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长安记-秦腔唱起,汉唐未央

suka (沈阳) LV.6
2016-03-20 12:27 871/9

秦川八百里,上下五千年。自古帝王都,屈指数长安。
很早之前心中就一段西安梦。秦砖汉瓦,长乐未央。
这里有始皇帝一统六国的伟业,有汉民族传承自今的大汉文化,还有那万国朝拜的大唐盛世。14朝古都,它的底蕴让我们流连。
说走就走,和领导请了5天假,背起行囊,西安俺们来嘞。
大概花费3000元
机票1410
住宿 西安湘子门青年旅社 158一晚(去哪儿网团购)
吃饭超便宜 肉夹馍 羊肉泡馍 胡辣汤等小吃 都10多块钱
交通 全部公交车 很方便

早上7;45  沈阳-西安 落地12点10分 虽然起早,但是飞机上可以尽情的睡。一点都不影响下午和晚上的行程。
PS:所有照片均为IPHONE6s拍摄 如有渣图 敬请谅解

湘子门青年旅社,位于湘子庙胡同内,和城墙仅一街之隔。步行到南门2分钟。步行到骡马市5分钟。步行至钟鼓楼回民街10多分钟。非常方便。强烈推荐。下面是一些酒店图片。

正门,古香古色,很有味道。

二楼中庭

一楼书吧,可以休息看书。

这里是一楼的休闲区域。

休闲区的兵马俑。很有西安特色哦。

朋友说‘不放俩兵马俑’恐怕都镇不住我这个想上天的妖孽。

一楼进门处的酒吧,晚上很多老外喝酒,打台球。

住的大炕,带室内卫生间。很干净。

南城墙

西安城墙有称明城墙,西安明城墙位于陕西西安市中心区,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墙高18米,顶宽12—14米,底宽15—18米,轮廓呈封闭的长方形,周长13.74公里。城墙内人们习惯称为古城区,面积11.32平方公里,著名的西安钟鼓楼就位于古城区中心。[
西安城墙主城门有四座: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这四座城门也是古城墙的原有城门。从民国开始为方便出入古城区,先后新辟了多座城门,至今西安城墙已有城门18座。

城墙上是不准攀爬或者坐在上面的。大家千万不要学我,这是个错误的示范。

城墙收费54,学生票半价,早8点到晚8点开放。可以选择步行,骑单车,坐电瓶车游玩。

透过城墙看着城外高楼林立,古代与现代的融合,如此恰到好处。

华灯初上的城门口。

抚摸着每一块砖石,犹如时间从指缝慢慢流淌。它在和你述说这个城市百年的历史,千年的沧桑。

很干净的城墙根儿,一条街都是酒吧,和饭店。很热闹。

城墙上有租自行车的90一辆双人的,可是我不会骑,只能选择步行闲逛。

俯瞰城墙外

钟楼 鼓楼 回民街

鼓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三年(公元1380年),比钟楼的建造时间稍早。鼓楼建于高大的长方形台基之上,台基下辟有高和宽均为6米的南北向券洞。

始建于明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原建于今西大街北广济街东侧,明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移于现址。钟楼是一座重檐三滴水式四角攒尖顶的阁楼式建筑,面积1377.64平方米,建在用青砖、白灰砌成的方形基座上。基座下有高与宽均为6米的十字形券洞与东南西北四条大街相通。

夜晚的钟鼓楼很美,美的让人流连,让人不舍,让人恍惚今夕是何年。
从城墙下来一直往北走就是钟楼,钟楼的西边是鼓楼。
晨钟暮鼓,白天敲钟城门打开,百姓出城。夜晚击鼓,城门关闭,百姓回家。

大家已经在网上看过无数遍的钟鼓楼。

回民街

西安回民街是西安著名的美食文化街区,是西安特色小吃最集中的街区,也是来西安必去的地方。其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
西安回民街作为西安风情的代表之一,是回民街区多条街道的统称,由北广济街、北院门、西羊市、大皮院、化觉巷、洒金桥等数条街道组成,在钟鼓楼后。
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街道两旁大量的美食店铺,近300种特色风味小吃,让人流连忘返,欲罢不能的魅力所在!

