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小晶 不怕孤单享寂静(一个人的8天旅行 大理古镇、喜洲、双廊、丽江玉龙雪山)

• 出发时间/2016-01-04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很久没笑过又不知为何
不如一路向西 去大理~~

第一次在马蜂窝写游记,因为自己每次出门都爱在网上找各种攻略,所以决定与出来和大家分享。
喜欢一个人的旅行,因为充满好奇和新鲜感,很多人觉得很孤单,其实并不是的。一个人在路上,你能更加贴近当地的生活,会自然与当地人交流结识更多的新朋友。尝试过了,你会爱上这种感觉!~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跟着小晶让心灵去旅行吧!

风花雪月是大理的另外一个名字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大理一个安静迷人的地方。

起初选择大理是被大理的一家酒店所吸引,在微博关注了一两年,终于在2016年决定出发~ 而丽江是我很排斥的地方,只是假期时间充裕所以还是去了。。

行程安排及机票

行程:
D1深圳大理
D2-D3 喜洲
D4-D5 丽江玉龙雪山
D6-D7 双廊
D8 大理返深

关于机票:
出发前两个星期,我已经开始预定机票、客栈及发布拼车信息。一般选择去大理的亲故都会在昆明中转,但看到攻略上昆明并没有那么吸引而且需要在昆明过夜才可转火车飞机所以放弃飞昆明直飞的大理来回机票。

关于住宿

大理住宿:

大理古镇:一个人的旅行偏爱YHA,经济实惠也能结识新的旅伴;所以选择的客栈是大理沐府 (一座按照原沐王爷行宫修复而成的白族建筑。步行到古城最热闹的洋人街和人民路只要6-8分钟,骑车到洱海也只要10分钟)

喜洲

聆沐洱海客栈:这是我去大理梦开始的地方,只是他们家客栈比较出名,想订海景大床房但是都订完了,可是仍然不想放弃,所以冲着它家的名字和特色,只订了阁楼海景房。位置非常好,就在洱海边,无敌海景房,榻榻米,落地窗,露天电影,超级有情调,值得推荐!
PS:它家酒店旺季需要提前二个月,淡我季需要提前一个月预定

双廊

海地生活青年旅舍:因为整齐的白色桌椅是这里最文艺的景点,所以慕名而来;这家酒店也很火,即使淡季也很难有空床位。它家支持YHA卡。原来只是一家简单得青旅。现在扩大到四号院、五号院。青旅做成这样,也算是很成功成功了。不过现在小白桌排照排队也成为这里靓丽的风景线了。建议大家在早上无人的时候来拍照,可是小白桌最美的拍照时间是中午11点至下午1点。

丽江古城
去之前查过攻略原本打算放弃丽江之行的,但是时间充裕所以丽江之行只去玉龙雪山,所以住在古城能望见雪山的青旅旅行纪,而因为旅行纪让我爱上了丽江
旅行纪是一家很有氛围的青旅,交通很方便,虽然不是古城里面,翻一座山就可以进入古城,路上还可以俯瞰整个古城,而且这里离大水车很近。在青旅里你可以发发呆,或者玩玩游戏,再出去逛逛古城。 PS:老板是人非常好,在这里乐趣非常多,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活动。

旅途中的小伙伴

一个人的旅行,走在路上每天都能认识新的小伙伴,也许这才是旅行真正的意义,8天的旅行结识不一样的小伙伴聊着天南地北,遇见不一样的自己。即使没有机会长伴,但永远也不会忘记。

走到一座城市,住进一家青旅,结识一群朋友,聆听一段故事......
这是青旅最美的特色,结识五湖四海的朋友,聊着各自的旅行经历。
V姐和乐姐,同一天入住沐府的小伙伴,乐姐睡在我上铺,V姐睡我隔壁铺,第一天夜里我们各种HIGH聊停不下嘴,被同房的其它旅友投诉。于是约好第二天一快租车骑行。

小张和小阮还有我,旅行中的最佳拍档~
小阮,被大理的美和聆海沐月所吸引而让我们相遇的,我们住同一间客栈。我们都是爱拍照的女生,看我自拍无助帮我拍照,慢慢的变成了我们三人旅行中的摄影师。
小张,人肉GPS有的时候女生还是得主动承认男生的方向感还是很不错的,带着不太会骑车及不太识路的两MM,这几天感觉超级男人呀!点32个赞

