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秦唐——古都西安之旅

one_leaf LV.5
2016-03-20 16:10 1250/12
  • 出发时间/2016-03-11

要说国内旅游我最想去的地儿,我一定脱口而出:西安。三月初,小伙伴邀约,意见相合,计划了三四日便成行。所以说这次旅程,既向往已久,又说走就走。
       要问我为何对西安有如此执念,或许是因为未知,或许是因为已知的那些都足够吸引人~
       此行为期5天左右,3.11下午抵达,3.16一早回广,中间纯游四天。

接下来是流水帐时间。我把想记录的都写下来了,有攻略有景点信息有当时的感触,请自找兴趣点。

哈哈,选这么个背景音乐,会不会让人秒关。

DAY 1 小雁塔 西安博物馆 古城墙

【小雁塔】
       传说在古印度,佛祖化身飞雁,投身坠殒,感悟了其信徒,于是信徒在葬雁之处建塔,称为雁塔。西安的慈恩寺塔和荐福寺塔都是佛教塔,故而有两个更为人熟知的名字:大雁塔和小雁塔。
      大部分人去西安,大雁塔都会是必不可少的景点之一,小雁塔却相对冷清,但它和大雁塔一样是中国佛经翻译史上著名的“长安三大译场”之一,在建筑风格上也以“密檐”结构有很强的建筑研究价值。可惜原有十五层的小雁塔因明清两代的两次地震,修复后也只剩十三层。

塔边有一群写生的学生,虽然三月中旬的西安还比较冷,但是旺季哪能有他们安静地画画呀~

西安博物馆】
       和小雁塔一墙之隔,免费开放,记录了西安作为都城和兵家必争之地的起起伏伏,尤其是秦始皇的成就和暴政,警醒世人以史为鉴。博物馆不大,但比起第二天陕西历史博物馆的人山人海,我反倒对它印象不错。
       没有讲解逛博物馆其实就是走马观花,我俩把脑海中的关于秦和唐的电视剧拼凑了一遍之后心满意足地离开了。要说有印象的,应该就只有唐长安城的全貌模型了吧,四四方方的城郭设计,酱九底恨(讲究的很)~

唐长安城模型。

【古城墙】
       跑男来西安那期被普及了西安是座翁城。果不其然,西安城墙四方成一个口字,结构对称,城墙外有护城河,古时只有东南西北四个大门能够通行,是个易守之城。
       西安城墙高12米宽18米(中国唯一宽长于高的城墙),东西四千多米南北两千多米,适合骑行游览。我们从南门永宁门沿东线骑到北门安远门,刚好骑过了城墙一半的路程。

古城墙南门永宁门。摄于城外。

我们去的那天城墙上在弄灯节,什么喜羊羊海底世界之类吸引小孩儿的大型霓虹灯模型占领了城墙一半的宽度,让人不爽,好在骑了一段以后就清净了。城墙上骑行参观的外国人很多,有中国人陪同的边慢骑边听讲解,没有陪同的外国盆友感觉在飙车,18米宽的古城墙在运动民族眼里应该是个最佳骑行道吧~也可能他们想在两小时内绕城墙一周,回国也算个谈资。

Tips:1.登城墙全票54学生票27,重点是学生票的定义是:本科及本科以下的学生证购票!各位研究生去之前请借好本科学生证啊!
          2.租车45一辆,两小时,押金两百。

护城河。可坐船游览。

城墙内保留了古建筑,房屋不高,外观多做成古时瓦片堆叠的屋顶,檐脊首尾一勾,上面坐几个小神兽。主干道东南西北四条大街上的店面外形也是如此。城外高楼林立,一副现代景象。骑车在城墙上,左右的建筑反差让你认识古今西安。但不论城内城外,建筑颜色都偏灰偏旧,虽然去的那几天都是大晴天,但每天都有好几个小时的霾,让人觉得这座城市灰灰的。

城墙上的建筑,每个小神兽都有它的守护之物吧。

城墙内的建筑。

骑车游城墙。

城墙和护城河之间的区域已修成供市民休息娱乐的绿化带,还有游护城河的登船处。

骑到某处发觉下面人声嘈杂,一看有两排老人在理发,不知是什么活动,挺有趣的。

DAY 2 陕西历史博物馆 大雁塔 大唐芙蓉园

陕西历史博物馆】
       去陕西历史博物馆前同行的小伙伴得到她西安同学建议,一定要早!起!排!队!据说晚了没票。

Tips:陕西博物馆一天接待四千人次,凭身份证免费领票,上午九点起发放2500张,下午1500,不愿意排队的可花20元买另一种票直接进去,还多看一个厅。

可早起不是你说起,说起就能起。九点半空着肚子到博物馆门口发现两~条~大~长~队。但咱有俩人,一人排队一人买早餐。于是我俩捧着一碗干拌臊子面排了个香香的队。

由于前一天的经验加上攻略建议,我俩租了个讲解机,但事实证明白花了30块,因为人多到你根本不能也没心情好好听!而且时不时的有讲解员带着一批人马,大可见缝插针,信息量比讲解机大多了~

