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览:川黔边界的宜宾、泸州、赤水(石壁上的美景+攻略)

潇潇侠 (兴化) LV.8
2016-03-20 12:39 1124/3
  • 出发时间/2015-06-11

这是半年内的第三次进川。对于我来讲,这里确实是一处走了还想来的地方,因为这里有众多的美景,因为这里有无尽的传奇,因为这里有热情的朋友。
这次与石家庄的光哥一道前往四川,与成都的杨老弟汇合,自驾游览了川黔边界的宜宾泸州赤水。吸引我们前往的是那条神秘的赤水河,这条河孕育了商贾云集的码头古镇,这条河酿出了名扬天下的醇香白酒,这条河使红军峰回路转而起死回生。游览过后,真是切身体验了这片神秘之地的神奇之处。

我的摄影装备:D800+24-70 70-200   曼富图190CXPRO4三脚架

旅途文章读阅 : @潇潇侠的窝   有什么不懂的随时留言

1.多彩贵州西江千户苗寨(梯田美景,色彩迷人)

2.潇洒出游---美丽的风景,鬼斧神功张家界自助游(消费攻略+美图)

3.四川山水,无时不在的壮阔、俊美天府之国,山之俊秀

4.自驾游览:川黔边界的宜宾泸州赤水(石壁上的美景+攻略)

这里生长着一处漫山的竹海林。乘着缆车俯瞰,可以见到竹的浩瀚,领略百龟拜寿的波澜;

这里矗立着一片遍地的地表石。围着怪石行走,可以听到僰的传音,感受天造奇观的力量;

这里流淌着一条神奇的赤水河。沿着河流穿行,可以嗅到酒的醇香,寻到工农红军的足迹;

这里静卧着无数神秘的古村落。顺着街巷寻觅,可以看到光的斑驳,听到川黔驿道的嚣声。

10号:北京南苑机场-成都双流机场-成都 (宿成都泰合索菲特大酒店)
晚七点到达双流机场。杨老弟接到我们后,就赶往位于西安北路的蜀中映像火锅食府吃晚餐。

这是一家正宗的川派火锅连锁企业,店内堂子挺大,民族风格强烈,味道自然独特。自从来了几次四川后,回到北京感到吃嘛嘛都不香了。

餐后入住成都泰合索菲特大酒店,大家在商定好游览行程后,早早的就休息了。

11号:成都-宜宾-李庄-长宁县 (宿长宁蜀南竹海世外桃源度假酒店县)
四川的天气,阴暗湿冷,但呼吸的空气是清新的,不像北京的雾霾,喘口气都觉得辣嗓子。但要是多日也见不到个太阳,恐怕还是有些不适。8点半我们从成都出发,开始了川东南的山水跋涉。今天的目的地是位于宜宾长宁蜀南竹海,那里距成都市区约400公里,沿成乐高速、乐宜高速经宜宾转入S308 即可到达。杨老弟是位十分细致之人,对我们的整个行程已经做足了功课,不仅查定了行车路线,而且对沿途景点特色也做到了了如指掌。今天的路上十分顺利,中午时分路过宜宾李庄,杨老弟建议进去看看。
李庄位于宜宾市郊20公里处的长江南岸,镇子里保留着明清时期的风貌,街巷里铺着青石板,两边是原始的清代建筑,小巷幽深,石阶层叠,庭院里木雕石刻栩栩如生,是一处文物古迹众多、人文景观荟萃的四星级历史文化名镇。对于李庄,之前没有丝毫概念。我们沿着镇子的几条街转了一个小时,游览过后,感觉这里真是个值得一游的好地方。

这里素有万里长江第一古镇之称。金沙江、岷江在宜宾汇合后始称长江,宜宾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城”,而李庄则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古镇”。

奎星阁,三层全木结构亭式建筑,具有导航和李庄标志性作用。抗战时期在李庄生活的梁思成先生评价说:李庄奎星阁是宜宾上海沿长江2000多公里江岸边建造最好的亭阁。现在这里是一处食宿之地。

