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蓝极异梦,我挽着胖先生,不愿醒来(二)

蓝伊儿 (北京) LV.14
2016-03-20 20:40 1511/19
  • 出发时间/2016-02-04

2月7日

海钻号是抗冰船,可以承载189名乘客,我们这次大概是180名。当时选这个船是集结了安全系数、时间、登陆次数、承载人数、服务等各个方面。现在去南极的基本都是抗冰船,破冰船基本都是以前的科考船,条件相对艰苦些。网上有很多相关资料,建议大家预定前多了解一些。有关行前准备,请大家查看上一篇游记哟。
       行前查了很多有关德雷克海峡的资料,也给胖先生和自己做了很多相关的“心理建设”,还准备了晕船药和耳贴。可当我早上醒看窗外,并没有想象中的高达几米的大浪,但依旧头晕得想吐,而胖先生竟然没有晕船!!!天真的我想靠着自己并不强大意志力来战胜晕船,索性坚持去洗了澡,洗到一半就抱着马桶吐了起来,最后连胆汁都吐出来了。no zuo no die ji xu try! 吐完果然舒爽多了,拉着胖先生就吃早餐去了。如大家所想,吃完早餐回来继续吐,然后就倒床不起,晕睡过去。但我依旧没有吃晕船药,就是想看看不吃晕船药能怎样。

来自胖先生自称独门绝技的泰国字体

不知睡了多久,睁开眼发现胖先生给我的留言,图文并茂,太逗了,熟悉的字体瞬间治愈了我的晕船。还没读完胖先生就回来了,给我看了他拍的照片,有到处可见的“呕吐袋”、随时开放的驾驶舱、甲板上感受“浪变雨”等。在胖先生的鼓励下,我假装自己没晕船,船上冲锋衣就跟着胖先生出去参观起来。实践证明,由于船舱是相对密闭的环境,如果不是实在身体不舒服,尽量走出来换换空气,能更好适应船的节奏,改善晕船。
        跟探险队员聊天才得知,其实并不是浪越大晕船越厉害,真正的大浪反而晕船的人比较少,最怕的就是我们经历的这种中等的浪,看似平稳,但摇摆节奏快,最容易晕船。怪不得整艘船近180名乘客,但现身的已寥寥无几……

这是观景台前的观景甲板,后来这是我和胖先生的主要活动场所,看了日出、日落、晚霞、星空、彩虹,感受了阴晴雨雪,我们在此穿过短袖、长袖、羽绒服、冲锋衣,当然没有错过我们的“北极熊”和“南极企鹅”外套回忆多多呀。

随处可见的“呕吐袋”,每次看到这个,不晕船的胖先生都一脸嫌弃的看着我说“你这个小渣渣,还探险呢”……(ˉ▽ ̄~) 切~~

这就是把我折腾够呛的德雷克海峡!说好的十米大浪呢?记得行前老徐头儿特别嘱咐我们过德雷克海峡时要注意安全(虽然这不是我们注意安全就能躲过的……)胖先生也一路各种问我,咱们是不是绕道而行了

下面就是胖先生拍的驾驶舱啦!胖先生难得这次没有把这些按钮都按一遍,但他说压抑“按一遍按钮”的意念是很难受的……

各国国旗,我们只挂过阿根廷国旗和南极洲旗。据说遇到不同情况要挂不同国旗,见机行事。

观景台的模型,后来我们竟然在南极看见了一个极其相似的真船!竟然驾着这种船来南极,得攒多少年勇气啊!佩服~~

在驾驶舱的左侧,有个桌子上放了好多望远镜,用来观察各种天上飞水里游的动物们,以供专家们研究。我们的探险队里有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对于这些动物如数家珍,每次都能精准地告诉我们“信天翁”“小须鲸”“阿德利企鹅”等等,他们还会把每天观察到的做详细记录,包括时间、大概位置、是否拍到了照片等,认真的态度令人竖然起敬。

探险队员把大概能遇到的动物们都罗列了个表,并对应写出中文和日语。后来跟探险队员Anne聊天得知,以前来这里的日本人很多,他们就要学习一些基本的日语,现在中国人越来越多,他们不得不开始学习中文。探险队员中自称“古天木”的Timur说了一口流利的中文,还能用中文主持节目,而他才学了六个月!!!他很会活学活用,记得后来在Barrientos Island登陆时他不知道南方巨型海燕用中文怎么说,我只跟他说了两遍,他就可以教其他人了,特别有语言天赋。语言天赋这种事,可不可以分我点儿

海钻号七层的观景台,图中右边的是探险队队员Wolfgang,是一位地质学家,德国人,带着德国人特有的严谨态度,不太善于开玩笑,但一举一 动透露着绅士劲儿,用胖先生的话形容就是“深得我心”但还是要说,他的德国口音英语,真是来不了……而胖先生竟然还当面和Wolfgang谈及此事,弄得哥们极其不开心

四层的俱乐部,白天大家可以在这儿聊天,打牌,晚上可以K歌跳舞。我和胖先生的爱好就是尝试酒吧内不同款的鸡尾酒,直至最后一天的两杯bloody mary终于助力胖先生体验了一把晕船!这里的所有消费都以美金结算,价格不离谱,一罐可乐3刀,一般的鸡尾酒都在6刀左右,和酒店一样,船上所有消费都以房间号记账,有时间去reception绑定好信用卡即可。当我们最后一天结账时才发现,我们的信用卡在多哈免税店第一次消费后就被不知名人士在迪拜盗刷一万多美金……好在招行第一时间发现了异常并及时冻结了这张卡,手动赞一个!

船上的冰山猜测大赛,由于天气原因,并无法预料看到冰山的准确时间,每位客人留下自己的猜测时间。猜对的奖品是一次SPA体验券。

探险队员Chris给大家分享了关于冰山形成的相关知识,受益匪浅。Chris是个特别有趣的大爷,喜欢美女、喝酒&跳舞。最后一天,我们一起跳舞,分享他的椰子酒,我们的bloody mary,也算是另外一种体验吧。

由于时差问题,每天下午五点是我们最困的时间,毫无意外地,我们连睡过了两天的晚餐。未曾想,因祸得福,竟然意外地享受到了主厨单做的待遇,胖先生享受到的主菜是烤鱼,而我则选了煎鸡胸肉。不知道什么原因,这段时间总想吃鸡肉……

2月8日

时差还没完全倒好,外加前一天昏睡时间过长,还没吃到“大扇贝”,我早上4:40饿醒了,果断打开自己的零食柜,左挑右选,来了一袋漂洋过海来陪我锅巴。拉开窗帘,发现外面开始下小雨,浪也比之前大了许多。我还是有些头晕,但不及前一天,万分开心。

海钻号的早饭相对一般,基本每天食谱都是一样的,最喜欢的就是糯糯又有点点劲道的燕麦粥,搭配点点蜂蜜。自己煮燕麦粥怎么也煮不出来这种感觉。吃过早点,胖先生带我来到驾驶舱,没想到竟然被邀请开了一分钟,我什么也不懂,当然没敢动这些按钮,只是象征性动了动,然后留个纪念,但依旧很开心,哈哈哈。

