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大唐西安行

shaly (江苏太仓) LV.14
2016-03-20 21:59 661/8
  • 出发时间/2015-05-16

前言

这个不在计划里的行程如何会顺利实施,我自己也有点莫名其妙!
       去年3月的这个时段,憋了整个春节的我被朋友圈里各种晒图勾得神魂颠倒,得了旅游综合症。仿佛一双猫爪子天天在挠着我的心肝肺,一门心思想往外面跑。
       在几次暗示没回应的情况下,我发挥了自己擅长的作女精神,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牛师傅终于受不了了,答应跟我一起出门晃晃。然后,我们就出发了!

先上一张大雁塔的图

行程信息

(6天5夜,5月16日-5月21日)
      其实,按我的心思是想坐着邮轮晃到两个邻居小国去的,无奈有着强烈爱国心的牛师傅一再坚持,只好选址国内。在北京西安2个地方短时间纠结之后,最终定了西安,牛师傅为了去了解古都与文化,我为了吃!

机票信息

(两个人总共2320元,东航官网订购)
      去程:上海浦东→西安咸阳    东方航空   MU2152
      08:30上海浦东机场出发,实际09:18出发
      11:10西安咸阳机场到达,实际11:23到达
      返程:西安咸阳上海浦东    东方航空   MU2159
      14:00西安咸阳机场出发,实际17:13出发
      16:15上海浦东机场到达,实际18:51到达

一定要说

(每次坐大东航公司的航班,都难免糟点多多,素有“晚点王”美誉的东航,这次又让我们在咸阳机场里倒腾行李玩,也是醉了。返程时原定计划下午2点飞的航班不知道晃到了哪里?东航工作人员“好心”告诉乘客,这班机不知何时才能到,然后又拍着胸脯承诺已跟其他公司沟通好,只要大家去改签别家公司航班,一定保证能够全部登机并及时回家。万般无奈又归心似箭的一堆人,只好先到东航柜台去更改机票,又去把已安检并托运结束的行李领出来,再转道吉祥航空去排队。万万没想到的是,吉祥航空值机柜台人员先是通知,未到办理时间需等待,终于候到可以办了,却告知还得等。因为吉祥公司需要先满足自己公司的乘客有座位,而这一班飞上海的飞机座位相当紧张,只能等他们为自己公司乘客办理完毕,有空位腾出才能给我们。但是,假如我们在等候吉祥空位的这段时间,原来那班东航飞机到位我们也无法再乘坐了。再假如东航班机能够起飞,吉祥航空这边又没有座位空出的话,就意味着我们这天需要露宿咸阳机场!因为貌似当天由于某些航空特有的原因,吉祥公司那班是飞上海的最后一班机!  心中顿时一万匹草泥马在奔驰!我们立即决定返回东航,不管那班飞机能不能到,誓把板凳坐穿!因为如果我们改签吉祥而又走不成,那一切责任就与东航无关了,因为是你自己要改签其他公司的。当然也与吉祥无关,因为他们还没为我们办理!所以假如当中产生费用,两家航空公司都不会承担!!于是我们又拎着行李回到航空柜台,果不其然,东航的工作人员与劝说我们改签时的态度截然不同,一幅爱搭不理的样子。这下,老娘终于发飙了  !老虎不发威,你当我是病猫吗?!而且还是我这么一只母老虎!然后么,他们态度很好地帮我们顺利改回东航!虽然最终顺利回到上海,但晚了3个小时。经过这次事件,我得出一个结论,以后不管航空公司打着何种为乘客着想的幌子来忽悠你,除非你真的赶时间回家,不然千万别乱改,特别是别听他们的去改签其他公司,不然上了不飞机责任都在你,而不在航空公司。切记!切记!!)

