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静星球--3月2-10日9天冰岛自驾环岛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3-02
  • 人均费用/20000RMB

关于行程

为什么选择冰岛?为什么要冬天去冰岛?为什么要选择自驾?为什么要环岛?
      地球上很多的地方都已经去过了,因为我对外星球抱有很大的好奇心。据说冰岛是地球上最像外星球的地方,很多著名的电影如《星球大战-原力觉醒》、《遗落战境》、《星际穿越》、《诺亚方舟》、《星际迷航-暗黑无界》、《地心历险记》等等都是在冰岛取景的,一看就很有外星球的感觉,有没有?最近成龙大哥的《功夫瑜伽》也在冰岛拍了几天呢!
       至于要在冬天去冰岛,当然是为了看到美丽的极光!前年在阿拉斯加看到过极光的小爆发,这次对大爆发还是很有期待的。冬天日短夜长,看到极光的机率比较高;冰岛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在全国境内都有可能看到极光的一个国家,所以不必待在同一个地方,可以边走边玩,边等极光。3月属于冬末,不算太冷,体力上比较容易适应。
        另外冬天去冰岛,还可以亲身体验进入万年冰川底下冰洞的的奇幻感觉,因为到了春夏,这些冰洞就会消失无踪了。
        选择自驾,是因为冬天去冰岛,除非你跟团,否则只能自驾。而且我们家的那口子在澳洲、新西兰美国很多地方都自驾过,经验丰富,完全不需要我接手。
        对于环岛游,由于事先看了很多前人的游记里说,冬天里冰岛的天气多变,时而阳光普照、时而狂风大雪、时而飞沙走石,有翻车的、有车窗车门被打坏的......还有道路被封闭等突发事件,导致安排好的行程被打乱的经历,加上前年我们在阿拉斯加,半夜在郊外的山顶为了看极光而陷入雪地不能自救的一幕还历历在目,所以我本想就在南半岛游一下就算了。可是LG一句话:“已经冬末了,情况也许没有那么差,还有可能可以通过的,不就没有遗憾了吗?” 于是,我们就订好了前面4晚的酒店就出发了。
        下图是冰岛地图,是旅行社的路线,顺时针的。我们选择逆时针,因为最美的风景在东南面,万一天气不好道路封闭不能环岛,起码也不会错过精华的部分。

关于路况

总体来说,冰岛的路况还是挺好的。一条1号公路环绕全岛一圈,基本上全年都可以通行。最高限速一般都在90公里。如果不是冬天,一般的车子都没问题。为了安全起见,我们租了一辆四驱的吉普车。事实证明是非常重要的。车是在国内的时候在租租车租的(www.zuzuche.com),中文界面,车型丰富,选择面宽,而且,提早预订还是很实惠的。除了保险之外,一定要外加补充全险,因为一般的保险有最低免赔额,而且不包玻璃险、轮胎险和底盘险,租租车的补充全险就全包了。事实证明是非常重要的,完全可以安心上路。
先看看我们的座驾

再看看好的路况

当然上面的都是天气好路况好的美丽风光,我们第二天就遇到了大风雪。风大雪大,几乎看不到路面。如果不是路边的黄色反光柱,根本不知道路在何方。冰岛规定无论何时何地,必须开着大灯行走,偶尔看到对面过来的两盏大灯,仿佛就像幽灵般的存在。这个时候是最能体现外星球的感觉了,真的就像星际穿越一样,空灵寂静,时间仿佛静止。

第一天的风景

3月2号下午抵达冰岛凯夫拉维克机场,去租车取车后我们并没有跟其他人一样去蓝湖温泉,也没有去首都雷克雅未克停留。而是直接奔往南部小镇维克小镇,途中经过了Kerid火山湖,是冰岛少有的需要买门票的景点。据说在春夏是一个美丽的火山湖,因为火山湖周围有很深的五彩苔藓,湖水清澈碧绿而透明。如今是冬末,湖面被冰雪覆盖,有人下到下面,我们只是俯瞰了一下,因为四周空旷,第一次感受到了冰岛的刺骨寒冷。

接着我们又经过了塞里雅兰瀑布,塞里雅兰瀑布高63米,是冰岛最高的瀑布之一,其独特之处在于独特的视野角度,可以沿小路走到水帘后面。但由于是冬天,小路积满了冰雪,不能行走,所以只能在附近看看照照相。
在这里看到了冰岛的最美日落,简直是陶醉了。