上午9:30我们集体学习了南极公约(IAATO),中心思想就是我们是南极的客人,要尊重主人们(所有动物)的生活习惯,不能打扰他们,要与动物们保持距离,比如要与企鹅保持5米以上等。我觉得这种学习还是必要的,毕竟我们当主人当习惯了……
       接下来,鸟类学家Adrian给我们分享了企鹅的相关知识,包括种类、生活习惯等。我一反常态——一听讲座就困——听得津津有味,这些探险队员每次分享的PPT都超级棒,准备得很认真,要是我们以前的课程都这样就开心了,这可是自愿参加哟。
       吃完午饭,我和胖先生来到四层俱乐部,正闲聊,当我们听到广播说1点钟方向有座头鲸,瞬间不约而同地冲了出去,没想到第一次看到座头鲸的时间这么快就来了!看座头鲸与我们相向而游,喷着气,仿佛在宣告自己的主权。

座头鲸带来的短暂热情还未散去,我们被告知需要领登陆靴,并对登陆所带物品进行生物消毒。由于我们无法预测哪个时间哪个地点可以看到哪种动物,为了不错过精彩瞬间,我和胖先生还在自己房间演练了一遍,最快穿衣——找准方向的流程。由于房间地理位置占据优势,我们能在最短1分钟内跑到甲板,还是不错的吧。一系列的事情,点燃了我的兴奋,对第一次登陆充满了期待,又夹杂着点点莫名的小紧张。我挽着胖先生,对着茫茫大海说了一句,南极,你好。

下午3点左右,突然听胖先生说“有一群海豚,快出去!”出来才发现哪里是海豚,而是一群帽带企鹅,船友竟然用手机拍下了这个精彩瞬间!太棒了!
       4点左右,我们又看到一只座头鲸,依旧很庞大的一只。
       4点半左右,遇到另一群企鹅,这次距离有点远,我没有看清是什么企鹅,但据探险队员观察报告,还是帽带企鹅。
       南极,我们近了。

船友拍的威尔逊暴风燕,不能更帅气。

下午快5点的时候,我和胖先生正在俱乐部聊天,然后就看到远处有一个亮点,胖先生突然站起来说冰山!我一惊,眼见胖先生冲了出去,我也随之跑了出去。这时就听见广播说前方2点钟有iceberg~第一次亲眼见冰山,真是激动呀,露出海面的部分至少10米高,冰山上面都是云(或者雾),看不清还有多高,目测长度一公里以上,整体有点海市蜃楼的感觉。要知道由于密度的原因,冰山水下体积是水上的9倍左右~据之前Chris讲,只有比BUS大的才能称之为冰山,其他只能叫浮冰~

今天是中国的农历新年,大自然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我也把晕船的事儿忘了,简直是小霸王附体,跟着胖先生跑来跑去,不亦乐乎。船方为了庆祝这个喜气的日子,举办了包饺子活动,味道很棒哟!

晚餐依旧是在小餐厅,依旧只有我和胖先生。感谢胖先生的这一大发现,不仅安静,还靠着窗户看海景。时不时会有探险队员过来与我们一起享用,与他们聊天涨见识啊~~~吃饱喝足,我们就各种耍了~玩到晚上10点半还不尽兴。近11点了天还是蒙蒙亮~

偶尔现身的浮冰带,第二天我才知道浮冰带自带惊喜呢~想知道么?

2月9日

由于雾很大,天气不是很好,外加海面有很多海冰,船不敢贸然前进,因此在早上6:30我们接到通知,今天要推迟穿越南极圈的行程。既来之则安之,索性爬起床去欣赏一下美景——无论阴晴雨雪对我来说都是如此。我们的海钻号被冰山和浮冰包围,不得不一直不停地换着前进方向寻找出口,这反而给我很多机会去享受这难得的一刻。从我们身边漂过的浮冰上趴着大大小小的食蟹海豹,我和胖先生拿着望远镜兴奋地看着,耳旁飘来胖先生各种解说“这只估计梦到昨晚吃的磷虾了”“这只估计想抱姑娘了”……(各种黑线)

早上9:48海钻号带着我们成功穿越南极圈,为此所有人来到六层甲板来了一个香槟趴。我和胖先生则临时决定穿上我们原准备登陆的北极熊和企鹅衣服。为了从北京带来这两身儿衣服,我们多带了一个小箱子……对于我们这么懒的人容易么……

出乎意料的是,探险队员们早有准备,他们穿着各自准备的庆祝服装,使得气氛更为热烈,而探险队员Adrian和Clair也穿着北极熊衣服和企鹅衣服!更惊喜的是,我们船上还有一对儿新婚夫妇在此拍婚纱照~~~~好羡慕~~~~本来我也想带个简易小婚纱来拍几张婚纱照,但由于不会自己化妆+懒得带(主要原因),还冒出各种自我安慰的想法“估计南极风大,拍出来也不好看”“到时候有可能没人帮我们拍”等,就放弃了这个本可以实现的想法!所以,懒是实现梦想的最大绊脚石,如有愿望,即使麻烦也要努力去实现~

昨晚吃饭时,同桌的探险队员Liliana向服务员要了一个生的小土豆,当时我们都很困惑她的要求。今天一看Clair手中的章我恍然大悟,原来是用来刻章的!穿越南极圈的趴体上他们往我们每个人的脸上都盖了一个幸福的章,还用海绵吸满海水浇在我们的头上。那一刻我们彼此拥抱,拉手欢笑,随乐跳舞,每个人都像一只看起来无忧无虑的企鹅。

胖先生中途又回房间换了一套夏威夷风的冲浪短裤和T恤,好在天气转晴,气温在0°左右,不至于很冷。原来我们穿着北极熊和企鹅衣服时,已经被拉着和很多不相识的船友合影了,这次胖先生换完装,粉丝又增了不少,本来想自娱自乐的装扮,没想到这么受大家喜欢

中午我和胖先生依旧在小餐厅就餐,然后继续在酒吧尝新,今天选的是Manhattan,口感还不错,当然还少不了Coke。我们一边看着窗外的奇形怪状的冰山,一边憧憬着我们第一次乘冲锋舟巡游(Zodiac Cruise)。

下午1:30,我和胖先生按照初步设想,穿上了秋裤、羊绒裤、滑雪裤、速干保暖内衣、卫衣、加绒外套、冲锋衣,我还在冲锋衣内穿了我的薄款羽绒服……刚穿完,汗就出来了。胖先生抑郁地看着我,然后让我继续穿,他先去甲板上凉快凉快……过了十分钟,胖先生说“我踩着风火轮回来接你了”——脚要着火了……
       下午2:00,准时到达3层主餐厅外的集合点,准备乘坐冲锋舟去巡游Matha Strait。我们没有带防水包,因为这次不登陆,没什么可带的,相机我就塞在了冲锋衣里,肯定不会被打湿。后来实践证明,即使登陆,也可以不带包,因为同样没什么可带的,小件塞冲锋衣外套的兜里就可以了,因人而异哈。
       第一次坐冲锋舟就坐在船头,真是幸运。Liliana是我们的“舵手”,那叫一个勇猛,哪儿浪大朝哪儿开,时不时碾过浮冰,还停靠在一块大浮冰上,不一会儿,我半边衣服就湿了,好在是防水的~激起的浪花偶尔还会砸在我脸上,那叫一个咸,可超级刺激&开心。我对胖先生说,我就喜欢Liliana这股冲劲儿,算不算一见钟情。胖先生说,我这属于他乡遇知音,终于遇到能一起冒险的小伙伴儿……说实话,这一刻还真想留下来学习开冲锋舟,说不定还能和她一起发现更好玩的方法~后来每天都要巡游两次,登陆两次,可由于每组搭档不是固定的,我们再也没遇到过安娜,微遗憾。
       我们组一共十个人,大家素质都比较高,默契地遵守南极公约的要求,不大声吵闹喊叫&拍手等,尽量不打扰他们。