西柚小姑娘,
小张路上捡来的姑娘,我们在丽江相遇的。因为订不着房所以第一天和我拼床睡的,特别可爱大方的小朋友。第一天我们一起喝酒聊天,一起看星星晒月亮。一起玩游戏。我们都住在丽江的旅行纪,这天晚上我们在酒吧和主唱喝到打洋摇摆的回到各自的房间。
而第二天小张和西柚小姑娘约好去泸沽湖,我们只好依依不舍地道别。。。。

混入95后大军
旅行的最后两天在双廊,因为一场烧烤晚餐认识的三个95后小盆友。(ps:我身边卡哇依的嘉东小MM,被隔壁桌的两位帅哥小夫妻及他们手里的烤肉吸引,成功搭讪第二天的小旅伴)。
嘉乐湖南的大学生,一个人来到大理背着相机四处拜师学拍照,特别可爱的小MM。
男男小夫妻,其实他们都不是弯的啦因为嘉乐的单纯故意开玩笑,估计现在嘉乐还不知道是真是假吧。小夫妻里胖胖的“老公”来自天津别看他胖胖的可是他有190的个哦,而瘦小的ZYF小朋友是美国的留学生,因为圣诞假期回国与“老公”相聚的

开启一个人的旅行

出发前一直有留意天气,大理这几个地方是一天中有四季的,日温差很大,早晚两三度,白天十几度,而且网上看攻略所有的亲故都建议带高倍数的防晒,所以我一年四季的衣服都带了(因为要去玉龙雪山,所以带了羽绒服)

(1月4日)Day 1:
11:50深圳起飞-经停昆明-下午17:35到达大理机场,出发的前一天在群里被一从天津飞来的大哥捡上,所以大理机场到古城搭了一顺风车大理机场至古城一路有点塞车,到达古城时已经接近晚上八点了,下车后立马奔向客栈放下行李四处寻找食物及熟悉周边路行。

一个人,一架相机,一个三角架,一本书 带着慵懒的心情出发大理。。。。。。

沐府也是YHA,所以每天晚上都很热闹,当天到的晚上大厅有很多旅友喝着咖啡正在看电影。。。

到处溜达。。。大理有四座城门,我所入住的沐府离北城市走路也只需要五分钟。。。

大理洋人街原名“护国路”,意为民国初云南人民反对袁世凯称帝,起兵护国而得名;这是一条步行街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小吃和好玩的东西。

U味小馆,来到陌生地方找食物又怕遇上“青岛大虾”,所以选择大众点评是最正确的啦。这家店在大众点评上前几名哦,招牌菜是芝士豆腐,可惜我到达大城已晚,已经卖空了,只能点了一份黑椒牛肉,也是超级赞哦!~我扫清光了

(1月5日)Day 2:
大理古城-三塔-才村码头-龙龛码头-古城
昨天晚上瞎猜回到客栈后认识两个北方的MM,聊的特别开心,所以约好第二天一起出发逛大理
早餐我们在客栈周边随便打发了,顺便比较了几家店铺租电动车的价格(整个古城有好多租车店铺,大概都在50元一天左右,后几天认识的小伙伴他们居然有30元一天的,所以大家可以多走几家店比较比较)

沐府客栈清晨就能望见苍山雪。

崇三塔
崇圣寺初建于南诏丰佑年间(公元824-859年),大塔先建,南北小塔后建,寺中立塔,故塔以寺名。现寺的壮观庙宇在咸同年间已毁,只有三塔完好地保留下来。崇圣寺以寺中三塔闻名于世,又称“大理三塔“。

门票80-110不等,因为里面只有三塔及倒影,上网看攻略里面不大而本身也不是特别感兴趣,所以没进去,站在远处就能看见三塔只是无法拍倒影。。。

才村码头和龙龛码头 洱海一角 美到不需要滤镜,相互之间骑行需要8km左右。。如果春夏季节去,还能看到一大片的田园花海哦。
ps:大理白天的紫外线特别毒辣。。一定要擦高位数的防晒哦。。

因为网上看攻略古城墙的日落特别美,所以傍晚6点左右回到古城,这座城墙是电影《心花怒放》袁泉到达大理自拍的地方,所以跟着节奏自拍起来啦~

古城逛逛
几乎几所有的古城好像都一样。鼓店,服装店,土特产店,旅行社和酒吧。。。所以到处逛逛吃一吃大理特色酸菜鱼。。结束第一天的旅行。晚上回客栈收拾好行李,直接奔向喜洲。。。

