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痴绝处 无梦到故乡~皖南山乡石台

2016-03-21 02:10 2487/25
  • 出发时间/2016-03-08

写在前面的话

在去哪儿网或者马蜂窝上搜一下,三月踏春好去处。肯定不会缺了婺源,现属于江西省,但是也是古徽州区的管辖地。不得不承认,安徽的春天真的很美,最美在皖南徽州的粉墙黛瓦掩映在一片金黄中,那幅画面不用想都知道有多美,不过现在去婺源看油菜花已经是大势所趋,每年到了这个季节,成片的油菜花田里就开始人山人海,反而很难找到那份美。如果真的很想体会春天的油菜花海,强烈建议自驾皖南,不一定非要去知名的旅游景点,只要稍微去偏一点的小村落,你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皖南人的强烈推荐哦~
这是石台,可能你从来没有听过的地方,我家更是这个小小地方更微不足道的地方,但是真的很美。石台有很多略有名气的景点: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天堂寨也这样说),国家4A景区牯牛降,秋浦河,百丈崖,怪潭漂流,蓬莱仙洞,鱼龙洞,仙寓山……这些我都不说。
学习前辈,先放几张图片,嘻嘻

特别的游记 for my hometown

准确来说,这不算是一篇真正意义上的游记,以前写的游记都是出去哪里玩,这次次,我想写一写生活了二十几年的家乡。因为我并没有真正地回到家乡,但是这是一场精神上的神游,无数次梦里回到油菜花盛开的家乡,心心念念无数次的地方,我的家。我想把我家乡的美丽分享给马蜂窝的小伙伴,希望有机会你们也可以体验一下这个小地方的魅力。照片不是同一时间拍的,我把关于家乡的照片大概做了一次综合,很多都是以前用像素很低的手机拍的,还有部分是从同学那里借来的图,画质不是很高,但是这份爱不会减。跟着我来神游吧~~

关于交通

这是皖南的一个小村镇,交通并不发达,需要换乘,其中还是比较麻烦的。有以下几种方式:
一.飞机:最近的有九华山机场,黄山机场,但是后面还是要坐大巴车。
二.火车:1·坐到池州站,最方便的是坐公交到青阳(约一个小时,五元),再从青阳坐到石台的大巴到银村下车。
               2·坐到铜陵站,坐大巴到青阳,再从青阳坐到石台的大巴到银村下车。
三·大巴:直接坐车到青阳站,再从青阳坐到石台的大巴到银村下车。
四·自驾:搜索,石台县七都镇银村或者高路亭,路还是很好走的,不要从石台那边走,那边山路比较多,在青阳这边交通更加方便。

春风十里不如你

又是春天,我在的城市也有,但是怎么也不及你,我在远方思念着你,我的故乡。

清晨山雾图

我家在皖南池州下的一个很偏僻的小村落,那里的人都很淳朴,那里真的很美,很美。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石台,有古徽州的情调。离开家乡在外求学,一年最多也就回家两次,梦里都会想在家乡油菜花开的日子里再回家一次,一次就好。真的很想。小时候油菜花开的时间也是春茶开始的时候,我跟着妈妈一起去山里采茶,早上很早就出发,山间的早晨云雾缭绕,伴随着炊烟,听着不知名鸟叫声,在半梦半醒之间踏上山间的小道,走入大山深腹处。我们都是大山的孩子。

放一组山里的照片,过年时去庙里拍的。时间不久,寒冬里也有一点春意

从小就是面对着这座大山,我们住在山脚小的一个小村子里,房子就面对着这座山,四时之景不同,山依旧在那里,每次从远处回来,看见这山,就知道是回家啦。

这是山里的一个小寺庙,名六如庵,在古时就有,我小的时候还是一片废墟的空地,看着村里一个信佛的老伯伯一手把庙给建起来,从破烂的小屋到现在的香火鼎盛。记得以前爬山爬累了就会到破庙里歇一下,和老伯伯聊天,他还会给我好吃的。现在这个庙在周边也算是小有名气,当然是比不了九华山了,不过据说是很灵的,沾了九华的仙气,有很多香客不远千里来此许愿还愿。村子里很多人都信佛教,每到初一十五或者重大节事人都很多,但是我很少去,早上起不来,哈哈哈。庙的规模也在一步步壮大,但所幸的是依旧保持着幽静,没有商业气息的渗人。

这是庙的对面,是一片竹林,里面有很多坟墓,听老人们说过去那是和尚圆寂的地方。

从另外一条路下山,看见山间缥缈的云雾,很美,走一点就可以到我外公家了。

那间小小的房子就是土地庙啦,很小,有土地公,土地婆,还有一些排位。

以前山间都有田地,但是后来出去打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山里远不方便,加上夏天种稻子总是有野猪来捣乱,所以大部分土地都荒废了,人们都是在家附近种点粮食吃。当时国家实行退耕还林,于是山里的地都种上了这种杨树,在夏天的时候一片郁郁葱葱,风一吹沙沙响,也是很美的。

