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灵与禅意相遇——日春(虎邱)铁观音科研基地休闲体验

2016-03-20 21:30 425/29
  • 出发时间/2016-03-19

题记

每一段旅行的初心都是为了寻找内心的向往之地,宁静之所。行千万里,我们才走进这片静谧山林,放下包袱,与自然紧紧相依,或许才是本性生活最初的真谛。遇见茶山,寻得心灵上的放空,与内心产生共鸣。

茶山,遇见禅意小院落

周末极好,阳光肆意弥漫。午饭毕,与友人决意:开始一场挣脱喧嚣的逃离。

暖阳下的高速路显得格外慵懒,我们从泉州一路“滑行”到安溪官桥,全程汪峰的歌声陪伴,车子像梦一样自由地行驶,沿着路标,穿梭在螺旋状的茶山间,公路犹如长龙盘踞,一直蜿蜒到山顶。车子缓缓驶入一处颇有禅意的水泥大院,这是日春铁观音科研基地。

鸟鸣声清脆入耳,向门外一看,竟有些震撼:大红宅门外,群山、蓝天、小村落、些许朦胧云雾,错落有致地点缀,所有风景构成一幅色彩鲜明的水彩画,我看得入神。院子是素雅的灰白色:围墙、石子地,一副清净模样,鱼池里几个小生命悠闲游动,使得这里显得更加宁静,却充满灵性。

沉香、茶香,与心灵相遇

在专家楼,入门就是一个沉香炉子,隐约缭绕着烟雾,整个空间弥漫着让人舒心的味道,脚步轻了,声音细了,连话语都变得简单、淳朴,静静地感受着这里。整个屋子的地板、墙面也是简朴灰色,空间所有的配饰却格外讲究:泡茶桌椅,选用老船木,归真返蹼,桌旗的颜色、花纹,茶盘、茶具、小饰物,所有大小物件,都由屋主精挑细选,与桌子、整个空间相衬,古朴典雅,古琴声如潺潺流水,流淌在每个角落。

我们选择三面墙都是落地窗的茶室。榻榻米的形式,老船木矮桌,周围几张藤垫,所有的泡茶人、品茶人,都是坐在这上面。泡茶的人,背后是一个透明墙,后面就是山石……一时间竟然有种“身处高山上品茶道”的错觉。茶香袅袅,身处大自然间饮茶,是“心无旁骛”的平静。

在城市这么久,身上、心灵多少会被浮躁所束缚,但是此刻,所有的尘事,都显得微不足道。在这里,心情自然地放松、思维自由自在,所想的,更靠近内心。
当空旷的心灵与禅意相遇,便是无法自拔了。

身处铁观音圣地,遇见“天然氧吧”

空气是直逼肺腑的纯净。这里的植被覆盖率高达90%以上,海拔600米~800米,站在院子外面,眼前是青山绵亘,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大自然在此刻特别壮观,却又亲切、安详,这是天然的茶山旅游胜地。守茶园老农说:“清晨漫步在庄园,俯首便可观览雾中茫茫茶海,如置身世外桃源。”听完,我真的有些期待。

远近的山头,都是铁观音的科研片区,这里的每个试验步骤都被记录下来,最终会选择最好的来培育茶叶。守茶园老农告诉我们:“五月份是春茶采摘的季节,远近山头都是青绿色。到时候可以来这里体验采摘茶叶、制作茶叶的过程,喏,里面就是茶叶的生产车间。”

这时候不远处走来一对夫妻,四十来岁的模样,两人手牵着手,悠然地走着,边欣赏着远近茶山,笑容很灿烂。我们很自然、很轻松地攀谈起来,他们告诉我:在生意场上打拼多年,内心却渴望寻找一份宁静。于是两人都迷上喝茶,喝着喝着就会想到茶山走走、感受一泡好茶的整个来源,有朋友热情地介绍他俩来这里。果然,在这里体会到的是前所未有的平静,很舒心。

