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美-越南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2-15

这次越南之行原本不在计划中,由于在北海时间太长,有点无所事事的感觉,所以动了去越南的心念。我们是委托北海康辉国际旅行社定制的,我和太太带大宝及太太姐姐夫妇两的的精品小团,在越南航班安排上虽有不如意的地方,但总体还是舒适、休闲的。这次旅行是从2月15日到21日的七天六晚游,由东兴口岸出关,游下龙湾、胡志明、美拖、芽庄,最后经河内凭祥友谊关回国。

腐败的越南关口

2月15日六点半,北海还没从睡梦中醒来。正逢冷空气南下,强劲的北风在黎明前肆孽,感觉特别阴冷。旅行社的小车,把我们送的上车的集合地点(记不清什么地方)时,十几辆大巴已在路边的空地上等候。有一日游的、有三日游的、有四日游的等等,提着大箱小包,黑压压的像一批难民。于是,选车、编号、点数,折腾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出发了。

广西东兴口岸,她位于广西防城港东兴市区,其对应口岸是越南芒街口岸。是1958年建立的国家一类口岸,是我国边境线上的重要口岸之一。东兴口岸过去曾是我国援越物资的输出通道,1978年因中越战争关闭,1994年重新开放。这里去越南下龙湾最近,约有180多公里。

三个多小时,旅客们按照不同的行程陆续到站下车了。我们在街道边旅行社定点的餐馆解决了午餐后,花一人五元前坐他们所谓的环保车去口岸。

尽管我们第一批到达,还要等后面的领队把人凑齐了才能出关,因此,只能在还是在两边穿风的入关长廊,煎熬了近三个小时。因为我们是小团还算幸运,过海关时走得时绿色通道,省去了拥挤的排队。

中国海关很顺利的过了.

越南方面却不那么省心,验关时要付30元人民币,才走几步路被穿黄制服的人拦住,柜台里两个人,叽里呱啦的讲了一通,如浇一头雾水。他们看我不明白,拿出一本红本本,还是不懂。于是用生硬的中国话说,“没健康证,付现金,30元人民币。”只有“人民币”三个字读音准确。付完钱总可以出关了吧,不行,大门口又站着两个穿黄制服的人拦住去路,这次更黑,每人留下50元人民币,才放行,到现在还不知道是收什么钱。

走出越南海关大厅,映入眼帘的是迎风飘扬的,鲜红的斧头镰刀的越南共产党党旗和鲜艳的一颗大星的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旗,这时你会想到什么?

越南海关前的广场上,一辆十一座的商务车早已等候着,司机和回中文的导游热情地迎候我们的到来。五个人坐着商务车开启了越南之旅。

海上桂林-下龙湾

又经过了三个多小时的车程,于傍晚时分到达了美丽的下龙湾景区。入住的四星级酒店-下龙珍珠酒店,还是很舒适的,窗外风景也不错。

第二天早餐后,驱车沿着海湾来到了码头。由于是春节过后的淡季,码头上游客不多。因为我们五人是包船的,拒绝了导游推荐的快艇游(因为快艇要另收钱的)。木船很平稳地游弋在被薄雾笼罩着的静静的海面上,很快,一座座海上山峦出现在眼前,兴奋点被渐渐点燃了。

下龙湾,位于北部湾西部,是越南北方广宁省的一个海湾。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下龙湾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下龙湾风光秀丽迷人,闻名遐迩。风景区共分为东、西、南3个小湾,约3,000个岩石岛屿和土岛,典型的形式为伸出海面的锯齿状石灰岩柱,还有一些洞穴和洞窟,共同形成一幅异国风味的如画景致。水域和热带森林中可见各种不同的海生及陆生哺乳动物、鳄、鱼类和鸟类。因其景色酷似中国桂林山水,因此被称为“海上桂林”。2011年11月12日“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观”公布,下龙湾榜上有名。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山石、小岛雕附的形状各异,有的如直插水中的筷子,有的如奔驰的骏马,有的如争斗的雄鸡,还有的如浮在水面的大鼎,她被印在越南纸币上。最有名的是蛤蟆岛,其形状犹如一只蛤蟆,端坐在海面上,嘴里还衔着青草,栩栩如生。

下龙湾的岛屿中有许多溶洞,其中,最有名的是天宫洞(Thien Cung Cave)。它位于木头岛上,洞里最高处约20米,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是典型的喀斯特溶洞地貌。从码头下船,沿着一条狭长石阶,依山势向上爬大约10分钟,便来到了山洞的入口。

溶洞里面造型各异的巨型钟乳石比比皆是。和国内的溶洞一样,越南人民也给这些奇形怪状的石头起了各种充满人文色彩的名字。有金箍棒,唐僧、孙悟空、玉皇大帝等相关人物造型的钟乳石,整个溶洞中到处都是五颜六色的光影效果。

