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3月自驾普陀山游记

2016-03-21 00:52 1539/5
  • 出发时间/2016-03-18
  • 人物/带小孩

第一次去普陀山,去之前在蚂蜂窝查了攻略,回来之后觉得还是要写个游记。普陀山经常去的人很多,可能是不需要看攻略的,普陀山写的游记也很多,所以很多事情也不需要赘述,但是我发现有些游记时间久了,有些事情也变了,所以希望这篇新的游记能给需要的人带去一些信息。
,另外去普陀山的人有不同的目的也需要不同的信息,游记虽然质量有参差,多看一些,但总会有所收获,减少一些麻烦。因为我本来就是一个懒惰的人,不爱拍图游玩之后也没有感想游记是不需要写的,倒是应该算是一个比较片面的攻略更合适。

朱家尖蜈蚣峙码头停车花费20元/24小时

我们是自驾宁波普陀山游玩,住一晚,玩两天,不是宁波人但是近期要在宁波待一段时间,所以顺便去下,时间非常宽裕,本来周围朋友问下觉得应该不用上网看攻略了,结果朋友那里却没打听到什么。因为离得近的景点(特别是对于不礼佛的人)吸引力反而没有那么大,说是几年前去过现在已经忘记了,另外当天往返事情就少了很多,完全不能提供什么建议,所以我们去之前还是网上查攻略,方案有很多,最终选择了适合我们的。现在想当时选择的是对的,自驾比参团,坐旅游大巴都更加自由方便轻松一点。
朱家尖蜈蚣峙码头的停车是自驾者比较关心的,因为上普陀山肯定要坐船。朱家尖停车有三个方案可以选择1、停在朱家尖海鲜大排档附近免费停车场,然后坐公交或打的到蜈蚣峙码头(距离6公里左右),打的费用30元左右,公交车2元,但是公交车肯定很慢,因为百度查了下有七八站!具体不知道要多久。2、免费停车在舟山欧尚超市坐公交或打的到蜈蚣峙码头(距离6公里左右),百度查公交车有2-3站。3、蜈蚣峙码头停车场,网上查攻略停车费48元/天,玩两天要近百,感觉很肉疼。开车在路上时还纠结停欧尚超市,因为宁波开过去近2小时了已经累了很想下车,另外我们时间充裕,欧尚超市在必经的路上,不用专门绕路去找,必要时也是可以停的,后来走之前普陀山农家乐老板提醒我们蜈蚣峙码头有个停车场便宜,所以最后还是开过去了。
       下面介绍蜈蚣峙码头停车场:场地很大位置应该够的,停车场有1号2号和3号,许多攻略都没有提到!3号最便宜,最先到达在道路右手边,牌子写着临时停车场“临时停车20元/次”(但是我们听说是30元/次,时间不限,所以猜测价格应该是有变化的也可能有淡季和旺季之分),去的时候偌大个停车场就停了6-7辆车,我们早晨8点50到疑疑惑惑的也不敢进去,看车人大叔和老婆住在一间房里出来迎接我们,当时也没有看到“临时停车20元/次”的这个牌子估计时而有时而没有的,大叔告诉我们20元/24小时(其实我们听说的是30元随便停),然后我们当时很纠结要停车约30多小时收费多少,告诉大叔会住一晚上、停两天一晚、不止24小时但也说不清多少小时因为我们可能晚点回去,总之越说越乱,最后说了一句明天下午取车,大叔终于明白了说:“哦,停车一天啊,还是20元”。感觉比较随意,先交费再停车,给了一个票上面写临时停车场缴费凭证30元,盖章朱家尖蜈蚣峙码头停车场停车票。感觉应该是私人承包的停车场,不如1、2号停车场正规,因为我们取车的时候大叔竟然不在,就是停车场没人没杆,大叔说现在算是淡季,后来看到1、2号停车场也比较空,大巴居多,私家车较少,所以所谓的淡季应该是自驾的淡季,其实上岛的人还是很多,许多地方还是需要排队,大部分都是旅行团。1、2号停车场紧靠3号停车场,离码头购票厅更近一些,收费标准有一个牌子写着,应该不会乱收费,都写清楚了,只记住了小客车的:淡季4元/小时,旺季6元/小时,24小时内最多按8小时计费就是最多32元/48元,超过24小时的再按小时计费类推。淡季应该是12月1月,其他是旺季。有收费员和停车栏杆。从3号停车场停好车走去购票厅,走路有4-5分钟比1号2号停车场远不了多少,还是比较划算方便的。

