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纯净 所以奢华——仙本那OW之旅

2016-03-20 22:19 2019/25
  • 出发时间/2016-01-28

写在前面

如果有一天,你想把你的兴趣爱好变成一种专业素养,变成一种系统的、正式的、当你自己谈及都会觉得真正有底气的实力,你必须经受一种不同于兴趣爱好的慢性熏陶和愉悦享受的折磨。在这种过程中,要审慎,要恒久忍耐,要克制感性阅读体验引导下轻易得出的结论,要和自己性格中暴露的弱点不断作斗争。

认识仙本那,是因为看过一张巴瑶族孩子撑独木舟的照片,小船像是悬浮在空中,这地方太纯净!选择在仙本那学习OW,是因为看过一张诗巴丹杰克风暴的照片,能亲眼看到那么庞大的鱼群,实在是无比奢华的享受。

整装待发

关于仙本那仙本那位于马来西亚沙巴州,上面两幅地图可以帮你直观地找到它的位置。

关于交通:仙本那的交通比较麻烦,需要飞到斗湖,再坐一个半小时的汽车才能抵达。国内没有直飞斗湖的飞机,通常需要在吉隆坡亚庇转机。

关于签证:在淘宝佰程旅游专卖店办的,138元。

关于马币:国内没有换的,办一张华夏借记卡,机场取就行。限额1500就取了1500,到仙本那就后悔取少了。仙本那只有一台取款机,每天取款的人排超级长的队,长到我宁可花高价在潜店换钱。所以建议在机场用另一张银联卡多取点,宁可花点手续费。

关于装备:比基尼、水母衣(至少两套)、帽子(荧光粉带耳朵那个,水里拍照辨识度超高,戴面镜也不会缠头发,强力推荐)、袜子(避免脚蹼磨脚)、手套(手很容易晒黑)、太阳镜、防晒衣(最好是带帽子的,出海坐船很吹脸)、防晒霜(涂脸的)、防晒喷雾(喷身体的,到仙本那买即可,我买的曼秀雷敦80倍的,很给力)、gopro(广角好,适合拍水下大场景,近距离拍小鱼不聚焦)、红色滤镜。

关于潜店:白珍珠,ANNA教练微信annachin01,JOJO教练微信JOJO700SX

关于飞机:(去程)沈阳——西安——吉隆坡——斗湖;(返程)斗湖——吉隆坡——北京——沈阳。全程机票一共3500多。

西安部分

D1——D4:

买机票时西安预留了四天,准备拿出两天去华山,可是后来看潜水书说感冒不能潜水,怕去华山会冻感冒,所以四天都待在西安,逛到恶心。下飞机直接去了秦岭,话说一东北人来这里看雪,也是醉了。

接下来的几天就是逛吃逛吃,期盼着赶快去仙本那过夏天。

仙本那部分

D5:西安——吉隆坡——斗湖

吉隆坡转机五个多小时,原计划在机场好好逛逛,以为很难打发。没想到下飞机洗个脸、插个卡、取个钱、吃个饭就到时间了,根本没空shopping。

抵达斗湖瞬间感觉热浪扑面,穿越55度的温差,姐开始过夏天啦!接机是潜店赠送的,从斗湖仙本那大概一个半小时车程,路上景色不错。

入住海洋之星酒店,很新很干净,房间有点小,但已经是仙本那环境最好的一家了,吃饭超级方便,周围好多餐厅。提前两个月在booking上预定的,202元人民币一晚。没有订海景房,因为那边下面都是饭店,怕晚上会吵。

安顿好去潜店报道,白珍珠家,就在酒店后面,海边,2分钟就到,见到了亲爱的Anna教练,和微信里一样阳光率真。去之前比较了很多家潜店,最终选择白珍珠,是因为被Anna和jojo的人格魅力所吸引,开朗、热情、快乐、高颜值。(后面有Anna的美照哦)

晚上和小伙伴们在张记拼海鲜大餐,超级新鲜、超级过瘾。张记是海边这几家里我觉得味道最好的,不过后来发现海边贵,就改去海丰那边吃了。先来的几个小伙伴已经晒黑了。

D6:理论学习。

海洋之星唯一的缺点就是没有早餐,去张记吃了碗面,卖相不错。

最无聊的一天,理论学习就是看录像,全部看完要五个多小时,好在来之前把教材啃了一遍,下午实在看不动了,就求教练让我考试。错3道,成绩不错,教练说最怕理论考得好的,上帝保佑我是文武双全那一类。解放了,回宾馆碎叫,晚上继续吃海鲜哈哈。

D7:马布岛,第一天出海。

去海丰酒店蹭了顿早餐,很丰盛。过桥时路过传说中的龙门客栈,水上屋挺好看的,就是水里很脏。码头很多渔船,本地人开始了一天的生活,简单、纯粹。

出海喽!好兴奋!第一天船上很多大咖,好几个自己带全套装备来的,被砸到了。这位就是我帅气火辣的教练Anna啦,人美教得又好,作为徒弟也必须表现不俗喽!

