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游记(共计九个长城:箭扣、金山岭、八达岭等)

蓝蓝天空 (北京) LV.7
2016-03-21 08:42 1421/21
  • 出发时间/2016-02-27

开春儿了,想去爬长城了有木有!look一下咱的游记是您的必读。非写手纯驴友,绝对真实,有图有。。。。。咱也是看了别人的游记攻略,算回馈吧。光说心得没劲,光说攻略无聊,放一块说,九个长城包括箭扣、金山岭、八达岭、居庸关、水关、古长城、慕田峪、蟠龙山、响水湖。
先上张箭扣北京结镇楼

闲言碎语不要讲,直奔主题。说感受就一个字牛X,话说长城真是用先民的血肉之躯建造的,首先拜一下。
好了,从箭扣说起吧。

箭扣

说起箭扣,实在惭愧,人家游半天,我西大墙、北京结、鹰飞倒仰、正北楼用时3天半,共去了4次,分段走的,汗一个!
第一次,到那一看鹰飞倒仰的雄姿,一下就尿了,回家,用时半天,这次就不多说了,满眼都是泪。

回家心不甘,决定再去,早上五点出发,走京承高速,7点半到了,一定要记住用导航要走范琦路、范琦路、范琦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然您就到慕田峪了。别说您做公交,拼车那不靠谱,自驾是您最好的选择。到西栅子村,村口的岗哨收您20元,停车如果不慎开到停车场再收您10快。

目测最靠谱的示意图,来源于网络。

看到网上片片都是正北楼上看小布达拉的,于是决定先去正北楼,走2队,进村开见到左手路边,有个X子农家院的小道就是,路窄考验车技。
停车就能看见一条小路,往上爬就是,就像长城就一条道。爬上去就是了。有人能在长城上迷路,我就哈哈了,分不清南北我信,说迷路,当长城是天宁寺立交呀!大不了西到嘉峪关东到山海关吗。所以说有没有领队都行。

我去时山上雪还没化,用时2小时,千辛万苦到了,见到小布达拉了,想继续往西走,我了个去,断崖,有雪,又尿了,回家,下山用时2小时,摔屁敦n次。

回家反思,先前准备不足,仔细研究各种攻略、游记,决定再战。欲善其事,先利其器。有雪路滑,山陡算啥,准备雪爪,开山斧,登山绳,手杖等,出发。
7点半咱又到了,地点西栅子5队。目标北京结。

车开到没路时停下,走最右边的小路,走呀走,路真的不好走。2小时到西大墙。

上了长城真没啥攻略,就是爬,真正的爬,四爪着地那种。

我爬,心里说,敌人没上来,自己先累死了。

攀上断崖,终于看见可爱的小松树了!

北京结上我就想,那个缺心眼的敌军将领会攻打这里呀,一块石头就能打懵一大片。

气叨的差不多了,寒风又比较凛冽,下。

走到鹰飞倒仰西翅膀,实在没力气了,用时2个半,下山,回家。下山2小时。

第四次,继续。。。这次鹰飞倒仰。。到5队走左边的小道,在还是水泥路时有个小土坡,前边有个小牌子,走右边的小道,继续走然后见到分叉的路就选左,上山,2小时。

见到将军守关

然后就是爬了,鹰飞倒仰应该是比较险要的,一定要小心。

我是从东往西爬。

有那么几处断崖,如果没金刚钻千万别揽瓷器活。

话说天梯到没多少难度,就是有个墙垛要倒了,要小心。

爬、爬、爬。。。

遥看北京

鹰飞倒仰最陡的断崖,能从上面直接下来的被尊称为“神驴”!
再走到上次放弃点就可以下山了,又用时2小时!惭愧。

总结:
1、爬箭扣有难度,但小心一点还是能爬的,
2、适合人群:15岁到50岁,太大太小有困难。
3、人数不宜太多,人多要有组织。
4、人数不宜太少,一个人遇险难得救助,我是一个人,而且在春节后的几天爬的,最少的一次一共才遇到3个游客。所以深有体会。
5、冬季,山上雪化的慢,
6、适合自驾
7、不可逞能、不可勉强。不可打闹,更不能撺掇驴友冒险。
最后忠告:箭扣长城是登山遇险人数最多的地区。2010年10月23日在一天的时间里,箭扣野长城先后发生两起事故,两名驴友分别在事故中一死一伤。在2014年2月27日下午,6名驴友攀爬箭扣遇险,一名男子跌落悬崖不幸遇难。自2011年以来,怀柔公安分局共接报因攀爬“野山”、“野长城”被困警情86件,救助被困人员236人,其中有52人不同程度受伤,最长被困时间达76小时。

金山岭

金山岭长城距北京市区约130公里,戚继光亲自主持修建。景色秀美雄壮。我一直以为是长城中的形象工程,敌人见了,不打就跪了。

金山岭长城自驾很方便,3小时到了。门票有点小贵,旺季(3月16日-11月15日)65元,淡季(11月16日-次年3月15日)55元。

从东、西哪边上都行。还是那句话,上了长城不会迷路。

说的文一点叫“蜿蜒曲折,敌楼密集,雄伟壮观。固若金汤。”

如果浪  漫一点,可以吟吟诗什么的。

冬天只能通过正门上,冬天淡季,索道不开。

走势平坦,不耗体力。如果您爬过箭扣那就不用说了。

金山岭长城较八达岭长城古朴,人数少是关键

敌楼密集,我是分不清哪个是那个。唯有这个。眼熟吧。曾经的电视台标。

徒步爬完金山岭长城差不多6个小时吧。

总结:如果您在八达岭和在金山岭选择,选金山岭就对了,人少漂亮,一个字美
忠告:带足水、带相机。

八达岭

八达岭真心不用多说,就是一个人多

要想不被挤着,关键是早去。

坐公交877很快,但早到是不可能的,要自驾才可以,但德胜门坐公交很方便。

爬八达岭,2个多小时,厕所人多排队。

如果您时间比较紧凑,又想看看长城,八达岭可能是您唯一的选择了。交通方便,设施齐全。

总结:如果着急或仅仅想看看长城,八达岭是不二之选。就是人太多了。

慕田峪

人少很关键,自驾大约2小时很好走。

必须在景区门口购买摆渡车双程10元,爬着上1小时。

说慕田峪险的,在它西边的箭扣就笑了

公交真没坐过,不敢瞎说。18-40岁不用缆车,1小时登顶。

外国人会比中国人多,为毛尼?