陕西博物馆按时间顺序,展示了从人类在陕西的起源开始的古代文明,涉及面丰富,文物众多。但我只记得人...从...众......还有口语流利得我目瞪口呆的法语讲解员~从黑压压的展厅出来,有一种重见天日的感觉。其实作为一个文科学渣,我对历史还是怀有好奇之心的,但博物馆啥的实在不是我的菜。

包括周秦汉唐的古代十四朝建都于此。

【大雁塔】
       大雁塔离陕西历史博物馆不远,走路七八分钟便到。它的名声应该不用多说,但也并没有很多可看之处,和小雁塔大同小异,只是纪念意义各有不同。因为名气大些,进慈恩寺看大雁塔是要收费的,要登塔另收一次费,于是我俩就在门口拍了拍照,主要奔大雁塔北广场上传说中亚洲第一大的音乐喷泉去了。

大雁塔与喷泉。

(这段为吐槽,可略过)
       当天是周日,太阳大人多,我们刚好赶上了正午12点那场喷泉,持续20分钟。说实话,亚洲第一“大”就大在占地面积,但在喷泉的花样、高度和选曲上,比较让人失望(也有说是晚上去看带灯光效果比较震撼,这我就不造了)。记得在杭州西湖上看的音乐喷泉,放的是古典交响,时轻缓时激昂,总面积也不大,但喷泉花样繁多,还有旋转的喷头喷出各式水花,配合曲子的氛围,每一幕都是精彩。西安的喷泉倒是挺实在,一排一排地放,几排几排地放,由高到矮地放,由远及近地放,但都是直直的水柱,加上节奏缓慢,一百集韩国伦理剧即视感,回个邮件再抬头还是一样的喷法。

【大唐芙蓉园】(这部分充满了吐槽,看游记的只看图就好,看攻略的最好字也看看。)
       这是一座模仿唐代皇家园林建造的展示大唐文化艺术活动的文化主题公园。说白了就是唐朝味儿的现代公园,并没有很强的唐朝风貌带入感,因为我们去的时候,元宵灯会的所有灯景布置都还在...和刚登城墙的感觉一样,破坏气氛。

Tips:大唐芙蓉园门票不菲,全票120,团购90,讲解员按游客人头算,一位游客90,要看梦回大唐表演198。

比较坑爹的是,园子有几个门,有的门认这个团购,有的认那个团购,你还得绕着试。我们索性在窗口买了120的全票。据说票价这么高是因为这个投资五亿的园子急于捞回成本,感情是个打着展示盛唐文化旗号的商业公园。

这么多门票钱供着,绿化还是不错的,园外还是光秃秃的路和树,园内已经春意盎然了。

园内设计了大大小小十来个节目,时间地点错开分布,都是唐朝的文艺活动,我们看了以下这些:

1. 大唐皇家马队巡游(其实就是一瞬间,看着他们骑马经过,也算一表演活动)

2. 大唐鼓宴(我俩军乐团打击乐和长号队友认真地从头观看到尾。别有风味的中国鼓表演,给个好评。)

3. 赐妃大典(杨贵妃跳舞、封妃、开创唐朝新篇章的故事,主要是赐妃仪式的复杂过程)
抓拍到杨贵妃跳舞转圈的瞬间,哈哈。

4. 舞狮表演(短小精悍)
5. 音乐喷泉(设于园内湖中,依旧单调缓慢,已懒得拍照)
6. 水幕电影(为了它我们等到太阳下山结果在瑟瑟冷风中看了个动画片。。它的亮点在于喷水为幕,将画面投于水幕之上,内容就是一个被欺负的小猴子找齐天大圣撑腰的故事。呵呵。)。

此外还有陆羽茶社,仕女馆等庭院,在衣食住行方面展示盛唐风貌。我想说,这些还没有方文山写的爷爷泡的茶、青花瓷的歌词给我的印象深。

陆羽茶社门前的茶壶与茶杯。陆羽茶社并没有开门。

西天取经的师徒四人。

凉亭。水车供水浇在亭子顶上降温,人在亭里纳凉。古代人还是挺有智慧的,不过这个大户人家才有。

跑男撕名牌的地儿~等水幕电影到天黑。

Tips:我们坐在楼下看水幕电影的免费,如果要到这上面看视野效果好的50一个人。

这里让人最无语的不是票价高,而是票价高得不值得。园内的节目对我吸引力没有很大,也没有很震撼的地方,反正我是全程打不起精神。说到底大唐芙蓉园跟别处比是风景优美,但它比那些灰秃秃的建筑和文物带给人的震撼和感动差远了。
       What a 不来遗憾来了后悔 day.

