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记行 --- 看了就想去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带小孩

为什么去伊朗旅行

长期受西方媒体的影响,人们对伊朗的印象就是神秘落后野蛮黑暗的代名词,是美国眼中的“邪恶轴心”。那里女人穿着黑长袍,过着压抑的生活,男人都是激进分子,整天在街上打砸抢,琢磨着各种恐怖活动以打击美国
    这也是我最初对伊朗的印象。直到3年前的一次聚会上郭嘉的朋友给我们说了她们去伊朗旅行的故事,她说伊朗人们非常礼貌,对外国人很友好,大街上也很正常,集市里商品琳琅满目,一片繁忙而祥和,总之,她给我们描述了一副完全不同于媒体上的画面,颠覆了之前的认识。
    近几年来因为核问题和ISIS的泛滥,伊朗长期占据国际媒体的头条,我也偶尔 Google看看各种中英文游记,基本上都符合那个朋友的描述。而15年国庆身边的朋友自在兄去伊朗游玩了一圈,和他聊天所得印象进一步印证了“伊朗人友好伊朗很安全”的说法。
    这一次在伊朗去了4个城市,游玩了12天,相当愉快。这里自己总结了去伊朗旅行的几个理由,给大家参考。
    1.伊朗非常安全,这里的安全,一方面是说这里没有战争,这要把伊朗和充斥媒体版面的叙利亚问题分开,伊朗人90%信仰什叶教派伊斯兰教,占据绝大多数,没有中东其他地区的宗教冲突,也没有受到 ISIS的入侵;另一方面,伊朗政局稳定,街上没有什么游行示威,治安良好。总的来讲,要说伊朗是当前地球最安全的国度可能有点夸张,但是至少和天朝一样安全。我们在各个城市,都看到单身或结伴的女孩子在公园呆到深夜,完全没有人身安全的隐忧,在伊斯法汗的大广场,我们在景点游玩的时候,小孩子烦闷了就自己跑到广场玩儿,导游说完全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2.伊朗人非常友善,因为西方经济封锁的原因,伊朗美国游客几乎没有,在2月这个旅游淡季大部分(超过7成)的游客是中国香港人,另有少部分日本欧洲人,伊朗当地人对外国人非常感兴趣,在街上随时都有人给我们招手微笑,经常会有人主动给我们指路带路,网上常常看到有国人当地人邀请去家里做客的故事,朋友自在兄就有这样的经历。
    3.伊朗文化古迹繁多,伊朗(波斯)是人类文明起源的之一,历史悠久,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比中国还要长,境内有19处古迹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有38处),其中就有咱们初中历史书上写的居鲁士大流士建立的波斯帝国遗迹,还有通过金庸老先生小说而广为人知的波斯明教拜火教。
    4.伊朗物价便宜(相对于国内一线城市),我们在德黑兰一个很好的本地餐馆吃饭,人均也就80RMB左右,一般餐馆的烤肉配饭+饮料不到28元。
    5.伊朗交通发达,和天朝一样,城市之间交通有飞机火车和大巴。我们坐豪华大巴4、5个小时,票价才40元左右,还附送点心+饮料。短途交通有出租车,就是没有计价器,讲价也不贵。
    6.上海有直飞航班,上海有直飞航班,上海有直飞航班!往返都是晚上起飞早上到。

当然,去伊朗旅行也有不方便的地方,我个人觉得有这几个,
    1.由于经济制裁,所有的信用卡在伊朗都不能使用,(只有极少数有进出口资格的店铺接受信用卡,但是会收取高额手续费),所以需要按照自己的旅行计划携带足够的现金,一般是带欧元或美金(人民币也可以)在指定的兑换点换当地货币里亚尔。当然我们发现在大巴扎买东西,直接用美金或人民币付款也行,本地货币主要用来吃饭买车票或其它小额支付。
    2.伊朗人晚餐是晚上9点!像样的餐馆7:30才开始营业,我们在德黑兰的第一顿晚餐6:30进餐馆,里面的人说他们还没开门,我还以为他在开玩笑。就是普通人家里吃饭也在8:30之后,我们的导游说婚礼宴会的正餐半夜12点才开始吃。
    3.风俗习惯:女人要戴头巾,没有饮酒唱歌等娱乐活动,这个咱们就得入乡随俗了。当然导游也说,这种习俗也只是在自家大门之外才遵守,他们一般都有相熟的黑市关系,可以买酒。
    4.伊朗网络:各个酒店都有免费WIFI,移动网络流量也不贵,但这里也有firewall,实测Google/Facebook/Telegram可上,微信也可连上,但是图片发布出去也下不来,所以要准备好VPN。

