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是久违的东京——慢吞吞的旅日游记·东京暂离篇(箱根神社、芦之湖、江之岛、江之电、镰仓高校前)

• 出发时间/2015-02-23
  • 人均费用/20000RMB
00.文前.行程概览.攻略.地图.

写在文前:
        本文发生在2015初春的日本东京,记于回国之后直至现在,虽然有些晚了,但那些欢快的记忆还停留在舌尖不愿离去,因此记录下来留给往后饿的时候报社。
        文中 PHOTO & WORD 均来自本人,所及图片均经过调光、排版等处理。TANGQ所携设备为SONY NEX-5TL(16-50mm F3.5-5.6)及SONY XPERIA Z2手机。

音乐来自歌手キクチリョウタ-专辑[Blue]-曲目[さよならまたね ]
        (之前音乐来自歌手ひいらぎ-专辑[今、このと...]-曲目[今、このとき。 ],好听,歌词也暖……就是第一句声音特别大==)

本行程9天,游记分为三篇:
        [之一、东京初见篇]:内容为在东京前三天,东京东及攻略、地图等
                       →http://www.mafengwo.cn/i/5410750.html
        DAY01:雷门→浅草寺→仲间世商店街→大黑家天妇罗→东京晴空树
        DAY02:上野公园→伊豆荣梅兰亭店→不忍池→秋叶原→アニメ天国
        DAY03:筑地市场→元祖海鲜丼→皇居→二重桥→银座

[之二、东京暂离篇(本篇)]:箱根二日+镰仓一日
                        →http://www.mafengwo.cn/i/5436616.html
        DAY04:箱根→福住楼→大涌谷→黑玉子
        DAY05:福住楼→箱根神社→杉木林荫道→箱根恩赐公园→箱根关所→芦之湖→箱根玻璃之森美术馆
        DAY06:福住楼→镰仓→江之岛→湘南海岸→江之电→鹤冈八幡宫→镰仓高校前站

[之三、东京回眸篇]:回到东京的最后三日,东京西
                        →http://www.mafengwo.cn/i/5485535.html
        DAY07:新宿御苑
        DAY08:明治神宫→原宿→竹下通→涩谷→东京塔→歌舞伎町一番街
        DAY09:池袋→ANIMATE总店

TANGQ之前游记板:
        2012年秋-[在秋日的北疆,轻叩神域的门扉]上篇(Ⅰ乌市、路上,Ⅱ可可托海、夜路行车)→http://www.mafengwo.cn/i/2987561.html
        2012年秋-[在秋日的北疆,轻叩神域的门扉]中篇(Ⅲ喀纳斯湖、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 http://www.mafengwo.cn/i/2989588.html
        2012年秋-[在秋日的北疆,轻叩神域的门扉]下篇(Ⅳ 禾木乡、布尔津,Ⅴ砂砾荆棘、乌尔禾魔鬼城、完结篇)→http://www.mafengwo.cn/i/2994164.html

2014年冬-[雨路台北(台北九份基隆六日雨冬行)→http://www.mafengwo.cn/i/3278714.html

2014年夏-[#消夏计划#新加坡鲁的天空游戏记]→http://www.mafengwo.cn/i/3444239.html

08.月下虎雨中山,楽しみです

旅途第四天清晨,积攒了三天的积雨云终于撑不住自己沉重的身体,降下毛毛细雨——这样我反而轻松了不少,总归是要下雨的,现在下了总比不知何时下了要好。收拾行装准备出发箱根
        前些天买的化妆品们昨天已经放到了最后三天的酒店,现在可以轻装前进了。

三日FREE票也是昨日买好的,进站上车,自由行旅客还真是不少。两个小时的浪漫快车很快到了汤本站,外面果然还是小雨连连。我的酒店在距离汤本站两三站公交的山脚下,由于下着雨提着行李,我就没挑战雨路,上了一辆可以直达酒店的接驳车,只两三分便到了福住楼的大门口。

这是一家有些年代感的纯日式旅馆,整个楼都是木材搭起来,走廊地面上是木板,走起来会吱吱响。旅馆接待负责帮我把行李提到房间,因为还没到入住的时间,我在门口烤了会儿火,又把晚餐时间定了下来就出门了。即使冒着雨,也想着要稍微走一走,反正像这样下着雨一个人在深山里的事已经经历过不少次了,不如说下着雨反而觉得不会发生什么更麻烦的事,因而还安心了不少。
        登山电铁的站点就在福住楼对面山上,我举着伞走出门口,身后是鞠躬微笑相送的身着和服的成熟女子,她是我在这三天的负责管家大木户女士。看着她精雕细琢的脸庞,不禁想日本女人果然极致,即使到了可以跳广场舞的年纪,还是活的精致非常。

