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城坎昆七日:远古文明与殖民文化的交织体验

2016-03-21 09:05 1456/13
  • 出发时间/2016-03-12

墨西哥国旗

开始:Spring Break!

北美留学,春假当然要好好利用来旅行犒劳自己!墨西哥离得近,气候也适合春假,就这样五个姑娘踏上了旅途,来到了这个在广大中国旅行爱好者中还没有那么流行,媒体报道多见毒品枪支等不好新闻,深受玛雅文明,西班牙殖民地文化,美国文化交织影响的国家。
整个旅途都在与未知相遇,热情洋溢的墨西哥人,神秘迷人的远古文明,独特有趣的多元文化,还有很!好!吃!的墨西哥菜!通过这次短暂的旅行,对这个与中美都完全不同的国家有了直观的认识 ,也下决心以后旅行也要去这样全然不同于已知,有着独特魅力的地方。
怀着寻找别样有趣的心境,行万里路,识百样人。

我们上路啦!

签证·机票·酒店·行程·Tips

❤签证
因为是留学生,持美国F1签证,墨西哥直接免签,但是I20需要找学校的Global Service机构签Travel Endorsement.

❤机票
在Student Universe网站上订的机票,美国墨西哥城往返500刀+,墨西哥城坎昆150刀+,春假去墨西哥的人多,这个价格算比较高的。

❤酒店
墨西哥城订的Airbnb, 比较便宜,房东还介绍了接机和一日游导游给我们,人很nice。至于坎昆,住在市中心的酒店,周边环境比较好,很热闹,安全问题有保障,而且便宜。比较喜欢海滩的则建议住在海滩附近,出门走路就能去海滩晒太阳,而且night club基本也靠近海滩。

❤行程:
Day 1. 抵达墨西哥城,从墨西哥文化宫一路走到天使纪念碑,初次体验墨西哥文化风情。
Day 2. 国立人类学博物馆参观+宪法广场及周边景点
Day 3. 圣母大教堂+提奥提华坎遗迹:双金字塔
Day 4. 抵达坎昆,漫步沙滩,吹海风,晒太阳。
Day 5. 奇琴伊察,领略玛雅遗迹之美。
Day 6. Xcaret海洋主题公园,人生第一次“潜水”
Day 7. Brunch+Shopping,返回美国

❤Tips:
1.换钱:墨西哥换钱(dollar to peso) 很方便,路上随处都有money exchange store, 汇率有高有低,一般路上的小店比机场高不少,所以在机场不用换太多,够打车到酒店就行。有的地方可以直接用美元,比如一日游给旅行团我们就给的美元,但是有手续费 。
2.语言:墨西哥的英语普及程度很低,因为公立学校是不教授英语的,所以除了景点、酒店、机场、高档餐厅等接待游客的地方有英语很好的人,大部分地方可能需要用身体语言帮助沟通,不过不用担心,人类是可以理解人类哒23333
3.交通:墨西哥城Uber很方便,比美国便宜非常多!坎昆没有Uber,所以除了一日游旅行团大巴,就只有公交了,我们住的地方离公交站很近,海滩和购物中心直达。
4.气候:墨西哥城很干,女生要带好保湿和面膜。坎昆湿润一点,但是也很热,多喝水多抹防晒。亚洲人打伞对当地人来说应该见怪不怪了,放心打。
5.食物:墨西哥食物还是很符合中国人口味的,不喜欢辣椒的慎重蘸酱。可以多多尝试当地不同的食物,绝对与美国的不一样。

Day 1. 墨西哥城初体验:我在墨西哥,还是西班牙?

Palacio de Bellas Artes 艺术宫,在墨西哥城遇见的第一座美轮美奂的建筑:

墨西哥最重要的文化中心位于墨西哥城历史中心的西侧,毗邻阿拉梅达中心公园。为庆祝1910年墨西哥独立战争一百周年而建。——维基百科

我们没有进去,只在外面拍了照,走了一圈,粗浅体味了它的美。跟墨西哥很多美丽绝伦的建筑一样,它也是欧式风格。因此当目之所及都是这样的建筑的时候,我不禁疑惑,自己是在墨西哥,还是在西班牙

旅行除了看美景,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吃美食!

