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那心中的年保玉则,2015甘南扎尕那川西色达自驾徒步穿越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7-24

这一次的甘南川西之行准备了近大半年,最初是一位接触徒步的同事介绍一篇 年保玉则 穿越游记开始,盛夏花开遍地的年保玉则只看了几眼就被图片中那大自然鬼斧神工雕琢出的神山圣湖和遍地花海给淹没征服,趁年轻体能好还能走一定要去走走,走进画中,去感受上天的馈赠。等老得走不动了再玩纯粹的自驾游吧!
      去年的十月我们采购了全套徒步装备,报了团去爬鄂湘赣三省交界的黄龙山,为年保之行做准备。原以为只是个轻装徒步露营活动,就去试试吧,没想到全部要自己背上山顶露营,大巴车是上不去的。一开始上山还好,垂直高度不高,一路走走停停,2个小时就到山顶。第二天山顶穿越7个小时重装走下来,几乎到了体能的极限。过了一个星期才恢复,爱人第二天就发烧了,这一次活动量上的大了。
        最近半年,一直在强化走路,每天5-10公里。渐渐的感觉信心又恢复了,应该有足够的体能完成30公里的年保玉则穿越路程。既然去了那么远的地方,周边也顺路一起去转一下。北边有石城扎尕那,东边是若尔盖花湖和黄河九曲第一湾,西边有色达五明佛学院,南面可以走丹巴甲居藏寨。车不走回头路,正好一个圈,武汉广元扎尕那若尔盖年保玉则色达丹巴成都武汉。计划7月24日出发,十七天4000公里往返。
        二年前的夏天,一家三口自驾哈弗H6两驱,走318国道最远抵达5000+海泼的珠峰大本营,二十三天行程,8000公里云和路,那山那水那云那雾仿佛就似昨天。今年暑假本来也想全家出游,也许是孩子大了,想要有自己的空间,也许是想好好地在家做作业,补习文化课,反正说什么也没有同意和我们一起走,到最后周五启程时还是我们夫妻二人带着二颗牵盼的心出发了。也许从此以后的旅行,必将重回二人世界,要慢慢适应这样的生活,孩子总是要长大成家立业的。

出发日期:
2015年7月24日

全程17天:
武汉——四川广元——甘肃扎尕那——甘肃郎木寺——四川若尔盖花湖、黄河第一湾、唐克——青海年保玉则——四川班玛——色达五明佛学院——丹巴甲居藏寨——成都——武汉

具体日程:
第一日,武汉——四川广元,宿广元如家酒店1晚;
第二日,四川广元——甘肃扎尕那,宿臧家民居3晚;
第三日,甘肃扎尕那
第四日,甘肃扎尕那
第五日,甘肃扎尕那——甘肃郎木寺,宿家庭旅馆2晚;
第六日,甘肃郎木寺
第七日,甘肃郎木寺——四川若尔盖花湖、黄河第一湾、唐克,宿唐克某某宾馆1晚;
第八日,四川唐克——青海年保玉则,宿景区门前帐篷旅馆1晚;
第九日,年保玉则景区内徒步穿越,景区内露营2晚;
第十日,年保玉则景区;
第十一日,青海年保玉则——四川班玛,宿某某宾馆1晚;
第十二日,四川班玛——色达五明佛学院,宿某某宾馆2晚;
第十三日,色达五明佛学院;
第十四日,色达五明佛学院——丹巴甲居藏寨,宿某某宾馆1晚;
第十五日,丹巴甲居藏寨——成都,宿成都某某宾馆2晚;
第十六日,成都
第十七日,成都——武汉

人物车辆:
一车两人,哈弗H6两驱2011汽油版,70后夫妻二人。

拍照设备:
机身:佳能6D和550D。
镜头:佳能24-105,50F1.4,肯高400F8。

一路向西,取经去啰!
二个人一台车17天自驾川西甘南徒步年保玉则
第一天  7月24日:  从武汉广元

京昆高速上陕西四川交界处,只有一边通道,单边放行,一边走一个小时,如果你也走这里,备好干粮是必须的!