要说越逛越绝望的第二天是旅途的低谷,那么第三天绝对是高潮中的高潮,重点中的重点。

DAY 3 骊山 华清池 秦始皇陵博物馆 秦兵马俑展厅

还是小伙伴的西安同学建议,去临潼华清池和兵马俑一定要早!起!坐!车!据说这条线路的专线游5六点多就从火车站发第一班车。但~早起不是你说起......反正到火车站已经是八点多了,路上还因为公交被擦车尾换乘了一次。好事多磨。
       一下公交,就有大爷大妈小伙儿疯狂地给你介绍他们去华清池和兵马俑的班车。

请无视!

突出重围!

穿过马路!

到东广场!

找到游5售票处!

看到办公室和穿正规制服的同志再掏钱!

大巴往返全程15块,每个大巴配了一个讲解员,讲解行程和收费情况,其实类似跟团了,但不是上了车就强制跟着它,每个地方你都有选择去或不去的权利。俺们车的小冯哥很靠谱,跟着他的安排比自己玩更优惠,重点是全程有讲解。华清池那站他还拿我俩的研究生证买到了学生票(本来要求也是本科及本科以下)。

Tips:1. 华清池全票150,学生票75,秦始皇陵博物馆全票150,学生票75,进馆有两次检票。加上骊山缆车,秦始皇陵博物馆和兵马俑展厅的讲解,我俩全天票价一人花了310,觉得非常值。
           2. 自备干粮。去之前买了蛋黄派、沙琪玛和饼干,白天全靠它们充饥,那边吃饭价格不菲,一碗市区卖15的面要58,我俩饿着晚上回到市区好好吃了几顿。嗯,几顿。

【骊山】
       骊山是秦岭的支脉,远看像一匹骏马,故称之为骊。其实它比起中国有名的那几大山脉,骊山实在是其貌不扬,风景一般,但它承载的历史真是谁也比不上。
1.远了说有女娲在此补天,
2.有周幽王为博褒姒一笑烽火戏诸侯的烽火台,
3.有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见证连理枝,
4.近了说有西安事变的兵谏亭,
5.地理上能远远看见孕育陕南土地的黄河第一大支流渭河(渭浊泾清,泾渭分明也是由此而来)和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秦始皇陵,
6.而且它还是发射北京时间的天文台所在地(中国的圆规中心点),
等等等等。

站在骊山拍骊山。

连理枝。据说杨贵妃种的那棵(右)枝干曲折,每年开花结果,而唐玄宗种的那棵(左)枝干比较直,从不开花结果。可惜我们来的季节不对,没看到它们枝繁叶茂的样子。

西安事变兵谏亭。

【华清池】
       我们乘缆车而上,边听讲解边走到山脚下华清池。陕南是地震带,骊山是死火山,华清池在此地貌下形成了富含矿物元素的43度恒温温泉,泉水洗刷的地方矿物堆积更是容易产玉。

华清池不是指某一具体的池子,而是华清宫及地下一片温泉的统称。华清宫里有皇帝贵妃众大臣和御厨洗澡的地方,叫做“汤”。皇帝先洗,水流下来给贵妃和百官洗,再给御厨们洗(但他们要为皇上做饭不能用手洗脚,便在他们洗浴的地方设磨脚石,是最早的足底按摩)。这也是皇恩浩荡,沐浴皇恩的由来。别嫌恶心,不是皇上红人没这资格的~

骊山缆车上看华清池。

这儿有好几间,图中这间是唐玄宗的温泉室。

杨贵妃的温泉池,海棠花状。

当然,华清宫里还有禹王殿(大禹治水之禹),有西安事变前蒋介石和他的侍从的居所(墙上的弹孔还在)等各种历史的痕迹。
       骊山和华清池处处有典故,时时有惊喜。接下来的秦始皇陵更是让我震撼到头皮发麻。

