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一个适合放在想象中的旅行地

• 出发时间/2016-03-16

行程简介

三天两夜的自驾游行程(16年3月16~18日)
DAY1:李坑——汪口——江湾——晓起(宿晓起)
DAY2:江岭——庆源——清华(宿清华)
DAY3:月亮湾——菊径——石城——卧龙谷

游玩感想

如果说再让我去一次婺源,应该会选择不去。那边已经过于商业化,过度开发。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都破坏的较为严重,5A景点言过其实,甚至让人觉得只是收门票,却没有去管理。这个感想的前提是此行的目的更多在于摄影记录,并不喜喧嚣和购物。也许换一个心态,会大有不同。借用当地民居老板的话,婺源的景点没去是遗憾,去了更遗憾,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如果要去那边看油菜花,可以近期就出发了。已近盛开,预计10天内是最好的观赏时间)

旅途记录

婺源旅行是我多年来一直想做的,但碍于时间,直到今年才完成。梦想中的江南油菜花王国,见面不如闻名,和想象中有着很大的不同。可能是来的过晚了,早几年可能会好很多。在和朋友越好后,踏上了自驾的旅途,事实也证明去婺源最合适的还是自己开车。如果不方便开车去,也建议当地租车自驾

DAY1:从浙江湖州经过5个小时的车程,来到婺源已经下午1点多,晓起-江湾-汪口-李坑都是一条线上的适合一起游玩。从晓起到李坑开车大约是30分钟途经江湾和汪口,高速我们是在江湾下的。去之前朋友预定了晓起的民居于是就在那边入住了。费用是120元一晚,餐费另计。放下行李,我们驱车去到江湾的旅客服务中心,拿了网上预定的通票(请提前一天预定,否则当天不能使用。费用180元)。沿路去到最远的李坑(这里景点停车场统一都是收费5元)。进入景区后还需要走一段路才可以到村里,如果愿意可以自己走进去,或是搭乘里面的小电车(每人5元)。本以为拥有5A资质的地方应该会有相应的风情景致,但进入后就会发现全然不是。里边商业化得很彻底,左右两边的小楼几乎都改为了店面商铺兜售菊花,木制品等小玩意。林立的饭馆和客栈堆满了这原本充满人文气息的地方。优美的绕村小河作为一条活水本应该清澈,但随处可见的河里杀鱼,洗菜;搅浑了这一汪清水,河段内还飘着菜叶实在很难把古徽州的气息和这里联系在一起。河道里有船可以乘,我们站在船上拍了照片花了5元。因为游人很多,所以也非常的嘈杂和挤,没过多久便和朋友逃也似离开了这边。

开了10分钟的样子来到了汪口,因为时间关系加之民宿老板的建议,没有进村,在村口高处的观景台拍了村景。不过可惜这边有很多的电线遮挡效果并不好。

过了汪口没多久就回到了江湾,这也是个5A景区,可惜里面看起来有点像个公园,较为干净的主道和对称的两边新建的房子。门口立着大幅江总书记的画像,下面有江湾的说明文字。边上就是萧氏祠堂,确实比较大。因为大多为现代建的,也不大,逛了没多久我们就去了下一个景点晓起。

晓起和江湾很近,没多久就到了。进入景区必须要走过一圈还算长的售卖各种杂货的小铺,变相的强制浏览。景区内也是过度的开发和完美的商业店铺利用。叫卖着这种东西,最后沿着路来到了当地的景点古井,实际上并没奇特的地方,离开这里沿着主路走就可以去到上晓起和晓起神樟(一颗古树)。天已经快黑了,不多就就离开这里去到住宿处休息。这一天感觉很受伤。

DAY2:早晨起来在路边吃过早点开始向江岭出发,作为婺源油菜花的集中地,对它抱有很大的期待。天气有点阴沉,沿途开到江岭3号停车场停车,然后换乘(换乘车是免费的),可能不是周六日的缘故人不多,没有等直接上的车。沿着盘山公路来到江岭景区,进去不多久就可以看到一个观景台,这里处于景区的最高处,适合俯瞰整个景区。因为天气缘故雾气很浓,也没有多做停留。沿着主道开始往下走进入油菜梯田和进村。

在走出一段路后会进入第一个山村,村内可吃饭,也可进入村内的油菜梯田内拍照,村中有一些高大古老的树木,过了村庄边上的田地,可以往上走,那边会有换乘。也可以继续往下,会看到另一个观景台,这个地方处于景区的中部。离开这边就是进入最下面的梯田景区了,可以慢慢的在田埂上游玩。在田埂路的尽头有景区的出口,走不多远就有换乘车可以坐到3号停车场。因为来到这里的时候已经中午,人还是比较多的,等了会才坐上换乘车,如果不愿意等也可以几个人拼个包车去到上面。