TIPS:
        小田急电铁发售的箱根三日周游券票包括新宿往返汤本车票及几乎所有箱根旅游区内交通,登山巴士、电车、缆车,空缆和芦之湖海盗船等(小田急电铁官网有中文页面详细介绍,请参详)。这是东京箱根游客普遍选择的玩儿法,性价比较高且较方便,其实坐JR也可以到箱根,就是会麻烦许多,具体方法我查到一半就放弃了,既然并没有买JR PASS那干嘛还要给自己添麻烦呢。
        我打算三天在箱根,回东京后再一天去江之岛和镰仓。买票的时候小哥儿会给你一份非常详细的箱根区域搭乘路线图,包括上述各种列车的发车时间,全部是精确到分钟的。至于如何与卖票小哥沟通,我们可以在之前查的差不多了直接买或者手语加比划、蹦英语单词都没有问题,当然还有更方便的方式———说中文……

塔之泽站是比较小的一个登山铁路车站,这里除了山路两旁的旅店并没有景点,住在强罗的不会下山,住在汤本也不会提前一站下车,我在等车的二十分钟里,一个人都不见,真真儿像是被废弃在雨中。

雨越下越密,呵出的白气想也不想的消失在烟雾中,手指冻得冰凉还要照顾脆弱的镜头,这么想着的时候,电铁就开进来了。
        最高效的体验周游票交通方式的玩儿法是从汤本站坐登山电车到强罗,转乘登山缆车到早云山,再换空中缆车到桃源台港,然后乘坐海盗船至箱根町港,最后从港口坐登山巴士回到汤本。但我不是为了体验交通去的,我还有观光的任务在身,而且外面天气并不十分好,本着走一步算一步的想法,我在酒店定好了今日目标大涌谷,于是上列方式行至一半,我在空中缆车的大涌谷站下了车,站里都是欢迎中国春节旅客的标语,这里实在不知给哪边吐槽,便直奔景区而去。

大涌谷其实就是某时期火山喷发的火山口遗迹,虽然不会再有火山活动但从地面冒出来的蒸气还是非常可观的吸引大波游客。我顺着栈道往上走,一路都是枯草和雾,还有同浅草寺一样的各色乡音,像是为了迎合着春节的标语纷至沓来,想来也是,日本人这个时间又不放假。

山顶高处是几个水池,天上的雨水落下来,地面上蒸汽升腾上去,哪一边都是黏黏腻腻不舒坦的水汽,周围硫磺味道极重,我看这情况也是看不到什么山色,不如买了黑玉子下山去罢,做一个地道的到此一照之游客。

可惜黑玉子不是糖心,也没有想象好吃。
        只要一下雨,心情就提不起来。

回程如旧,我在登山缆车上面找了个靠前的位置。这个登山缆车并不是我们俗称的索道缆车,而是直接将铁轨修在山坡上,缆车外形与电车相仿,不同的因为是斜面上下山,所以车型侧面看是个平行四边形,窗户也都是斜角,挺有意思。

再次来到塔之泽站,看到站边上有个小小的神社,一下子击中了我要去探索神域的心。

09.温泉与失落世界,素晴らしい

彼时晚间17时,刚好过了黄昏,天色不甚明朗,雨水透过层层树叶笔直降落在门口狛犬宽厚的鼻梁,那水珠里倒映着不知哪里折射下来的最后一点阳光,然后在水珠跌进水池之前,那光点瞬间熄灭,取而代之的是背后点起的一排白色灯笼。

这里供奉的是深泽钱洗牟天,不知为何百度一点信息都搜不到。我借着微光进入鸟居,参道左侧是洗手池,右侧后面有一条深向高处的石阶。两侧各有一盏石灯,灯帽上遍及苔藓,有的甚至想歪延伸迎接着从天而降的水滴,灯的底座已经有了些斑驳,也有青苔附着其上。灯并未点燃,雨依旧淅淅沥沥。

我向着深处走去,胶皮底的长靴并没有与石板路产生悦耳的哒哒声,这也让我心安定了不少——也许是紧张更贴切,在这目所能及的范围内,除了墨绿色的枝叶就是白底昏黄的明灯,要么就是各处纷纷杂杂不停歇的水的声响,也许是喷水的雕刻,也许是吸氧的水中鱼,也许是某处夹杂着雨水的小瀑布,在这个应该寂静无声的景象里,每一种声音都超越分贝的操控着我的听觉,扣紧着我的心弦。