慕田峪总共20个来个烽火台

往西走还是有点意思的

继续走

看到忠于毛主席

继续走,出了慕田峪,可以爬到箭扣

总结:慕田峪还是不错的,秋天最漂亮。多带水。有索道,老人小孩都能上,就是索道有点贵。

八达岭古长城

原来叫残长城,现在修了修叫“八达岭古长城”您千万别和“八达岭弄混了,也别让奸商骗了,除了离八达岭比较近,一毛钱关系也没有、没有、没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明崇祯十七年(1644),李自成在西安建立大顺政权后誓灭大明,从此处破城

自驾可以到长城下,是其他长城不具备的

景色一般,敌楼少。

适合徒步健身。

本来残长城挺好的,干嘛修它尼

总结:天气好的时候去,雾霾就算了,这看的就是一个视野开阔。尽量自驾,2小时可以逛完。

水关长城

水关长城在八达岭东面,和八达岭没关系,没关系,没关系,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也穿不到八达岭。切记!

关于去水关长城可以坐公交,坐877、919到水关,回来时坐回头车(到八达岭总站)可以排队能有个坐。可以顺来时的路走过去,不过有4、5公里。不过听说现在只有一趟919路,而且是单行,必须坐919向前到八达岭,再换乘回来的车。

如果没有年票,40元还是挺贵的,毕竟这段长城不长,1小时逛完。

单独去水关,不如和八达岭长城一起逛了,反正不远。而水关不长,一会儿就逛完。

这个地方有居庸关长城、八达岭长城、八达岭水关长城、八达岭古长城、八达岭森林公园,都带八达岭几个字但之间没有任何关系。
八达岭长城和八达岭全周影院也没关系,别被忽悠了。

居庸关

居庸关真没什么可说的,除了名气大,没了。说这里是长城,连边上的八达岭都要笑了,这里是关隘。就是一个圈。

有年票可以去去,没有特意去没必要,但年票的进门时间和现场购票的不一样,要晚,我就是被冻了半小时才进去的。
他们操作的方法是年票入口和现场购票不一样,而年票入口开门晚。

响水湖

响水湖长城本身不长,但它可以爬到驴鞍岭等野长城,还是有点意思的。

来这里是经过慕田峪长城的,所以也不要把它和慕田峪搞混了。

这里和大榛峪长城也毗邻,也别混了。

如果想爬爬野长城,又不想走太远,这里合适。

适合自驾,来这爬长城不多,这里主要是看响水湖和生态园而不是爬长城。

蟠龙山

如果想看看野长城、不想费力气,蟠龙山是可以的选择之一。

古北口长城其实被分成几段,卧虎山、古北口、蟠龙山、金山岭、司马台,所以如果有人忽悠您去古北口长城一定要搞清到底去哪儿!

来这里适合自驾,村口有人收费,能不能砍价看您。

蟠龙山长城老少皆宜,沿土坡可以抵达烽火台。

到了可以溜达、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没有雾霾的情况下)

记得自备干粮和水呦!爬蟠龙山还是很轻松的!

总结

1、上边是北京的长城分布图,其实平常人能去的可以分为三段,延庆的八达岭部分、怀柔的慕田峪部分、密云金山岭部分。
2、有些长城有难度。
3、适合自驾.
4、带足水、带足水、带足水。
5、去野长城最好几个人一起互相有个照顾。
6、餐饮、住宿、购物如果可能要进城区。
7、坐公共交通工具。

我喜欢一个人爬长城,但途中得到过很多驴友的指点和帮助,也包括去之前查看过很多驴友写的游记、攻略。所以我也希望能帮到您!
也谢谢您帮忙顶贴,使帖子不至于沉得太快。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3-21 11:25

2016-03-21 11:35

2016-03-21 11:39

2016-03-21 12:43

2016-03-21 13:21

很不错!赞一个!有时间也看看我的游记

2016-03-21 15:16

引用 我是小雅是我 发表于 2016-03-21 11:25:17 的回复:

回复我是小雅是我:

2016-03-23 10:54

引用 Hades 发表于 2016-03-21 11:35:22 的回复:

回复Hades:

2016-03-23 10:55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3-21 11:39:03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21 12:43:40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3-23 10:55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21 13:21:39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

2016-03-23 10:56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1 15:16:23 的回复:

很不错!赞一个!有时间也看看我的游记

回复lebo:

2016-03-23 10:56

2016-03-23 11:38

2016-03-23 16:13

引用 feiciel 发表于 2016-03-23 16:13:19 的回复:

回复feiciel:

2016-03-24 06:03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3-23 11:38:41 的回复:

回复K.K:

2016-03-24 06:04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28 11:50

引用 漫游的快乐 发表于 2016-03-28 11:50:06 的回复:

回复漫游的快乐:

2016-03-29 13:19

带一个十岁女孩爬长城,去慕田峪还是金山岭呢?期待回答哦,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