那位先生说:“我们都非常喜欢这样的环境,在这里心情很好,什么都不用去想,静静地体会与心、与身边的人对话的享受。春茶时节,我们会再来体验一下制茶。”说着说着,他们很高兴地拿出图片,跟我们展示家里的精致茶几、爱壶的照片。看得出来,这样流露出来的情感,是对茶、对茶山的热切喜爱。

健康美食、生活,才是真正享受

这里的人好客,热情地留了我们吃晚饭。端上来的全是原生态的有机菜品,就连米酒也是山下一户农家自酿的,我心里甚是惊喜,津津有味地吃着,听着这里的人说这里的故事。

享受过一番健康的美食后,受邀在家庭式KTV里边,欢唱到深夜,好不惬意。

休息时分跑去屋顶的露天游泳池旁,静静地看着夜空、看着山下到处隐隐约约的灯光,猜着来时的方向……想着白天时分,漫山遍野找材料插花,那叫真真实实体验了一把“插花艺术”。平常在城市中,周围都是水泥砌成的风景,能寻得一支插花材料多不容易,然而在这儿,只要一出门,到处都是可搭配的素材,随心所欲地挑选,一切都是自然的产物。

惬意的生活不过如此:亲近自然,有清新的空气,天然的美味,健康的生活方式,好不自由自在。这是身处喧嚣闹市中的人,内心正在寻找的栖息地,能更真实地与自己相处。这是心灵放空的共鸣,弥足珍贵。

这里不远,就在城市边上,一定会再来。

2016-03-20 22:05

2016-03-20 22:34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3-20 22:44

2016-03-21 11:41

很不错!赞一个!有时间也看看我的游记

2016-03-21 15:24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3-21 15:54

引用 枯木回春 发表于 2016-03-20 22:44:03 的回复: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回复枯木回春:嗯,好哒。这个地方,就是在泉州市安溪县虎邱镇,日春铁观音科研基地,也是一个茶庄园。
自驾游的话,在“安溪官桥”高速路口下,然后就有路标,沿着路标上山去。
它就是在山头上,有一个小院。环境非常清幽,空气很好,可以在那边喝好茶,感受禅意,吃有机健康的农家菜。住的条件很好,跟日春茶道酒店的配备是一模一样的。
想清静清静的时候,值得去看看,会让你感受很多,放松很多。

去之前得预定,明天我去问问电话

2016-03-21 21:48

引用 coral_heaixin 发表于 2016-03-21 15:54:18 的回复: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回复coral_heaixin:你可以找个周末的时间,来一场逃离喧嚣吧!找个时间去自驾游,泉州安溪县虎邱镇,在安溪官桥告诉路口下,沿着路标走。

很值得一去,如果想放松的话,那边住的环境好,各方面设施设备都有。

2016-03-21 21:51

引用 Sugar篮 发表于 2016-03-21 21:51:02 的回复:

回复Sugar篮:安溪官桥高速路口

2016-03-21 21:52

引用 小棉花呀 发表于 2016-03-20 22:05:51 的回复:

回复小棉花呀: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20 22:34:04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3-21 21:53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1 15:24:16 的回复:

很不错!赞一个!有时间也看看我的游记

回复lebo:谢谢你的支持!
你的旅历很丰富。棒!

2016-03-21 21:54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20 22:44:59 的回复:

怪不得书中很多高僧都喜欢饮茶

回复独自醉倒:有好茶,也需要很清静的地方,那种感觉真的可以跟自己的心灵对话。

2016-03-21 21:57

引用 Hades 发表于 2016-03-21 11:41:58 的回复:

回复Hades:

2016-03-21 22:00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3-21 08:57:48 的回复:

回复hai:有空来泉州玩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3-21 08:33:27 的回复:

4顶必赞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

2016-03-21 22:03

引用 起飞吧PO 发表于 2016-03-20 23:12:31 的回复:

回复起飞吧PO:谢谢

2016-03-21 22:04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3-21 07:00: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