山上供奉的是火伏观音,我对他依然没有什么认知。
        出了神社,光线暗到我的眼睛有些模糊不明,我应该过铁道然后下山,距离约定晚餐的时间还有一小时,这种写法有可能会发生什么哦,我在心里小小的念叨了一下。

一年前在金瓜石的山上也这么想来着,甚至脑补出一幕老式推理剧,然而我想,这里可能更适合作为剧本需要的暮色开篇吧。于是我在桥上鬼使神差的向一条看起来就不像有尽头的小路走去,开始还有几节阶梯,往后走就变成由圆木堆砌的土路,路上都是积水和落叶,还有时不时出现的忽闪翅膀略过林间的乌鸦,我想我真是把能想到的剧情需要的表现手法都用了个遍啊。

结果有时没有过程惊心动魄,社那只可能是无趣的的,我这篇只有开头没有结尾的预告片在我看到前方一个小木屋时便戛然而止了。

原路返回到福住楼,等待我的是负责接待我的大木户女士和取暖机里吹来的风。重新踏上咯吱地板,我的房间在拐几个弯后的一层角落,进入到房间之后只停止了一秒钟,我就不由得脱口而出——
        ステキ……本当に素敵ですね!

我房间的门在中庭的暗处,直到这里为止都还是木地板。大木户桑小心的引着我前进,一边简单的询问我的情况一边向我介绍经过之处的用途。之前定晚餐的时候她便了解我是个英语不咋地,日语听得懂几个单词的中国人,她好像很擅长应付这些情况,介绍用途的时候都是简单重复几个词,然后通过手势让我明白她说的意思,还好还好,都没超纲,我又在心里碎碎念了。
        我订的是个河景三人间,名作[桜一],有一间七八畳大的客厅,屋内家具齐全,椅子是没有的,只有几个无脚靠背椅,相应的桌子也是只能跪坐着用的高度。这里并没有窗能看到中庭,显然这根本不重要——

大木户桑推开左边的拉门,这间小一些的临河卧室,两面墙开窗,屋外的天空已经变成深蓝色,湍急的河水冲刷着我的思维,半旧的家具端坐在一角,另一角是收拾好的干净浴衣,一面不开窗的墙多出来半畳摆放壶和挂画,这个房间要是没有我的行李箱该是多么的适合当做案发现场啊……
        思路转回到客厅,大木户桑给我演示了浴衣及外套的穿法后打开了另一面拉门,后面是只有一两畳的内置阳台,阳台外面又暗下来几度。在我表示基本熟悉这个房间之后,表达了希望晚餐可以在七点开始的意愿,女士欣然同意并说现在我可以利用这几十分钟去试试温泉,没错,我还要去温泉。略过她给我讲解温泉使用方式的几分钟,我换上浴衣来到楼下,今天是岩浴呢。

如果说刚才在山上微妙的阴冷与猎奇心作祟使得我本就梅雨一般的心更加冰凉的话,那么化解这长形容句和疲惫的身体的只有刚刚好的温泉了。这里的温泉有三个汤,全部裸浴,两个特色汤分时段供应给男女客人,还有一个是家庭私汤,只有一个浴缸那么大,最多两三人变挤不下了。今天我先来试试岩汤。
        都说入乡随俗,来到日本进了神社要洗手,到了旅馆要脱鞋,那么在温泉自然也有一套温泉的规矩。首先你要在入汤之前先去一边洗净全身,冲掉身上所有冷和疲惫之后才可以进入到汤里,然后泡完之后还要再去冲一遍,这一遍就是冲掉身上的硫磺了。于是我按照章程一丝不苟的实践了首次日式汤,啊——那个感觉啊——想在想起来都不愿再打字了呢——好像一辈子瘫软在温泉的水里啊——
        那时候毕竟还是年轻,还不知道接下来我会怎么样,现在回想一下,一辈子里得加上吃这顿晚饭啊。

我回到屋里可能已经七点多了,证据就是按照日本人精确到分钟的习惯,晚餐已经摆上了桌。一碟鱼生,一只蟹脚,一碗小火锅,单点的梅酒只有一杯,一大块冰沉在酒杯底部,细小的吐着一连串泡泡。
        我跪坐下来,两片鱼生的时间,好难受,换成两腿伸直的坐着吧。
        享受的时间过得就是快,那么丁点儿的分量就算我放慢了十倍的食速,食物还是大面积消失,看来明天我得去买点儿储备粮,年轻的我如是想。

电视正对着桌子,我爬过去打开,节目表果然没有国内丰富,找了一圈认识的只有ARASHI,那就岚吧。
        「诶,有人敲门——呃……大木户桑?」
        「哎——打扰了,请问味道如何呢?」
        「很好啊,超好吃的呢~」
        「太好了(笑),啊有些晚了,这是鱼子和竹轮,还有米饭呢——」
        「诶,还有吗(太好了我真没吃饱啊)……」
        「嗯是的,稍后还有天妇罗,米饭不够还可以再添呢。」
        「哦……好,谢谢……」
          好!吃饭吃饭继续吃饭!