第二天7月25日:四川广元甘南扎尕那

一直以为武汉的早餐经济实惠,谁知还是四川给力呀,鸡杂面,排骨面大碗10元小碗8元,牛肉面多2元。牛肉都是大块的,可不是四美塘那种薄片片。连纸巾都是都是真正的餐巾纸,这可就是一般的路边摊呀!看着诱人吧,红油面条哟!喜欢美食的快来四川吧,真正认真做美食的地方!不吃辣椒的妹妹们只好绕行了!

到了甘肃的黄土高坡,现在到处可以看到在建的高楼大厦,怎么感觉这么不搭呢?⋯⋯山坡上是不是应该有一个头发乱蓬蓬,棉衣胸口敞开,瞪着一双大眼晴,蹲在地上的男人,看到我们过来,就撒腿向我们跑来。是不是很有画面感?哈哈哈哈,纯属自娱自乐!

车载三宝一一车载加热水杯、保温杯,保证热水热餐,瞧中午我们吃得啥,肯定能猜到!。第三宝户外出行少不了,卫生又文明,你值得拥有!

这是每个城市各个角落都能找到的沙县小吃一一蒸饺

初见高原风光一一甘南金顶代古寺

甘南藏区扎尕那村,除了有蓝天白云和依山而建的小村庄,还有热情好客具有商业精神的藏民!

藏区小餐馆主食只有面食,牛肉烩面、牛肉拉面,还有凉拌牛肉、木耳炒鸡蛋等简单几样菜,不过这里是真正的牦牛肉,味道浓郁。明天干脆自己做饭配牦牛肉一定非常棒!

整个景区都停电了,幸亏我们带了帐篷灯,也好晚上可以看到星星了!明天给大家看看我们住的地方,猪圈楼上就是厕所,地板上挖个洞直接落到猪圈,晚上上厕所多可怕,唉,还不如我的移动厕所!

扎尕那留影

来电了,简单洗洗睡了,晚安!

自带脸盆没错的,这么冷的晚上应该洗个热水脸呀!

我可以忍受,睡袋加被子,户外洗漱池,没有干净饮用水,寒冷的夜晚停电,但是这个厕所我怎么忍受,那醉人的味道~~和恐怖的造型~~深呼吸~~腿软了~~

昨天是周六,房间都住满了,今天重新换一家,希望好点!

净化水的神器,妈妈再也不怕我喝不卫生的水了!

鼓鼓的,生气了,不想让我吃掉你!

它们比我的高反严重多了!

藏区风景美如画,藏香小猪萌萌哒,藏族学生顶呱呱,藏语,汉语,英语都不拉。知道这学得是哪一课吗?友情提示五年级课本!

是不是像在钓鱼!

十点终于吃到晩饭了!

走进大自然吧,用我最纯真的心灵去聆听大自然,在旅行中放飞那遥远而美丽的梦想。

比较辛苦的旅行,主要为了来看高原壮观的景象,拍美丽的风景而来,不是那种意义上的旅游,并不适合所有人!

扎尕那日业村山坳里,有很大一大片青稞,走在青稞小路上,一直走到对面山上去,那种在广阔的大自然中行走,融入大自然的感觉让我自己都感动。

冬荫功面加风干蔬菜和牦牛肉,好吃又耐饿,再配上果汁补充维生素,这样的早餐,借用金老师的话"完美"!

做食物,我觉得它已经成了我们旅行的一部分,虽然要带很多东西,有时会很麻烦,但它带给我们的乐趣却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

第五天7月28日从扎尕那村出来,走313省道一路西行,约二小时就看到郎木寺镇标志性的红色砂砾岩壁红石崖。

小镇不大但游人如织,街道几乎被来往的车辆注满,相对于丽江这里还是比较质朴一些。在郎木寺镇宾馆窗外,黄教格鲁派的两家寺院隔江相望,与清真寺回民区三足鼎立,在此地合谐共存了六百多年。傍晚登高望远,小镇四周群山环抱,“煨桑”(敬神、祭典)的香烟袅袅,弥漫山川,其韵其味叫人联想到传说中的香格里拉

