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滇东南(1罗平油菜花节)

dayou LV.9
2016-03-20 22:35 1333/2
  • 出发时间/2016-02-23

关于团友

团友有天山,领队兼司机,kin后勤及财务,国宝,大友共四人,一台车,全程以摄影为主,人文方面基本忽略。途中分工合作,行程愉快,尤其是天山及kin任劳任怨,国宝虽患感冒,依然乐观坚持下来,没有影响大家的行程,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关于行程

这次滇东南自驾游是奔着罗平油菜花节来的,元阳正好也在放水顺便看,普者黑天山极力推荐的景点,与罗平只有150公里距离,返程时经过德天,国宝没有去过,也计划到行程内,此外还有东川大化元谋坝美也都顺路,但大家兴趣不大,而且国宝只有十天假期,只好放弃了,更何况天气预报这段时间以阴天为主,所以也就无所谓了。具体行程如下:
23日珠海百色,880公里,景点百色起义纪念公园
24日百色兴义,250公里,景点万峰林
25日兴议到罗平,90公里,景点罗平油菜花
26日罗平,景点九龙瀑布、螺丝田、金鸡峰丛日落
27日罗平普者黑,180公里,景点金鸡丛日出、舍恰村油菜花
28日普者黑,景点青龙山日出、菜花青湖倒影、乐水洞湖日落
29日普者黑元阳,行程230公里,景点青龙山日出,老虎嘴日落
3月1日元阳砚山,行程450公里,景点多依树日出、爱村梯田、老鹰嘴梯田、坝达梯田、箐口梯田
3月2日砚山崇左,行程420公里,景点德天大瀑布
3月3日崇左珠海,行程750公里。
全程10天,3750公里,人均费3200元。

关于天气

天气预报一直是阴天,2345网15天的预报,27日以后是多云,这样的天气对于摄影旅游非常不利,我们抱着最坏的结果是照不到好的相片,就当作一次旅游,15天的天气预报一直只是作为一个气象趋势,而且十有八九是不准的,但这次却非常准确,反观7天内的预报,在26日预报是阴天,28日是小雨,但全部不准,都是晴朗多云,这并不是说我们的人品有多好,天随人愿,最主要的是天助罗平,一直久雨不晴竟在周未开始放晴,而且是油菜花盛开的时候,罗平有福,我们沾光了。

去年九月,我们到川西时,也在容县服务站休息,当时的雨更大,远处山上都是云海,给了我们小小的惊喜,后来的一个多月川西行程大都是晴天,这次不知是否有这样的幸运。

关于酒店和饮食

总的来说这里的消费很低,在砚山住上最好的酒店才150元,崇左五星260元,罗平由于油菜花节涨价差不多一倍,元阳的条件比较差,饮食方面比较接近湘菜,偏咸偏辣,我们要求少油少辣还收不到效果,后来天山给他们量化,按平时的量减半。由于口味不同,我们并没品尝到当地的特色菜,是个遗憾。

崇左四星天湖大酒店,标双每晚250元。

23日启程

2016年2月23日一路天气时雨时歇
珠海百色,880公里,住百色恒源大酒店。238元一间,四星,很好
百色一路顺利不表,进入百色的公路只能算是三级公路,尘土飞扬,路面破损,城市在山河之间的狭窄地带,见缝插针,象山城,街道也是依地形而建,所以并不宽阔笔直,建筑物大多是八十年代的感觉,由于街道狭窄,给人一种压抑拥堵的感觉。

刚找到酒店,天山连忙带国宝去找医生,她感冒了,医生说打吊针就可以啦,也不用吃药,这样我们就放心去找吃的,我们去了食街吃湘菜。
虽然作好了天气不好的准备,晚上还是关注天气预报情况,晚上查了下中央气象,罗平仍是小雨,兴义明天是阴天,后天多云,理论上推迟一天到罗平比较合理,这个季节的天气不好捉摸,连中央气象的预报也是朝三暮四,既来之即安之,顺其自然好了。

24日兴义万峰林沁人心脾的花香

百色兴义,行程300公里,住温州国际大酒店,比较旧,每间198元。
今天的天气毫无意外阴天,到了百色总要留点印象,也算不枉此行,百色最有名是邓小平领导的百色起义,百色起义纪念公园就在左江大拐弯岸边,依山旁水,我们带着对伟人的崇敬,对先烈的绚怀的心情,缓步来到公园,沿着长长的天梯,拾给而上,鸟瞰市容,公园有大量邓小平改革开放的语录。