人在美国,一日三餐大多时候都是自己做,因为美国菜实在是...【翻白眼。出人意料,墨西哥菜格外合乎口味,咸口和甜口都能一本满足,我们的第一顿是在一家百年老店吃的,虽然美味,但是味道偏向美式,估计是经常接待游客的缘故。

这个尝上去像是牛舌,是我最爱的一道。

墨西哥常见的卷,皮脆脆的,里面裹的鸡肉,绿色则是牛油果酱。

牛油果酱烩鸡肉,标准墨西哥啊。

关于墨西哥美食介绍,更多可以参加知乎的这个回答: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101903 很全面,很到位。

吃过晚饭,我们就一路往天使广场走了,这是路上偶遇的一景,觉得很有意思。

我们沿途所见的墨西哥城都是很现代的,有大都市feel的。再加上建筑风格,可能真的很像欧洲的城市。这也是许多拉美国家的一个特征吧,资源都往首都倾斜。

渣像素拍的夜中天使广场【汇丰银行醒目。其实它只是一个地标建筑,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不过很多新人会在这里来取景拍照,我们当晚就遇见了两对,看来也是一个洋溢着幸福的地方。

墨西哥城的标志之一——独立纪念碑(也叫天使纪念碑)墨西哥独立纪念碑坐落于墨西哥首都都墨西哥城改革大道与佛罗伦萨的一个广场上。它是为纪念墨西哥独立100周年而建的,碑顶竖立的一座展翅欲飞的天使女神铜像。因此又称为天使纪念碑。——百度百科

逛完了天使广场,我们的Day.1行程就结束了。第一天最大的感触竟然是好想去欧洲,都是这些美丽的建筑勾的。

Day 2. 国家人类学博物馆参观+宪法广场及周边景点

墨西哥城的国家人类学博物馆是墨西哥乃至全世界最重要的人类学博物馆之一,主要馆藏是各古印第安文明的遗物。透过这些展品,可以感受到早期中美洲文明的伟大与魅力,惊叹于古人谜一样的创造力。

乌拉马球场。
乌拉马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球赛,墙上的石环好比足球赛里的球门,选手们必须将球击过石环才能得分。击球的部位只能是结实的胯部和肘部。
玛雅人每次按照玛雅历进行占星活动的时候,都会举办乌拉马球赛。在他们看来,乌拉马球在空中划出的弧线就象征着太阳和月亮运行的轨迹,无比的神圣和美丽。胜利的队伍中会有一人牺牲,作为祭祀的贡品。

在人均寿命30+的年代,活到了80岁的帝王。

用来盛放俘虏心脏的祭祀用品。

精美绝伦的玛雅手抄本。

阿兹特克文化象征的“太阳历石”,凭借它推算出了2012世界末日。

国家人类学博物馆里的好东西实在太多,我们的英文导游非常给力,讲解兼具生动和深邃,我不禁对这些全然陌生的古老文明产生了十足的好奇。

离开博物馆,门口有家星爸爸,买到了墨西哥特有的mocha coconut,超级赞!

午餐是墨西哥最有名的taco!我们特意找了家街边小店,味道原滋原味,跟老板交流完全凭手和眼神和微笑,毫无压力!

吃过午饭,我们打Uber到了宪法广场。目之所及全是美丽的欧式建筑,令人惊叹,是个拍照和散步的好地方。

墨西哥城首都大教堂,历时250年完工。对基督教文化主导的国家有一定认识的人都知道,最美的建筑,最金光闪闪的装饰,有最多价值连城的艺术品的地方一定是教堂。这里也不例外,一进去就被它的美震撼到无法言喻。

注意进教堂不能打伞、戴帽子、墨镜也不能架在头上。

可爱的仙人掌。
仙人掌算是墨西哥的一景了,出于气候的原因,它们的形状和大小都蛮独特的。

墨西哥城街头可以看见许多穿着这样的服饰做祭祀活动的墨西哥人。

离开宪法广场我们坐上了tour bus. 对于人生中第一次坐tour bus的人还是很好玩的, 价格便宜,线路多样,而且晒着太阳吹着风看全城美景简直不能更赞。

下了巴士以后,我们有去这里的mall逛街,但是没有什么特别的所以很快就离开了,跟美国差不多的。

墨西哥城有一个遗憾,就是没有去弗里达的旧居和博物馆Blue House. 她是我很爱的画家和女性,也是墨西哥的荣耀。只好在人类学博物馆买了她的画册聊以安慰。

Day 3. 圣母大教堂+提奥提华坎遗迹:双金字塔

Basilica of Our Lady of Guadalupe (瓜达露佩圣母圣殿),貌似这个景点在蚂蜂窝上还没有。

它是罗马天主教宗座圣殿,墨西哥的国家朝圣地,位于墨西哥城以北。据说瓜达露佩圣母向圣若望·狄也哥显现的地点就在附近。
新圣殿收藏有显现瓜达露佩圣母像的圣若望·狄也哥的斗篷。它是天主教最重要的朝圣地之一,每年有数百万人来访,特别是在12月12日瓜达露佩圣母瞻礼前后。 ——维基百科

英文版的wiki有更加详尽的介绍。这里有两座教堂,一新一旧,旧的因为地下水而倾斜了,才建了新的,一古典一现代,是两栋很漂亮的建筑。

接着我们就到了墨西哥城最值得一看的景点——提奥提华坎遗迹:太阳金字塔与月亮金字塔。这两座金字塔是可以爬上去的,所以在这之前我们先吃了一顿十分满足的午饭【。

菠萝冰淇淋!是真的菠萝切开里面是菠萝味儿的冰淇淋,并不知道是怎么做的,但是好吃!好吃!超好吃!

