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走西南(五)

• 出发时间/2016-02-15
  • 人物/其它

八千里路走西南(四)http://www.mafengwo.cn/i/5434730.html
八千里路走西南(六)http://www.mafengwo.cn/i/5438251.html

临沧

今天的任务是赶路。下一个目的地是腾冲,八百多里的山路一天肯定是到不了,所以选择到临沧打个尖。临沧是一个地级市,各方面的条件都会好一些,这里是云南边陲,县级市的条件肯定不如内地。
      临沧因濒临澜沧江而得名,临沧中国佤族文化的荟萃之地,全区总人口的三分之二是佤族,这里还是世界著名的“滇红”之乡,世界种茶的原生地之一。云南除了普洱,滇红也是很著名的茶叶。

西双版纳临沧420多公里,我们选择了走一段高速公路。
      出了景洪没多久,在高速的一个服务区我们遇到了检查,看着装应该是当地的警察,检查了车辆的行驶证和本人的驾驶证。
      前面忘了交代,从建水西双版纳的那天,在高速上的服务区已经被检查了一次,那次是武警的特警部队。刚好是饭点,有些战士和我们在一个餐厅吃饭,从那些小战士稚嫩的面孔看,应该都还是十七八岁的孩子,大概是午饭伙食不解馋,好几个人吃完饭后又到柜台上买了根烤肠。看着蹦蹦跳跳的小战士不禁让人联想起自己当兵时的情景,当时的年龄也就他们现在这么大。
      下了高速以后,途中又遇到了一次交警的检查。云南靠近缅甸,历来就是毒品交易最活跃的地区,没有之一。这里的警察和武警部队的工作不仅辛苦而且危险。
      323国道的路况不错,风景也美,路上经常可以遇见教练车,云南的司机可都是在这样的山路上练出来的。
      时近中午,在路边找了家小餐厅解决午饭。这里是山区,货车经常需要加水给刹车降温,所以走不很远就会遇见提供加水和餐饮的路边小店。借此机会还顺便把车给洗了一下,出来这些天老是遇到下雨,车子已经脏的不行不行,在景洪都有人在我的后车门的玻璃上写字了。
      下午2点40横跨澜沧江,在过江的前方有一个可以方便的驿站,这里还可以看景。清澈的江水在阳光下呈现蓝绿色,显然这里不会遭到任何的污染。想起去年年底刚刚去了一趟越南,到过湄公河的出海口,那儿的河水可是和黄河陕西河南段有的一比。
      过了澜沧江就快到临沧了。

澜沧江湄公河上游在中国境内河段的名称,藏语拉楚,意思为“獐子河”。它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大河之一,是世界第七长河,亚洲第三长河,东南亚第一长河。(引自百度)
      过了大桥以后是一段连续上山的坡道,登上山顶之后路边有一个观景台,在这里可以看到蜿蜒流淌在群山之间的澜沧江,也是很美的风景。当天有雾气,能见度可是大打折扣。

记得就是在这之后不久,在一个坡道的拐弯处,路边竟然冒出了一个小小的水果市场。这里大量出售的是一种叫做人生果的水果,3元一斤。
      因为它清淡的口感而且不是很甜,所以深得怕得糖尿病的老伴的喜爱。我们从杭州出来就带了不少水果,这一路上见到好的热带水果都会带上几个尝鲜。云南的气温高,怕不耐放,老伴就没想买很多。我在一旁说了一句,凑够十元好了,老板娘听了赶紧说到,还是男的好说话。这下让老伴又多了一个调侃我的话题。
      后来证明这东西很耐储存,一直到我们回到杭州后一个星期了都还没有坏过一个。
      快到临沧的时候,路边陆陆续续开始出现了村寨,山坳里勤劳的当地人见缝插针开垦着一些梯田,不规则的田地上盛开着金黄色的油菜花,美得让人窒息。

四点不到就进了市区,找了一家4S店给爱车做了个保养,更换了机油。

早上7点45出来吃早饭,这里的天还没亮。

腾冲

临沧腾冲400公里,在保山就可以上高速了。

出了临沧市不久,路边的风景又把我们迷住了。初升的太阳还无力驱散茫茫的晨雾,远处的山峦和村寨掩映在浓密的雾霭之中。

村寨外围茂密的凤尾竹在晨曦中异彩纷呈

临沧腾冲这片地区地处横断山脉滇西纵谷的南端,地形复杂多变,在崇山峻岭之间,分布着成百上千的山间盆地,也称为坝子。这些山间的盆地就成了当地人民世代聚居生活的地方,我们这些天经过的城市和乡村都是或大或小的坝子。
      沿途依然风景如画,让人忍不住停下车把美景记录下来。

