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足丈量极乐佛国——2016年春节缅甸三城一湖纪行(超多图)

• 出发时间/2016-02-06

行前准备

如同所有长假一样,2016年春节,依然决定不闲着。不过这个决定做得太迟,行前3周还没想好去哪里,焦虑盲目中鬼使神差地点开特价机票的链接,仰光这个名字跳入我眼,有没有搞错,春节期间,广州往返仰光的含税机票才1500块钱?!虽然去程是红眼航班回程时间也很晚,不过,省钱即王道,在对缅甸几乎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十分钟订妥机票。这是我第一次price-based,而不是destination-based的旅行,嗯,只要有得玩哪里都一样!像做填空题一样填补行程,搜搜缅甸有哪些廉航公司,官网订好缅甸境内的两程机票(缅甸廉航不少,但是能够online booking的不多,例如仰光航空、曼德勒航空等都必须通过代理购票;蒲甘航空比别家贵出很多;所以比较推荐KBZ, Asian Wings, Golden Myanmar, Yadanapon这几家)。在www.myanmarbusticket.com上订好两程长途巴士票(这个网站虽然收取一点服务费,但是算下来依然比淘宝代买便宜,而且车次选择更多)。在booking.com上随手订个住宿,万能的淘宝上办妥签证(145元/人),再如同选美一样选出2007年以后的崭新无折痕的100元面额美元(缅甸人对美元颜值的要求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就妥啦!

总的行程安排如下:
2.6 3:30am 缅甸航空 广州-仰光、7am(当地时间) Asian Wings Airway 仰光-茵莱湖,宿娘水镇Bright Hotel
2.7 茵莱湖包船一日游,8pm JJ Express Bus赴蒲甘,宿大巴上
2.8 蒲甘马车一日游,宿良乌镇Shwe Nadi Guesthouse
2.9 蒲甘电动车一日游,6pm OK Bus赴曼德勒,约10:30到达,宿曼德勒ET Hotel
2.10 曼德勒市外包车一日游,宿曼德勒ET Hotel
2.11 曼德勒市内单车一日游,7:40pm KBZ Airline 曼德勒-仰光,宿Ocean Pearl Inn-1
2.12 仰光一日游 8:30 缅甸航空 仰光-广州

三人行,事无巨细地算账,包括购物,甚至包括从家里往返广州机场的交通费,人均花销4613元。

需要说明的一点是,缅甸航空一周仅开通一班仰光-广州的往返班机,如果不按这个时间,南航每天有一班广州-仰光的班机,时间好点,但同期价格是缅航的3.5倍有余。

Day 1. 出发&茵莱湖半日环湖单车游

我们是午夜幽灵……在万众欢腾的大年三十凌晨,我们潜出家门,溜进毫无春运feel的空荡荡的机场,乘坐缅甸航空的班机,经过3个小时飞行,便从8°C的广州,到达30°C的仰光

把时钟调慢1.5小时,2月6日晨雾中的仰光机场,所有money exchange的柜台都还没上班,满树的乌鸦就已经开始喧嚣。这是我第一次在机场腹地见到那么庞大的鸟群,莫非机场的安全全凭鸟类智者乌鸦的高智商?等到6am,三个人一共换了区区700美元,就秒变百万富翁了(汇率是1USD=1260 Kyat)。办国内航班登机,每人衣服上被贴上各航空公司的标签,然后进入类似国内90年代汽车站的候机大厅,我们才明白衣服上的标签多么重要。

候机大厅里没有Gate 1234,就一个大门;没有大屏幕实时显示航班动态;所谓boarding call就是工作人员拿着喇叭操着口音很重的英语对着全大厅大吼一声,XX航班!登机!这必然会遗漏一些旅客,这时候,就有眼睛锃亮的小伙子在人群中穿行,看到衣服上相应的标签,就把这人抓去登机……就这样,我们随着人流登上了飞往Heho(就是茵莱湖所在的掸邦的首府)的班机,照例是那种ART-72螺旋桨小飞机。2个多小时后,飞机安全抵达。

由于事先没预约接机,到了现找车到茵莱湖区的娘水镇还是有点小贵,40分钟路程20000 Kyat。还得在必经之路上的岗哨里买茵莱湖区通票,10000 Kyat/人。到达后顺利入住,直接在住处租单车,到码头找了个船老大谈妥次日包船游湖事宜,茵莱湖畔半日骑行正式开始啦。