醉是一年春好处

在外面城市待的时间越长,就越忘不了家乡油菜花开的日子。小时候个子不高,最喜欢在油菜花开的时候和小伙伴躲到油菜田里面,玩躲猫猫的游戏,个子还没有油菜高,一下子很难找到对方,有时候玩累了就在田里躺着,看看花,看看天,一下就睡着了,做着美美的梦。
记忆中满鼻子里的花香,不腻就是很熟悉很舒服,满满的春天的气息;耳边蜜蜂嗡嗡嗡的声音还在回旋着,不是一两只而已,远远地在村子里你根本看不见一只,但是感觉整个田野里都飞满蜜蜂的感觉。记得在最近一次体验还是在高中。还有春天的晚上,不冷,静静地听着山里传来的鸟叫声,和煦的春风佛在脸上,家家户户做茶叶,灯火通明的一夜。早上天刚蒙蒙亮,女人们在河里洗衣服,传来阵阵有节奏的棒槌声,家家屋顶上升起了炊烟,和着山间的云雾,一起在村子上空旋转,打闹,嬉戏……男人们把昨天采好烘干的茶叶拿到镇上去卖,买家卖家聚集在一起,讨价还价,一副好不热闹的场面。小孩子们在茶季里也醒得早,因为有从镇里待回家的包子,馒头(南方很少吃面食,这些就当偶尔的零食吃),早早带着早点背书包去学校。新的一天就在这样忙碌的早晨开始啦~

这是借用别人的图,前面的房子就是我们村,这里依山傍水,很适合生活。

我们旁边就是高路亭,这是一个典型的徽派古村落。在交通不发达的过去,高路亭是北上九华山的必经之地,穿越这里的古徽道悠远绵长。优越的地理位置,为酒曲的生产和销售带来便利条件,高路亭酒曲制作曾盛极一时。高路亭酒曲制作始于明代中后期,成熟和兴盛于清、民国时期。康熙年间,高路亭已成为全国闻名的酒曲生产专业村,年销量达300担以上。20世纪初,酒曲业生产进入鼎盛时期,产品远销马来西亚、印尼等东南亚华侨聚集地区。酒曲制作商号有乾泰、德泰、永泰、天泰、德兴、正大等十余家。20世纪50年代,由于合作化运动的开展,酒曲制作走向集体化,其质量一度下降,销售量不复当初。2000年后,高路亭已无专事酒曲制作的作坊,酒曲传统制作技艺后继乏人。虽然酒曲的工艺不再辉煌,但是这里依稀可见当年繁华逝去的痕迹。

走在乡间的小道上,青石板铺就的田间小路,前面就是高路亭古村落,黑白乡间的民居,有很多明清时代的古房子,虽然有部分是后来修复的,但是远远看去也不会太突兀。

房顶微微翘起的角就是徽州有名的马头墙,这个是后来建的,仿造的,在宏村西递有很多这样的建筑。在古时候徽州的建筑大部分都是木头做的,容易着火,如果一家发生火灾很容易引起旁边人家着火,马头墙就是可以很好地起到隔离火势蔓延的作用,还有就是以前中状元都会骑大马,马头墙也有希望子孙可以学业有成的寓意。

这是一条很宽的河,小时候我常常跟着哥哥姐姐在这里抓螃蟹,捉小鱼。水很深,有的地方可以把我整个淹起来,尽管走在很边上衣服都会湿。去年清理了河道,两边都会显得很开阔,水也变浅了,而且两边都伊朗无语,想想以前两边都是树和草,对面总是会有彼岸花盛开,可望而不可及,现在这样赤裸裸地显露出来反而没有那么好看。不过清理河道也是为了生活在这里的人着想,是善举,不好吐槽。相信若干年后又会回到以前。

这是我们村上面的一部分,叫黄家。我特别想再往上走,走到山上,往村子看。在两山之间的开阔狭长的平地上,满满的都是金黄色,就像撒了一地的金子,一定超级美,可惜没有图片。

这就是清理后的河道,一览无余啊。

站在高一点的地方,视野还是可以的。那个田里是种木耳的,有点影响美观。

前年回学校前拍的,还是没能见到一片黄,不过提前感受一点气息也还是很开心的。

奇观之天上有雪 地上有花

就在今年的三月份,本来春意渐浓,天气开始暖和起来了。大家都已经脱下了秋裤,哈哈哈。老天爷就是爱开玩笑,三月天突然降温,而且还下了很大的雪,于是就诞生了这么美的画面。天上有雪,山下有花。

一种通往西藏的感觉,有木有!!!