米饭是晶莹剔透的一粒一粒,饱满的像是要一起蹦跶出来,我想这可是用传说中脱销电饭煲蒸出的加入当地水的当地米饭啊,此时不吃更待何时呢,来——
        哎呦我去,果然是香的!一碗不够再添一碗!眼看着桌上所剩无几,这时候大木户桑又送来了天妇罗和一些小菜,说待会儿还有水果,请继续多吃一些吧~
        ……所以我说,当时真是年轻啊……

一顿饭吃了将近俩小时,岚的节目都看完了。我起身活动活动僵硬的腿脚,门口又想起了敲门声,显然还是大木户女士,这回还跟着一个中国小姑娘,看来是带我认识一下他们的员工。寒暄过后她们把碗筷收拾好还是铺床。临河的房间有些漏风,而且河水奔流的声音好大,我就决定睡在客厅。
        她们走前道了晚安,我拍了拍铺好的被褥,心想我这多年的念想终于实现了好开心,虽然没有暖炉稍微有些遗憾,但基本我想感受的日式风情都在了啊。于是还等什么呢,发发朋友圈,睡吧——

诶——诶?诶诶诶???
        要不是为了照一张周游券我怎么会发现它找不到了呢!屋子就这么点儿大,能去哪儿呢。我进入分析状态,没多久就觉得大约是丢在了山上的神社里,那时候天暗路又滑,确实有几次踉跄,可能就是其中一次弄掉了吧。
        出来玩儿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丢票显然是其中比较不严重的。问过旅店各人并得到否定的回答之后,我决定明天去汤本站问问看,应该会有当地的交通一票通,今天什么都做不了,还是发发朋友圈睡吧。

于是,箱根第一日在失落、愉快、开心、幸福、又失落的心情里结束,让我们期待一下明天吧。

10.拜见箱根神社,無事に帰る

所谓有失必有得,丢了票之后烦恼自不必说,对于即将到来的[得],我相当的期待,而这个期待也没让我等多久,在苏醒了全身细胞过后,打开窗帘,是一整片晴朗的天空。

在我化妆的功夫,大木户桑已经把早餐摆放好只等我去了。早餐与晚餐一样多盘丰盛,以小菜为主,配以烤鱼和味增汤,还有一份可爱的迷你蛋包饭拼盘。添了两碗饭,拍拍肚腩出门享受蓝天,出门前中国姑娘笑着跟我说今天天气这么好一定能看到富士山呢。

因为昨日丢了票,我只能步行前往汤本站,好在当初选择了距离汤本站只有两站路程的福住楼,如果我住在山上,还不知道要怎么办呢。早晨的山谷还有雾气弥漫,山体遮挡住还未高升的太阳,我走在阴影里,潺潺水声湍急,凉风从衣领钻了进来。
        走了大概十几分钟——喜欢看推理小说的我对于观察力和各种知识都没有什么长进,倒是学会了时刻关注时间——八点多的街上大多店铺都没有开张,我径直进了站里,买到了两日有效的箱根PASS,店员说除了富士急线电车不可以坐,其他的与箱根周游券适用范围基本一致,当然新宿还需要重新购买小田急车票,不过能得到这样的答案我已经很开心了。
        自己出来玩可以随意变更行程,即使出现丢票事件,也可以马上想办法解决。昨天我已经乘坐了登山缆车和空缆,今天主要目的就定为箱根神社和芦之湖海盗船吧。于是我按照与昨天相反的方向出发,从汤本直接做巴士到芦之湖南岸,参观完神社之后坐船北上,如果有时间就再去个博物馆瞧瞧,没时间就回旅店温泉和晚餐,计划スタート——

