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二月 橘子洲头

2016-03-20 15:57 2435/21
  • 出发时间/2016-02-24
  • 人物/其它

早春二月,因为工作,我来到长沙
2016年2月24日。上午我们在湖南师范学院布置第二天的工作,下午抓紧时间来了个长沙半日游,也算不虚此行吧。
讲到长沙,有两个标志是不能不去的,一个是远上寒山石径斜的岳麓山。一个是独立寒秋,湘江北去的橘子洲头。

首先我们一行八人来到岳麓山。为了节省时间我们直接打车到了湖南大学东方红广场,这是湖南大学于文化大革命期间修建的,当时为了热爱毛主席,于是修建了这个广场,同时湖南大学美术系设计了毛主席雕像。是湖南省所有大学里面唯一的红色广场。这里已经成为游客必到之地,到长沙旅游的都会在这儿拍照留念。

岳麓山

岳麓山里绿树成荫,环境清幽,海拔只有300多米。景区里有游览车,有索道。

沿着柏油路往上行走,没走多远就是“爱晚亭”。一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让这里蜚声海内外。
爱晚亭三面环山,四周皆枫林,一到深秋便四处染红,故取杜牧诗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之意命名。

春天没有枫叶,但绿树中朦胧的爱晚亭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亭子古朴典雅,亭内金柱丹漆,四个翼角高翘,上面盖着绿色的琉璃瓦。这一风景绝佳之地,也是毛泽东同志早年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

一座毛泽东蜡像端坐一旁,形象逼真,栩栩如生。旁边一男子蹲在石凳上招揽生意,与伟人合影拍照一张十元。

这时两位小姑娘凑近蜡像仔细端详了好一阵,似乎要与毛爷爷交流什么、诉说什么……

爱晚亭最佳欣赏季节及摄影时间在深秋,漫山的枫叶红了,真可谓是“层林尽染”,此时驻足亭前,让人不经意间默念出“停车坐爱枫林晚”,再静下心来感受,别有一番意味。

爱晚亭下来就是岳麓书院的后门,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进去,从外围拍了几张。亭台楼榭,风景很美,门票50元。
岳麓书院就在湖南大学里,书院历史上曾经历七毁七建,不得不感慨它保存到现在实在不容易,书院的入口处很平淡,但各种建筑之上的浓厚的文化气息,却能感受这个“四大书院”之一的庄严。

岳麓书院距离橘子洲头很近,公交车大概6站。我们一行人依然打车过去,很便宜,8元即到。等车的功夫,绿树丛中依稀看到图书馆三个字,再仔细看,原来是湖南大学图书馆。赶紧拍下。

橘子洲

子洲,虽然已过正月十五,但节日气氛依然很浓。阳光正好的橘子洲和湘江交相辉映在一起确实很漂亮。

毛主席所作的《沁园春•长沙》:“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所说的橘子洲就在长沙市区的湘江中心,是一个长约十华里的长岛,为长沙重要名胜。民国时期这里是外国白领的聚集地(1904年后,长沙辟为对外开放商埠,洲上建有英国领事馆、长沙新关);青年毛泽东常会同学朋友到洲头搏浪击水。
子洲的风景很不错,湘江从旁边缓缓流过,春天江鸥点点;夏秋林木葱茏;冬天又有潇湘八景之一“江天暮雪”的景致可看。现在橘子洲上建有万橘竞秀园,种植了数千株桔树,每当秋收时节,硕果累累的桔树一片金黄,这时站在洲头极目楚天,心旷神怡。

子洲很大,是湘江水域中一块狭长的陆地,现在修整成了整个开发公园,供市民娱乐。我们一行八人,步行走进橘子洲,亲眼看了之后深感大爱啊!大片公共绿地,到处绿草如茵,小桥流水,春风和煦,杨柳依依,干净整洁,非常漂亮,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花海,以前我只知道油菜花花开二月,现在一下涌现那么多的花花让我惊讶,这是什么花?赶紧问问我们曾经学园艺的娄老师,得到回答是山茶花。这才知道,原来山茶花也是春花初放二月开。

婀娜多姿的山茶花有红色的,粉红色的,开得正旺。我,终于看到了春天,那一树树的花开宛若软绵的春风,枝桠上的花苞绽露出春色的曼妙,渐渐吹散了冬天尚有一丝的簿凉,留下一抹温暖。

