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停停的云南之旅

等待 (大连) LV.5
2016-03-20 17:52 191/3

云南之旅其实已经是2013年的事情了,现在又值三月,不禁想起这次旅行,这是我第一次自助游,现在想写下来,或许可以提供一些信息给那些即将出发的小伙伴。
还是先说注意事项吧:
1、一定要带上雨伞,即使不是雨季,云南的雨也是说来就来的。
2、在大理的火车站门口,会有很多私家车或者是出租车在拉客,如果你想听取他们的建议根据他们提供的路线进行游玩,可以多加交谈,如果你已经订好了路线,那么就直接让他把你带到你想到的目的地,在路上他们还是会向你喋喋不休地推荐,自己心里有数就好。不过,我也承认,那里确实不缺乏真正的热心的人,即使你只是打顺风车,他们也会给你介绍大理的风土人情,而不是告诉你他带你去哪个景点会便宜多少。
3、要准备好零钱,一块的、五毛的都要有一点,那里的卫生间大多是要付费的,有的地方虽然没有人看着,但是会有投币箱摆放在那里,写明多少钱。
4、不要随意答应当地人什么事情,包括你住的客栈的主人给你提供的包车、旅行团,也不要随便接受别人的物品,如果实在不能拒绝,可以问清是不是要付钱的。
5、女伙伴们一定要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砍价本领!
6、对于景点门票,如果小伙伴们有行程打算,一定要先看看同程网或者携程或者类似网站的预订要求,基本都是至少提前一天预订,到了景点现订门票是不可以的!而且要看明白门票在哪里兑换,最好不要那种先在网上付款的,一旦行程有变还不好取消。
7、各种药品一定要带,我带了牛黄解毒片、思密达(治腹泻)、感冒药、退烧药、藿香正气滴丸(胃肠感冒好用)。

第一天

3月17日出发,乘飞机由大连昆明,到达昆明时已经是晚上19:30,从昆明机场出来会有机场大巴,问清路线空港二号B线,25/人,大概半小时到达昆明火车站,但是站名不叫昆明火车站,好像是叫民航大厦,下车了往前走就能看到昆明火车站。如果没有买票,要先买好票,那里的客流量还是挺大的,我们幸好提前订了火车票,要不然连站的地方都没有。火车是23:29的,因为有很长时间于是就打车(15元)去了金马碧鸡坊,想尝一尝真正的云南米线,建新园和桥香园的米线都尝了,但是我觉得确实不好吃,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确实是米磨成粉制作的,不似大连这边的米线那么有劲头!