吹走北京的霾的是来自西北的大风——吹走积雨云的可能也是——今天是个风大到无法保持发型的晴天。
        买了一罐热抹茶,向着一公里外的箱根神社前进,那里据说也是个求缘分的福地呢。因为大风,天空没有一点点儿云彩,阳光直射下来给周身带来一点暖意。走到山道上,路两旁的树越来越多,这些树可能都是几百年的老人家了,然而依旧挺拔青翠,直上青天,一眼望去,前方的路都被树杈掩埋了起来。空气清冷但干净,路过的鸟居和神社颜色艳丽,肉眼看上去也好像被调高了对比度,红色与绿色、天上晴空与树下光斑交映在一起,我的眼睛快要赶不上流动的影像了。

箱根神社鸟居的门口又几颗巨大的参天古树,上面系着注连绳,有日本人在他们前面安静冥想。我穿过鸟居,神社在几十阶石阶之上,为什么出来玩儿不要谈减肥,那是因为一直要运动啊——

可能是比较出名的缘故,箱根神社是目前为止见到的最大的一间神社,从石阶上来能看到广场后面一座小的建筑群,有点儿像佩带左右苑的两进的院落,最中间的就是箱根神社主殿。
        我从右侧苑子走进去,沿路喝了心愿成就的水。阳光正好,红漆建筑正艳,心情正高。

得到[無事に帰る]一枚。

从山上下来,穿过古杉树下到湖边,有一个坐立在湖面之上的鸟居,这个方向正是背光,阳光像炸裂一般刺入眼眸,使我无法拍到他的颜色,只好想着待会儿从船上看吧。顺着石路回到刚刚下车的码头边上,得知这里只是小游船码头而并非海盗船,那里(元箱根港)还需要往下走一公里左右。我想现在时间还早,不如多走一走,直接走到海盗船另外的码头箱根町港,正好可以穿过一段杉木林荫道,还可以去箱根公园逛一下。

于是行动,林荫道在道路的东边一侧,过条马路就到了。在此之前留恋了一下变成深蓝色的湖面,被大风吹得水波不平无法看到山的倒影。箱根水上鸟居远远的矗立在蓝色之后,孤零零的像一个穿着红色大衣的女人在寒风中守着家门,她身后褐色的冬天的孤山焕发不出一点神采,而这时,最后一点围绕着雪山的云消散,富士雪山倏然出现在我的镜头中——真的是运气很好啊,看到了难得云开的富士山

杉木林荫道,一条修建在杉木林中的土路,上面覆盖着薄薄的一层碎石子,若我不是一个阳光和花阴凉控的话估计也提不起什么兴趣。

箱根恩赐公园,中规中矩的花园,有些树空出来的地方可以找到芦之湖的远景,时段好的话,还有富士山和海盗船点缀其上。

箱根资料馆和附赠关所,付费参观项目,大屋一间,里面有武士家纹图谱。

快到两点,我在兴趣点降到低点和没赶上上一班船的沮丧情绪中,无视了众多そば和甜品名店,转而去了一家家庭餐厅要了份荞麦面和鱼板,味道很将就。匆忙花了十几分钟吃完赶紧跑上船,去往下一个目的地,玻璃之森博物馆。我在众多博物馆中选中这家无疑是小女生心态占了上风,想着既然坐了浪漫特快怎么也要适当的浪漫一下嘛。

11.阳光万里、一时无两……が、ちょど寂しいな

因为是卡着点儿上的船,船边缘的好位置基本都没了,我靠在船舱的一个角落里歇脚。这是一艘三层高的客船,外形被设计成海盗船的样子,在第三层的平台上还有海岛船长的雕像,他似乎很高兴,双手抱胸看着前方,无视了肚腩撑开的衬衫扣子。他对面还有个半层的小平台,栏杆上坐着一位哨兵小哥儿,也许他本来以为是个枯燥的岗位,结果却是游客围满了他的身边,一下下的将他推入自己的镜头里。

过一会儿开船了,我们将从箱根町站开往我来处的元箱根站,再然后调转船头北上,到达终点站桃源台。船开启的马达声响很大,却也没有盖过游人的说话声。靠不到边的我只好往中间凑,随时等着见缝插针。这时上来一位真正的船长,会陪着乐于拍照的朋友摆各种夸张的姿势,一会儿是三五个人的全力以赴,一会儿是一大家子的同仇敌忾,再过一会儿变成执剑抗击的八点档爱情故事。下午三点的海风与斜阳分别占据脸庞一边一半,我站在晦暗不明的甲板中间,五天以来头一次感到[我是一个人],没有人与我一起享受这能吹散人意识的海风,也没有人能将我背光的遗憾表情记入相册,后来我脑补了一个人与船长的搞怪表情集,也无非是一些剪刀手和哥儿俩好吧,再后来到了元箱根站,船上的团客相继下船去了,我便找到一个船边,看到上午遗落的箱根神社的水上鸟居,想着其实一个人不也挺好么。

