼的翠绿,鲜艳的瓜果,连空气都是甜的。随处可见的蔷薇和三角梅,那么肆意的盛开,勾搭出多少人的少女心。

看天色还早,在奶哥的强烈推荐下我们去了白沙,一座仿佛被遗忘的古城。没有过多的开发,没有喧闹的游人,这才是丽江古城本来的面貌。

丽江随处可见的手工酸奶,想当年第一次吃到的时候是那么的惊艳,而今也只剩下脑海中当年的味道。

再见,丽江
      我想我不会再回到这里。那些纯粹的美好,几乎消失不见了,就让记忆留住玉龙雪山的雪,五彩斑斓的花,清澈见底的水以及纳西族人的笑脸吧。

Day7 丽江-泸沽湖

今天出发前往泸沽湖
      丽江泸沽湖保守估计6个小时的路程,我就自告奋勇的担当司机。没想到刚出来丽江古城就遇到了封到修路,幸好遇到善良的当地大姐开着电瓶车带我们绕道,一开始就如此的不顺,没想到接下去的路程果真充满了蜿蜒崎岖,穿过了偏僻的小村庄,狭窄道路中与大卡车艰难的交换车,坑坑洼洼的泥地,还差点和小面包车司机起冲突。只能说出门在外对于少数民族的人还是敬而远之来的安全。
      作为第二次来到泸沽湖的我,脑子里满满的是第一次来时的回忆。那时和小伙伴租了自行车在轻微高反的状况下环湖46公里骑行,现在想来也是amazing。想当初离开泸沽湖的时候,老阿妈摇着猪槽船对我说你一定要回来,是的,多年后我再次来到这儿。泸沽湖是远方的故人,我们再次重逢。

天蓝的不成样子,奇迹般的遇到了一半艳阳高照一半暴雨倾盆。
      在山顶俯视着湖面,突然觉得周遭的一切都静止了。

既然来了泸沽湖,怎能错过猪槽船,包了艘船,10块钱一个人。船基本是绕着里格半岛一周来回,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太阳真的是好晒,湖水很清澈。

做在船头的奶哥哥给我四个拍的合影,可是亮点明明是度老师啊。

这个角度拍的里格半岛是标志的游客照了。上一次来的时候跟小伙伴就住在这,这一次对它没有丝毫念头了。

客栈前面有一片的芦苇,早起看日出,天色还暗沉,湖上薄雾泛起,东方渐渐发亮,晨辉洒下湖面,泸沽湖如同蒙着面纱的少女,迷人且又温柔。此时湖边的我们早已陶醉。

自驾的好处就是有一辆车方便的出行,不用担心体力不够也不用担心太阳太烈,轻轻松松环湖去咯。
      草海边上有好多贩卖小食的摊子,吃到了心心念念已久的荞麦饼,还鼓起勇气吃了水蜻蜓。
      摊子的老板是个年纪不大的小姑娘,我们边吃边聊,她告诉我们其实当地的摩梭人真心不喜欢泸沽湖被这样的开发,对于他们来说泸沽湖的一草一木都是神圣的,而游客的纷至沓来打破了他们原有的宁静生活。围绕着湖建起了各式各样的客栈酒吧,形形色色的人和浓重的商业气息也慢慢的笼罩了泸沽湖

在泸沽湖的2天时间里,最不容易解决的就是正餐问题,最后还是发挥了大众点评网的功能,在小草海找到了一家评价很好的云南石锅鱼。生意真的是火爆,味道也没有让我们失望,于是接连着俩顿正餐都是在这解决了。

而今泸沽湖机场已经同航,去那再也不需要经历漫长的车程,只是或许就是这不易的路程才使我们觉得泸沽湖的神圣。
      奉献度老师的2张大作,愿那满天的星星能读懂我的心。

Day8 and Day9 泸沽湖-西昌-成都

至此,这段旅程的主体部分已经完成,西昌只是我们中途的休息点。对于西昌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卫星发射基地,不过这次路过却留下了十分不美好的记忆。原本网上预订好了的住宿店家却因为五一小长假而强行把我们取消了。最后我们找了一家住宿环境确是实在不敢恭维,集吃饭棋牌住宿为一身,更好笑的是外面的客人能肆意的到我们的房间来用卫生间。

糟糕的一夜,早早的起床,好在是离邛海近,跟着妹子出门溜达,遇到了大片大片的三角梅,艳丽夺目,糟糕的心情瞬间好转。

集合出发准备回成都了。
      金陵路上的青年旅舍很赞,房间整洁又有风格。
      为我们的车车留最后一个影,离别竟有些依依不舍,直到现在看到同款的车子,都会忍不住的感叹。

身在成都怎能错过麻辣辣的成都火锅。第一次蘸油碟,结论就是实在太好吃了。又成为了我的各种心心念念。吃完火锅恰巧锦里就在附近,散步着过去权当饭后消化。小长假的锦里真是人山人海,其实也就是仿古街而已,还不如杭州的河坊街呢。急匆匆的出来,旅途的最后一个夜晚,就这样我们要说再见了。

Day10 成都-宁波

回程。
     飞机经停南昌,身体回到了熟悉的水泥森林,灵魂却早已留在了那里。

Ending

从出发时的期待到最后的不舍,旅途总是带给我太多的感受和情绪。只是最后的我没有预料到会带着满满的心事回归,天蝎的固执和敏感往往成为致命伤。
      而今旅行归来快要一年了,洋洋洒洒将近万字的游记写写停停花了将近半年,一切的一切如同昨日电影,历历在目。游记对于我来说更多的意义在于对于过往的反省和审视。心有执念就该学会放弃,也只有学会了放下,才能得到解脱。

从前的电光火石
多年以后每段故事
原来结尾都相似
别说爱谁别说可是
回忆就浅尝辄止
得失离散总会又周而复始
                                  ———《大雨将至》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21 16:53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3-21 19:25

2016-03-24 15:29

引用 寒小威 发表于 2016-03-21 16:53:23 的回复:

回复寒小威:想到了就去吧。不会后悔的。

2016-03-25 15:16

本片游记最真实部分:奶哥一米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