第二天

3月18日早上七点多,终于抵达了大理,刚出火车站,就遇到了“好心的司机师傅”,诚邀我们坐他的车子逛大理,我与闺蜜婉转的拒绝了,只要他把我们送到才村,只花了40,到了才村码头,并未看到有客栈,四下望去,有一个拱形的门,走进去,果然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沿着石板路,迎着路边的嫩柳和明艳的樱花,一栋栋白族风格的客栈就出现在了眼前。选中了海天一客栈,有观景房,可以看到洱海,与老板讲了价钱(大概200),便放下行李,轻装上阵(一定要带雨伞),开始了大理的旅行。才村码头是2路的终点站,吃了街边的烧饵块,上了车,向司机师傅打听了一下去苍山的路线,到站了,师傅喊我们下车,并叮嘱我们在哪里换车。换乘了车,司机师傅同样叮嘱我们到苍山地质公园是要打车走一段的,要懂得和黑车司机讲价,大理的司机师傅们真的好热心哦,我和闺蜜一致同意回家赞一下。8块钱到了苍山地质公园,可能是淡季,人很少,门票和索道票都是在同程网上提前订好的(一般都是至少提前一天预订,如果小伙伴们有行程打算,一定要先看看同程网或者携程或者类似网站的预订要求,到了景点现订门票是不可以的!),要便宜一些,可是刚进公园门,就下起了大雨,我们只好在路边商人的遮雨棚下遮雨,看着雨没有停的意思,就买了两件雨衣,穿好雨衣刚走出来没半个小时,雨停了,出太阳了!不禁感叹,果然是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坐上索道,在苍山连绵起伏的山脉中穿行,刚下过雨的缘故,大理古城看的并不清楚,朦朦胧胧,别有一番滋味。下了索道,就已经是在苍山里了,雨后的山林散发出特有的气味,很清爽,人工开凿的山路蜿蜒在山间岭上,因为刚下过雨,山路比较滑,我们只上到了苍山大峡谷的位置,郁郁葱葱的树木,清澈的小溪,各种怪石,延绵的山脉,淡淡的雾气,犹如仙境。从苍山下来,太阳出来了,灿烂的阳光让你想不到刚才下过雨,明蓝的天空,厚厚的云朵犹如棉花糖,远处的山,郁郁葱葱。说大理的苍山是一山有四季,最美的要数苍山的雪,本以为这次是看不到了,没想到居然看到了。离开苍山地质公园,我们回到了大理古城,逛了这里最有名的洋人街和人民路,可能是怕我们累到,基本上逛一个小时,躲一个小时的雨,这果然是一座浪漫的城市,雨后的古城更有一种古老的气息,路边的建筑又使这座城市不缺乏活力。不知不觉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可是天并没有黑下来,走在古城的巷子里,人烟稀少的地方真的是很安静,没有车水马龙,没有吵杂的声音,与大都市完全不同,抬头望去,天边的乌云厚厚的,正不停的移动,云缝隙间露出的天空却又是那样的蔚蓝。此时的苍山顶着厚厚的乌云,因为海拔高的缘故,那里的雨变成了雪,这使我们在第二天早上有幸看到了苍山的雪。回到客栈,坐在阳台上,洱海就在手边,与大连的海是不同的,洱海静静地,风轻轻地,对岸的白族民房,就如同玩具一般摆在岸边,仔细的听,还有温柔的波浪声。
       苍山,洱海,围绕着这座城市,赋予了这座城市天上人间的美名,演绎着风花雪月的生活故事。
      如果想好好的游玩苍山,其实要有一天的时间才好。在古城里品尝了素馅的大理粑粑、米凉宵、炸饵块、炸豆腐,还是觉得炸豆腐很好吃,外焦里嫩,云南的辣椒好像格外的辣,回味无穷啊。我觉得李记酱香饼值得赞一下的哦!

第三天

3月19日,很久没有享受睡觉睡到自然醒的感觉了,一睁开眼,灿烂的阳光透过窗帘柔和地照在被子上,暖暖的。拉开落地窗,一阵清风拂面吹来,阳光洒在洱海上,波光粼粼,海中央的一小块陆地,嫩绿的柳条点缀着洱海。静静地坐在藤椅上,望着这眼前的美景,仿佛时间也走慢了许多,看不够的景色,听不厌海浪声,安静的洱海犹如害羞的少女低头沉思,不失美丽又别有韵味。这是在大理的最后一天了,决定去一下喜州古城,领略一下具有白族民风的古城。在才村的村头大道上有到古城的车,到了古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民风淳朴,尝了一些小吃,觉得还是洋人街的小吃好一些。回到客栈,背上行囊,搭乘顺风车(30元)到火车站,坐17点的火车至丽江。因为没有提前买票,只有站票了,人很多,我去的时候洱源地震刚结束,本来两个小时的火车晚点了一个半小时。到了丽江,已经是晚上八点半多了,好在提前预定的客栈老板来接我们,方便很多。老板说如果我们七点到,还可以在火车站正前方看到玉龙雪山,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天黑了。我们的客栈就在大研古镇里,放下背包,由一位熟知大研古镇的人带我们简单的熟悉了一下这里。这里远没有大理那样安静,这个古城赋予了青春的活力,古老的建筑并不能掩饰它的活力与激情,浪漫与激情的碰撞,就有了艳遇一说。古城的客栈随处可见,越是靠近古城中心位置,价格也高一些。提前预定或者去了现找都可以,说不准哪个更便宜一些。我们住的位置靠近忠义市场,我觉得还不错,买水果很方便,还清净,而且客栈门口有个老兵火塘(是烧烤类),很好吃。丽江古城通常是指大研古城,还有一个束河古城,稍后提到。真心觉得比婺源的李坑好多了,即使都商业化了,丽江商业得也比李坑好。

