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呼伦贝尔!走入梦中的天堂......

二月 LV.3
2016-03-20 18:30 2159/6
  • 出发时间/2015-08-01

到过不少地方,第一次写游记!源于呼伦贝尔之行实在令人难以忘怀,不愿让时间把美好的记忆带走,不想让岁月把美好的旅程抹去!第一篇游记,自己文字功底不好,只把美好的旅程记录下来,附上近300张美图!第一次写游记,因为太繁忙,竟然一写大半年......
时间:2015年8月15日—24日,九晚十天
行程:昆明--哈尔滨--海拉尔--根河--莫尔道嘎--临江--室韦--恩和--黑山头口岸--满州里--返回海拉尔结束
旅行费用:每人8000元左右(含所有费用),
旅行方式:包车,每天1000元,(淡季每天800元,均含过路费,汽油费)。我胞妹和同事去年到呼伦贝尔旅游就以这样的方式,当地司机师傅顺便兼导游,感觉相当不错,今年我们旅行也同样包车。
住宿:沿途七晚住宿均由司机师傅安排,总体感觉还不错,每晚每间房380左右。
吃饭:一路上饭菜基本较好,份量足,口味和我们云南差别不大,尤其是赵师傅领我们去的几家味道都很好。
     多想看看你的笑脸,多想听听你的声音,多想住住你的毡房,多想举举你的酒樽.......这首歌唱出了我们对草原的无限向往之情!几个从小一起长大的伙伴相约多年看草原的愿望终于要在今年实现了,本来打算七月初草美花开的时候去,因为我工作丢不开,一直到8月中旬才得以成行,出发前,导游赵师傅告诉我们,由于今年雨水较多,草原上还草绿花开,这着实让我们好兴奋!

第一天:昆明--哈尔滨(飞机)住哈尔滨
       到哈尔滨安顿好,已是下午15时左右,初秋的哈尔滨,气温凉爽、住宿酒店就在哈尔滨中央大街,当天我们就兴致勃勃的游览了位于哈尔滨由沙俄始建于1907年的索菲亚教堂,品尝了哈尔滨一绝——马迭尔冰棍,的确是奶味浓郁,香醇可口。晚饭在中央大街久负盛名“薛府一品酱骨”就餐,吃了当地很有特色的酱骨头、锅包肉,小鸡炖蘑菇,猪肉炖粉条,地三鲜等,喝了地道哈尔滨啤酒,味道没说的!

第二天:哈尔滨-海拉尔(宿火车)
       有两首我们青春岁月就唱的歌《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太阳岛上》,带着对歌中唱出的美好情景的向往,第二天一早,我们来到了松花江边,看着一样受到污染的松花江水,让我们多少有些失望!坐轮船渡江到了太阳岛太阳岛虽然没有想象中那般美丽迷人,也还风光秀丽,游人如织。返回时,在船上看到非常痛心的一幕,轮船服务员将一个包装纸合随手扔到松花江里,想到靠松花江吃饭都没有保护江水意识,难怪江水污染的确不轻!
      晚上搭乘6时40分火车从哈尔滨出发到海拉尔

第三天:(海拉尔-呼伦贝尔大草原-金帐汗-莫日格勒河畔-根河
        经过一夜的颠簸,于凌晨4时50分到海拉尔海拉尔区隶属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一个直辖区,是呼伦贝尔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海拉尔的天亮得早,下了火车·,看到蓝天白云,困顿顿消,想到即将开始的草原之旅,一股莫名的兴奋感油然而生。司机师傅开车到火车站接我们,他开的是一辆11座商务旅行车,见到我们,手脚勤快下车,很快将行李装上车,我们一行8人,刚好空的几个位子放行李。为了玩得尽兴,决定先找个地方吃碗面条什么的,但因为太早,火车站周围餐馆都未开门,师傅拉着我们,一条街快走完,终于看到一家正在营业小餐馆,进去吃了早餐,我要的面条和想象中味道差得太远,只好胡乱填饱肚子,开始我们企盼已久的呼伦贝尔草原之行!