在川、甘、青三省交界的郎木寺其实有两个,位于四川若尔盖县及甘肃碌曲县交界处的郎木寺乡,一条"白龙江"小溪从镇中流过,小溪的北岸的郎木寺属于甘肃,又叫"安多达仓郎木赛赤寺";南岸的郎木寺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又叫"格尔底寺",都是属于藏传佛教的寺庙。"格尔底寺"目前正在大势整修,寺庙内乱七八糟无法观赏,但寺庙后面的树林深处有一虎穴,还可找到白龙江的源头,这一片自然景观值得去走一走。"安多达仓郎木赛赤寺"面积很大,金碧辉煌,色彩艳丽。寺庙西北300米处还有个天葬台,己有400多年的历史,今早有幸看到了这里的天葬。郎木寺虽然是居住着几百户人家的小镇,却也是个"国际化"的小镇。世界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昨天刚进小镇时可以感到人声鼎沸,车水马龙了,和扎尕那感觉完全不一样,路边小餐馆和工艺品店铺,让人一下子就热血沸腾,立马决定多住一天。寺内镇内有很多美景,回家整理后再发,在此我就发些小品给大家欣赏一下。

逛完街回来发现又停电了,而且今夜跟本不会来,真郁闷,没热水喝,没办法洗澡,手机马上就没电了,还有比这更惨的吗?

本以为今天没有天葬,后来听游客讲,今天有而且还有两场,当我们赶到天葬台时,一大群秃鹫还在啄食遗骸,场面蔚为壮观,吃饱的秃鹫一只一只飞走,身躯庞大,遮天蔽日,呼啦啦扇着翅膀,好似还散发着难闻的味道,呼咻一声从头顶飞过,让人感到恐怖。天葬台旁边木箱子中堆满各种工具,草地上随时可以看到遗落的牙床、头发、脚指头等等,不敢细看,赶紧离开,让逝者安息吧!

郎木寺留影

每日一组人像,旅行留念

第七日 郞木寺经花湖到黄河九曲第一湾景区,宿唐克
早上整装出发,到花湖不过几十公里路程,很快就看到广茂宽阔的热尔盖大草原上的花湖景区,天气一般,也不知道现在花开了没有,但是来都来了,还是要进去看一看,景区大门就在公路边上,要购票乘坐景区大巴前往。

传说在七月里,若尔盖大草原的花湖中会开满水妖一样的绚丽花朵,这个景点是我最最期待的。随着大量的游客坐上景区交通车,来到草原深处,看到大片的湿地和湖泊。沿着木质栈道边欣赏美景边寻找那美丽的水妖般的花朵。怎么没看到什么花朵,水中只有交织的水草藤蔓、游来游去的冷水鱼、找着食物水鸭、交配生蛋的大雁……跟本没有看到那著名的妖花。无意中看见星星点点几朵小白花,原来它是那么小,需仔细察看,才能看清,连手机都无法拍出来。而且跟本不像网上描述的那样,"湖中有大片大片的绚丽的花朵,把纯蓝的湖水染成淡淡的藕色",真不知道这些网友是否真的看到。花没看够但景色还是很美!

这么美的景却是这么烂的路,花湖到唐克古城100公里的路走了两个多小时,都是碎石路、炮弹坑、单边路,和上珠峰的路一样毁车,可他为什么开得那么兴奋!

黄河九曲第一湾最美的景色是黄昏的时候,于是慕名而来,带好晚餐,准备沿木阶而上登上对面一座小山包,整个木阶800级台阶大概有40层楼高,打算好好拍个夕阳中的第一湾。结果没走几步雷声滚滚,大片乌云飘了过来,开始下起了小雨。难道运气这么不好,到底我们还接着往上爬吗?还好那片乌云飘了过去,没有完全影响夕阳的效果。最后我们登上山顶,黄河九曲第一湾的夕阳中的美丽景象跃入了眼底。从夕阳一直拍到天黑,一轮明月挂上无空,瞧这月亮多亮呀!