山那边的阳光变得暖了起来,其实我直接回酒店也可以,不过想到那个浪漫的遗憾,觉得要不还是转个弯儿去趟玻璃美术馆吧。于是我跑到车站牌底下,拿着箱根巴士时刻表对着看,发现十分钟后就有一辆车经过。于是我在这未来的四十分钟内,怀着对夕阳的美的挽留与乌云来袭的抗拒,还有自己心里莫名的执着与倔强、困惑与坚持,等了下去。直到一位制服小哥跑过来告诉我这辆车并不会出现,我才的发现,我还真是一个善于自欺欺人的人啊。

从列车员那里得到真实的乘车信息,我赶忙奔向预定好的目的地,虽说有些晚了,但我不就是个不到黄河不死心的人嘛,带着自己都厌烦的自暴自弃,我来到箱根玻璃之森美术馆。买票的一分钟里,我就理解了他的出名与浪漫的关系,真是一座可爱的美的场馆呐。

这里像是一个欧洲小镇,有山有水有小屋,还有分散各处大大小小的玻璃树,他们把玻璃切成实际面穿在铁钩上,再拧成一束变成树杈,如果刚好有光从树影中穿进来,玻璃反光面会让人爱的目不暇接吧——如果有光的话——我想我真是去哪儿都不是时候,刚问过玻璃制作的小作坊,人家刚好在两分钟前结束了今天的工作,而我现在又再次错过了这些玻璃树的反光面——乌云来了嘛,预计马上要下雨了嘛。

纪念品商店的商品每一件都好精美,同时价格也很不亲民。

我决定下雨之前回酒店洗澡澡睡觉觉。
        晚餐依旧恢复了消耗掉的精力和体力,漂亮的东西让人心神愉悦。换了一瓶箱根山清酒,喝到最后有一点儿沉沉的,果然旅行过半的时候,有些情绪毫无预兆的来了。

12.海和天一样,海だ、夢だ

第六日早晨,我离开了[桜一]。

拖着箱子走到不远处的巴士站,五分钟等待确认无误。放空的时间想起刚刚拿到的福住楼的结账单,除了两晚带早晚餐的预定,只有每晚单加的一杯梅酒和一壶箱根山,就这些已经有上万块了,嘛,当然是福泽谕吉先生。不过如果算上独住的小屋与清净的回廊,还有暖身的温泉和会咯咯响的木地板,这一趟也值了。

因为前日丢了票,我便不能直接从汤本回到新宿,改道的计划是坐巴士(后买的FREE票包含线路)到小田原,然后坐JR东海岸线到藤泽,从藤泽开始到镰仓或者江之岛都可以用镰仓周游券了,这也是我丢票事件后最经济的解决方案。

忘记几点到了藤泽站,存好行李改好票(之前在新宿买的镰仓周游券是明天的,我改到了今天),坐上直奔江之岛的电车。

江之岛站下车之后还要走一段海堤桥,海风迎面吹来,远处是同昨天一样的晴朗的天,桥下有被风吹起的蓝色的海的波浪,富士桑今天又冲出云层露出温柔的脸,浅笑一般浮在群上之上,他和我的心情都好极了。

看到江之岛的鸟居我吓了一大跳,红色和石头都不算新鲜,这好似做旧般的青色还有那歪歪扭扭的字是几个意思,然而我也没有深入探访——今天是假日,上山的小路已经快要饱和了,我还是赶紧上山去完成任务吧。

当天似乎是有什么活动,游人聚集在神社门口,依次穿过一个圈后再到主殿参拜。我稍微查了一下这里的主神,意料之外的是他与海洋的关系并不密切,是掌管音乐和娱乐的七福神之一辩才天,而这就与我没什么关系了,这种讲究天分的事,努力九十九不敌人家随随便便的一分。小时候听过爸爸高歌,一曲终了,我就明白我一定是他的宝贝闺女——长大后参加聚会,被朋友说是五音不全界的高徒,六音不正门的翘楚,能轻易的在意想不到之处顺理成章的降个半度,也能在之后潇洒的颤音并结束当前歌曲。

唱歌走调儿铁一般的事实,这么多年我也没想过怎么改善改善,不如选一些可爱的御守带回去,然后祝得到这些御守的朋友们唱歌越来越好听,声音越来越美丽吧,当然更重要的,是能保佑大家平安康健、诸事圆满、一切顺利。