偶遇的墨西哥犬,小小一只很可爱,可惜在墨西哥也很稀少了现在。是古人用来祭祀的牲畜之一。

Pirámide del Sol 太阳金字塔

它是墨西哥提奥提华坎Teotihuacan遗迹中最大的建筑,也是中美洲最大的建筑之一。它是世界第三大的金字塔,在规模和大小上仅次于Cholula金字塔和埃及的Cheops金字塔。 “提奥提华坎”在印第安语中的意思是“诸神之都”,它的文明与古罗马同时代,在阿滋特克人建都这里的之前700年消失了。太阳金字塔这个名字是阿兹特克人取的,它本来的名字已经湮没在历史之中了。没有人知道它是怎么被建造,为何被建造,我们所知的只是它的存在就像是一个神迹,和它存在的目的与神有关。基本可以肯定的是它是用来祭祀,不像埃及的金字塔是坟墓。

完全不同于埃及的壮美。

从太阳金字塔上下来,走过黄泉之路,就是月亮金字塔。这两座金字塔都是依据历法所建,黄泉之路两旁的小型建筑还运用了特殊的原理,如果你拍掌的话会有空灵的回音,导游有给我们示范,十分神奇。小商贩还能用特别的小玩意儿模仿出鹰等动物的叫声,让人不禁有回到千年之前的感觉。这就是古遗迹的魅力。

Pirmide de la Luna 月亮金字塔的建筑风格和太阳金字塔一样,只是规模较小,比太阳金字塔晚200年建成。
我觉得在月亮金字塔上俯瞰的景致比太阳金字塔更好。
恍然一梦。

千年之前的人们也曾这样登高望远,祈祷神的庇佑。

逐步走进太阳金字塔。它神秘和美丽的面纱即将被我触碰。

太阳月亮金字塔是我在墨西哥城最大的收获,身为距离它的诞生的几千年后的现代人,我为它惊叹,为它惆怅。我相信在数千年中,曾经有过无数人同我有着同样的感受。

当晚去吃了好餐厅,特意点了一杯莫吉托。

无论在哪里,我都深爱Pasta.

Day 4.我在坎昆天气晴:沙滩,海风,太阳

去过很美的海滩垦丁,而坎昆毫不逊色。在这里享受了一下午的阳光,漫步在海滩上,看海浪一次又一次袭来,那一刻我相信人类对海洋有本能的向往。

这次旅行中最满意的自拍。

say my name.

Day 5. 奇琴伊察,玛雅遗迹的神秘与优美

坎昆也有不少玛雅古迹,特别是大大有名的奇琴伊察。在奇琴伊察Chich'en Itza和图卢姆Tulu'um中我们选择了奇琴伊察。在坎昆当地报了一日游旅行团,坐车要三个小时左右。基本上清晨出发,中午抵达,在玛雅原住民的村庄里吃过午饭(非常难吃但没办法),然后再开一会儿就到地方了。要注意的是村庄里卖的纪念品都比古迹景点里还贵,如果想买宁愿去景点买。

奇琴伊察在公元600年左右即玛雅古典时期中期是当地的重要城市,有很多精美的建筑,尤以上图的“卡斯蒂略金字塔”为最。

卡斯蒂略金字塔经常出现在游戏设定当中。它同样体现了玛雅人对天文学惊人的掌握和了解。可惜的是现在已经不能攀登了。

除开卡斯蒂略金字塔之外,附近还有不少其他建筑,包括一个上文提到过的乌拉马球场。

这颗白树让我想到了【指环王】中的刚铎。

旅途中的cute meet~

回到酒店的时候本来已经很累了,没想到旁边有人开趴,是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组成team要在这里开咖啡馆。哥伦比亚帅小哥看见我们很激动,上来就邀请我们加入,还每人附赠一个kiss亲在脸颊上,只好脸红红心跳快地加入他们一起群魔乱舞【并没有。

其实群魔乱舞的是我们几个中国姑娘,人家的舞跳得很好,让我下决心回国也要学一些简单的,哪怕从广场舞开始【泥垢。

很喜欢他们的状态,虽然据同伴说他们high到了天亮...但是这种拼命工作拼命玩的态度也正是我的人生哲学。
人生苦短,尽情撒欢。

Day 6. Xcaret海洋主题公园,人生第一次“潜水”