住宿信息

(5晚总共1375元,西安梦飞翔龙(古文化藏品)酒店)
         地址:碑林区东大街7号,北消防支队西侧100米
         我本来想住到钟楼饭店的,就在市中心出路方便,但牛师傅的心思是能省则省,研究之后,权衡再三选了这家酒店。比起钟楼饭店么,这家酒店的位置相比有点偏,但是离东门城墙很近,步行5分钟就到了,出门就是公交站,到钟楼回民街那里坐个两、三站也就到了,也还行。酒店硬件马马虎虎,这个价位来说也就这样,甭指望太好。软件服务有点差,5月中旬西安已经有些热了,不给开空调,半夜都是热醒的,提了几次意见,临到离开西安也没解决。罢!罢!以后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来,来了也不一定会再住了。在机场坐机场大巴西稍门线,到开元商厦门口西稍门汽车站坐252/300/612/622,乘8站到东门下车,酒店就在车站对面的弄堂里。不过我们下了大巴没找到开元商厦,最终打了的,其实开元商厦走几步就到了。酒店回机场也方便,门口有公交,挑个能到开元商厦的,然后下车再换机场巴士就行。

交通信息

(公交、出租费用总共211元)基本都是公交出行,偶尔打的。

饮食信息

(总共1545.5元)
      酒店不含早餐,早中晚各种吃,不愧是吃货出行,2个人吃得有点奢侈了。下馆子点菜忘记了北方人的豪爽,菜量大,以至于一直点多,有点浪费,批评自己一下。

门票信息

(总共2533元)
      当地各个景点的门票费用,国内景点的通病,门票比机票还贵,事实证明我的记者证只是一本证,出了江浙沪半毛用也没有,只能乖乖掏钱。看别人攻略去买了2张陕西省门票年卡,实际证明也没啥用,年卡能用的景点基本没走到,走到的景点基本不让用卡。

开始

先上一张陕西省博物馆内的藏品图,
以此图证明我们到西安真的是去考古看风景的,
而不是为了吃,
虽然文章当中吃食照片与风景古物照的数量不相上下

行程单

Day 1    上海西安→酒店→回民街→鼓楼→回民街→酒店→晚餐→酒店
Day 2    西安东线一日游→华清池骊山景区→兵马俑
Day 3    华山一日游
Day 4    西安西线一日游→汉阳陵→乾陵→法门寺
Day 5    西安市区→陕西省博物馆→大雁塔→明城墙
Day 6    西安上海

这次西安行总体来说没怎么花大心思去研究攻略,第一天抵达主要是市区走走,回民街吃吃;第二天自己坐公交去了华清池跟兵马俑;第三、第四天跟着旅游网站上购买的西安当地一日游,一天晃到东线爬华山,一天跑到西线去走走几个有名的陵园,还有法门寺;第五天跑到省博看藏品,大雁塔边转个圈,明城墙上看风景;第六天回。
       本来想晚上去大唐芙蓉园拍夜景照,或者夜游大唐不夜城,瞧瞧大雁塔的喷泉,结果都没去成。因为听当地人介绍说,芙蓉园和不夜城都是人工后建的仿品,不值得去浪费钱,所以没去。这次拍出来的照片里也基本以景为主,当地某位导游说,西安这个地方历史太悠久了,有些看着像建筑的东西,它其实不是建筑而是陵园,所以在这里千万不要轻易跟建筑什么的合影(当然这已经有些迷信色彩了)。
       所以说,这次西安行的路线超级简单不费脑。

到了西安羊肉泡馍是必吃品,
我们到酒店放下行李直奔回民街,
找了这家老米家,一碗牛肉,一碗羊肉,
羊肉比牛肉贵

据说这也是西安必吃之一,
冰峰,
其实就是我们这里老早的鲜桔水,
现在冰峰已经是西安的品牌之一了,
除了瓶装的还有易拉罐装,
牛师傅说一个产品做成这样不容易

泡馍一定要配辣酱+糖蒜,
近处这碗是我的羊肉汤,远处那碗是牛师傅的牛肉汤,
还是羊肉的好吃,
我们偷懒,没有自己动手掰馍,
后厨弄好了,端上来就吃,
量太大,剩了好多下来,
不过回民街上店家的服务态度明显很成问题啊,
不仅爱搭不理,而且还特别凶