如果没看错的话,这是我们第一次拍到食蟹海豹(躺着的)和豹海豹(右边两个),豹海豹是可以攻击食蟹海豹的。但后来我们离开了,不知道他们能发生什么……

据探险队员介绍,这样的一块浮冰,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可以形成。好美啊,通体透着干净的蓝色,瞬间理解为什么蓝色可以让人镇静了,每次看到这种干净的蓝色,都发自内心的平静,平静得只想通过呼吸声来感受这种美好。

和我们一起出发的zodiac~

这里之所以叫水晶海峡,也许正是因为这些通体透明的“水晶”们吧。几百年才形成的“水晶”上,就像被浪花刻上了鱼鳞,摸上去冰凉凉,滑滑的。看到这些“水晶”时,大家依旧没有大声说话,好像怕打扰他们休息一样。而我恨不得全身都长上眼睛,真是不知道该看向哪里好了,怎么看都看不够。

像北京奥森鸟巢一样的冰山。

不得不说,我们这身装备真是暖和啊!不仅不冷,一动就微微出汗。(供大家参考)

第一次从远处看我们的海钻石号,虽然由远及近,船体成像逐渐变大,可在茫茫大海的映衬下,依旧很渺小。

船尾用来放冲锋舟的地方,用吊臂移动冲锋舟,很专业有木有~

我觉得这个印章与胖先生特别搭,回来我准备拿萝卜再给他刻一个!

真是想什么来什么,白天还和胖先生讨论如果在这吃一顿生鱼片,此生无憾了,结果晚餐的开胃菜就是金枪鱼刺身,虽然不可能是在这儿现捕捞的,但也算实现了小愿望。
       由于这几天都没好好吃饭(没运动没食欲+晕船),外加今天南极圈party+第一次巡游,难得胃口大开,吃了好多。
       晚上船方举办了一个春节联欢晚会,突然发现很多人身怀绝技啊,各自大显身手。而那对儿新婚小夫妇,用公主抱+撒喜糖的方式将气氛推向了高潮。我相信,那一刻,大家都是幸福的,而送给他们的祝福也是最真的。
       中途拉着胖先生出来透透气,却一不小心被惊艳了。从未见过如此温文尔雅的落日,就像一袭燕尾服的指挥家,领着七彩云、日落、大海和冰山演绎了海上余晖版《卡农》,沁人心脾。

2月10日

早上依旧6:30起床,时差已调整好,自己又满血复活了。9号本来计划南极圈内跳水的,但是由于天气原因,没来得及,所以今天一直惦记着。不得不说夸克团队很给力,10号一天一共登陆了1次,巡游了2次,活动安排得很紧凑,这才是出行的节奏好么!好开心~~~胖先生说,一看我这蠢蠢欲动的状态就知道我身体没问题了,跟打了鸡血一样
       早上起床时还是一片乌云,吃过早饭,天空像刚被冲洗过般透亮,这才是真正的晴天嘛。我们成功登陆了彼得曼岛(Petermann Island ),真正意义上地登上了南极大陆!胖先生紧握着我的手,俩人相视一笑。
       第一次登陆,还没有实践经验,雪很滑,刚走起来体态应该和企鹅差不多(一滑一跳的)。探险队提前登陆,为我们用红旗标记号行走路线。所有登陆队员必须听从探险队员指挥,不能去用红旗交叉标记的地方,可能是危险,也可能是需要保护的地方,反正一切听从指挥就好。夸克探险队很给力,准备了好多登山杖,但是我没用,我们两个算是整个船上最年轻的了(除了随父母出行的学生),大部分船友都是四五十岁的,登山杖还是留给他们用吧。
       登陆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阿根廷废弃的科考站,现在已成为登陆人员的临时避难场所。科考站附近有很多金图企鹅和阿德利企鹅,第一次这么近看到企鹅,真的是超级激动,我和胖先生谁也没说话,就站在旁边默默地看着他们,后来听到拍照声才反应过来,我们俩竟然连拍照都忘了。

这个就是从欧洲开过来的桅杆船,在岸边只发现了一艘,后来巡游时又看到一艘。十分佩服他们的勇气,这才是探险!

美美的金图企鹅(gentoo penguin),也叫白眉企鹅,因为它的眉毛部分是白色的,很容易辨认。金图企鹅是我们此行见过最多的种类,基本每次登陆都能看到。分布比较广。
       天气热的时候,企鹅们会张开翅膀散热,好Q的样子。

其实企鹅群居的地方是很臭的,刚登陆时有点受不了,后期就慢慢适应了。但这个臭味挺让人记忆深刻的,现在每次看见企鹅照片,还仿佛能闻到那种特有的臭味。

阿德利企鹅(Adeli penguin),特征也十分明显,头部都是黑色的。从头至尾一袭黑色小西装,萌萌哒。

棕贼鸥(Brown Skua),有企鹅必有它,因为他们吃企鹅!!!以大欺小,找准机会就欺负小企鹅。

看到这只企鹅干尸时,我难过了好久,觉得他们好可怜。在企鹅群居地,总能看到这一幕,要么是被吃得只剩下骨头的,要么是刚刚去世的,要么是被吃剩一半风干的……

大概走了不到二十分钟,就到了最顶端,视野十分开阔,我和胖先生又耍了起来。

新婚小夫妇~为了请假来南极,俩人果断领了证。妹子很强大,自己化妆做造型!佩服~~~~妹子很开朗,主动邀请我们俩加入他们,晚上一起喝酒蛋逼&看英国二大爷跳舞,也是不一样的经历呢。

天气太给力了,巡游时连风都没有。每个海冰上都能看见零零散散趴着海豹(seal),这次竟然还看见了象鼻海豹(southern elephant seal)!不过照片找不到了。带队的探险队员Anne是海豹方面的专家,每次有问必答,超级耐心,而且每次跟她聊天,她都会放慢语速,她说她自己是澳大利亚人,有口音,怕大家听不懂。其实完全没口音好么,真的好贴心啊!!据其他探险队员介绍说Anne以前是某个大事务所的主管,这么善解人意的主管简直就是下属上辈子修来的福气~~~

依旧是豹海豹(Leopard seal),攻击食蟹海豹的海豹。大部分食蟹海豹身上都有两道抓痕,这是他们成长期间被豹海豹袭击的印章。

貌似是与团队走散了的阿德利企鹅,看起来好孤独,让人想上前给它个拥抱。

鸬鹚(Cormorant),鸬鹚长得特别像企鹅,二者区别就是鸬鹚脖子长,因此看起来身材不至于那么圆润。我还借此跟胖先生商量减肥一事,让他看看瘦版的企鹅(长脖)和胖版企鹅的形象区别

回到船上,胖先生第一件事就是去酒吧点了杯可乐……看来刚才的苦口婆心一点作用没起。我自我安慰地想,胖先生刚才走了那么多路,喝就喝点吧……唉……

吃过午饭,大部分船友都午睡去了。胖先生一副亢奋的样子,看我已经睡眼朦胧了,又开始嘲笑我“你这个小渣渣,这点运动量就不行了,说好的探险呢”~切,不睡就不睡,看谁坚持不住!
       下午继续进行巡游活动,这次我们去的是布鲁诺海湾(Pleneau Bay)。依旧是Anne带队,好巧。她的声音让我特别有安全感。布鲁诺海湾平静得像一面镜子,加上天气特别给力,视野棒极了。闭上眼睛,深呼吸,感觉空气都带着丝丝甜味。