Xcaret海洋主题公园的门票价格较高,而且园内好玩的项目都是要加钱的,基本50刀一个,总体来说花费较高。但我觉得还是值得,不仅因为这里风景优美,躺在沙滩上的吊床上吹着海风十分惬意,而且门票包含一顿价值不菲的自助和一场非常精彩的show,最重要的是有一个戴着头盔“潜水”——在水下博物馆行走和触摸海洋生物的项目,让我第一次体会到了潜水的乐趣和海洋之美。

当我走在水下,看着无数五彩斑斓的鱼和大海龟从我指尖划过,那种感觉真是前所未有。或许未来的某一天,我真的会去考潜水证。

躺在吊床上拍到的棕榈。

我在这里,距离中国岂止千里之外,十分地想念她。

公园里有不少小动物,有的还蛮新奇的,还有一个需要花钱的项目是与海豚接触,可以爱抚海豚,感觉也不错。

工作人员身穿玛雅人服饰凹造型,每一个都是行走人间荷尔蒙。

豪华自助的特色饮料,需要单独购买。有朗姆酒调味,加上鲜榨果汁,味道不错,造型可爱。

当晚的show是包含在门票里的,场地很大,人很多,要早点去排队才行。这种show在国内叫做实景演出,我曾经在承德看过,很震撼,很美。Xcaret在形式上比较新颖的一点是观众每个人可以领取一根蜡烛,在看show的时候点亮,非常有气氛有情趣。

长达两个小时的Show里我觉得最好的部分在开头,是前文提到的乌拉马球表演和打火球,所有观众包括我们都不停鼓掌叫好,确实是世界独此一家别无分号的表演。在简单的讲述了墨西哥历史后,接下来的表演都是墨西哥各个地区不同的民俗歌舞,略显乏味,在场的来自墨西哥不同地区的观众倒是频频叫好。

这个主题公园的纪念品价格还是可以的,虽然没有什么新意,想要留念的可以购买,基本就在进出口那里了。

Day 7. Brunch+Shopping,返回美国。

我有一个习惯,每次旅行必吃当地的Brunch(如果有的话),这次在坎昆因为吃墨西哥吃腻了,所以选择了意大利菜,不过应该还是有各国的影子吧,就在海滩附近最大的shopping mall旁边。说实话,在这里买东西虽然免税,但是价格没有美国打折时美丽,所以什么都没有买。

写在最后

墨西哥是一个非常值得去的国家,个人而言,我爱墨西哥城胜过坎昆,因为美丽的海滩这世上还有,而独特的多元文化却只在墨西哥城。这里有印第安各部落,玛雅,阿兹特克,西班牙美国等文化的深深烙印,影响着他们的人种,语言,艺术,食物,宗教,国家体制,所有的一切。它是那么独特。你能从在这里的每一分每一秒,经历的每一点每一滴体会到这种独特。

很有意思的是我们在墨西哥城的几天经常被当地人围观,甚至还有四五次被人拉住合影,大概在他们眼里亚洲人非常稀奇,在这个“中国人占领全球”的时代竟然还有这样的奇遇,不得不感慨以前还是我们听说的太少。

旅行的意义,除了散心和有趣,我认为新鲜感和好奇心是最重要的,所以有生之年,要去就去不同的地方,领略不同的美景,认识不同的人。然后你会发现,我们的星球很大,你很渺小,但你也同样独一无二。

被无数个独一无二造就的独一无二。

Fin.

来源

❤照片
照相设备:iPhone6Plus
修图APP:Line,食色,柚子相机

❤参考文献
主要是wiki中英文

2016-03-21 12:43

2016-03-21 13:20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21 14:25

引用 姜姜姜 的图片:

2016-03-21 14:38

很不错!赞一个!有时间也看看我的游记

2016-03-21 15:16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1 15:16:06 的回复:

回复lebo:谢谢!

2016-03-22 07:48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28 14:54

引用 玉兰花xlf 发表于 2016-03-28 14:54:43 的回复:

回复玉兰花xlf:回来看图回忆写!不过每天会发朋友圈记录当天点滴和心情,所以有参考~

2016-03-29 09:42

美游、美图、美文,真详实啊,赞一个。

2016-04-21 22:42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4-21 22:42:02 的回复:

回复城市土著:谢谢❤

2016-06-11 20:55

请问楼主墨西哥城和坎昆各自花费多少,还有海洋公园门票多少?谢谢

2016-07-09 02:29

美景美食和美女

2016-08-27 19:56

不错!跟游,顶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