回民街的招牌,背景就是鼓楼,
清真大寺不接受旅游年卡,到了门口没进去,
本想去的高家大院也没找到,
化觉巷去逛了一圈

回民街上店招林立,牛师傅的背影入画,
五好男人一枚,背包扛相机,哈哈,
辛苦了斯密达……

不喜欢清真食品的,估计逛不惯这条街,
冲鼻的味儿,但是,肉夹馍真心好吃啊,
后悔回来的时候没买好几个带着

贾三灌汤包子,
羊肉泡馍跟肉夹馍吃撑了,
路过就拍了张照

这条回民街的顾客以游客为主,当地人基本上是不会到这里来的。
       鼓楼就在回民街的边上,楼上会有击鼓表演,正好被我们赶上,大鼓擂得荡气回肠。

鼓楼上望出去的西安城景,
对面那座古建筑就是钟楼,
钟楼右侧的就是钟楼饭店,

鼓楼的鼓

在西安这几天,回民街我们就第一天来转了转,北方长大的我看到各种饼和面好亲切,可是正宗南方牛师傅他实在吃不惯,用他的话来说一顿就行,尝个鲜,再来第二顿头就大了,所以后来我们就在大众点评网上找寻网友推荐的各家饭店,打算挨个吃过来,最终当然没能实现。

外婆印象,
网友推荐的饭店之一,
店堂环境不错,离我们住的酒店不远,
菜量好大,味道不错,
水产品价格小贵,
因为牛师傅点了一条清蒸鸦片鱼,竟然要120元

非常好吃的麻酱凉皮,
这一盘基本都是我消灭掉的

这次西安行除了两次一日游有专车接送外,其他时候我们全都是公交出行,酒店巷口是公交车的站台,想到哪里的公交车这里都能找到,非常方便。候车的时候,先在巷口的小吃店里解决掉早餐,喝了好几天糊辣汤,特别好吃。回家之后,我甚至还打算查了菜谱自己做,最终结果么用脚指也能猜到,仅仅是查了菜谱而已。
       西安第二天,我跟牛师傅自己摸到了华清池与兵马俑,当然要在这里感谢那些分享经验的网友们,没有你们的分享,我们铁定被斩,因为西安的旅游业太乱了。至于怎么个乱法,往下写到参加西安一日游的时候再慢慢介绍,这里先讲讲自己如何从西安火车站坐车去华清池与兵马俑吧。
       跟国内大多数知名的旅游城市一样,西安也是黑车遍地,出租车存在斩客现象。特别是西安火车站那里,开往华清池与兵马俑方向的游5车,那份儿乱啊,看到你才不会觉得我说得夸张。
       如何从我们酒店到西安火车站就不具体提了,反正门口公交看到往西安火车站方向,上车就行,自己备好零钱,主动投币。
      下面的话请切记:到了西安火车站不要理睬任何街边好心的带路人,因为他们带你去的绝对不是正宗国营的游5车,正宗国营的游5车只有一辆,其他的所谓游5车千万别去坐,因为你上了贼车可就下不来了!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分辨正宗与非正宗的游5车呢?
       下面的话仍旧请切记:
        1、正宗游5车的工作人员是穿制服的,但穿制服的不一定是正宗游5车工作人员。请仔细辨别制服臂章,正宗游5制服上有一行XX汽车公司的小字,非正宗的没有,制服的新旧程度也不一样,非正宗的看上去旧;
        2、正宗游5车前有国营牌子,而且车身上也印有XX汽车公司的Logo;
        3、正宗游5车是排队上车,车子开动会有专人来卖票,票价到终点站兵马俑7元,当中不会向你推荐任何旅游包价套餐;
        4、还有一个容易辨别的特征,正宗游5车的工作人员态度基本上都很一般,不热情,你爱坐不坐,反正跟他没关系。
        记住上面这几点,应该就不太会被骗了。
        乘坐游5专线,游览华清池、兵马俑的正宗路线是——西安火车站→华清池→兵马俑→西安火车站,先游玩华清池再看兵马俑,因为兵马俑是终点站,人坐满发车回火车站,当中不停靠。上车票买到华清池,玩好华清池出来,下车的站台继续等候下班游5车,再买票到兵马俑,兵马俑玩好仍旧下车的地方坐游5回西安火车站。就这么简单。