天堂岛是下龙湾的一颗明珠,也是最美丽的岛屿。有一句“不到天堂岛,枉来下龙湾”的说法。这是个自费项目,于是接我们的导游开价600元人民币一个人,前一天晚上我们没答应。我们在酒店查网上价格,携程网的价格是180元。于是,当天早上导游来接我们时,把网上价格一说,经讨价还价为300元一人。其实,导游也大赚了。

天堂岛的最高峰有200多米,整个岛屿被茂密的植被所覆盖。大宝很兴奋,几次要挣脱外婆的手,自己攀登上去。气喘吁吁地登上最高处,极目远眺,蓝蓝的大海被诸多岛环绕,翠绿的岛屿又成为大海最美的点缀,一条条船只穿梭其间,构成了一幅流动的画卷。这时,你会由衷地感叹:值得!

天堂岛边一片面积不是很大的沙滩,是最吸引人的地方。松软的、金黄的沙滩,任由浪花轻轻地拍打。在这里,无论是穿着泳衣冲浪,还是挖沙堆城堡,或者仰躺在沙滩上聊天都是一种乐趣。

东方巴黎—胡志明市(西贡)

胡志明市湄公河三角洲东北、同耐河支流西贡河右岸,距海口800公里。是越南最大的城市,也是前越南共和国(南越)的首都。是越南南方经济,文化、科技、旅游和国际贸易的中心。南北越统一后,为纪念越南共产党的主要创立者胡志明,便将西贡改名为“胡志明市”。

游完下龙湾驱车直奔河内机场。原本21:20飞胡志明市的航班,一改再改,延误到次日的01:45才登机,到达那面已是凌晨3点了。到达胡志明市中心的西贡宫殿酒店,一进房间倒头就睡。

九点多钟睡眼朦胧的起床,早餐后,驱车前往位于湄公河三角洲的美拖。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已是临近午餐时分,旅行社安排那里的特色午餐—油泡象鱼风味餐。

美拖是越南最重要的水果出产地,大多是产自位于湄公河中的水果岛上。

午餐后前往码头乘船上岛,当你在这些热带水果之中穿行,可以见到许多椰子、红毛丹、柚子以及火龙果等水果树上结满了水淋淋的硕果。当然,与其说是游玩,还不如说是诱你买东西。一上岛就引你入座品尝蜂蜜茶和水果干,拉出几个越南女人给你唱歌,劝你你掏钱购买。于是给了几美元小费,便匆匆离去。

穿过摊铺嘈杂的小道,便引导你走进椰子糖加工厂参观,要你买他们的产品。

最后,乘坐独木舟穿行于美丽的热带雨林中,在水椰树宽大的叶子覆盖下,听着木浆拍打水面的哗哗声音,沿着蜿蜒的水道前行,有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

胡志明广场在繁华的市中心一区,是游客必到景点。宽敞的广场,中央矗立着胡志明塑像,衬托市政厅,庄严气派。连接广场的是一条宽阔的步行街,直通西贡河畔。夜晚,这里灯火璀璨,有观光的游客,有当地年轻人聚会弹唱,有附近居民纳凉散步。我们住的酒家楼下是个灯光音乐喷泉聚集着许多人驻足观看。

胡志明市大剧院由法国建筑师Eugene Ferret 设计,建于1897年,是典型哥特式建筑,用于举办各种艺术表演,是法国殖民建筑典型的代表作。建筑外墙和窗户上布满的浮雕精致细腻,两位半裸的女神双手托住人口的门顶,而拱门最上方的两个天使手扶圣琴,体态优美。在越南战争时期,大剧院还曾是南越政府的议会大厅;南北统一之后,她作为文艺中心的功能才被恢复。

百年红教堂,又称胡志明市圣母大教堂,因使用红砖建造,故被人称作红教堂。 教堂建成于1883年,为法国殖民时期留下的纪念品。建筑造型匀称,庄严宏伟,两座40米高的钟楼塔尖直冲云霄,是仿照巴黎圣母院钟楼的设计。和徐家汇教堂很相似。在教堂前面的花园广场上,伫立着一座重达4吨的圣母玛丽亚雕像,那是1945年罗马教会所赠。

法式邮政局,与西贡圣母大教堂相邻。这是胡志明市法国殖民时期的第一座邮政局,建于19世纪末,由法国著名建筑师古斯塔夫·埃菲尔(Gustave Eiffel)设计,充满了浓浓的法式风情。如今中央邮局是胡志明市的一个著名地标,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此参观,而邮寄一张明信片回国几乎是每一位游客来此都会做的事情。