娘水镇在Google Map上没有标注,which means我无法locate myself. 所以辨认方向全凭一张旅馆老板娘给的手绘地图+生物本能。我们奇迹般地找到一家据称是当地著名的传统缅甸式餐厅,叫做Lin Htett。这里的咖喱和泰国印度式的完全不一样,我甚至吃不出多少咖喱的味道,只觉得是很浓很咸有点鱼露味的酱汁。茶叶沙拉酸酸辣辣的,味道难以形容,个人不是很喜欢。Myanmar tea和Ginger tea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Ginger tea,用了无数的生姜和柠檬蜂蜜一起熬制,姜辣和柠檬酸剧烈碰撞,豪迈奔放。

饭店后面就是热闹的娘水市场,我们在这里买到thanaka——当地一种树干磨成粉状的原生态护肤品,当街抹上。顶着辣辣的太阳与暖暖的和风,愉悦地向南部的Maing Thauk村骑去。

由于无法准确定位,只能循着大致方向骑行,一路很是兜兜转转了一番,骑了两个多小时,才好不容易找到村庄。这是个典型茵莱湖畔的水上村庄。长长的柚木桥通向湖区深处,桥两边矗立水中的吊脚楼一座接一座,时不时有渔人撑船在纵横交错的水道中穿行,风情新奇,这样柔美的慢时光,真是让人毫无防御力。

不能太过沉浸忘了时间,我们必须在日落之前赶到Red Mountain Winery, 据说这个酒庄生产全缅最好的葡萄酒。连绵几个山头都种满了葡萄,酒庄在湖畔小山的半山腰上,餐厅是露天的,便于人们在品酒的同时观赏不容错过的茵莱湖日落。其实回过头来看,在缅甸看的日出日落中,这个并不算多么瑰丽,但美酒的点缀足够销魂,我们看的不仅是日落,还是情怀~

BTW,我说了一人份的四种酒套餐才3000kyat、相当于人民币15元吗?看完日落,看够漫山遍野绿油油的葡萄,喝得心满意足的,摸黑往回骑。没有路标,没有太阳指引方向,纯粹靠生物本能,在转了好几个弯之后,神奇地找回去了!不仅如此,还神奇地找到一条隐蔽小巷子,里面全都是非常local的小吃摊,吃到缅甸非官方国菜鱼汤粉!这一天,不能更满足了。

Day 2. 茵莱湖畅游

头一天跟码头上一位嚼槟榔的男人联系好了租船事宜,价格就是公价,一艘船20000Kyat,包含非常规的Indein村,可坐五人。比较奇怪的是,我们要求看日出,还主动问他要加多少钱,他居然说不用加钱,可见还是很厚道的。鉴于资费便宜而且需要起大早,就懒得找人拼船了。

船老大要求我们5:45必须在码头现身。因为缅甸旅店普遍含早,我们头天晚上跟旅店说了这个情况,他们爽快答应给我们打包放在前台,果然第二天早上,三个早餐盒就在等着我们了,太贴心了。准时赶到码头,船老大和艄公已经到了。当时天还黑着,街上就我们几个人,真要赞一下他们的时间观念。艄公是个20岁的小哥,皮肤黝黑,话不多,英语不错,全程交流顺畅。他老是问我想去哪里,我说你来安排好啦!于是全程安排合理,体验很好。

不得不说日出之前的茵莱湖真是冷得刺骨。我们完全不顾美观,把能穿得全穿上,活像吉普赛人,也无济于事。这时候,船上特意准备的毛毯简直就是大写的雪中送炭啊啊啊!!!船出了娘乌镇,要走大概半小时的河道,才真正到达茵莱湖面,又往湖心开了好久,小哥找到一根桩子,把船栓好,说在这里等待日出。此时霞光初现,纯天然不造作无表演成分的渔夫单脚划船捕鱼并不难见到,只是没了表演成分,他们的动作实用了很多,并没有网上图片里那么舒展。而且我们还看到一只鸭子,从远处的村子游到我们船附近来晨练,真是好体力啊!

由于云层较厚,太阳并不是一下子蹦出来的,而是缓缓现身,但也足够激动人心的了。

接下来去五日市场之一的Pagoda Market. 五日市场是湖区最重要的集市,由五个大村子轮流举办。今天轮到Phaung Daw Oo Pagoda所在的村子举,这是掸邦最著名的寺庙,也叫五佛寺,寺里供奉着五尊金佛,被闭路电视监控着,只有男性才可以上去贴金箔,很庄严。我们还看到了停泊的鎏金凤凰船,迎佛节时,凤凰船将出动,载着佛像游湖,祈求好运。

至于市场本身,果真是十里八乡的都来赶集啊,我们去得已经比普通游客早很多了,都差点找不到停船的位置了。跳上岸,走走看看吃吃买买!

