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明三千里,朝起赤城霞——2015国庆唐诗之旅浙东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5-10-01

天台一万八千丈,对此欲倒东南倾

说起来我也算是浙江人了,小时候在母亲的老家上学,一直呆在山区,虽然同学中也有嵊州新昌的,对我这个山里长大的孩子来说真是那么遥远。等长大了,到了大城市工作生活,反而不怎么回浙江了,浙江经常去的旅游地也多限于杭州及周边地区,对于老家反而生疏了许多。上网查了一些资料,居然发现我的家乡所在浙东地区也是富含人文山水历史沉淀的地方,中国历代众多诗人在这片大地上留下了众多脍炙人口的诗篇。这更加提起我要探寻这块曾经生活过土地的兴趣。于是才有了这一次的浙东唐诗之旅自驾游。

说起唐诗,大诗人李白无可厚非的排在第一位,就用他的《梦游天姥吟留别》作为本篇游记的起手吧:

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
 越人语天姥,云霞明灭或可睹。
 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
 天台一万八千丈,对此欲倒东南倾

10月1日 上海-新昌(230km)
 今天我们第一站到新昌
 新昌县,位于浙江省东部,绍兴市辖县。建县于五代后梁开平二年(908年),唐代以前属剡(读yan)县,距今已有1100多年历史。诗仙李白千古名篇《梦游天姥吟留别》的天姥山坐落于新昌境内。新昌可谓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是中国山水诗、山水画的发祥地,也是浙东唐诗之路、佛教之旅、茶道之源的精华所在。

其实今天没啥可写,上海新昌走嘉绍大桥,路程才二百多公里,因此我们一行四车下午才从各自家中出发,也没有安排景点。我们选择了一条比较通畅的道路,从S32申嘉湖高速转入G15W常台高速,然后从上虞出口来走G104国道,一路通畅,虽路遇两次车祸小堵,基本上是畅通无阻到达今天的目的地新昌。不过这一天要感谢同行的飞哥选择的晚餐地点,新昌的全民食堂,点的菜很棒很好吃,感谢同行的暗香格格带来的美酒,孔府家宴原浆,喝的很嗨,感谢同行的陈亮同学,很棒的尾车,也感谢小宝贝们带给我们的欢声笑语,也祝我们的国庆之行有了一个美好的开始!

D2 10月2日新昌-天台-临海(130km)
  今天从酒店出发按照计划还是走国道104,这一次明显感觉国道上的车比去年国庆多了许多,不过还算是通畅,只是从城里出来时车流较大。在104国道边上的班竹村让我们今天待了近一个小时,班竹村还是比较老旧的古村落,除了老宅,还有一些废弃的房屋,摄影师们应该可以找到不少兴趣点。在这里看到浙江东部山区特色的古村落,而班竹村口的司马悔桥又是著名唐代隐士司马承祯(曾编纂道藏)第四次奉唐玄宗诏出山经此而大悔之处,由此而构成娟秀迷离的桃源山水。南朝时,谢灵运出仕永嘉,曾在此伐木开径,写下了大量的山水诗,成为古代山水诗的鼻祖。

班竹村,属新昌县南明街道,位于天姥山主峰班竹山西山麓,104国道旁,距离县城15公里,是唐诗之路的重要节点。山村座落在群山怀抱之中,狭长涧深,林森木秀,自然风光秀美;惆怅溪依村而过,沿溪粉墙黛瓦,山径通幽,一派田园风光。区内没有带来污染的工矿企业,因而空气清新,负离子含量高,气候宜人,非常适合休闲度假,开展登山健身运动。

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
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