也许正在熟睡的豹海豹。

黑上加黑的胖先生,这肤色,没救了。

据Anne介绍,这里随便一块大海冰的年龄,就超过了1000年,甚至有的要达到10000年,没错,就是1后面这么多个0,无法让人相信。胖先生说这随便掰下来一块就比你岁数大了……真是不能好好做朋友了,专业黑我三十年

第一次登场的黑背鸥(Kelp Gull),以前都没注意到,像站岗放哨的小战士一样,可爱极了。

这块小浮冰看起来不大,但真的好沉啊!在Anne的指挥下,以胖先生为首,三个人才从海里抬了出来,我一个人根本抱不动。探险队员有个习惯,每次出海都带一些浮冰回去,冰镇啤酒和软饮,感觉棒棒的。但我们拍完照就把冰又送回海里了,毕竟,那才是属于他的地方。

回到船上稍作休息,就听到广播说,我们即将穿越利马尔海峡(Lemaire Channel)。利马尔海峡,又被称为 “Fuji Funnel(富士烟囱)” 或 “Kodak Gap(柯达缺口)”,7英里长,最窄的地方近1英里。在这里拍照,不需要技术,因为我根本没有技术……真是闭着眼睛拍都很美,大自然是最好的摄影师,自动构图,美美哒。

海峡的这边竟然又是连片的乌云,但依旧挡不住大家的热情,对着浮冰上的海豹和水里时而闪现的企鹅一顿狂拍。

晚餐是帝王蟹~~之前吃过几次阿拉斯加帝王蟹,不是很感冒,总感觉肉发柴,但尝尝阿根廷的还是不错的。没想到大厨竟然拿帝王蟹做了汤,十分可口,去腥保鲜做的很到位!一度让我有再来一碗的冲动。
      享受完晚餐,我们的船达到了天堂湾(Paradise Harbour)。来到甲板的瞬间,我就理解了这个名字的由来,名副其实啊。在这里,脑海中闪现的都是与天堂有关的美丽辞藻。粉红色的晚霞装点着本就宁静的港湾,就像一位娇羞的蒙面少女,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2月11日

一觉睡到早7点,这是近半个月第一次~却错过了最美的早霞,好在勤劳的船友拍了美美的照片,与我们分享了他的成果。赞一个!依旧不变的早点,有点吃腻了。不知道是时间不充裕还是其他原因,午餐和晚餐每次都很丰富,基本没有重复过,只有早餐一成不变,不知道其他公司的船是不是一样
       今天上午一次巡游,上下午各一次登陆,晚上“帽子BBQ”!
       首先是在尼科湾(Neko Harbour)巡游,此处是座头鲸和小须鲸经常光顾的地方,可惜我们的Zodiac巧妙的避开了所有的鲸鱼,只看见了形态各异的冰山和各种海豹,而另一只冲锋舟竟然看见了两只座头鲸,还做了漂亮的摆尾~羡慕~~~

美美的早霞

早上7点的尼科港

左边是我们登陆的地方,每次登陆前woody都会带领一个小分队先登陆,替我们考察一下安全状况,并在可行的地方插上小红旗,很辛苦。

威德海豹(Weddell Seal),船友拍的,太真实了!技术很棒,佩服佩服~~

宫殿一般的冰山!本来我们想乘Zodiac从洞口钻过去,但是这个想法被无情地驳回了,因为冰山随时可能瓦解,很危险。我们只能绕着它转一圈,欣赏它的壮美。

早上还是晴空万里,一会儿就飘来了片片乌云。

这种冰山已经完成了上下颠倒的过程。现在我们所见的部分原来是在水下,一道道文理是被海浪冲刷的结果。再一次验证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匠。最上面那一只是黑背鸥哟~看到了吗?

只要巡游就在吃冰的胖先生

看得出来这是什么海豹吗?——海德海豹

最常见的食蟹海豹(Crabeater Seal),其实它们不吃蟹,而是吃磷虾。称之为Crabeater Seal,是因为其学名为Lobodon carcinophagus,其属名来自希腊语,前半部(Lobs)即瓣状,后半部(odous)意齿,是因其颊齿呈瓣状。而种名(carcinophagus)意为“食蟹的”,因此经常让人错误的认为蟹是其食物。海豹一般都是晚上捕食,临近中午上岸或者浮冰上,下午睡觉晒太阳积攒能量。

鲸鱼(Whale)!按照自然吸引力说,只要一直默念自己内心所想,一定会实现(其实就是自我心理暗示)。我一路像念经一样“whale, whale,whale”,然后他们真的来了,但是去找别的船玩了。但后来我看到了更多!请听后面详解。

海狗(Fur Seal),只有海狗可以这样站起来,也只有海狗才在眼睛的延长线上有玲珑的小耳朵,是不是好傲娇的样子!原来我们打小看到动物园海豹表演顶球拍掌之类的都是海狗在表演。

陆地上深红色的道道被称为企鹅高速公路,他们会站成一队沿着这些路走,不争不抢,很有规律。深红色是一种南极特有的苔藓的颜色,只要有企鹅的地方就有。

还没有退毛的小企鹅,真的是萌萌哒。

每次登陆,胖先生和我都喜欢伫立在一角,然后静静地看着他们,基本上每次都会有惊喜。这次是看见那只没退毛的小企鹅要一个人离开 ,被这只成年企鹅发现了,大企鹅狠狠地训斥了小企鹅,看小企鹅的表情,不由得想起小时候有一次差点走丢被父母训斥的场面,好温馨。

大概爬了二十多分钟,终于到达我们路线的最顶端,雪很厚,大部分地方都没过脚踝,最深的地方可以临近膝盖。由于天气比较凉,使雪的表面都结晶变成冰,我们真的是深一脚浅一脚爬上来的,时不时摔一下,好累啊,好在摔在雪上一点都不疼。
       这次登陆我终于说服胖先生带着我的小Q来了!因为这次行程不去南乔治亚岛,最南端也仅限于南极圈,所以我们看不见最爱的帝企鹅和王企鹅。我就带着我的小Q帝企鹅一路漂洋过海来到了南极,帝企鹅不在南极拍照怎么可以,开心。像不像真的企鹅?
      下山的时候,我原打算坐着滑下去或者滚下去,结果刚滚了两下就被探险队员叫停了,他们说怕我滚开心忘了危险就真的滚下去了(下面有一段是悬崖,需要从另一边下去)。

中午吃了念叨好几天的炸鸡!真的很好吃啊!我和胖先生一致认为这个大厨做鸡肉很有一手,连煎鸡胸都可以做的鲜嫩可口,更何况我很爱的炸鸡。
      下午我们登陆了两个地方——英国洛克罗伊站(Port Lockroy )和朱格拉角(Jougla Point)。之前查攻略就介绍英国站里的邮局是地球最南端的邮局,所以就提前写好了明信片,在这里寄了出去。据这里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会把明信片带回英国寄,大约要50天才可以收到,不知道最后可不可以收到。

