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美丽冻人的关西蜜月之旅

2016-03-20 22:16 1261/17
  • 出发时间/2016-02-17

行程安排

选择关西作为蜜月之地,其实充满了挺戏剧的,之前在埃及俄罗斯等地中犹豫了挺久,但无奈埃及飞机坠落,安全性堪忧,俄罗斯极地探险又太冷,对于两个长期热带、亚热带生活的人考验太大,虽然充满了热情,最后都只能放弃了。最终选择了日出之国作为蜜月之旅,领略一下传说中的东方魅力,10天行程如下。

day1 兰州-上海-大阪关西机场
day2 京都-伏见稻荷-南禅寺-哲学小道-银阁寺
day3 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高台寺-八坂神社-石屏小路-祗园
day4 金阁寺-岚山-天龙寺-渡月桥
day5 春日大社-奈良公园-东大寺
day6 神户三宫-生田神社-六甲山-有马温泉
day7 神户北野异人巷-大阪
day8 大阪博物馆-天守阁-水上巴士-HEP FIVE摩天轮-道顿堀
day9 大阪港圣玛丽亚游览船-天宝山摩天轮-大阪府咲州厅舍展望台-法普寺小巷
day10 大阪-广州

TIPS

1.建议在机场2层JR售票处购买在官网预约的ICOCA&HARUKA套票,该套票可以用超级实惠的价格前往京都大阪,其中京都非常划算,大阪一般,ICOCA卡基本覆盖了所有关西地区交通工具,只要充值就行,不用去精算机找零钱了。
预约地址: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ravel-information/pass/icoca-haruka/
2.京都奈良建议购买巴士一日票,500yen,单次价格是230yen,京都公交车上都有卖,奈良各铁路站抵达就有卖,车上不知道有卖没。
3.大阪建议根据停留时间购买amazing pass卡,室内地铁、公交及主要景点全部包含,一日2300yen,两日3000yen。
4.京都的岚山嵯峨小火车只有3月-12月才开,旺季最好提前订。
5.神户的有马六甲缆车2月底要检修15天,这个缆车是两个山之间唯一直线交通,不乘坐只有下山绕路,有马山和六甲山的上山公路很绕,建议晕车的朋友选择铁路。
6.凌晨的飞机可以在机场的休息室休息,在第一航站楼北侧2楼关西机场贵宾休息室,可以洗澡,有沙发躺椅,电脑,电视,饮品等,建议办理关西机场KIX-ITM CARD卡,有半价优惠,卡片申请地址是:https://kc.kansai-airport.or.jp/signup/kix/?act=step1
此外,要注意卡片的办理时间休息室所在的第一航站楼最晚到11点半,第二航站楼有24小时办理的柜台,半价后休息费用大概是6小时1500yen。
7.在参考了诸多游记后,制定详细的出行计划,提前订好旅店和每日的行程安排,是顺利出行的重要保障。(这里要给老公一个大大的👍,所有的旅行计划都是他结合我的建议拟定好的,让我们的日本之行顺利完美的如期完成了。
8. 旅行中在交通工具上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其实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完成游记,本文均在日本完成,不但可以分享经验,还能记录旅行的各种所见所闻 (每每看到都能想起当时的各种梗)

初见日本

Day  1
由于从兰州出发,只有春秋航空的机票比较合适,所以第一次坐了廉航,感受了一下传说中的空中火车,果然各种叫卖,但居然让忘记拿相机的我们买到了自拍神器,在接下来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绝对是廉航的最大收获,中途上海转机又买到了因为过年网上无法快递的wifi,虽然贵了不少,但有网上总归是好的。
凌晨抵达大板关西国际机场,之前的计划是在机场休息室睡一晚,然后开始京都之行,未想到机场过夜的人太多,休息室也爆满,最后只能加入躺椅大军,第一晚在机场的椅子上度过,四个小时后起来洗漱买了Jr的ICOCA卡登上去京都的railway,这里要说下这个icoca连同前往大阪京都的铁路需要在网上提前预定,预定地址就在jr的官网,把确认单存在手机上就可以去取票,如果第一站是京都的话将会非常实惠。

Day 2
1个半小时的样子,到达jr京都站,一大早兴冲冲的准备开始“拉面小路”补充能量,但到了才发现11点开门,只能放弃,随便吃的本地早餐也无特别印象,草草吃完,决定踏上我们第一站稻荷山之旅。
稻荷山供奉多神,最大的神还是稻荷神,山中有千本鸟居,初春明媚,山色秀丽,乌鸦也欢快的叫个不停,我们特意选择了一条人迹罕至的登山之路,花了一个多小时,爬到山顶,虽然比预期多花了不少时间,但山上清新的空气和辽阔的视野也算上不虚此行了。

