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厦门 - 愿心中无事,如清水长流。

梁慕橙 (宁波) LV.7
2016-03-20 11:03 986/6

所有的快乐和自由都必须要有一个据点,要有一个岛在心里,在扬帆出发的时候,知道自己随时可以回来,那样的旅程才会有真正的快乐。by 席慕容

到厦门不止一次了,每一次都很好地把自己放空又充实了,虽然很多景点还没有去,一来是怕人多被挤,二来有些特别喜欢的地方可能已经花去了我大半的时间= =

关于交通

我很喜欢坐火车,所以这次还是依旧。其实从去火车站的那一刻开始,我的心情就开始雀跃到不行,每一次回程的火车我又都会依依不舍。
      火车有一点不好,就是要坐到厦门北站。这次还是我第一次坐BTR呢,出站购票指示什么的都很明确,就是人真的好多...幸好是起点站,妥妥有位置,但是之后的每一站,情形真的很吓人。我开始担心要怎么带着行李箱挤下车,真的需要一鼓作气勇往直前 。体验过一次我就吓怕了,回程选择了UBER,六十几块钱,不需要担心被挤被偷真的很划算。
     在厦门,这次的交通方式除了步行,就是UBER。UBER还是比打车省了不少钱。

关于住

之前一次的厦门行,主题是住我爱的地方。这一次的主题,应该是吃吃吃发呆发呆发呆。
      偶然在微博看到一个民宿,其实也算不上是名宿吧,算是一位设计师的家?哎,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搜微博"oneday_amoy",应该就能知道大概。(此处绝非广告哈,我也是偶然在微博看到的,然后一问,只有20151231还有房间,就订了一晚)。
      其余都是airbnb上订的,之前一次的厦门行游记我会重点推荐住处(不过我还没写
      先放一张oneday_云端的房间照片吧。

关于行程

DAY 1: 晚上抵达厦门 - check-in - 琉球酒厂胜
DAY 2: oneday_云端 - sahan - 胡里山炮台 - thankyou cafe bar- 反正
DAY 3: 万石植物园-小眼睛大牌档 - CHELLO -午睡 - 吉治百货 - 八市
DAY 4:sahan - 厦门北站肥家
这样写行程,我自己也是醉醉的但真的大抵就是这样诶...一直坐着吃东西和散步还有午睡就是主旋律。
先来一张在sahan的桂花乌龙,可以免费续一次。接下去开始正题啦。

DAY 1

2015年的最后一天,我在高铁上看到了夕阳,天气很好所以心情也很好。到达厦门北站已经是晚上6点多了。顺利坐上了BRT,下车后找到住处,房东刚刚还来家里修过电灯,所以直接帮我留好了灯并放好了音乐,简直好评哈哈。休息了一下,就出门觅食去了。打上了UBER到了黄鹤楼,晚餐就在琉球酒厂胜了。
       但是,大概因为是跨年,生意太好的关系,不仅食物的水平差强人意,上菜的速度也真是能跨年了,点的很多菜没有了,也没有预先告知,隔壁桌也是类似情况。不过,虽然很多不如意,心情还是要好的,没准人家真是因为生意太好了呢。

很多都懒得拍照了,这一顿可以忽略哈。

在住处楼下买了奶茶,回到房间,正好东方卫视在放胡歌唱歌
对于跨年,我一直都没有执念。不就是从一天到了另一天嘛。所以我喜欢在睡梦中平稳过度。

DAY 2

元旦元气满满,睡到自然醒,下楼居然没找到什么好吃的早餐= = 后来还是在KFC喝了粥,也不好喝,还是回房间吃水果吧。一直待到了退房时间,才离开。就拍照啊懒在沙发上啊刷手机啊抢红包啊,一下子上午就过去了。很遗憾,订的时候只有一晚了,不然我肯定是懒得搬来搬去的。

退房后,拖着行李到了sahan_cafe吃午餐,预想着等到下一个住处可以入住了再离开好了。事实证明,这家店是我全程最爱的,大抵不只是因为它的风格,多半是因为它不喧闹不拥挤还有那些漂亮的店员姑娘。前后我一共来了两次,每一次的客人都是不多不少刚刚好,好些个客人也完全是我喜欢的样子,所以我毫不掩饰对这家店的爱。
      如果坐公交车,门口就是吕厝西公交站。

