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顺时针的遗憾(8天台北-花莲-台东-垦丁-淡水)

JokerTing (温州) LV.9
2016-03-20 11:26 3027/18
  • 出发时间/2015-07-12

唠嗑

开篇先给所有用马蜂窝写游记的同学们提个醒,马蜂窝的草稿箱会时不时的出现bug,比如所有文字变成一样的内容,文字突然产生乱码,文字突然不见了。所以切记切记切记要备份好你的文件。我写了三遍,前两遍都是被吃掉了文字。(心酸,心塞)
深知做过略的人的痛点,所以如果你是做攻略的那位,请看前面部分的干货,如果你是那个跟着玩的,那么可以跳过前面从正文开始了解你即将去的将是一个怎样的地方。

有问题也可以问我。微博:JokerTingX        weibo.com/mrijason

前期准备

认识台湾
它是长这样的。

这是大致景点分布

签证

台湾最最重要的就是签证了,在你办理之前要先确保你已经办理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如果还没有,就要本人拿着户口本到户籍所在地出入境管理大厅办理了。这个必须本人亲自办理,不能异地,也不能代办。大概15天左右就能办出来(一定要选择快递,不然会很慢)。关于通行证过期的问题,如果是证件过期(一般为5年),还是需要本人去户籍所在地办理的,手续一样。如果是通行证里面的签注过期(一般为6个月),这个是可以找人代办的。
如果你的通行证已经办出来了,接着再办理入台证即可。入台证自己办不了只能通过其他途径。例如途牛旅游,去哪儿,线下的旅行社等等。我自己是淘宝上找的国旅,综合费用比较划算,需要准备的资料也不是非常多,还是提前下证的。
这里推荐几个办理入台证的地址,都是比较靠谱的,也有很多人推荐,我再链接一下吧。
1.马蜂窝自带办理入台证: http://visa.mafengwo.cn/easy/12684.html
2.台湾岛自由行网站:  http://www.taiwandao.tw/yewu/visa/
3.淘宝上搜入台证,找国旅或者中青旅的都是比较划算的,价格160左右,太低的就不建议大家尝试,以免耽误行程。
4.还有一种签证,叫医美签。也可以自由行的 ,自费相对较贵。针对于有全身体检、医学美容、门诊就医需求的大陆同胞。不限省份、不限职业、不限年纪,无犯罪前科或在台无不良纪录者,可以办理。因为不限省份,很多没有开放自由行的地方也可以通过这个来自由行的。
链接: http://www.taiwandao.tw/yewu/jiankangtijian/

住宿

说到住宿了,接下来都是血一般的经验,我花了一周的时间订住宿,一来是我们去的时候太突然,二来,本身有点强迫症,总要综合所有的信息才去决定住处的。台湾的住宿是我觉得所有消费里面最贵的。
首先在预定软件上,我建议还是使用agoda和booking来预定住宿。但是,注意这里有但是。因为aogoda和booking上的评论局限性太大,很多人住过以后甚至都懒得评论,所以参考意义不是非常的大。我当时发现好多民宿评论很少,但是其实挺好的。所以当时我用马蜂窝自带的酒店预定的功能(http://www.mafengwo.cn/hotel/12684/?sFrom=mdd),他的好处在于,可以看到这间住宿最近一段时间,可以是一年,一个月被游记提过的频率,他会按名次排下来,像图中这样。很多热门不想错过的民宿就能找到了。找到以后再在agoda和booking搜索住宿名称就能预订了。
现在说说为什么不用国内那些门户网站订呢。因为我吃过亏了,他们一般是以一个极为低廉的价格骗你点进来,然后你填完预订信息,他说要等客服确认了。结果第二天他们说没房了,信息都不是实时的。而agoda和booking就是有房就是有房,没房就是没房。不会耽误时间。

现在说说agoda和booking的区别,两个都是通过邮件确定信息的,都可以通过支付宝支付。agoda通常比booking的价格便宜,但是booking支持到店付款,至于到底选哪个,你们就根据需要来选吧。
还有一个要注意的就是有个退房策略要看清楚,有的是入住前三天,有的是入住前一周可以免费退房,如果过了免费退房的时间就要交一天的房费了。如果是不可抗力(台风,地震,火山等)导致行程不能赶来那是可以退的。不过建议大家不要在网站上操作(24小时内响应),退房速度很慢。直接拨打客服电话会快很多的。

这个图就是马蜂窝上的排行,这是垦丁地区排前两位的民宿。你可以结合马蜂窝上的评价,还能点到里面的游记查看是否适合你。

顺便贴上我自己在行程中发现的热门民宿,旺季去基本上都要提前订的,像吉美民宿提前几个月订的都有。热门仅供参考。
台北:你好@台北旅馆(NiHao @ Taipei Hostel)、台北凯撒大饭店 (Caesar Park Hotel)、洛碁中华大饭店 (Green World Hotel - Zhonghua)、龙虾先生的秘密巢穴设计青旅  (Mr Lobster’s Secret Den design hostel )