邂逅在仲春

去年在春天快结束的时候回家一趟,虽然错过了一片金黄,但是收获的满眼的绿。不管什么时候总有可以吸引你的地方。

田间总有忙碌的身影,旁边的水田已经准备种稻子了,这一片绿油油的就是黄花退去的油菜哦~

忘不了家乡的天空,在雨后初晴会有这样的一幕。太阳光直接从云层里穿出来,空气里还是湿湿的气息,身上早已浸染着阳光。

在天晴的时候也会有这样的天高云淡,家里的天总是很蓝,没有城市的雾霾,抬头就是天。

这是我家的橘子树,你看过橘子开花的样子么?很美,很清雅的香味。这课书的年纪比我还大,结的橘子不是特别好吃,皮特别厚,手都不容易弄开,我小时候最喜欢做的就是下雨天的时候把橘子皮扔到地上有积水的地方,水面上会飘出一道彩色的痕迹,就像把汽油放在水面上一样。虽然橘子不是特别好吃,但是我却深深地爱上了它的味道,特别是拨开的那一瞬间,以后我再也没有买过橘子吃,因为习惯了家里的那种味道。

大山的馈赠

山里从来不缺乏美味,不同的时节,会有不同的馈赠。
春天:山珍最多的时候,竹笋,挂挂子(野果),梦子(覆盆子),酸杆子(一种可以吃的植物,酸酸的味道)……
夏天:山楂,樱桃,野桃子,野李子,野柿子……
秋天:野板栗,八月炸(一种果子,秋天会炸裂)……
冬天:各种野味,比如野兔,我们那边很多,有些人会自己下夹子,还有野猪,野鸡……

这是剥好壳的小竹笋,我最喜欢的就是腌菜炒小笋子,用自家的香油,油烧热,大火炒竹笋,加上腌菜,加点猪油,味道不要太好。(深夜码字不能说吃啊!)

这是没有剥之前的样子,我自己拔的哦,在小竹林里手被刺划了很多口子,不过还是值得的。

知道这个是什么吗?这就是鲁迅先生在《三味书屋》里面提到的覆盆子,我们这边称为“梦子”。有点像浓缩版本的草莓,但是味道却不一样,这个比较小,放在嘴里一抿,满嘴都是果香呀,浓浓的果味在唇齿间扩散开来,一个接着一个,我们都是一捧一捧地吃,够爽。这个开花时白色,像樱花的放大版本,花落以后会结出绿色的小果子,过段时间会慢慢变黄,黄色的略有酸味,然后再变红,红色的就是熟透的啦,味道比草莓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关键是完全原生态。而且采摘的过程本来就是一种乐趣。

喏,这就是梦子树啦!有图有真相,上面的小果子就是梦子啦!想不想摘呢~而且这个还有很多品种,有在地上的,有长在树上的(也是药材),共同特点都是长满了刺,这告诉我们美味来之不易,hiahiahia~

冬季掠影

关于冬天的照片不多,也很少拍,总是会错过下雪天。去年冬天特别冷,我在绍兴玩,下雪了特别想看家里的雪景,于是一个小朋友给我发了下面的一张。

这张照片是我大一寒假拍的,给一个小孩补课,早上七点就要到,起来突然发现下雪了,一个人骑车,路上一个人都没有,只有我一个人静静地享受这冬日的雪景。很安静,很美。

在家乡就是,不管你以为你起得有多早,总有人比你起得更早。勤劳的人们啊。

久别的秋天

翻遍了我所有的照片,居然没有一张秋天的。想想也是,秋天都是在学习度过的,好久没有感受到家里的秋意。印象最深的一次应该还是初中时候了。童年时代对秋的感知会更多,没有夏天的燥热,天气开始凉爽起来。
秋天是大人们忙碌的时候,在田里收稻子,一开始是用围桶打稻子,完全是人工,速度很慢,大家相互帮忙。后来有了割稻机,于是速度快了很多,田里特别热闹,人们劳作时的吆喝声,割稻机的机器声全都混在一起。我和一群小孩子就在割过稻子的空地里捡剩下的稻穗,拿着一个蛇皮袋,从这块田窜到那块田,其实根本不在乎捡的那一点点稻子,纯粹是好玩。
这时候山上的松树也落下了枯黄的松叶,我和一群小孩子就拿着蛇皮袋去山上的松树林里,把松树的落叶捡回家,告诉你哦,这可是不可多得的引火柴哦。一上午就可以弄满满的两大袋,一个人都弄不回来,这时候我们就会学者大人的模样,用一个小棍子当扁担,把袋子挑在两头,有模有样地挑回家。很多时候爷爷总会在桥头接我,这个时候我就会特别自豪,觉得自己做了一件特别棒的事。说:“爷爷,这个给你烧火用。”我知道,爷爷心里一定也在夸我,他不善言辞,但是很爱我。
在周末,不用上课的时候,我会和一群小孩子走很远的路,到另外的一个地方去捡板栗。板栗树特别高,当地人都是爬到树上,把板栗打下来,用箩筐装回家。我们爬不了,只能在地上捡熟了以后被风吹了落在地上的,栗子泛着暗红色的光,有时候落在黄色的土地上,有时候落在草丛里,一看见都会眼睛一亮,为之兴奋一下。听大人说,如果运气好,遇见一个老鼠窝,里面会有很多板栗,那是他们屯着准备过冬的粮食,可是我一次都没有遇见过。不过幸运的是有一次采了一个小灵芝,嘻嘻,可惜上面还被虫子吃了。一天下来也捡不了多少,一小围围,也就一斤的样子,可是拿回家还是好开心哦,给一点给姑姑,(想让她夸我有用,哈哈),自己也只剩下一小捧,妈妈给我做板栗烧鸡,味道超级棒!(从小为了吃就可以这样,也难怪现在是吃货了。吼吼吼)