天上宫。现名玉佛寺,道光年间由福建籍移民集资修建,主要供奉天后圣母,以体现对妈祖的崇敬。内有大量木雕装饰,内容多为传统戏剧故事。建国后曾作为粮仓,99年经政府批准开放为佛教活动场所。

李庄的精华在羊街。羊街总长约500米,街巷中遍布着清代中晚期建筑,据说旧时这里是牛羊交易市场。如此精致的房屋街巷,当年竟是嘈杂着贩卖牲畜家禽的吆喝声,真是令人难以想象。

羊街的精华在刘家院。这里曾是一家刘姓私宅,院子有6亩。门前石坊上带有家训性质的对联寓意深刻:含和履中驾福乘喜,培兰种桂干国栋家。匾额:光分太乙。上联的意思是一个人为人处事要心态平和、品行端正,这样才能把握命运,得到应有的福和喜。下联喻意是指,要像培育兰花和栽种桂花一样精心教育后代,让他们长大后成为国家的栋梁。匾额“光分太乙”是指刘姓的一个典故,传说汉代刘姓后生家境贫寒,白天劳动,晚上借助月光或小油灯发奋读书。路过的神仙太乙真人被他的精神感动,取出夜明珠,照亮刘姓后生。功夫不负有心人,后生后来官至宰相。刘姓人家便借此典故来勉励子孙,奋发读书,积极向上。

双眼井。位于羊街南面,那是在一个大大的四方井上盖了一个有着两孔的大石板,所以得名双眼井。小镇大情怀,这里流传着一段抗战的佳话。李庄自古民风淳朴、性情好客,犹如海纳百川。1939年抗战时期,上海国立同济大学等机构已迁五次,仍被日机追逐轰炸,需第六次搬迁到川南一带。一封发自李庄的“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应”的十六字电文,掷地有声,巨力千钧,震惊中外。三千人的江边小镇,以开阔博大的胸怀和气概,接纳了国立同济大学、金陵大学、中央研究院、中央博物院等十多所高等学府和科研院所的一万多名外省藉文化人,全国知名专家学者李济、陶孟和、梁思成、林徽因等云集李庄长达六年,简陋古朴的寺院中传出了朗朗书声,多名院士从这里走出。由此李庄闻名遐迩,川南民众名垂青史。

慧光寺,原名禹王宫,抗战时期国立同济大学校本部驻地。山门外上方的"慧光寺"三个金色大字,由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周绍良书写。赞颂大禹治水的匾额"功奠山河",出自前清翰林李庄人张松睛之手。1942年5月国立同济大学35周年校庆在这里召开,同济大学和江安国立剧专在这里联合上演曹禺的名作《雷雨》和《日出》。2001年8月,同济大学授牌这里为"四川李庄同济大学爱国荣校教育基地"。

李庄舌尖上的名片--“一花二黄三白”。一花指花生。精选本地花生,以盐及采用多种中药配制的香料浸泡,经过10余道工序加工而成,香、酥、脆、味恰到好处。

二黄指黄辣丁和黄粑。黄辣丁为长江鱼中佳品,肉质细嫩,味道鲜美,为红烧、火锅的上等佳肴。黄粑用红塘和本地粘米、糯米混合,用良姜叶包裹蒸而食,色泽金黄、香甜糯软,具有浓郁的芳香油味。

“三白”指白肉、白酒和白糕。

刀工实为李庄白肉的点睛之作,好的刀工手可将2斤猪肉片成长20公分、宽15公分,厚1-2毫米的肉片50余片,堪称一绝。接着是配料,李庄白肉调料必用大蒜和辣椒一并舂成糊状,名为蒜泥糍粑椒,再配以上等酱油、白糖等,调料鲜香麻辣、诸味协调。李庄白肉远近闻名,素有“到李庄不吃白肉,等于没到李庄”之说。

宜宾地区酿酒历史悠久,造酒业十分普及和兴盛。小镇上有很多的酿酒小作坊,房屋残破,设备简陋,就是这样祖辈几代人经营传承下来,他们每天劳作在酒窖里,默默无闻地制作着高粱白酒,并在当地销售。