汽车驰出城后,道路两边开始呈现越来越广袤的草原,辽阔的草原让我们的心一下子激动兴奋起来,在同伴们惊喜交加的呼喊声中,草原上如期出现一群群牛羊,一个个洁白的蒙古包!此时,车载CD刚好非常应景地唱出:我的心儿在天边,我们充满激情合唱:天边有一片,辽阔的大草原.......终于梦幻般来到草原上,尽情欢唱着耳熟能详的一首首蒙古族歌曲......到了一处牛群较多的地方,师傅停车让我们拍照,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同伴在草原上跳起了蒙古族舞蹈......

第一站,金帐汗   我们到了行程第一个景点,金账汗蒙古部落,它是一个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景点,据介绍它的部局,是当年成吉思汗帐营的再现,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在这里屯兵,最终统治了呼伦贝尔草原,站在行帐外,眺望一望无际的草原,耳旁风声把我的思绪带到那刀光剑影、金戈铁马年代......

接着从金账汗蒙古部落旁的一条小路,我们进入草原深处,向着莫尔格勒河畔景区驰去,一路上,伴随着我们一阵阵欢呼声,不断闪现一群群牛、羊、马群,师傅适时把车停下,让我们尽情拍照。第一次邂逅草原,和想象中完全一样,看不完的美景,听不断的笑声.......唯一遗憾的是天气不太好,多少影响了照片效果。

接着,我们又来到了莫尔格勒河,站在山坡上放眼望去,蜿蜒曲折的河流像玉带般泛着银白色的光芒在绿色的草原上静静流淌,离河不远处,是散落在草原的羊群、马群。

在山坡上,风大气温较低,我们只好离开。下了山坡向草原深处驰去,到了一处开满野花草长得比较茂盛的地方,车刚停稳,大家迫不及待跳下车,由于地势较低,这里风小温暖很多,草正绿,花亦艳,我们尽情嘻闹、拍照.......

因为当天要赶到根河,在司机师傅的一再催促下,同伴们依依不舍回到车上。去根河路上,草原上出现大片快成熟金色麦田,和绿色的草原相映交辉,美不胜收,照样是下车、玩耍、拍照......

海拉尔根河路上,乘车在草原穿行,广袤无边的草原以及草原盛开的各种野花,金色的麦田,草原上堆放着的卷起的草垛,使草原看上去显得更加生动美丽,真是风景如画,伙伴们兴致勃勃,一路歌声、笑声不断......我们还凑巧看到了割草机割草落草过程,师傅说这叫割草机下蛋!我们一路不停停车拍照......

贴心的导游师傅安排我们当晚到根河后,赶在天黑前先去参观当地政府为敖鲁古雅鄂温克族新建的部落,一方面部落下午17时后不收取门票,另一方面也为了第二天行程时间安排更充裕。敖鲁古雅鄂温克族新建的部落全是具有欧式风格的木质房子,非常整齐漂亮!

当天晚上宿根河
第四天:(根河-敖鲁古雅使鹿部落---神鹿园---莫尔道嘎)
       根河呼伦贝尔市辖下的一个县级市,蒙古语意为“清澈透明的河”,位于呼伦贝尔市北部,是中国最冷的城市,冬天最低气温零下几十度,也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第二天早餐后,向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敖鲁古雅鄂温克族民族乡出发,它是有名的“使鹿部落”,这里居住着敖鲁古雅部落鄂温克族已经九十多岁高龄,被称为中国最后的女酋长--玛丽亚·索。在这里我们见到了鄂温克人原始部落遗址,还见到他们居住的木头房子-撮罗子,参观了玛丽亚·索的住宅,玛丽亚·索因为年纪较大,基本不接待游客,我们未得以一见。

接着去神鹿园看了驯鹿,神鹿园里密集的树林中散养着许多驯鹿,驯鹿又名“四不像”,长得较大,头脸像马、颈像骆驼、角像鹿、尾像馿,性格温顺,不怕人,许多小朋友用购买的苔藓类食物喂食它们,我们拍了些照片。

在前往莫尔道嘎的路上,师傅带我们到了一片开满柳兰(野花)的小山坡,他说花已经谢了好多,但依然非常美丽,拍了好多照片。

路过一个铁道口, 师傅停下车,告诉我们顺左侧铁路进去拐弯处风景特别美,让去玩会儿,叮嘱我们注意安全,大家边走边玩,拍了几张照片,未到拐弯处,突然下起了大雨,只好淋雨返回。