花莲:巧壶艺栈  (Chaofu B&B)、吉美民宿 (Jimei Homestay)、泛特希公寓  (The Fantasy Apartment )、国王陛下渡假民宿 (King 13 B&B )、花莲菁华河畔阳光民宿

台东:知本老爷酒店 (Hotel Royal Chihpen )、富丽湾景观民宿 (Fully One B&B )

垦丁:强烈推荐  冒烟的乔雅客旅店  (Smokey Joe's Hotel)、垦丁伯利恒民宿  (Bethlehem B&B)、希腊风情特色民宿  (Greece Style Hotel )、垦丁南美地旅店 (Canaan B&B Kenting )

交通

概况:去台湾旅游交通基本上就是飞机,高铁,台铁,出租,大巴,包车了。

飞机:我看到好多人都是从香港转机的,我不知道能省多少,我们是直接买的往返机票,从温州直飞台湾的。买机票也要趁早,我们因为是临时决定的,往返都2300多了,早些时候看,温州往返台湾才1500含税的。
到了台湾以后再坐飞机去其他地方的比较少,旅途本身就是一个在路上的过程,如果直接飞过去了,少了很多路上的乐趣。而且飞机的价格比较昂贵。去的地方较为局限。所以不太建议 。除非时间紧迫是可以的。

高铁:和大陆的一样,但是只有西海岸有高铁,贯穿的是几个主要城市。从台北开始经过板桥-桃园-新竹-台中-嘉义-台南-左营(高雄)。从起始站坐到终点站1630台币,2个多小时就能到。如果提前20多天订票会有早鸟票,就是65折8折的票。还有台铁便当请在车站买上再上车,车上是没有餐车的。

台铁:这是性价比最高的旅行方式了,因为台铁遍布台湾各个角落,所以很多人会选择这种交通方式,避免了拼车难,包车贵的局面。缺点是,时间要把控好。
先说说台铁的种类,在订票的时候要看清楚你乘坐的台铁是什么类型的。台铁大致分为三种型号:
1.自强号(停大站,速度快,票价稍贵,类似我们的特快)、
2.莒光号(停站较多,速度比自强号慢,票价中等,类似我们的普通火车)、
3复兴号(相当于我们的绿皮火车),区间车(运行距离短,票价便宜)
可能大家还听过什么普瑞玛号,太鲁阁号,这些其实是属于自强号类型,但是速度比自强号快。一般大家乘坐自强号和莒光号会比较好,风景能看到,时间又不会太浪费。复兴号,基本每站都停,所以不太建议乘坐,除非你的时间真的很多。
关于买票的话,其实大部分是不需要提前订的。除了花莲往返枋寮垦丁)的票,超级难买。因为两地都是热门旅游地,基本上去的人都会去这两个地方。所以如果要做台铁的同学们建议提前,不然只能拼车或者包车了。
网上订票的可以在站台或者7-11的自助值机上取。
下图是台铁大致分布路线,2015年最新版的。

包车:台湾行除了台铁外,这是另外一个性价比比较高的方式了,也是我们这次行程最主要的一个交通工具,首先好处是你可以自由的分配时间,不至于像火车那么赶,然后还可以去很多司机的私房景点。台湾行的包车业其实也挺发达的,很多包车都是带wifi的,有的甚至还有电视。然后一般包车都是带玩,10个小时,如果超出时间是需要额外收费的。包车的价格层次不齐,从3000到5500不等都会有可能,你可以货比三家。另外,台湾很多的出租车也是有包车服务的,打的的时候可以问问司机价格,好有个参考。
我的建议是如果你走东海岸,价格能接受的情况下最好还是包车,因为台铁的票难买之外,很多风景就看不到了。如果选择包车,一定要逆时针方向走,从垦丁台东花莲方向走,走苏花公路和滨海公路。因为这样你的右边就是太平洋,有无数你在大陆见不到的景色,像分层的海水,最多的时候你可以看到6,7种颜色的海水。这一路上还有很多私房景点,都是跟团游永远看不到景色。如果是金针花开放的季节就更美了,还能看到一片片花海。

例如像这些

机车:这种一般适用于那些景点特别分散的地方租。比如垦丁,景点很分散,相隔又是一大段距离,基本也打不到车,所以租机车是最好的方法了。当然,前提是你要有驾照。大陆的驾照不能租汽车,能租机车,一证一车。但是如果是租小绵羊(电动车)是不需要驾驶证的。租车还要带上你的入台证。价格方面比较透明也没什么好砍的。这里说下小绵羊的弊端,用电极快,特别是两个人一辆的时候。虽然充电站也挺多的,但充电也花时间,而我们就是悲催的没有电了,拖着绵羊走了好久。如果你执意要骑小绵羊,建议电量到一半就开始找充电站。
垦丁骑车注意防晒,那可是热带的阳光。