老刘品尝后说,是有些五粮液的味道。

李庄沉淀了太多的故事,遗留着岁月的痕迹。这里有不少的老茶馆、老酒坊、老居民,但也有了不少的新店铺、新招幌、新人类,这里和外界一样也在默默的变化着,古老的东西或渐渐消失,或赋予了新的装扮。我们今天的目的地还在前面,在这里还是属于签到式的快步游览,没有带着凝视的目光审视它的一石一窗,没有带着回味的思绪品觉它的文明悠远。这里是需要用一两天时间来静静的体验的。

午饭是在一家李济缘饭店吃的,大家围着暖暖的炭火品尝了李庄白肉。肉薄如白纸,佐料很鲜,味道确实不错。

傍晚到达今天的目的地_竹海世外桃源度假酒店。这里位于长宁县竹海镇,地处竹海保护区内,距竹海景区大门还有近20公里。酒店占地300亩,环境优美,装饰豪华,但时值隆冬,客人稀少,显得十分幽静。

12号:蜀南竹海景区-兴文县 (宿宜宾兴文县银峰宾馆)
翠甲天下的蜀南竹海,位于宜宾长宁县境内的连天山余脉中,是以竹景为主要特色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这里峰峰是竹、岭岭皆翠,1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长有竹子58种,除了漫山遍野高大挺拔的楠竹外,还有身黑如墨的乌竹,高挑耸立的鸡爪竹等。在这里领略竹海的壮阔无比,可有三种选择。
一是置身于缆车之上。乘坐缆车,既是登山的方式,更是观赏竹海景色的最佳选择。我们随着缓缓行驶的缆车,顺着山势上升下降,时而犹在竹峰头上漫步,时而又似在竹海隧道间穿梭。空中赏竹海,犹如浩瀚烟波;近处观竹林,可见满目滴翠。

二是登临观海楼。下了缆车,我们攀上了不远处的一座形似巨竹的高塔——观海楼,这里已是山的顶部,再攀上25米高的观海楼,有一览众峰小的感觉,放眼望去,满目竹海、众山苍翠。

第三种是漫步竹间,细细品赏。竹海的风光不仅可以登高全览,也可凭栏细赏。我们沿着蜿蜒曲折的红砂小道,但见玉竹或修长挺拔作参天之态,或枝叶扶疏有玲珑之姿,十分的怡人眼目。可惜今天光暗天阴,若是逢上个雨后灿烂,漫林竹叶雨露未消,迎着阳光晶莹闪亮,林道间落下光点斑斑,再加上清风拂过,那就十分的享受了。

这里有不少售卖竹工艺的摊位,竹筷、竹筒、竹根雕、竹编、竹家具、竹建筑等种类繁多,造型夸张、逼真。

我们又乘上缆车跨越一道山涧,来到被誉为"竹海明珠"的仙寓洞、天宝寨,独特的景致和传奇的故事,为浩瀚的竹海注入了一丝文化的内涵。这里位于竹海南部的擦耳岩陡崖之中,为蜀南佛山胜地,以奇险幽静著称,传为营造竹林的瑶箐仙姑居所。据说这里入夜以后,可欣赏到弹琴蛙声,声如古琴,余韵悠长,举世罕闻。

仙寓洞原是一个天然岩腔,长300余米,洞上竹林莽莽,洞下峡谷幽深。这里时而烟波浩渺,时而云飞雾聚,仙寓洞也就时隐时现于烟霭云雾之中。

洞的四周翠竹周合,犹如天然屏障遮挡视线,人行其中,虽险不惊,途中有罕见的巨大蘑菇石,高有10多米,上面的石块如伞盖,危而不坠。传说此石原是仙寓洞道长使用的伞,放在此地后化作黄色的石头,故取名"黄伞石"。

