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古巴,看别样风情9 - 圣地亚哥(一)

• 出发时间/2016-02-23

D9 2016.3.2

一清早不到七点就来到汽车站,昨天预订管用,售票员查到我的名字就卖给我车票。买到车票我心就踏实了,今天晚上就可以到达古巴东部最大的城市,也是古巴革命的城市,圣地亚哥Santiago de Cuba。

Viazul长途大巴8点从特立尼达出发,一路向东行驶,今天注定是辛苦的一天,车要行13个小时才能到达圣地亚哥。好在一路看田园风光,看路过的小镇,这样坐车沿途看风景也是一种享受。我们的车行驶在古巴东西交通要道公路上,但公路很窄,将能错过两辆对开的车,路上还跑着马车、拖拉机,这样的公路只相当于中国乡镇公路等级。车行路过城镇,穿市区而过,看到的都是破旧的房屋低矮简陋,奇怪的是所有房屋窗户都没有玻璃,都是木板或铁皮制成的百叶窗,上下可以翻动,打开或闭合,为什么窗户不安装玻璃呢?不得其解。

汽车终于在晚上9点半到达圣地亚哥。出车站被一个会说英语的住宿介绍忽悠的说Casa在市中心,然后我就背着包跟着一老黑走了。原来这老黑是房东,英语不行,只好让会英语的家伙在车站门口忽悠游客。老黑在前面走,总是说快到了,一拐弯就到,我跟在后面心里犯嘀咕,说是没多远怎么走十几分钟了还没到,不过路上跟老黑聊天,看他那样还算老实。终于到他家,上二楼屋里看看,有空调和风扇,屋子条件一般,太晚了人生地不熟的也不好再找,只能凑合一晚了。到晚上十点多了还没吃饭,这么晚到外面没地找饭馆,这下我带的方便面顶用了,我让房东烧开水,自己泡方便面,老黑夫妇俩看着我做饭问这是什么,我说是Chinese noodle,他们俩面面相觑,不知是何物,可能从来没见过。​

乘长途汽车从特立尼达到圣地亚哥

行车路上拍照的景

路过的一个小城市街景

D10 2016.3.3

一觉醒来天已大亮,我出屋登上房顶平台,环看四周,远眺大教堂的塔楼在一片民房中矗立,海边港口货轮也看得清楚,这Casa民宿确在市中心地带,看样子走路去哪都不远。

圣地亚哥位于古巴东南部,是古巴第二大城市,也是古巴重要的港口城市,圣地亚哥又被称之为“英雄的城市”,因为古巴抗击殖民统治进行独立运动从这里开始,这里安葬着古巴独立先驱、祖国英雄何塞马蒂。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革命也是从这座城市开始,1956年革命失败后被流放到墨西哥,1958年卡斯罗东山再起,带上切格瓦拉组织游击队再次从圣地亚哥开始闹革命,这次革命成功,于1959年1月1日建立了社会主义古巴

早上出门直奔市中心广场。广场南边矗立着雄伟壮观的双塔大教堂,广场北部是白色的市政厅大楼,继续向北走就到了商业步行街,这里是圣地亚哥最热闹的地方,商店餐馆都集中在这里。我无心在此细看,马上去办重要的事情,到长途汽车站Viazul公司预定车票。沿着海边大道去汽车站,昨天晚上就是顺着这条路走过来的,昨晚背着大包走得辛苦,感觉很远,今天天气好我边走边看,一会儿就到了汽车站。在Viazul售票处登记预定了3月5日晚上发车去巴拉德罗的车票,好了,我在圣地亚哥有三天时间游玩。

圣地亚哥,早上起来,登上民宿住家的楼顶

圣地亚哥市中心,早上出门看到去上学的中学生

在学校门口的中学生

市中心商业步行街

商业街里脉早餐的食品摊

圣地亚哥的中学生

圣地亚哥,街上跑着的马车是这里的交通工具

这里的菜摊是自由市场,蔬菜品相很好,价格比国营商店要贵

圣地亚哥长途汽车站

马车出租车,乘车费用只有几分钱美金

像一百多年前的城市,马车还是这里的主要交通工具

圣地亚哥海港码头

圣地亚哥海滨公园

来到圣地亚哥的海滨大道

圣地亚哥海港

海滨公园

停靠圣地亚哥港口的游轮

货轮在码头卸货

圣地亚哥海滨公园

在回来的路上我找到一家Casa民宿,条件比昨晚强好多,房费一样都是20CUC。我返回上一家民宿拿行李走说拜拜。下午包一辆出租到海边著名景点 - 圣佩德罗德拉罗卡城堡(包车往返车费25CUC)。该城堡有四百多年的历史,至今保存完好,有城墙,护城河和吊桥,有工事堡垒,还有大炮架在城墙垛口,扼守进出海湾的海口,抵御海盗和英国侵略者入侵,保护海湾内的圣地亚哥城。这座城堡是古巴西班牙殖民时期修建的最好而且保留至今的城堡,1997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买门票4元加照相摄影1元共5CUC。进入城堡可以看到城墙厚实坚固,工事堡垒建在悬崖岩石上,背面靠山,三面对海,炮台上下修建了三层,乌黑的大炮架在城墙垛口,炮口直指海湾海面,可以想象当年城堡有多么大的威力。下午火热的太阳照在头顶,炮台上没遮没挡,烤得我头晕脑涨,浑身冒汗,为了找好角度拍出最佳照片,我也豁出去了,在城墙炮台上来回走了几趟,碧海蓝天,古堡灯塔都进入了我的画面,景色就是美啊,吃点苦也值得。参观完城堡,赶紧到旁边的酒吧里凉快凉快,喝杯冰可乐,看看海景,爽啊!

这是新找到的的民宿,站在楼顶俯瞰圣地亚哥海港

圣地亚哥老城街景

俯瞰城堡门口吊桥

城堡古炮架在城垛口

下到城堡底层回望炮楼

坚实的城墙,有护城河保护城池

城堡外层城廓

城堡灯塔

坐在酒吧餐馆里远望城

城堡旁的灯塔

古巴雪茄烟

圣地亚哥中心广场夜景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21 16:53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