各种tips

货币方面,基本上人民币兑新台币汇率是1:5左右。在国内可以不用兑换。到了机场那一点现金兑换即可。等到了市区以后,只要有7-11的地方拿银行卡直接取现金就可以了,银行直接按当日汇率换算。手续费也不多,折合RMB就几块钱。好像农信社的卡是免手续费的。然后顺便推荐一种数学盲计算台湾物价的简便方法,不用除以5那么麻烦,直接在价格的基础上乘以2然后去掉一个0就是人民币的价格了。仅供数盲。我可没特指你阿诗同学。

通信方面,可以到7-11购买sim卡,也可以在淘宝买,有很多是不限流量,或者几个G的流量完全够了。各个运营商信号差不多的。
淘宝上还有租移动wif的不限流量。按天计算。购买了,客服会告诉你哪里可以领取。回国的时候归还即可。
台湾免费wifi的地方很多,可以免费申请帐号,随便用。
申请链接  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4.html

气候方面,台湾一直都挺暖和的,冬季多雨水,春夏交接多雨。全岛平均气温20多度,非常舒服,短袖加个薄外套即可,不过要去山区的话还要要带厚衣服的,这个季节去基本夏装就足够了,顶多带一件针织衫什么的预防下。

转接头什么的也不需要带,都可以用的。
这个季节,防晒一定要做好,(多么痛的领悟)。跟我一起的小伙伴都被晒伤了,蜕了好几层皮,我是黑了好几度。
民宿老板是个活导航,可以多聊聊,受益匪浅,什么订票,包车,美食,景点都能告诉你,甚至还能帮你谋划路线。

关于悠游卡要不要的问题,如果在台北玩的东西多的话,答案是要。还可以留念。不过我们当时没有买,而是买了一日票,一天内无限次坐捷运公交的那种。因为我们也只安排了一天半在台北,办那个感觉不划算。(其实是嫌麻烦。)

礼仪上,提醒大家多说谢谢,不管是问路还是便利店服务员,慢慢的你就会被感染的。
博爱座就不要坐了,坐自动扶梯请靠右站,左侧留给赶时间的人。

我想出去玩大家最在乎的肯定是大概花多少钱,这里说下自身感受,台湾的物价其实不高,景点基本上不要钱,(大陆的门票...唉...)购物的话,价格其实也差不多,这里就要说到去免税店买东西之类的,算下来和大陆价格差不多,所以要别人带东西的同学还是大陆自己买吧。至于带大陆没有的东西,我也没怎么带过,那些带7-11面膜的(好像叫美丽日记),我听司机师傅说其实效果一般,都是炒作炒起来的,然后价格比较亲民吧。大家也就当个参考吧,不要盲目。在台湾旅行除了机票其实最贵的是住宿,民宿的价格普遍高,RMB500+很普遍,所以挑选性价比高的住宿是最关键的。

至于带什么礼物回去,很多小玩意都可以,当然最特产的应该就是凤梨酥了。味道真的是,没话说,确实很好吃。带给别人也不会显得小气。

然后介绍几款大家可能会用到的APP,名字叫找攻略,其实我也就只是看上了图里面的这些功能。他把一些有特色的美食,民宿,景点形象的摆在地图上了。当然不是很全,不过都是比较有代表性的。如果你找不到吃的,住的也可以到这上面来找找看。

地图篇

台北景点分布图

花莲市区图

花莲景点图

花莲台东途径景点

垦丁景点分布图

遗憾列表

1.环岛旅行一定要逆时针逆时针逆时针。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次的行程我的攻略是从台北出发走东海岸,顺时针到垦丁,就因为如此,车是靠右行驶的,所以我们在沿海公路上和景色总是隔着一条马路。快被吐槽死了。因为看到很多人的行程都是逆时针的,然后想不走寻常路的我制定了相反的行程,结果弄巧成拙。

2.因为行程的关系,九份的天灯没有放到。

3.因为太贪心了,安排的景点过多,导致该去的反而没有时间去了。

4.没见到明星,我以为在台湾明星随处可见,下个馆子就能看到的。后来想想也不对,北京明星那么多,也不是相见就能见的。

5.没买到心仪的AJ,甚至都没怎么找到。台湾据说是AJ的代工厂,会有很多的鞋的,可为什么我什么都没找到。

6.日出。七星潭的日出真的是太遗憾了,我们的司机睡过头了,结果我们又打不到车,于是就错过了日出。据司机师傅说,最好的日出是在合欢山上。云海加日出的景色。超赞。

7.星空。这个真的是怨念一般的存在,从踏上台湾的土地开始,小伙伴就开始念叨星空,为了星空晚饭都不吃,跑去蹲点。结果要么就是天气不好,要么就是角度不对。想看一次完美的星空还真的比较困难。老天不赏脸,你也没办法。

这些都是司机师傅的星空照。

行程开始

Day1::温州-台北 宁夏夜市 住宿CU hotel (@台北)