第二天冰川徒步

第一天晚上住在维克镇的冰岛航空酒店,就在1号公路旁边,很好找钱,对面就是一个加油站,还有超市。
据说这里也是看极光的好地方。我们到总台报名,如果有极光叫醒我们,我看到了一页纸的房号。于是我们放心的去睡觉,谁知一夜都没电话,不知是没有极光还是因为时差关系睡得太沉没有听到。
第二天早上发现风雪交加,我们订了10点钟的冰川徒步,问了总台路还能走,于是就勇敢地出发了。

路况就是这样,有时能见度不到50米。

慢慢地看到前面有阳光

维克镇往回走22公里,去到索尔黑马冰川徒步的集合点。
那里有个咖啡店,咖啡店里面的是另外一家冰川徒步公司,当时已经有几个人到了,他们告诉我,我们订的不是他家的。我们的是在Guide to iceland订的,已经预付全额费用,两人29800ISK,集合地点就在外面的一辆画着漂亮图画的旅行车旁边。
10点整,来了一辆小车,里面两个人其中一个就是我们的向导Hendry,出生在冰岛的年轻帅小伙。开始他们说今天天气不好,山上风很大,建议我们改期。当我说我们没有时间可以改的时候,Hendry表示可以带我们上去。变成整个团只有我们两个人的VVIP团。

我们穿好全副武装上路了。

这里有个牌子写着不许进入,Hendry还让我用冰岛文读了一遍。可是在他的带领下,我们进去了。一路上Hendry还教我们怎么用冰爪走路。

Hendry成了我们的专用向导加专用摄影师,还教我们怎么摆post。

有人在攀冰

比我们早到的另外的一家公司的人开始上山了(人多穿装备费时间吧

还有专业车队在山下集结

我们从冰川徒步下来,大大小小的旅行团陆续赶到。很多人从大巴下来没有穿冰爪就直接上山,危险呀。
在回维克镇的路上,本来想去看著名的飞机残骸。谁知道照着导航过去,什么也看不到。
于是直奔维克镇附近的黑沙滩。
路上的路况时好时坏。

没多远就到了黑沙滩,进去黑沙滩的路况很差,但是到了发现还是有很多大巴来到这里。

风很大,在外面架起三脚架想合影一个的时候,相机被大风吹倒在地上,UV镜马上被摔坏,镜头外圈的塑料也摔破了。可怜我们才新买的A7M2呀,才第二天就挂彩了。还好勉强能用。
于是干脆躲进黑沙滩的咖啡厅,买了一碗热热的冰岛蔬菜浓汤和羊扒薯条,味道还不错。顺便休息一下,安抚一下心情。

黑色的沙滩上都是雪,很独特的景象。

从黑沙滩出来,我们就直奔今晚的住地--skaftafell 国家公园的 Fosshotel Skaftafell。
路上发现一个小瀑布。

来到Skaftafell斯卡夫塔山冰川国家公园,看到一堆废铁,也是一个景点,是从前被火山灰冲坏的桥梁的残留。
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的冰川,也刚好看到美丽的夕阳西下的金黄。

偶遇一群美国来的摄影爱好者,其中一个是香港人,最老的一个是来自英国的著名摄影家,教他们摄影的。

这是我们第二天入住的酒店,就在一个冰川的前面,对面也是加油站,旁边是一个蛮大的超市,可以买到水果。

晚上的极光预测指数只有16%,我负责值班到12点,发现天气晴朗,可以看到星星。于是叫醒LG开车出去,只走了5分钟,LG发现了极光!肉眼看不清楚,只是看到天边有一点白。LG凭着在阿拉斯加的经验,发现这些白在变化、散开,于是认定这就是极光。找地方停好车,架起三脚架,30秒曝光,真的就是极光呀!
第二天晚上就看到了!没有相信预测,自己找到啦!太兴奋了!虽然很困,还是坚持