午餐在海之家的露天椅子上,要了一大份烤鱿鱼和一只玉米棒,还有两块五的炸土豆饼,每一次都更加的接近中二梦。

「海浪在退潮之前
        前方灯塔已熄灭
        我又被影子拉回地面
        ……」

说真的,一个人来海边吹风什么的,还挺无趣的。
        不知道大家的海边情节都是怎么样的,对于[海洋],我一直有着比较深厚的恐惧,他实在太大太深太广,脚下踩不到坚实的地面,无论往哪里去都是徒劳,说不定还有什么描述不清的食肉水生动物跃出海面张开大口。而比这更可怕的是身在海中心绝对的无助感,海面与空气之间没有分格线,两种不同密度的物质奇妙的紧贴依存着。人在海中央,脖子以上的部分尽力挽救深入水中的肢体,而深向天空的手却怎么也不会找到唯一的那一根稻草,最后只能能随着灌入耳中粘稠的液体而沉浸在无边之中。
        而我一直憧憬着的,那些能一起呼喊[夏だ——!海だ——!!]的声音,也随着每天早晨地铁的转乘广播和下午六点二三环一零三九播报而渐行渐远,总有一天这一切将会被五点五寸封印,在几十年之后打开时光机器,我会发现这一切都像海和天一样,夢だ。

远处海上玩儿帆船的人不少,岸上也净是准备下水的帆船人,其中一个人问我是谁,从哪里来又要往哪里去,我想着我是遇到了一位哲学家吗然后给了他完整的答案,他想了一会儿说江之电和鹤冈八幡宫人都很多,末班车也很早,你要去就早点儿去。他这几句英语说得似曾相识,每句都卡壳儿,我想怪不得觉得熟悉这不跟我是一样的嘛。

说起霓虹人的英语,我觉得东京大站点里的工作人员口音的都还好,就碰到一位所谓的JEPLISH式口语。就在刚才,在藤泽站换票和询问的时候碰见的列车员,他说了什么当时的我没听懂,现在的我也想不起来,只记得最后还是用英语语法套日语单词的出类拔萃的方式搞定了。

13.江之电,世界が终わるまでは

世界が终わるまでは/直到世界的尽头
        离れる事もない/也不愿与你分离
        ……」

江之电、湘南海岸、镰仓高校前站!
        我的心在无声的呐喊,我的脚踏在了绿黄色的江之电,我的中二魂越过路上所有的神社和寺庙停在了那个闻名遐迩的丁字路口,来了,马上就来了。

旅行到了中末段,这个遍地神社随处鸟居的国家,那些已经对我没啥吸引力。本着乘坐江之电到镰仓的目的,我上车,又因为这里是镰仓比较大的神社,我下了车,想来这儿也是团客必来景点之一。随着人流上山,路过各式各样的小店也没停歇,直到来到半山腰上的八幡宫,一切都与前几日没什么不同。红色鸟居矗立在白色碎石之上,人来人往嘈杂的声音盖过鞋子撵碎石子的轻响,耳边模模糊糊听到海潮,我转身走向回去的路。

并没有太大意外,这里下车的人很多,大部分都是冲着名场景来的。有几组游客觉得时间还很充裕就走向上坡,学校就在上方不远处。柏油马路有些落寞的延伸至建筑与庭院之间,想不明白为何头顶上会有这么多穿插而过的电线,也想不明白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停靠在眼前,对于路来讲,路口那只是他的尽头罢了。

前方的好位置几乎被占满,我想现今的二次元住民还真是不少,这么感慨的时候被一位穿着十分得体的老绅士搭讪了,看起来像是当地的住民,在这块独步的小路上每天都能遇到不同面貌的游客,也是观察生活的好方式吧。