第八天 唐克到年宝玉则景区
唐克到久制的乡道路况很好,整个一百公里的路上只有我们今早结伴的三辆车。沿路风景如画,连绵的青山,遍地的野花,还有成群的牦牛和羊羊,远处点缀着白色的帐篷和草原上骑马奔跑的藏民。我们在草原上摘着野花追赶牦牛,在小溪边洗车品尝浓香的手磨咖啡,车陷泥中上不了坡大家抢着拖车。在这么纯净的天空和白云的衬托下,这一切都让我无比陶醉。

年保玉则徒步的头天下午,拍完夕阳中的仙女湖,入住景区外十人间的帐篷,其中有人打鼾、有人咳嗽,一直到零辰2点半都停不下来,发现不行,这样会影响我们明天的徒步,于是抱着睡袋睡车上去了,唉,真该自己搭帐篷,钱也花了还睡不好!

今天匆忙中赶到年保玉则,因为有了同伴,所以行程临时改变,我们将在年保玉则徒步3至4天,届时无法联系,这里没有网络,手机也不会有信号。祝我这次徒步一切顺利,回来我就是好汉了!

第九天,8月1日也是徒步第一天。
今早找好马夫,驮我们的大包,从另一条马道走,到仙女湖尽头会合。
刚开始一段距离,道路还比较好走,风景也很优美,感觉轻松愉快。仙女湖的尽头就在眼
前,估计半个小时最多一个小时就可以走到。
渐渐道路不见了,全是一人高的灌木丛,背着大包,在长满枝条的灌木丛中穿可真不容易,虽然有手杖开路,但两边的枝条还是不断的抽打我的身体和脸颊。路越来越难走,山上流下很多条山泉水,道路变得越来越泥泞,裤子鞋子上面粘满泥浆,连袜子也打湿了。两个小时过去了,我们还在灌木丛中,走也走不到头。三个小时后我都要走崩溃了,终于走到仙女湖尽头。现在我终于知道为什么马要走另一条道,这条路是马都走不了的!
涉水过河,河水刺骨寒冷,走到最后脚都快要冻抽筋了,最后几步冲上岸去。

仙女湖美景

来到仙女湖尽头,没看到我们的马夫,我们带的一升水快喝完了,手机又没信号联系不上他,帐篷睡袋全在他那,我完全没心情看风景了,真不知道我们再怎么办?
在开满五颜六色的野花的草地上,有一个藏族家庭在这里郊游,坐在草地上野餐,他们非常热情地邀请我们和他们坐在一起,让我们吃饼吃肉,喝饮料,就像我们是他们好久没见的老朋友似的。
饭后,他们还有游戏项目,换漂亮的藏服展示;在草地上摔跤;还有高原跳高。我们也积极参与进来,和他们开心玩耍,时间不知不觉间一下子就过去了一个半小时,我们的马夫终于来了,这下我们终于放心下来,不会被丢在荒野中了。和这个有趣又热情的藏族家庭告别,因为我们所带的食物实在是有限,只送了一盒饼干给孩子,因为他们的好心让我们过了一段开心时光,这盒饼干都无法代表我们的感激之情。

下午接着赶路,这条路马可以走,所以比前面的路段好走多了,这段路主要是低矮的灌木丛和碎石陡坡路。又走了两个半小时,已经到了我的极限了,终于来到妖女湖的尽头,看到冰川山峰。虽然这里景色十分迷人,但我们已经累得没有精力体能和兴趣拍照了,搭灶做饭,洗脸睡觉,唉,昨天都没好好睡觉的。

早晚温差很大,天气变化莫测,一天中总在脱穿衣服,我带了三件厚薄不同的冲锋衣,这件红色加绒是最厚的,里面还有一件薄棉袄,所以早晚温度还是很低的。

8月2日,徒步第二天
清晨起来,妖女湖上笼罩着一层薄薄雾气,好像轻纱一般,曼妙无比。晒干帐篷,早餐过后,9点准时出发。
我们要爬上营地背后的山坡,再过一个垭口到上日干措营地扎营。
上山的路是由马踏出来的细细马道,马道两边开始还是低矮的灌木丛,只要在马道上耐心躲避干的和新的马屎路还是比较好走的。后来随着海拔上升,路上植被变少,成了陡峭的碎石路,马道也变得越来越模糊了,我们必须手脚并用才不会滚下山下。爬山实在是太累了,连老公和我说话我都听不见,耳边只有粗重的呼吸声。
我们翻过一座又一座山头,走过一大片的山谷,跨过一条条溪流,那个挂有经幡的垭口始终就看不到,这才是崩溃呀。

