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轮见证祖国的美丽——2015国庆额济纳游记

• 人均费用/2000RMB

出发前准备

准备工作:
车辆:6年忠实可靠的小P,14年底换了四条米胎,出发前98000多公里,做了常规保养。
准备物品:
1、地图册,诺基亚N8(作导航使用)
2、冲锋衣,抓绒衣,睡袋、帽子、浴巾、手套、墨镜、指甲刀、洗漱用品,浴液;
3、帐篷、防潮垫、炉子、气罐、洗涤灵、水壶、水袋、登山杖;
4、手台、尼康D90、移动电源、三脚架及各种充电器;
5、水果、酸奶、红牛、矿泉水、方便面、双汇王中王、纸巾、湿纸巾、路书;
6、钱包、钥匙、身份证、驾照、路书

实际行程

实际行程(应了那句老话,计划赶不上变化):
9月30日下班后出发,10月8日返京。
D1、北京-石家庄(宿石家庄
       每到假期,各条出京高速早早成了停车场,另外考虑到此次行程较长,为争取时间,所以决定提前一晚出京。9月30日当天下着小雨,大家都怀着同样的想法,没下六环就碰到事故,一辆大货车在上京开高速的转弯处直接冲破护栏。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哈。
D2、石家庄-定边(宿定边
       早上从石家庄出发,计划能够到中卫市。但是各省市人民的出游热情一点不比帝都的低,一路见了不少事故,耽误了时间,临时调整宿定边
D3、定边-中卫-张掖
       从定边出来,高速上的车少了不少。原计划能够下午赶到张掖,欣赏到夕阳下的丹霞地貌,故没有把沙坡头作为此次出行的一个目的地,但为了赶路,小家伙在车上待了一整天,临时放弃张掖,调整在沙坡头玩上一段时间。
D4、张掖--丹霞地貌-嘉峪关-酒泉
      今天的行程不远,目的地只有两个,上午游丹霞,下午逛嘉峪关。为了第二天的行程和银子考虑,晚上宿酒泉汉庭。
D5、酒泉-金塔胡杨林-额济纳旗
       从地图上看,酒泉额济纳旗386公里,路程不是很远,所以将时间都花费在金塔胡杨林那。但是地图真的会骗人的。关于酒泉额济纳旗的行程,打乱了后续的安排,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稍后再详细说明。
D6、额济纳旗
       全天游玩胡杨林,从一道桥一直到八道桥。
D7、额济纳旗(策克口岸-黑水城-怪树林)
        从胡杨林回来,意犹未尽,早上直接杀到此次行程最北端的策克口岸,经历了戈壁上的风沙,而后逛了黑水城和怪树林,心满意足的回到额济纳旗
D8、额济纳旗-呼和浩特
       沿着S312离开了额旗,踏上回程的路。
D9、呼和浩特-北京
       下午5点,平安回家,结束此次行程。

一晃就过了15年的圣诞节,十一假期从额济纳回来,就一直想记录下这次行程中的见闻,可假期归来就全身心投入工作和生活中,所以一直拖到现在。回想长假的几天经历,已经没有当时的兴奋和激动,那就通过一张张照片慢慢的回忆下当时的点点滴滴。

胡杨(学名:Populus euphratica),又称胡桐(汉书)、英雄树、异叶胡杨、异叶杨、水桐、三叶树,是杨柳科杨属胡杨亚属的一种植物,常生长在沙漠中,它耐寒、耐旱、耐盐碱、抗风沙,有很强的生命力。“胡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烂”。胡杨是生长在沙漠的唯一乔木树种,且十分珍贵,可以和有“植物活化石”之称的银杏树相媲美。

30日下午到家,简单收拾下,冒着小雨就出发了.......小雨挡不住大家出游的热情,出京的各条高速此时都已经是快成停车场了。今晚的目的地是石家庄,十一前夕京港澳高速河北段刚完成拓宽工程,本来以为可以很快就到石家庄,结果拓宽后的京港澳在石家庄做了改道,而手机导航没有更新,错过了出口。看着导航中即将离石家庄越来越远,只好从最近一个出口处,结果阴差阳错的来到了习大大曾经工作过的正定县,也算是接受一次红色教育吧。