(1月6日)Day 3:
桃源村-喜洲-海舌

前一天到达自己在网上就关注多时的客栈-聆海沐月,这里是绝佳的拍照圣地,事实证明就是,你可以花上一天不出去,就在客栈里面拍拍,而在桃源村,比较安静,而且景观非常好,就临着洱海,来之前在网上查好攻略,喜洲日出最美,所以前一天晚上睡觉前已经设定闹钟期待第二天的日出。

日出结束后,开始聆海沐月的拍拍拍,事实证明这家客栈可以拍好几天,客栈的每个员工大叔都是最佳摄影师,他们热情的教你摆各种姿势,从不同角度帮你拍的美美的

聆海沐月清水,绿叶,三角梅,编竹,落地玻璃,大理石,亲水台……似乎有种让人静下心来的神秘力量~可是喜洲还有一大片绿洲等待我去发现。。于是收拾好行李和小阮小张出发喜洲和海舌公园。

客栈出来后,我们去往最近的蝴蝶泉和周城,可惜蝴蝶泉没有蝴蝶了,而周城也特别商业化只能带着小小的遗憾沿环海西路骑行至海舌。
海西路,沿途风景也超级迷人,如果春夏季节来可以看见路两旁的花海的绿油油的稻田。虽然现在是冬季,农夫们也特别有心思的将一些枯草扎成各种小动物装扮他们的田园。

终于到达朋友推荐不可错过的海舌啦!~
海舌公园于喜洲古镇边的一座小公园,因形状像舌头伸向洱海,故名“海舌"。这里三面环海,自然生态特别美也有野生动物在此生息;
海舌公园的入口中,两旁边的竹子茂盛青绿,有一种春意盎然的感觉。海舌真的很美,真和好爱好爱我和小阮MM已经不聊天只顾着拍照了。大片出自阮MM之手

离开海舌公园时,与之前在旅友群认识的其它几个从广东出发的小伙伴碰面啦,只是大理的天气降温特别快一到傍晚风凉嗖馊的,无奈只能浅浅的聊上几句后,我与小阮出发回客栈。

喜洲之旅结束,向丽江出发。。。

(1月7日)Day 4:
桃源村-丽江-丽江古城
旅行的第四天,放慢脚步,让风景驻留在心底

早晨还想起床再看一次日出,向窗外望出,天还黑黑可小阮MM已经摆好角架静静的等待了,而我在前些天估计太累了,倒头继续睡觉了。十点再次起床,让客栈大叔帮忙订好了中午12点出发去丽江的大巴车票,呆在客栈里晒太阳静静的发呆。享受最美好的时光

中午12点大巴司机来客栈接我,出发丽江.............

两小时后到达丽江,手机GPS定位客栈离大巴总站只有1km,于是决定走过去,结果。。。。。。这1km全是爬坡。。把我累个半死啊
到达客栈后完全被吸引,旅行纪是一个青年旅社,气氛相当好。
在客栈四处逛被各种小东东暖化了。。。

座在客栈的大厅里听着民谣终于等来小张和小西柚啦!~放完行李出去觅食啦~
旅行纪去丽江古城只需要翻过狮子山,而狮子山的夜间也特别迷人。古城夜晚特别热闹。出发gogogo。。。

和叔美食是小张推荐的,喝着风花雪月,吃着牦牛肉,嘻嘻哈哈的仨人享受着美好时光。

餐后的仨人在古城夜景里游荡,写心愿牌,观狮子山看夜景。

真的有人不远千里,只为一首歌,一个故事而来。。。小屋里很多原创民谣都很不错,可惜当天大冰又不知道跑哪去了,而且排长队,所以我们没进去。。

回到客栈,酒吧已经接近尾声了。仨人喝着小酒,安静的听着民谣,这是一个可以让耳朵听怀孕的好地方。这里是让我爱上丽江的唯一理由!
整晚酒吧座无缺席,一首接一首的民谣不让主唱离开,每首歌曲或喜或悲或感动或压抑 但最终的目的只有一个 就是在喧嚣中寻求自己真正迷失的内心。

听音乐,聊天,玩游戏。不知不觉已经夜里三点了,而第二还得挑战玉龙雪山,带着摇晃的身体回到房间继续这场文青梦。。。。

(1月8日)Day 5:

玉龙雪山-蓝月谷-旅行纪
玉龙雪山是纳西人心中的神山,其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米,常年在云雾缠绕之中,是一座未被征服的处女峰。
玉龙雪山的大部分人包括我都会选择跟一日团或野外俱乐部,我在旅行出发前两天在淘宝预定的一日游套餐,所以当天早上七点司机就来客栈接上我们六个散客MM(PS,如果有学生证的MM可以带上证件,古维费可以减半)

