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毅行---汉中赏花怀古

2016-03-20 13:20 514/14
  • 出发时间/2016-03-19

汉中赏花

提到油菜花,大家第一反应肯定是婺源,没错,婺源由于多年的宣传,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油菜花的代名词,以至于在花开期间,婺源街头巷尾人头攒动,大街小巷摩肩接踵,早已没有了早年间在乡间悠闲自在独处在大片油菜花中间的意境和味道。但其实除了婺源,还有很多地方也有非常美丽的油菜花,而且还能保存那份悠闲的味道,汉中就是其中之一。

汉中地处陕西南部,从西安汉中需要穿越秦岭,车程280公里,约4个小时。从西安汉中很方便,在西安城西客运站每天都有很多直达汉中的大巴车,票价90.5元,发车间距约20分钟,走西汉高速,终点站是汉中高速客运站。从汉中高速客运站到汉中市区很近,可以在门口考西边的公交车站坐101路公交车,约7、8站就到达市中心了。

汉中油菜花的花期基本上是3月底到4月中,整个汉中种植油菜花的地方非常多,分布在汉中市周边的各个乡镇,在从西安汉中的高速上就能看到成片的油菜花海。汉中的油菜花非常具备观赏性,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里既有大片大片一望无际的平原型油菜花景色,又有登高远眺,山间层次分明的梯田型油菜花景色,还有水边倒映的湖畔油菜花景色,可以说是集所有油菜花景色与一身。

由于时间原因,本次阿毅只去了山间梯田的这个景观,本次观赏地点在汉中以南的南郑县青树镇的大汉山景区,由于路途遥远,再加上山路崎岖,建议大家自驾或者包车前往,从汉中走s211到南郑县后继续向南到青树镇,注意刚进青树镇有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十字路口,路口有指示牌,写着大汉山油菜花游览路线,见到牌子左拐沿路一直上山即可,这条上山的路在百度地图上没有道路名称,但是在高德地图上名称是电视塔路,因为沿路上到山顶就是汉中电视塔。

下图为青树镇和指示牌,注意原来这条路是可以从青树镇这边上山,然后翻山到歇马乡那边下山的路,这样可以不走回头路,从歇马乡回汉中,但现在汉中市在开发大汉山景区,山上正在大兴土木,所以这条路无法贯通,目前只能原路返回。

上山的途中随处可见油菜花田,不过就是山路很狭窄,很多地方只能有一辆车通行,如果会车,可能需要到宽敞的地方才能搓过去,好在阿毅去的当天没什么车。

车开到半山腰,有一个观景台,这里曾经是电影《风吹菜花黄》的取景地点,景色非常漂亮,可惜当天天气不好,通透性太差,远处的油菜花田看不清楚。

从影视拍摄点再向前有一处梯田景观。

继续往前,道路越来越难走,由水泥路变成土路,经过一个老房子以后,前面遇到道路施工无法通行,我们只能原路返回。

汉中怀古

汉中除了油菜花还有一个非常有名的5a级景区石门栈道,这个站到就是刘邦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那个栈道的旧址,只不过现在原有的栈道意境因为修建石门水库而沉入水底,现在景区的栈道是仿造的,但是路线确实是原来的路线。石门栈道景区很长,是一条在山谷中狭长的地带,景区分两部分,以石门水库大坝分界,大坝前是展示汉中历史的部分,很多人工修建的建筑和壁画雕塑,大坝后面是水库和栈道部分,从大坝前到大坝后需要爬很长一段台阶,且没有缆车,腿脚不好的就别去了。

上图这条河就是景区大坝下游的褒河,这个名字的由来是因为汉中在古代曾被大禹封给一个治水有功的褒姓人,因此古代汉中叫褒国,褒国最有名的就是烽火戏诸侯的褒姒了。

褒河上的铁索桥,叫情人桥。

山河观,一座三进的道观,一闪而建,很大气。

石门大坝

大坝上俯瞰褒河

大坝上游就是石门水库,栈道修建在水库旁边。

石门栈道景区外面有很多鱼庄,这里的水库鱼味道真好吃,推荐大家一定要尝一尝。

游记到此结束,谢谢观赏。写游记很累,如果能帮到大家希望能给予回复,哪怕是个笑脸也是对我的莫大鼓励!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随毅行”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3-21 17:02

引用 头瘟猪弟妹 发表于 2016-03-21 17:02:03 的回复: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回复头瘟猪弟妹:强烈感谢

2016-03-22 08:42

引用 随毅行 的图片:

很漂亮啊,去年就想去各种原因未能成形,现在跟着你赏花吧

2016-03-31 09:04

我也是凑巧有个机会,赶上了。

2016-03-31 09:05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4-18 16:11

2016-04-27 16:55

汉中石门栈道很美,不知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5-03 13:18

引用 岁月如歌 发表于 2016-05-03 13:18:29 的回复:

汉中石门栈道很美,不知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岁月如歌:个人感觉还是春秋天好一点,因为这个地方没有这样的设施,再加上要爬身高的大坝,如果夏天来回比较晒,冬天又冷,所以建议春秋前往

2016-05-03 13:24

引用 随毅行 发表于 2016-05-03 13:24:45 的回复:

回复随毅行:谢谢,争取秋天去看看。

2016-05-04 07:42

2016-08-19 15:00

2016-08-22 12:54

引用 大星 发表于 2016-08-19 15:00:18 的回复:

回复大星:多谢鼓励

2016-08-22 13:02

引用 断浪 发表于 2016-08-22 12:54: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