到莫尔道嘎午饭后,本来行程安排要到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但因为下雨天气不好,决定第二天再去。师傅临时带我们到莫尔道嘎龙山公园,不巧,车刚到公园门口停下,又下起了大雨,只好先回住宿旅馆休息。可能是累了,倒下床后,一觉睡到下午四时多(这也是草原之行唯一的午觉),醒来一看,天已经晴了,想起未去成的公园,赶紧打电话给师傅,这时同伴告诉我,一小时前,师傅看天晴了,就到走道叫过我们。雨后的龙山公园,空气格外清新,几乎没有其他游人,午休后同伴们精神都特别好,我们沿着林中弯曲幽静的小路上坡前行,大家一起随意聊着这几天的收获,不时发出肆无忌惮的笑声!走了不远,出现一片白桦林,这时夕阳西下,在阳光照射下,白桦林是那么斑驳美丽,几个女伴脚步被粘住了一般,在白桦林中玩耍,拍照,在男伴们一再催促下,来到龙山顶上,山顶有成吉思汗塑像,还有蒙古包造型的小木屋,不知不觉中夜幕开始降临。

当天宿莫尔道嘎。
 第五天:(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太平-老鹰嘴-月牙泡子自然保护区-临江
     早餐后,乘车前往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来自云南的我们,早知道“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之说,买票进了公园,古木参天,风景独特,和云南森林里好多都是弯曲粗壮树木相比,这里的树木全是高大笔直的,了解到这里树木主要是落叶松,樟子松和白桦三种,我们走了“鹿道”,“猎人之路”,贪婪呼吸着这带着树木花草香味的清新空气,最后顺着木质台阶,有点吃力地爬上“一目九岭”,来到山顶观景台,满目郁郁葱葱,极目远眺,远处大兴安岭山脉连绵起伏,令人神清气爽!

下了山顶,坐车到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另一个景点-白鹿岛,路的两边都是森林,在云南看了太多的森林高山,或许是头天惊喜太多,大家内心有少许失落感,同伴忍不住说道:我们要多看草原喲!细心的师傅仿佛看出我们的心思,告诉我们:草原天天看,更多惊喜在后面!到了白鹿岛,爬上观景台,映入眼帘的白鹿岛是碧蓝色河水环绕两个小岛,稍大的岛呈椭圆形,因为已经是初秋,岛上的树木绿色中已经露出了微微的黄色,看上去非常漂亮!

前往太平的路上,汽车刚驰出没有多久,路两边开始出现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盛开的油菜花带给我们又一个惊喜,越往前走,油菜花越来越多,和绿色的草原组成不同的色块,梦幻般的美让人觉得那么不真实!置身其中,仿佛身在画中,喜悦之情无以言表......赵师傅介绍说,油菜花海也是草原一大景观,以后天天都能看到!

太平是一个非常美丽宁静小村庄,据说是当年日本遗孤所建,村里除了守景点大叔,几乎未见到其他人,沿着搭建的木梯爬上太平村后面的山坡,种着许多块油菜花的山坡上黄绿相间,景色宜人,从这里可以看到整个太平全景,村里房屋都较简陋,整个村庄散发出一种原始古朴自然的气息......

随后继续去向下一个景点老鹰嘴,老鹰嘴-是因为站在坡顶,向下看到坡上一块形状像老鹰嘴的石头而得名,到达老鹰嘴,站在坡顶,看到坡底犹如蓝色镜面般静静流淌的河流,远处颜色各异连绵不断的山峦,一片片望不到边的金色麦田,刚好太阳光照之处,树木花草变成黄绿色,一阵微风吹过,内心是无比的陶醉,谁说呼伦贝尔只有草原迷人,这里的茫茫林海,秀美山峦,明镜般蜿蜒曲折的河流......同样是那样的令人沉醉!