市场真是包罗万象,从花卉,到湖区明星——番茄,到棕糖,到工艺品,应有尽有,又卖小吃和衣服的,甚至还有剃头匠出没。我们在这里吃到了超赞的掸族豆腐面和鸡肉粉。

接下来就是参观各种作坊。虽然是一日游的常规行程,但是没有强买强卖。每个作坊都有专人讲解,但并不推销,他们固然是做生意,但是展示宣扬的性质也是很重的,毕竟像藕丝围巾,一条大的要600多美金,会有几个人买呢?我们看了雪茄作坊、藕丝织造、土法金银器作坊、造船厂和木匠店,买了小船模、可以刮出逼真叫声的木头蛤蟆、还有会动的超级可爱的银鱼耳环,鱼耳环真是大爱!

在一家水上餐厅吃完午饭后,我们便去往Indein村,路途遥远,不过却是我最喜欢的一处所在。水愈发清澈,有点遗世独立的感觉,村后号称“小蒲甘”的佛塔群也在静诉沧桑。有个小和尚向我们讨要市场买来的紫米饼,如愿后,那个高兴啊!

阳西下几时回,我们从Indein村返回湖区,去了跳猫寺——猫主子当然是不会跳的。其实之后的行程发现,缅甸寺庙里猫狗普遍不少。看了水上番茄种植园,当然也顺道看了眼单脚渔夫的表演,和湖上落日。回到镇上,6点了,足足12个小时呀!拿行李,去镇上著名的Min Min餐厅吃晚饭,它旁边就是JJ bus车站。准时离开,我们的身上和心里,都带着茵莱湖的氤氲水汽。

Day 3. 千佛万塔马铃来

虽然JJ Bus算是缅甸最豪华的大巴了,但茵莱湖蒲甘中途有一段绕山路,完全把我晃晕了,吐了两次,然后……3:30就到了,如此尴尬的时间,只有找个的士去Shewsandaw Paya上发呆等天亮了。深夜租车有点贵,从车站到塔,然后看完日出再接我们去到良乌镇的旅店,要19000Kyat,当时头晕脑胀,没怎么讲价,应该还有余地。

一片纯黑中摸上塔,冷不防听到有人打招呼,原来是个外国小哥,说是比我们早来10分钟,一样也是夜班车到了不知道干嘛的主儿。小哥好自觉,真的光着脚,其实半夜里还是很冷的,我们无耻地穿着袜子,不然真是受不了。很快又来了一对中国人,大家一起合计哪边是东,选好位置坐下,静……止……两……小……时……

然后人渐渐多起来,长枪短炮地霸位。又是一轮漫长的等待,大家惊喜地看到热气球腾空了,然后,太阳冷不丁地突然跳出来,一片欢呼。

的士把我们接回酒店,太早,无法入住,但店主非常好人,让我们可以随意用早餐(按说应该只是入住后第二天才含早)。然后店主帮我们找了辆马车,15000Kyat,从8:30am-日落。这个价格比我们自己在街上问的要便宜。马车夫同样话不多,马儿是一匹6岁的母马,与主人非常默契。

这一天走了太多太多的寺和塔,名字实在是难以区分,且看图吧。白天天气干燥炎热,多亏有马儿,气定神闲地带着我们逛遍蒲甘塔中精华。

Day 4. 骑行蒲甘

酣睡一晚,满血复活。早起去旅馆对面的车行租车,电动车7000Kyat/天,虽然我从来没碰过,但也就这么颤颤巍巍带着人上路了。第一站是离旅馆不远的良乌市场。这是个比茵莱湖水上市场更大更全更神奇的所在,以至于逛得完全忘记时间,提着大包小包出来,已经11点多了!买了漆器(托盘镯子首饰盒)、笼基、灯笼裤若干、藤球、竹制品若干、特纳卡、人字拖(最好穿的没有之一),而且,还买了个活灵活现的木偶马!

赶紧的!骑上电动车,风驰电挚往旧蒲甘奔去,还是看塔,相当于对昨天的查漏补缺吧!中午在当地人的指点下来到Golden Myanmar Restaurant. 好吃不贵,赞!饭后杀到新蒲甘,穿行在明卡巴村和明南渡村里,依然是千万佛塔,颇有点东非大草原的苍凉。

5:30回到旅店,还车,一天(其实是大半天)走了近50公里吧,而且蒲甘道路有点坡度,可见自行车是不行的。拿行李,6点钟,OK bus准时来到旅店门口接人(而且还给送到目的地酒店,很方便),下一站,曼德勒

Day 5. 曼德勒市外

包车曼德勒市外一日游,似乎是43000Kyat。马哈木尼佛塔-千人僧饭-实皆山-因瓦古城-乌本桥日落,Aye Mitar晚饭(此行最好没有之一),曼德勒木偶剧团看木偶戏。非常充实的一天!