仙寓洞又是一个依山靠岩建造的石窟寺庙,这里最早是一个道观,后来佛教兴盛,宋朝以后,相继建了观音殿、老君殿等活动场所。

这是香港作家、国际佛教学会研究中心研究员何洁居士捐资修建的释迦牟尼卧佛。

天宝寨相传建于1862年清代咸丰年间,地方官府为防御石达开太平军入川而建。民国初年,匪盗为患,地方豪绅为了防匪防盗,也曾搬到此地居住。古寨依悬崖天然洞穴地势而构成,从西入寨要途经十三道寨门,真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洞中崖壁上游不少的雕刻,大部分是一些《三十六计》中的内容。

仙寓洞处还是观赏竹海的好地方,站在洞口眺望,可观川南浅丘,万竹掀涛,阡陌纵横,河水如带,竹海的奇特风光尽在眼底。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第一景“百龟拜寿”就是此处景色。今天能见度低,若是天气晴朗,云雾在百山之间缭绕,即可呈现“百龟拜寿”的壮阔场面。

清溪蕴秀竹。竹林茂盛之处,必是水源充沛之所。在茂密的竹林间,水流或汩滔而为泉,或叮咚而为溪,或积翠而为湖,或奔泻而为瀑,姿态万千,在万亩竹林中映出了一山鲜活灵气。

龙吟寺,坐落在海拔980米的九龙山上。这里四面翠浪起伏,浩渺连天,天风吹荡,竹涛声声,恍若龙吟,故名龙吟寺。框上有对联:"双树插青云龙吟虎啸,四边连空碧乾端坤倪"。

下午5点结束竹海游览,沿S309驱车60公里,晚上7点赶到兴文县城,入住银峰宾馆,准备明天游览石海。

13号:兴文石海景区-叙永 宿叙永富丽假日酒店
兴文石海,位于宜宾兴文县,属四川盆南山地与云贵高原的过渡地带,五亿年前的地质变迁孕育了神奇的石海,特殊的地理位置、地质构造和气候环境形成了兴文式喀斯特地貌。兴文县城距景区约30公里,我们9点出发,沿着兴威路向西南方向行驶一个小时到达了景区门口。

这里有着众多的奇观逸景,荟萃了地球所有喀斯特地质景观,是一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耀邦同志到此一游,也不禁留下了“天下奇观”的感叹。

石海景区的范围很大,东西延绵二十余里,南北约八里。在此参观,需要换上景区游览车,有导游随车讲解。沿途可以看到这些皑皑石峰、嶙刚怪石。

“夫妻峰”一高一矮,似夫妻携手、心心相印、侃侃而谈。

石海涌浪。在苗寨前面,一片脊状石芽密布,溶沟纵横交错,形态千姿百状,颜色如银,似波涛翻滚,浪花飞溅,蔚为壮观,有“凝固的波涛”美称。

世界奇绝,天下第一大漏斗。

大漏斗长650米,宽490米,深208米,其规模为世界之最。大漏斗气势雄伟、深盆暗底、翠竹绿树、怪石林立、坐盆观天、圆天遥遥。

大漏斗亦称天坑,是喀斯特地貌的奇特地质现象。天坑是地下溶洞不断被地下河水侵蚀和地震导致岩层发生垮塌,垮塌后的物质被水流逐渐带走,地下溶洞终于露出地面而形成。

天坑变身聚宝盆。原来的“天坑”和“大漏斗”给人的感受不好,产生“坑人”和“漏财”的印象。旅游就是要名正言顺,景区已把天坑包装为“聚宝盆”,在周长2.5公里的天坑外围墙上,刻画了数百名中外财富大亨的浮雕,以期给消费者带来吉利的象征。据说当地曾组织了千名老板量盆节,导游也鼓励游客沿天坑走完一圈,可以边走边喊:天盆走一走,财富翻跟斗;天盆跳一跳,财富就来到;天盆闹一闹,资产往上跳;天盆唱一唱,财富旺又旺;天盆量一量,财富500强。

天坑的石板壁

高达六七十米的观光电梯,可以把你从漏斗上沿送达至溶洞口。

天泉洞,是兴文石海洞穴群中著名的一个溶洞,目前已探测长度为10.5公里,上下共分四层,其空间规模和游览长度均居世界洞穴之首。著名诗人汪曾琪诗曰:“泉来天外,天在洞底,千奇百怪,岂有此里”。