徜徉在春的海洋,岁月的枝头早已结满了春的嫣红,如羞涩的少女,脸庞泛着桃花的粉红,沐浴在春色景明的春天里,驻足在我心灵岁月的深处,

那星星点点,片片落红看得让人心都醉,晕染着我整个的春暖花开。

子洲的落红特别的美,特别是当山茶花掉落在草地上,小路上……。

女生们依依不舍,挪不动步了,纷纷拿起相机手机拍下着让人心动的花儿。

往前走是桔子广场,植被蛮多蛮丰富的,人们在大片的绿地上休闲娱乐,有吹泡泡的,放风筝的,有带孩子放小狗的,尽情享受着一派温暖祥和的氛围。

我们也融入其中了……

春风春花和远处的老房子,一副油画感很强的画面,当时我站在这个角度,好像自己也融到了这片三湘大地。

当落红被摆成红心,柔软的阳光洒在岁月的时空,彰显的春天更加妩媚。

我们八人是一个团结的队伍,同心同德,步调一致的团队,将在明天共同完成艰巨的任务。

爱心大放送啊

虽说已是春暖花开,带来了春天浓郁的气息,仿若泥土的清香一下子就浸染了岁月的时空,那一缕缕,一丝丝软绵的春风,渐渐吹散了冬天尚有一丝的簿凉,留下一抹温暖,撒下一枚种子,凌驾于苍茫的时空,晕染在曼妙的光阴里。

走在湘江边上,春风袭来,它不像长江那样壮阔,不像黄河那样咆哮,但是我喜欢湘江,正是她给了这个城市一种水的柔美,湿润了那些辣椒带来的火辣。

我们的娄老师以她轻盈优美的身姿,邀约春天明媚的季节。

毛主席所作的《沁园春•长沙》:“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狂草手写体巨石魏然耸立。

远远地隔江遥望杜甫江阁

我的同事们以灿烂的笑容回馈于我。

我,站在春天的窗口,凝眸眺望,那薄如蝉翼的白云紧紧抓住春天的衣袂,宛若一位娉娉婷婷玉立的少女,站在如诗似画的春天里,那款款柔软的盈袖黯香着整个春天的色彩,渐去了冬天的寒冷,远去了一抹流年里的尘岁。

透过春天的幽帘,婉约春天的妩媚,山涧清澈蜿蜒的小溪早己预约好了春天,花儿和绿叶在太阳光和的作用下竞相绽放。

前面来到一片梅林,此时洲上的梅花正值盛开之际,爱好摄影和花花的朋友便可在此狂拍一番。

宋老师就像后勤部长,收容下所有拍照脱下的衣服和包包,还一路呵护着几位女同胞。怕时间不够,小声催赶着大家抓紧往前走。真是个暖男大哥,有没有……。

踏一湾清澈,伴一莲幽香,剪一段阳春三月,打开紧闭的门扉,让心灵去扑捉春天的明媚,让光阴去占据整个的春色满园。

长沙的公益广告

子洲头也有景区小火车,20元会有5个景点停靠,终点就是毛泽东同志的年轻头像。说实在的,这里还真是散步的不二境地啊·····。

此时的我看到小火车格外亲切,真想座上去休息一下,再把我拉到终点,因为我的脚板已经快要抽筋,可是大伙正兴致勃勃,没有一个要坐小火车,我也只好咬紧牙关坚持走下来了。我都不得不佩服我自己了,一口气走了这么远,确实有点累。

三位老师不知在研究着什么

这是小火车停靠站。好像是个机器人广场,各种大型机器人和机器动物模型吸引了众多青少年朋友观看。

忽然阵阵香飘四溢,眼前这沉甸甸的黄色不知名小花吸引我们的视线。(有谁知道花名可以下面留言告知,十分感谢!!!)