继续前行,傍晚时分,要赶到额尔古纳河看日落,乘车在草原穿行,沿途不断出现一片片盛开的油菜花,真是风景如画,我们犹如穿行在画中,丝毫不感到疲劳,伙伴们兴致勃勃,一路歌声、笑声不断......直到前面出现一片开满各色野花的草原,师傅停车,同伴们在草原上尽情嬉闹、拍照、流连,担心错过看日落时间,赵师傅一再催促我们,大家才依依不舍上车向额尔古纳河驰去,由于刚才耽误了不少时间,师傅只好抄近道,虽然一路颠跛不平,但车速却越来越快,尽管知道师傅车技高超,但每个人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就这样紧赶慢赶,终于在日落前几分钟到了额尔古纳河边,此时河边已经聚集了不少人,我们在河边坐下,和大家一起静静守侯着,看夕阳西下,看晚霞褪去,看额尔古纳河面不断变幻的美丽色彩......岁月如此静美!

当晚宿临江
第六天:(临江-月牙泡子自然保护区-室韦--哈乌尔河-恩和
     第二天早餐后,我们爬上室韦临江后山俯瞰了整个村庄,临江屯,隶属额尔古纳室韦乡,位于呼伦贝尔草原的最北端,距海拉尔300公里。小村依山徬水如世外桃源般美丽,额尔古纳河从村前流过,山坡上圈羊的木栅栏,骑在马背上的人儿,村中不时传出的牛羊叫声,组成一幅宁静美丽祥和的田园画卷......

接着去到另一个景区--月牙泡子,清澈的湖水如月牙状围绕着一个小岛,小岛上满是葱绿的树木,我们爬上路边的山坡,可以拍到月牙泡子全景,还能看到更远处俄罗斯村庄。

接下来要去中国十大魅力名镇--室韦 ,  临近室韦时,停车远观了室韦口岸及通往俄罗斯的中俄友谊大桥,参观了国界碑;室韦地处内蒙古最北,是中俄边境小镇,俄罗斯民族乡,风光独特而有魅力,小镇外河流环绕,满目绿草如荫,额尔古纳河从小镇旁流过,和额尔古纳河隔河相望是俄罗斯小镇奥洛奇,站在河边可欣赏到对岸异国风光。小镇房屋很有特点,全是用圆木对接而成的“木刻楞”,每家都有用栅栏围成的院落,里面种满了各种花草植物,煞是漂亮,镇上行人稀少,使小镇显得非常静谧清秀美丽,镇上如其它旅游地一样开了好多店铺,有小吃店,有买工艺品的,,,,,,,,店名很有当地特色,“娜塔莎”、“瓦西里”、“喀秋莎”等,使小镇平添了许多商业气息。

听朋友说,到室韦一定要住到俄罗斯人家,去感受地道俄罗斯民族风情,因行程安排,无法宿在室韦,师傅推荐我们到了一户专门接待游客的俄罗斯人家中午餐,这户人家的院落看上去算宽敞的,到处开满鲜花,进院落处花架上爬满一种绿色植物,师傅介绍说,这种植物叫面包花,来自俄罗斯,它的叶子可用来发酵面包,院落里有种着蔬菜的菜园子,开满鲜花的花坛,整个小院收拾得干净利落,家里只有母女二人在院子一边的厨房为我们准备午餐,我们到了另一边的客厅及饭厅参观休息,房间不大,但布置整洁雅致,很有情调,墙上的全家福说明这是一个二十多人的大家庭,师傅介绍说这户人家老祖辈就来到室韦,不长时间,一桌俄罗斯家宴做好,有地道的俄罗斯大列巴,好多的菜已经融入了中餐的特点,味道相当不错!

午饭后,坐车在室韦镇绕了一圈,接着意犹未尽的我们,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一路欢歌向恩和驰去,之前知道,同是边境小镇的恩和室韦一样,都是俄罗斯民族乡,风情风景都优于室韦,更重要的一点,细心的赵师傅看我们喜欢唱歌,已经为我们安排好到一个可以唱歌的餐馆就餐。