进入洞内,感觉就是一个出奇的大。前方数十米高的洞顶有一天窗,这是岩溶空穴上方的岩层因重力或其他作用不断产生崩塌,最后洞穴顶部与地表沟通,形成窗口。只见日光由窗口射入洞中,宛如从天倾泻的瀑布,泻玉流光,甚是奇特、壮观。

洞的地下二层,有一片钟乳石,好似瑶池仙境。只见钟乳石成丛、成簇分布,千奇百怪,在灯光的照射下,石花争相绽放,构成了厅内规模宏大的地下石林奇观。

洞内还有河道,游人可乘船观赏这里曲巷深幽、磐石陡立、石花遍缀的壮观景象。

石林仙姿是石钟乳、石笋、石柱和石花保存最完整的地方,石钟乳与石笋生长相连可成为石柱

天泉洞出口处也是壮阔无比,这里成为了一个大型停车场和篮球场

苗族风情。兴文县有苗族同胞4.5万人,占兴文县人口的11%以上,是四川最大的苗族聚居县。园区内有一处苗寨,建筑风格和装饰具有浓郁的苗族风情。热情开朗的苗族导游姑娘,一路讲述着她们甘甜醇美的苗家米酒和悠扬婉转的芦笙恋歌。

中国第57个民族长期生活和最后消亡之地。僰族,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民族,距今已消失500余年。据史料记载,天泉洞在先秦时期就是古僰人栖居地。僰人后裔每年九月初九都要在这里举办盛大的“僰人赛神节”活动,以祀先祖。

园内至今仍保留着许多僰人的遗物遗迹,如僰人悬棺、大小寨门、石刻符号、铜鼓等等。

午饭过后,前往叙永县。叙永县属于泸州管辖,与兴文县接壤。石海到叙永,需要返回兴文县城然后继续沿S309向东南方向行驶60公里,约需2个小时。我们到达叙永已近傍晚,这里有一干朋友在此等候,他们都是这里的青年才俊,富有锐气。入住富丽假日酒店后,趁着尚未天黑,到酒店附近的县城老街走了走。一条永宁河把县城分成东西两部分,河西是老城,河东是新区。

老街那边的地势较为起伏,大部分为低矮平房,显得十分破旧,清灰色小瓦的屋顶很陡很长,几乎要把狭窄的巷道遮掩住。宽一点的街道是柏油路,窄一点的街巷则是青石板铺地。

晚饭时,朋友陈老板带来了他酿制的飞梦酒。商标上刻着的头像是他的外祖父,这个老头是被国家主席杨尚昆誉为“酿酒大师”的酒界泰斗赖高淮。过去赖家的酒坊在泸州被称作“泸半天”,当年朱德、刘伯承驻守泸州时,就喝过他家的酒。陈老板介绍,老头从泸州老窖酒厂退休后,继续指导家族酒坊发扬光大,现在每到年底,茅台、泸州老窖等酒厂的大佬们都要进些他的飞梦酒过年。

这里是苗族聚集的地方,唱完歌后客人还不喝酒,还真捏着鼻子给你灌。

晚饭过后,还要吃烧烤。朋友让街边的摊主支了个帆布帐篷,烧了个炭火,大家在寒冷中边吃边聊,不知不觉中两个小时过去了。朋友说,不吃这里的烧烤会遗憾的。

14号:叙永县-黄荆老林-古蔺县(宿古蔺县兰尊大酒店)

位于四川盆地南缘边陲的叙永,与云贵接壤,素有“鸡鸣三省”之称。叙永是毛泽东第一次入川的地方,红军曾在叙永石坝乡召开石厢子会议迫使博古交权,这在红军历史上也是一次重大事件。由于石厢子不在我们行驶的路线上,没有前去参观。