【秦始皇陵展厅和博物馆】
       秦始皇陵是上世纪七十年代附近村民打井时发现的,经勘探,发现它规模宏大,占地面积相当于78个故宫,2个澳门。皇陵内注有大量水银为江河大海,而且机关密布,至今无人敢盗。我们那一个下午参观的几个展厅的兵马俑,只能占其总面积的万分之三点五,而他的陪葬品也远不止这些,更有他辉煌盛事所拥有的奇珍异宝,陶俑铜车以及陪葬的人和物等等。
       不仅因为它面积巨大,密布水银和机关,还因为每件出土文物的修复和保存都要大量时间和技术的支持(兵马俑在发现时大多已成碎片,修复一樽兵马俑就要三到五个月),所以直到现在秦始皇陵也没有得到开发。据说我国的技术要发展到秦始皇陵能完好无损地保存并在上面建展厅要70-100年。
       深埋也是一种保护,神秘也是一种美。它的存在已然带来了足够的震撼。 只看到这“冰山一角”就已经令人叹为观止了。
       秦始皇陵博物馆在现代科技勘察和古籍记载的基础上建造了一个模拟秦始皇陵地宫的,以一比三十的比例建造的小地宫。我不愿描述里面的布置和景象,因为我觉得每个人了解了秦始皇陵的信息后脑海中都有一个想象的地宫,那是何等规模,何等玄妙,一个缩小版岂能展现它的精彩。

【秦兵马俑一二三号坑】
       说实话,兵马俑的信息在我脑海中过了一遍又一遍,我既想把我所记得的一切细节都记下来,又什么都不想说,因为每一个细节都让人回味和感叹,我已经在回味和感叹中翻了无数遍照片了,无心再记。
       只放几张图随便说说。想了解更多的就自己去参观吧~绝对不会后悔的。
       我见过我任性。

一号坑。这是进馆的第一眼所能看到的。当年这些陶俑都是彩色的,都有自己的表情,有的甚至手上拿了武器,只是都是如今木质的武器早已腐坏,表面染的色在出土后一小时内都被氧化,只留下红色。

看见上下土层了吗,上面那层颜色偏青,多气孔,下面那层偏红,很实,无气孔。
下面那层的存在是因为秦始皇命人将黄土炒熟盖在皇陵上,使草木无法生长入地下,保护陵墓。试想在人力翻炒的速度下要将如此厚的熟土层铺满两个澳门大的皇陵,何等工程。

这是可以拍到的最近的几樽刚修复好的兵马俑,可以看出他们的样貌、表情、发型、穿着和动作都不一样。
一樽陶俑分三部分,膝盖以下(实心,稳住中心),身子,和头(都空心,壁薄在1-5毫米)。
这里又有个典故了。观察每个陶俑的脚尖,有的平有的翘,这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地位越高,履尖越翘,这也是趾高气昂的由来。

二号坑。兵马俑刚出土的时候就是最右边的样子,几乎都是碎片。我们在参观的时候坑内有考古学家和修复人员正在进行他们的工作。看见修复好的兵马俑,觉得他们挺伟大的。

秦砖汉瓦,这就是秦朝的砖头,一块价值三十万。只能心动不能行动。

三号坑展厅将两个马车和几樽兵马俑放在玻璃柜里展出,可以清楚地看到细节。写出来只会弱化震撼力,不写了。

Tips:这一天找解说很重要!否则骊山只是一个看起来没什么大不了的山,华清池也只是个冒温泉产玉的地方,兵马俑展厅更是一眼扫完所有文物兴奋不过十秒。但听了细致的解说,我现在回来好几天还是一想到秦始皇陵就起鸡皮疙瘩,一提到兵马俑就热血沸腾。

【关于临潼特产】
       临潼原是渭南市的县,现属西安市的区,也是骊山华清池和秦始皇陵所在地。
——石榴
       石榴是汉武帝时期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从阿富汗伊朗那边带回来的。说它是这儿的特产,但追根溯源它最早不是在这儿生长的,说它是舶来品,它却是从西汉就开始在这儿种植了。不管怎样,来到西安,一定能看到水果摊上鲜红的石榴和榨石榴汁,石榴花也成了西安市花。
       这儿的石榴颜色非常鲜艳,以前的有钱人家就拿它给衣服染色,所以管女生的裙子叫石榴裙。

——小柿子
       石榴和小柿子的季节都是十月,所以我们这回没有特别去找来吃,据说一口一个,汁又浓又香。但逛街的时候有很多卖柿子饼的,尝了还不错,看起来类似南瓜饼,有各种馅儿可选,外酥里嫩,但最好买温热的,凉的黏牙,别问我为啥知道。