Day2:台北-三貂角灯塔-宜兰博物馆-苏澳冷泉-清水断崖-花莲  住宿国王陛下度假民宿(@花莲)交通工具:包车

Day3:花莲-赏海豚-鲤鱼潭-光复糖厂-北回归线-(池上便当)-伯朗大道-鹿野山(滑翔翼,热气球)-台东
住司机师傅介绍的民宿(@台东)交通工具:包车

Day4: 台东-台东国家森林公园-太麻里乡-多良车站-大鸟-垦丁-船帆石-砂岛-鹅銮鼻
住荷风旅店(@垦丁)交通工具:包车

Day5:海洋生物馆-后壁湖潜水-垦丁大街夜市
住荷风旅店(@垦丁)交通工具:打的,小绵羊

Day6:最南端-风吹沙-小绵羊抛锚推到充电站-结束垦丁-高雄-台北-淡水
住背包棧旅店- 西门町馆   (@台北)交通工具:小绵羊,包车

Day7:中正纪念堂-温州街-台湾大学-国父纪念馆-ice monster-101-诚品书店(信义,敦南店)
住香都大饭店(@台北)交通工具:打的

Day8:故宫-机场-温州

台湾,这个对我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大概是从郑成功收复台湾开始认识的。而那个时候,我也只知道我们叫她宝岛。

后来,有好多明星在大陆发展,他们都来自同一个地方,那就是台湾。接着,有许多台湾电影,电视剧席卷了大陆。比如早些年代的《悲情城市》《芳草碧连天》,小时候看了无数遍的《旋风小子》,偶像的《不能说的秘密》,还有《海角七号》《听说》《一页台北》《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等等。
每次想到要是能踏上这片土地,心里总是痒痒的。仿佛敲击到了三角铁一样,清脆的声音一直在回响。叮~~~~~~~

在小伙伴告诉我说下下个月去台湾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是拒绝的。因为我感觉我还没有做好准备去台湾。准确的说是心里准备。
我还没有足够的阅历去阅读这个城市,我还没有足够好的摄影技术去记录这个城市,我还没有足够的勇气去见这个城市,还有很多很多都没准备好的东西。可是,人生又有多少事情是你完全做好准备才会发生呢。于是,迈不开的脚,还是迈开了。而且铿锵且有力。

Day 1 台北夜未眠(宁夏夜市)

温州-台北-宁夏夜市

因为台风推迟了两天出行,为了安全建议大家台风季节还是不要出行,特别是7,8月台风特别多,我们来的时候刮了一次,走的时候又刮了一次。好在我们的行程没有收到影响。

温州出发直飞台北只要一个半小时,感觉才闭上眼就到了。但是....我们入境排了好久好久,排队的人超多。大家做好起码半个小时的准备。桃园机场距离台北市区大概40分钟的车程。

国光客运,从桃园机场到开始,终点站是台北车站。中途停3,4个站,大家根据自己住宿的酒店选择最近的下车点。如果实在懒得找,就到终点站下车,再打个车就好了。

这个酒店距离宁夏夜市很近,几步路的距离。性价比比较高。有大床房,标间,还有类似青旅的4人通铺,可以根据出行人数订房。

哈哈,原谅我们的无聊。比较好奇台湾放什么电视~~~

收拾了一下,第一站是旁边的宁夏夜市。宁夏夜市规模不是很大,但是据说是本地人很喜欢的一个夜市。来之前把几个大的夜市全部搜了一遍,宁夏夜市多为数十年的老店,古早味十足。(科普下古早,其实就是经典怀旧的味道)至于推荐什么小吃,其实每个人口味不一样,个人觉得烧麻薯不错。

超级大香肠~~

吃冰是必须的啊~~~

刚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我就跟小伙伴说这儿有一种亲切感。

繁体的招牌,熟悉的面孔,
我们流淌的是一样的血液。
抛开政客的偏见,
我们本是一脉。
幸运的是你们依然继承着一部分文化,
一部分我们逐渐遗失的文化。
有幸能近距离看看你,
似乎也就满足了。
这次,没有任务。
只是观光。
你也不要难过,
因为我们还会再来。

Day 2

台北-三貂角灯塔-宜兰博物馆-苏澳冷泉-清水断崖-花莲

酒店的自助早餐,额....凑活吧~~

因为查了下台北前往花莲的台铁票已经没了,所以从台北花莲垦丁这一路都采用包车的形式,第一免去了赶火车的时间,第二我们比较随性,可能本来决定好玩什么东西的,突然发现个想玩的可能就变卦了,包车的自由度大,第三拖着行李真的很不方便。特别是有女生的情况下。

前一天晚上联系好了小莊哥,也就是司机师傅,第二天一大早就在酒店门口等了。小莊哥以前是开影楼的,后来台湾的旅游业渐渐发达起来,于是就转到旅游行业边带客人游玩,边摄影。前期找过几个司机,因为自身也是摄影爱好者,结果就跟小莊哥聊的很投机,他说还有许多私房摄影景点,都是一般人找不到的。然后我连价格也没怎么还就答应了。小莊哥人很热情,摄影技术也超赞,结果,小伙伴们以前全都跑去让他拍照了。(有种被冷落的感觉。。。)
于是我只能默默的找角度拍。