山下还有我国特色的小吃一条街,看到我国同胞围着一个烤肉串的摊位,好奇的上前询问,原来说卖串的小哥神似陈柏霖,看来摆摊也看脸啊,为了和小哥合照,排队凑个热闹,味道棒棒的,为认真烤肉的小哥打个免费广告。

从稻荷山下山后,直奔南禅寺方向,穿行于一条条古意盎然的小路,奈何腹中饥饿,赶紧先找地方填饱肚子,根据XX点评的指引,我们找到了“顺正”豆腐餐,豆腐宴席是京都的特色料理,食材基本都是豆腐,吃起来清淡爽口,不同于国内常见的日本豆腐。这家饭店的庭院布置的十分精致,小桥流水,美不胜收。

南禅寺的三道门果然名不虚传,一进大门顿时觉得威严庄重,即使是来自历史悠久的天朝的我们,也深切感受到这里历史的痕迹,此外从南禅寺一路走到银阁寺路过的哲学小道也是幽静暗香,如果是樱花或者红叶的季节应该更加美丽,而且还有各种喵星人哦,最后一站银阁寺则又是一个精致的花园。话不多说,直接上图吧!

日本的第一天,暴走了27000步后终于回到了预定的自助式岛原公寓,第一次入住自助式的公寓,麻雀虽小五脏具全,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服务理念和设计思路。带着一身的疲倦终于进入梦乡了。

和服之行

Day 3
睡到自然醒,晒着初春的暖阳找到一家当地小饭馆,偶遇来参加京都马拉松的大叔和家人,互相分享经验后,出发清水寺,按着老公计划租了一套和服,简单装扮后出发了。这里不得不提醒一下还是要早点出门,我们今天就因为晚了,在和服点排队等待了将近一个小时。
依山而建的寺院满满都是盛装亮相的歪果仁和日本妹子,今天的主要任务是拍照,鲜艳的和服在蓝天白云,葱葱山色以及橘红色的清水寺的映衬下更显艳丽。

从清水寺沿着一条阪、二条阪,三条阪走到宁宁之道,然后是高台寺、八坂神社一路是日式小屋和各种手信小店,独独只有配着传统服装才能拍出韵味,不知不觉走到昨天没有去的祗园,住户间偶尔有传统的小酒馆,门掩着,和一般住户似无两样,似乎只有熟客才敢推门而入,我们也只有偷偷遥望一下,想象着旧时歌舞艺伎盛行的时代,门那边的繁华和浮夸。

换回现代装去京都总站,买了保暖杯后发现还是亚马逊的价格便宜,倒是在B1B2层买的各种小吃的让晚饭丰富起来。一天结束后,总结今天的出行安排后为明天买好了一日乘车卡(500yen/天/人)心满意足的打道回府了。

Day 4
天气预报准确的预报了今日的雨,从起床开始就淅淅沥沥的下起来。
在公寓用过早餐后出门,路上遭遇险些丢手机和7-11中国小哥帮忙后,第一站奔向金阁 鹿苑寺,话说金阁寺应该就只有一个装了舍利子的金阁,回想起来只记得吃了20多块钱一个的肉包子和6个大板栗,还有不同语言的投币卜卦机外 (此次日本之旅深刻觉得日本对卜卦的爱好比我国人民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凡神社必有卜卦求签之处,均为明码实价,连敲钟进店也是有理有据的收钱),其他已无印象。

然后是雨中游览天龙寺,不得不佩服日本旅游业的发达,本殿中同样的景观,室内室外收两次票,但是浏览过后竟然不觉得亏,不同的角度果然有不同的韵味。日本的建筑主要是木制的,各个佛塔、寺院、庭院,房屋主体的建筑风格大体相同,不同的是房屋能融入周围的景观,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和共存。天龙寺本殿就是极好的代表,雨中的天龙寺,窗外景秀外慧中,院落景气宇轩昂,山色、流水、房屋群和多样的植物都被精巧的搭配成一幅美景。嵯峨山上的樱花已经含苞待放,假以时日,满山满树都将被樱花妆点成春天的色彩,而错落有致的建筑群掩映其中,瓦片的暗色加上暖色调的花,自然之画已现于脑海。如果是冬日,满屋顶的白雪则映着山上暗绿顿现古刹的深邃,此景此时已陷入无限的畅想中…
天龙寺也是一片游览群,周围的寺庙、神社、墓地、竹林和渡月桥相映成趣,如果是3月-12月,可以做小火车观景,可惜此时我们只能在雨中乘步而行,虽别有一番情趣,但是雨越下越大,天寒地冻,一天的车马劳顿后决定,早早结束今日行程,晚上去吃烤肉。