恩和到了,恩和位于额尔古纳河以东,大兴安岭以西的中俄边境线上,属于额尔古纳市一个乡镇,到了恩和,安排好住处,来不及欣赏恩和风景,赶往期待中的餐馆,“木刻楞”餐馆里餐桌已经所剩无几,再晚来一会,就没有座位了。点餐时,餐馆老板娘对我说,餐后不要忙着走,有篝火晚会,我爽快答应了,看来恩和不愧为歌舞之乡,有唱有跳的!和其他游客一起,大家边吃边等待伴奏的俄罗斯大叔到来,在我们快吃完饭时,一阵掌声中走进来一个背着手风琴笑容满面的大叔,典型的俄罗斯血统,大叔坐下后,现场气氛一下热烈起来,在大叔的伴奏下,大家相继演唱了许多前苏联歌曲,蒙古族歌曲。永远不会忘记:初秋,呼伦贝尔中俄边境小镇恩和俄罗斯大叔手风琴伴奏下,我们唱了呼伦贝尔大草原,喀秋莎......,歌声曾经飘扬回荡在中俄两个国家的上空!接着,篝火起了,在音乐声中,大家围着篝火跳啊跳......篝火映红了喜悦的脸庞!

宿恩和

第七天(恩和-六卡-五卡-黑山头看日落-住蒙古包)
        第二天早餐后,师傅带我们坐车在恩和绕了一圈,房屋建筑风格和室韦差不多,全是用圆木对接而成的“木刻楞”,都有用栅栏围成的院落,只是街道比室韦干净整洁。恩和出发,我们今天去的另一个景点-哈乌尔河,到了景区门口,买票进去,顺着两边都是白桦林的木栈道,走走停停,通往山顶的木栈道有点长,同伴们奋力爬上山顶,视野一片开阔,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只见山下绿色的草原上,一条弯弯曲曲的河流尽收眼底,这条河流较我们之前看到的河流更窄,弯道更多,由许多S型组成,显得妖娆美丽,山坡草丛中摇曳着不知名的野花,没有其他游人,周围是那样宁静,我们坐在山坡上,久久不愿离开......

去黑山头的路上,在我们的要求下,赵师傅找了一段过往车辆较少又平坦的公路,路的两边是广袤无边的草原,我们在公路上拍了许多只有在草原才能拍出的独特的照片!

拍完公路照片,我们去参观四队根河湿地,没走多远,车窗外出现了湿地景观,额尔古纳河边草地上,长满一蓬蓬矮树丛,其间是星星点点悠闲吃着草的牛羊群,我们向湿地奔去,牛羊看到我们,移到了更远的地方。

今天最后目的地,要赶到黑山头看日落,去黑山头经过六卡及五卡,在车上,师傅向我们介绍,卡是清政府设在中俄边境哨卡的意思,原来这一路都是哨卡,所以按卡点命名五卡,六卡,七卡。由于今天走的是一条中俄边境公路,据说原来这条公路不开放,所以沿途也是保存最好的草原,汽车沿着一条两边都是草原的土路驰去,的确一路尽是草原绝佳景致,绿色无边的草原,不时出现一片黄色的麦子,或是一片金黄色的油菜花,抑或是已经收获过的一片黑红色的土地,色彩斑斓的草原和远处连绵不断的山峦相连;“上帝不小心打翻了调色板”说的就是这里。虽然我们来到草原已经第五天,依然如此迷恋草原,如痴如醉!内心始终处于一种持久的兴奋状态,沿途舍不得闭一下眼睛,由于经常午休,午饭后坐在车上会犯困,同伴们经常吃完午饭就喝杯咖啡,担心错过难得一睹的美景!到了一片草长得比较茂盛,比较开阔,开满野花,开满油菜花的草地,师傅沿着油菜花旁小路把车开到坡地上,找了个最佳观赏点停下,同伴们迫不及待下车,钻进油菜花,融入草地,大家来来回回,跑出跑进,爬高爬低,或坐着,或站着,或个人,或合影,照片拍了一张又一张,虽然都很美,但始终觉得不尽如人意,此时才体会到:最美风景在路上,在脑中........

沿着额尔古纳河继续向六卡太极景观湿地驰去,感觉河流的分支越来越多,越来越弯曲,汽车开始爬坡,到了一块平地停了下来,看上去湿地很美,但看不出太极图案,风有些大。要爬到更高的山坡上,才能看到太极圈,我们开始爬行,一边爬一边望向湿地,太极图案越来越清晰,我一口气爬到山顶,看山下太极圈奇观,感叹大自然之鬼斧神工之作,站在山顶,风很大,耳边只有风声,山下同伴的声音忽隐忽现,极目远眺,广袤无边的草原尽头是隐隐约约连绵不断的山峦,此时才深切体会到什么是心旷神怡,内心涌上一种久违的非常愉悦的快感,不想离开,只想静静的守在这里......