——和田
       2008北京奥运会奖牌金镶玉之玉,有墨玉、金玉、芙蓉玉(白色,以杨玉环乳名命名)等。因为跟团,被拉到一家大型玉器店普及了一下玉的知识。兴趣不大。

——兵马俑
       当然不是兵马俑文物啦,而是各种型号的兵马俑小摆件,但我觉得人家的陪葬品,看看得了,买了摆在家怪吓人的。

鲜红的石榴和鲜榨石榴汁。

石榴树。枝杆曲折。这棵看着挺细的树已经接近一百岁了。

DAY 4 钟鼓楼 书院门

其实原本计划去一天华山,但华山以险闻名,我俩都不是爬山爱好者,如今因为雾霾能看到日出的几率只有20%(好吧是我不愿意半夜爬山),再加上前三天每天三万步左右的徒步,最后打消了要去华山看日出的念头,在市区大街小巷逛吃逛吃。就单po些钟鼓楼和书院门的照片吧。

【钟鼓楼】
       其实没有特意去钟鼓楼,因为我们就住在附近,每天出去吃东西坐车都要经过。钟楼和鼓楼距离不过十分钟,功能也顾名思义。

钟楼夜景。没错左上角那个小亮点是月亮。

【书院门】
       西安有很多巷子,有叫巷的,有叫街的,有叫院的,还有叫门的。这一天我们溜达了很多大街小巷,看到中午刚放学的小学生,看到悠闲地摆摊儿晒太阳的摊主,还有围在一起抽烟下棋的老老少少,生活气息浓厚,节奏缓慢,好像即使有再多游客涌入西安也不关我事,就该本本分分、享享受受地生活。

永宁门不远,书法字画街,感觉应该挺古朴的吧,但是现在已经多卖纪念品了。
往深了走就还能看到一些悠闲的店主和邻里聊天、下棋。

沿书院门往里走,有很多卖毛笔、字画、刻章的小摊子。

巷如其名。阳光下,人们懒洋洋的。

吃住西安

【舌尖上的西北
       说到西安小吃,通常想到的西安美食街就是回-民-街。但是如果你仔细做攻略或者问当地人,他们一定会说回民街已经商业化批量生产了,最地道最好吃的都不在那儿。
       与回民街垂直有几条巷子,西羊市街和大小皮院,里面也遍布小吃,离回民街较远的店价格还便宜不少呢。还有南北广济街,都是本地人推荐的首选。当然,别处的一些小路也有很多美食,比如小雁塔外那条街上我们吃到了巨赞的牛肉饼,外酥里嫩,馅儿香肉嫩,好吃到。。忘了拍照。。。

西安小吃的分量绝对值它的价,我们通常两个人吃一份都觉得饱,但每顿还是吃好几样。
排名不分先后。店名有的忘了。

羊肉泡馍。两个馍,自己撕好了他帮你煮。大皮院一真楼,38块一份。
这碗我们一人一半都差点儿没吃完,因为太好吃还是吃干净了哈哈,中间加了一次汤,非常饱。

涮牛肚。店名和价钱忘了,主要是它加了麻酱,我们没有很喜欢。

麻酱凉皮。店名盛家凉皮,大皮院与北广济街口,六块一份。味道挺浓厚的,我挺喜欢,我小伙伴吃不惯麻酱不喜欢。
不过吃的时候最好配上当地芬达饮料“冰峰”,不然吃吃觉得好干。

腊牛肉夹馍。还是盛家凉皮家的,12块一个。挺大的,肉足,腊牛肉还不错就是略咸。图中是半个。
后来还吃过几次肉夹馍,每家肉的味道都不一样,但都很好吃。肉夹馍从没让我失望,在我的美食单上我给排第二。
比如回民街上要排队的老白家肉夹馍,馍脆肉香,分量超足,15块一个。他家把已经做好的馍二次加工,先蒸再烙,从锅里直接拿正煮着的腊牛肉剁碎,馍切口,里面抹辣酱,加腊牛肉,浇一勺汁,一气呵成。(吞口水。解决了我以前在家做肉夹馍不能在馍最脆的时机做好开吃的问题。

烤牛肉串。店名忘了,好像在西羊市街,一块一串,二十串起烤,签子要还。我们和一对情侣拼了二十串。其实后悔跟人拼了,因为实在太好吃了。
后来我们都没有找到过这么秀气的烤串儿了,街上都是红柳羊肉串,近乒乓球大的羊肉块,十块一串,我觉得肉太大,也有点受不了太浓的羊膻味儿,就尝过一块,我的小伙伴每天会很happy地吃一串,配酸奶应该挺爽的。