回民街,人山人海。

老孙家肉夹馍

10元钱一串的羊肉串,很香。油兹兹的。

桂花糕,甜甜的糯米做的陪上红糖,女士吃很好,而且很解腻。

做羊肉泡馍的师傅

绿豆糕

西安的凉皮很酸,他们很爱多放醋。

酱羊蹄,我没吃。

煎豆腐,可以尝尝,还不错。

临潼盛产柿子,油炸柿饼,里面有各式的馅料,很好吃,3元一个。

定家小酥肉,在大皮巷里,必吃,配一碗大米饭,太香了。

凉皮一定要吃魏家的,一定是秘制的。保证不后悔。

D2:华清池 兵马俑

由于本人一时冲动,还得了懒癌。在下飞机买大巴票的时候报了一个兵马俑一日游的团。现在想想真是后悔,价格420包括兵马俑门票150,华清池和骊山门票150还有120块钱车导费。如果大家有体力,想看的多点一定要自己走,在火车站就有专门去兵马俑的车。话不多说了,上图了。

华清池自古就是温泉沐浴胜地,唐玄宗时是皇家和王公大臣的洗浴地,“温泉水滑洗凝脂”,就是杨贵妃在这里沐浴的写照。如今这里保存了唐玄宗和杨贵妃的御用汤池。此外,这里还是西安事变的发生地。

这是二号出水口,华清池有3000多年历史,据说泉水连绵不绝,至今仍保持着每小时1140吨的出水量。常年水温43°。

入口处,有个大型的长恨歌浮雕。不禁让人想起当年唐玄宗与杨贵妃凄美的爱情故事。从一见倾心到万千宠爱于一身再到最后的生离死别。杨家有女初长成,六宫粉黛无颜色,此恨绵绵无绝期。
大唐飞歌的唯美壮丽,霓裳羽衣的绝美华丽,最后那一培黄土掩香魂的凄凉。不禁让人唏嘘。

唐朝以胖为美,据说杨玉环1米5的个子,130斤的体重。肤如凝脂,而且多才多艺。在当时唐朝她的艺术造诣犹如当今国母。

贵妃出浴图

莲花池,是当年杨贵妃沐浴专用。贵妃虽然美,但是,有一个非常致命的弱点就是患有很严重的掖袖。唐玄宗为了给爱妃治疗此疾,便专门在此修建汤宫。此建筑只有这个池子是遗址,大殿都是后建的。

海棠池,由于中国封建社会等级森严,帝后是不能在一个池子里沐浴的,这个是皇上泡温泉的池子。也是后建的。

当年西安事变的五间厅。主要看看当年东北军在墙上留下的弹孔。
最近热播大剧少帅,作为张学良的家乡人,我对这位少帅的印象并不太好。说他“不忠,不孝,不仁不义”可能有些过分。但是有勇无谋,逞匹夫之勇是有的。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间为明镜。张学良的父亲杀害了李大钊,他绑架了蒋介石。也许这就是因果轮回。

导游为了抢时间并没有带我们爬骊山。有时间的亲们可以慢慢逛,这个景点全程加起来有3个小时足够了。

重头戏来了。兵马俑,来西安不看兵马俑等于白来西安
由于芈月传热播,大家纷纷猜测,兵马俑的主人是芈月。这是完全不对的。兵马俑的主人毫无争议的就是秦始皇。
现在兵马俑挖掘了三个坑,一号坑是战斗部队,二号坑只挖掘了表层,我们是看不见的。据说是文官。三号坑是指挥部队,多已残瓦为主。最壮观的当数一号坑。
进兵马俑一定要雇一个专门的讲解员,90员一位。可以把兵马俑的历史很详细的和我们讲述一番。