说起被搭讪,这次还真遇到过不少次,且形色各不相同。浅草寺的案内老爷爷和这位友好先生都比较绅士,刚刚在湘南海岸上的遇到的帆船哥也很有勇气,还有一位令我不知如何吐槽的,那是我在新宿站查询路线的时候,正巧碰到晚高峰,于是我就靠边儿站在一个案内所的门口,这时有一个公司职员模样的年轻人跑过来说不好意思我来晚了,请问您是XX桑吗?
        我当然不会是XX桑,看着他修剪过的眉毛和平整的大衣,急切的面容上写满抱歉,我只能跟他说不是啊小哥儿你认错人了……后来我带着被认错的微妙情绪上了山手线,非常幸运的找到一个三人联排的座位,右边靠着扶手,左边是个温温和和的老奶奶,对面是一个父亲带着两个女儿,中间没有站着的人,空间很宽松,我开始翻找IPAD上的地图——
        「你是刚刚到东京吗?要去哪里呢?&*(……&*%……&¥……¥……&……&*(……&*(&()……不要客气有什么问题尽管问吧。」
        老太太柔柔缓缓的声音飘进耳朵,像以前考英语听力时一样,[你好]和都听得很清楚,中间发生了什么却完全不知道。我向她摆了摆手,指了指耳朵又摆了下手,表示我无法用语言表述我啥听不懂。她惊讶的看了下我,连续的对我[すみません],我再次蒙圈,她指了指自己耳朵,我恍然——原来是把我当听觉障碍者了,然而这个的否定句我是真的不会。
        「……すみません,中国人です……SO,YOUR話す私は全然听不懂。」后半句不好意思说出口,脑中补完。
        「诶?是这样的啊,啊,すみません,*&(**……&*………&*%*&……すみません」
        「すみません……」听话的我选择了这句万能话。

「啊,你们是要回家吗,住在哪里呢?*&())%#¥¥……&%*%*?」
        诶,还没完,接不下去了啊——哦——是在跟对面的高中女生说话呀,这个老奶奶好热情的说。
        「哎呀,你真可爱,旁边的是你妹妹吗,也好可爱呀——」
        诶,剧情怎么奇怪了起来,这个不是个无害的老奶奶吗。
        「呵呵,你们姐妹俩这么晚了去哪儿——啊,你的发卡掉了,我帮你捡起来吧——」
        诶——这个展开有些夸张啊。我这么想,她已经行动,跨过去帮小姑娘捡东西并且拉过她的手要放到她手里,顿时我脑中有一个怪婆婆拿着毒苹果伸向白雪公主的画面。
        「不用麻烦了」这时旁边的大叔说话了。
        「我们下车吧。」随后他带着两个女儿在池袋下了车,我对我还有一段路才到上野表示了些微的担心……好在她也在下一站下车了,以上就是我这次东京旅行全部被搭讪的记录。

回忆完了,远方的鸣笛也响了。
        真实路过的列车并没有带来樱花纷飞,也没有夕阳下的微笑,我的视频里留下了游客们接连不断的咔嚓声,大家对这列车是什么想法呢,无所谓还是燃起来。而我眼中映射着车厢里乘客茫然的眼神或迫不及待下车的雀跃。列车轱辘与铁轨接缝吵闹不断,警示笛夹杂其中,沿海路上车辆飞驰,不甘寂寞的加入混战,远处传来浪涛拍岸的声响,一个躁动满分的下午四点,我站在人群中感到异常沉静。

到来的时刻是等待的万分之一,心情也是。
        没有拍到理想的列车头,我看时间还早,就去对面海岸上吹风。夕阳滑过四点方向,天空被云层背后的光线点亮,苍白的停留在远处江之岛的上空,阴影里的小岛安稳的隐藏在日暮之中,等待着黑暗的到来。

一场惦念终结在列车离去的世界尽头。
        返回藤泽,两只脚承受不了腹中空的责难,吃了一碗远远达不到想念的酱油拉面。

半夜的新宿依旧灯火通明车流不息。一个人在无人的深山或是孤独的海岸,都没有此时,在新宿魔鬼般的地铁站里感受更强烈。身边的人无意识的穿流而过,他们的时间比我快的多,像是不同时间里的假象,变成编码一样的模糊线条,勉强的维持着[人]的形态。

「いつから夜空の星の光に/不知从何时开始
        気づかなくなったのかな/夜空璀璨的星辰之光不再被注意
        夏の空を見上げる/ 仰望夏日的天空
        私は何か忘れていましたか/ 究竟有什么被我遗忘了呢?
        「さようなら さようなら」と静かに風がささやく/风轻语着「再会」静静从我耳边拂过
        ……」

东京,顷刻致郁。

东京暂离,終わり

至此,[之二、东京暂离篇]完结,前三日及后三日见下方链接→
        [之一、东京初见篇]:内容为在东京前三天,东京东及地图、攻略等
        DAY03:筑地市场→元祖海鲜丼→皇居→二重桥→银座

[之三、东京回眸篇]:回到东京的最后三日,东京西→准备中
        DAY07:新宿御苑
        DAY09:池袋→ANIMATE总店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3-22 10:25

引用 cissce 发表于 2016-03-22 10:25:32 的回复:

回复cissce:不如意事常八九 能吃能喝能睡就挺好的啦~要是还能偶尔到处跑跑那简直不能更棒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