像这样

这里面是养蟹的~以前是个水产基地,一般人找不到,都是小莊哥的私房景点。

海钓的伯伯,安静地矗立在那里。画面感超好。

瑞芳某个金矿场的山上,望下来的海景。

传说中的抢镜少年。

这个就是台湾最有名的甕(weng)窑鸡。位置在礁溪路七段。很好找的。鸡肉油而不腻,BTW,那个汤很好喝。点的时候量不要太多,挺撑肚子的。

辣么好吃么,大家的表情都好亮啊~

上一段师傅手撕鸡的画面~~

辣椒冰淇淋(礁溪路五段),刚听小莊哥说名字的时候,我觉得这是黑暗料理。待我吃了以后,发现他真的是黑暗料理~~哈哈~不过既然来了,尝一下也无妨。有碰到的都可以去尝试一下,也许这真的是你的菜。

重点介绍这个,花生卷冰淇淋。这个味道超赞,康熙来了也上过的,咬下去酥酥的,满口的花生沫的香味。位置在礁溪路四段,附近还有炸弹葱油饼,绝对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葱油饼,好吃到cry。还有Q娃奶茶,味道很正,古早味奶茶。

这个叫香芋奶冻

看表情就知道很好吃了。

这里就是著名的苏澳冷泉了。门票忘记多少钱了。。。
夏天泡冷泉超舒服的,很清凉。据说全世界只有意大利威尼斯台湾有。
过来可以泡脚,可以泡澡。如果要泡澡的话,记得带上泳衣,有更衣室的。

可口可乐味的冰棍~

John说,今天教你正确的抽烟姿势。
第一,要蹲下,蹲在马路边或者店门口。
第二,望着远方,仿佛若有所思。
第三,深吸一口。
第四,侧目,透露出一种看破红尘的眼神。
第五,把烟缓缓吐出。

因为是阴雨天,所以到处朦朦胧胧的。这种雾化反而给山海一种恬静,虽然不似田园之静,却也差不了几分。反倒是海泛起的浪,一阵阵的。闭上眼睛就感觉像听摇篮曲一般。

山有境兮,海无眠。
迷雾落兮,醉人怜。
忘却旧识几缱绻,
卿玉不待秋来待。

经过了太鲁阁,只是没进去,一来时间不允许,二来天气不好,阵阵小雨也不太方便爬山。所以只当留个遗憾,下次再来。
太鲁阁的山脉比较广,横跨东西岸,小莊哥说真的想把太鲁阁游完,他的精髓都在最里面,大概需要两天时间。所以有意向的小伙伴可以尝试一下。

好整齐的动作。手机党遇到美景都是一个动作哈。

嗯,表情也是一样的。

抢镜小王子果然名不虚传。

手机摄影+HDR

到达花莲的时候,已是晚上。

晚上吃的是自助餐,地方挺大的,而且海鲜真的很鲜。唯一可惜的是料碗。全部都是没听过的酱料,以至于试过无数种组合之后终于放弃了。关键是辣酱一点也不辣。

走廊尽头有一位中东贵妇~~

Day 3

本日行程:

这里的故事比较波折。早上说好去七星潭看日出的,然后,小莊哥睡过头了。
我们就决定自己去看,结果发现打不到车,T_T。
只能在花莲街道瞎逛。
清晨5点,朝着阳光的方向,行走。

本来想让她在鸽子身边奔跑,营造一种气氛,结果。。。
鸽子50米开外见到人就跑了,是胆子太小,还是~~~~哈哈~

曙光照下来,在陌生的城市总会有一种“我现在在哪里”的恍惚。

这个姿势来源于~~~瑞瑞同学的绯闻男友送的吊坠。

这些石柱子都是用来防汛的,听说很厉害。

有点日系风的感觉。
也是iPhone6+snapseed后期。

iPhone6全景。

出发赏鲸了~

出海了,我忘记价格了,好像是800台币一个人。。。原谅我的拖延症让我把东西忘光了。出海时间是两个小时,早上是8点到10点,下午是1点到3点
如果会晕船的提前把晕船药吃掉,要提前。带一条塑料袋上去,以防万一。
注意防晒,因为海面上还会反射阳光,带好墨镜。
鲸鱼的概率其实挺高的,需要的是耐心。如果你抢到船头的位置,还可以跟它互动,比如吹口哨之类的 ,它们很有灵性的。顽皮的还会对你喷水~。

灯塔

漫长的等待~

等了好久好久,终于等到了。一只海豚冒泡了。

得意之作~

上一段视频。

渔夫。

结束了赏鲸之旅,我们就准备前往台东,走的是花东纵谷线,因为要去鹿野高台,所以走谷线,可惜的是现在不是金针花开放的季节,不然一路上肯定美翻了。当然,我们也因此错过了海线,比如....三仙台
到了鲤鱼潭,好吧,其实对于在南方生长看惯了池塘的我们而言,已经见怪不见怪了。