当年来自新昌的古人就是从这里前往天台

千岩万转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
熊咆龙吟殷岩泉,栗深林兮惊层巅。

从班竹村出来我们直接进入班太线,走走会墅岭的盘山公路,这一段盘山公路也是60年代拍摄的黑白电影《奇袭》片段中方连长驾驶的美国吉普车跌入深谷的凤仙岭就是取景地。公路盘旋而上,犹如一条白色长带上下叠成三层,两边悬崖峭壁,故当地人称之为“三大马路”。而会墅岭的另一侧,就是李白梦游的天姥山,“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在山顶,远看层峦叠嶂、莽莽苍苍,近看枫叶染霜、小溪横卧。不过和我们后面走的元大线的盘山公路相比,实在太好走了。过了上八坞村,就应该向左进入x601元大线万年寺方向 从关岭头到万年寺近20公里的盘山公路,有的地方会车也很困难。特别是从塘头殿村往万年寺方向的路口竖了一块前方施工禁止通行的告示牌,连对面出来的村民都说路走不通了,我还是不死心,继续前行,果然没走多远一堆大石胡乱堆在路边,占据了近一半路幅,特意走下去探路,发现小心点还是可以通过的。于是四辆车依次缓缓通过。

天台万年寺在浙江天台县城关镇西北万年山麓,为天台山名寺古刹之一,最早建于唐大和七年(833),会昌(841-846)中废。宋雍熙二年(985)改寿昌寺,奉敕造罗汉516尊像。建中靖国初(1101)毁于火,崇宁三年(1104)重建,绍兴九年(1139)改为报恩,广孝和光孝,后复为万年寺。

中午到达万年寺,发现万年寺大殿在维修,匆匆转一圈后离开,结果从天台方向过来的车好几辆,让我们感到会车的艰难,好在有当地热心人自发疏导指挥,连路过散步的万年寺的大师傅加入热心人的队伍。其实万年禅寺倒是值得一看的,与新昌大佛寺的一百元门票相比,这真是个清修之地。

在云峰村农家乐吃中饭,明显进入景区的车辆众多,吃个中饭也等了好长时间。下午吃完饭,沿天大线往琼台仙谷景区上入口方向,未到景区门口就开始堵车了,于是决定放弃这个景点,调头直接去临海。路上比较通畅,下午四点半到达临海,没想到崇和门锦江之星停车场停满车辆。酒店的工作人员带着我们停在附近的体育馆院子里。
稍稍休息一下,晚上去了回浦路紫阳街附近的餐馆,毕竟是当地人吃的,费用比中午那顿在景区吃的农家乐便宜多了。
今年国庆没想到连这种小地方也冒出了这么多游客,看来以后还是要另挑地方了。

D3 10月3日 临海-武义(155km)
睡到自然醒,八点了,飞哥已经从江南长城爬了一圈回来了。我们还是酒店边上的汤阿姨白水洋扁食店吃早餐。点了12元一碗的大馄炖还是点多了,其实点8元一碗就够了,小朋友还喜欢吃这里的潮州牛丸。整理完随身物品,从酒店出来已经是10点,不过没关系,今天上午就爬江南长城,江南长城其实为台州府城墙,始建于东晋(一说南朝),临海是戚继光的成名之地,嘉靖四十年(1561),戚继光在临海及周边地区取得了“九战九捷”,史称“台州大捷”,基本扫灭了浙江地区的倭寇。从此开始,戚家军攻无不克,战必大捷。戚继光后来北上戍边,就以台州府城墙为模板,重修北方长城,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北京长城。

江南长城脚下,为东湖,以紧临台州府城墙东侧而得开凿于北宋,湖面平波十顷,亭台如画,中悬洲渚,堤隔桥连,春风秋月,流光溢萌,芳香四溢,湖光山色,交相辉映。

中午在临海老街走了近4公里路,已经是中午12点,小朋友不愿意再走,于是在附近的西门下来,大家也是又累又饿,于是叫了三轮车去回浦路上的回忆家常菜的餐馆吃饭。这家我们去年吃过,基本上以本地人吃饭为主,点的都是家常菜,白水洋家常豆腐,目鱼大烤,红烧五花肉,红烧土豆饼,豆腐皮烧肉,味道鲜美,咸淡适中,叫了七个菜一瓶雪碧。我们五个大人三个小朋友,一共花费200元,真实惠。

