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海到锦溪——一个人的旅行

霜糖奶油 (上海) LV.4
2016-03-20 21:05 1104/6

周末里,闲来无事,草草计划了一下,背起行囊就出发去了锦溪锦溪原名陈墓,据说是某个皇帝陈姓爱妃的陵墓所在,当地人觉得这个名字晦气,建国后就改回了锦溪。我反而觉得陈墓比较好听,一听就是有故事的地方。

下面来详述一下我的行程吧,也给后面想去的朋友一个参考。另外,本一个人带单反实在太重,文中的配图均为iPhone6拍摄,且数量不多、画质有限...我是不是该提醒一句少图预警[笑]毕竟我只是来介绍行程的~
 我是从上海出发,乘坐轨道交通11号线到达花桥,再从花桥转车到的锦溪。花桥站那边有一些揽客的大巴车,虽然不知道正不正规,但是一口气可以把你拉到景区门口,还是很划算的。大巴大概要走40分钟左右,下车就是景区入口。

入口有两座廊桥,一座是可供把玩的,另一座是只可远观的。说起来,古镇牌坊后面的那条是整个古镇最惊艳的地方了,上图

如果不是这里游人太多,我真的好像一直在这边盯着他看下去~而且上不去啊好可惜,是管理人员怕我们上桥后登仙么~

这周边有人工撑篙的游船,还有专供游人拍照的鹭鸟

再往前就是大名鼎鼎的陈妃水墓了

说她出名,一个是因为当地旧名如此,还有就是这个墓本身的奇特了。据当地人说,这个水墓本来是一直藏在水底的,潜过水的人描述的是,她“上不着天下不着地”,也就是既不沉也不浮,以一种奇特的方式存在着。这不免让我脑补盗X笔记中离奇古怪的海底墓情节...虽然不知道真假,姑且当做是真的吧,毕竟古人的智慧不容小觑。至于水面上的部分嘛,是后来为了吸引游客而加盖的了。

在这里提一下,有人会觉得来古镇其实没有必要买门票的,因为只是进镇子的话是免费的,只有参观镇上的博物馆展览馆才需要门票。但是买门票有买门票的好处。一是因为门票的限制景点内的游客会非常少,比起大街上的熙熙攘攘,宁静的小馆子里会让人觉得舒心很多。二是那些景点里面还是有很多值得看的地方的,比如说陈妃水墓的魂冢就是在莲池禅院的后面才能看得到的。下面我就给大家扫扫雷。

首先是上面提到过的莲池禅院。顾名思义这是个寺庙...
抱歉我没有图,我习惯于在寺院和博物馆收起一切电子设备,所以...后面的一些博物馆陈列室我还是没有图[摊手](这真的不是我偷懒的借口啊喂!)
咳咳,回归正题。莲池禅院不大,香火也不是很盛,但是正殿挂着“有求必应”的匾额...我只能说这个广告打得还真直白,我给99分~最大的看点应该是院后的魂冢,这里放一张我加了配文的版本

再往里就是老街了,有陈墓老邮局......的邮递员哥哥

青旅也在这附近,应该是老邮局的斜对面,很好找。

这里自发打一波广告。这家青旅,不好意思名字我忘记了也懒得查(我这是打得哪门子广告啊),性价比蛮高的。房间还算干净整洁,四人间70一晚有独卫;老板人很和善,细心又周到;晚餐是老板娘亲自操刀下厨做的当地家常菜,20一位管够管饱,大家围在一张桌子上边吃边聊,气氛超好!一个人或者几个人来这边都可以选择住在这里。

再往前是张省美术馆

我就说一句:相信我,二楼更好看~(没图,我相信我拍的肯定没有你看的好看[认真脸])

之后还有紫砂馆,我好想把二楼的紫砂壶都抱回家~

收藏艺术馆,没什么好看的...放张大门口

古董馆...还是不要去了,二楼那小房间简直像上个世纪的小旅馆,又霉又湿,真担心字画长毛...

过了桥,河另一边有一个砖瓦馆,超好看!我是特别喜欢瓦当和滴水瓦的人(好多怪癖...),馆里陈列了许多门楼砖啊,金砖啊,滴水瓦啊,都在二楼,到底有多好看大家有兴趣可以自己去欣赏,反正我在那里呆了整整1个小时,连石头缝都看完了~

名人馆我没去...不做赘述

出了古镇再走一段才到柿园,只记得是书画家陆曙轮老先生的旧宅。庭院很小,一进门就是小孩子叽叽喳喳闹着父母学画画的声音,看得出一百年前是幸福的一家人在住,一百年后的今天仍然有幸福的一家驻守在那里,平安喜乐

景点差不多就这些了。下面再说点见闻。

走累了坐在河边休息的时候,船娘一个个撑着船从旁路过。令我惊叹的是,她们全都自带GPS导航系统和BGM音效,能够一遍介绍景色一遍哼歌谣助兴。我听了一路,她们丰富的歌单令我咋舌:
初级版:江苏民歌茉莉花
升级版:小城故事多
加buff版:清唱黄梅戏!
RMB玩家:昆曲小调信手拈来!!

谁说广场舞就是大妈们的必杀技?我们还可以让民歌走向世界啊!

中午的时候我为了找金石人家走错了路,糊里糊涂的拐进了居民区。这里大多还都是原住民,房子看起来很有年岁了,同时也很有味道。虽然只有老人孩子留守了,但是生活气息还是很浓厚的。

满满一大盒10元钱的牛皮糖,我从上午吃到下午,从第一天吃到第二天,从出发吃到回家,都吃不完!

路边吃的用的小东西价钱都不高,特色奥灶面更是好吃到不行。

但是,再往前走个几百米,吓到我的是这里周围几乎所有的房子都是空的,明晃晃戳进我眼睛里的是无处不在的大大的“拆”字

城市在发展,也许再过不久这里也会越来越商业化,最终就像四周都被摩天大楼保围的豫园一样,成为一个供外地人和外国人把玩的摆件。但愿那个夜晚安静的只能听见虫鸣的锦溪一直都在。

最后,关于回程。

我是第二天坐公车去了千灯又回到的上海,所以想要一日游的朋友可能要去原来的地方等下午5点左右的大巴回去了。如果你也想去千灯或是周庄同里的话,可以到文昌路尽头的镇政府旁坐公交车(到千灯需要坐130路在长江路阳光路下车,转过路口坐112路到达千灯站)。从千灯周庄应该都有直达花桥站的公车(千灯是253路)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21 13:06

很不错!赞一个!有时间也看看我的游记

2016-03-21 15:2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3-21 18:56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1 15:25:25 的回复:

很不错!赞一个!有时间也看看我的游记

回复lebo:看过您的游记后,感觉我去过的地方跟您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了,谢谢你能喜欢我写的东西(^ω^)

2016-03-26 23:29

引用 lissa 发表于 2016-03-21 18:56:22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lissa:不管一个人还是结伴,空闲时出游是个很好的选择(^ν^)

2016-03-26 23:30

引用 ruth笑笑 发表于 2016-03-21 13:06:06 的回复:

回复ruth笑笑:好高兴你能喜欢我的游记(^∇^)出游最重要的是放松,千万不要当成负担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