洛克罗伊港一共有两个类似的房子,这个红房子是可以参观的,另外一个是现在正在供工作人员使用的,不能参观。这个红房子以前是英国的科考站,卧室、厨房、办公室、电报室、酒吧、实验室一应俱全,现在变身为一个小博物馆,还可以看出工作人员原来生活的痕迹。另外一个小屋用来做商店,纪念品十分丰富,小到邮票、挂件、纪念币,大到衣服、桌布等,很用心,依旧是用美元结算。但真的不便宜,一个面值2英镑的纪念币卖20美元……

洛克罗伊英国站的纪念章。

电报室

厨房,背面还有很多器具,很全,只不过那张照片找不到了……

这些展品都是真的,不是样品!太有纪念意义了。

大家都被壁画惊呆了,可见当时他们多寂寞……

实验室

小酒吧,英国的酒吧文化太厉害了,即使条件这么艰苦,也必须拥有一个供大家消遣的酒吧。

修理室

这个抵门柱是当年捕鲸用的枪头,其实这个一点都不陌生,在南极捕鲸的纪录片中很常见,但看到实物还是替鲸鱼们疼的慌。

这个黑色的房子就是供现在工作人员居住的,不能参观。
       由于大家买纪念品太热情,导致我们排了很久的队才付款,出来时,最后一艘去朱格拉角的冲锋舟已经离开。探险队长woody不嫌麻烦地派了一艘冲锋舟单独送我和胖先生过去,让我们感动万分。或许是自身的责任感,或许是对工作的热爱,但不管什么原因,自始至终整个团队表现出来的认真态度让我折服,我想如果我以这样的态度来生活或者工作,可能又是一番不一样的景色。

朱格拉角原来是一个捕鲸站,到处都是鲸鱼骨。好在现在有海洋协会等保护鲸鱼,使得现在被捕鲸鱼数量大幅下降。

还记得这是什么企鹅吗?——美美的金图企鹅~

最近的三只是一家三口,右边的雄企鹅在衔石子筑巢,为小企鹅搭建一个温暖的家,好暖心。

晚上我们的海钻石号沿着杰拉许海峡继续北上。我们则在Dave的带领下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帽子BBQ”,即每个来甲板BBQ的船员都要带一顶自己创造出来的帽子,只要不危害船的安全,随便拆,随便用。我索性就拿了一个多功能厅的中国结,用绳子简单固定就变成了一顶有中国特色的帽子。我们评选出最受欢迎最有创意的帽子。
       出乎意料的是,大家兴趣十足,每个人都带着不同创意的帽子来了,有乔装成皇上的,还有黑白无常的。特别尴尬的是,当时我的造型被选为了娘娘,理所当然的被皇上点了名,要我“随驾入宫”……我当时由于舍不得刚拿到的羊排,放弃了我的“娘娘”位置,让给了其他人(胖先生)。

永远一件短袖T的探险队长Woody,每次见我和胖先生都热情地打招呼。据说哥们冬天来南极,夏天去北极,已经往返12年了。谁能想到Woody曾经是学法律的……

大爱烤羊排!!!!!整个BBQ中的最爱,没有之一,我自己吃了四块!

2月12日

早上6:30叫早,迎来的还是一个大晴天,连续一周的好天气让我一时忘记了南极气候本该有的多变,直到跟woody聊天时,他说,你们运气太好,竟然一直都没有赶上风暴,这不是真正的南极。喜欢晴天的我不禁心中窃喜,感谢大自然赐予的幸运。
       上午登陆了库渥维尔岛(Cuverville Island),这里是南极半岛最大的金图企鹅栖息地,有成百上千的待退毛的企鹅宝宝,甚是惹人喜欢。这里也是我们最后一次登陆冰天雪地的地方了,感觉就要和这里说再见了,一时悲从中来。
       我带着我的小Q,欢天喜地的与小企鹅们合影,自己玩得不亦乐乎。由于登陆点两边都是金图企鹅,我和胖先生索性就来到一边,然后静静地坐在岸边,看着企鹅们的日常:排成队下水,第一个企鹅下去后如果没有险情再让其他企鹅下水;照顾由于绒毛未退还不能下水的企鹅宝宝不受伤害……也许是大自然的奖励,一群企鹅下水不久,只见几只慌慌张张冲上了岸,然后驻足回头张望自己的小伙伴,而再也没有小伙伴上岸,企鹅们就焦急地来回张望,怕是企鹅们遇到劲敌——豹海豹了。
        过了大约半小时,只见一只威德海豹悄悄地向岸边靠拢,为了不惊吓到他,所有人撤离,给他上岸提供空间。果然,海豹徘徊了十分钟左右,一点点蹭上岸,一拱一拱,可爱极了。威德海豹不攻击企鹅,只见这些企鹅们一步三回头地慢吞吞“跑开”,好好笑。

我的帝企鹅小Q和企鹅们。

“听口令,向左看齐”!

让我们表演一下什么叫“整齐划一”,倒数第二个怎么回事?注意听口令。

——让我们张开翅膀,迎风翱翔。
——喂,老兄,别说的那么假,我们只是在散热好么。
……

想要上岸休息的威德海豹。
       “瞅啥,我想上去躺会儿。”

一直陪着我们的冲锋舟(Zodiac),坐在船头那叫一个爽!

被海浪侵蚀成拱形的冰山,再一次感叹大自然的超能力。

在库渥维尔岛巡游时,我们终于遇到了传说中的座头鲸!总感觉这个庞然大物能猛然冲过来掀翻我们的冲锋舟一样,但还是禁不住内心想靠近它的好奇心。

船友拍的棕贼鸥,美极了。

呆萌呆萌的食蟹海豹,你看啥呢?

哥们儿,你是热么?

兴奋伴随着整次登陆和巡游,回到了船上仍然回味着刚刚经历的一个又一个惊喜。就听woody那让人心安的声音缓缓飘来,我们要极地跳水(Polar Plunge)啦!这是我们一直期待的环节,今天终于可以实现了。我和胖先生穿上事先准备好的北极熊和南极企鹅的衣服,气昂昂地奔向了集合地点——海钻号右舷舷梯。看着小伙伴们一个个跳下去,我又紧张又激动。
       终于轮到我和胖先生了,本来我们打算俩人手拉手一起跳下去,结果被告知为了俩人的安全只能一个个跳。我绑好保护绳,站在舷梯上,看着下面宁如平镜的海面,一咬牙一跺脚就按照原来计划的造型跳了下去。真是凉啊,但是没想到更凉的在后面。我上船后,由于身穿的北极熊衣服是绒毛的,吸完海水特别沉,还贴在了身上,怎一个爽字了得!好在我里面穿着比基尼,上船后果断把北极熊衣服脱了。刚脱完就见胖先生哆哆嗦嗦上来了,连忙给他的也扯了下来。
       由于我们跳水当天天气零上2°,海水温度在0°左右,而且我们和冰凉的海水接触时间短,只是皮肤表面感觉到凉,身体器官不会有任何影响,所以还是很安全的。回到船舱,我们冲了一个热水澡,就赶紧出来打算看其他队友跳水。结果我们意外地看到了woody跳水,与大家不同的是,woody跳下去后竟然面朝大海游走了,游了好远后才游回来……佩服之情溢于言表。

最逗的是楠哥的造型,本来楠哥说什么都不跳,我们各种鼓动他都没用。结果当他看见70岁英国大爷第一个下水后,果断回屋换衣服了,用楠哥的话解释就是“70岁大爷都跳了,我不跳太不爷们儿了”!哈哈哈哈~~感谢楠哥给我们带来的这精彩一幕。