这里是滇红茶的原产地,沿途不时可以看见茶厂的招牌和收茶叶的告示。在内地,经常可以看到卖茶叶的称自己的茶叶是高山云雾茶,在云南这地方应该不会有人这么说,因为茶树都生长在高山上,而且在这里大晴天的腾云驾雾也是家常便饭。
      中午到达保山,是这个地区最大的坝子。我们没有进城,在城边找了个干净些的小饭店打尖,老板娘很健谈,边吃饭边和她们聊天,了解一些当地的风土人情。
      从保山上了杭瑞高速,到腾冲这段路的起伏和弯道比起建水西双版纳的昆磨高速还要难走一些。
      在快要接近腾冲的时候,一座在建的大桥中断了宝腾高速,所有的车辆都得沿山坡下面的XM44县道绕行8公里后再上高速。

站在谷底看,头上的这座斜拉桥太壮观了,引得过路的车辆纷纷停了下来拍照留念。

想把大桥全部都拍下来的老伴就用iPad拍了这张全景,不过拍成了拱桥,O(∩_∩)O哈哈~。以后想拍这样的照片几乎不可能了,哪怕就是再来腾冲,桥都修好了,还能刻意走到桥下面来吗?

下午4点20,我们到达了腾冲的高速出口。

柱状节理

腾冲的旅游热点有几个和火山有关的。
      今天我们先去柱状节理景区,它还有个名字叫黑鱼河,是火山地热地质公园另一端的进出口。
      我们到的可能又早了,售票亭没人售票,停车场也空空如也,让人怀疑是不是走错了。见门口一个卖玉器的在刷牙洗漱,就向他打听了一下,问明了景区确是在这里面。
      黑鱼河的得名是因为这条河里有时能看到一种黑色的小鱼。也许是最近下过雨的缘故,湍急的河水哗哗的流淌着,响声回荡在蜿蜒的河谷中,打破了万籁无声的幽谷的寂静。

往里走了不一会,就开始上山,老伴的膝关节受过伤,不能爬山。望着前面一望无际上坡的石板路很是无奈,于是我们就掉头返回了。
      准备开车到景区的另一头看看,没成想开了大约2公里就在路边看到了一个观景台,从这就可以看到山谷对面的火山柱状节理。

火山柱状节理的成因是岩浆喷发冷却形成的。国内除了腾冲以外,福建漳州漳浦县的南碇岛上的柱状节理,其规模也非常宏大,且比之腾冲的柱状节理更具观赏性。
      我们在韩国济州岛也看到过死火山口和海边上的柱状节理,规模要比这里的大多了。

热海

达到了目的,就转而去下一站热海,它是位置在市区的另一端,距离这里有39公里。

进景区的路边有许多卖鸡蛋的妇女,如果你准备尝一尝用热海的蒸汽蒸熟的鸡蛋的话,那就在这里买,就在这里买,就在这里买,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这里5元4个,景区里10元4个,当然土豪随意啦。
      从停车场到入口大约一公里,可以选择乘坐景区的电瓶车,我们选择步行,沿途的风景不应该错过。

进入大门不久,前面就出现了腾腾的雾气,空气中也不时传来一阵阵刺鼻的硫磺气息。
      走近了看,一股山泉夹带着热气从山涧喷薄而出,激流中被常年冲刷的石头都被'烧‘成了黑色。

周围的风景宜人,山涧溪流的水温想必也是温的吧。

景区里还有一个温泉山庄,在这大概不用担心假温泉了。听说国内好多的温泉都是用锅炉烧出来的。

沿着游步道往上,依次可以看到几个著名的温泉:
      珍珠泉,满锅如珍珠般的气泡永远不知疲倦地的翻腾

姊妹泉有两个泉眼,下面不知是一股怎样的力量才能使泉水不停地水花四溅

鼓鸣泉,沸腾的泉水撞击着狭窄的出口,你听到鼓声了吗?

怀胎泉,两眼井中是冒着气泡的泉水,边上有供饮水用的竹制的水舀子。温泉水中含的矿物质非常多,就冲着满山硫磺的气息,这水是能随便喝的?