朱家尖到普陀山渡船25元商务快艇100元

这个船大家提到的不多,大家一般关心的是发船的时间表班次等,因为我们时间宽裕,没有打听这些,据说最晚从普陀山朱家尖回来的船是在晚上10点左右,是9点50还是10点10分就不是太清楚了!之前攻略说快船慢船都是20-30元,买票时我就直接要快艇谁知是100元!好吧买普通的轮渡吧,25元一位。很大一个船,这个可能大部分人也不会关心,因为感觉10几分钟就到了,再说到普陀山来旅游的人重点都在山上,没人关心坐船。可我关心坐船,呵呵,因为来普陀山是来陪玩的,我坐船比较少,所以坐船也是我旅途的重点,可以看海,开车一路过来基本上没看到什么,排队的6-7队人一起上船,大概有三四个旅行团,300-400人?就是上下船要半小时左右的那种。船有三层,水面上两层,二层是不开放的是给船员用的一层和地下一层(水下一层?)给旅客,先来的坐一层,后来的坐底下一层,所以比较随机,排到我们的时候就到底下一层了,没有窗户位置很多比较闷有一小点恐慌因为看不到外边的情况,后来发现两侧就是本来该有窗户的地方都放了显示屏实时播放船外的情况,也是特别搞siao的,每侧大概三个显示屏分别模仿一楼的6个窗户,你看左边就看到,哦开船了,右边看到大海,等到了的时候就看到右边到港了什么的。底层唯一的好处就是不怎么晕,其他就啥也不知道了,连时间观念也没有了。我们回来的时候也是要坐底层,反正买了船票就走去上船了(船票上有没有时间点忘了,听广播白天大概15分钟一班),只要你前面有游客超过100多个,你就肯定坐下边无疑了,我们走到船边挺后悔的,想要往回走等下一班真的很想坐上边看下开船的海上的情况,后来船要开的时候我们被叫回来了,因为还没走出甲板,大概这些走廊通道不允许游人私自逗留。上了船发现一楼有人在站着,没有座位,有一些大妈从底层挤上来也想看下海,大概6-7个,我们也站在了一层。因为第一次上船的时候乘务员就要求我们往下走下楼梯,我们也不确定一楼可以站的。真的很想打听一下怎么样才可以坐这个船可以坐在一楼不坐底下!当然很多人是无所谓的,因为我们看到一楼很多乘客都在休息睡觉,根本不看风景,大概旅程太累了,坐在底层的睡觉的不多。站着看到海上的风景,海水不清澈有沙子所以海水浑浊黄色的,浪很大远处有小岛,船开的不快不慢。过了大概十几分钟船就到岸了,所以站一下也还是很快的,一楼有一点点晕我们站的已经靠后了。坐船到地下室的感觉是真的很不爽的因为啥也看不到。大概没人在意所以攻略没提到,我大概是强迫症又犯了。我想有一些情况可能是要注意的了,比如幽闭恐惧症的人,底下是不合适的另外上下的楼梯窄有点陡大概10步左右,带沉重行李的人估计行动困难了。有谁清楚一点吗?

宁波到朱家尖过路费100元

宁波开车到朱家尖蜈蚣峙码头高德导航需要2小时左右,我们最后确实2小时到的,路途不是很远但是路上有限速大部分100码,部分区80码,我们都是按规定走的所以就慢了点,过路费来回各100元,不知跟宁波牌照有无关系,因为网上有说110元的,总之不会更少。当时路上车就比较少的,习惯了堵车和拥堵的高速,这样的路还有点不习惯,特别是跨海大桥比较长的,当时阴天海的可见度不高,路上还好,人少更是像开在仙境,真的是自驾游的淡季,路上的车反而能见到个别的小型货车。