吃完中饭,走回酒店取车,然后直接驱车前往武义,路上基本上一路通畅,两个小时到达入住酒店。稍稍收拾一下,就在吃晚饭前去清水湾沁温泉,温泉人不多,可能和这个时间不是泡泡温泉的最好时间有关,池子比较大,小朋友在里面玩得不亦乐乎。到七点才出来。我们四家人到晚上八点才会聚一起,飞哥订的餐馆,好灶头农家菜,都是当地喜欢吃的的菜,味道确实好吃,感谢飞哥选了这个好地方,喝着我们自带的青岛啤酒一厂出产正宗的青岛啤酒,大家欢声笑语,开心之极。
吃好饭十元钱叫辆三轮车回酒店。小城市,三轮车比出租车方便。

D4 10月4日武义-嵊州(210km)
昨天玩得很开心,今天是睡到自然醒,因为酒店不提供早餐,不过这没关系,周围附近好几个地方都提供早餐,豆浆油条,肉饼葱油饼,馒头稀饭包子,还有煎饺茶叶蛋,物美价廉,还管饱。我们三人15元就吃的饱饱的。
今天上午景点是郭洞村,距离比较近,12公里的路程,我们穿了一段村路,村路两边田原风光,风景不错,郭洞村,位于距浙江武义县城10公里的群山幽岭之间,因山环如郭、幽邃如洞而得名。元代至元三年(1337年),郭洞村先祖后裔仿珍藏北京白云观的学仙修道宝图《内经图》营造村庄。砌城墙形成水口,建回龙桥聚气藏风,植村周树木善化环境,规划民居、通道并巧设七星井,形成"山环如郭,幽邃如洞"的绝佳人居环境,故名郭洞。被誉为"江南第一风水村"。

郭洞由相连的郭上村和郭下村两部分组成,道路纵横有序,均以卵石铺地,晴雨皆宜。6口水井,郭上、郭下各半。公用设施有一祠四厅,分布在村子的上、中、下三个部分,村民的祭祀、红白喜事等活动均可就近举行。建筑中最值得一提的当数何氏宗祠,它建于明万历三十七年(1609年),规模宏伟,气象肃穆,总面积达1060平方米,大梁下高4。64米,神速堂悬挂匾额30块。要不是“文革”中遭受破坏,匾额多达94块。祠中还建有36平方米古朴典雅的古戏台,飞檐角,壁画辉煌。每逢重要节日,台下紧锣鼓,台下人头攒动,好不热闹

在郭洞,其实感觉这个所谓风水第一村有些言过其实了,充其量是一个古村落吧,有些老宅老屋,年代确实久远,但开发的有些不伦不类,只能说,老的没保护好,新的又太假了。看过中国风水第一城的阆中古城,这个所谓的风水村真是太小儿科了。而在浙江类似风水布置的古村落其实很多,不过作为一个有着历史沉淀小村,有它吸引人的地方,但可惜了,没好好规划,开发的理念错了。

到了中午,早到的飞哥尝了村里的农家乐餐馆后也是先走一步,但在电台里告诉说,这里的农家菜一塌糊涂,菜好咸,汤没味。于是决定立马开车出去吃饭,过了清水湾,路边有家土菜馆,停满了车,于是也拐进去。时间已经快一点钟了,在门口休息的大厨也帮忙安排我们停车,点菜时大厨说你们放心,我们这里不管外地人还是本地人都是一视同仁,不会因为你们从外地来就宰客。这话听着很舒服。点了一些家常菜,有鸡有鱼有肉,还有新鲜的蔬菜,吃的很开心,我们三家人,总共消费248元,确实便宜。
吃完饭暗香因家里有事需要赶回去了,我们依依告别,祝她和宝贝女儿一路顺利。