关于高反:我是在下山后才出现的轻微头晕,但是也还好,只是为了不影响后面几天的旅行,所以还是在当地药店买了药。个人觉得如果平时锻炼身体,不吸烟不喝酒,睡眠好的去高原基本上问题不大。轻易不要大口吸氧,一小罐氧气只能吸10分钟不到,在上山的过程如果大口吸氧,后面更难挨。

出发啦。。

缆车上到的位置已经是海拔3800多米了,所以到达后只需要自己再往上走1000多米就OK了。。放松心情继续向上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用蜗牛的速度在一个小个半小时后终于到达山顶喽!~飘扬的五星红旗下感觉特别开心和自豪

山顶拍拍看看后,因为人特别多,所以下山找司机出发蓝月谷。。。

蓝月谷简直美炸了,蓝色澈水让人心旷神怡。
下午五点结束了玉龙雪山一日游,继续回旅行纪发呆和预定明天去双廊的车票,再次与小阮碰面。

爱上旅行纪,也许是我喜欢这种一堆年轻人怀揣着向往着乌托邦的氛围,弹琴,看书,聊天,桌游,电影…也许他确实给了我一种乌托邦的感觉。2016年1月我在这里留下脚印,留下思念........
期待有一天我们同行。

(1月9日)Day 6:
丽江-双廊-海地生活

如果你也在双廊
喜洲看日出,在双廊看日落。这是吸引我去的理由之一,而海地生活是我去双廊必住的青年旅舍,也是拍照圣地。

中午12点吃过午餐从丽江出发至双廊,到达双廊乐镇后搭电动车到达海地生活。

双廊就如攻略所说的一样是一个大工地,周边到处都在盖楼开发,所以没有桃源村的幽静..

耶稣光!~来大理每天都能看见你~~

都说双廊日落很美,可是当天天空不作美,所以只能看见厚厚的云,可是夜晚的星空却再一次带给我震憾~第一次望着天空用手机查找星座。却发现了最美的星座

手机无力ing..大家自行开启脑洞模式啦!~

双廊第一天,在工地哒哒哒的机器声中入睡,第二天和95后的小伙伴们一起租车出动!

(1月10日)Day 7:
双廊-挖色-喜洲

今天的天气还是一样的美,洱海还是一样的蓝。编好小脏辫和小伙伴们约上一起租车环海喽。

PS:海地生活门口的油炸小虾和土豆,不可错过哟!~

昨天的小白桌是自拍,所以不满意。。今天拉上小嘉乐再次来到小白桌各种POSE起走!~

如果你也在双廊,在洱海边的一家小餐馆

出发挖色和小普坨,那里有海鸥哦~~

上了舌尖的喜洲粑粑,因为不好吃,拍照也很无助。烤饵块绝对不能错过,现在想着看着图片都非常想念

因为租车,所以特别方便,前两天去喜洲没有吃到喜洲粑粑和看白族村,所以今天开车继续寻找特色的小白屋。

海东部可俯瞰整个双廊哦~ 回海地生活喝一杯小酒看一场电影结束双廊之旅

(1月11日)Day 8:

旅行最后一天,大头虾的自己差点误了航班!~迅速起床客栈退房和海地告别。。。

再见理想之国

8天7夜的旅行在匆忙的赶路中结束了,前往机场的路上,沿着环海东路行驶望着洱海,真想扔掉机票不走了。。

旅行结束了,感恩路上遇到第一个小伙伴的陪伴。只有一个人在旅行时,才能听见自己的内心,聆听他们的故事懂得更多,更加明白世界比相像中的更辽阔,陌生人也能同样的温暖。

人生一定要有两次冲动,一次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次是奋不顾身的爱情。爱情对我来说是一种奢侈品,而旅行是一个人就可以去做的。

End......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3-20 18:25

2016-03-20 18:39

2016-03-20 18:40

引用 sherr_y 发表于 2016-03-20 18:25:31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sherr_y:我是一月去的,今天才写完也够拖拖拉拉啦

2016-03-20 18:46

2016-03-20 19:18

美 ,其实一个人往往能看到不同的美景

2016-03-20 19:3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20 19:33:53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是的!其实大理不管怎么拍都是那么美

2016-03-21 11:16

真美

2016-03-21 12:49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3-21 13:56

2016-03-21 22:57

下月底之前,离职准备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