下午2点半,终于爬上挂有经幡,堆有玛尼堆的4千5百海拔的垭口,用了整整5个半小时

清早帐篷上,洗脸盆,毛巾上都是冰霜。

艰辛的旅程! 照片的景深感不够,所以危险不够明显,而且最危险的地方跟本拿不出像机。第二张涉水连水都看不出。

垭口风很大,穿上外衣匆匆拍了几张照片接着赶路,希望早点赶到上日干措营地去休息。
谁知,刚下垭口不久,无空飘来大片的乌云,霎时间,狂风、暴雨、冰雹扑面而来,我们赶紧加衣防雨,匆匆往下赶,但心很急步子却迈不动了。
山很陡峭,为了保护膝盖免受伤害,我们下山走的大之字形,所以下山又花了足足二个半小时。
下午5点半终于到达下日干措湖边,8个小时的行程让我们两人已经筋疲力尽了。拼最后的力气在湖边的沙地上搭好帐篷,找好水源净水做饭,收拾停当早早休息,完全没有精神欣赏美景,拍照留念了。晚安,明天还有一天,不知还有什么困难等着我们,还是早点睡觉,一切等明天再说!

上图中的小动物像松鼠又像老鼠,喜欢看人又害怕靠近我们,非常敏捷,上窜下跳,照不清楚。小东西经常会跑到我们跟前,站立起来看着我们,但当我一转身它又一溜烟的不见了!

8月3日,徒步第三天
清晨下日干措的湖边景色非常迷人,给湖里圣鱼喂食饼干,吃着可口早饭,晨光中晾晒帐篷,是一天中最轻松愉快的时光。
9点准时出发。我想最难的两天都过去了,今天应该可以应付。
没想到首先就是穿越可恶的灌木丛,走在细长的马道上,左右躲避地上随处可见的"地雷",后来想想这马道就是由新老"地雷"堆积而成,躲也躲不了,也没有体能一一躲闪了。我用手杖开路,但反弹的枝条打在身上像鞭子抽一样痛,裤子也被树枝挂破,我恨透了这灌木丛。本来路就很窄再碰到一些小水洼,我们就要避开水洼改路从旁边上上下下,这样人就更加疲惫不堪。
后面的路各种艰辛,真是用语言无法描述。我们一会儿在半山腰横切走山路,一会在又下到湖边沿湿地走,一会儿又要爬上山坡,在山路上上上下下。花了3个小时走出丛林。
接着又走过5公里左右的大草原,这片草原是一个牧场,草地上留下了很多的"地雷",平均半米就有一堆。草原后半段靠近小溪方圆2公里路段是大片大片的沼泽。沼泽湿软的泥地把我们整惨了,裤子鞋子都挂满泥浆。
⋯⋯
这高原的天气真是变化无常,刚过完沼泽突然就开始打雷闪电下雨,快得我们都还没来得及穿上雨衣,很快又下起了冰雹,冰雹打在雨衣上草地上劈劈啪啪响。
我咬着牙,坚持着,但这完全超出了我的体能极限,我累得真想骂人。
最后翻过铁丝网,在2点钟终于走上了公路,公路上的当地人都为我们欢呼。
但苦难还没结束,冰雹中我们穿着雨衣在路边等了2个小时才坐上回停车场的车。
第一天主要是走过人高的灌木丛;第二天爬过一座又一座山峰;第三天主要是过大片的沼泽湿地,一天比一天难走,不过我终于挺了过来,让所有困难都见鬼去吧!

清澈见底的湖水里有很多很多冷水鱼,喜欢一群一群的围着吃游人撒的面包和青稞粉。
很多当地人会经常抛些糌粑和馍馍喂湖里的鱼,这些鱼是当地人的圣鱼,是不能捕捉的,当地人也都不吃鱼。

在溪流里打水,然后净化后再烧了喝。小溪的水很清很清。

艰辛的旅途

路上还有许多开心的事,这是路上休息时,老公在向马夫学习藏语歌曲。我捡到一些马头骨和牛角。当我们赶到停车场时,停车场一片银白,让人惊喜。这么冷的高原马夫就是这样睡觉的,在我们离开时,将我们的帐篷半送给了他。开心快乐好像就在点点滴滴的小事上,这三天我们的身体是疲惫不堪的但内心却是快乐无比的,我快乐你快乐吗?