普陀山岛上民宿住宿160元/天

普陀山岛上有很多住宿的地方,我们选了最便宜的民宿。便宜也是分时间段的,当时准备周末去,民宿的价格在450元左右,而且定的晚了也都没有了,后来发现周五便宜好多房间也好定,我们就改到周五住宿了,大床房、标间双床房、三床房其实差不了多少的,三床房印象大概240左右,所以人多去预算低的话也可以的。听说岛上住宿贵本来打算住朱家尖的,现在想来差不了多少还是住普陀山岛上方便,因为不出岛买一次门票就够了,岛上景点多,行程还是紧凑的,另外本来也想过宁波当天来回的,后来看景点太多住宿又便宜,就改成了玩2天,其实最后也还有好多没去实在太累了,住在岛上方便很多,玩的很累的时候住的近真的太感恩了,倒头就睡。房间是在蚂蜂窝网站住宿查到,携程预定的预付房款联系房主打听了相关事情,坐船到码头房主自行车来接,走的时候我们自己玩好到码头,房主自行车送来行李,服务非常到位。我们的行李不多,但是看到旅行团的旅行箱很大很沉,不知道是因为远道而来还是要住很久,是有酒店货车来拉走的,私人房主岛上规定没有机动车电动车也没有,所以自行车来接,10分钟走到了住处,我们选的是西山二村,离西天景区普济寺比较近,岛上其他景点处也有住宿可选比如法雨寺,南海观音等,其实离景点都比较近,离哪个景点近对我们来说是无所谓的。反正住岛上行李放旅店再去游玩,可能影响不大。我们住的农家乐是“渡口客栈(农家乐)”,普陀山网上据说大部分的住宿和饭店都有外地人承包,我想应该是的,看攻略许多农家乐的老板都是年轻人。我们房主年轻帅气热情好沟通,非常感谢他,我想也只有这样素质的年轻人才能提供一个好的服务,给我们一个满意的旅行经历,出门在外琐事很多不想再因为这样无谓的事情争吵分心。当时我们出门瞎转在西山二村就迷路出不去了,问路的时候就有些晒衣服中年大妈爱搭不理语言沟通障碍。看大众点评看到有到农家乐吃饭点素菜被冷待,旁边一桌点满桌的人热脸相迎,所以我想,有时候农民的视野狭窄短视开黑店的真的不像做生意的样子。因为看到大众点评上许多农家的饭店一个点评也没有,一是生意差二是客人懒得点评,这种店基本不会满意,因为现在这个网络发达的社会,别人的经验真的给了后来之人很多的参考,就像近期的那个哈尔滨吃饭被宰万元的那个,处处都有黑店,防人之心不可无啊。当时微博就有人评价,现在旅游吃饭竟然不看大众点评的,也真的是很没有经验或者钱多无所谓,差的店确实是有很多差评的。
我们没有在我们住的农家乐吃饭,所以吃饭不能提供什么参考,住的标间,房间很新干净漂亮,空间是不大的,对我们要求不高的人也够了,房间的布置像2星3星酒店的标准的,白色的床单和被子,卫生间有淋浴马桶一次性牙刷沐浴露洗发水,房间非一次性塑料拖鞋,有空调纱窗电视机顶盒。我们的住处最靠近西天景区,晚上七八点早上五六点游人有集中的一两波像是旅行团,是有些吵闹影响休息的,但是我们第一天5点回住处6点就睡了实在太累,第二天早晨也睡够了,所以对我们的影响还好,第二天6点的吵闹过后我们又还是睡到8点才起来的。都在睡觉,连wifi密码都没来得及问!对于住宿我们非常满意。