在展厅里,出土的铜马车。

一号坑全景,第一眼看到甚为壮观。灵魂的抨击感,让人整个汗毛都数起来了。

每个兵俑的面容都不一样,以活人为标本复制出来。感叹2000多年前秦人工艺的精湛。

兵马俑出土时,保存完整的很少。多数都是碎瓦片,由我们的专业工作人员一片一片拼接而成。

每个兵马俑都有属于自己的编号,犹如身份证一样。

正在修复的兵马俑

三号坑,指挥部。坑很小,多为碎片

为什么兵俑呈手握兵器状,但是手里却没有兵器,是因为,秦末经历多次农民起义,加之项羽刘邦楚汉之争。兵马俑遭到大规模破坏,兵器都被起义的人“借”去了。这就是,为什么三号坑不好修复。破坏太严重。

从兵马俑回来,又去了回民街。酒足饭饱后,天已经黑了。索性沿着城墙逛逛,体会下这座千年古都的韵味。古代与现代的融合,就在这座城墙根儿下。那么让人心旷神怡。

鼓楼,看多遍都觉得美。

夜色中的城门,向人们诉说着这座古城百年的沧桑与变化。

城门处一位老者在拉二胡

护城河边的公园,坐下吹吹风,放空下自己。好美。

护城河,穿淌而过,集百川,容大家。

巍峨的城墙,古木的老树。好向和它们说说话,说说闷在心里好久不能和别人诉说的话。

曲径通幽

3 西安-天水 伏羲庙

天水位于甘肃省境内, 天水古称成纪,因相传华夏始祖伏羲氏就诞生于此,所以又有“羲皇故里”之称。自古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

西安天水火车4个小时,每天10几趟班次。但是需要提前买票。
天水火车站在麦积区,而市中心叫秦州区。例如伏羲庙等景点都在秦州区。火车站去秦州区可坐6路公交车。40分钟到达。想去麦积山景区,出火车站往南走100米,34路公交车5元钱直达。车程50分钟。

我到的时候天色已晚,本想进门参观,讲解员都在收拾东西准备下班,就没进去。据说,伏羲庙是中国唯一一座有伏羲身相的庙。建于2001年。
伏羲是中国的神话人物,创立八卦,教会人们农耕和纺织。与女娲结合孕有一女叫洛神。曹植的‘洛神赋’是我对洛神唯一的了解。

伏羲庙步行街牌坊,当天正好下着小雨。

伏羲庙正门

是不是所谓的一言九鼎。在门前看见了九个鼎。

这个叫散饭,就是把玉米打散熬制而成。在东北叫苞米面糊糊。味道咸香。配辣子和小菜。

面皮,也叫然然。

传说中的呱呱,吃着就是大连的炒焖子。

4天 天水-西安 麦积山石窟 大雁塔夜景

中国佛教四大石窟之一(其它三窟分别为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地处甘肃天水市东南方50公里的麦积山乡南侧西秦岭山脉的一座孤峰上,因其形似麦垛而得名。麦积山石窟始创于十六国后秦(公元三八四年至四一七年),尔后屡有修葺扩建,至公元六世纪末的隋代基本建成,并完整保留至今。也是至今保存最完整的石窟。

北魏时期保存完整的佛像

麦积山石窟,原是一个完整的山体,唐开元二十二年,天水一带发生强烈地震,使崖面中间部分
塌毁,整个窟群便分为东崖和西崖两部分。东崖现存洞窟54个,西崖140个。

全部都是在悬崖峭壁上雕刻的。

悬崖上的万佛朝宗

峭壁上的栈道。

东崖上的七佛阁。有飞天壁画哦。大家去了自己寻找吧。

“麦积山者,北跨清渭,南渐两当,五百里岗峦,麦积处其半,崛起一块石,高百万寻,望之团团,如农家积麦之状,故有此名”,人们便称之为麦积山。峰的西南面为悬崖峭壁,麦积山石窟就开凿在这峭壁上,有的距山基仅二十米,有的高达八十米。在如此陡峻的悬崖上开凿成百上千的洞窟和佛像,在中国石窟中是罕见的。