隐隐传来同伴们召唤声,此刻已经是下午14时多,大家都还未吃午饭,虽然不感到饿,饭还是要吃的,我们走了30分钟左右,找到一家小餐馆吃了午饭。饭后我们继续向黑山头走去。因时间还早,师傅应我们要求带我们去草原骑马场体验草原策马扬鞭感觉,我们一行人换上头盔,马甲骑在马上,倒也显出几分英武骑士模样,同伴中我和其中几个从未骑过马,那敢扬鞭催马,好在这些马经过训练都比较温顺,马夫在前面牵着马带我们在草原小跑一圈!

我们必须在日落前赶到黑山头,汽车沿着一条被车轮碾出的草原土路行驶半小时左右,开始爬山,差不多快到山顶,师傅停下车,说了声“到了”,并嘱咐草原山顶晚上很冷,让我们多穿衣服,周围停了好多车,下车才发现游客很多,可以说是进入草原以来遇到游客最多的景点,由于山顶较开阔,也不显得拥挤,看上去大家兴致都很高,或坐或站,手里拿着相机手机等着日落;站在山顶往下看,额尔古纳河,草地,密集的树林,组成一幅绝美的草原湿地景观,四面青山环绕,山坡上满是三三两两穿得花花绿绿的游客,我们一番拍照后,找了个平整的地方坐下来,静待日落......

夕阳慢慢向天边滑落,天空开始出现的金黄色越来越浓,越来越灿烂,看上去让人觉得心里暖暖的,一切都显得格外和谐美丽,接着空中出现红色像燃烧着火焰的火烧云,伴随着大家的惊呼声,火烧云越来越多,尽情绽放出它美丽的光芒,并用它的火焰染红了我们,染红了整个山坡,时光仿佛停滞了一般,熙熙攘攘的山顶出现了短暂的静默,我拼命按动手机......,看过好多日出日落,从来没有那次让我感到如此惊艳美丽!

当天晚餐,师傅带我们品尝了传统蒙古族特色美食- 烤全羊,烤熟的羊肉颜色焦黄,肉香扑鼻,肉质鲜嫩入味,同伴们赞不绝口!这绝对是我吃过最正宗,最美味的烤全羊!当晚我们选择在蒙古包住宿,住宿费较旅馆贵一些,蒙古包靠近公路,专门用来接待游客的,修得比较宽敞,两人一个包,包里较干净,有卫生间,住在里面和住房间感觉差不多。夜幕降临的时候,在蒙古包前面空地上我们又一次参加了篝火晚会,这天参加篝火晚会 的游客很多,不管认识与否,大家手牵着手和蒙古族姑娘小伙一起借着酒兴尽情地跳啊跳,玩得非常尽兴!

第八天(黑山头-三十三湿地-满洲里
        早上,吃完早餐,去草原之行最后一个湿地--三十三湿地,三十三湿地位于黑山头到满洲里190公里处,路上,师傅说这也是一个惊喜,开车直接上了山坡,从山上看下去,三十三湿地较宽阔,和其它湿地一样,弯曲的河流,绿色的草原,河边的矮树林,散落的牛养群,不同的多了几座蓝顶白墙的小屋,平添了几许田园生活的气息!想到这是在草原看到的最后一个湿地,我们在这里尽情玩耍拍照,久久不愿离去!

之后向满洲里驰去,满洲里是一座有着上百年历史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毗邻蒙古国,俄罗斯,素有“东亚之窗”美誉,是一座融合了中俄蒙三国风情的美丽边境小城。小城许多建筑都具有俄罗斯蒙古国的特点,城里干净漂亮,街上很热闹,带给人们一种欣欣向荣的气息!有别于其它旅游城市,这里的人们都很热情友好!在街上经常可看到俄罗斯血统的人和俄罗斯牌照的车,好多商铺都经营俄蒙商品。

满洲里的夜晚,那些具有异域特点的建筑在灯光的映衬下,使小城看上去比白天更美丽!