高原天气变化真是无常,一天中春夏秋冬都遇上了!

傍晚在景区门口取车后,我们直接前往100公里外的斑玛县城。真要饱饱的吃一顿,好好的洗个澡,美美的睡到自然醒。

8月4日第十二日,班玛——色达五明佛学院
 今天这一天可精彩了。早上九点出发,先是车贻破了换胎。又遇见2公里左右的路泥石流、塌方,路面全毁 。317国道正在一段一段修路灰尘漫天。突然大风暴雨来袭,碗豆大的冰雹打在车窗上劈劈啪啪又急又猛。汽车在大风暴兩中翻山,稀烂的山路都是深深的车辙印,我们的车好像一条小舟在大海里颠簸翻腾,特别是在炮弹坑,滑坡路段。好几次遇到修路车辆单边放行,每次一等就是半个小时。现在是晚上6点40,还有40几公里,色达你离我们怎么就那么远呢?

9点钟才到色达,最后5公里用了两个半小时!

8月5、6日第13、14天,参观天葬,游色达五明佛学院
 走进色达的五明佛学院,我被眼前满山的红色僧舍所震撼,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密密麻麻的小木棚屋。在这川西高原聚集了如此多修行佛法的人,在此过着极其艰苦的生活。身披绛红色僧袍的喇嘛和觉姆来来往往,这里充满了浓浓的佛教气氛。
今天中午在色达又一次体验高原天葬,这里的天葬比朗木寺严肃庄重,为了对逝者的尊重我只拍了一张满山坡等待的秃鹫。我们在天葬台内还看到了大量的人类的头骨,悬挂在整个房间的顶和墙壁上,很有意思。
既然是佛学院自然要去听课,傍晚我们早早来到佛学院听益西彭措堪布讲经。还有幸碰到经堂广场上大量的喇嘛在激烈辩经。好好体验了一下藏传佛教的文化魅力。

佛学院建在一个很大的山谷中,四面围绕的山体漫山便野盖满了红色的小木屋,这些小木屋都是来学佛者,自己盖的,有的特别简陋,木板做墙、做顶,顶上铺了一层土隔热防寒。盖得好的,下半截用砖上半截用圆木,还修有院子和阳光房,色彩艳丽,看起来很舒服的样子。
喇嘛和觉姆(尼姑)他们分别住两边的山上,中间有围墙挡着,他们禁止见面,就算在经堂学习也要用黄布将男女隔开,这里的管理还是非常严格的。
我们从喇嘛住的地方爬上山顶,横切过去,一直走到觉姆住的山顶,将整个山谷走了一圈,好好的欣赏了一遍僧人们艰苦的生存环境。
7点钟经堂下课大批的喇嘛、觉姆涌了出来,然后漫山遍野的红色僧人在夕阳中,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慢慢的向自己的温馨的小屋走去。

8月7日第15天,色达——丹巴 甲居藏寨
初识甲居藏寨。几百幢民居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地融于自然环境中。家家都种有各种果树,有苹果、梨子、石榴、李子、花椒等第,随便摘随便吃,无污染无农药,摘下就能吃。还可以喝上最新鲜的牛奶,稍微放凉上面一层奶皮,这可是真正的高原奶。晚餐,藏家居然为我俩做了一桌子好菜,还送上一壶青稞酒。藏民的热情和大方又一次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山上的路是很难走的,我们一直走到最高的四号观景台,车上不去,要费点气力爬上去,边走边摘花椒,到了山顶寨子的风景尽收眼底。在那里和一个藏族老婆婆聊了半天,他家的牛奶好喝,腊肉腊肠也好吃,我还买了两斤腊肠带回家送老人!

今天真是一个大惊喜,找的藏家居然有厕所,晚餐也是事先不知道的,还这么丰富,大喜大喜。花椒水果随便摘的感觉真好,虽然苹果梨子秋天来更好吃!

