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千古丝绸之路;赏,西北壮丽山河;夏末秋初,柴达木的六千四百里路~

Bluefish (深圳) LV.10
2016-03-20 14:20 14296/16
  • 出发时间/2015-08-28

丝路千年,其历史和经济地位都可谓是举足轻重。而沿途的美景更是让每一个游人流连忘返。这次我们由西宁出发经由青海湖、茶卡盐湖、纵穿柴达木盆地,翻越当金山口到达敦煌,再经瓜州嘉峪关张掖翻越扁都口由花海门源返回西宁。全程约3200公里。

D1:深圳—西宁

怀着激动的心情,踏上期待已久的行程~~
西北,i am coming~~

作为一个所谓的吃货,到达一个新地方的第一件事自然是——
打开大众点评,搜索周边的美食~~
吃点好吃的压压高压反应也是极好的~~
墙裂推荐这家——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
传说这是西宁最好吃的清真馆之一,上过舌尖2~~
黄焖羊肉!!!
谁吃谁造啊!!!谁吃谁造啊!!!谁吃谁造啊!!!

PS:这家餐馆非常火爆!!!建议一人点餐,一人排队买单取羊肉,一人霸位,分头行动,才能更快品尝到美食喔!!!这里分量也不小,请各位量力而行!!!嫑浪费粮食喔!!!

吃饱喝足,顺道去莫家街逛了一下~无感,遂回旅馆休息。
结束第一天行程。

D2: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黑马河

美好的一天由美味的早餐开始~~
大莫&肖哥(PS:我们此行的导游兼司机兼地图兼导航兼后勤等)推荐的早餐店,味道真的不错喔~~15块一份(牛杂汤+馍馍)~~实在!!!

塔尔寺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寺庙的建筑涵盖了汉宫殿与藏族平顶的风格,独具匠心地把汉式三檐歇山式与藏族檐下巧砌鞭麻墙、中镶时轮金刚梵文咒和铜镜、底层镶砖的形式融为一体,和谐完美地组成一座汉藏艺术风格相结合的建筑群。塔尔寺不仅是中国的喇嘛教圣地,而且是造就大批藏族知识分子的高级学府之一,寺内设有显宗、密宗、天文、医学四大学院。

拉鸡山

拉鸡山属日月山支脉,藏语称“贡毛拉”,意为尕拉鸡(石鸡)栖息的地方。海拔4188米。其实最早的说法是“拉脊山”,它是祁连山系的一个支脉,它的隆起,就像被拉起的脊梁,所以正确的说法是“拉脊山” 。拉脊山横亘于西宁南,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分界线。山名是藏语的音译,翻译成汉语是“鹰飞不过去的地方”。但是,这个山上有很多尕拉鸡栖息,所以民间就把它称做“拉鸡山”了。

通往拉鸡山的道路可真的是九曲十八弯~~爽YY的感脚~~
你们自己脑补一下就懂了~~

青海湖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它位于青海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的南北两岸曾是丝绸之路青海道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湖面海拔3193米。

由于当天天气不是非常给力,天空有点灰,略带遗憾~~

到处可见的经幡~~信仰的力量超乎想象~~

黑马河

黑马河位于西宁以西约220公里处的青海湖边上,是青海湖环湖公路的起点。从黑马河到鸟岛这一段被誉为青海湖最美的路段,在不同的季节呈现不同的美景:5月,野花绽放,群鸟飞翔;8月,万亩油菜花在湖畔灿烂盛开;而在繁华过尽的10月,黑马河草原归于平静,青海湖也呈现出最朴素的美态。此外,秋天是看日出的最佳季节,而位于湖西岸的黑马河正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

由于天气原因,赶到黑马河的时候天下起了雨。气温急剧下降,果断把能穿的厚衣服全穿上了。不过老天对我们还是不错的,雨后的彩虹美美哒!
还有就是傍晚的青海湖畔别有一番滋味...

6点左右爬起床,冒着冻成狗的风险,拿着相机往湖边走起!!!
青海湖日出美得不要不要的!!!青海湖日出美得不要不要的!!!青海湖日出美得不要不要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以下是太阳从湖面升起的过程,短短差不多10分钟的时间!真的是稍纵即逝啊!!!