因为很微弱,除了第一张捕捉得及时,其他的颗粒有点粗哦

第三天--冰洞探险及冰河湖

今天订了下午一点在冰河湖出发的冰洞探险,本来想睡个懒觉,也许是时差的关系,7点多就自动醒了。于是去餐厅吃过简单却美味的早餐,就开始向冰河湖出发了。

一路上阳光灿烂,看着两边白茫茫的雪地,忍不住停下来,各种post摆拍

看到路边的雪地摩托又上去耍耍酷。

很快到了冰河湖,看还有一点时间,先去对面的冰沙滩玩玩。
黑色的沙滩上,莫名其妙的散落着形状不一的冰块,晶莹剔透,任由阳光抚慰,海浪拍打。

1点前赶到冰河湖的游客中心,坐上高头大马,在一望无际的雪原上驰骋了20多分钟。

抵达冰洞的位置,全员下车穿上简易的冰爪,戴上头盔。

冰洞洞口,非常的不显眼。

冰洞位于万年的冰川之下,只有冬天才有,春夏会融化消失,而且每年的位置都会不同。晶莹剔透的蓝,置身其中,感觉很奇妙呢。

这个地方只能趴着爬着进去

从冰洞出来,同样在冰原上行走了20多分钟,我们又回到了冰河湖。

冰洞探险集合的地方

离开冰河湖,直奔霍芬小镇。晚餐准备去吃传说中的小龙虾。
途中却又发现了传说中的萌物--短腿长发的冰岛马,于是先下车跟它们玩一下。

刚到小镇,发现夕阳很美,于是先去找了一个小山头,欣赏日落去了。

很容易就找到了小龙虾餐厅,一看就知道,对吧?

吃完小龙虾,我们找到了第三天晚上我们住的酒店,Seljavellir Guesthouse瑟尔杰维利酒店。
我们到酒店的时候已经晚上9点了,令人感动的是酒店的女主人竟然穿着单衣在外面迎接我们,因为总台是在靠里面的地方,她怕我们找不到。
这里也是观赏极光极好的地方,可惜晚上的云层太厚,晚上出去逛了几次都没能看到。

酒店的女主人,墙上的照片是她的爸爸妈妈。

酒店的早餐简单也算齐全,橘子甜中带酸特别好吃。

第四天--霍芬到米湖,途中遇险了

吃过早餐后,继续沿着1号公路开往米湖。今天要走400多公里,天气晴朗,东边的海岸线沿途都很美,走走停停乐在其中。

沙滩上看到的不是沙,是雪!
海浪拍打着海岸荡起大大的浪花,刚好一群麋鹿走过,好安静祥和的画面。

路上竟然看见渔船

GPS竟然把我们引进了这样一条路。路上都是冰,但是我们还是硬着头皮进去了,结果......

走到前面没路可走的时候,往回倒车打滑了!后面是斜坡,右面是深沟,怕车子失控滑下去,LG把车停了下来。不敢动了。这条路是人站都站不住要打滑的。于是我只能打电话求救。打1777,对方告诉我这条路已经封闭,不能走,要找救援,打112吧!于是又打了112,对方问我是否已经找过租车公司了?我说没有,对方说,你先打给租车公司,不行再打回来。感觉还是有点人情味的。最后打给租车公司,对方了解情况之后,说稍后联系到人后给我电话。10分钟后来电,说大概半小时后会有人来救我们,但是要收取费用,大概30000-40000ISK。当时只是确认了可以刷卡之后就答应了。对方最后还贴心地说“just wait and keep warm"

救援的人来了,把我从车上扶下来,扶着我去到他们开来的车上坐着,然后又去扶LG。接着这个红衣人坐上我们的车,摆弄一下,掉头就开走了

到了安全的地方,刷卡付了40000ISK,然后跟着他们去一公里外的驻地拿收据,借用了一下洗手间。临走时对方告诉我们,如果再次发生同样的情况,把四驱的闸拉起来就行了!
天呀!其实只要懂得用四驱就可能能自救的!40000ISK买了一个教训呀!因为后来租车公司说这个不属于车辆问题,是一种服务,所以保险不能报销!O(∩_∩)O哈哈~不过后来查了在国内租租车租车的时候买了补充全险,道路救援应该可以报销,现在正在申请之中哦。

耽误了3个小时,继续上路。

穿过冰岛遇到的第一个隧道

继续拍拍拍

再次欣赏醉美落日,下面的仿佛是云海。室外温度零下19度。待一会儿就顶不住了。

零下19度,我们的车头都结冰了。
不过待在车里面还是很暖和的。

仿佛穿越在外星球

穿越第一座大桥

抵达米湖地区,远远就感受到地热的效果。

看到米湖温泉,先进去泡一泡,为今天定定惊,洗掉今天一天赶路的疲倦。

零下9.7度室外泡温泉,最挑战的是从更衣室到温泉池的那5米的路程,一路尖叫冲下去,不过要小心地滑。
有看过泡温泉戴帽子的吗?前台的帅哥建议我戴着帽子,我发现戴到后来帽子也结冰了。