下一篇讲怎么去,怎么游。

伊朗12天行程

本人朋友圈里的友人以2种人为主,一种是户外徒步的高手,一种是喜爱旅行的达人,他们的共同点是都喜欢自己做行程安排的自由行,不管国内国外,特别不喜欢让导游带着玩。
    但是,伊朗旅行我强烈建议请当地导游。由于天朝的特殊状况,导游几乎成了忽悠的代名词,但是伊朗的导游不一样。据我的经历,在伊朗导游(英文)应该是一个很受尊重well respected的职业。在伊朗可以2种途径成为专业导游,一种是进一年的导游(tour guide)培训学校,再做2年实习,才能够拿到导游证;一种是修4年的旅游管理课程,之后可以申请导游证。不管是哪一种,拿到专业导游证的人,至少都有大学学历,能够说流利的英文。这一次我们遇到4个导游,除了一个比较奇怪不要提了,其他3个都很满意,德黑兰的导游大学本科修的是英国文学,Shraz的导游大学专业是英文翻译,而Esfahan的这位尽管学的是动物营养学,却是最专业的一个。这些导游都属于自由职业者(freelancer),游客和旅行社签约,旅行社再根据行程去雇导游,可见导游的口碑很重要。而导游的报酬是按天给付,大概400元/天,而当地中小学老师的月薪在3500元左右,从这方面来说,导游也是一个不错的职业。
    另外一方面,伊朗境内几乎没什么自然景观,处处是光秃秃的荒山,一眼望不到边的戈壁,伊朗的旅游资源就是历史人文,没有人讲解的话,就只能欣赏建筑感叹逝者如斯夫了。在蚂蜂窝上的各种游记(很管用),看完了的印象就是楼主带着美丽丝巾在各大景点拍照。而有导游跟着,一处古迹,一面石刻,一副图画,背后的故事,导游都能娓娓道来,相当精彩。
    (这次在伊朗遇到的中国游客,除了自由自在的独行客,就是携程的团,但是携程的当地导游好像不是专业的。)

我建议的伊朗游流程是,找马汉航空定机票(有机票+签证的团购价),再联系伊朗旅行社确定行程。新加坡护照尽管网上写不需要签证,实际还是需要做落地签(60欧元/人),落地签要等2小时+,还是做好签证再去较好。伊朗正处于已经持续30年的干旱期,有些城市夏天气温高达50度,最适合旅游的季节在4-5月和9-10月。旅行社提供的服务包括当地交通(接送机,大巴火车或国内航空),酒店和导游。如果有8-10人,可以要求导游+车,会合算很多。如果不想找旅行社,我们这次遇到一个司机,他正在修旅游管理的最后一年,服务很好,也可以代定酒店和做行程,司机+车(坐8-10人)的报价大概1000元/天。

伊朗旅游的目的地以19处世界文化遗产为主,当然,全部看完要一个月了。具体到12天的行程,

Day0, 马汗航空晚上航班
    Day1. 早上到达德黑兰,大概8点到酒店,享用早餐(是的,当天早餐也可以在酒店吃)。去珠宝博物馆和国家博物馆(可以要求博物馆提供英文导游服务),午餐去大巴扎吃,(大巴扎没什么好逛的,人多不说,都是义乌出品),再游览Golestan宫(建议要导游)。
    入住酒店:Saina Hotel, 很新,清洁舒适,早餐好,酒店附近有一个钱币兑换点,上午11点营业
    Day2. Shah Abdul Azim Shrine圣殿等清真寺,萨德阿巴德王宫建筑群,镜子博物馆等景点。晚上飞机或大巴/火车,去 Shraz,航班的话需要多一晚在 Shraz的住宿,坐车需要十几个小时,早上到达。
    入住酒店:Niayesh  Boutique Hotel,这是一个传统酒店,自带餐馆,房间干净,早餐还行
    Day3, 游览Naranjistan 宫,Nasir Ol Molk清真寺,Hafez哈菲兹墓园,Ali Ebne Hamzeh Shrine圣殿
    Day4, 早上去粉红清真寺(这就是个拍照的地方,早上7:30开门,一定要早去占位置),Zand古城堡,大巴扎,Serai Moshir,各种闲逛,古城堡旁边有冰激凌店,强推。
    Day5, 坐车去帕萨尔加德 Pasargada(居鲁士之墓)--> Naghsh-e-rostam (王陵所在大流士墓)-->波斯波利斯 Persepolis ,前2个景点之后午餐,在 Persepolis呆足够时间浏览,欣赏夕阳下的王宫遗址
    Day6, 离开 Shraz去 Yazd,车程5-6小时,,建议11点左右离开,沿途欣赏苍茫大地和夕阳西下的壮观景色。
    入住酒店: Kourosh Traditional Hotel,这也是一个传统酒店,早餐一般,酒店有400年历史,位于 Yazd老城,周围还有其他传统酒店看起来比较好些。
    Day7, 早上去拜火教神庙 Fire Temple,Mirchakhmagh广场建筑群,水博物馆,老城区,Tower of Silence寂静塔。午餐后1点左右出发去 Meybod梅博德 -->Chak Chak 和 Kharanaq古村,建议在5点左右到达古村,欣赏夕阳下的村庄,之后 回 Yazd。
    Day8, 坐车去Esfahan,车程5小时左右
    入住酒店:Setareh Hotel,地点佳,早餐好,房间大
    Day9, 游览Naghshe Jahan大广场,Imam清真寺,Lotf Allah 清真寺 和阿里卡普宫,逛大巴扎
    Day10, 游览四十柱宫,Khaju卡朱桥,三十三孔桥,Jolfa亚美尼亚人社区和 Vank教堂(附近有个有名餐馆,推荐午餐), Jameh清真寺,逛大巴扎
    (伊斯法汗还有其他景点,足够时间探索,晚上可以去看传统健身,也可以在33孔桥看夜景)
    Day11, 中午12点的大巴离开直接去德黑兰机场,大概6点到达,搭乘8:50的航班
    Day12, 早上10:30航班抵达浦东,回家。