顺道去了光复糖厂,其实没什么玩的地方,就是观光,然后看看历史建筑。
大家累了就顺道吃了个冰淇淋。

黄包车

以前运输用的火车头。

工艺品店

光复糖厂是日据时期所建造的糖厂,许多房子还是日式的。

在里面碰到了一位卖纪念品的老人,他是那个时候在福建随军队来的,跟我讲起了自己的经历,像电视剧一样波折。

离开光复糖厂,困意渐渐袭来。驱车继续赶往台东,途中会经过北回归线,也就意味着你进入了热带。太阳确实愈发毒辣,大家现在都躲在车里不愿出来了。

到北回归线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几乎饿瘫了。
小莊哥推荐了一家餐厅。他们餐厅是没有菜单的,好像是按多少多少金额做什么规格的饭。都是台湾的家常菜。

抢镜哥,再次抢镜成功

猪油拌饭,味道超级棒,就是小时候的味道。

原谅我已经忘记它的名字了。反正...........很好吃就对了。

好像叫....熏肉白菜?

这些绿色下面的是块豆腐。至于绿色是什么。。。我不吃绿色的东西的= =。所以也忘记了,反正是种爽口的蔬菜。

鸡肉呀,味道酸辣酸辣的。容易下饭。

饭毕,下一站便是伯朗大道。就是那个金城武拍伯朗咖啡的地方,于是.....(一波慕名花痴正在袭来)
先去租了自行车,然后上路了。这个田边俱乐部其实就是架在田野上的一座房子,然后有泥滑过,泥叫什么名字现在敲破脑袋也想不起来了。据说可以美肤养颜,还有美白的功能。踩在里面泥真的很滑,很细。特别是这种燥热的时候,泡泡脚什么的,不要太惬意。

羞涩的小莊哥

平静的田野配合着夏日的蝉鸣,耳边响起的旋律就是梁静茹的《宁夏

也没有拍多少照片,也就是来来回回在这个牌子旁边走了几趟而已。233333333

装13必备姿势。

离开伯朗大道,直接往鹿野高台开去。去鹿野高台主要是为了热气球和滑翔翼。滑翔翼差不多300+RMB,有两种套餐,无非是时长和花样的多少。其实你买个短的,然后跟带你飞的师傅商量下,人好一点的,他可能给你飞久一点,或者加几个花式动作。套餐里面含Gopro的拍摄,所以到时候你把存储卡买下来就可以了。滑翔翼也是考风吃饭的,有时候运气好,风可以带你飞好远。降落以后有专车把你带回山上的。
Tips:玩这个,完全不必害怕,除了花式动作,其他时候没有一丝的失重感,起飞的时候就用力往前跑,别的什么都不用想。降落的时候也是,只要脚一落地,就拼命往前跑,使劲跑。别一屁股坐下去,很痛苦的。

玩完滑翔翼以后就就可以玩热气球了,价格....忘记了,好像100+RMB,在热气球上飞五分钟吧,是定点的,不动的。当然还有一种是可以远距离飞行的,飞半个小时,好像是几千RMB。

热气球起飞的条件也是很苛刻的,风大一点都可能不飞了。现场调试也要好久。

等了好久,终于上天了。不过如果真的想玩热气球建议大家还是去热气球的国度——土耳其吧。

离开鹿野高台以后,我们直奔台东,到台东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吃了顿海鲜。很便宜的海鲜,可能是饿的大家都已经晕了,大家都忘记拍照片了。晚上喝了些酒,以至于第二天离开时把一套衣服落在民宿里了。

Day 4

本日行程:

初鹿牧场产的,味道很纯,比东北大板还要好吃。

其实一开始我是不知道是骑车去的,我以为是坐车或者走路进去。于是...........我们4个人租了两辆双人自行车。因为从小不会骑车。(此处应该有个大写的囧)

团队模特开始凹造型了,小莊哥给出的造型都是反人类的。譬如反关节之类的。这里就不贴图了,怕二小姐打人。

太平洋。

二小姐深邃的背影。

小公主的。

全副武装,防晒必备法则~!~~

一大早顶着宿醉的脑袋出发去台东国家森林公园。
其实只是为了这里。这个就是国家地理的那个logo

离开森林公园,下一站就是太麻里乡的多良车站。据说是最美车站。路上碰到卖释迦的,小莊哥就介绍给我们,味道超级好。而且还很便宜。

估计这些都是来多良车站看看的。

其实一路上一直有一个感触,抛开发达程度,其实台湾的人文风情是比较浓烈的。标牌上就能体现,所谓人性化大概不外乎这些吧。

就是这里了。其实说美,我觉得还好。可能是因为地理环境的特殊,靠着太平洋,靠着沿海公路,这些视野都早就她的特殊性。

台湾随处可见的小吃。

小荘哥有各种各样的私房景点,如果你是摄影爱好者或是吃货,跟着他准没错。

离开多良车站,天暗了下来。好像快下雨似的,隐约觉得像是欲言又止。

接下里就是前往垦丁了。因为接下来路途遥远,我们决定去711补给下。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垦丁。伴随而来的是阵阵热浪,空调呼呼的吹着,大家倚着窗户抑或靠同伴的肩膀睡觉。偶尔随车颠簸一下,继续沉浸在旅途的梦乡中。小荘哥是一个耐不住寂寞的人,总是要拉一个人说话,我坐在副驾驶的座位上,所以这个任务理所当然的落在我头上了。我顶着困倦的双眼,有一句没一句的和他聊着,意识在浅浅的呻吟,周公我来了。