第四天

3月20日,日上三竿头才起床,收拾好了,穿过热闹的忠义市场,坐上公交车,到束河古镇已经是下午三点钟了,这里的三点钟就像是大连的中午,太阳还很高。也许是白天的缘故,束河要比大研安静很多,人不是很多,东西卖的也便宜,在这里可以充分体验讲价的乐趣。逛了又逛,买了又买,看了又看,这里的民族气息特别的浓,件件都让人爱不释手。买了称心如意的东西,又回到了大研古镇,晚上的大研古城才能发挥出它真正魅力所在,七彩的霓虹灯,火热的非洲鼓点,漂亮的胖金妹,帅气的胖金哥。我体会到了这里的慢节奏生活,我喜欢这种慢节奏,慢慢地,事情都按步就班的进行着,没有差错,没有责任,身心放松。我爱丽江这个慢节奏的城市,浪漫与激情交融的城市。说一下美食,黑山羊火锅、烤乳扇(觉得束河古镇的好吃)很不错,对于大连人,生鱼片我觉得没有什么,腊排骨火锅也不是很好吃。忠义市场里的水果既便宜又好吃,芒果超级甜的!还有附近的七彩土豆也很好!

第五天

3月21日,我们把泸沽湖划入了行程当中,网上评价不错,让客栈的主人帮忙找了一个旅行团。泸沽湖比较偏远,道路难行,包车也不是那么划算而且时间上也不那么方便。我们把行李寄存在客栈,到大水车等待出发。导游叫阿海,是个精悍的魅力男人。团里一共16个人,来自五湖四海,在阿海的带动下,大家开始自我介绍,由陌生无语到熟悉健谈,气氛融洽轻松。离开丽江的闹市区,车子渐渐驶向大山的深处,山脉连绵起伏,在它们面前,人类太渺小。张艺谋《千里走单骑》中的盘山路出现在了眼前,十八盘,阿海说如果师傅(在丽江师傅是开车的,司机是赶牲口的)开得再快点,那就和过山车没什么区别了。公路蜿蜒在大山之中,另一侧则是悬崖峭壁,第一次走在这样的公路上,心里的担心渐渐被师傅娴熟的车技和山中的美景所代替。隐约间,还可以看到山里的住户和他们开垦的农田,我想可以用世外桃源来形容,以前看电视总说山里的孩子要翻过几座大山才能去上学,现在身处这里,我真正的体会到了,的确如此。对于我们这些游客来说翻过一座座高山欣赏的是美丽的景色,而对于那些山里的人们来说,翻过一座座高山看到的是未来的希望。车子行驶路过金沙江,碧绿的江水缓缓流淌,高山倒映在江面,分不出真与假。经过近四个小时的行驶,我们终于到达了泸沽湖。我顿时觉得自己的语言是苍白无力的,这样的美景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灿烂的阳光,雪白的云朵,明蓝的天空,如镜的湖水,葱郁的树木,眼前的景色就如同画里的一般,没有瑕疵,完美至极。泸沽湖中有小岛,要乘坐猪槽船才能到达,船上的船夫在船娘和同伴的鼓动下,唱了首当地摩梭人的《走婚歌》,火辣辣的情歌,嘹亮的嗓音,配上这眼前的美景,心中无比舒畅。浏览过了湖光山色,我们驱车到了摩梭人家体会摩梭人的民风,阿妈腌制的腊肉是难得的美食。摩梭人的一生都很浪漫,他们有自己的爱情观,他们一生都在谈恋爱,他们的爱情没有世俗的干扰。晚上去观看了摩梭人自己的表演,对这个古老而又神秘的部落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我们绕着泸沽湖进入了四川境内,泸沽湖是葫芦形的,有一半是在四川境内。绕湖的景色自然是不必说的,走婚桥上的民族服装让我们又体验了这里的穿衣打扮。绕过了泸沽湖,开始返程,天空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阿海说玉龙雪山那里可能会下雪,如果想去明天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丽江近年干旱,玉龙雪山的雪很少,难得遇上,加之团里的一対夫妻建议我们这个时候不要去香格里拉,原因是不够漂亮,我们的行程又有了新的变化。晚上到达丽江大研古镇已经是六点半了,古城里灯火辉煌,人潮涌动,好不热闹。这就是丽江,一个属于夜晚的城市,脱去白天的安静与羞涩,换上夜晚的喧闹与激情。