头发也结冰了

晚上入住Dimmuborgir Guesthouse迪姆波贾尼宾馆。入住很简单,我去到总台都没有人,喊了一下出来一个小姑娘,问也没问就把一封事先写好给我的信和钥匙给我,只给我看我们小木屋的方向,仅此而已,护照都没看。当然我们是已经全额付款了的。
我们的小木屋就在米湖的边上,总共不到10栋的小木屋。我们定的是一居室的独立小屋,客厅和房间都不大,有地热,很温暖。洗澡的水都是温泉水,很大的一股硫磺味呢!可惜洗手盆太小,不方便洗衣服。客厅有餐桌和做饭工具,可以自己做饭,最多可以住5个人呢!

晚上就在总台的房子边上,LG也拍到了一丝的极光。

第五天--米湖周边一日游

今天本来想去黛提瀑布的,谁知天公不作美,阴天加小雪,一查路况,到黛提瀑布有一段山路封闭,只好放弃。神之瀑布在去阿克雷里的路上,放在明天再去。
于是,今天就轻轻松松的绕着米湖走一圈吧。
第一站就是看地热。天气阴沉,不见天日,只见白烟袅袅,感觉在外星球穿越。

后面这座火山就在我们住的酒店的马路对面。

独特的地热,独特的景观

在一片白茫茫之中,能看到河水都让人兴奋不已。

又见小萌物

独特的湖中小景

这是凹进去的几个陨石坑,被雪覆盖什么也看不到

这里也是一个景点。只要看到这个像一朵花的标志就是景点的标志

绕了一圈,回到酒店附近的一个景点--熔岩迷宫,因为下了一整天的雪,熔岩上盖上了白色的被子,地上的积雪很深,不小心踩进去半条腿就没了。

回到温暖的小屋,享受一下LG的厨艺,享受二人世界。
晚上继续下雪,看极光没希望了。早早睡觉,明天继续赶路。

第六天--米湖--经阿克雷里--到斯奈山半岛

昨天晚上的雪下了一整夜,打开门是这样的。

远处的火山

房东的大狗狗看我们一出门就跑过来跟我们玩

开始上路了

路上经过的神之瀑布,远看与近观

在一片白茫茫的世界,可以看到声势浩大的流水,冰与水的交融,产生强烈的视觉与听觉的冲击。

途径阿克雷里冰岛北部的最大城市,人口不到2万人。
这里曾被《lonely planet》评为2013年欧洲十大旅游目的地之一。

这个教堂是这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

途中的风景

有车陷进雪地里了

路上的加油站
冰岛自驾,就算车里还有油,也一定要及时加油。我们在8天里总共走了2200公里,加了7次油,合共38620ISK。
在每一个比较大的镇都会有加油站,特别是N1加油站,红色的N1标志远远就能看到。而且一般都附带有超市或者餐厅。
加油站全部都是自助加油,几乎都用信用卡,而且一定要是芯片卡,磁条卡不能用哦。先要把信用卡插进去,然后选择或输入一个金额,金额可以稍大一点,最后是按实际加油金额结算。少数的加油站要先加完油再进去超市付款。

加油站里的餐厅

不怕冷的话坐在外面也可以

不知叫什么的景点

进入斯奈山国家公园,明显的冰雪少了许多。

导航到一个顺路的景点,玄武岩石群。路况也不太好

被雪覆盖只露出一点点

又是一个火山口

入住今晚酒店Guesthouse Hof霍夫旅馆。靠海边的一排小木屋。前台就在入口处的小房子里,里面没人,按门铃从对面出来一个女孩帮我们办手续,收钱。女孩很热情地给我们介绍了附近一家海鲜餐厅和附近几个景点。还有最近的两家加油站和超市离这里分别开车45分钟和55分钟。
本来这里看极光非常不错,女孩告诉我们昨晚这里的极光大爆发,满天都是。可惜今天乌云密布,下着小雨,看来没戏。
然后告诉我们有任何需要就按门铃,明天退房只需把钥匙放进门外的信箱就可以了。