这个行程安排很轻松,基本上我们一天的正规游览只有半天,其它时候都在闲逛。有必要的话,可以压缩节省2天出来去卡尚 Kashan。

写到这里,发现我可以带团去伊朗了。

Shiraz色拉子

伊朗处处是厚重的历史,既有6000年前的城堡,也有1500年前拜火教的圣城,当然还有阿拉伯入侵后无处不在的各种宏大清真寺;但是最有历史沧桑印记的莫过于南部重镇 Shraz城外的古波斯帝国宫殿 Persepolis遗址。这座由大流士(Darius)薛西斯(Xerxes)等几代波斯国王在公元前500年开始建成的宏大宫殿并不用于常住,主要用来接见帝国各大城邦的使者和每年庞大的新年庆典,后来被亚历山大大帝在前330年 付之一炬。其中最重要的文物是2块表现薛西斯接见使者的石刻画和一整面表述帝国下辖23个城邦的123名使者来参加新年庆典的石刻。
  色拉子还有一处国人必到的景点 --- 粉红清真寺Nasir al-Mulk Mosque, 这个清真寺不大,已经没有用来做礼拜了,现在就是一个纯粹的景点,还需要门票。由于在墙上使用了五颜六色的玻璃,阳光照射进来,在室内形成梦幻般的粉红色,所以被称作粉红清真寺。此处早上7:30开门,我们去的时候尽管是淡季,还是很多游客在里面拍照,所以建议早去。

伊朗人文

可能是西方经济制裁的原因导致在伊朗的外国人不多,伊朗人们对外国游客非常感兴趣,在大街小巷,随时随地都有伊朗人给我们打招呼,显得非常热情,他们也确实乐于帮助游客,我们在德黑兰街上一停下来,就有人过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助,经常有人给我们指路还带着我们过去。很多人还急于知道我们对伊朗的看法。他们会用简单的英语说“欢迎来到伊朗”,接着就问“你认为伊朗怎么样?”我开始的回答就是“很好很好”,他们就很高兴地笑,有一次被问的烦了,我直接说“不好很不好”,哈哈,那位老兄立即傻了。伊朗人还特别喜欢拍照,不光要我们给他们拍,还要和我们合影,不管是路上行人,还是店铺老板,亦或是景点遇到的大群中小学生,他们都围着我们要求拍照。
    国外旅行,不懂别人的语言是很正常的事,但是在伊朗,不光语言不懂,就是他们的数字我们也看不懂,他们还使用波斯阳历纪年(今年是1394年),一周7天,我们的周四周五是他们的周末休息!伊朗现今使用的是改良的波斯文字,从右向左书写,而数字则从左向右写。
   提到波斯文字,导游很自豪地给我们介绍了生活在公元9世纪的伟大诗人 Ferdowsi菲尔多西。 古波斯帝国数次被外敌侵占,骄傲的波斯人也数次移风易俗,改宗换教,影响最深远的是7世纪的阿拉伯入侵,波斯人被迫改用阿拉伯文,尽管他们力图保存自己的语言和文化,到了200年后,古波斯语也只在少数波斯人聚居的地方流传,在长期的文化交融中产生了一种以波斯语为主结合了阿拉伯语的新兴“Dari"波斯语,诗人 Ferdowsi使用这种语言创作描写古波斯伟大历史和帝王的长篇史诗“列王记”,极大的唤起了波斯人的民族自豪感从而推动了波斯语的流传。
    如果说 Ferdowsi是伊朗历史上最重要的诗人,那么另一位 Hafezi哈菲兹则是当之无愧的最著名的诗人。生活在13世纪的Hafezi在当今伊朗家喻户晓,据说每个伊朗人家里至少有2本书,一本古兰经,另外一本就是Hafezi诗集,其在伊朗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相当于咱们的“李白杜甫+金庸古龙”X2。导游说他的作品以描述“美酒”和“夜莺(爱情)”为主,也有描写人们生活世俗风情的方方面面,(导游原话:“写了伊朗人生活的每个方面Everything"),据说伊朗人在某个事情拿不定主意的时候就把 Hafez诗集翻出来看老爷子怎么写的,也常用来占卜算命。而位于南部城市Shraz的Hafez之墓,是每个游客必到的景点。