马布岛真的好美,可惜都没有时间好好欣赏就要下水学习了。

今天经历了好多人生第一次,第一次背滚入水、第一次在海底拿掉面镜和呼吸管、第一次紧急游泳上升、第一次看到海龟……不同寻常的一天。最开森的是学习时遭遇教练表扬,教练还发朋友圈说我是目前为止最棒的学生,晚上还在潜水群里带我装B,说我已经比aow毕业的大师兄技术好。又不低调了

当时根本不知道自己哪里做得好,认为是教练在鼓励我而已。后来渐渐才明白:1、通常第一天出海学习都是跪在浅海里学面镜排水之类的简单技巧,一旦害怕了或呛水了站起来就行。而我第一天就背滚入水了,直接下到很深的地方学技巧,入水时虽然害怕但没矫情,在水底呛水也没往上冲,就坚强地挺过去了。2、那天马布岛的浪很大,几个已经OW毕业的学姐都很害怕,而我因为是第一天出海没有比较,反而挺淡定。3、因为教练临时带了一个毕业潜的学姐,所以我第一天就考了最后一天的技巧,中性浮力一下就定住了,紧急游泳上升一次就过了,这些其实都挺难的,有的学员要重复好多次。

D8:军舰岛,第二天出海。

军舰岛很美,水又蓝又清,和昨天的马布岛比起来简直太风平浪静了,怪不得大部分潜店都在这里学基础。昨天第一天教练不让带相机,今天终于可以拍片片了。

趁上岛签到的时间抓紧拍几张美照,一会就要开始学习了。

和亲爱的Anna教练

和我的潜伴——丫头

穿戴装备,准备下海喽!今天减了一块配重,剩四块。

今天陪新生跪浅海学基础,所以只看到些小鱼,还要跟着重复昨天做过的一些动作,有点无聊,后来干脆就做Anna的助教了。

午休时和Anna在甲板上臭美,话说太阳好大,为了艺术我俩也是拼了。

D9:军舰岛,毕业潜。

今天还是军舰岛,起初有点失望,因为报名时JOJO说白珍珠家每天会去不同的岛,这也是当初选择白珍珠的原因之一。后来看到尼莫就开心了,因为前一天跪沙地什么都没看到。

因为是毕业潜,所以教练带了水下相机给我们拍照,终于有了梦寐以求的水下片片,Anna么么哒。怎么样,中性不错吧?

我、丫头、Jason、2b哥,同期四位同学的海底全家福。

午休时和丫头跑去岸上玩耍,Jason同学很敬业地躺在地上给我俩拍跳跃照。

后来Anna也加入了,教练的弹跳太好了,都快跳出镜头了。

原地起跳、跑跳,怎么跳丫头都不在一个频道上,唉!

Anna和小黑跳得好棒,看看人家的肤色和腹肌,100个赞。

顺利毕业喽!晚上来顿谢师宴。

D10:邦邦岛、海龟岛,FD欢乐潜。

白珍珠家欢乐潜不能选岛,潜店当天安排去哪就得去哪。其实我和丫头想去马达京或者卡帕莱,但因为和大家都已经熟悉了,而且邦邦岛和海龟岛也没去过,就没换潜店。不过这俩岛真的没什么看头,潜导很懒也不给我们拍照。

潜导在路上从渔民那里买了很多鱼,中午终于可以不用在船上吃盒饭了。今天第一次上岛吃饭,好开心!

Man带了吉他上岛,所以午餐气氛很好。一直都想听他唱歌,终于如愿以偿。有歌听、有鱼吃、有美景、有朋友,真是神仙的日子呀!

舍不得换潜店的另一个原因就是Jason同学可以给我和丫头拍照啦,有他在我都不用带相机了。这棵树的颜色好美!