家的路在脚下 名字别去管他

敲到这里,突然好想回家,决定了,五一就回家。每次在外面不管受到多么大的委屈,回到家里感觉什么事都不重要了。家,永远是最温暖的港湾。有事没事,常回家看看。

The End

小时候,一直想看看外面的世界;长大后,也走过一些地方,看过不一样的风景,体会过不一样的人文。这些年也不曾停止过脚步,有时候停下来才发现,故乡永远是你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没有人比您更熟悉她,是一个提起会让你嘴角微扬的地方。那里有你无数的回忆,那里有你熟悉的乡亲,那里有最爱你的人,那是你最牵挂的地方,让你魂牵梦萦之处。很早以前我就想写一篇关于故乡的游记,一直不知道如何下手,就像一本珍爱的书,随便翻开一页就可以感悟好久,随便从哪里都可以开始读,合上以后,又开始新的路途,只是它一直都在手边。
                                                                                                                                                                                                                                       ————谨以此文献给我最最爱的故乡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21 19:25

2016-03-22 09:03

很不错!2顶。

2016-03-22 09:05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3-22 09:03:51 的回复:

回复宇瀞:谢谢前辈的支持哦( •̀∀•́ )

2016-03-22 12:42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3-22 09:05:41 的回复:

很不错!2顶。

回复宇瀞:一种乡愁的味道  嘻嘻 😁

2016-03-22 12:43

引用 香香公主ljx 发表于 2016-03-21 19:25:59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香香公主ljx:谢谢哦╮(╯▽╰)╭对家乡的情感语言还是太乏力啦  欢迎来玩哦

2016-03-22 12:44

很棒!

2016-03-22 23:38

引用 阿里山老玉米 发表于 2016-03-22 23:38:53 的回复:

回复阿里山老玉米:蟹蟹玉米酱哒支持 (ง •̀_•́)ง

2016-03-23 09:41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3-23 15:53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3-23 15:53:57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嘻嘻  好的好的  互相学习哈~

2016-03-23 20:34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28 21:50

引用 甜美公主殿 发表于 2016-03-28 21:50:06 的回复:

回复甜美公主殿:谢谢哦 小地方不过是真的很适合休闲的 有机会欢迎来哦

2016-03-29 15:25

你好,关于你想转载我七里山塘的照片,我私信几次都失败了。,若有意微信联系吧hxiao0621。谢谢。

2016-03-31 11:03

超文艺!

2016-04-05 07:45

2016-04-05 07:46

难得景色!

2016-04-05 07:47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4-05 07:47:37 的贴子:

难得一遇的呀 现在天气变化莫测

2016-04-05 17:54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4-05 07:46:26 的贴子:

在山里的早上经常可以看见这样的景色哦

2016-04-05 17:55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4-05 07:45:53 的贴子:

超文艺!

全部都是靠一个字  装  哈哈哈

2016-04-05 17:55

欢迎关注微信订阅号“台湾文艺小旅行”,老玉米每天都会写一篇台湾食,台湾事噢!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1NDIwNzkyNQ==&mid=2651401835&idx=1&sn=b872dc641409d99a096d17bcb1a7e4e7&scene=4#wechat_redirect

2016-04-21 22:24

引用 阿里山老玉米 发表于 2016-04-21 22:24:29 的回复:

回复阿里山老玉米:玉米真棒

2016-04-26 17:10

高度举牌盛赞!

2016-05-24 09:44

引用 千里之行~~~HJ 发表于 2016-05-24 09:44:21 的贴子:

高度感谢  谢赞

2016-05-24 20:45

绝对的文艺青年啊   我是池州人  石台工作 因为这儿很美。

2016-06-24 15:17

引用 罗马的南看台 发表于 2016-06-24 15:17:15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