1日,今天计划是从石家庄出发到达靖边或者中卫,两地相距300多公里,根据路况和小家伙的情况而定。早上从酒店出发,上绕城高速奔太原吕梁方向,结果低估了祖国人民的出游热情,高速上基本上龟速,走走停停,小挂小蹭事故不少,还有不少抢走应急车道的。反倒是对向车道在从石家庄太原的一路上,事故不少,好几起都是大车撞得小车,警察直接断路处理事故,希望人都没事。高速安全行驶法则:一定要远离大车。下午一点左右,才从石家庄晃悠到太原,看来人算不如天算,今天的行程要大打折扣了,晚上八点多临时决定在定边住宿。
       定边县位于陕西西北部,榆林市最西端,陕甘宁蒙四省(区)七县(旗)交界处,古有"东接榆延,西通甘凉,南邻环庆,北枕沙漠,土广边长,三秦要塞"之说。是陕西省的西北门户、榆林市的西大门。
       定边县城不大,通过手机预定了汉庭的客房。因为工作出差的原因,出门基本上都是定的汉庭,媳妇儿我俩个都是金会员,可以免费送早的。

2日,今天计划行驶700多公里,到达张掖。从定边出来,很快转入宁夏境内,一改昨日高速的拥堵。宁夏不愧为“塞上江南”,跟前一日的景观大不相同,而且宁夏的高速隔一段距离就辟出观景台,不少像我们一样的外地人停车驻足观赏美丽的景色。
小家伙从跟我们出门的那一刻都一直很兴奋,昨天算是整整一天都待在车里跟妈妈玩,不哭不闹,看来越来越有驴友的潜质了。中午时分,到达中卫,跟媳妇商量了下,就在沙坡头玩一会。
       沙坡头黄河在这里转了个S大湾形成了天然的巨幅太极八卦图。唐代王维途经宁夏中卫沙坡头,面对大漠、黄河壮美的景色,禁不住激情澎湃,于是挥毫泼墨,写下"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侯骑,都护在燕然"这首著名的诗篇。"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而《明史·地理志》载,中卫"西有沙山,一名万斛堆。大河在南"。
       由于要赶路,很遗憾没有体验到特色的羊皮筏子和“飞黄腾达”,这些许的遗憾还是留在下次吧。从沙坡头出来继续赶路,离今天目的地——张掖还有500多公里,好在一路高速车不多,当天顺利到达,入住汉庭。

3日,今天算是正式开启游玩模式,上午去看丹霞地貌,下午登嘉峪关
        张掖丹霞地貌在方圆一百平方山地丘陵地带,有造型奇特,色彩斑谰,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这里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
       张掖丹霞地貌虽然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是一旦破坏就无法复原,去游玩的时候赶上景区正在施工,在原有的道路上架设木板,铺设游览线路,但仍有不少游客无视宣传,直接踩踏地貌,一脚下去可再也无法复原了
      小家伙的状态不错,一路很兴奋,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骑骆驼。如果游玩丹霞地貌,建议夕阳西下时拍摄,可以出不少的好片子。由于时间安排,只能在临近中午拍摄,各位看官不要见外哈.......

去往嘉峪关的路上,已经是车满为患,转了两圈,正规的停车上都已经不再接纳车辆了,只能停到景区对面的私人停车场。在嘉峪关,终于满足了小家伙的心愿,他也结识了新的小伙伴——“大熊”,直到回来的路上,还一直念念不忘可爱的“大熊”。
       嘉峪关关城位于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这里是明万里长城的西段,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关城始建于明朝,是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而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
      嘉峪关门票中包含长城第一墩和悬壁长城,由于从嘉峪关出来,已经夕阳西下,考虑到晚上还得赶到酒泉入住,只能暂时舍弃这两个景点了。

晚上在酒店,对着地图,再次纠结了下既然到到了酒泉,要不要再疯一把,去那个有莫高窟、有鸣沙山月牙泉、有玉门关...... 还有王维在《送元二使安西》中写道的“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地方......权衡再三,一来一回得近两天的时间,确实没有太长的假,只好作罢。至此,向往已久的胡杨林之旅即将开启。
       额济纳的胡杨林只在每年十月份才逐渐开始变成绚丽的黄色,各地的游客纷纷赶在十一长假“组团”奔赴额济纳。从众多的游记中了解到,十一期间,额济纳的住宿和饮食都超出了小镇的负荷,考虑到这个因素,故从北京出发,选择了一条反向的路线,初衷仅仅是希望能够错开十月三日和四日两天的高峰期而已,最后的经历也验证了当初“英明”的决定。
       选择从酒泉进入额济纳,还有一个原因是,游记中都提到了“金塔胡杨林”,位于酒泉附近的金塔县,人少推荐观赏。地图显示,从酒泉额济纳旗不到400公里,正常情况应该全程五个小时左右可以跑到,故明天计划金塔胡杨林,然后杀奔额济纳。
       4日一早起来加满油,一路向北。“金塔胡杨林”属于三北防护林体系,近年随着这股热度,逐渐开发出来的,目前尚未建成,可以自己开车进入景区。