这边的木屋都没有开放。如果不是为了追极光,看来这里夏天来比较合适。

面对大海的院子里积满了雪,按摩浴缸被封住了。

客厅挺大,睡房很小

沙滩上都是雪,远处的就是大海,可以听到海浪拍打岸边的声音。

去十几公里外的地方看了一个黑教堂。没想到黑教堂旁边有一家看起来挺不错的宾馆。

远处的一座山,不知是不是火山

本想绕过半岛的西面到超市和加油站,走了一小段,发现路况不太好,加上天气阴沉在下雨,为了避免上次的事故,马上查了一下1777的实时路况,发现这段路没有摄像头,路况上也是打了一个问号。所以决定往回走,回去小姑娘介绍给我们的酒店附近的那家海鲜餐厅。

这里也是一家旅馆,只是他家有餐厅而且对外开放。
餐单很形象,还有今天的鱼的图片。我们点了一个鱼汤和两种鱼的套餐。味道还不错

餐厅还算古色古香,咖啡和茶随便喝

门口很不起眼

第七天--畅游黄金圈,晚上看到极光大爆发

今天一早离开酒店。因为怕时间不够,也怕路况不好,所以放弃了斯奈山半岛的北面的草帽山等景观,驱车200多公里直接奔向黄金圈。

路遇坦克运输车

冰岛唯一的一条海底隧道,唯一的一条收费隧道,全长不到6公里。双向收费,每次1000ISK。

进入黄金圈,开始可以见到树木,又见冰岛马,有空可以去骑一骑。

奇妙的天空

到达大间歇泉,天气阴沉,没照好

再次忍不住停下来和冰岛马玩耍

到达黄金大瀑布Gullfoss,天气转晴了。
瀑布宽2500米,高70米,为冰岛最大的断层峡谷瀑布,塔河在这里形成上、下两道瀑布,下方河道变窄成激流,是冰岛人最喜爱的瀑布,也是欧洲第二大瀑布。远远看去就好像两条彩虹,沿着大裂谷奔流而去,场面十分的壮观,因水流湍急,看似金黄色,故得名。

看到天气转晴,而且刚好回城经过,我们再次进入大间隙泉。
这是餐厅加商店,可以买到很多纪念品。

这里竟然卖冰岛山上的新鲜空气!一瓶大概300毫升1190ISK

冰岛间歇泉叫“Geysir”,这是冰岛最显赫的标志景观之一。它也是人类历史记载的第一个间歇性喷涌的温泉,以致于英语单词“Geyser(间歇泉)”也由此而来。如今,“Geysir”可谓是在冰岛出现频率最高的名词之一,除了旅游书籍上关于间歇泉的众多介绍外,冰岛有不少商业机构如银行、餐厅、酒店、租车公司等都以“Geysir”来命名,足见间歇泉在冰岛人心目中的地位。
       关于炙热的泉水为何间歇性地从地底喷涌而出,科学家们有一套系统详尽的解释。简而言之,就是在火山活跃地带,地下水源被地壳岩浆不断加热到一定程度,就会冲破地表冷空气的压力,形成强有力的喷发。据地质学家估算,冰岛间歇泉已经活跃了1万多年,历史记载其喷涌的最大高度为170米。在1915年至2000年间,间歇泉由于地质的变化处于休眠状态,而2000年的一次地震让它从沉睡中苏醒,可泉水喷发的高度和频率都有所减弱。如今其喷射高度约达70米,平均间隔约为5分钟。

我们越拍越过瘾,近距离查看着间歇泉多次喷发的过程,先是长时间的酝酿,泉眼的水被不断往里倒吸,再涌出地面,再吸再涌,这样反复持续若干次,最后突然涌出来,从一颗蓝色的半球,瞬间沸腾汹涌,继而一根水柱像火箭发射般一冲而上,直通云霄。由于整个过程不足5秒,水柱稍纵即逝。我们足足在寒风中拍了两个小时,才满足地离开。

这是我用Iphone6在逆光的地方拍的

离开大间歇泉,迎着夕阳往回走

重新过了一次海底隧道,回到博尔加内斯Borganes,入住我们这次的幸运酒店 Hotel Hafnarfjall哈芬纳尔福尔酒店。
酒店在过了隧道几公里处,在一个不起眼的路口拐进海湾边的一片黑暗之地,绝对是看极光的好地方。

酒店只有16个房间,前台很NICE,给我一个最大最漂亮的房间,在二楼。告诉我晚上前台没有人值班,冰箱的饮料需要的时候自己拿,只要在本子上登记房号就可以了。钥匙可以开大堂的大门和自己的房间,晚上自己拿钥匙进出。