Yazd亚兹德

亚兹德位于伊朗中部,完全处于沙漠地区,7000年前就有人类居住的记录,被联合国确认为世界上第二古老的。市,历史上这里是丝绸之路的中转站,马可波罗在其游记中就提到这个地方。而由于地处偏远,几千年来没有受到战火的肆虐,这里的古城区保存完好,非常值得游览。古城区狭窄的街道纵横交错,没有路牌(有也看不懂),街道也是曲曲弯弯毫无章法,走在其中,单间两旁都是泥土垒成的房屋,仿佛走进了历史。这些古房屋好像并没有人居住,有一些房子被改造成民宿酒店,对外营业。我们居住的酒店房子就有400年历史。
    亚兹德还是琐罗亚斯德教文化的中心,就是古波斯拜火教即明教,位于市中心的拜火教圣坛里面有祭拜的圣火,相传已经持续燃烧1500年。城外的Chakchak是另一处拜火教圣地,相传是圣女驻锡之所(小昭...)。图一是圣地的圣火,图二是看守圣火的明教长老。

伊斯法罕 --- 世界之半!

伊朗沙漠中的绿洲,波斯王冠上的明珠:伊斯法罕,世界之半!
    这一次伊朗之旅游览了德黑兰、Shraz、Yazd和伊斯法罕等四个城市,从任何一个发面来说,伊斯法罕都是最适合人居住和游览的地方。从Shraz一路往南经过Yazd、Esfahan、Kashan、Qom到达德黑兰的1000多公里,全部是寸草不生的沙漠盐碱地,只有在Esfahan才看到清澈的河流和一丝绿色。伊斯法罕历史上曾经三次成为伊朗不同王朝的都城,而今日伊斯法罕的城市面貌则是奠定於16世纪定都于此的萨法维帝国(英语:Safavid Empire)。
    今日的伊朗在领土、文化,还有最重要的伊斯兰什叶派信仰,都是源自于萨法维帝国。王朝最有名的君主是阿拔斯大帝Shah Abbas,这位国王为了建设伊斯法罕,从世界各地招募了许多石匠、木匠,甚至远赴中国请了几百名陶艺师傅教导伊朗人烧製陶瓷,並且让这些工匠、商人居在伊斯法罕。当时阿巴斯大帝设计和建造的城市格局大部分都被保存下来了。城内有各种历史古迹1600多处,其中最著名的如伊玛目广场、伊玛目清真寺、罗浮阿拉清真寺Lotf Allah Mosque、阿里加普宫、四十柱宫、卡朱桥、三十三孔桥、万克教堂等都是游客必到之处。
    伊玛目广场是阿拔斯大帝最重要的功绩,他要将他伟大帝国的形象,借由这个广场扬威在世人面前。他的确作到了,这个长160米、宽525米的巨大广场,从17司机初建成以来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广场(直到被天安门广场超过),成了世界上最独特令人难忘的建筑景观。
    广场由几个部分构成,南端是大型建筑伊玛目清真寺Imam Mosque、东方是另一座皇家专用的罗浮阿拉清真寺Lotf Allah Mosque、西面是阿里卡普皇宫Ali Qapu Palace、北方则是古代世界最大的市集帝国大市集Qaisarie Bazaar;串连这些建筑物的则是有着两层伊斯兰尖拱的商店街,中间广场的部分古代是跑马场,现在是公园与喷水池。