四天时间感觉还没游荡够,于是和陈亮一家商量,继续沿着返程路玩回去,预订了嵊州的酒店。计划明天穿越四明山。
下午到达酒店,没想到市中心的酒店停车也这么困难。晚上还是去了曾经去过的要德火锅店,这次学乖了,没敢多点,我们三个大人两个小朋友就点了四盆牛羊肉和一份粉条蔬菜,还有这里有名的牛肚。喝着昨天剩下的两瓶青啤,吃的饱饱。大众点评上有团购券,正好用上,消费总计214元。吃完慢慢走回酒店。好好休整,迎接明天的游程加归程。

四明三千里,朝起赤城霞

D5 10月5日 嵊州-四明山-上海(180km)
早上嵊州天气阴沉,看来四明山也会雨雾交加。 等小朋友起来吃完早饭,已经要上午九点了。现在的小朋友还是不习惯吃稀饭馒头酱菜,在附近的KFC买个汉堡包作为今天的早餐了。出发前规划了一下前往四明山的路线,最终决定从清风桥经王下镇前往四明山镇。

对的,说起来,我的老家就在四明山区,很惭愧,来这里之前,我居然对这里还是那么陌生,只有经过的山区小村镇,似乎与儿时的记忆有些重叠。

进入山区开始,稍有薄雾涌起在山坳间,沿着山区小路,一路蜿蜒而行,有些路已经年久失修,有些地方路基松软,需要快速通过。与前天经过天培线相比,这次经历的路段更加险峻和狭窄,有些地方无法会车,很少有车经过,在盘山路上看到最多的是当地人开的电动三轮车。只有走上213省道,才见到又宽又平的柏油路。上午从嵊州到四明山镇,58公里的山路走了近三个小时,除了山高路险,还有山明水秀的风光让我们走走停停,尤其是雨雾下的四明山,白雾若隐若现,在山间缭绕,仿佛远处就是仙境。

李白曾在《太华观》诗中写到:厄磴层层上太华,白云深处有人家。道童对月闲吹笛,仙子乘云远驾车。
眼前的景象,不正是这一生动写照吗?

中午时分达到四明山镇,在镇东桥村头的农家乐就餐,点了当地的农家菜,比如毛豆排骨,四季豆,还有小溪鱼,虽然味道一般,但胜在食材新鲜,倒也可口。不过令人纳闷的是,我说的浙江话,村里人居然听不太懂,我记得母亲曾经说过,在这里隔了两座山,不同村里的人口音就不同了,连她有时都听不懂山那边村里人的话。也许就是这个缘故吧。

饭后继续前行,路过丹山赤水景区路口,多年前去附近山里的外公家时曾路过多次,未从未想到要进入看看,这次决定一游。果然这一决定正确,连大诗人李白都挥笔赞赏的地方,那一定是不错的。
 车子拐入一条水泥小道,开到底就是柿林古村,柿林古村值得一看,弹石路,老宅古祠,漫山的结着果子的柿子树,如果有时间真的可以在这玩一天,拍拍片子,品味这里的历史人文。

也许在这阴雨绵绵的时候,家乡的味道才如此的熟悉!

丹山赤水离此不远,门票原价65元,丹山赤水,作为道家的第九洞天,尤其在这云雾缭绕的环境下,真是恍如仙境。众多唐朝大诗人们都在此留下众多的诗篇。连宋徽宗都题下“丹山赤水洞天”的墨宝。古人真是找了一个修身养性的好地方啊!如果有机会还会再来!

从景区出来已经是下午四点半,沿着宽阔的省道下山,虽然遇到一段浓雾路段,也是有惊无险的平安到达余姚市区。晚上在余姚万达广场必胜客吃晚饭,点了小朋友喜欢吃的食物,也算是慰劳一下小朋友今天随我们一起跋山涉水的辛苦。总算这次国庆唐诗之旅有了一个完美收官。

最后我就用李白为四明山而作的诗篇《早望海霞边》作为本次游记的结束语吧:
四明三千里,朝起赤城霞。
日出红光散,分辉照雪崖。
一餐咽琼液,五内发金沙
举手何所待?青龙白虎车。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