从金塔出来已经是下午两点左右,导航显示到额济纳旗300公里,为了能够欣赏到额济纳的日落,一路120迈的扎进了戈壁中。在通往额济纳的路上,车流川流不息,看的出来不少车辆已经开始从额济纳出来,奔酒泉嘉峪关了.....

远处绿绿的东西,据说是发射架哦

导航上显示不远的距离,一直跑了将近五个小时,临近七点才刚刚来到额济纳旗县城边。但是夕阳下还是被震撼到了,胡杨林的壮美.......

风尘仆仆的游客纷纷下车拍照......

出发前已经在网上预定了5日和6日在额济纳的家庭旅馆,但实际行程早了一天,虽然路上一直跟房东联系,但是回复旺季确实是没有房间。还好这次出行,帐篷、睡袋都带着呢。小家伙听说要扎营,特别的兴奋。其实五一去草原天路就答应他扎营来着,一直没有兑现。小家伙的这个愿望要在额济纳实现喽。
      其实,额济纳是可以宿营的,提供宿营地,必要的宿营设施,像厕所、水源都是有保障的。一般会现在在居延海、景区门口或八道桥等地方。八道桥还有车厢旅馆。听说从14年开始,胡杨林节期间,都圈起来了。从酒泉过来的我们,只能就近考虑在景区门口宿营了。
       晚上七点多,在去景区宿营地的路上,居然碰到了堵车,全国各地的车牌子都有,甘、陕、宁、蒙的居多,大批游客或自驾或成团从停车场或景区出来。路上一直都有人招呼住家庭旅馆的,看来连着几年的热度,带动了当地房地产的发展,不少当地人置业做起了家庭旅馆。景区门口的宿营地其实就是停车场辟出来的,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扎满了帐篷。奔波了一天,小家伙好像还一直挺兴奋的。一顿忙活,扎营做饭,小家伙在帐篷里吃着热腾腾的方便面,跟我说,“粑粑,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面条了”

5日一早,早早的起床,收拾了帐篷、睡袋,背着包就奔景区了,虽然人多,但是已不能算拥挤了,看来错峰还是很有作用的。
好多人进了景区就一个劲的往前赶,奔二道桥倒影林拍照,我们只是随着人流,慢慢游玩。

后来都已经审美疲劳了,找了几个人少的地玩起了自拍。错峰了一天,看来成效还是很明显哦。小家伙倒是一天都处于兴奋中,也没有睡觉,而且全程都是自己走下来的,值得表扬一下。晚上七点多出景区,上了车,就像耗尽了能量,很快就睡着了。
        出景区,联系了房东,很快住进了家庭旅馆里。同住的一对小情侣是从成都那边来玩的。
        6日,早上出来,城里边的车已经少了很多,跟饭店老板聊,来玩的人基本上都已经开始返程了。今天的目的地是策克口岸、居延海和怪树林。

策克口岸是此次出游最远的地方了,还碰到了一队等着通关过来的蒙古车队......

在这个边民互贸市场发生了小插曲,小家伙找不到爸爸妈妈了。在进市场前,媳妇儿去看市场的货品去了,而我后退了几步,留下了下面这张照片。等我拍完照片,远远的看见媳妇儿在挑选东西,旁边没看到小家伙,我正在四下寻找的时候,听到几步外一个孩子的哭声.......其实,小家伙自己一直在玩,前后不到两分钟的时间,抬头看不到了爸爸妈妈了,虽然说有惊无险吧。但是,提示自己带孩子出门,一定要让他在自己的视野范围内,也算是给小家伙上了一课,再后来就老老实实的拉着衣服跟着了。作为补偿,给他买了个小望远镜,就又被收买了。