中午时分来到了万峰林,简餐后直奔万峰林的油菜花田,进入菜田,一股清香的花密扑鼻而来,花田四周峰林簇拥,粉墙黛瓦的民居星罗棋布,我们在山谷中间的小路行摄,田基、小溪把菜田分割成各种线条图案,还没吐绿的树木如百年的枯枝,阳光温熙,时光静好,从山谷转了一圈,算着时间可以上山看日落了,但太阳又躲入云内了,天山因天气不好打算放弃到景区看,后来kin说不看有点可惜,才进入景区。

景区是在半山腰修筑的行车路,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能乘电瓶车游览,在规定的观景点下车拍摄,有些游客觉得我们拍摄时间长,每次都是他们在车上等我们,然后学着我们用广东话提醒,快D啦!司机很有耐心。
角度变了,景观也变了,在山谷以菜田为主,到了山上,峰林成为主角,山谷看的是菜花的线条,山上看的是菜田的平面图案,近在咫尺的峰林、粉色的民居、萦绕在山间及民居四周的油菜花令人震撼,散发出万峰林油菜花独特有的魅力。

13年到万峰林时,由于是返程临时增加的景点,来晚了,油菜花花期刚过,只看到稀稀拉拉的油菜花,今次正值油菜花盛开的时候,又遇上阴天,
下次会是怎样的呢?

25日  罗平遭遇寒潮

早上八点多到罗平,行程140公里,云南境内高速还没正式通车,可以走。住罗平锦福大酒店。220元一间,房很大,也很干净。
  早上兴义下起中雨,到了罗平还在下雨,天气很冷,还下了霰,虽然一路都是油菜花,大家也无心欣赏,直接到县城找酒店,先安置下来最重要。按百度的指引,我们先到锦福看下,觉得不是很好,又到市中心转了一圈找了很多酒店,市中心酒店很旧而且都是三百多还不如锦福,最后还是住锦福,油菜花节,酒店房价都升了差不多一倍。团购房在油菜花节期间全部停售。
  在找酒店时经过电脑商店买了个读卡器,但回来一试插不入,中午到市区吃饭时顺便找到这家商店,开始老板想给个旧的,我说补点钱要新,试过可以后,问老板要补多少钱,他说不用了,生意人也保留着原有的纯朴。
  下午雨停了,三点半到花田去,还没到金鸡峰丛,我们就从一横路驶入花田,雨后的花田土壤潮湿泥泞,中午买的水鞋派上用场,穿上长统水鞋走在花海中的山坡、田埂上,一个字爽,我到小山上,后来天山也跟着上来了,到了山上我往左走,天山往右走,我没看到人,担心他们在下面等得太久了,就下山了,kin独自在下面的菜地拍,天山还没下山,等了很长时间我打电话他,他还在山上,没多久他也下山了,他说山那边景观很美,可惜没有太阳,后来我们继续往前走,都是些丘陵菜田,无边无际,风景还是不错的,有些象东川红土地的风景,打算明天再来,到了明天,这样的景也看不上了,谁也不提到这里来了,原来风景也是比出来的,在珠海有这样的菜田,农民早就奔小康了。

天气预报明天转阴,后天开始天晴,为了看油菜花,我们的行程要延迟两天,计划罗平住三天。

26日  道是无晴却有晴

九龙瀑布、螺丝田和金鸡峰丛日落,行程100公里。
早上,阴天,间中有太阳,昨晚下小雨,早餐后到九龙瀑布风景区,从罗平出来后就转入山区公路,两旁都是盛开的油菜花,天气也慢慢转晴,一直到晚上天气都很好,气象台又一次出错。
途中,我们在山顶停车,山下风景开阔,吸引我们驻车拍摄,远处群山还笼罩在薄雾中,九龙河蜿蜒而过,坝子有大片的油菜花
有一段路的路边用铁网围信,一直不解是何作用,我们猜下面是不是军事禁区、或者是保护区、或者是出于安全考虑,但都不能自圆其说,直到浏览了九龙瀑布后,天山才解开这个迷。

14年来过九龙瀑布,没有乘缆车上山顶,但是从别人的照片中领略到俯瞰九龙河的壮美,正想拍完瀑布后乘缆车,天山来电说现在天气很好,快点出去拍油菜花。

返程时,我们又在山顶驻车,现在雾散了,风景很清晰,天山在景区里观察过,缆车就是上到这个山顶的,铁网围着是不让游客逃票,我们在山顶看到的景观与乘缆车上山看到的景观是一样的,由于山顶的树木遮挡,有部分风景还是看不到。