锅贴。跟涮牛肚一家的。韭黄牛肉馅儿,我吃了俩就腻了,要了碗醋。别看它外表小清新,我晚上打嗝它盖过了其他所有。

这不是萝卜不是冬瓜,是炒凉粉儿。嗯应该就是你看着它所想到的味道。

biangbiang面~ 一路吃下来,在我眼里它排第一。就像它的字包含了太多偏旁和单字,biangbiang面将裤带面、臊子面、西红柿鸡蛋面和牛肉面的特征汇于一身。哎真是。我现在已经流口水了。
biang字写法如下。

顺口溜:一点飞上天,黄河两边弯;八字大张口,言字往里走,左一扭,右一扭;西一长,东一长,中间加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留个勾搭挂麻糖;推了车车走咸阳。

臊子面。我给排第三。陕西历史博物馆外的那条街买的,干拌的9块,汤的10块,面筋道,臊子足,两人一份刚刚好。太香了。

西红柿鸡蛋面。在小雁塔外面吃的,那家店好像叫手工面还是手擀面什么的吧,九块。这是没拌的状态,酱料在下面,味道不错,其实口味也挺重的,那个奶奶还叫我多放点儿辣子。

神农小土豆。十块一碗,非常实在,也很重口,盐、油、辣椒、孜然哗哗哗往里放。我吃了三分之一就饱了。颜色浅的外焦里嫩,颜色深的皮就比较老了。

肉丸胡辣汤。加辣的和没加辣的都好吃。我们吃了两家的,都是在北广济街,味道都很好,六块一大碗,分量足足的。(吞口水。

牛肉酸菜炒米。其实就是炒饭,这边肯定是太缺米,炒饭要强调是炒米。
店名好像就是酸菜炒米,北广济街的。炒饭很香很香很香,酸菜很有味很有味。哎妈口水根本止不住。
这是从兵马俑回来的第一餐,给我饿得一大盘几乎吃光了,他家还热情地帮我们从隔壁叫了胡辣汤。

牛肉大葱灌汤包。因为不爱韭菜和韭黄,上次又吃了韭黄牛肉的锅贴,这次点了个大葱的。结果还是被它浓厚的馅儿给惊呆了。
跟锅贴一样,小清新的只是外表而已。我全程加醋加醋死命加醋。

每次回住处经过几家涮火锅店,发现他们门外的桌子都满员了。于是最后一天我们试了本来不在我们美食清单上的涮涮火锅~
锅底免费,牛羊肉35一盒量还蛮足,调料5块一份很满一碗,其余的串串五毛一串,最后他根据你桌上的签子数量算费。
至于口味,我只能说我真的不懂它为啥火到门口都满员。不过那几天老吃面和肉,就当补补青菜了。

以下是甜食。全是我爱吃的。

冰酪。店名陕拾叁,在大皮院接近北院门的路口,它是个连锁店,还有别处好几家。我这是100g的,可选两个口味的球,25块,脆皮4块,掰着刮冰酪吃,蜂蜜核桃是自选的配料。
说是冰酪我觉得其实就是冰淇淋,因为冰淇淋也加奶酪啊。但它除了一些香草啊,巧克力啊,抹茶啊之类的正常口味,还有豆腐味,醪糟味什么的。图中我选的是榛子巧克力和豆腐的。豆腐味儿感觉不错,很浓厚。
而且挖球的那个妹纸,每个都挖得很满,挖完会上称给你看一下重量。我光顾着选配料忘了看我的了,不过我前面一女生重量160+g呢。

鸡蛋醪糟。酒糟味儿挺好,就是单吃太甜了,配着它吃面,简直幸福。

希木酸奶~。珍珠奶茶吸管大口喝酸奶。别人家的酸奶。
在我上面说的那几条街上,每条都有好几家希木酸奶店,酸奶有几种,纯的酸奶,蜂蜜酸奶和老酸奶。我这个是纯的。10块一杯,我俩几乎每天一杯,过瘾,促消化全靠它。
最后发现回民街上离西羊市街口最近的,只卖酸奶不卖雪糕的那家最浓。