还有几个作坊:石雕(全是雕佛像的)-木雕-笼基,买不买随意,看看也很长见识。

马哈木尼佛塔算是缅甸最神圣的地方了,还能贴的上金箔吗?

巨大的木偶

哈根达杨僧院著名的千人僧饭

虽说讨的是僧人吃剩的食品,他们不讨也浪费,但似乎乞讨得太迫切了……

实皆山,远眺伊洛瓦底江的好地方。特别喜欢山上寺庙里地砖的配色~够鲜亮!

因瓦古城

因为我们的司机再三说,到了古城可以步行,所以一开始我们就没理在入口处层层叠叠的马车夫。走了一段,觉得还是有个马车好一点,就询价,开价10000,还到8000,车夫同意了。没想到在最后一个点,死活不肯走了,让加钱,我们也同意了。此行遇到的唯一奸商。谁知道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等我们看完最后一个点出来,迎上来的是另一个车夫,他和蔼的问我们,价格是不是8000呀,我们说是的。有点啼笑皆非~除了这个小插曲,因瓦古城还是非常值得一游的。柚木寺、黄寺,精美绝伦。

终于来到乌本桥!一下来就看到狗狗打架。我们没有选好地方,拍照很失败,但日落真是此行最壮美的一次了。

最后来到曼德勒木偶剧团,这是一群坚持传统艺术的人,不出所料,中老年人为多,值得尊重与支持。

Day 6. 曼德勒市内

单车骑行,主要是曼德勒皇宫-曼德勒山脚下的五座重要的庙-赤脚爬曼德勒山,匆匆吃一顿泰式晚饭(太好吃啦),然后飞赴仰光

曼德勒皇宫时看到幼儿园小盆友参观,他们的院长讲了好长一段话,还带着娃们唱两只老虎。至于各寺庙的背景由来,查攻略吧!

阿森纳兵工厂出品!百年前就是这些工人组成了现如今争四狂魔的前身吗?

还有美美哒大学生在这里拍毕业照

Day 7. 仰光一日

可歌可泣的一日,全程靠走!瑞光大金塔-皇家湖公园-999 Shan Noodle-苏雷塔-昂山市场(节日,关门一天……无语得!!本来安排了三个小时买买买呢!)-中国城-仰光河畔。走得很累很累,看到超市,进去买到本地袋装鲜奶,大口喝着,那浓郁的奶香真让人觉得幸福就是这么简单!还买了MAMA和MAMEE方便面(人民币几毛钱一袋,还挺好吃),Royal奶茶(买2包送一件T-shirt哦),还有各种咖啡。百无聊赖的傍晚,又回到瑞光大金塔,终于看到大金塔的迷人夜景。回酒店拿东西去机场。晚上7点多,机场的money exchange全都关门了,最后找的私人把剩下的缅甸币换回美元,汇率尚可。

总结

总体而言,行程比较紧凑,但对于仅7天的行程,没法要求更多了,自己也觉得没太多遗憾。茵莱湖镇上的确有几个庙和塔没去,但是在蒲甘曼德勒看庙看塔会看得你吐血;蒲甘多数攻略都说要三天,可是再多一天重复的看塔行程会不会更加审美疲劳;很多攻略说曼德勒可以略过,或者仅看乌本桥,可是两整天行程丰满多样,超乎想象的好,事实上,我们还miss了曼德勒玉市场没来得及看呢;仰光由于恰逢节日没逛成昂山市场,太扫兴,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了。

关于交通工具的选择,事实上茵莱湖蒲甘如果有条件还是坐飞机吧,山路太崎岖。反而曼德勒仰光,虽然距离远,但一马平川,全程高速,倒真可以坐汽车来着~

对了,鉴于所有庙宇佛塔、还有实皆山、曼德勒山等神山,都要赤足……呃……这是难得的体验。

三城一湖,是缅甸最肤浅的玩法,却不失为建立惊艳第一印象的最好途径。这一路是缅甸旅游的常规线路,旅游配套相对完备,人们绝大多数淳朴亲切,自助游安全、毫无难度。今时今日,苛求旅游胜地保持得像世外桃源般的净土,是不现实的;但依然期盼,旅人们走过路过,轻轻的、静静的、少点打扰与破坏,就好。

引用 萍水一块冰 的图片:

2016-03-21 09:34

美女

2016-03-21 09:35

引用 萍水一块冰 的图片:

这是金的吧

2016-03-21 09:40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22 09:25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