梦回大唐,骊山脚下华清池畔,
可惜没有贵妃的身影

园子不大,游客不少,
据说晚上的表演很好看,可惜我们没看

这座桥是不是唐明皇与贵妃娘娘约会的地方

贵妃沐浴的浴池,
美人汤

据说这是唐明皇与贵妃共浴的池子

华清池里还有一处著名地方,
西安事变的发生地,
墙上还留有真实的弹孔

华清池出来继续搭乘游5就到兵马俑了,还是提醒大家,不要随意跟街边主动搭腔的人说话,如果要请导游,里面有正规导游,90元全程陪同讲解,为了能进一步了解兵马俑的概况,我们请了一位,大热天儿讲了一个多小时,也不容易。

气势恢宏的俑道

这里能找到芈八子的痕迹吗

兵马俑出来直接游5回到西安火车站,晚上去市中心逛逛,看看钟楼夜景。
        西安的夜晚还是挺热闹的,钟楼左边的商业街有间很大门面的星爸爸,来怀咖啡,里面坐坐,静候华灯初上。

灯光璀璨的钟楼

夜晚的鼓楼

接下来两天都是报了西安当地一日游,一天东线华山,一天西线乾陵。然后这里又要开始吐糟了。这次西安的另一个感觉就是——混乱的旅游业市场。因为不管你是跟团游客,还是自由行游客,只要你购买了西安当地的游览项目,那么你就被西安大大小小的旅行社资源共享了。特别是那些跟团游客,一进入西安他们就被拆成一个个小团队,跟团导游不会再组织他们一起出行,会有当地导游根据游客要去的景点,把所有小团队成员与类似我们的一日游客人重新排列组合,成为一个临时团,所以车上每位乘客都不熟悉,跟大家收取的费用也不一样,有的贵、有的便宜,这些人结束一天的行程之后就散伙了,然后第二天再根据要去的景点继续被重新组合。于是,每天清晨就会看到很多旅游大巴在西安城区穿梭,到各个酒店去接游客,一圈兜下来,时间被耽搁掉不少。

华山风光

西安的时候曾犹豫要不要爬华山
最终还是来了,
我们缆车上山走下来,
半条命基本交待了……
如果爬上爬下的话,
估计回不了家了

祈福

自古华山一条道

华山之后的一日游,我们去了西线。游览了汉阳陵与乾陵,看了则天女皇的无字碑。
        第五天的安排是去陕西省博物馆走走,省博周一闭馆,免票参观,外面等候队伍老长。这时候我们的旅游年卡派了用处,不用排队直接接待处领票入内。省博里面展出的基本上都是大件文物,据说是因为太重搬不走,才能得以幸存下来。

省博出来找的饭店,
还是大众点评推荐的,
价廉物美,当然又点多了

酸奶,只拍了照片,没买

怀古风格

6小碗的酸浆面,好吃

醪糟冰激凌,其实就是我们说的酒酿

酸菜土豆泥

麻酱串串

吃完饭,大雁塔去转了一圈

傍晚时分从酒店旁边的东门上了明城墙,
城墙望下去的东大街

厚重感十足的城墙

西安6天5夜就这样结束了,没有紧张的行程,回程也没买任何伴手礼,几个著名的景点走过看过,也吃了不少好吃的,假如再去,市区慢节奏也不错。

(完)

城。会。玩。

2016-03-21 17:56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3-21 19:25

引用 zhlong 发表于 2016-03-21 17:56:12 的贴子:

城。会。玩。

哈哈,有吗?其实应该是城,爱,吃!

2016-03-21 19:34

引用 boylin 发表于 2016-03-21 19:25:47 的贴子: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嗯嗯

2016-03-21 19:34

2016-09-27 13:28

引用 喊我 发表于 2016-09-27 13:28:10 的回复:

回复喊我:

2016-09-27 16:36

引用 shaly 的图片:

看到都餓了

2016-10-14 00:15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10-14 00:15: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