晚餐继续吃龙虾,各种做法里还是最喜欢吃芝士的。仙本那的米饭不好吃,很干很散,一粒一粒的,所以这些天都是拿河粉当主食。滑蛋河、炒牛河、霸王河……换着吃。蔬菜种类也很多,每晚都会要些没吃过的蔬菜,每家餐厅炒的都挺好吃。

D11:诗巴丹,终极豪华潜。

来仙本那的初衷有一半是因为诗巴丹的杰克风暴,那些照片极具视觉冲击力,超级震撼。因为诗巴丹有名额限制,所以需要提前预定。当时还不知道白珍珠,所以是在爱潜订的诗巴丹,1530元人民币,一天三潜。爱潜的装备和白珍珠比起来超级旧,起初二级头上的咬嘴居然是别人咬烂的,后来换了一个也脏兮兮的。潜水服是长袖的,很破,我和丫头都穿的自己的水母衣。

诗巴丹岛需要上岛签名。同船的有两个歪果仁,女的很漂亮,金发碧眼,潜的不咋地;男的潜得不错,还在逆流游不动时从后面推我。可惜我的英文都还给老师了,只会说三克油。

连续五天的刻苦学习都是为了今天,十八蛋真不愧是世界十大潜水圣地之一,刚下去就看到杰克风暴了,兴奋死啦!爱潜家的潜导人超好,给我们拍了很多照片。担心自带的gopro不足以记录诗巴丹的美,还在爱潜家租了一个潜水相机。

因为第一潜都是用水下相机拍的大头照,看不出杰克风暴的形状,所以第二潜我就一直指脚,示意潜导拍全身。潜导迅速领会,要走我的gopro,给我推进鱼群,然后自己迅速退后,才有了上面两张我最满意的杰克风暴合影。爱你哦,潜导!

看完杰克风暴就去追海龟喽,海龟游得好快,追它一定费了很多气。很想摸摸它,不过还是忍住了,潜水员要有点职业道德好嘛。

见到鲨鱼撒腿就追,追到触手可及的时候才知道害怕。这可是鲨鱼诶,稍不留神停不住就会亲密接触上,那叫一刺激!鲨鱼的眼神超凶有木有,还好诗巴丹的鲨鱼都不大。

丫头,我的潜伴,一起潜水后就算是过命的交情了。可是我俩在水下拍合影为什么总是酱紫呢,我伸手你摆心,你伸手我摆心,汗……

身后就是同船那个歪果仁,诗巴丹流很大,有时眼看着潜导,却怎么也游不过去,他帮忙推了好多次,还纠正我的踢腿动作,好人啊!

仙本那回来去看了周星驰的《美人鱼》,此刻多希望自己能变成一条鱼,不用担心气瓶里还有没有气,就这样一直游一直游。

用gopro拍的视频都是晃的,忙活面镜排水和中性浮力时只能把它扔掉在手腕上挂着。充分证明在潜水领域我还是个菜鸟啊,类似于女司机磨合期头一年的女魔头。

下次潜水一定要买自己的面镜,潜店的面镜绑松了进水,勒紧了难受,拍照也不好看。再有就是要买红色滤镜,害人的淘宝买gopro时赠送了滤镜,但是太红太红了,根本用不了,所以片片都是不带滤镜拍的,颜色偏绿。还有电脑表……真是摄影毁一生,潜水穷三代啊。

潜导别出心载从下往上拍的片片,剪影效果好特别,超喜欢。

返程时两个歪果仁去马布岛取行李,然后跟我们一起回镇上住。船游了下马布岛水上屋,丫头后悔没在这住住,我还是喜欢住镇上,水屋感觉没自由。

D12:敦沙卡兰,造访巴瑶。

来仙本那的另一个初衷,是因为看过一张绝美的照片:一个孩子无忧无虑地撑着独木舟,那海水清澈见底,独木舟就像悬浮在空气中一样。可是当我来到照片的出处,却看到这仙境中的孩子们一脸愁苦。可怜的巴瑶族,被称为海上的游牧民族,世代生活在海上,以捕鱼为生。他们没有国际,不被允许到陆地上生活,衣食住行全靠游客和潜店接济。我们虽然带去了些许食品,但那都是杯水车薪,好心酸!

敦沙卡兰海洋公园其实是这一带所有岛屿的统称,今天的跳岛游又一次跳到了军舰岛,这已经是几天来第三次来这个岛了。上岸签名时遇到了一起学OW的2B哥,他还在白珍珠学AOW,正趁午休时间抹了美黑油晒太阳呢。雷人啊!我们都是在一遍遍涂防晒好吗?

午餐后船长带我去浮潜,丫头怕晒加觉得没有深潜有趣留在船上休息了。可是我觉得浮潜也好有趣啊,船长带了一瓶米饭喂鱼,引来了好多鱼。不过浮潜的确够晒,足足在身上晒出了一套比基尼。

船长神勇,到水下拾了两只海星给我。可爱的海星其实是软体动物,但是拿到手里却是硬硬的,因为它太紧张了身体就会变得僵硬,还是把它还给大海吧!