那红红的果子就是花椒,颜色比我家种的要红的多,这里的花颜色也很鲜艳,乌鸦的嘴巴和爪子也是艳红色的,高原的色彩怎么都那么鲜艳!

8月8日第16天,丹巴 甲居藏寨 ——成都
从昨天开始一直都在下雨,藏寨的风景看来是拍不成了,留着以后再来吧,于是我们8点出发,向成都进军。
中午时分,我们来到了四姑娘雪山,在雪山上蜿蜒向上攀爬,对面的雪山就像静立在我们旁边,伸手可触的感觉,他是那么近那么雄伟,老公一下子兴奋的欢呼雀跃。景色实在太美了,雨雪天气中的雪山如仙境一般,云雾飘来飘去,如烟雾缭绕,一会儿聚拢,一会儿又散开露出一个烟洞。雪山又像精美的水墨画一样,浓淡晕染,给人一种幽远的意境。 海拔4480米处,车外温度只有3度,把手伸出窗外拍照,一会儿手都冰僵了。突然我发现了一片奇怪的雪,雪白雪白的和周围的石头上堆积的雪感觉不一样,好奇的我冲出车外仔细摸看,原来是汉白玉,奇怪为什么只有这一处有这种石头,容不得多想,匆匆拾了几块上车,人己冷得受不了了。
下山时山腰上云雾缭绕雾蒙蒙的一片,能见度只有20、30米,打着灯都看清路,只能看着中间的黄线行驶。山路绕来绕去,我们就在云雾中绕来绕去,想想做仙人也不过如此。
瞧这山路和雪山多美!
果然最美的景一定是藏在最难走的深山中,下山后居然走了40多公里的稀烂的山路,现在我都不想形容了,想想就要吐,感觉整个脑髓己颠成了脑浆,满脑子都是浆糊水了。

一天赶路,中午没吃,实在是饿慌了,吃光光!
我怎么什么都想吃?一片狼藉
成都小吃太丰富了,选了一个套餐,将成都有特色小吃都尝了尝。我觉得还是芝麻汤圆最好吃,大家一定觉得很可笑吧!
 成都锦里,游人实在太多,一点兴趣都没有了,吃完就走了!我实在不喜欢人多的地方!

第十六天  逛成都
 今天去了锦里、宽窄巷子、文殊院、春熙路步行街,沿街都是这些美食,想看这些美食还要脚力好。
不好意思,到成都不发食物,就有点对不起成都呀!

成都一一吃货们的天堂!

我还是喜欢大自然,成都这个游人巨多的城市,让我们无所适从,到处都是人,闹哄哄的。我们不喜欢逛街,只有到处坐坐,对小吃也不感兴趣,所以我们还是选择的安静的地方,简单吃吃,这是今天我们在外面吃的两餐所有的东西,可能对吃货们来说太不过瘾了,我们觉得正好。最好吃的还是这三种冰淇淋。吃货们成都属于你们,快来吧!

在路上看见一位游客在吃无花果,我问她好吃吗?她马上非要送我一个,说她吃不完,搞得我挺不好意思的。不过我终于知道新鲜无花果是什么味道了,甜甜的和牛奶果有点像。

第十七日,今天16个小时,日行千里,我终于回来了。从明天开始迅速转换,开启安静的宅女模式!我是宅女哟!

顺利到家!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3-21 19:03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03-21 19:03:00 的回复:

回复雷子:还在更新中,要一个多星期,这都是去年夏天的事,现在发现还是写出来的好。重点在年保玉则徒步穿越。

2016-03-21 22:28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3-22 17:25

2016-04-14 09:07

引用 花开的声音 的图片:

好东东

2016-04-21 15:31

去年暑假与楼主走的基本上是同一条线路。但你们太优秀啦!徒步感受了神秘、壮丽、肃穆、令人震撼的年保玉则!佩服!攻略不错,支持,顶一个

2016-04-21 16:28

真棒!

2016-06-14 23:39

蓝色帽子很赞啊

2016-06-14 23:44

在旅途中还能自己捯饬吃食 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