在小餐厅吃午饭时,只听woody播报11点钟方向有座头鲸(Humpback Whales)!我看了胖先生一眼转身跑了出去,结果那只淘气的座头鲸再也没有露面,估计潜到水下了。
       饭后依旧去小酒吧,我和胖先生开玩笑地说,“你看,鲸鱼!”胖先生一回头,我得逞地傻笑起来,被骗的胖先生气呼呼地看着我。结果我一抬头看窗外,真的有鲸鱼,它在喷气!赶紧跑到甲板上。出乎意料地是,竟然是一群鲸鱼,不只是一只啊!每只都很大,我拿着照相机各种连拍。座头鲸们也很给力,一只接一只地表演大摆尾,但每次表演完就要潜到水下。
       鲸鱼们很调皮,一会儿出现在左舷10点钟方向,一会儿在右舷3点钟方向,一会儿又出现在12点钟方向,大家都沸腾了,再也不见有人睡眼朦胧地嚷嚷睡午觉了。着实过瘾。

下午我们在威和米娜湾(Wilhelmina Bay)巡游,看到了成群的海狗,听探险队员说,这是非常不常见的现象,由于他们聚集在一个小岛上,我们看不清到底发生了什么。

原来对称美还可以这么表达~

逮到什么都往嘴里放克里斯汀·胖先生……

熟悉的婀娜多姿的海冰和如镜的海平面,仿佛这才是我们的日常。摘下墨镜,睁开眼体验微微刺眼的日光,竟意外地觉得这是一种享受。

还记得我是什么海豹吗?——我是凶猛的豹海豹!

喜欢这里的云,每一次抬头看到的都是被这些云装点得不一样的天空。有时我会有点点错觉,感觉一眨眼的功夫,这些云就会变个花样。有时很希望自己是他们中的一员,然后随遇而安。
       这次旅行学到了太多,不仅仅是有关这些动物的知识,还有一些平时想不明白的道理,很多突然豁然开朗。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一些自己看不惯的人和事,年少时总因此与其他人发生不愉快,现在稍微成熟些,虽不争吵,但常常逃避,逃避不了的就独自烦扰,倒是影响了自己的心情和生活。这些探险队员在这方面教会了我很多,建议和忠告都是很好的解决方法,更重要的是态度,能让别人接受你建议的态度。这一点要尤其感谢Anne,无论什么情况,她都是面带笑容,她的建议也总是让人很舒服的接受。这些道理明白很容易,做起来真的很难。继续修行吧!
       胖先生很有音乐细胞,却总是羞于唱歌给我听,尤其是在公众场合。不知道是今晚house wine的酒精作用,还是一时兴起。晚上和胖先生坐在俱乐部的沙发上边听别人唱歌边聊天,忽然胖先生径直走到卡拉OK机上点了他擅长的臧天朔《朋友》,刚一开口,就得到了大家的关注和掌声。这一刻,让我想起之前在Yasawa旅行时,胖先生借着工作人员的吉他,唱歌给我听,让我目眩神迷。
       感谢胖先生,一直给我惊喜,正因为有你,我的生活才如此精彩。

2月13日

早起被告知今天是最后一天登陆了,最俗的形容一下“时光荏苒啊”,第一次登陆的小激动还记忆犹新。天空飘着小雪花,我和胖先生蹲在地上拍每一瓣雪花,有大众版的六角形,也有一个个小冰晶,我们玩的不亦乐乎。
       吃过早点,我们登陆了巴里恩托斯岛(Barrientos Island),并巡航了艾丘群岛(Aitcho Islands)。因为特有的火山地貌,各色的苔藓与冰雪, 南设德兰群岛(the South Shetlands)拥有自己独特的色彩。 我们登陆看到了金图和帽带企鹅,还有它们的小宝宝,都在经历不同脱毛阶段。 岛周围还有大群的象海豹和海狗。

小Q继续登场,这次的造型极其失败,说好的配合呢。

企鹅的窝,从企鹅孵蛋开始一直到企鹅宝宝可以下水,都要在这里。

其实,大部分企鹅栖息地都是这样脏的,远远就可以闻到腥臭味儿。讨厌的贼鸥又开始吃小企鹅了。

帽带企鹅(Chinstrap Penguin)是最好认的,下颚像有一个帽子的固定带一样,所以叫帽带企鹅。好喜欢企鹅宝宝,绒绒的,呆萌呆萌的。

金图企鹅宝宝,看橘红色的嘴就可以认出来了。小企鹅最喜欢用这个动作保暖。前几天天气好的时候,他们都是站立着,张开翅膀,这样可以让翅膀下的热气散出去,天冷的时候,他们就这样团成一团,保持体温。

又发现了“可口的食物”

潇洒飞起来的鸬鹚。

天还在下着小雪,这是我们第一次在雪天观赏企鹅们。大企鹅在保持自身体温的同时还不忘保护小企鹅。

探险队员用gopro拍摄的水下的豹海豹,相当精彩啊!一个大写的赞~~~

南方巨海燕(Southern Giant Petrel),可以飞可以游,多技能选手。他们一直围着企鹅们转,我以为他们是在保护企鹅,后来发生的一幕,彻底颠覆了我的三观,所有的友善都是装出来的!

金图企鹅和帽带企鹅同时出现可是不多见的,当时我还惊叹原来不同种类的企鹅还可以如此和谐。后来所见的一幕让我不得不为此加一个前提条件——在不涉及个体利益情况下。
       就在我为这两对企鹅拍照时,胖先生唤我去看南方巨海燕和企鹅打架。无知的我们当时还以为他们是为了争夺某一块地盘之类的,看了大约一分钟才惊醒:这些海燕是要吃掉这只小企鹅!大海燕先用翅膀将小企鹅抡倒,然后一点点赶小企鹅下山,使它远离自己的群体,然后再集体围攻它。只见小企鹅极力地挣扎着奔向自己的小团体,然而无济于事,大海燕的翅膀一呼扇就让小企鹅前功尽弃。几轮博弈后,小企鹅就被赶到了海边。当时海边还有另外一群帽带企鹅,小企鹅虽然尾巴被海燕衔着,但仍扑棱着翅膀向这群企鹅求教。可眼见企鹅们跳着脚离开了,许是怕波及自己的安全吧。无数次“保护弱者”的怜悯心爆发,我想冲上前赶走大海燕,但终究理智战胜了感性。
       回船的路上看到Woody,悲伤地分享了一下这个过程,没想到Woody说“That is the life. This is the nature”。他说的一点都没错,我们不是救世主,在这里我们能做的就是欣赏他们的一切,尊重他们的一切,并不能因为我们喜欢企鹅就去伤害海燕。我想,这就是探险队员的最高境界吧。

回到冲锋舟登船点,探险队员细心地为我们每一个人冲刷鞋底。因为天气原因,登陆点比较泥泞,为了防止携带任何生物上船,我们必须把登陆靴洗干净,而探险队员的态度一点都不敷衍,极其认真。不愧是南极洲的卫士,赞一个。

下午有幸登陆了长城站,因为受天气、实际情况等原因,并不是每艘船都是登陆。登陆前被告知,长城站只能收美金,不收人民币,小伙伴们惊呆了,毕竟之前登陆英国站时还可以用欧元或英镑呢,我等百姓实在是不能理解。但登陆的小激动还是掩盖了点点不满,毕竟要听从指挥,所以实诚的我一分人民币都没带,让我后悔莫及。