D13:斗湖——吉隆坡——北京

北京部分

D14:北京——沈阳

北京已经数不清来过多少次了,但是每次来都有新鲜的地方可去。尝了尝簋街的胡大麻辣小龙虾,名声在外而已,又贵又不好吃,感觉还不如沈阳的赵家小龙虾。

等火车的时间去逛了北京国家图书馆,好喜欢这个高大上的阅览室,俯视极具视觉冲击力,置身其中可以感受到浓浓的学习氛围。只可惜我这颗游客的心,今天是没有办法静下来细细品读了。

写在后面

旅行的意义在于,你会发现,世界上原来真的有很多很多种人,用五花八门的方式生活着。他们不一样的价值观,让这个世界显得纷繁又有趣。旅行不只是看风景,在旅途中结识各式各样的人,看到各种各样的人生态度,感受他们无与伦比的快乐和无法言说的悲伤,并在过程中找回自我,这是旅行的意义,也是我喜欢上路的原因。人生短暂,生老病死,聚散离合,平常心。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21 16:53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3-21 19:25

我都没啥写的了……你说我是再写一篇不😂😂

2016-03-21 22:18

水母一有链接不

2016-03-21 22:36

美女。白珍珠考ow费用多少?

2016-03-22 04:57

已经被楼主的片子深深吸引了!

2016-03-22 13:14

引用 扑克牌🎴里嘚小J 发表于 2016-03-22 04:57:13 的回复:

美女。白珍珠考ow费用多少?

回复扑克牌🎴里嘚小J:我学时四天课程1300马币,三天的1100,现在可能涨了点

2016-03-22 19:04

引用 木目心 发表于 2016-03-21 22:36:10 的回复:

水母一有链接不

回复木目心:淘宝搜吧,有的是

2016-03-22 19:04

引用 Dorres_ 发表于 2016-03-21 22:18:54 的回复:

我都没啥写的了……你说我是再写一篇不😂😂

回复Dorres_:你是小虫吗

2016-03-22 19:05

引用 六六 发表于 2016-03-22 19:05:05 的回复:

你是小虫吗

回复六六:我是丫头(╥╯^╰╥)

2016-03-22 20:26

怎么找白珍珠?

2016-03-22 21:37

引用 Dorres_ 发表于 2016-03-22 20:26:45 的回复:

我是丫头(╥╯^╰╥)

回复Dorres_:哈哈你总是男生头像误导我,话说刚写完就被你发现了

2016-03-23 11:02

引用 Wendy'籁籁 发表于 2016-03-22 21:37:35 的回复:

怎么找白珍珠?

回复Wendy'籁籁:游记前面有教练微信

2016-03-23 11:02

我是过来看ANNA的哈哈~恭喜你成为合格的潜水员

2016-03-23 18:32

引用 六六 发表于 2016-03-23 11:02:05 的回复:

哈哈你总是男生头像误导我,话说刚写完就被你发现了

回复六六:我这个是女生啊(T▽T)

2016-03-23 23:46

引用 Dorres_ 发表于 2016-03-23 23:46:59 的回复:

我这个是女生啊(T▽T)

回复Dorres_:哦小图像男的带个帽子

2016-03-25 05:47

诗巴丹的照片太壮观了!看了你的游记决定要去!

2016-03-28 11:19

gopro拍的视频都是晃的怎么破啊 我五月底去呢 也是在白珍珠报的 我还想拍个视频回来剪个小片呢 是不是水流太大不稳啊

2016-03-29 13:40

你好,能给一下潜店的联系方式或链接吗,谢谢

2016-03-30 19:37

引用 Eunice 发表于 2016-03-30 19:37:38 的回复:

回复Eunice:文章开头有潜店微信

2016-03-31 08:58

引用 Amy 发表于 2016-03-29 13:40:44 的回复:

回复Amy:瓶子攒多了会好些吧,主要是刚学潜得不从容

2016-03-31 08:59

引用 $imon$千鸟屋 发表于 2016-03-28 11:19:10 的回复:

诗巴丹的照片太壮观了!看了你的游记决定要去!

回复$imon$千鸟屋:去吧去吧值得一去

2016-03-31 15:32

亲 学潜水可以擦防晒在脸上吗?我看你都没怎么晒黑哦?怎么有人说学潜水不能往脸上涂防晒呢!

2016-04-02 20:36

引用 琥珀风痕 发表于 2016-04-02 20:36:48 的回复:

回复琥珀风痕:怎么可能没晒黑。我涂了,有人说涂防晒面镜爱进水,我没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