伊斯法罕著名景点之四十柱宫

四十柱宫Chehelsotoon Palace,顾名思义,就是由四十根柱子支撑,实际上宫殿建筑只有20根大柱子,宫殿门口的水池倒影也有20根,所以叫四十柱宫。但是这仅仅是字面上的意思,实际上“40”在波斯文化中有特殊的意义,首先,如同中华文化的“三”,“四十”也是一个虚数,可以表示很多甚至是无穷多;另外,“四十”也是一个吉祥福气的数,比如,波斯人戴孝是40天,僧侣闭关修行也是40天,“四十”有完美 Perfection的含义,所以四十柱宫也可以称之为“完美之宫”。
    这个宫殿是沙哈维王朝的国王用来接见外国使节的地方,相当于“钓鱼台国宾馆”,60年代英国女王访问伊朗时还在这里住过,现在则是一个博物馆,宫殿所在的花园在2011年和其他8个波斯花园一起被 UNESCO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图1,外景 图2可以看到进行中的维修工程;正殿四周墙壁上有色彩鲜艳的壁画,如图3/4(来自网络)。图3中的绿点人物就是阿巴斯大帝,描述的是他接见来访的土库曼斯坦可汗一行,注意来宾的刀鞘都是空的,并且所有来宾都有一只手放在袖子里,这是表示对主人的完全服从。阿巴斯旁边红色衣服的胖子是他的好朋友兼皇家卫队的司令员,胖子出身低贱,是属国格鲁吉亚的一个奴隶,但他聪明好学,屡次立大功,还从基督教皈依伊斯兰教,逐渐成为阿巴斯最信任的人,他还主持建造了著名的三十三孔桥。图中跳舞的都是来自格鲁吉亚的奴隶,而在图的左下方那对亲密的女人据介绍是中东地区最早描绘的女性同性恋。介绍这幅图时导游顺便讲到了阿巴斯大帝这个人,阿巴斯是一个充满矛盾的人,他极富艺术家气质,亲自主持建造了大广场和周边精美绝伦的清真寺,同时他却极端残忍,曾下令卫士把敌人活活吃掉;他还会微服私访,体察民情,有一次在市场里买了面包和肉,回来发现缺斤少两,随即下令把面包师扔进烤炉烧死,把屠宰师挂在钩子上流血而亡。
    除了这类表现国王接见外国君主是画,壁画中还有描述战争场面的,当然大都是表现国王英勇善战的歌功颂德题材,但是也有一副表现战败的,如图4, 是描绘1518年的Chaldoran之战,波斯的Shah Esmaeel一世和奥图曼土耳其苏丹Salim 开战,由于Esmaeel一世的军队没有先进的火器,波斯士兵惟有用刀剑和弓箭等迎敌,相反,奥图曼人使用先进的长枪短炮,导致波斯人惨败。怎么输了也画出来?“这表现了我们波斯人即使知道自己装备落后依然勇于应敌,说明我们坚韧不屈,永不言败!”

伊斯法罕著名景点子阿里卡普宫

阿里卡普宫位于大广场西侧,是一座6层高48米的高贵典雅的建筑。这是广场周围最高的人居建筑物,据导游说,在相当一段时间里,为了城市的整体美观,伊斯法汗不允许建造高过阿里卡普宫的房子(即使是现在好像也很少有)。尽管很大很高,但是作为帝国君主的宫殿好像还是不够看,导游解释说这仅仅是国王办公场所,也作为观看马球或集会的观礼台。而王宫各大建筑位于占地150亩的大花园(包括前面介绍的40柱宫), Ali意思是 Great,Qapu 是 Gate,Ali Qapu就是指宫殿的“大门”。和大部分蓝色调的建筑不同,这座宫殿内部的色彩以“秋”色为主(导游也说 for unknown reason)。而楼梯非常细窄,起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护卫作用,拾级而上,到达三楼的宫殿正厅,前部是由18根木柱支撑的观礼台。木柱上有白蚁侵蚀的斑斑痕迹,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木柱中间已被分割,这是60年代由意大利的专家剖开之后里面放置钢管用以加固再放回到原处。正厅内部周围布满各种壁画,其中下部的壁画是国王邀请荷兰的画家绘制而成,所以有西方特点。
    宫殿最富有特色的地方是6楼的音乐厅,这里的建筑结构和图形设计估计在全世界也是独一份儿。音乐厅内部由完全对称的20个拱形窗结结构支撑,四周墙面都是镂空的(关于这个镂空是如何做的,导游解说了一大段,可惜我还是没怎么弄明白),留有2个较大的空间给音乐师,演奏时,声音由这些镂空结构传出来,下面的听众看不到音乐师,却能听到美妙的音乐,真正起到“绕梁三日”的效果。
    从宫殿出来,在正门两侧看到2幅“仕女”画,很显眼,导游介绍这2幅画是当时画家借鉴了中国画的风格画出来的,人物高大并显得头和身比例不协调(导游说了原因可惜忘记了)。