在大众点评上搜到肉屋 弘商店,奔波而至居然满客,还不给等位,还好小巷中吃饭的很多,最后去了家铁板烧“京都锦”饱餐一顿,看不懂日语菜单的我们点了2个yaki已经是满满的分量,店员都仍不住制止我们瞎点,及时stop。
又是一天,回去休整,明日出发奈良

奈良寻鹿

Day 5
三天暴走后,原定6点起床的计划直接推迟3小时,公交转JR线到达奈良后已是中午,买了一日公交卡(500yen),在民宿存了包后,先解决午饭,在标准日本串屋吃了顿“串”后不得不再次感叹日本人的小胃口和食物的精细。

随后踏上旅程,其实奈良蛮小的,10分钟抵达春日大社景区,首先被吸引的是路旁的小鹿,一路上拿着鹿饼和小鹿各种玩,各种自拍的照片因为背景的美好,而不忍删去。不知不觉到走过了春日大社,贪念后边的景色,春日大社简单浏览后继续前行,几条小路后来到若草山,在一月份刚举行过烧山仪式,但满山枯黄的草又已长起,此时正值封山期,山中无人,草黄色的山和蓝天在一起甚是干净明净,只是遗憾于无法登山俯瞰奈良市区。

山脚下三五成群的小鹿大概早已习惯与人玩耍,尽然频频低头似点头状求喂,甚至围绕伴行,边走边玩就到了法华堂(三月堂)二月堂,初春的山风凌厉,却吹不散日本妹妹爱美之心,频见短裙长腿日系少女风,让姐姐穿秋裤的心拔凉拔凉的,同行秋裤男伴更是内心火热、脚下透风,噗嘻噗嘻的一路,让我们都沉浸在各自遐想中…

从山顶开始隐约看见东大寺大弘殿的顶,顺着山势一路寻找,从南大门进入后逐渐清晰,大弘殿外观雄伟,内部肃穆,可惜也没挡住我们的恶搞,临别时深深一拜,向佛祖忏悔不敬之心,愿我佛谅解顽童之乐,有着善良之心,自有“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的信心!

过午4时,太阳渐落,贩卖点的工作人员准备收工了,西京方向的唐招提寺和平城宫迹的计划看来只能搁浅,又是晚饭时间,在旅行宣传单上找到一家烤鸡店“鸡若”,还能有8%折扣,于是欢快地踏上回程,直奔近铁站,穿梭市区小路间在路人帮助下找到食店。
究竟是因为日本民众食量小导致各种菜色分量小,还是因为食店价格昂贵导致大家吃得少,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每次吃饭,一人轻松战胜两人份的我们,估计可以让店家捂嘴嘻笑,欢快的送走中国来的“大胃王”。肚子鼓了、钱包瘪了,内心自然是“悲喜交加”。路遇超市,抱着省钱之道,备好明日的早午餐,不想各种水果、零食、泡面、便当下来又花了4000日币,只好自我安慰“吃饱了”好走路!

回到全自助的民宿时6:30,大月亮和小星星祛走了冬夜路上的寒气,进到古老的日式木屋,坐在榻榻米上才是寒气逼人,想着没有供暖设备之前睡在旧式房屋里的日本人忍受的天寒地冻,从小开始习惯的短裤短裙的是必须的。

温泉之旅

Day 6
今日是日本之行开始后的第一次早起,7:30在民宿用过早餐后,带上行李完成昨日的未竟之旅。
兴福寺早上尚无旅客,路旁的小鹿懒懒的看着我们,摆拍时人再小也不担心成为路人。从县东前一致走到Jr奈良站,穿行在奈良干净的大路小路上,不得不说这个城市的美丽源于它的自然淳朴,无需刻意建造高大上的建筑,一栋栋居家小楼,干净的路面,安静的店铺、修整过的路边植物加上没有污染的天气已经让我深深的记住了这个不大的城市。心中暗想:其实中国的很多二三线甚至旅游城市应该好好学习这里,不需要高大上的楼群街道,只需要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并保持原有的城市风格,而这一切离不开普通大众的素质提高,旅行暂不论道,想到这里就好!