左柿子饼,有的三块有的两块五,枣泥馅儿的最好吃,右不记得叫啥了反正也是糯糯的,豆沙馅儿。

琳琅满目的希木雪糕。价格10-15不等。

嗯橙子片和奥利奥都是镶在上面的,吃的时候都已经软软的了。好次。

八宝玫瑰镜糕的小蒸笼~超可爱。

镜糕真身。也主要是糯米面做的,加些玫瑰酱和坚果渣,路上随处可见,5块一个。

还有很多没拍照的美食,蜜汁桂花糕、绿豆饼、好几家肉夹馍、牛肉饼、凉粉、裤带面、小酥肉、烩麻食什么的。哎,身为面食和甜品爱好者,一日不吃如隔三秋。

【关于住宿】
       我们的旅途要住五晚,前四晚住在了钟鼓楼边上,最后一晚因为第二天一早要赶飞机住在了机场边。
       我们并没有选比较宽敞的连锁酒店(市中心的大概每晚150-250左右),因为每天只有洗澡睡觉要回来,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在外面,而且我们俩女生睡一个大床还很宽敞,所以选择了地理位置好(从正门下楼三分钟走到地铁钟楼站,从侧门下楼五分钟走到回民街和西羊市街的路口),房间基本设施齐全(有窗有wifi有卫生间)但面积不大(除了一张大床就只剩两个能摆箱子的过道了)的酒店。团购的,算下来住宿每天八九十,平摊下来五晚一人两百出头。
       当然西安有特色的青旅也有很多,搜索了几家,老板都是有意思的文艺青年,八人间六人间四人间上下铺之类的一晚二十块就能搞定,但我们自己都有拖箱白天需要存放,而且不想用公用卫生间和浴室就没考虑。
       机场附近的住处也不大,但是装修得比较新,老板管机场接送。

我观察到的西安

【关于环境】
——空气
       刚到西安我就感受到了干燥的气息,脸上一直崩崩的,接下来几天更是感受深刻——忘记涂唇膏出门嘴巴一咧马上要裂,穿衣服的时候静电噼里啪啦,就连有天我水杯倒了两个膝盖都湿了后来不知不觉中走着走着就干了。。后悔没带面膜来卖。
       但西安空气质量实在不高,每天都有几小时的雾霾,路上可以见到很多地方拿网盖着土地,因为这边风力挺强,一起风就漫天黄沙,鼻孔永远一擦一个黑。这时候脑海中总漂浮着四个字:水土流失。

——街道
       其实在旅游城市中,西安的街道算是干净了,街道上垃圾桶也比较多,没有明显乱扔的垃圾,早上走过发现清洁工也是多在打扫树叶和烟头。但我感觉,虽然没有明显可见的垃圾,街道、地下通道和扶梯看起来却是脏脏旧旧的,后来我发现......随地吐痰的人......真的不少。

——绿化和植物
       要说绿化,其实西安还是花了功夫的,基本宽点儿的路两边都种满了树,我们走过的西大街和南大街两边都各有一条绿化带隔开公交专用道和中间的车道,还有城墙和护城河之间的区域也设计得不错,有花有草有亭子的,很多老人在那儿散步,晒太阳,还有组乐队唱秦腔~ 但三月的西安树还是秃秃的,放眼望去没什么绿色。
       还有一点很有趣,因为温度和水分的差别,南北方的树差别竟然如此之大。在西安看到的一棵碗口粗的树都可能有上百岁,跟南方一两百年榕树差不多粗的一棵楸树,居然已经有八百岁高龄了!

西安南大街。这几条主干道的人行道都特宽,挺霸气。街道也挺干净。

公交专用道。前面隐约可见的是钟楼。这是早上八点来钟拍的,其实已经出太阳了,但雾霾还很重。树还是光秃秃的,没发芽。

三月西安气温还是偏低,树虽然秃秃的,但冬季的花正开得茂盛。
摄于小雁塔。

【关于交通】
       西安目前开通了地铁线两条,还有四条在建,价格也合理,三五站或者更远点儿也就是两三块吧。但地铁人也不少,市中心的几个站要做好挤在人缝中的准备。
       公交比较多,有的一块有的两块,也可以办个西安通,公交五折优惠,很划算。
Tips:尽量不要在上下班高峰期搭车。真的堵~到~绝~望!

西安地铁钟楼站。

【关于人】
——实在
不论是在吃,还是在两处酒店和老板的接触,都让我感受到西安人的实在、实诚。
比如每份小吃分量都十分的足,
比如点餐的时候老板会费劲地尽量字正腔圆地跟你说普通话,
比如酒店老板都会抢着帮你拎箱子亲自领你到房间门口,
比如老板能帮你下楼取快递,(老板是个跟我们年龄相仿的妹纸,说话很温油~)
比如去刻章的小摊上即使他知道你不一定买,师傅还是会解释每种玉石的形状、颜色和价格的差异。
给人感觉很可爱。