房间确实不错,只是没有电梯,幸亏我们的行李不重。
整个房子是木结构,看得出来很古老,而且也能闻到一种古老的味道。

房间还有一个大阳台,可以看到雪山。

入住后先开车过桥过去峡湾的对面,N1加油站加满油,因为没有看到其他餐厅,所以在加油站的餐厅叫了一个大披萨,一个套餐还加一瓶大可乐,两个人只吃了一半,最后是店员很热心的帮我们打包了。

吃完披萨大概十点回到酒店,进去的小路遇到一辆往外开的车,估计是前台的大叔回家了。
车还没有停下,我们就看到几个人抬着三脚架从酒店出来往海边走,LG反应很快,他说应该是有极光了!
向天边望去,果然有那一抹魔幻的白。于是马上从车里也拿起三脚架和相机也跟着那几个人跑,架起三脚架就对着天边拍了起来。
竟然,在对岸城市光源的照影下,还是拍出了那一道绿光。

一道光又分化为两道光

然后慢慢散开

接着又变成三道四道,又慢慢的散开。

极光的强度越来越厉害,肉眼完全可以清楚地看得到,而且它们还会跳舞的!
到最后甚至横穿了左右,遍及的整个天空

要拍到这样的照片不容易!两人站在那里固定15秒不能动的哦!

四个人一起拍合照,更加不容易!
和我们住同一个酒店的泰国人Wilai和她的朋友们。

今天晚上绝对是人品大爆发!从10点到2点多,4个多小时,拍了170多张照片,最后回到我们房间的阳台还拍到了!
主要是因为1、地点好,就在酒店旁边,随时可以回房间充电补给
                  2、气温不低,比起上次的阿拉斯加,简直是太舒服了
                  3、当然还因为有一个技术好、有耐心的摄影师!

据说,看到极光的人会幸福一辈子!能肉眼看到极光的变幻飞舞4个多小时,岂不是世世代代都会幸福下去吗?
就是今晚,这次冰岛之行已经超值了!

第八天--雷克雅未克市区及出海观鲸

昨晚只睡了不到4个小时,因为订好了下午1点出海观鲸,所以要趁早到雷克雅未克市区看看。从酒店到市区要一个多小时,我们吃过早餐,告别了昨晚的泰国朋友就出发了。

网上预订的出海观鲸,拿票和出发都是在雷市的旧港。提早30分钟上船,售票处还提供每人一颗晕船药。

上船之后每人一套保暖服先装备好。

大家都变成一样

别家的船

据说海鸟多的地方就会有鲸鱼

这算看到了吗?

出海观鲸回来,本来想在码头附近吃海鲜,看时间还早,干脆先到机场附近订好的酒店入住,然后还车后再吃饭。

这个酒店很靠近机场,包送机。早上3点就可以开始吃早餐,很适合我们早班飞机的需求。

酒店就在一个小渔港,对面不远的红色房子是一个博物馆加海鲜餐厅,可以走路过去,我们酒店的起居室里就放着他家的餐单。

房间的浴室超大,只是地面有点滑

房间也很温暖

起居室以古色古香

24小时供应咖啡

冰岛最后的晚餐

第九天--早上6:30的飞机往巴黎,开启另外6天的购物美食之旅

租车经验总结

冰岛自驾最好还是租四驱车,而且要买全险,而且要加全额免赔、砂石险和玻璃险。我们只是买了SCDW和SAAP,偏偏没买GP,里面包含玻璃险,本来以为全险什么都包了的,偏偏不包玻璃险。
我们的挡风玻璃不知什么时候被小石子弹破了一丁点,租车公司说要整块玻璃换,要我们赔了87083ISP,惨痛的教训呀!

好消息!因为我们是在租租车上租的车,而且买了超级补充全险,回来一看条款,除了没有最低免赔额之外,还包含了玻璃险、轮胎险和底盘险!马上申请理赔,正在受理之中!

3月25日最新消息:3月22日下午才提交的申请,3月25日保险金就到账了!租租车的超级补充全险,必须赞一个

很不错!赞一个!有时间也看看我的游记

2016-03-21 15:18

2016-03-21 15:3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3-21 16:25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3-28 01:00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3-28 11:50

引用 大不列颠登巴巴 发表于 2016-03-28 01:00:04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大不列颠登巴巴:记录下来,只为老了之后可以慢慢回味

2016-03-28 13:02

引用 sea水杉 发表于 2016-03-28 11:50:04 的回复:

回复sea水杉:绝对值得安排时间去,一次也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