天水回西安 大雁塔

号称亚洲最大音乐喷泉,人很多。还有观景坐票30一位,个人觉得没有必要。早点去站在观景台的对面位置观看也是绝佳的。

下火车肯德基旁41路两元钱直接到大雁塔北广场,喷泉就在北广场哦。
大概看了5分钟,就回酒店休息了。
图片有点渣,见谅哦。

5天 寻觅美食 陕西省博物馆 大雁塔

早上睡到自然醒,九点多起床,南门附近‘秦豫肉夹馍’吃过后,真的,其他都是渣渣。

在东木头市,离骡马市超级近。高德地图分分钟可以导航到门口。

吃完肉夹馍马不停蹄的到了案板街,柳巷面,西安当地名小吃。超级棒。

有木有很有食欲。

等面自拍,可以跳过。记得要碗面汤。北方老话,原汤化原食。有助于消化还能提鲜品味。

溜溜达达书院门

书院门就在南城墙东侧,以卖古玩字画为主。

下午的重头戏,陕西省博物馆。必须去,必须去,必须去。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太值了。

在台阶上坐着等待下午一点放票。陕西省博物馆是免费发票的。每天4000张,上午2500张,下午1500张。也可以在网上预约,每个证件号码一张票。旺季时候一定要提前排票,因为我现在是淡季,所以票不紧张。放票时间早8;00和下午1;00做好提前量。

哈哈,人不多,拿到票了。里面人工讲解员100员。租设备电子讲解30元一台机器。我们一共六个人拼了个导游,每人17元钱。很划算。

进馆前要进行安检,打火机,违禁刀具禁止携带。抽烟的男同学注意了。

上国宝!!!!!

原始社会,孩子死后

非常有名的跪俑

在施工时挖出的汉代金币,真想拿把铁锹趁月黑风高找个空旷的地方看看能挖出点啥不。

貌似吕雉的玉玺

唐三彩

国家一级文物,三彩祭祀品。知道为什么脸部没有挂釉。因为三彩的工艺是流釉,脸部挂釉就成大花脸了。

陕西省博物馆出来,步行一站路就到大雁塔。在大雁塔吃个晚饭拍拍照片就要回家咯。

大雁塔白天,我没进去。时间紧迫。大家看到现在的大雁塔是倾斜的。因为喷泉水常年侵蚀地基,大雁塔现在已经越来越倾斜。可谓是中国比萨斜塔了。

回旅社取行李,到西稍门空港酒店坐大巴。结束了为期五天的西安之旅。从刚到西安时的不适应,气候干燥,饮食油腻。到临别时的不舍。这里的底蕴需要我们慢慢品味。就像这座历经千年的城市,像个垂暮的老者,用他智慧的眼光注视着世人。see u xi'an!

伏羲庙出来去吃当地特色呱呱和面皮,说实话,我吃不惯。就是来到天水必须得尝尝。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20 16:25

引用 cocoli 发表于 2016-03-20 16:25:31 的回复:

回复cocoli:真的还可以,不过夏天去可能会很热。

2016-03-20 17:52

不错,赞一个。

2016-03-20 21:24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3-20 21:24:47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我会努力的

2016-03-20 21:37

2016-03-21 07:02

引用 suka 的图片:

2016-03-21 10:09

梦回唐朝

2016-03-21 10:52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3-21 13:56

引用 leiliang 发表于 2016-03-21 13:56:28 的回复:

回复leiliang:多数都是用iPhone6 相机是索尼A5100 这个相机拍夜景非常棒 后期处理就是有一款修图软件叫黄油相机 可以添加文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