再醒来的时候,小伙伴们已经醒了,我们到了垦丁第一个景点,也是...小荘哥陪我们的最后一段了——砂岛

姑娘们本以为是沙滩的,其实是石子滩。找了个稍微平坦的地方躺下看落日。顺便科普下,台湾的海滩基本都是这样的,沙滩基本是看不到的,可能常年台风光顾,沙子留不下来吧。

小荘哥说今天的天气景色很好,适合拍照片,于是拿出了后备箱的摄影装备,准备开始拍照。

这张是小荘哥拍的,黑卡模拟。画面里还有个海钓的人。

太阳逐渐落山。

偶尔想听一听吟游诗人的赞美诗
知道世界还是善良的
那么世界也会善待我们口袋里的梦想吧

鹅鼻銮应该都不陌生吧,这是蹲了好久才拍到一张没有旅客影子的照片。

和小荘哥告别前,他载着我们来这——冒烟的乔(smokey Joe's)说这是垦丁最好吃的店了。BTW他说垦丁基本上没有什么好吃的东西。这家店除了吃的,订的早的还可以住,环境真心不错。里面充斥着西班牙热情似火的装饰。

这雕像让我想起了老地狱咆哮的儿子,拿着传家宝单手斧。。哈哈哈哈。。。。

首先要告诉大家的是,这家餐厅菜量很足!很足。大家悠着点点餐。我们后来真的是撑死了,真的。

这道是各种肠类拼盘,腊肠,香肠等等,不是大肠小肠。味道超赞。

海鲜汤?

pizza

我点肋排纯属是因为《纸牌屋》的Francis Underwood总是到一家小店吃肋排,虽然后来店没有再开了。味道是还可以的,会有些腻,量太足了。

超级大汉堡

因为不想浪费,但是实在点的太多了,于是吃到最后,演变成了喂食大赛。

本来大家想要一起纹个一次性的纹身,直到这位自称阳光男孩的小伙子把二小姐称作阳光女孩并成功的把纹身画歪了之后,我们决定这份“痛”就让二小姐一个人承担了。

垦丁大街夜市。

民宿都很有风格。每个房间还有各种不同的风格和名字。

Day 5

海洋生物馆-后壁湖潜水-垦丁大街夜市

去海生馆我们直接是民宿老板娘开车送去的,多少钱忘记了,反正也不贵。在垦丁其实很难打到车的,公交的班次也少。所以一般是包车,拼车,或者骑摩托。海生馆的门票不记得了,原谅我的拖延症,过去半年了,我还没写完,所以....

这里再啰嗦一句,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晒,这里离赤道佷近了。
我记得我出门的防晒工作是二小姐帮我做的,
虽然,事后摘掉墨镜还是能清晰的看到晒痕。

我们的二小姐对着这只鱼打招呼,结果它悠悠的飘过,二小姐就拍着玻璃喊,“喂!!!理理我嘛~”太可爱了。

John你还小么,哪里都钻。

中午就在海生馆随便吃了点。

今天行程的后半段就是去潜水,提前联系好潜水的地方,我们海生馆快参观结束的时候给他们打了个电话,他们是可以免费接送的。潜完水可以把你送回民宿。
因为潜水基本上用gopro拍的,所以基本没有多少照片,不过潜水教练会帮你拍照片,照片他会放在他们的facebook上,按照时间排序,你到时候直接上去下载就可以了。

潜完以后他们可以免费带你回到民宿附近。

Day 6

最南端-风吹沙-小绵羊抛锚推到未知充电站-高雄-台北-淡水

在前面的攻略中提到垦丁的景点相对较为分散,隔挺远的,打的有点奢侈,一般采取包车,或者租摩托车。但是需要驾照,没有驾照的只能租到小绵羊,也就是电动车。电动车除了速度慢以外,有的小绵羊的电瓶很虚,十分钟前还是满的,一下子就会跳到50%电量。我们到最后就是因为找不到充电桩然后推着走了几公里路。一般低于40%就需要去找充电站了,所以相对而言比较麻烦。

冰镇椰子汁卖的挺好的,解暑神饮。

John的表情。。。。。

小绵羊之旅~

“这片海和山头都被我承包了”~~~

卖萌

二小姐的表情在说,竟然让老娘拿gopro!