叙永县古称永宁府,这里的宣传表述语是:“奢香故里,大爱永宁”。奢香夫人,彝名舍兹,其兄为叙永第一任土司。明初年间奢香挑起了治理一方的重任,她以国家统一为己任,为明朝一统西南和民族团结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朱元璋曾说,“奢香归附,胜得十万雄兵”。

叙永山川秀丽,人杰地灵,养育了熊文灿、黄方、陆更夫、上将傅钟等历史名人,留下了杨升庵、朱自清、吴晗等文人墨客的轻吟浅唱。

今天要在叙永停留半天,朋友李老板要带着我们去鱼凫古街、春秋祠、丹山去看一看。一大早我们来到古街吃早饭——搭搭面。李老板说,这个搭搭面还有个来历。当年一家面店开于后街,赶街人多从门前一晃而过,无人问津。店主便在制作面条时,在案板上将和好的面一次又一次地在案板上摔搭,摔搭一次面就拉长一次,从粗到细,响声不断,吸引不少行人止步观看,搭搭面因此而得名。搭搭面以骨头汤、鸡汤为面汤,将搭好的面条下锅,煮熟后起锅于汤碗中,再舀一勺绍子盖面上,撒上葱花,扑鼻生香,入口鲜美,因经济实惠而名传永宁河上下,成为地方名小吃。

一条奔腾不息的永宁河穿越县城而过,给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平添了几分妩媚和灵性。永宁河浩荡而来,温顺而去,承载着历史的印记,传唱着叙永的春秋。

这是六年前新建永宁河上的一座石拱桥——和平大桥,李老板说这是当年他组织施工的,这座桥恐怕是我国批复建造的最后一座石拱桥了。也许是这种结构的桥梁在安全性上难以承载当今社会的车水马龙。

鱼凫,即鱼老鸹,是一种捕鱼的水鸟,传说中古蜀国帝王名。叙永的鱼凫古街,是当地着力打造的反映叙永历史繁华风貌的一条仿古街道。这里的建筑,雕梁画栋,商铺林立;古街两边,小桥流水,蜿蜒而行。前些年,鱼凫古街入选"四川十大最美街道",是叙永县餐饮、休闲、旅游的首选之地。

春秋祠绝对称得上是叙永的一张靓丽名片。自古叙永就是川盐进入滇黔的重要口岸,因此外地盐商云集,陕西山西江西(三西)盐商成立西帮几乎垄断此地盐销市场,他们耗巨资拆除原关帝庙而重建,主要供奉关羽,因关羽喜读《春秋左氏传》故名春秋祠。李老板把他妹妹叫来了,她是县里文化局的公务员,详细给我们介绍了春秋祠的前世今生,并送了我们一本介绍叙永的小册子。

祠内主要建筑上或雕或绘了永宁八景、百鸟梅花、百凤朝阳等图案,这些雕刻造型典雅、精美绝伦,堪称晚清建筑雕刻艺术的瑰宝,王朝闻先生在观赏春秋祠后盛誉为“川南瑰宝,木雕一绝”。

开县城,前往丹山,那个地方是叙永的著名风景区。车行路上,天上下着细雨,雾气很大,感觉很是湿冷。途中看到山坡下有几片梯田,远远望去,田畴阡陌,线条简单,层次鲜明。见此不禁由衷感叹,大地因有人类的存在,而有了更加瑰丽多姿的形态。丹山梯田是这里的一个重要景观,可惜今天的能见度太差,停下车来拍了几张。

丹山位于城东17公里处,面积达159平方公里,有着川南小峨眉的雅称。这里是典型的丹霞地貌,土石皆赤,高出万仞,又称红崖山。丹山自古便是道教兴盛宫观之地。叙永县志记载:“宋朝开宝初年,先建佛庵,后改道观”。从县城至丹山沿山上下,庙宇相连,香火不断。玉皇观还在修缮中,湿冷雾气的天气影响了我们观赏的兴致。

山上有四十余处的摩岩石刻,清代冯廷良巨书“霁雪”、抗日将领陈明仁抒发抗日豪情的“填海补天”等等。那些古老的题刻,无声而在,却在无形中牵引着人们的思绪。

2016-03-20 18:07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20 19:2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