说话间我们已坐上大板—神户方向的新干线,不得不赞一下我们的运气,昨日在近铁站附近找饭吃时偶然遇见车票打折店,买到了打折的车票。但是运气不常伴,从大板站开始了我们“两傻大闹神户”之旅,复杂的新干线在大阪汇总并且更加复杂,仅凭地图找到正确的站台还是有些困难,在高人指点下,傻叉的我们才走上正路,到了神户三宫站,拉着行李一路找到市区的生田神社,一见神社大呼上当,去过了京都奈良的神社此地可以忽略,自拍留念后,拔腿走人。

路遇“三丰面馆”,从早开始的辗转颠簸,饥肠辘辘的我们直接步入,店员看见风尘仆仆的我们,直接上中文,一来二去点了二分特大招牌捞面,看到实体面后,惊想:终于遇到良心面馆了,一份面我们居然都吃饱了,一改对日本饮食业小分量的印象。

因为老公的日程安排了六甲山,攻略上提到rokkosan tourist pass,在Jr三宫站各种费劲终于找到了卖票的地儿,然而直到出发六甲山时,我们才意识到之前对于此pass的理解太过美好,原来此卡只包括上下六甲山的交通,不得已我们坐巴士从市区到达六甲山下,这时再查线路发现原来我们预定的有马温泉陵枫阁旅馆和六甲山是两座山,攻略没准备好,只能苦了行路人啊,咽下泪水,重新找路,六甲山的空中缆车给了我们重新赶路的希望,兴冲冲存了大件行李,马不停蹄的踏上上山的车,激动的心情在半山腰就被浇灭了,上山小火车入口处的指示排上貌似写着2.15-2.29ropeway检修中,不死心的我们在问询处确认后直接陷入谷底,商量后只能速游六甲山,然后下山再去旅馆。六甲山之行彻底成了为了完成任务的旅行,但是山顶展望台俯瞰市区的景色和体感瞭望台的景观小小的挽救了2颗失落的心。

下山后贪心bus转车次数少,也许能早点到达目的地的我们再次被现实坑了,一个小时一班的bus,我们在神户芦屋川美丽冻人的寒风中等了45分钟,然后是近一小时盘山公路的爬行,到达旅馆时已是19:30,顺利入住后终于结束了两大傻一天的奔波,累瘫的我们在日式饭桌上享用了泡面和水果,然后是泡汤祛乏,然后在榻榻米的床榻上睡去了。

日本的温泉还是要赞一下,山泉水滚烫舒适,只是我们日程安排不佳,无法享受各个汤的惬意,匆匆体验后就离开了。离开前在酒店预订了“大井肉店”的神户牛肉,神户第二日的肚子有着落了。

神户牛肉

Day 7
几日的疲倦加身,三磨两磨,赶在11点前退房了,有马温泉主要是各个温泉旅馆,山色无特别,加之我们惦记着神户牛,直接奔向阪神电车到达西元町站,再次乱入其他街道,不想入手一个1500yen的日式首饰盒,多走几步的我们胃口更加好,到了饭点,我们预订的sukiyaki和kobe beef已备好,直接入席开饭,一餐不菲的神户牛肉吃的我们也是心旷神怡啊。

下午的行程是北野艺人馆,离三宫站步行可到,去前先要存包,日本的大站基本都有存包的locker和储物的小店,价格不等,体积不等,如能精打细算做好计划也能省一大笔钱,两傻再次乱入,花了1200yen存好2箱子,抬头看见一牌子“存包300yen 一个”,无奈只能管自己傻笨了,暂放此处不满,奔向北野艺人馆,这里有点像广州的沙面,是以前各个领事馆的地界儿,不同的人家还原了部分建筑的内部结构,于是入建筑内就需要门票了,假装文青的我们就进了最有名的“风见鸡馆“和“萌黄馆”,看尽旧时歪果仁的附庸风雅和奢华舒适后就下山了。

神户再见了,尽管各种不在计划,各种乱入,也是经历之一吧!
拎包回到大阪,namba站好繁华,入住apls后在黑门市场逛逛,一顿北海道火锅解决了晚饭,顺便在周边的商店逛逛,老公心痛之前在京都买的保温杯和眼药水,虽然大阪的住宿贵,但各种商品应该是价格最低的,决定明日大采购。
最后购买了大阪两日游的套票,回旅馆的按摩椅上大满足后就洗洗睡了。