长城站细心地记录了每位为她服务过的站长和队员们,并把来自全国各地队员们的家乡刻了个路牌,以此纪念,也一不小心变成了特色的一角。
       在长城站服务的队员们十分不容易,尤其是要在此越冬的(每年6-8月份)。冰天雪地,可能几个月都看不见一艘船,那种漫长的孤独和数不尽的艰苦是我不敢想象的。
       长城站旁边就是智利站,我们刚停靠的时候,手机就可以搜索到智利站的信号,而且队员们说智利站的补给十分好,还经常与长城站分享,确切与否,不得而知。现在一共有31名队员服务于长城站,我想能下决心来这里服务的,应该都有某些特定的情怀吧,以后也是一段与众不同的难忘经历。

中国在南极一共有四个科考站:长城站(1985)、中山站(1989)、昆仑站(2009)和泰山站(2014)。长城站是中国建立的第一个南极科考站,也是维度最低中国科考站。
       这里有好多纪念章可以盖,但我们去的时候只拿出来三个供大家盖章,估计是怕有什么不愉快发生吧。但还是发生了一点点不愉快,大家还是比较有序地在排队盖章,但一个大爷拿了200多章明信片,后面的人等得不耐烦了,就说了几句,结果大爷就暴脾气了,嚷嚷的那叫一个委屈。期间探险队员和科考站队员来劝都无果,最后一个船友喊了一句“闭嘴吧,丢人丢到这儿了还有脸”,大爷才终于闭了嘴。唉……

探险队员有很好的分工,每次有纪念章可盖的时候,都有一名队员收集所有人的护照来统一盖章,很有效率的管理方式,不是吗?

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帆船!!!!但无论从哪里来,队长Woody说是从乌斯怀亚或者欧洲来的,太牛了有木有,因为要经过德雷克海峡啊!这是如何实现的呢?只剩下佩服了。

南极最不缺的就是可以冰鲜和冰冻的鱼类和肉类,相应的,最缺的就是水果和蔬菜。一日三餐,最受欢迎的就是水果拼盘和蔬菜沙拉。所以我们给长城站的兄弟姐妹们带了些平时都不起眼的蔬菜和水果,给他们拜个年送个祝福。

这里的邮局我没有寄明信片,因为工作人员说他们会带回乌斯怀亚寄出。旁边的小屋是礼品店,种类不是很多,最受欢迎的就是长城站的纪念证书,20美金,也可以用人民币120!!所以我巧妙地避开了唯一一次可以在南极使用人民币的机会,遗憾了。

三菱的极地专用车,酷毙了。

来的时候是雨加雪,回船的时候雪已经停了,看似又要一片晴朗。我们已经被南极的好天气迷惑了太久,殊不知一场风暴在向我们靠近。

我们在长城站停留了近2个小时,兜兜转转,总有一种说不清的感觉,似亲切,似激动,似崇敬。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长城站很少有企鹅登陆。可这只帽带企鹅不知是走散还是来游览,被我们撞见。楠哥巧妙地记录了这一幕,大赞。

登上回船的冲锋舟时海上已经起浪,又开始下雨,伴着风,不知是雨还是浪花,打在脸上有点疼。冲锋舟常常被浪花高高托起,再砸到海面上激起千层浪花,整个不短不长的十分钟,犹如过山车般刺激。坐在船头位置的小姑娘,随着浪花不停大喊大叫。胖先生的形容是“如此求保护的大叫,萌动了探险队员寂寞的小心脏”,大哥将冲锋舟开得更加狂野,都可以清楚地看到几位船友的屁股不时地被颠离冲锋舟,体验了一把南极特有的失重。
       回到船上不到一个小时,接到紧急通知,第二批登陆队员紧急撤离,风暴来了。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风暴?怎么会有风暴?”下一秒嘲笑了一下自己,果然是被最近的好天气惯坏了,风暴才是南极应有的,很正常的,不是吗?我跑到甲板上,看着远处船友们有序地完成紧急撤离,没有丝毫争抢。但此时海浪已经比我们归队时大太多,肉眼都可以看见一个大浪拍在冲锋舟上,打湿了所有人的衣服。风暴无形中,增加了冲锋舟的驾驶难度,有的冲锋舟眼看要停靠在舷梯旁就被浪拍走了,又要重新来过。等他们回船时,每个人都像游回来的一样,湿淋淋的。据Woody后来说,如果再晚半个小时,这些船友就要留在长城站,直至风暴过去。
       每一个探险队员顺利登船后,都会安静地站在甲板上等待其他队友归来,直至所有队友顺利归队,为此他们还集中在甲板上,开了一个啤酒趴,估计是庆祝勇闯一关吧。突然间,被这种互助互爱的胜似兄弟姐妹情的气氛感动了,而这种熟悉又陌生感觉在我的日常里已经缺失了好久。

至此,我们完成了在南极所有的出行计划,接下来等待我们的是40多个小时的返程,仍然是穿越德雷克海峡。与来时不同的是,这次我们不再是满满的迷茫与未知,而是带着南极赠予我们的惊喜和集结所有美好瞬间的片段,无不感动。
       整个海钻号又慢慢归于安静,大家陆续开始有了晕船反应。为了我的不吃晕船药的坚持,我和胖先生不断往返与船舱与甲板之间。
       海上的风浪变得越来越大,晚上躺在床上能感觉到自己身体的来回倾斜,也能听见衣柜里的衣架滑来滑去和旅行箱滚来滚去的声音。终于体验了一把真的的德雷克海峡了。

2月14日

情人节,德雷克海峡回归了风平浪静的状态,探险队长Woody开玩笑地说,欢迎你们来到德雷克湖,这是送你们的情人节礼物。说好的德雷克海峡的怒吼呢?胖先生看了我一眼说“就你这渣渣,要想好好回去就别乱想了……”
       为了丰富我们的返程时间,探险队精心准备了各类讲座,有关鲸鱼、磷虾、海豹、南极、地形等,满足不同船友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还播放了很多相关的电影视频。这趟学习之旅,完美的将我之前的所见回顾了一遍,还解答了我之前很多疑问。

2月15日

船方为我们举办了船长欢送酒会和欢送晚宴,大家都沉浸在离别的气氛中,合影、互留联系方式,欢笑地约着下一次旅行。就在我们以为一切都可以按部就班结束的时候,大自然送给我们一次双彩虹!
       七层右舷还在下小雨,四层左舷却一片晴朗。我人生第一次见到双彩虹,就这么毫无预兆的出现了。

雨过天晴,我和胖先生坐在观景台,安静地欣赏最后一晚的夕阳,虽然刺眼,却有包裹全身的温暖。

与我同岁的Liliana,鸟类博士研究生一枚,一边作探险队员,一边做自己研究。我很喜欢她的性格, 静若处子动如脱兔,时而见她在俱乐部抱着电脑做自己的研究,时而见她在舞池中潇洒。
       她所在的地方,便是我目光所及之处。胖先生问我,你不会爱上她了吧?我笑笑,跟胖先生说,只是羡慕,这才是我执念的生活。胖先生回了一句“就知道你安稳不了,想去就试试”。哈哈,懂我的胖先生。