普陀岛吃饭花费每天60元

我是标题党,每天花费60元是不准确的,是粗略估计,因为要看你怎么吃。虽然不是很喜欢吃海鲜,但之前攻略查过也不知道吃什么,本来是想要在住宿的家里吃农家乐的,后来实在太饿就在外边吃了。害怕岛上饭菜太贵带了很多零食,现在想来有一些是没必要的,看到攻略有人自带电锅面条速冻水饺的,其实我也这样想过,呵呵,幸好没带,所以去普陀岛上旅游,真的是各有各的方式,什么方式都有,也有吃寺庙素斋的,也还有就是冲着海鲜去的,也有高级宾馆吃饭(花费稍高至少不会宰客)。寺庙素斋对我们来说是肯定也不会错过的,来到普陀山这样有虔诚的地方,也真真的很想体会下寺庙里的氛围吃下素斋,我们只吃了午餐,到岛上九点多,走到最近的普济寺十点半刚好赶上午餐,10元每位。法雨寺是5元每位。素斋的味道讲不清楚,后来在大众点评网上也看到了很多评论,比较客观的,也是后来才发现大众点评里的点评遍布各个角落,可以提供很多参考。
先说普济寺的素斋,饥肠辘辘来到普济寺,因为早晨6点起床,6点50出发,早餐吃的很简单,10点半到普济寺已经很饿了,然后带着怕宰的心吃到了10元的斋饭心里是非常感恩的,一人一碗菜一碗米饭,管够,菜就是乱炖有白菜木耳粉丝土豆芋头萝卜之类的(虽然都是这些东西,但是法雨寺的素斋的卖相却是好很多,看大众点评里的照片就知道,普济寺的素斋是炖的已经看不出样子,中餐的菜里还掺了一两根煮烂的面条),刚开始吃还是很香的,就是炖蔬菜的香,怕之后爬山饿特意吃很饱米饭也吃一碗,但后来还是饿的很快。吃完饭要自己洗碗。可能爬山也确实是真的十分消耗体力,我们已经尽力坐车,坐缆车,减少走路,可是感觉吃完中饭没多久就饿了,开始吃包里的零食,就是些八宝粥火腿肠饼干奶糖酸奶蛋糕之类的,零食不是太甜就是太咸,维持了段时间又饿了,这个时候我们的想法是真tmd想好好吃个饭呀,花一千也愿意了!所以零食我看也不需要带太多了,像我朋友之前打算不需要在岛上吃饭,可以中餐晚餐两顿素斋,带的零食够了这种想法是不大对的,如果是一天结束旅游我看还勉强可以,玩两天的话零食肯定不能维持的。反正当时我们是不想再吃寺庙的素斋了。从山上下来准备回住处吃农家乐(有没有也不知道,攻略上说有的,准备找房主问下的),走到梅岑食府,拿起大众点评看了下(来之前查过朱家尖的,并没有查过普陀山上的,所以根本不了解情况),发现梅岑食府  就有平价就餐的地方,真的很惊喜,我们去的永和豆浆(因为看到一个点评说是住附近的酒店连续三天都在这吃的,这真是很好的评价,首先说明便宜,而且吃三天还吃不厌),旁边也有平价饭店,大食堂那种,饭品有好评差评但至少是不会被坑。平时永和豆浆快餐也很少去吃,我想就算去吃也不会激动的去推荐什么的,在吃饭方便的地方,它应该亮点不多,但连锁快餐的好处就是提供便利,上餐快,味道还可以,在我们饿的不行的时候吃到永和豆浆感动的都快哭了,吃了很多零食都快吐了我非常想吃米饭朋友想吃面。我们这两天在永和豆浆点的餐有三杯鸡套餐38元,黑椒牛柳饭28元豆浆7元,小笼包10元小米粥8元,雪菜肉丝面18元,小笼包现蒸就4个量是非常少的,味道也一般但是套餐饭我吃的很好而且都再加米饭了 再加一碗米饭1元。有次朋友旁边饭店吃的面28元(不知道什么面了)。本来还有油条啊豆花什么的都没来得及吃,很饿的时候什么都想尝下的,晚餐吃完我们相约明早再来吃早餐的,因为想起住处还有的零食都很嫌弃,早餐也不会吃零食了!回去就睡了,第二天早晨起来对零食的厌恶又减轻了一些,而且想着东西不吃背着或者带回去还很沉还是勉强吃掉吧,有方便面八宝粥火腿肠面包沙丁鱼罐头,勉强吃了点方便面大部分还是倒掉了,因为平时也不怎么吃的下去,想着很饿的时候肯定会吃的,真是高估自己了!然后在去南海观音的路上我又饿了,发现这边路边有很多店铺,在金沙旁边,一排吧,写着早餐什么的,除了早餐还有炒菜不是点菜就是那种食堂一样的炒好按份卖的,看了下价格25元一份20元一份的有蛏子花蛤什么的,看到早餐有油条包子馒头豆浆,怯怯的问下价格,就怕被坑,油条4元一根豆浆3元,赶快买了点吃,价格还能接受吧,炒菜是没兴趣因为本来就不喜欢海鲜,另外这样的按份买的据说菜都有点凉。油条怎么说,上面有油渣渣,黑的,大概油用的次说比较多?我是吃完才想到!