从口岸出来,隔壁上已经起风了,扬起了不小的沙尘,回程路过居延海,在景区门口稍作停顿,风没有一丝停的意思,站在风沙中,有种身处龙门客栈的赶脚。从里面出来的人口中了解到,里面风沙更大,什么也看不到了,只能留此遗憾了。
       上车直奔黑水古城和怪树林,此次额济纳的最后一站。到了古城,风沙小了些,看来是冥冥中自有天意哈......
       黑水城又称黑城距达来库镇东南方向约25公里,是居延文化的一处悠久的历史部分,因为是黑水流经的地方所以称之为黑水城。黑水城作为古代的边疆重镇在历史长河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在西夏国的统治时期是农牧业重要的基地和边防要塞,元代则作为河西走廊上的重要驿站。
       1350年前后,这里的情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昔日的绿洲,被沙漠吞噬,变成了一片荒漠。昔日繁华昌盛的黑水城也变成了一座废城。迄今为止它们的痕迹依稀可辨。砖石,瓦块,陶瓷残片,铁器,雕刻,泥佛,风化的白骨,破裂的石磨,块垒等当年的遗物。在古城遗址的西北角上,端坐着12米高的西藏覆钵式佛塔,古朴,圆融,安详,是黑城的标志性建筑。城内,荒凉满目,流沙下遍布官邸、寺庙和民居的颓垣断壁,到处都散落着各种瓷器和碎片。黑釉刻花、白釉褐彩,以及钧瓷和南方的龙泉瓷等等。城外还有几座残缺不全的喇嘛塔,像是守城的卫士肃然而立。

风沙中的人群

坍塌风化的城墙

已经差不多被风沙掩盖住的城墙

曾经的商业区,已经看不出来样貌了......

又起风了......

最后的怪树林,看到了大片的胡杨林“陈尸遍野”,渗透出一股狰狞恐怖的气氛,令人毛骨悚然。但是它们仿佛在向世人诉说着对生命之水的强烈渴望,体现了它们与恶劣自然环境顽强抗争的不屈精神。
一棵胡杨的主根,可以穿越地层一百多米,“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

为了照相,大家都是蛮拼的

小家伙又是自己一个人走下来的,看他玩的开心的样子......

7日,踏上回程,回程从额济纳到巴彦淖尔包头,呼市然后回京。从额济纳到巴彦淖尔的路上,一路都是省道,虽然车不多,但车道窄,车速都挺快。早就听说这段路不限速,但是限时间,也就是通过各个检查站的时间。事后看,也许过了高峰期,警察叔叔也就做做样子,发个条提示而已。不过,一路还是有三四起事故,直接冲出路基的。其实,自己路上也有过一次,车速过快,压着路肩,想想都后怕。
       最严重的一次事故,是过了乌力吉奔巴彦淖尔的,一辆越野车从对向车道冲出。我们路过时,应该刚发生不久,不时有车停下来,帮助事故车主,我们也停下来。司机和副驾无生命危险,不过司机一直躺在地上,副驾满脸是血,在打电话报警。据司机描述,车辆速度比较快,有近120,由于路不平,车辆有轻微颠簸,然后就不知道怎么冲出路基十多米,翻了好几个滚.......据推测,车速较快,在颠簸飞起落地刹那,没有把好方向盘,车辆失控导致的。司机五十多岁,估计是大意所致,本来计划晚上要赶到额济纳的......几个路过的车主帮忙把防潮垫发在司机身下,盖上睡袋。我们留下一个充电宝给司机。临走的时候,看见一个路过的切诺基,直接开下路,说要送伤者去医院。看来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

经过连续几天的奔波,8日下午平安到京。此次出行,往返近5000公里,基本上一个人开下来的,一路上除了提前定好了额济纳的两晚,其余基本上都是边走边定(汉庭)。出发前的各种忐忑,换回来的是回来后慢慢的收获。最后看几张返程的风景吧,虽然这篇游记是在5个多月后完成的,但是毕竟是完成了,基本上没啥思路,纯粹是为了纪念,也许若干年后翻看出来,那几天的经历还会历历在目......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21 19:03

旅行中估计记不下的,这一路司机、向导、摄影师、导游身兼数职,实在没有精力在路上记下,只能回来后慢慢整理,只是这次整理的时间有点长而已

2016-03-21 19:58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