2月16日

早上吃过早点,8点准时下船。船停梦醒,乌斯怀亚码头熟悉的街景替换了茫茫海面又出现在眼前,我站在船头问胖先生,咱们是还未出发么?胖先生说“转转去,都清醒清醒去”。

乌斯怀亚的邮局,开门时间很晚,每天都有一堆人在排队。乌斯怀亚随处可见当年监狱关押犯人的烙印。

我和胖先生每次旅行都要去逛逛当地的市场或者超市,顺便品尝一下当地食物,这次也不例外。依旧是听不懂的西班牙语,只能看着西文来猜,很多单词还是比较像的算了一下,肉类物价比国内稍低,尤其是牛肉,蔬菜水果还是比国内高一点,但是质量还不错。

一见钟情的小汽车,怎能放过,必须抱回家。

乌斯怀亚到处贴着“最后一分钟船票”。随着南极游的热情膨胀,价格也水涨船高,六七年前,最后一分钟船票才2000多刀……伤不起

马岛战役的纪念碑,全称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西班牙语:Guerra de las Malvinas,拉丁语族国家又称Guerra del AtlánticoSur,即“南大西洋战争”)。1982年3月19日,阿根廷人登陆南乔治亚岛并升起国旗。4月2日,加尔铁里总统下令出兵占领马岛,马岛战争正式爆发。在一番激烈和艰苦的争夺后,英军夺回了马岛的控制权。但是阿根廷至今仍未有放弃对马岛的主权要求。战争对双方的政治影响都是巨大的。阿根廷的战败导致了更大规模的反政府运动,最后导致军政府倒台。对于英国来说,强烈的爱国主义情绪横扫全国,加强了以首相撒切尔夫人为首的政府的权威,同时帮助英国保守党赢得了1983年的普选。

随处可见的园亭小花,将整个小城装点得格外俏丽。

来阿根廷一定要尝试的帝王蟹。由于之前吃过阿拉斯加的帝王蟹,感觉肉质发柴,对此很不感冒。

大名鼎鼎的烤全羊,太腻了,我不太喜欢,胖先生倒是吃的很开心。

吃过午饭,我们跑去看了看大名鼎鼎的监狱,里面的博物馆要收门票,好像是50比索一人。

门卫是假人,但目测那是一杆真枪,不能随便淘气哟……

监狱的规划图

纵使万般不舍,但还是要回归。在候机厅闲来无事,和胖先生跑出来抓紧时间耍。

再见,乌斯怀亚

回到布宜诺斯艾利斯,赶紧补上探戈舞表演,如果只看show80比索,加晚餐就是240比索,占足了汇率的便宜。表演很棒,牛排很腻,配的红酒太假,全程喝了一肚子健怡。

2月17日

七月九日大道(Avenida 9 de Julio),世界上最宽的城市街道,得名于阿根廷独立日,有着18个车道,可见方尖碑。

国会议会大厦(Palacio del Congreso Nacional),就在议会广场的西侧,是一座希腊罗马式的大理石建筑,建于1906年。最显眼的就是呈绿色的青铜圆顶了,从外观上来看,它十分神似美国的国会,据说设计师也正是参考了华盛顿的国会外观来打造这座宫殿式建筑。外围有一圈栅栏,是为了防止当地的流浪汉去喷泉池洗澡……

流浪者们的大帐篷,连冰箱洗衣机都有,真是开眼界。

这座位于五月广场东侧的玫瑰色建筑,也是阿根廷的总统府(La Casa de Gobierno)所在地,属于西班牙洛可可风格,因为历任总统都统一使用粉红色涂料装饰建筑外观,而得此浪漫的别称。总统府占整体建筑的地上两层,地下一层为博物馆(Museo de La Case de Gobierno),内部陈列着历届总统的塑像、曾经颁布的重要法令及公告、政府重要文献及其他历史文物。

布宜诺斯艾利斯主教座堂是一座天主教堂,位于五月广场西北侧,从18世纪中期开始建造,直到1827年才最终完工,属于新古典主义风格建筑。12根大柱子非常显眼,代表了12名使者。进入教堂,右手边是熊熊燃烧着教堂自建设伊始就点燃的火炬。教堂整体氛围十分肃穆,彩色玻璃将阳光过滤加工,又添了几分柔和与神圣的氛围。

圣马丁将军的铜像。

玫瑰园

阿根廷钢花,是一朵由不锈钢铸成的钢花,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北区联合国广场花园内。

我和胖先生在乌斯怀亚的最后一天,在快要冻死的那一刻,看到了一家咖啡店,当时也没有多想就进去了,喝了咖啡暖暖身,然后店家送了我们两个冰淇淋。当时没当回事儿,只在快要离开时匆匆吃了一口,真的是惊艳到我了。后来才记起,貌似叫freedo。回到布宜诺斯艾利斯,一直念念冰淇淋,我们走了四条街,向好几个会英语的年轻人求助打听,才找到这家freedo。点餐时,店员问我要哪款,我看一眼,在未问清楚具体分量时就果断选了两个大杯,当时觉得小杯太小了,不解馋,店员惊讶的看着我,又向我确定了一遍。结果我接到的就是每杯三个大冰淇淋球,都淤出来了……当然,依旧不变的是他们对高甜度的追求,人生第一次感觉吃冰淇淋有罪恶感。

终于在无数次感叹不舍后,我们不得不奔向回归的机场。而又一次夕阳的馈赠,让我留恋。

胖先生,人如其名,身宽体胖,时而大大咧咧,时而谨言慎行,乐于表演,好逗我开心。虽不是浪漫之人,却常送我小感动。和胖先生在五月广场巧遇卖花的小商贩,胖先生送了我一小束,说是为了弥补我的情人节。就像我们的感情,看似平淡,没有轰烈的浪漫,却从未缺失点滴感动。
       我和胖先生都喜欢随处走走看看,经常一拍即合说走就走,乐此不疲,每次都有惊喜和难忘的片刻,就像书中所说的那样,拉着对的人,去哪儿都是蜜月旅行。
      南极,终究只是人生的一个逗号,我们还有很多精彩要去经历。
       在这个幸福的蓝极异梦中,我挽着胖先生,不愿醒来。

勇敢好姑娘的游记必须先沙发再慢慢看

2016-03-20 21:39

2016-03-20 22:09

写得好精彩,超级棒!

2016-03-20 22:36

体验一把船长的滋味

2016-03-21 07:09

2016-03-21 08:59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3-21 09:25

引用 小凯听我说 发表于 2016-03-20 21:39:12 的回复:

勇敢好姑娘的游记必须先沙发再慢慢看

回复小凯听我说:谢~谢~凯~总~支~持~

2016-03-21 14:11

引用 小棉花呀 发表于 2016-03-20 22:09:44 的回复:

回复小棉花呀:谢谢支持~值得一去的好地方。

2016-03-21 14:12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3-20 22:36:42 的回复:

写得好精彩,超级棒!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支持~值得一去的好地方。

2016-03-21 14:1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20 22:57:10 的回复:

非同寻常的旅程,注定了会终生难忘

回复独自醉倒:谢谢支持~值得一去的好地方。

2016-03-21 14:13

引用 起飞吧PO 发表于 2016-03-20 23:14:28 的回复:

哇好酷

回复起飞吧PO:走起吧~都可以酷一把。

2016-03-21 14:13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3-21 07:09:34 的回复:

体验一把船长的滋味

回复快乐旅途:是呀,不可多得的经历。

2016-03-21 14:14

引用 我是淘气的小妖 发表于 2016-03-21 09:25:23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我是淘气的小妖:走起,只需迈出家门。

2016-03-21 14:14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