伊斯法罕著名景点之三十三孔桥

从南部的 Shraz一路向北看到的都是光秃秃的荒山,贫瘠的戈壁,不见一丝绿色,更没有河流湖泊的影子。在伊斯法汗终于看到了大街两旁都栽满了树,这都得感谢横穿城市的扎因达鲁德河。这条河发源于西部的Zagros山脉,雪水融化,流经400公里到达伊斯法汗,再往东流到100公里远的沙漠,彻底干涸。在河上有很多桥梁,其中三十三孔桥(Si-o-seh pol bridge)就是最有名的一座。
    三十三孔桥,顾名思义,它的下层由三十三个半圆形桥洞构成,桥洞倒映在清澈的河流中,与桥洞本身形成三十三个整齐划一浑然闭合的圆孔。而桥上的构造更有讲究:中间的桥面被侧面两排三米高的墙面所夹裹,墙面上每隔两三米就有一扇弧形门,外侧还有一米左右的空间,可供行人走动,桥的两侧各有一条这样的走廊,贯通两岸。
    三十三孔桥由阿巴斯大帝的好友和备受信赖的大臣Allahverdi Khan(就是前面图中的胖子)于17世纪初担任伊斯法汗执政官主持建造而成,当时除了起到沟通两岸的作用,同时还是大坝,在旱季将珍贵的水源拦截下来。现在由于正处在干旱季节,河流水源长期稀少,经常浅浅的,倒是适合拍照。河流两岸12公里的路段,都被建成开放式公园,每到夕阳西下,公园里到处是三三两两的人在休息,而三十三孔桥周边就是最受欢迎的地方。
伊朗没有酒吧卡拉OK,街上餐馆也少,时常困惑伊朗人休闲时候干什么。你来到三十三孔桥就明白了,他们什么也不干,就是或坐或站,在这里聊天,直到深夜。

伊斯法罕著名景点之清真寺

伊朗境内处处是规模宏大的清真寺,我们来到伊斯法汗之前已经参观了好几个有名的清真寺,除了精美绝伦的建筑,每个后面都有精彩的历史故事。伊斯法汗有三座大名鼎鼎的清真寺,此行我们只参观了2座,都建在大广场周围。
    Shah 清真寺,现在叫Imam清真寺,位于大广场南侧,始建于1611年,由阿巴斯大帝下令修建。这座清真寺在广场上非常醒目,我们看到之后就有几个疑问,为什么它有2组朝拜塔?为什么它的蓝色大圆顶是斜着的?总之,这座寺庙和广场是非对称形式的。圆顶斜斜地朝着西南方那是麦加的方向,而正西方的尖拱伊万门正对广场起到召唤包容的左右。这样斜斜的构造,巨大的伊万门就不会掩盖寺院后方的大圆顶,整个广场上的人都能欣赏到美丽的蓝色圆顶。
    伊万门的内圈是绿松石色的三条纠缠在一起的铜柱,代表空气水和树,象征生命之树,在顶部交汇在一起,表示在天堂永生。这座门圈还有一个很有趣的地方,它不是对称的,左边底部有一个瓶状物而右边没有,讲究完美对称的波斯建筑师这是怎么啦?导游解释说,当时建筑师认为只有真神阿拉才能创造出完美的对称,所以他们故意留下一个非对称物体,以表达对阿拉的尊敬。门楣上方有孔雀的画像,清真寺禁止画动物或人,而孔雀是波斯的国鸟,可以入画。
    穿过伊万门,来到中庭,中央有一个大水池,庭院和水池是伊朗清真寺必备的建筑设施,也是传统波斯家庭的必有装备。
    寺院大圆顶内部贴满蓝色的瓷砖,美伦美奂,这里就是著名的回声厅,由于建筑师绝妙的声学设计,在这里轻轻说话,整个寺院都能听到,这个效果在厅的正中心达到巅峰。当时的人们在做礼拜的时候,Imam在厅内朝向麦加的圣坛讲经,站在正中心的人复述,这样庞大清真寺内所有人都能听到,而在伊万门内再有一人复述,传到整个广场和市集。这里正好看到一个当地人吟唱,浑厚优美,非常有意味。
    在德黑兰餐馆清真寺的时候,有人介绍说圆顶和其两边的召唤塔,象征着一个人的头和举起的双手,面向麦加朝拜。而伊斯法汗的导游不同意这个说法,他说召唤塔早期就是灯塔的作用,夜间或白天,远道而来的商旅游人远远看到灯塔,就知道离市集不远了,起到指明方向的作用,后来寺院也派人爬上塔顶呼唤人们来祷告,故名召唤塔。而有市集的地方必有清真寺,这样召唤塔和清真寺越来越近,终于成了一体化建筑。看召唤塔的塔尖可以区别什叶教和逊尼教,逊尼教清真寺的塔尖是弯月,而什叶教的塔尖是一只手,据说标识着Muhammad女儿 Fatima的手掌,代表着希望。也有人说是代表伊斯兰教的圣人,先知和他的女儿女婿还有2个外孙。
    在圆顶附近高处还有一个中式阁楼的亭子,导游介绍说,早期牧师要手脚并用爬上召唤塔,一天6次很辛苦,后来就借鉴中国庭园的样子建了一个楼梯可上的亭子,这样就不会那么累。
    导游屡次提到这座寺庙并不仅仅是清真寺,还用作集会和避难所,仔细观察,在伊万拱门的大门上还有子弹坑,这是当初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侵略留下的印记。