最后是这里的招牌泉,热海大滚锅。
      在它边上有一个竹制的大锅盖,里面让游客把生鸡蛋放进去蒸。

在这里休息了一会,吃了两个本地的地热鸡蛋和点心垫饥。

国殇墓园

离开热海随后去了国殇墓园。
      这是1945年为纪念抗日战争时期中国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收复腾冲战斗中阵亡将士而建的墓园。墓园占地面积约5.3万余平方米,有忠烈祠、纪念塔、烈士冢、陈列馆等,是滇西抗日作战中最具代表性、保存最完好的烈士陵园。
      据统计,从1944年5月11日远征军20集团军强渡怒江至9月14日攻克腾冲城,历时127天,所历大小战役达40余次,毙敌6000余名,国军第二十集团军共阵亡9168人,最终收复了腾冲,使腾冲成为滇西最早光复的县城。
      在战役结束后,时任国民政府委员兼云贵监察使的李根源倡议兴建陵园以祭悼国军阵亡将士。此后在印度华侨的援助下开始修建墓园,于1945年7月7日正式落成。李根源根据《楚辞》中的“国殇”一篇,为之起名为“国殇墓园”。
      1996年,国殇墓园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97年,被云南省委公布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引自百度)
      这是在战斗中牺牲的中国远征军烈士名录墙

忠烈祠

墓园中还有一处纪念碑是为了纪念在解放腾冲的战斗中牺牲的19位盟军战士。

墓园还包括了一个陈列馆,里面详细地介绍了从1944年5月,为策应中、英、印联军对缅北日军的反攻,重新打通滇缅公路,收复怒江以西的失地,据守怒江东岸的中国远征军发动的滇西反攻战役的那段历史。里面不让拍照。现在有不少历史和文物陈列馆不让拍照,其实让游客拍照宣传这些史实,使更多的人了解和知晓有什么不好?

和顺古镇

今天最后的一个点是和顺古镇。和顺是一座历史悠久始建于明朝的汉族古镇,当地汉族大多是明初到云南从事军屯和民屯的四川人、江南人、中原人的后代。
      各位看客必须知道,在云南的很多地方,汉族才是真正的少数民族。
      和顺古名阳温暾,因有一条小河绕村而过,更名“河顺”,后取“士和民顺”之意。

滇缅抗战博物馆是当年远征军反攻腾冲指挥部的旧址,因刚从国殇墓园过来,就没在里面多逗留。

全镇的住宅从东到西、环山而建,渐次递升。一进古镇,一个大月台和写有朱镕基题词的照壁就映入眼帘。

大月台东侧的墙面上悬挂着几十块客栈的招牌,和云南的众多古镇一样,这里现在也开设了不少的客栈供游客入住。

顺着这些招牌的箭头往前走,这是一条南北朝向逐渐向上延伸的街道,已经彻底商业化了,两旁全是装饰一新的建筑,商铺和客栈鳞次栉比,没有丝豪古朴的气息。

中午在热海吃了点东西到现在还没正经吃放,于是在最里面东西打横的一条街上找了家小饭馆吃了今天的晚饭。
      饭后百无聊赖的随便逛着,很快就找了另外一条南北朝向的街道往外走,这条街倒是没有刻意的装修,两旁都是当地居民居住的房屋。

不经意间闯进了一家叫“弯楼子”的民居博物馆。
      因楼房沿巷道的曲线修砌,所以和顺人形象地把它称为“弯楼子”。
      这间“弯楼子”不仅是一座民居,也是著名商号“永茂和”的李氏家族的代称。
      这座民居是一座三进三房一照壁的庭院组合式建筑,雕梁画栋的一看就是大户人家的房子。

最后一进的庭院中种植了许多花木,一株白色的玉兰花开得十分旺盛。

出了“弯楼子”,从这座古色古香的门出来,河对岸的农田中油菜花飘香。

这儿的河水很清澈,镇里的居民都在河里洗衣洗菜,河边建了这样的洗衣棚,刮风下雨就都不怕了。

再见,和顺。再见,腾冲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3-21 17:55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3-21 19:25

引用 huangyunyun 发表于 2016-03-21 17:55:46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huangyunyun:谢谢!

2016-03-21 20:02

引用 sprit 发表于 2016-03-21 19:25:27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sprit:还不够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