宿满洲里
第九天(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猛犸象遗址博物馆-呼伦湖-原始游牧-返回海拉尔
        行程的第九天,也是草原之行最后一天,清晨起床后,发现今天是来呼伦贝尔天气最好的一天,蓝天白云,阳光灿烂!大家照列吃完早餐后坐上车,今日在车上同伴们话语较平日少很多,也许要告别美丽的草原,大家心里都有太多不舍吧!我向师傅提出,今天多挤点时间亲近草原,我们按行程先去套娃广场,由于套娃广场维修未开放,只是在外面看了下,拍拍照,参观了猛犸象遗址博物馆。景区建筑由于揉进了异国文化特点,加上各种艳丽色彩点缀,都很漂亮,犹如童话世界一般!但对我们吸引力都不是很大。

接下来去呼伦湖,呼伦湖和贝尔湖是呼伦贝尔大湖泊,呼伦湖是我国第五大湖泊。因为是看湖,我们没到主景区,师傅带我们到一处游客少的湖边去看了下,湖很大,站在湖边,有点像在海边的感觉,湖水不是很清澈,湖边水面地面都有垃圾,呼伦湖也受到污染啦!

最后也是我们非常期待的,要去参观草原游牧牧民的生活,汽车沿着返回海拉尔的公路照例穿行在广袤无边草原上,师傅介绍说,路边的蒙古包大多是用来接待游客的,今天要去体验的蒙古族游牧牧民生活就是在这样的蒙古包里。忽然间,公路右侧出现一大片花开正艳的向日葵,让我们惊喜不已,正在考虑要不要停车观赏时,车已经冲过去了,看到我们失望的样子,为了不留下遗憾,师傅又调回车头,返回向日葵旁......

从满洲里出来大概两小时左右吧,师傅将车头向公路左边拐进了草原,并指着50米开外的几个蒙古包说,那里就是我们要去的牧民家,这户牧民夫妻二人孩子共三口之家靠旅游收入生活,师傅经常带游客到这里照顾他家生意,所以直接将我们领进了就餐的蒙古包里,里面一个床,一个餐桌,收拾的还算干净,夫妻二人在另外蒙古包里为我们准备午饭,几个男伴在蒙古包前草棚里喝水休息。

我们几个女伴抓住这难得的机会,向草原深处走了一段距离,找了一片开着白色和粉红色野韭菜花草地,又开始拍照,天气真好,蓝天白云,照片效果好及了!

不知不觉一个多钟头过去了,直到伙伴们招呼吃饭了,我们才意犹未尽地回到蒙古包,蒙古包里的午餐主要以蒙古族的手把羊肉为主,还有几个小菜,手把羊肉是蒙古族的传统美食,羊肉连皮带骨煮熟后,用手撕下来蘸着野韭菜花做成的调料吃,羊肉草原放养生态,品质很好,所以吃起来味道鲜美,还喝了牧民自制的酸奶,酸奶单独喝酸味较浓,加白糖后,酸甜适宜,好喝!

一个钟头后,午餐结束,大家在蒙古包前合影,以示我们草原之旅即将结束!随后一行人告别几天来让我们如痴如醉的草原,师傅送我们返回海拉尔,当晚宿海拉尔

第二天送我们到机场,乘飞机经哈尔滨返回昆明。结束呼伦贝尔之旅。
     呼伦贝尔之旅,一路美景,多姿多彩!一路风光,如诗如画.....天堂什么样子,没有人知道,我情愿相信,这就是天堂!有一种不分四季的美丽,叫呼伦贝尔大草原,有一种难以忘怀的留恋,叫来过便不曾离开!呼伦贝尔!我们曾经来过......

在这里专门给朋友们推荐介绍一下呼伦贝尔草原包车旅游,朋友家人互相介绍已有多人在呼伦贝尔用这种方式旅游,感觉是草原之行的最佳选择,没有旅行团的束缚,和自由行差不多,司机兼导游带我们走的都不是寻常路,可以看到更多的景点,并且可以随时随地根据游客需要停车,比自由行更好的是交通和食宿都不要自己操心,不用担心走错路,找不到地方,节省时间,提高旅游效率。

呼伦贝尔退伍兵联盟车队为您服务,咨询15148474203.同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