我是很喜欢坐在下图的位子的,可以看着窗外。无奈那天阳光太晒,没办法就坐呢。

这个植物小胸针很有爱呀。

因为很喜欢这面墙,所以我后来就选定坐在了这面墙下。

刚到店里的时候,发现我们是今天的第一位客人呢。

后来的一次,我就在这把我喜欢的颜色的椅子上看完了一本书,顺道帮手机充了电。

这个叫什么养乐多我忘记了= = 但是小小的一杯很少女和孩子气

这个是重磅推荐的牛油果豆角炒饭。加了酱油,回味无穷却又似曾相识,但是又难以描述。嗯,我现在都还记得那个回味。然后我发现,即使点的是同一道饭,装盘也各有差别,这点好评。

梅子茶泡饭,也推荐。

草莓蛋糕,嗯,为何拍出了昭和的味道。

抹茶漩涡蛋糕,墙裂推荐。回家我也复刻了一个,味道也是出奇得好

嗯,下面这个是我自己做哒。卖相差了点,味道却完全不输呢哈哈哈。

总之呢,这家店的很多东西都想点,所以在最后一天,我还会放上很多美食照。大概因为我自己喜欢烘焙的缘故,所以对于食材特别挑剔,但是这家店的食物,我觉得已经打动到我了,再加上注重餐具的质感和小细节,带给了我两个很美好的午后,所以如果,到厦门只能呆在一家店的话,我会选这里。当然,还有另外一个心头好,我会在下一篇厦门游记里提到,其实这些都想珍藏在心中,是舍不得和人分享的小秘密。能把你的时光变美好,就够了。

接着入住到第二个住处之后,去了胡里山炮台。错开了傍晚堵车,到了大学路,又开始逛吃逛吃的时光。
      thank you cafe bar的生意实在太好,我们进去还有最后两个面对着窗的位子,倒是我喜欢的,可以看窗外来往的美女,有几位真的是身材气质颜值俱佳。点了两份饭,一份牛肉的,一份猪肉的。还有一份苹果肉桂茶,特别适合冬日饮。不过肉桂的味道应该也是爱者爱死,恨者恨死吧 。大概我更喜欢安静的样子,吃完饭就出来散步消食了。其实上一次来厦门,就想来的,但是一直没时间,这次来都已经搬到新地址这里了。

消食的路上,看到这家店时,其实还是蛮想去吃的。第一反应店名是舞脉呢,嗯还蛮谐音哒。后来一看,好像是舞豚 = =可是已经没有肚子吃了

第一次来厦门时的破旧渔港沙坡尾,现在已经变身成了沙坡尾艺术西区。

消食的差不多,正好遇到一家店,名字叫反正。一楼没有人呢。就试着走到二楼去。

哎呀,这个偷拍我完全不知道- - 一共有四楼,四楼是露台,位子已满。二楼我坐的这个位子变,应该是棵桂花树,一直长到三楼。让我想起了台南的一家民宿。

这家的气泡饮我很喜欢,因为不甜哈哈哈。

杯子蛋糕我能说我还是更爱自己做的口味嘛

吃完又是一次散步消食,这次是直接走了半个多钟头,直接回住处了。嗯,差不多都消化啦~

DAY 3

今天呢,决定步行去万石植物园。走得好热。终于到了。
      厦门万石植物园自1960年建园至今,已引种、收集7000多种(含品种)植物,建成了松杉园、蔷薇园、竹径、棕榈岛、沙生植物区、南洋杉疏林草地、雨林植物世界、藤本植物区、花卉园、药用植物区、彩叶灌木区、百花厅、苏铁园、引种驯化区、市花园等15个专类园区。
      在植物园拥有的各类植物资源中该园的棕榈科植物资源是最具特色的,已经引种驯化了各类棕榈植物500余种,是我国引种栽培棕榈植物资源最多的机构之一,包括加拿利海枣、大王椰子、砂糖椰子等。
      不仅仅是棕榈植物,植物园还有仙人掌与多肉植物2000余种、藤本植物约200种、竹类植物200多种、苏铁科100多种、南洋杉科11种、市花三角梅100多个品种,形成以热带、亚热带植物为主的植物特色,并有多个植物类群在全国植物园中名列前茅。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还有金花茶、桫椤、笔筒树、银杏、水杉、红豆杉、苏铁等200多种珍稀保护植物。----FROM 百度