在大广场的北侧,还有一座 Lotf Allah罗浮阿拉清真寺,规模要小得多,但却号称是世界上最漂亮的清真寺。这座寺庙与众不同的地方是没有召唤塔,因为这是一座皇家寺庙,当然不会有召唤塔来呼唤民众了。阿巴斯大帝在位时强迫波斯人由逊尼派转信什叶派,而国内什叶排长老很少,就从其他地方请了一些什叶排长老过来宣传教义,这位 Lotf Allah就是黎巴嫩来的大师,阿巴斯娶了他的女儿做王后,还下令建了这座清真寺来纪念他。
    进门内的长廊墙壁上都是瓷砖嵌成的壁画,从屋顶到墙底部都是而普通清真寺的下部是大理石。这座寺庙正厅就是圆顶内部真真是精美绝伦,进去抬头就可见光线进来形成的孔雀。圆顶的各色各样的瓷砖,层层围绕而上,到达顶点,象征着人从婴儿开始慢慢成长逐步修行直到天堂获得圆满。而周围的八角形墙壁上的瓷砖贴画也是寓意深远,上面的文字花纹都是手指大的小块瓷砖镶嵌而成,不可思议的是,每块瓷砖花纹都和对面的墙壁完美对称。地板下面有一个地道,直通对面的阿里卡普宫,方便皇室成员过来祈祷。
    一路游览了很多清真寺,在伊斯法汗由专业的导游带着参观这2座极富代表性的寺庙,印象深刻,特别是蓝色清真寺,每一个设计都有内涵。导游还特别说,伊朗没有所谓的“伊斯兰建筑”,所有的清真寺,都是建筑工匠们根据波斯自有的建筑风格创造性地和伊斯兰教结合起来所建成的,所以,这里只有波斯建筑。