统一宫(原南越总统府)统一宫位于胡志明市中心,建于1966年,是一座占地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庞大四层白色建筑,是南越政权的总统府所在地。大厦内有100个装饰华美、富丽堂皇的大小厅堂,可满足外交、宴会、娱乐、居住等各种需要。地下室有军事指挥等各种设施统一宫建于1966年,是一座占地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庞大四层白色建筑,前南越政权的总统府所在地。大厦内有100个装饰华美、富丽堂皇的大小厅堂,可满足外交、宴会、娱乐、居住、军事指挥等各种需要。庭院设计和建筑一样采用左右对称的布局,互相呼应,浑然一体。。庭院设计和建筑一样采用左右对称的布局,互相呼应,浑然一体。

战争博物馆,这个博物馆是免门票的,有三层楼。刚入门的空地上陈列一些战斗机、坦克之类的东西。在楼上是战争前后的今昔对比,还有战后一大批畸形婴儿,国破家亡的残败情景这个博物馆是免门票的,有几层楼,规模还算大。刚入门的时候没什么感觉,就是陈列一些战斗机、坦克还是战衣之类的。在楼上看到战争前后的今昔对比,战头销烟,还有战后一大批畸形婴儿,国破家亡的残败情景,真的让人很痛心。

我们还参观了越南磨漆画 工坊。磨漆画是越南独具特色的工艺美术品,堪称越南之国宝,更是越南民间传统文化艺术精华之所在。磨漆画历史悠久,许多家庭父传子继,世代相传。磨漆画的制法是:采用松胶调和油漆,使全幅画面都能磨光。精湛的工艺,精美的画幅,让绝大多数游客忍不住掏钱购买。

貂鼠咖啡,在越南中部高原地区,有一种特殊的貂—麝香貂(又名麝香猫)。每当咖啡园硕果累累的时候,他们就会选择成熟的红色咖啡豆饱餐一顿。但咖啡豆在貂的胃里没有被消化,而消化道的霉素与咖啡豆结合,把蛋白质破坏掉,降低了咖啡的苦涩味。隔天,咖啡工人依经验收集麝香貂排出的咖啡豆,待洗净晒干后再加以精心烘焙,制成麝香貂咖啡。由于咖啡豆经过貂体内发酵后口味独特,并且可产生天然的类似巧克力香味,因此成为国际市场上的抢手货。在越南也被称作猫屎咖啡。喝咖啡是越南人的日常习惯,越南咖啡馆很家常,不是什么高消费场所,普通的咖啡也就几块钱人民币。越南咖啡的喝法不是用咖啡壶煮,而是一种特殊的滴滤咖啡杯,下面用样式古老的印花玻璃杯接着,一滴一滴都用来消磨曼妙时光,喝这种咖啡要有耐心。

度假胜地—芽庄

胡志明市坐一个多小时的飞机便达到芽庄。该市位于越南中部金兰湾的沿海兴和省,是越南众多滨海城市当中一个较为僻静的海边小城市,她的恬静和内敛,受到许多外国游客的关注。

芽庄海边有林林总总的酒家、宾馆,在宾馆内推窗眺望,尽收眼底的是6公里长的沙滩,步出宾馆,穿过马路,就是细软柔滑的沙滩,在那里你可以享受日光浴或散步,也可以在海边椰子树下,租借沙滩椅休息乘凉。这里在法国统治下,是法国人的度假地方;在美军占领时,是美国人的度假地方;越战结束后,这里成了俄罗斯的度假地方;俄罗斯经济衰退后,这里成了中国大陆人游玩的目的地。为了迎合大陆客的喜好,周边到处是海鲜排挡,价格便宜,大龙虾60元人民币一斤,你可选鲜活的鱼虾、贝类品尝。

芽庄酒店早餐后,包了一艘小船出海。
出海第一个岛就是芽庄水族馆,岛上面有修建成海盗船的样子的水族馆,里面的鱼品种不多,数量也少,一会儿就看完了。

参观完,继续航行便抵达木岛。木岛海水清澈透亮,能见度相当高,可以在那里潜浮。

第二天上午,在海边自由活动。

下午,市内景点参观。
龙山寺 (Long Son Pogoda)建于19世纪后期,其后历经修缮,现在还是有很多僧侣在这里修行。寺内的汉字门联、龙纹雕柱等元素都透露着强烈的中国文化气息。

天依女神庙。当地人又称此庙为婆那加,这里有几栋魏峨的宝塔,有点像柬埔寨的吴哥古寺。据说在7至12世纪此地共有8座宝塔,现只剩4座,其中最大的主塔内供奉占婆女神,她是古时候统治芽庄的占婆王国之母,印度教徒称占婆女神是印度希瓦神(Siva)的化身,但越南佛教徒,却称她是天依女神。

芽庄大教堂,整座教堂外型由石头雕刻而成所以又称石头大教堂。

随后前往另外一个大自然的特殊景观望夫崖和五指岩。在那里品尝越南咖啡。

芽庄游玩结束后,乘坐晚上飞机到河内。当晚入住河内四星级宾馆—胜利酒店,第二天十点离开越南凭祥友谊关回国,结束了为期7天六晚的越南之旅。

2016年3月于上海

2016-03-22 07:11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