幽香伴着年岁久久的弥漫在岁月的春天,绽放在绚烂多姿的春媚里。

子洲里面最值得推荐的地方就是毛主席青年艺术雕塑了,可以用雄伟壮观来形容。我从侧面慢慢走向正面,在雕塑面前伫立很久始终不想离去,毛主席的面部惟妙惟肖,完全有《沁园春·长沙》里“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神韵。

毛泽东主席青年时期的巨型雕塑,是全国最大的毛泽东雕像,落成于2009年12月26日,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116岁诞辰。它设计雕像高32米、长83米、宽41米,是寓意为毛泽东32岁时风采、他老人家高寿83岁、当中国革命领袖41年。雕塑所用的7226块“永定红”花岗岩石材取自福建永定县,寓意“永定红色江山”。

雕塑再往前走一小段距离就到了洲头了。

揽月亭

一株参天大树伫立在橘子洲头的“指点江山”石头旁

阳光正好的橘子洲和湘江交相辉映在一起确实很漂亮,乍一看,感觉是橘子洲把湘江给划分成了两条,从洲头这儿看去,湘江也是挺宽的了。
据说这里每周六晚上都会有烟花可以观看,非常壮观。可惜我们到达不是周六,没有领略到烟花绽放之美景。

我们沿着东岸往回走,正好是半下午,太阳将落不落,赶紧用手机相机记录下这些美景。

湘江两岸建筑林立,这标志着长沙也是个现代化城市。

柔软的阳光洒在岁月的时空,彰显的春天更加妩媚,那盈盈一湾的碧水,如月色潋滟着一湾少女的妩媚,款款柔情,百媚千娇,宛如画家神笔下的墨韵,泼一幅水墨丹青,润一场春暖花开。

看到的落日很美,可惜落山的速度太快。抓紧拍下。
伤感的味道很浓,在太阳完全落到山后的那一刻,不知怎么,眼眶酸酸的。

我承认我是一个比较多愁善感的人,只想用一个词语形容看到的落日:忽然之间。
呵。“忽然之间” 就没了。此时此刻,承认了时间的飞快。
夕阳无限好......

没有了夕阳,洋房开启了装饰灯。

一对情侣在一片红心前拍下他们的定情照。

洋房已经改作古董钢琴博物馆。

夜幕降临,我们回到起点,算了算,今天走了十三四里路,累到脚殘,不过挺有成就感。

此时此刻我的感触是,春光无限美,夕阳无限好~~~!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21 16:25

引用 qingjiao 发表于 2016-03-21 16:25:31 的回复:

回复qingjiao:因为时间只有半天,所以就去了两个地方,而且都是打车,就没法再细了,实在不好意思啦!谢谢你关注我的游记!

2016-03-21 16:39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3-21 16:53

引用 猫咛 发表于 2016-03-21 16:53:34 的回复:

回复猫咛:期待你的大作!

2016-03-21 16:55

引用 京兰 的文字:

已经融入了

2016-03-21 20:09

阿姨的游记写的太棒了,照片拍的也是超级好,这是我见过的写得最好的游记了

2016-03-21 20:25

引用 风之子 发表于 2016-03-21 20:25:13 的回复:

回复风之子:谢谢你的夸奖,你也可以写得很好,只要带着感请去写就一定能感人!不信你试试~!

2016-03-21 21:36

引用 京兰 的图片:

偷闲半日,携友踏春。

2016-03-22 09:22

与春花争艳。

2016-03-22 09:24

2016-03-22 11:04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3-22 09:22:29 的回复:

偷闲半日,携友踏春。

回复聊发少年狂:还是您的语言精练,向您学习!

2016-03-22 17:33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3-22 09:24:15 的回复:

与春花争艳。

回复聊发少年狂:怎敢与花争艳,已是即将凋谢了。

2016-03-22 17:37

引用 好男人 发表于 2016-03-23 12:42:47 的回复:

回复好男人:

2016-03-23 16:10

引用 年波也则 发表于 2016-03-22 11:04:27 的回复:

回复年波也则:谢谢你的关注和大牌,馆藏不敢当。

2016-03-23 16:24

2016-03-24 22:14

引用 冰糖葫芦 发表于 2016-03-24 22:14:50 的回复:

回复冰糖葫芦:谢谢朋友的鼓励

2016-04-01 10:54

以一位游客的身份写这篇游记。记录了游览岳麓山和橘子洲头的过程,有抒情、有感悟还有联想;有美丽、抒情的影像为证。带我们走过岳麓书院、橘子洲头。谢谢你,朋友。

2016-11-27 11:44

谢谢朋友的赞美,还要继续努力,抓紧多写游记! 

2016-11-28 22:58

引用 稍息 发表于 2016-11-27 11:44:04 的回复:

回复稍息:谢谢朋友的关注与评论,还需继续努力,写出更多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