PS:住宿黑马河真的不适合洗澡,不然冻成狗不说,还可能感冒喔!高原上感冒了可是一件比较严重的事情!这可不是开玩笑的喔!!!
晚上睡觉有电热毯but还是有可能冻成狗噢!
不洗澡!不洗澡!不洗澡!让吾等南方人情何以堪啊!不过为了接下来几日的行程一伙人还是入乡随俗吧~~

D3: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看完美丽的日出,我们告别青海湖,途经橡皮山前往茶卡盐湖。
途经109国道的2222段~~
怎能不到此一游一番呢~~

G109上的2222标段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来来来,大家一起2起来~~哈哈哈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湖被誉为中国的“天空之境”,这里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茶卡盐湖的小火车貌似已经停运了~~
建议要拍美照的人尽可能的往远处走,你会发现走越远人越少景越美!
正常如果要走到盐湖里面拍照的话可以租雨鞋前行,或者可以赤脚往盐湖里面走,那感觉简直棒极了!!!
湖水冰凉入骨,湖底的结晶盐硬如石块,一脚踩下去又冰又痛!!!别问我为什么知道的!!!
BTW:千万不要好奇踩湖里的坑坑喔,因为那真的是一个坑!!!
还有就是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制定一些限制人流量的措施,加强对这里的生态环境的保护,各位游玩的人也注意一下自身的素质,不然若干年后这里将会变成一个黑水潭!!!

D4:白沙漠—青海雅丹魔鬼城—苏干湖—敦煌

路边的枸杞~~
表示木有见过枸杞果树的娃儿都好奇的下车近距离观赏,并采摘了一点品尝~~
路边的枸杞,你不要采~~哈哈哈~~
新鲜的枸杞其实挺甜的~就是吃完好像会有一点点苦的感觉~~

这条G3011的景色应不逊色于美国的NO.66公路~~
沙漠中一条孤独的高速路~~

雅丹魔鬼城

雅丹地貌,或者称为风蚀脊,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由于风的磨蚀作用,小山包的下部往往遭受较强的剥蚀作用,并逐渐形成向里凹的形态。如果小山包上部的岩层比较松散,在重力作用下就容易垮塌形成陡壁,形成雅丹地貌,有些地貌外观如同古城堡,俗称魔鬼城。

狮身人面像的赶脚~~有木有!!!

PS:雅丹魔鬼城建议去这个~~青海雅丹魔鬼城就在去甘肃的路上~~炒鸡壮观,关键还是免费的喔~~如果去敦煌的魔鬼城可是要120块大洋门票的!!!而且还只能远远的拍照!!!这里可以开着车驰骋喔!!!

苏干湖

苏干湖(又称苏干淖尔 为蒙古语)位于阿尔金山南麓山脚下,总面积119.6平方公里,是甘肃省最大的内陆湖泊。苏干湖为山间断陷盆地,海拔2700-2800米,水源来自哈尔腾流域地表水的储集。地表水先注入小苏干湖,再由小苏干湖注入大苏干湖,因而小苏干湖为淡水湖,大苏干湖为咸水湖。

全景模式下的苏干湖美得不要不要的~~

传说中的鸟木有见到~~鸟粪倒是满地都是~~
but~~湖边草丛捉的小蜥蜴~~还是萌萌哒的~~

D5: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夜市

敦煌夜市即沙洲夜市,位于敦煌市阳关东路。具体来说就是市中心飞天雕像向东五百米左右。沙洲夜市划分为风味小吃、工艺品、“三泡台”茶座及农副、土特产品五大经营区域。在“三泡台”茶座区,可以悠闲自得地品茶休息;风味小吃区有臊子面、浆水面、馅儿饼、羊肉串等各色小吃;农副土特产区有”李广杏、鸣山大枣、紫胭桃、香水梨、白葡萄、黄河蜜瓜等。最引人注目的是市场门口的100多个工艺品摊位,沿街一字排开,敦煌特有的水晶石眼镜、水晶石首饰、玉石白驼、敦煌丝毯、塑像、壁画复制品及夜光杯、旅游书籍等琳琅满目。

莫高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敦煌石窟中,几乎窟窟都有说法图,经变画。这些说法图和经变画中都绘有各式各样的菩萨,有的洞窟中四壁都绘小菩萨,还有许多单幅的菩萨画像。敦煌石窟中有上千幅的说法图和经变画,仅经变画中的菩萨像,就会数在万计,是世界上保存菩萨画像最多的佛教石窟。

由于莫高窟不允许拍照,故只有一些外围的图片。
若要体验莫高窟的文化气息,必须亲自到现场才能感受到千年的佛教文化~~绝对是无比震撼!!!
其实看到莫高窟经历千年的风霜和人为的破坏,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忧伤。