耳畔传来~让我们荡起双桨~~

在我们准备回程的时候,最囧的事情发生了,我们的小绵羊没电了
于是他们坐着另一辆去找充电站,而我只能推着它走在沿海公路上。期间有好多人开着车经过,然后对着我挥手喊加油。此时内心是...崩溃的。

推到充电桩充完电就去垦丁的最后一站了——海角七号的拍摄地,阿嘉的家。

离开垦丁,直接打的到高雄,然后坐高雄台北的高铁,直奔淡水。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要去杰伦的母校。

先去情人码头看日落,大桥上排满了人。

下一站本来是杰伦母校,但是因为之前发生过什么伤人事件,都已经不让进去了。只能去他那时常吃的馄饨店了。老板也是温州人,据说呆了几十年了。
顺便科普下,其实温州没有大馄饨,也不知道为什么台湾到处都是。就好像兰州拉面最早是青海人开的一样。

点了份杰伦套餐响偶像致敬。

吃完馄饨就赶着地铁回到台北

二小姐看到这个的时候,眼睛里闪着光,“要不要玩下这个”?
我猜她是因为喜欢看小丸子,然后里面经常会有这种场景,所以才特别想玩。

Day 7

本日行程:

起来的时候可能都9点多了,昨天奔波了一天,大家看来是真的累了。可是...我还是很贪心的规划了很多地方,比如杰伦的餐厅,小猪的潮品店等等,事实证明,不要太贪心,根本走不完。

赶到中正纪念馆的时候刚好在交接,或许很多人觉得没必要,其实当你被这种仪式感感染的时候,你就知道了。就好比为什么天安门总是要升旗降旗。

三个字,真心热。

这家卤肉饭要特别说一下,是潘玮柏经常光顾推荐的。我们只是为了去碰碰运气。
味道也超赞的。

逛逛小街小巷的会发现一些有意思的东西。

穿过一段路就走到了台湾大学。

你还是会到处抢镜

离开大学就坐地铁去国父纪念馆

刚好有遇到电视台。

远处的101

这家就是很多攻略上都会推荐的冰店吧,据说全球还有排名的。ice monster 味道确实还不错,只是没有那么让人印象深刻,能记得的只有排了半个小时的队。

台北有很多诚品书店,大一点的就是信义和敦南。只有敦南是二十四小时的,别的都会关的。

台湾最后一顿夜宵,不知不觉,旅程到了末尾,二小姐的纹身依稀可见,那个时候我还在想还有机会见到吗?然后只有我自己一个人喝了酒。一个人....

Day 8

故宫-机场-温州

经过101顺便和他合影。

故宫大家都知道,是不能拍照的。所以没有多少照片,或说某人以为故宫跟我们紫禁城一样是宫殿呢。其实只是里面成列了无数宝物,是个古文物博物馆。哦,对了,里面有颗玉白菜,对就是开业的时候大家送的那种,排半个小时都可能看不到它真身。

后记

这是自己第一篇游记,只是这篇游记拖的太久了,中间断断续续写写停停,很多场景可能都记不太清楚了,而且每次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心境都不一样。毕竟....嘿嘿~

最后一天晚上,让大家都录了一段类似总结或者感受之类的视频,我到现在都不太敢拿出来看。因为总觉得这段旅程有太多的遗憾,路线又是自己定的...
只能安慰自己,有了遗憾,我们就有了再来弥补的理由。毕竟还有好多事情没有完成。
台湾,我们会再回来的。
只是,下一站要先去哪里呢。

如果有人需要小荘哥的号码可以私信我。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20 18:25

2016-03-20 19:26

2016-03-20 21:26

引用 litongtong 发表于 2016-03-20 18:25:26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litongtong:现在用手机其实也可以拍的很好~

2016-03-20 21:57

2016-03-20 22:09

引用 JokerTing 的图片:

翡翠白玉..翡翠是菠菜打成的....

2016-03-21 01:38

引用 JokerTing 的文字:

2016-03-21 11:47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3-21 01:38:45 的回复:

翡翠白玉..翡翠是菠菜打成的....

回复木頭人:对对,想起来了,是菠菜

2016-03-21 12:58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3-21 15:59

引用 winston 发表于 2016-03-21 15:59:23 的回复:

回复winston:成本不是很高,所以绝对会多的。特别是环岛的。

2016-03-21 23:00

星空的照片真赞

2016-03-21 23:36

去年12/7我也在那阿    可惜沒見到   坐熱氣球  不用幾千人民幣拉   是500啦  到鹿野看到小熱氣球那一排的小餐廳是我阿姨開的喔

2016-04-23 03:46

你说应该逆时针?那应该怎么走?请指教

2016-04-23 08:14

打算6月份去台湾,花莲和肯定准备包车,请问你提到的小哥的联系方式是多少,是到台湾和他联系还是需要在大陆联系好。另外收费是怎样的,路线是按照我们自己规划的还是他会推荐我们,谢谢!

2016-05-12 23:01

引用 hongcha01413 发表于 2016-05-12 23:01:37 的回复:

回复hongcha01413:你们自己最好也要先了解做计划,然后给他看看帮你优化一下路线。

2016-05-26 08:10

很棒的游记赞一个、照片拍得很精彩、麻豆青春可爱活泼动人、感觉是趟阳光快乐的旅行、只可惜音乐与游记照片风格调性不太符合过于悲催、应该换个轻快开心点的音乐。

2016-06-02 10:45

亲在垦丁住的民宿是哪家啊?看图片是真正的海景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