伊斯法罕著名景点之凡客大教堂

刚听说伊朗特别是伊斯法罕有很多东正教教堂还很不可思议,伊斯兰教氛围这么浓厚的地方还有基督教堂?了解了伊斯法罕的历史之后据明白了。16世纪初阿巴斯大帝治下的波斯Safavid王朝和奥斯曼土耳其帝国连年征战,可怜的亚美尼亚遭受战火蹂躏,被2大帝国瓜分。阿巴斯大帝看上了亚美尼亚人在商业和艺术上的才能,下令把亚美尼亚一个叫Jolfa的城市的居民迁徙到了伊斯法罕,并划出一块地也起名Jolfa。这事听起来不大光彩,但是相比于奥斯曼土耳其治下的亚美尼亚人,Jolfa移民及后代反而因祸得福,不仅文化传统得到保护和发展,更重要的是避免了300年后的一场浩劫。
    这些新移民迁到伊斯法罕初期和当地民众也有很多纷争,后来阿巴斯大帝给予他们足够的自由权利。他规定:有的亚美尼亚移民可以保留自己的传统和宗教,容许他们兴建自己的教堂办自己的报纸,并明文规定伊朗的穆斯林不得以任何理由干涉和歧视Jolfa的居民。400多年后的今天,Jolfa依然保留着亚美尼亚基督教的传统氛围和文化。亚美尼亚裔也积极参与伊朗的政治和社会活动,目前伊朗大概有20万亚美尼亚裔,在议会中有5个席位。大部分生活在德黑兰伊斯法罕,他们有自己的学校和教堂,还有酒吧。
    Jolfa地区有13座古教堂,开放了3座以供参观,而Vank凡客大教堂就是其中最有名的一座。教堂集合了Safavid式的高拱门设计和大圆顶,外面看起来有点像清真寺,外表是土黄色砖式建筑,很朴素。进门之后也有一个大庭院,除了教堂主题外,还有几个建筑,一个是古印书馆,据说是中东最早的印书馆,还有一个图书馆/博物馆。
    教堂内部金碧辉煌,墙壁上天花顶上都是精美的壁画,描述耶稣的一生、最后的晚餐、审判日、天堂和地狱的场景,还有亚美尼亚人被奥斯曼土耳其迫害的画。中央圆顶上是亚当和夏娃偷吃苹果的壁画,而各个壁画之间画满了长翅膀的天使。
    博物馆里展示了当初阿巴斯大帝的敕令和一些法规原文,以表明Jolfa居民的合法性,还有一些古老的圣经文本,而最有价值的是一部被认为是全世界最小的圣经,只有0.7克重,还有一根刻了字的头发,通过显微镜可以看得很清楚。这里还有一面橱窗,来展示和纪念20世纪初亚美尼亚人遭受的种族屠杀。
    现在的Jolfa是一个很悠闲的社区,这里有很多装饰别致的咖啡馆,是年轻人聚集的好地方。我们逛完教堂之后在这里一个很有名的餐馆吃午饭,这间餐馆叫Romanos,强推!

伊斯法罕手工艺品之都

伊斯法罕“半天下”的赫赫威名很大一部分是由于这里是伊朗乃至世界的手工业品之都,在大广场周边的巴扎里汇集了众多的手工业品商店,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7世纪初。阿巴斯大帝汇集了帝国境内的400名手工业品大师,给予特别的“执照”,在这里制作售卖精美的工艺品,据说他还从中国引进了很多瓷器工人来教当地人制作瓷器。
    伊斯法罕的传统经济是建立在地毯业、丝绸业、书法、浮雕、织锦、镶嵌工艺、彩饰画、金丝刺绣、陶瓷业、涂釉、冶金业、绿松石加工、银饰加工、琉璃砖、雕刻和装饰金属片等手工业的基础之上,现在周边还有几座炼油厂和钢铁厂,而我们的导游很讨厌这些现代工厂,他说这些工厂对环境影响太大。他手机里居然还有检测空气质量的APP,尽管我们每天看到的都是蓝天白云,他根据APP读数说空气质量不好(天朝人民情何以堪啊!)在他看来,伊斯法罕依靠手工业和旅游业足够支撑当地经济了。
    除了价格高昂的波斯地毯之外,这里富有特色且不会烧破钱包的手工业品有铜器(Mina)、Khatam(一种制作紧密的盒子)、绿松石饰品、装饰画和印染品。
    Mina就是那些明丽蓝彩的盘子,看起来像瓷器,实际上是铜质,据导游描述,这种Mina是在压制好的铜盘上,以锤子手工敲打出凹凸有致的形状,然后经过四次上漆绘制四次高温烤制将颜色固定。在一家店内,老板示范用钥匙在盘子表面反复刮擦,一点划痕都没有,可见工艺之精湛。按花纹精美程度和盘子大小,一个在10-200元不等。
    Khatam就是那种花纹细密的盒子。这个不是画上去的,是用多种物料镶嵌而成的。金色的是铜,白色的是骆驼骨,黑色和棕色的是木料。制作时以细线串联这些形状事先制作好的细小物料,将其排列出精美的花纹,用力压缩使其紧凑,再以胶水将其凝合稳固,最后切割出薄薄的一层像拼图一样附着于木盒表面。大小不同一个几十到几百元都有。
    图一,是一个非常有名的棉布印染品店,已经传到第7代了,之前看过一个纪录片就采访过这个店铺,当时的老板是现任老板的已故父亲。使用自然颜料,用手做锤子,打击实木做成的模具,把图案一个一个打印到棉布上,非常耗时耗力。
    图三,是正在制作装饰画的女工艺师,是画在骆驼骨上的。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3-20 18: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21 15:59

能提供一下伊朗旅行社或者您那位司机的邮箱地址吗,谢谢!

2016-10-31 13:35

他叫 Vahid  Nikneijad, Vahidjaneston@gmail.com
What'sApp, +989133148478
他可以帮你订酒店,计划行程,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