离开江岭,我们开车去了庆源,那是整个行程中唯一让我难忘的地方,不是那么的商业化,有着徽州的古韵气息,加之那场合适的雨,一切都变得那么的江南那么的朦胧美。

庆源属于独立的景区,不在联票内,进景区需要付每人20元的费用。进入那边你就会感受到小桃园之名还是很恰当的。沿村有一条小河,静静的流淌,河水清澈,河道两岸是桃花,梨花。村外是大片的油菜田,再配上徽州特有的白墙瓦黛,小桥流水;真是让人醉在其中。我们在村口处的又一村客栈吃了中饭,饭菜味是整个婺源之行,吃过最好的。同时也是最便宜的。可惜朋友已经预定了在清华的住宿,不然就在这边住下欣赏一整天的美也是极合适的。

在吃饭的当间下起了一场暴雨,把整个天空都洗净了。空气变得很清爽,唯一可惜的是原本清澈的河水被搅得有些浑浊。但沿着石板古道走着的时候更增添了些许韵味。这边有几家卖自酿酒的商铺,朋友买了白酒和米酒,试饮了点,发现非常美味,味道也很纯正。据闻村内这家是本村自酿也是最好的。价格是20元一斤,老板人挺好的。店名忘了不然真想给他打个广告,不过还记得酒铺上面好像是可以唱KTV的(看到墙上是这么写的)。走过这里可以看到有个待寄明信片的地方,朋友也寄了几张,不知道有没有收到。这个村是有点长的,大约有1公里多。沿河建于两岸,村内也有不少的古宅和名人故居,可以观看。村内有很多鸟,也有一些小狗,不那么的喧嚣,不那么的商业,一切看起来就那么的美好。

在村子的上边有着一坐山,可以走到上面观看整个山村。山上也有好些桃花,梨花开着,很是美丽。在这里静静的坐着吹一会山风会很惬意。

离开村子的时候已经17点多了,开着盘山公路来到清华镇,入住民宿并吃了晚饭。晚上逛了下镇子,这里有很多的商店,价格也公道,适合进行采购补给。第二天早上离开镇子往石城出发,路上经过月牙湾,天上下着小雨,湾内的水不是那么平静。这里是不需要买票的,就在路边可以观看。湾内的树,倒影在水中很美。整个湾像一个月牙,但是水里的垃圾有点多(照片中修饰了),如果更干净些会更好。

在路上会经过菊径和彩虹桥,都只远眺了下,并未进去。其中菊径可以上到村对面的山壁上用鱼眼镜头拍摄整个村绕水,会很有意思。
期间的720县道上有很多美丽的小村落,可惜时间不多并未都停下,但远眺都是充满了韵味。

因为天下雨,去到石城的时候可见度很低,整个村子都被雾气笼罩。在村内走了会,来到村外的观景台看过去,村子显得若隐若现。村内有很多的古树,适合秋季来这里游玩。

匆匆离开这边,在下午来到卧龙谷,在谷内吃了中饭。进入谷中,这里可以选择走上去或是坐缆车。我们选择坐缆车上去(单程50元),然后走下来。被缆车带着来到中上部的山中,继续往上走了一段路可以来到白龙瀑和大龙瀑,因为天气不好,所以也没有看到。(这段路实际上还是有的走走的,如果去的当天天气不好有雾可以不用上去,看不到的。)沿途下山,有很多的小瀑布,适合留影和玩水。(手持慢门拍摄,有些虚。如果要拍可以带脚架比较合适)之后往回开到江湾上高速离开。

心得总结

个人感觉观赏油菜花不需要买联票(套票内景区单买是每个60元门票),很多景区都不值得进去。最推荐庆源(20元),其他可以都不用进去,路上的风景很好。适合在庆源用一到两天,在路上用一天观赏。如果实在喜欢进景区可以去江岭,选择个好天气可以看到大片梯田,但并不如宣传的万亩那么多。李坑,江湾,晓起,汪口都不推荐进去。当然喜欢热闹倒也可以进去尝试。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3-21 16:53

引用 guling_w 发表于 2016-03-21 16:53:46 的回复:

回复guling_w:是的,可能并不竟如人意,但过程还是值得回味

2016-03-21 20:15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22 17:25

引用 zhangyaosuki 发表于 2016-03-22 17:25:19 的回复:

回复zhangyaosuki:谢谢哦,相互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