——彪悍
有一次走在路上,突然听到边上有人大吼一声,以为有人要抓贼,结果回头一看,是他家狗狗从电动车上跑下来了,他在叫它上车呢。
还有一次在店里吃东西,俩大爷在隔壁桌聊天喝酒,那对话也是抑扬顿挫、铿锵有力,我仔细一听,就是些家长里短。
更多的时候,走在路上一会儿就能闻到一阵浓厚的烟味儿,呛得不行,后来发现这边卖的全是土匪烟,且烟民不分男女老少。

——安居
这是一个节奏不快,生活气息浓厚的地方,起码我们活动的区域给我这样的感觉。大家生活得很安逸。

——那些让人不舒服的地方
一是上面提到的烟民,我小伙伴上公厕的时候发现前一个女纸在里面抽了烟,上完厕所整个人都被熏得不好了。我也不止一次在公厕看见烟头,可见女性烟民不在少数,男性就几乎全民烟民了。抽烟痰多,随地吐痰的问题自然就来了。我认为抽烟要有度,也要分场合,西安也应该设置些禁烟场合,尤其是通风不好的地下通道和公共室内区域。
另一点是,因为旅游业发达,各处都有自立门户的小旅游机构,多杂乱,动不动就说自己是官方的。如果你拖着箱子在街上走,很多人会过来问你要不要住宿要不要打的,西安的的士都是直接要价不打表的,我们一直很谨慎,从来都是公交地铁,人稍一多就把包背前面。

Tips:来西安一定戴口罩!戴口罩!戴口罩!防晒防霾防土匪烟!

【关于方言和秦腔】
       看过《武林外传》的人对佟湘玉说的汉中话一定不陌生~ 在机场等小伙伴的那两个小时我就一直边听边模仿边上来往的人说的话。太逗了。其实西安话本身就给人一种厚重朴实的感觉,发音靠后,略带西北方言的鼻音,说它还是唐朝的官方语言呢。
       西安话的本地普及率很高,反正我们在街上和公交地铁上听到说普通话的很少,而且我发现,四十岁以上的西安人,能说流利普通话的就非常少了。给我们讲解的几个二十多岁的人,普通话西安话能够兼顾。普通话和方言实在是个难以平衡的问题,但我希望无论如何方言也不要流失消逝。

看马世芳的《听说》,他说一方水土种出了一片唱歌的田。这儿是黄河孕育出来的土地,这儿吃的是口味重的面食,这儿的人唱的是秦腔。我们在路上有经过皮影戏院,在城墙上骑车的时候有看到下边的老年乐队在一起拉二胡唱戏,感觉他们在掏心掏肺地唱,想起了谭维维和华阴老腔的那个挺震撼的表演,也想到西安出的那些摇滚歌手,真实,不服输。

【关于纪念品】
       除了上面提到的四样临潼特产,西安常见的纪念品还有这几种:皮影戏相框、陕西小老虎、小绣花鞋、花生酥、腊牛羊肉和一些朕略萌的周边(请自行百度)。
       在杭州你能买到秀气的小折扇,在凤凰能买到精美的小银勺,可是在西安,这些东西真的毫。不。精。致。所以我觉得干脆实在点儿买些吃的回家给家人尝尝就行了。

【我的金融小伙伴眼中的几个点】
注:我的小伙伴是一个正要参加工作的金融女学霸。
1. 西安房价不高,均价六七千,工资情况不知如何,但生活节奏缓慢,幸福感应该挺高,但环境......嗯应该也算西北地区里比较好的吧。
2. 基本上人人用iphone。被她提醒后我也一直留意,发现还真是这样。
3. 国有银行支行多,门面气派,股份制银行少。

2016-03-21 12:51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3-21 15:59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21 16:2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21 12:51:04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3-21 19:12

引用 一路上蹦蹦跳跳的菇凉 发表于 2016-03-21 14:28:01 的回复:

回复一路上蹦蹦跳跳的菇凉:谢谢鼓励~

引用 gaoqingyu 发表于 2016-03-21 15:59:29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gaoqingyu:哈哈,正在追逐洒脱~ 趁有机会多看看

2016-03-21 19:13

引用 走路去巴黎 发表于 2016-03-21 16:25:31 的回复:

回复走路去巴黎:谢谢~ 心里有这个念想一定能成行的

2016-03-21 19:16

2016-03-21 23:54

哈哈哈

2016-03-22 10:31

引用 Cotyledon_Qiu 发表于 2016-03-22 10:31:16 的回复:

回复Cotyledon_Qiu:夸我就好了,哈哈啥

2016-03-22 11:52

写的不错,见到熟人就西安话,陌生人就普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