罗平到处都是油菜花,有些路上的景点并不比那些著名景点差,所出从九龙瀑布出来,我们忘记了食饭,觉得风景不错就驻车拍摄,由于走的是山路,我们更多的选择俯拍,觉得这样大气壮观,是我们在珠海无法领略的。

下午到螺丝田,螺丝田是仅次金鸡花丛的著名景点,是由串珠岩溶漏斗地质地貌构成的自然景观,漏斗如此密集,形态如此奇特,目前尚不多见。螺丝田景区现在都被花农围起来,入去花田拍照收二到五元,我还上了山顶,有遮挡,不如观景台,山上全是油菜花。

下午四点,我正准备往山顶走时,天山通知撤退到金鸡峰丛拍日落。

在金鸡峰丛停车场,许多村民帮背行李,推荐在金鸡村后山的观景台看日落,天山不相信村民,带着我们径直到了金鸡峰丛的菜田,感觉周边虽然峰丛林立,但不够开阔,山包不高,前景不好。

这就是村民推荐的日出日落的观景点。

我就独自上了那个观景台,这里比较开阔,太阳有点偏,有座山遮挡,明天在这里看日出应该较好,有峰林做前景。

由于太阳在山的旁边下落,这里看日落不如峰丛的小山包。

今天的天气出乎意外,我们的行程也是满满的,对于后面的行程乐观了许多,天山决定改变行程,明天下午到普者黑

27日 终于看到了金鸡峰丛日出

罗平普者黑,行程250公里
普者黑住荷香聚摄影之家,每人每天费用150元,包食住摄。

早上到金鸡村拍日出,五点五十起床,到山上快七点,上山途中有村民帮搬行李及带路,在个四十多岁阿姨盯上了天山,帮搬行李80元,我们不想搬,她说观景点已有二百多人,现在去没有位置,她带我们上山,位置更好,保证有位,我在旁边动员汉人,如果每人20人就跟她上山,但天山还是不愿意,我就对阿姨说,每人20元,三人六十,她同意了,然后告诉天山我先上山,他找到kin后如果要上来可以找我。到了观景点天山不上山了,我就对对阿姨说,他们不来我也给你六十元,行李我自已背,后来我跟她上山。
位置很好,在树林外的岩石上,前景大部分都看到,没有什么遮挡,只有我一人,天还没亮,确实有点怕,会不会有人打劫,后来又带了一人来,才放心。
付费时,给了一百元没有零钱找,她说等下给我送来,好吧。这次她带人来,只收二十元,影友给了五十元,她手上只有二十元,影友索性不给了,我征得影友同意,由我代付,再收回她手上的二十元,刚好够找回我的钱,后来又带了两位影友,也是每人收二十元,也没零钱找,她让我借钱,我没同意,影友还是找到零钱了。其实刚开始我还是相信她,农村人一般都老实,但就是觉得她几次带人都不带零钱,也许她真的是无意的,并不是存心想骗钱。

峰丛上面有一抹桔红的云彩,这是日出的方向,山下漂着一层薄雾,嫩黄的菜田、蜿蜒的公路,黛色的村舍,山坡上的油菜花,美不胜收。

一直觉得晨雾,特别是在丘陵地带的平流雾,很漂亮,有仙境的感觉,但从没有看过,今天终于了了心愿。

当峰林上方满天的鱼鳞云变得红彤彤时,太阳升起来了。
罗平多雾,能看到日出的机会很少,13年我们到罗平时就遭遇大雾天气。

太阳升起来了,唤醒了沉睡的花海,雾气开始上升,天上的彩云慢慢变成白色的鱼鳞云,随着雾气及太阳的冉冉升起,风景也随着变化,时而艳丽,时而蒙笼。

将近八点收到天山电话我就下山,在用早餐时,天山与摄影之家的小佘聊起来,小佘同意带我们去拍油菜花,那是他个人认为比较漂亮而且不是常规景点。
小佘带我们先到金鸡村后面的看山地油菜花。

从金鸡村回来到了县城洗车退房午餐后,就到小佘的第二个景点舍恰村,离县城很远,是小佘的外家,经过螺丝田,大约从罗平县城去要四十公里,山区公路,景点只有一个,有红土地和小河,油菜花还没盛开。

回来途中到螺丝田拍,kin昨天没有拍好,今天补拍。

快五点开始前往普者黑,星夜兼程,到了普者黑已是八点五十分,今天 住满,我们提前订房也只能住一楼了,是新的房子,还可以,老板出外带客人去拍星轨。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21 17:56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