现代大阪

Day 8
今日开始大阪两日行,买的amazing pass真心好用,市内地铁全包还有25个主要景点,主要景点全包了。
早上先去了大阪历史博物馆,外边并无出奇,里边别有洞天,看过好些博物馆还是要赞一下这个博物馆,声、影、像,还有各种巧妙的设计和参与活动,一圈下来对大阪难波宫的大阪历史有了初步了解,和我们同行的好些学校组织的小学生,想必这对历史的学习是颇有益的,唯一让我不满的是对于日本20世纪上半页的重要历史竟然一句未提,当然这也在预料之中了,不过从其他侧面能看出大阪城当时设有练兵场和炮弹兵工厂,想想日本的年轻一代对于这段历史的无知,让我对这个城市本来的好感黯淡了很多。

大阪历史博物馆旁边就是丰城秀吉建造的天守阁,如果说前者主要记录的是天皇时代难波宫和大阪城的故事,那么后者代表的是战国时代的大阪的更替和人民疾苦兴盛,两者结合对日本的历史了解的更加全面。

从天守阁的极乐桥出来后直接可以到达大阪水上巴士的码头,从水上巴士做到淀屋桥然后坐地铁到达梅田站,出站就看到红色的摩天轮了,值得称赞的是内部有连接手机的音乐播放器,一圈下来就回到旅馆附近,吃了铁板烧的“饼子”就准备加入购物大军中。

在bic cameral帮朋友带了beats的耳机为了凑单免税买了个自动洗脸刷,看着国人大箱小箱的搬,我们也是汗颜,在药妆店买了kate的粉底液、excel的眉笔和帮人代购的东东后,又凑了些零食才达到免税标准,缴费前边的同胞直接箱子提了六罐奶粉,想想其实从日本买东西倒也不比香港麻烦,尤其商场有直接有免税的服务。
日本也只有购买日产货才比较划算,其次要货比几家,我们在京都大商店买的保温杯比大阪贵了2000日元,其次是免税产品日本境内是不能使用的,否侧过关时要补交关税。(老公注:其实海关根本不管的,好嘛)之前对购物的攻略做的不细致,最后吃了亏才涨了知识。
回旅馆已是9:00,一身倦意,明日最后一天了,晚安!

Day 9
今天最后一天了,早起时间反映了身体的疲倦程度,早上9:30才起床,装好行李小憩后11:30出发。
今日首站是去大阪港坐观光船浏览海上风情,旁边是天保山摩天轮,根据介绍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摩天轮,直径100米,胆大的可以做底儿也是透明的,在上边可以一览大阪港的景色,吃过午饭后下一站是大阪咲州政府厅上的观光台,在53层上可以看到大阪的景色和大阪港,颇有些像广州的小蛮腰,我们一直等到日落看夕阳西下华灯初上。2天浅游大阪,两日游的卷可谓物尽其用,仔细算算我们随到之处门票和交通费可谓超值啊,偷笑已经无法掩饰了。

回程在道顿崛吃了回转寿司,一路走过法善寺、心斋桥和黑门市场,偶然路过满是“无料案内所”巷子,和老公想了半天,惊觉这里原来是红灯区啊,讪讪一笑,轻快离开了。

回旅馆取了行李后,踏上关西空港的电车,大阪之行即将结束,日本之行也要完满画上句号了。
Day 10
坐在回程的飞机上,想想这一路的顺利、错乱、多走的道、少玩的景点、一起的喝彩和偶尔的争执,都是我们一起分享的经历,每每回想起来忍俊不禁的乐趣。
有些回忆写进了游记中,有些回忆写进了记忆中…
记忆着、憧憬着,然后是下一站,我们再见!

2016-03-20 22:36

有没有使劲买买买?

2016-03-20 23:11

2016-03-21 08:56

引用 edward 的图片:

2016-03-21 09:04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21 09:25

2016-03-21 09:53

2016-03-21 11:3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21 13:56

很不错!赞一个!有时间也看看我的游记

2016-03-21 15:22

引用 止疼爿兒 发表于 2016-03-21 13:56:46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止疼爿兒:回家过年没拿相机,从老家直接去的,全程手机。。。

2016-03-24 21:36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20 22:36:45 的回复:

有没有使劲买买买?

回复独自醉倒:没咋剁手。。所以最后回来看到同行的购物团好汗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