我觉得在市中心有这样的植物园,对于市民来说,还蛮好哒。很具有科普的作用,同时又是晨练的好去处。门票是40园一张。如果你打算好好游览,还是蛮值得哒。买完门票,会有一张地图,很详细画得也很有爱,里面会有各种线路推荐。

穿着羽绒衣走在热带雨林区,好奇妙的感觉。一直会有喷雾,所以有很多新人在拍婚纱照,因为喷雾和绿植背景,效果可想而知啦。

沙生植物区。其实我大部分原因是来看这个哒。哎呀,掉进了沙生植物区简直出不来。夏天去一定要记得防蚊虫,不然出来肯定满腿包。

其实植物园走得挺累,后来坐了植物园中巴到了门口,看到了一家叫小眼睛大牌档的店。说是大牌档,其实就是酒楼。走太多路已经好饿了,一下子都吃完了,味道还不错呀。

饭后继续散步消食,还遇到一家很可爱的超市,名字想不起来了。然后走着走着,走到了chello。刚好有最后两个位子,赶紧歇歇脚。据说这个格子蛋糕很有名,但在我心中,还是SAHAN的蛋糕更让人印象深刻。

之后又是散步回到住处,午睡到了晚上。于是,去今天最期待的八市啦。
      八市,就是第八菜市场的意思。它的地理位置很特别,正在厦门著名的轮渡码头对面,厦门邮局的背后。是厦门最古老的片区之一。
      如果来厦门,请别错过八市。很具有生活气息的地方,有些也很古早味,仿佛回到了小时候。

当然,这里还有很多美食!这份卤肉饭,才5块哦。在饿的时候吃,什么都好吃呢。觉得也不比台湾金峰卤肉饭差呀。

之前路过,看到好多店在卖咸饭,一直很好奇,到底什么是咸饭。啊,原来是这个味道呀,完全就是我的菜!

在八市边上,有一家吉治百货。每一层楼,都有各自的诉求。到了四楼,空无一人哈哈哈除了店员。嗯,正好,选个靠窗的位置,可以看着楼下的八市。

突然下起了雨,还以为八市要打烊了呢,结果一直都还是很多人来人往。这样靠窗的位置,歇脚时还有民生风景看,最是惬意啦。

点了店里有卖的茉莉花茶和各种糕饼的试吃盘,果然很搭。服务超级好,一直很及时地来续杯。所以,本来并没有打算买手信的我们,也买了些糕饼回来。

当然了,美食并没有结束。又晃到了大同鸭肉粥。啊,那个味道是会留在记忆里的,会驱使我下次再来吃。配着的油条,并没有酱油,对我这个酱油星人来说,有一丢丢不习惯哈哈。

当然,这个时候怎么能少了烧烤呢。好多直接被我吃了,没有拍照只找出这么一张。

这一天,我是吃了多少东西啊= =  吃完继续散步回住宿,洗洗睡。

DAY 4

睡到自然醒,下楼去买了些早餐上来,红糖馒头真的好扎实啊

房东准备的水仙,我们入住时,还没开呢,现在都开全啦。厦门的菜场和路边,很多这种水仙卖,好羡慕。

吃完早餐,差不多到了退房时间,再次,拖着行李,打上UBER,去SAHAN度过此次行程的最后时光。

黑糖奶茶的杯子和调羹,深得我心,其实有种回家的即视感,因为家里也都是这样的杯子调羹和盘子= = 味道也是很手作。好评。

这个百香果意式奶冻,因为之前我自己也做过,所以点来看看差别

差不多到了1点半,点了主食。上一次来厦门,在住处我也点过一份葱油拌面,至今念念不忘,嗯,这个,没有超越之前那个耶。

这个量比较适合小胃的女生。米饭和炸鸡块都很用心。

差不多到了3点半,以草莓塔结束这一次的行程吧。在这里,我看完了一本在来时高铁上未完成的书,外面下着雨,窝了一下午的静静的时候,特别值得珍惜。直接打了UBER去厦门北站。下一次,还会来这家店哒。希望推出更多的新品。
      下一次来这里,大概又会因为一个特别想住的地方吧:) 嗯,要补的游记好多,要理的照片也好多。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20 19:25

片片很棒,颇有小清新的感觉

2016-03-21 10:58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3-21 13:56

2016-04-21 00:01

这照片用什么拍的啊

2016-09-26 00:57

引用 歡囍👧 发表于 2016-09-26 00:57: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