普陀山岛上的行程

关于这个我没有太多的话想说,想想应该给我的这个游记打差评,就关注来回的路上了!大概因为是来陪游的,我的目的是来欣赏风景瞻仰佛像,风景优美但应该不是最美的时候,佛像真的非常美我感觉很满足,特别是刚到普济寺的时候,看到那尊大佛真的有惊为天人的感觉,反正这些最美好的回忆放在心里,我想以后我会常常想起,以前灵隐寺常去却从来没有注意到这些,不知道是为什么。先说海,3月份的季节不是很热,不知道跟这个是否有关系,海水浑浊裹着泥沙是黄色的,不是那种海水绿的或蓝的那种,以前在烟台青岛那边的海水浴场的那种,更不要说是三亚南海的清澈的那种,再加上涨潮风浪挺大,感觉非常粗糙。普济寺旁的百步沙也有海水浴场,现在天冷不是开放的时候,所以人比较少,沙滩是挺干净沙很细但是不是很美。旁边看到有淋浴间换衣间关着门,现在泳衣不用带不游泳少带很多行李,防晒霜还是要的,3月的天时阴时晴时雨,中午有太阳时挺热晚上又挺冷的,再加上海风吹下就更冷了。但是太阳出来的时候真的阳光很强烈,虽然时间不长,但防晒一定要做好,会晒黑的。去之前查天气预报说是阵雨,下雨几率60%,一次性雨衣和雨伞都带了,其实大部分都是晴天基本没用到,下了几滴雨。本来特别怕下雨,肯定会行走不方便的。旅行基本靠交通车,但其实还是要走不少路的,上山坐缆车,看攻略说下山不必坐缆车可以游览风景,我们从佛顶山走到法雨寺。风景其实没什么,江南呆久了,对岛上的风景有免疫力了,从山上走下来的好处就是知道佛顶寺到法雨寺有多远,下次不会走了,山上许多拜佛的人是一步一叩首的,这种就另说了。不过说起来我的体质是比较差的,一天游玩下来脚就有点肿,鞋都挤脚了,路上听别人的导游说,普陀山坐了车就不累的,许多70岁、80岁的老人都能游玩下来,看来我已经早衰了,另一方面中老年大叔大妈们的体力还是挺让人佩服的。
       关于普陀岛有一句诗特别好“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前面讲过风景不是那种美的动人,3月去的时候,山上花不多,倒是从码头走进来还没到普济寺的路上,一些花正开了满树,是紫叶李,有一些是桃花已经开过 ,还有零星的几个,总还是像个春天的样子。海边有高高的石头,爬上去有亭子,站在高处可以看见浪很大的时候冲起很多浪花,水很黄,浪花是很白的。岛很大很宽敞也还有一种说不出的好感,大概就是仙气吧,有山有海的地方总不至于太差,走的时候是有些留恋的,感觉没有待够,和朋友们相约下次还会再来。寺庙的法物流通处有佛珠卖,我买的便宜的紫檀佛珠15元和11元,很招人喜欢,普济寺里的香樟一颗有六百年,我看比杭州云栖竹径1000年的还要粗,看来是受寺里香火熏陶有了灵性,带着普济寺买来的佛珠,我也感觉自己收获很多。

2016-03-21 11:41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21 11:46

2016-03-21 12:44

朴实的攻略,正好刚刚要去,自驾,好多都有用,谢谢

2016-03-24 19:43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