第六天

3月22日,这一天哪里也没有去,从泸沽湖回来确实有些累,没有安排什么行程。对于我来说,在丽江,即使哪也不去干坐着,也是一种享受,也觉得眼前的风景怎么也看不完。在古城里,客栈的老板会带你去喝茶,去逛银饰品店,去看玉器,都是有商业往来的,价钱公不公道,东西好不好,我没研究过,也不懂,所以大多都婉拒了。古城里的酒吧分为迪吧和慢摇吧,还有书吧,如果是单身女孩或者两三个女孩,建议还是在白天去慢摇吧里或者书吧坐坐,体会一下就可以了,如果有好多人作伴,可以在晚上去那里溜达溜达,体会灯红酒绿,当然了,经常光顾夜店的人除外。晚上是客栈的老板约我和闺蜜还有其他的小伙伴一起去慢摇吧,并不吵闹,各式各样的情歌,啤酒爆米花。即便如此,对于我这种喜静不喜闹的人还是有些受不了,而且当地人说话我们听不懂,可是我们说话他却很明白,觉得好可怕。我和闺蜜离开了慢摇吧,在古镇里逛着,发现这些四通八达的巷子走着走着就没有人烟了,就一片漆黑寂静,再走几步,又一片灯火通明,如果是一个人旅行,还是要注意安全的。古镇里到处有卖鲜花饼的,那种已然成为包装食品的鲜花饼我不喜欢,有一家是自己家现烤现卖的,有玫瑰味和茉莉花味的,特别好吃。

第七天

3月23日,玉龙雪山是我们最后的一个行程,没有报团。在丽江,随便打听路都会有人很详细的告诉你,当地人信奉藏教,他们相信因果轮回,他们相信做善事集善果,对自己对子孙后代都会有好报。很容易就找到了去玉龙雪山的车,师傅是一位纳西族的汉子,很健谈,本来没打算去玉龙雪山,只去蓝月谷的,但是师傅说云南近年干旱,如果再没有雪,玉龙雪山就是被开矿(金矿)。北方人是不缺雪看的,既然来了,不去又有些遗憾,两人决定去看一看。进入玉龙雪山景区大门的过程是很有乐趣的,但是师傅和他的老婆都叮嘱我们一定不要发表在微博上,所以这里也不说了。买了索道票就在候车厅等待着景区内的电瓶车。景区广播让我知道自己已经处在了高原地区,活动要放慢速度了。终于坐上电瓶车到达了索道门口,索道门口的石碑上写着3356,我们已经在海拔3356米处了,还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坐上缆车, 发现缆车里有四个外国人,祖国的大好山河,自然的魅力所在,是不分国界的。缆车的尽头就是玉龙雪山的冰川世纪公园,此时已经是海拔4506米了。木栈道沿着山势走形搭建,皑皑白雪近在咫尺,沿着栈道向上行走,有些吃力,要走走停停才能吃得消。眼前怪石耸立,白雪覆盖,果真是千里冰封,转身眺望,晴空万里,郁郁葱葱的山脉,一幅春机盎然的景色,身前身后的两种景色,不禁让人感叹大自然的奇妙。继续前行,终于,到了木栈道的尽头,海拔4680米(玉龙雪山的最高海拔是5596米)。看着眼前的美景,不禁感叹真敞亮。离开玉龙雪山,就到了蓝月谷,闺蜜说这里和九寨沟有些像。看着这里的水,不禁让我想到曾经学过的一篇文章叫《五色池》,以前只是看到了书本上的插图,如今看到了实景,池水远近颜色不同,却都清澈见底,高处看如同碧玉一般,近看又各不相同,美不胜收。
    回到客栈,觉得有些累了,可能有点高原反应,哪里也不想去了,欣赏着相机里留下的美景,回想着攀爬的过程,那是一种乐趣。

第八天及回程路上

3月24日,订了晚上的火车票回昆明,临走之前又去了一次束河古镇,喜欢那里的小玩意儿。
3月25日,到了昆明,去了趟翠湖公园,然后坐机场大巴回到机场,晚上抵达大连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3-21 10:40

2016-03-21 12:49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