鸣沙山月牙泉

“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            “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
鸣沙山位距城南五公里,因沙动成响而得名。山为流沙积成,沙分红、黄、绿、白、黑五色。其山东西绵亘40余公里,南北宽约20余公里,主峰海拔1715米,沙垄相衔,盘桓回环。沙随足落,经宿复初,此种景观实属世界所罕见。
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其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古称沙井,又名药泉,一度讹传渥洼池,清代正名月牙泉。水质甘冽,澄清如镜。流沙与泉水之间仅数十米。但虽遇烈风而泉不被流沙所掩没,地处戈壁而泉水不浊不涸。这种沙泉共生,泉沙共存的独特地貌,确为“天下奇观”。

本来预计着到沙漠会晒成狗、渴成狗、累成狗~~
却遇上毛毛雨~~
看不成大漠日落略带遗憾,但其实雨中的沙漠别有一种特别的神韵~~

沙漠中的驼队~~远远就飘来浓浓的骚味~~臭臭哒~~

看着自己爬的是最高的一座沙丘,可是等你爬上去却发现一丘还有一丘高哇~~

D6: 嘉峪关—张掖丹霞地貌

嘉峪关

嘉峪关,位于嘉峪关最狭窄的山谷中部。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嘉峪关关城依山傍水,又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

—_—!!!
门票略贵略坑~~故下车拍照,撤~~~

张掖丹霞地貌

张掖丹霞地貌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段的张掖市,古为河西四郡之一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张掖丹霞地貌在方圆一百平方山地丘陵地带,有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这里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当地少数民族把这种奇特的山景称为“阿兰拉格达”,意为红色的山。

maybe我们的rp真的灰常好~~遇到了难得的雨天~~
虽然看不成日出日落~~但是雨后的丹霞地貌真的美翻了好不好!!!!!!

D7:祁连山大草原—祁连卓尔山

祁连山大草原

祁连山草原是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草原之一。祁连山草原的历史,看起来好像是那么粗犷,甚至残酷,但祁连山的本质绝对是温情浪漫的。祁连山一名就是古代匈奴语,意为“天之山”。迄今为止,游牧在这里的匈奴人的直系后裔——尧熬尔人仍然叫祁连山为“腾格里大坂”,意思也是“天之山”。

来张虚实对比照~~

雪山雪山我来了~~~

祁连卓尔山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景区项目建设地位于祁连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鹰击长空~~说的就是如此吧~~

-_-~我们这一行和彩虹杠上了吗~~
一路过来看到彩虹的次数比我一年看到的还多!!!

下图是卓尔山日落!!!
谁说卓尔山可以看日落的!!!出来,我保证打shi他!!!
完全被这座山挡住了好不好!!!!!
不过景色如此美丽~~算了~

冰沟林海

冰沟林海是祁连风光的重要景点,也是自然原始风景区的精华之所在。景区内原始森林密布,一年四季林荫蔽日,清泉飞流,环境清幽,是避暑度假、山水观光,休闲娱乐的理想地。 冰沟林海露营基地位于冰沟村东南方向2公里处,与县城有6公里的车程。其雪山、森林、灌木、草原,再加上穿梭在山间的盘山公路,有一种瑞士的感觉。

一直计划着找个地方尝试一下星空摄影~~
在这里终于实现了!!!
凌晨在这海拔接近4000M的山沟里架起三脚架拍摄星空~~气温接近0度~~风还很大!!!
简直就是冻成狗了!!!!!拿相机的手快赶紧不是自己的了~~
在高压的好处就是你可以直接用肉眼看到银河系,根本不需要任何辅助工具!!!
唯一不给力的就是:当时的月亮太亮了!!!!!!!!!!还是正对着我们拍摄的银河!!!
PS:感谢大莫的带路与全程陪伴!!!

一直计划着找个地方尝试一下星空摄影~~
在这里终于实现了!!!

可以看到月亮表面的坑坑喔~~

银河虽然不明显~勉强凑合一下吧

D8:野牛沟草原—八一冰川

野牛沟草原

青海祁连县野牛沟乡位于县境西北部,北与甘肃省接壤。距县府驻地约90千米。每天只有一班客车运行一次。由于没有列为旅游地,几乎见不到游客。也正因为如此,自然环境保持的较好,故而自然风光非常漂亮,在晴天早晚时光观看那高山草原,就如同在图画中。值得一游。

牦牛黑白配~~

八一冰川

八一冰川又称小沙龙冰川,位于位于中华人民共和西北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野牛沟乡,祁连山中段走廊南山的南坡,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流域的源头,八一冰川是黑河干流河源区最大的冰川。通往八一冰川的路非常难走,从野牛沟乡往派出所的方向出乡,一路沿着那条路走,行驶约六十公里后,有一个路牌指向八一冰川,那条路均为沙石路,目前正在修建柏油路,约走50公里的路后,即到达八一冰川。

临时决定增加的一个行程!!!来回一天的车程!!!全程无饭点喔!!!
不过我们在草原上吃了个从瓜州带过来的哈密瓜~~冰冰凉,好爽!!!
下图就是我们的大莫gg亲自示范草原切瓜,哈哈哈!!!!!!

冰川,冰川,我来咯~~极限挑战走起~~

冰川旁边的经幡~~

有点丑的雪人~~
第一次堆雪人,嫑见怪~~哈哈~~

最后附上极限挑战的照片~~
嫑问我冷不冷,反正我是出汗了!!!!!!!!!!!!!!

冰川全景~~相当的壮阔哇~~

D9:祁连—门源—西宁—深圳

门源油菜花

门源回族自治县位于中国青海东北部,属海北藏族自治州管辖,在海北藏族自治州东部,东部和北部与甘肃省相邻。每年的7月18日—25日,举办门源油菜花节,是门源县最重要的节日。 届时于风景迷人的古城台举办青海特有的花儿会场,男女老少齐聚城台。共同欣赏这七月带给人的金色大地 七月的门源是人间天堂。纯净的蓝天白云舒卷苍鹰盘旋;辽阔的草原草青花红,牛羊如云;仙米林区群岭竟秀,万木争荣;60万亩油菜花形成的百里油菜花海成就了博大壮阔的特有奇观。
传说门源的油菜花灰常漂酿!!!由于我们临时增加了八一冰川的行程,所以凌晨4点就出发赶路去机场,外加油菜花季节已经过去了,故门源都是在晕晕沉沉的车上路过的~~所以就没啥好介绍啦~~

最后在匆匆的赶路中结束了这次的西北之旅,虽意犹未尽,但也算是没啥遗憾了。
一路看湖,赏星空,攀冰川,逛草原~~
最后的最后要感谢全程对我们百般照顾的导游兼司机兼地图兼导航兼后勤大莫&肖哥,一路辛苦你们了!!下次再来西北还找你们喔~~
晒一下你们的照片~~帮你们推销一下~~
人超级nice喔~~有需要的可以直接联系他们喔~~

大莫:13997171722

肖哥:13997418235

没人!没影!骗流量🤐🤐🤐

2016-03-20 15:45

引用 🎀Mika🎀 发表于 2016-03-20 15:45:58 的回复:

回复🎀Mika🎀:差d露点啦!仲冇人冇影!!!!!!!!!!!!!!!!

2016-03-20 15:53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21 01:02

引用 erinpan 发表于 2016-03-21 01:02:56 的回复:

回复erinpan:加油!

2016-03-21 14:24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3-21 19:02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3-21 19:25

2016-03-21 23:03

引用 nigel_kiki 发表于 2016-03-21 19:02:45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nigel_kiki:自由行吗?可以找我那个师傅喔~大莫~人超nice~~他会帮你优化行程~

2016-03-21 23:04

引用 月月鸟 发表于 2016-03-21 19:25:30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月月鸟:加油加油!

2016-03-21 23:05

引用 班副 微zhawa003 发表于 2016-04-25 20:56:07 的回复:

回复班副 微zhawa003:大莫,你冬眠醒啦?

2016-04-26 14:22

引用 Bluefish 发表于 2016-04-26 14:22:58 的回复:

大莫,你冬眠醒啦?

回复Bluefish:正在苏醒中!

2016-04-26 18:41

引用 班副 微zhawa003 发表于 2016-04-26 18:41:08 的回复:

正在苏醒中!

回复班副 微zhawa003:今年第一站去哪啊

2016-04-28 11:40

引用 班副 微zhawa003 发表于 2016-04-28 12:15:47 的回复:

明天出发去可可西里6日游!😊

回复班副 微zhawa003:藏族自治区!!

2016-04-29 11:11

安全到家了!!

2016-05-05 21:16

引用 班副 微zhawa003 发表于 2016-05-05 21:16:21 的回复:

回复班副 微zhawa003:沙尘暴没把你吹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